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11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一百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十六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一百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一百十六卷目錄

 醫部彙考九十六

  臟腑門四

  黃帝素問四時調神大論 上古天真論 生氣通天論 金匱真言論 陰陽應

  象大論 靈蘭祕典論 六節臟象論 五臟生成篇 診要經終篇 平人氣象論 臟氣

  法時論 刺熱篇 氣厥論 大奇論 標本病傳論 方盛衰論

  靈樞經本輸篇 本神篇 經脈篇 足厥陰肝經諸穴之圖 經水篇 病傳篇

  淫邪發夢篇 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篇 本臟篇

  扁鵲難經肝臟形象 肝臟斤兩 肝臟形象之圖

  張機金匱要略肝死臟 肝著

  華佗中藏經論肝臟虛實寒熱生死逆從脈證之法

  王叔和脈訣肝臟歌

  孫思邈千金方肝臟病脈論 肝實熱 肝虛寒 肝臟俱實 肝勞

  嚴用和濟生方肝膽虛實論治

  劉完素六書薄厥證 疢筋證

  李杲十書肝臟苦欲補瀉藥味

  李梴醫學入門肝臟賦

  章潢圖書編肝臟說 肝部食忌 養肝法言

  彭用光體仁彙編肝臟藥性 本經補瀉溫涼藥

  李瀠身經通考肝臟得病虛實橫逆

  鍼灸

  導引

藝術典第一百十六卷

醫部彙考九十六[编辑]

臟腑門四[编辑]

《黃帝素問》
[编辑]

《四氣調神大論》
[编辑]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蚤起,廣 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 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 寒變,奉長者少。

春陽上升,發育萬物,啟故從新,故曰「發陳。」天地之氣,俱主生發,而萬物亦以生榮。夜臥蚤起,發生氣也。廣,寬緩也,所以運動生陽之氣也。東方風木之氣,直上巔頂被髮者,疏達肝木之氣也。舉動緩徐,以應春和之氣。志者五臟之志,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適寒溫,和喜怒者也。是以四時皆當順其志焉,勿奪勿罰,皆所「以養生發之德,故君子啟蟄不殺,方長不折」也。夫四時之令,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故春氣以應生長之道。逆,謂逆其生發之氣。肝屬木,王於春,春生之氣,逆則傷肝,肝傷則至夏為寒變之病,因奉長者少故也。蓋木傷而不能生火,故於夏月火令之時,反變而為寒病。

逆春氣,則少陽不生,肝氣內變。

少陽主春生之氣,春氣逆則少陽不生,致肝氣鬱而內變矣。

《上古天真論》
[编辑]

「男子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 體皆極。

肝乃臂之所生,腎氣衰,故漸及於肝矣。「肝主筋,肝氣衰,故筋不能運動。腎主骨,筋骨皆衰,故形體疲極也。」

《生氣通天論》
[编辑]

風客淫氣,精乃亡,邪傷肝也。

風為陽邪,客於膚表,則淫傷於氣矣。陽氣傷則陰寒精自出矣。風木之邪,內通肝氣,肝主藏血,肝氣受邪,則傷其血矣。

是故「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

酸味入肝。若過於酸。則肝多津液。而脾氣乃絕其轉輸矣。

《金匱真言論》
[编辑]

東風生於春,病在肝,俞在頸項。

「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開竅於目,藏精於肝。其病發驚 駭,其味酸,其類草木,其畜雞,其穀麥,其應四時,上為 歲星,是以春氣在頭也。其音角,其數八,是以知病之 在筋也。」其臭臊。

天之五方氣色,入通於臟,以養五臟之精。肝之精氣,開竅於目,而通乎天氣,是天氣通乎人,而人氣通乎天也。其陰精藏於本臟,春時陽氣上升,故其病亦如氣之震發,而為驚駭。木曰曲直,曲直作酸,故味酸。肝屬木,故與地之草木同類。《易》曰:「巽為雞」,東方木畜也。麥為五穀之長,故東方應之。木之精氣,上為歲星,十二年一周天,以地之草木穀畜,應天之四時,上而為歲星也。春氣上升,春風在上。「春病在頭」者,同氣相感也,與別臟之因氣虛而病者不同,故曰「春氣在頭」,而不言病。《角本》音,其應在

考證

春木成數八,肝主筋,故病在筋。氣因木變,則為臊。

《陰陽應象大論》
[编辑]

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肝 主目。其在天為元,在人為道,在地為化,化生五味。道 生智,元生神,神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體為筋,在臟 為肝,在色為蒼,在音為角,在聲為呼,在變動為握,在 竅為目,在味為酸,在志為怒。怒傷肝,悲勝怒,風傷筋, 燥勝風,酸傷筋,辛勝酸。

風,乃東方春生之氣,故云「東方生風。」風生木者,寅卯屬木,春氣之所生也。木生酸者,地之五行,生陰之五味也。陰之所生,本在五味,故酸生肝,肝之精氣生筋,筋之精氣生心,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故目為肝所主。夫陰陽變化之道,其在天為元,元生神,神者,陰陽不測之謂,是以在天為六氣,在地為五行也。其在人為道,道者,陰陽五行不易之常理也。道生智,智者,五臟之神志魂魄,因思慮而處物,是以人之五臟生五神,化五志也。其在地為化,物生之謂化,化生萬物,而五味之美,不可勝極也。蒼薄青色,東方木色也。角為木音,和而長也。肝在志為怒,故發聲為呼。變動,臟氣,變動於經俞也。握者,拘急之象,筋之證也。目者肝之竅,酸乃木之味也。肝者將軍之官,故其志在怒,用志太過,則反傷其體,故云「怒傷肝。」悲為肺志,以情勝情,故云悲勝怒。能生我者,亦所能害我,故云「風傷筋。」燥屬西方之金氣,四時五行之氣,有相生而有相制,故云燥勝風。酸傷筋者,能養我,亦能傷我也。辛為金味,故能勝酸,金勝木也。

風氣通於肝。

「風生木,木生肝」,外內之氣相通也。

《靈蘭祕典論》
[编辑]

「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

肝氣急而志怒,故為將軍之官,主春生之氣,潛發未萌,故謀慮出焉。

《六節臟象論》
[编辑]

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其筋,以生 血氣。其味酸,其色蒼。此為陽中之少陽,通於春氣。

動作勞甚謂之罷。肝主筋,人之運動,皆由乎筋力,故為罷極之本。肝藏魂,故為魂之居。爪者筋之餘,故其華在爪,其充在筋。肝屬木,位居東方,為發生之始,故以生血氣。木旺於春,陽氣始生,故為陽中之少陽,以通於春氣。

《五臟生成篇》
[编辑]

肝之合筋也,其榮爪也,其主肺也。多食辛,則筋急而 爪枯。

髓生肝,肝生筋,故所合在筋,爪乃筋之餘,故其榮在爪。多食辛,是金味太過而傷肝,則筋縮急而爪乾枯矣。

《診要經終論》
[编辑]

正月二月,天氣始方,地氣始發,人氣在肝。

春者,天氣始開,地氣始泄,而人氣在肝,肝主東方,寅卯木也。

《平人氣象論》
[编辑]

「《臟真》散於肝」,肝藏筋膜之氣也。

臟真者,真臟所藏之神也。散於肝,而主藏筋膜之氣,如春木微弦之脈,乃因胃氣而至於手太陰,故曰「脈不得胃氣。」肝不弦,腎不石,是弦、鉤、毛、石之脈,亦皆胃氣之所生,肝主疏泄,故曰「散。」

《臟氣法時論》
[编辑]

肝主春,足厥陰,少陽主治,其日甲乙,肝苦急,急食甘 以緩之。

肝主春木之氣,「足厥陰主乙木,少陽主甲木,二者相為表裏,而主治其經氣。」甲為陽木,乙為陰木,在時為春,在日主甲乙。肝主春,生怒發之氣,故苦於太過之急,宜食甘以緩之。

病在肝,愈於夏,夏不愈,甚於秋。秋不死,持於冬,起於 春,禁當風。肝病者,愈在丙丁,丙丁不愈,加於庚辛,庚 辛不死,持於壬癸,起於甲乙。肝病者,平旦慧,下晡甚, 夜半靜,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補之,酸瀉之。

病在肝,愈於夏者,子制其鬼賊,能令母實也。「夏不愈,甚於秋」者,子休而賊旺,至其所不勝而甚也。「秋不死,持於冬」者,賊氣休而得母氣之養,至其所生而持也,自得其位,故復起於春也。此論死生之月節也。風氣通於肝,故禁而勿犯。「愈在丙丁」者,至其所生而愈也。「加於庚辛」者,金尅木也。持於壬癸者,得母氣之所生也。本氣復旺,故起於甲乙,此論死生之期日也。「平旦乃木氣生旺之時,故爽慧;下晡乃金旺之時,故病甚;夜半得母之生氣,故安靜。」此論間甚之時也。夫肝病者,厥陰之勝也,邪盛則正虛,故以辛之發散,以散其木鬱;以辛之潤,以補其肝氣;以酸之泄,以瀉其有餘,所謂以所利而行之,調其氣使其平也。餘臟準此

肝色青,宜食甘。粳米牛肉棗葵皆甘。

肝色青,則其氣苦急,故宜食甘以緩之。蓋五味所以養正臟之氣者也。

《刺熱篇》
[编辑]

肝熱病者,左頰先赤。

五色之見,各有其部。肝屬木,而位居東方,故「左頰先赤。」

《氣厥論》
[编辑]

脾移寒於肝,癰腫筋攣。

肝主血,寒則血凝注。《經》曰:「榮氣不行,乃發為癰。」肝主筋,故筋孿也。

脾移熱於肝,則為驚衄。

東方肝木,其病發驚駭。肝主血,故熱甚則衄。

《大奇論》
[编辑]

肝雍,兩胠滿,臥則驚,不得小便。

「雍」者,謂臟氣滿而外壅於經絡也。肝脈環陰器,抵小腹,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脇肋,故兩胠滿而不得小便。臟氣壅滿,臥則神魂不安,故發驚也。

《標本病傳論》
[编辑]

肝病頭目眩,脇支滿,三日體重身痛,五日而脹,三日 腰脊少腹痛脛痠,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早食。

「病先發於肝,則頭目眩,脇支滿;三日而之脾,則體重身痛;五日而之胃,則脹;三日而之腎,則腰脊少腹痛,脛痠。三日不已,死。」夏早食者,寅卯之時,木氣絕而不生也。冬日入者,申酉之時,金氣旺而木氣絕也。

《方盛衰論》
[编辑]

肝氣虛,則夢見菌香生草,得其時則夢伏樹下,不敢 起。

《菌香》,香簟之小者,蓋雖有生氣而無根,夢伏樹下,得春令之木氣也。不敢起者,雖得時令之助,而亦不能勝也。

《靈樞經》
[编辑]

《本輸篇》
[编辑]

肝出於大敦,大敦者,足大指之端及三毛之中也,為 井。水。溜於行間,行間,足大指間也,為榮;注於太衝,太 衝,行間上二寸陷者之中也,為腧。行於中封,中封,內 踝之前一寸半陷者之中,使逆則宛,使和則通,搖足 而得之,為經。入於曲泉,曲泉,輔骨之下,大筋之上也; 屈膝而得之,為合。足厥陰也。

所行為經者。如經行之道路。所以通往來之行使。故所行之血氣厥逆。則鬱滯其間而不行。如往來之血氣相和。則通行於經脈中矣。

《本神篇》
[编辑]

肝悲哀動中則傷魂,魂傷則狂忘不精,不精則不正, 當人陰縮而攣筋,兩脇骨不舉,毛悴色夭,死於秋。

「悲哀」,肺之情也。如肝因悲哀動中,則傷肝臟所藏之魂,魂傷則狂忘不精。蓋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志傷,則不能處事精詳矣。膽為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臟氣傷,則腑志亦不正,而無決斷矣。肝主筋,而脈絡陰器,陰縮筋攣,脇骨不舉,情志傷而及於形也。

《經脈篇》
[编辑]

「肝足厥陰之脈,起於大指叢毛之際,上循足跗上廉, 去內踝一寸,上踝八寸,交出太陰之後,上膕內廉,循 陰股入毛中,過陰器,抵小腹,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 布脅肋,循喉嚨之後,上入頏顙,連目系,上出額,與督 脈會於巔;其支者,從目系下頰裏,環脣內;其支者,復 從肝別貫膈,上注肺。是動則為腰痛,不可以俛仰,丈」 夫㿉疝,婦人少腹腫,甚則嗌乾,面塵脫色。是主肝所 生病者,胸滿嘔逆,飧泄狐疝,遺溺閉癃。

是在厥陰之動氣,則病腰痛不可以俛仰,甚則嗌乾,面塵脫色諸證。蓋厥陰從少陽中氣之化,厥陰之氣化病也。丈夫㿉疝,婦人少腹腫,厥陰之本氣病也。是主肝所生之病者,胸滿嘔逆。蓋食氣入胃,散精於肝,行氣於經。肝所生病,則肝氣厥逆,不能行散穀精,故胸滿嘔逆也。肝主疏泄,肝氣虛則飱泄遺溺,實則閉癃狐疝。隨經脈晝夜出入之疝也。

肝經諸穴之圖

肝經諸穴之圖
考證

《肝經諸穴歌 》足厥陰十三穴終,起大敦行間循太衝,中封蠡溝中都之會,膝關曲泉之宮,陰包五里陰廉乃發,羊矢章門期門可攻。

《分寸歌 》:「足大指端名大敦,行間大指縫中存,太衝本節後二寸,跟前一寸號中封,蠡溝踝上五寸是,中都踝後七寸中。膝關犢鼻下二寸,曲泉曲膝盡橫紋,陰包膝上方四寸,氣衝三寸下五里。陰廉衝下有二寸,羊矢衝下一寸許。氣衝卻是胃經穴,鼠鼷之上一寸主。鼠鼷橫骨端盡處,相去中行四寸止。章門下脘旁」 九寸。肘尖盡處。側臥取期門。又在巨關旁。四寸五分無差矣。

《經水篇》
[编辑]

足厥陰外合於澠水,內屬於肝。

《澠》水自東來。故應足厥陰東方之肝木。

《病傳篇》
[编辑]

病先發於肝,三日而之脾,五日而之胃,三日而之腎, 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早食。

病發於肝,故頭目眩而脇支滿。三日之脾,則體重身痛;五日之胃,則脹;三日之腎,則腰脊小腹痛脛痠。冬日入,夏早食,木氣絕於卯酉,金旺之時也。

《淫邪發夢篇》
[编辑]

肝氣盛則夢怒,厥氣客於肝,則夢山林樹木。

「厥氣」者,虛氣厥逆於臟腑之間。「客」者,薄於臟腑之外也。客於肝,則夢山林樹木,肝氣之變幻也。

《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篇》
[编辑]

肝為牡臟。其色青。其時春。其音角。其味酸。其日甲乙。 是為肝之變也。

肝屬木,故為「牡臟。」

《本臟篇》
[编辑]

肝小則臟安,無脇下之痛;肝大則逼胃迫咽,迫咽則 苦膈中,且脅下痛。肝高則上支《賁》切《脅悗》為息賁。肝 下則逼胃脅下空,脅下空則易受邪。肝堅則臟安,難 傷;肝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肝端正,則和利難傷;肝偏 傾,則脅下痛也。

「肝居脇下,故小則臟安而無脇下之痛;肝居胃之左,故大則逼胃而胃脘上迫於咽也。肝在膈之下,故大則苦於膈中,且脅下痛。肝脈貫膈,上注肺,故高則上支賁切,脅悗為息賁。肝居胃旁,故下則逼胃而脇下空,空則易受於邪,蓋脇乃邪正出入之樞部也。」肝堅則臟安難傷,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肝藏血,血舍魂,端正則神志和利,偏傾則脅痛也。

青色小理者,肝小;粗理者,肝大。廣胸反骹者,肝高;合 脅兔骹者,肝下。胸脇好者,肝堅;脅骨弱者,肝脆;膺腹 好相得者,肝端正;脇骨偏舉者,肝偏傾也。

骹者,胸脇交分之扁骨,內膈前連於胸之鳩尾,旁連於脅,後連於脊之十一椎。肝在膈之下,故廣胸。《反骹》者,肝高合脅兔骹者,肝下,兔者,骨之藏伏也。肝脈下循於腹之章門,上循於膺之期門。在內者,從肝別貫膈,故「膺腹好相得」者肝端正,脅骨偏舉者,肝偏傾也。

《扁鵲難經》
[编辑]

《肝臟形象》
[编辑]

《四十一難》曰:肝獨有兩葉,以何應也?然:肝者,東方木 也,木者春也,萬物始生,其尚幼小,意無所親,去太陰 尚近,離太陽不遠,猶有兩心,故有兩葉,亦應木葉也。

肝有兩葉,應東方之木。木者春也。萬物始生,草木甲坼,兩葉之義也。其曰太陰太陽,不必指臟氣及月令而言,但隆冬為陰之極,首夏為陽之盛,謂之太陰太陽,無不可也。

《肝臟斤兩》
[编辑]

《四十二難》曰:「肝重二斤四兩。左三葉,右四葉。凡七葉。 主臟魂。」

肝臟形象之圖

肝臟形象之圖

《漢張機金匱要略》
[编辑]

《肝死臟》
[编辑]

「肝死臟。」浮之弱。按之如索不來。或曲如蛇行者死。

《肝著》
[编辑]

肝著,其人常欲蹈其胸上,先未苦時,但欲飲熱。旋復 花湯主之。

《華佗中藏經》
[编辑]

《論肝臟虛實寒熱生死逆從脈證之法》
[编辑]

肝者,與膽為表裏,足厥陰少陽,是其經也。旺於春,春乃萬物之始生,其氣嫩軟,虛而寬,故其脈弦。軟不可 發汗,弱不可下。弦長曰平,反此曰病。脈虛而弦,則為 太過,病在外;太過則令人善忘,忽忽眩冒;實而微,則 為不足,病在內;不及則令人胸脇脹滿。大凡肝實引 兩脅下痛,喜怒虛則如人將捕之。其氣逆,則頭痛耳 「聾頰赤。其脈沈而急,浮而急亦然。主脅肢滿,小便難, 頭痛眼眩。其脈急甚惡言;微急氣在脅下,緩甚嘔逆; 微緩主脾,太急內癰吐血,大甚筋痹,小甚多飲,微小 消癉;滑甚則㿗疝,微滑遺溺,濇甚留飲,微濇瘲攣。又 肝之積氣在脅,久不去,發咳逆,或為瘧疾也。虛則夢 花草茸茸,實則夢山林茂盛。肝病旦慧晚甚夜靜。肝 病則頭痛目眩,肢滿囊縮,小便不通,十日死。又身熱 惡寒,四肢不舉,其脈當弦長而急,反短澀,乃金尅木, 十日死不治。又肝中寒,則兩臂不舉,舌本燥,多太息, 胸中痛,不能轉側,其脈左關上遲而澀者是也。肝中 熱,則喘滿多怒,目疼腹脹,不嗜食,所作不定,睡中驚 怖,眼赤視不明,其脈」左關陰實者是也。肝虛冷則脅 下堅痛。目盲臂痛。發寒如瘧狀。不欲食。婦人月水不 來。氣急。其脈左關上沈而弱者是也。

《晉王叔和脈訣》
[编辑]

《肝臟歌》
[编辑]

肝臟應春陽,連枝膽共房。

肝屬木而應春,連枝,即心臟弟兄之義也,共房肝膽同一處也。

色青,形象木,位列在東方。

「肝之色青」,木之色亦猶是也。肝臟之形,是木之幹。東方屬木,木所居之位,故列在東方也。

含血榮於目,牽筋爪運將。

肝藏血而為血海,故能含血。其候在目,其華在爪,其充在筋,所含之血,榮於目,牽引於筋、爪,故目能視,足能步,掌能握,指能捻,而運動也。

逆時生恚怒,順候脈弦長。

肝屬木而應春,反得秋脈浮短而濇,謂之逆時。乃金來尅木,木受尅則不得舒暢,故生恚怒。順候其脈弦而長也。

泣下為之液,聲呼是本鄉。

腎主液,入肝為泣;肺主聲,入肝為呼。泣與呼皆屬於肝,故曰「本鄉。」

味酸宜所納,麻穀應隨糧。

肝。其味酸。宜納穀麥。或云。麻字疑悮。應隨糧者。應肝家之糧食也。

實夢山林樹,虛看細草芒。

甲剛為木,故實「夢山林樹。乙柔為草,故虛看細草芒也。」

積因肥氣得,杯覆脇隅旁。

《經》曰:肺病傳肝,肝當傳脾,脾季夏適旺,旺者不受肝邪,復欲還肺,肺不肯受,故留滯為積,名曰肥氣。以季夏戊己日得之,狀如覆杯,在左脅下突出,如肉肥盛之狀也。

翠羽身將吉,顏同枯草殃。

肝臟色青,翠羽色青而紅,枯草色青而白。紅屬心火,白屬肺金。木生火,故曰「吉。」金尅木,故曰「殃。」

四斤餘四兩,七葉兩分行。

肝重四斤四兩,左三葉,右四葉,共七葉,而兩行分也。

《唐孫思邈千金方》
[编辑]

《肝臟病脈論》
[编辑]

肝主魂,為郎官,隨神往來,謂之魂。魂者,肝之藏也。目 者肝之官。肝氣通於目,目和則能辨五色矣。左目甲, 右目乙,循環紫宮,榮華於爪,外主筋,內主血。肝重四 斤四兩,左三葉,右四葉,凡七葉,有六童子,三玉女守 之。神名藍。藍主藏魂,號為魂臟,隨節應會,故云:「肝藏 血,血舍魂」,在氣為語,在液為淚。肝氣虛則恐,實則怒, 肝氣虛則夢見園花生草。得其時夢伏樹下,不敢起。 肝氣盛則夢怒。厥氣客於肝則夢山林樹木。

「肝脈來,濯濯如倚竿,如琴瑟絃。」再至曰平,三至曰「《離 經》病,四至脫精,五至死,六至命盡」,足厥陰也。

假令肝病,西行,若食雞肉得之,當以秋時發病以庚 辛日也,家有血腥死。女子見之,以明要為災,不者,若 感金銀物得之。

襄公問扁鵲曰:「吾欲不診脈,察其音,觀其色,知其病, 生死可得聞乎?」答曰:「乃聖道之大要,師所不傳,黃帝 貴之,過於金玉。入門見病,觀其色,聞其呼吸,則知往 來吉凶之相角。」音人者,主肝聲也。肝聲呼,其音琴,其 志怒,其經足厥陰,厥逆少陽則榮衛不通,陰陽交錯, 陰氣外傷,陽氣內擊,擊則寒,寒則虛,虛則卒然喑啞 「不聲,此為厲風入肝,續命湯主之。但踞坐不得低頭, 面目青黑,四肢緩弱,遺失利便,甚則不可治,餘則旬 月之內,桂枝湯主之。」又「呼而哭,哭而反吟,此為金尅 木,陰擊陽,陰氣起而陽氣伏,伏則實,實則熱,熱則喘,

喘則逆,逆則悶,悶則恐畏,目視不明,語聲切急,謬說
考證
有人,此為邪熱傷肝,甚則不可治。若」脣色雖青。向眼。

不應可治。地黃煎主之。

「肝病為瘧者,令人色蒼蒼然太息,其狀若死者,烏梅 丸主之。若其人本來少於悲恚,忽爾嗔怒,出言反常, 乍寬乍急,言未竟以手向眼,如有所畏,若不即病,禍 必至矣。」此肝病聲之候也。若其人虛則為寒風所傷, 若實則為熱氣所損。陽則瀉之,陰則補之。青為肝,肝 合筋,青如翠羽者吉。肝主目,目是肝之餘。

凡人分部陷起者,必有病生。膽少陽為肝之部,而臟 氣通於內外,部亦隨而應之。沈濁為內,浮清為外。若 色從外走內者,病從外生部處起。若色從內出外者, 病從內生部處陷。內病前治陰後治陽;外病前治陽 後治陰。陽主外,陰主內。凡人死生休否,則臟神前變 形於外。人肝前病,目則為之無色。若肝前死,目則為 之脫精。若天中等分,墓色應之,必死不治。看應增損, 斟酌賒促,賒則不出四百日內,促則不延旬月之間, 肝病少愈而卒死。何以知之?曰:「青白色如拇指大,黶 點見顏頰上,此必卒死。」肝絕八日死。何以知之?面黑 目赤,但欲伏眠,目視而不見人,汗出如水不止,一日 二日死。面黑目青者不死,青如草滋者死。吉凶之色 在於分部,順順而見青白,入目必病,不出其年。若年 上不應,三年之中禍必應也。

《肝實熱》
[编辑]

左手關上脈陰實者,足厥陰經也。病苦心下堅滿,常 兩脇痛,息忿忿如怒狀,名曰肝實熱也。

《肝虛寒》
[编辑]

左手關上脈陰虛者,足厥陰經也。病苦脇下堅,寒熱 腹滿,不欲飲食,腹脹悒悒不樂,婦人月經不利,腰腹 痛,名曰肝虛寒也。

《肝膽俱實》
[编辑]

左手關上脈陰陽俱實者,足厥陰與少陽經俱實也。 病苦胃脹,嘔逆,食不消,名曰肝膽俱實也。

《肝勞》
[编辑]

肝勞病者,補心氣以益之,心旺則感於肝矣。人逆春 氣,則足少陽不生,而肝氣內變,順之則生,逆之則死。 順之則治,逆之則亂。反順為逆,是謂關格,病則生矣。

《宋嚴用和濟生方》
[编辑]

《肝膽虛實論治》
[编辑]

「夫肝者,足厥陰之經,位居東方,屬乎甲乙木,開竅於 目,候於左脇,其政變動,病發驚駭,藏魂養筋」者也。與 足少陽膽之經相為表裏。謀慮過度,喜怒不節,疲勞 之極,擾亂其經,因其虛實,由是寒熱見焉。「方其虛也, 虛則生寒,寒苦脇下堅脹,時作寒熱,腹滿不食,悒悒 不樂,如人將捕,眼生黑花,視物不明,口苦頭痛,關節」 不利,筋脈攣縮,爪甲乾枯,喜怒悲恐,不得太息。診其 脈,沉細而滑者,皆虛寒之候也。及其實也,實則生熱, 熱則心下堅滿,兩脅下痛,痛引小腹,令人善怒,氣逆 頭暈,眥赤悒悒,先寒後熱,頸直背強,筋急不得屈伸。 診其脈,浮大而數者,皆實熱之候也。「脈來弦而長,乃 不病之脈;脈來弦而濇,或急而益勁」,如新張弓弦,或 脈至中外急急,如循刀刃責責然,如按琴瑟絃者,此 皆肝死矣。治之之法,當分虛實冷、熱而調之,以平為 期。

《金劉完素六書》
[编辑]

《薄厥證》主肝
[编辑]

陽氣大怒,則形氣絕,而血脈菀於上,令人薄厥於胸 中,赤茯苓湯主之。

《疢筋證》主肝
[编辑]

人有尺脈數甚。筋急而見。腹必急數。亦為虛。筋見以 名耳。柏子仁散主之。

《元李杲十書》
[编辑]

《肝臟苦欲補瀉藥味》
[编辑]

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甘草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川 芎以辛補之,細辛以酸瀉之,芍藥虛,以生薑、陳皮之 類補之。《經》曰:「虛則補其母。」水能生木,腎乃肝之母,腎 水也。苦以補腎,熟地黃、黃檗是也。如無他證,錢氏地 黃丸主之。實則白芍藥瀉之,如無他證,錢氏瀉青丸 主之。實則瀉其子,心乃腎之子,以甘草瀉心。

《明李梴醫學入門》
[编辑]

《肝臟賦》
[编辑]

「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

勇而能斷,故曰「將軍。」潛發未萌,故謀慮出焉。

罷極之本,魂所居也。

人身運動,皆筋力所為。肝養筋,故曰:「罷極之本。」 肝藏魂,魂者神明之輔弼,故又曰「肝為宰相。」

兩分七葉色,象春木繁榮。

肝有二布葉一小葉,左三右四,共七葉,分兩行,如木之多葉也。

四斤四兩沉重,庚辛吸射。

肝重四斤四兩。《難經》曰:「肝得水而沉。木得水而浮。肺得水而浮。金得水而沉。」 其義何也。肝非純木。乙。

與庚合而吸其微陰之氣,其意樂金,故令肝得水而沉也。肺非純金,辛與丙合而就火,其意樂火,故令肺得水而浮也。肺熟而復沉,肝熟而復浮者,何也?故辛當歸庚,乙當歸甲也。

連膈膜。而形有軟堅。

肝之系者。自膈下著右脅肋。上貫膈入肺中。與膈膜相連也。筋脈皆肝所主。

名「《血海》而歸收暮夜。」

肝藏血,故名血海。血海有餘,則常想其身大,不足則常想其身狹小。晝則運行,眼受血能視,足受血能步,掌受血能握,指受血能攝。夜臥則血歸於肝。如有謀慮不決,肝虛為他臟移熱,則妄行於口鼻,或為便溺,乃肝不藏血也。又思色不遂,意淫於外,入房太甚,宗筋弛縱,發為筋痿,及為白淫。故《經》曰:「筋痿者,生於肝。」 使內又轉筋,亦肝所主也。

風動筋脈,踡縮胠滿不便,癰疽。

肝之合筋也。凡外瘡發於筋脈者。皆肝所主也。《經》曰。脾移寒於肝。癰腫筋攣。

氣逆頭頂眩痛,積肥杯覆脅罅。

有所大怒,氣上而不下,氣逆於上則頭痛眩暈,積於脅則為肥氣突出,如肉肥盛之狀也。

熱爭目赤驚狂,脅痛肢躁為疝㿗。

經絡雖已受熱,本臟猶未受邪,曰爭。肝血熱則目赤腫,虛則眼前生花。肝性靜,熱則狂言,多驚駭,四肢躁擾,臥不得安。肝熱鬱則脅痛,小腹牽莖囊痛者,多㿗疝。肝經濕熱,為疝之本也。

虛則關節不利,腰連腳弱,多懼怕。

血虛則週身關節不利,甚則筋骨踡痿。血枯則腰疼腳弱,挾濕熱者,膝脛痿痹。血不足則多懼,有餘則多怒。

血枯。食至聞腥。

有病胸脅支滿者,妨於食,食至則先聞腥臊臭氣,唾出清液,先唾血,四肢清,目眩,時時前後泄血,病名「血枯。」 此得之年少時大脫血,若醉入房中,氣竭肝傷,故月事衰少不來也。

痰冷。遺溺吐瀉。

冷則痰氣鬱凝,胸滿吐清水,惡食鮮菜,甚則遺溺不禁。

補以木瓜、阿膠。

木瓜阿膠川芎黃芪人參沙參薏苡仁五加皮酸棗仁芡實胡黃連草龍膽之類。

瀉必青皮芍藥。

青皮芍藥柴胡前胡青黛橘葉犀角萎蕤款冬花吳萸青皮之類。

涼。以𪔀甲菊花。

𪔀甲、菊花、草決明、車前子、三稜、蕪荑之類。

溫必木香、肉桂。

木香、肉桂、半夏、肉豆蔻、陳皮、檳榔、蓽撥之類。

縱怒過勞病之源,被髮餐麻勿任霸。

春三月,宜夜臥早起,被髮緩形,生而勿殺,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麻者,東方所用之糧也,肝病宜食麻,與粳米、牛肉、棗葵,味皆甘也。不拘何月得病,宜體春氣以養之。

《章潢圖書編》
[编辑]

《肝臟說》
[编辑]

肝木官也,居心下,少近左,七葉,丈夫六十,肝氣衰,汁 減葉薄,故目不明也。肝者凝血之本,魂之變也。肝脈 出於大敦,發竅於目,左目甲,右目乙。淚者肝之液,腎 邪入肝則多淚。膽為肝之腑,膽與肝合,眼為膽之官, 肝氣通則眼分明,肝實則眼赤。肝合於筋,其榮爪。筋 緩而不能收持者,肝先死也。故人之肝虧則筋急,人 之皮枯者,肝中熱也。人之肌肉斑點,肝風也。人之色 青者,肝盛也。人之好食酸物者,肝不足也。人之髮枯 者,肝傷也。人之手足多汗者,肝無疾也。肺邪入肝則 多哭。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欲散,急食苦以散之。用 鹹補之,用辛瀉之。禁當風,肝惡風也。

《肝部食忌》
[编辑]

正月勿食蔥。二三月勿食蒜子、蓼子及百藥。心勿食 諸物肝肺。宜食麻子、巨勝子、李子。禁辛味。

《養肝法言》
[编辑]

肝屬木藏血,魂所居焉。人之七情,惟怒為甚,故血枯 而魂散。善養肝臟者,莫切於戒暴怒。

《彭用光體仁彙編》
[编辑]

《肝臟藥性》
[编辑]

肝乃足厥陰之經。

在左手關部。其《經》起自「大敦穴。在足大指端。終於陰包穴。在膝四寸上。」

多血少氣,乙木之臟,將軍之官,謀慮出焉。

勇而能斷,故曰「將軍。」 潛發未萌,故謀慮出焉。

氣旺於春。

肝木春旺

「迺」罷極之本也。

人之運動者,皆筋力之所為。肝養筋,故為罷極之本也。

其味酸而其色青,其聲呼而其志怒。

《洪範》曰:「曲直作酸。」 肝主色青,呼由肝出,怒由肝生。

《內藏魂》而藏血。

肝藏魂更藏血

外榮爪而榮筋。

爪與筋皆肝所榮

淚出於肝。

淚為肝液,肝熱則淚出矣。

候在於脅,開竅於目。

目所以司形色,目和視物分明。

脈在左關。

「沈診候肝。」 「浮診候膽。」

是臟也,實則脈實,兩脅痛而目腫疼。

脅為肝候。目為肝竅,肝實故痛。

虛則脈虛,七葉薄而睛昏淚。

人年老而目昏者,由肝葉薄,肝汁減。

資心火以補肝虛。

子能令母實當補也

抑陽光而瀉子實。

實則瀉其子

故味辛補而酸瀉。

味辛者補肝,酸者瀉肝。

氣涼,瀉而溫補。

凡氣涼者能瀉肝,氣溫者能補肝。

薑、橘、細辛補之宜,芎、芍、大黃瀉之可。目勝離婁,君神 麯而佐磁砂。

《得效方》加味磁硃丸云:「丹砂之畏磁石,猶火之畏水,今合用之,砂法火入心,磁法水入腎,各得其養,則目自然明。」 蓋目疾多因脾胃有痰飲,漬浸於肝,久則昏眩。神麯倍於二味,用以健脾胃,消痰飲,極有奇效。用神麯四兩辰砂一兩磁石二兩,醋煆淬七次右為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米飲日進三服。常服益眼力。一方加夜明砂。

明開瞽瞶搗羊肝。以丸連末。

羊肝丸治肝經有熱,目赤睛痛,視物昏澀。《治目方》用黃連多矣,而羊肝丸猶奇異,用黃連末一兩,白羊肝二具,去膜,同於砂盆內研令極細,眾手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以溫水送下,連作五劑,治諸般目疾,及障翳青盲等證。忌豬肉冷水。唐崔承元者,因官治一死囚,出活之。囚後數年,以病自致死。一旦崔為內障所苦,喪明逾年。後半夜嘆息獨坐,忽聞除悉率之聲。崔問為誰,徐曰:「是昔蒙活之囚,今故報恩至此,遂以此方告。」言訖而沒。崔依此合服,不數月昏復明。又方:白羯羊肝只用子肝一片,薄切,新瓦上煿乾熟地黃一兩半兔絲子車前子麥門冬蕤仁決明子澤瀉地膚子去殼防風黃芩白茯苓五味子枸杞子茺蔚子杏仁大者炒細辛葶藶桂心青箱子以上各一兩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溫水下,日三服,不拘時候。張台卿嘗苦目暗,京師醫者令灸肝腧,遂轉不見物,因得此方,服之遂明。有一男子內障,醫治無效,因以餘劑遺之。一夕燈下語其家曰:「適偶有所見,如隔門縫見火者。及旦視之,眼中翳障俱裂如線。」張云:「此藥靈,勿妄與人,忽之則無驗。」予隘之,且欲廣其傳也。

氣疼兩脅君枳實芍藥參芎。

用「枳實一兩,白芍藥炒黃、川芎、人參各五錢。為細末。薑棗湯調下二錢。好酒亦可。」

痰攻雙臂,施朮草橘半香苓。

「治臂痛。」 半夏一錢,南星、陳皮、茯苓各半錢,甘草、蒼朮、白朮、香附子各半錢,㕮咀,薑煎服。

右脅脹痛,桂心、枳殼草薑黃。

病右脅疼痛,脹滿不食,用枳殼炒,桂心去皮不見火,片子薑黃各半兩,炙甘草二錢,為末。每服二錢,薑棗湯調服,酒亦可,不拘時候。一方㕮咀,每服五錢,薑棗煎服。

左脇刺痛:「粉草、川芎和枳實。」

病左脅刺痛不可忍者,枳實炒、川芎各半兩,甘草二錢半,為末,每服二錢,薑棗湯調服,酒亦可,不拘時候,作㕮咀,薑棗煎服,亦所宜也。

悲怒傷肝雙肋痛,芎辛枳梗,防風乾葛草薑煎。

病因悲哀煩惱,傷肝氣,至兩肋骨疼,筋脈拘急,腰腳重滯,兩股筋急,兩脇牽痛,四體不能舉,漸至背膂攣急,膝痛。治用:防風去蘆川芎枳殼細辛桔梗炒各四兩甘草二兩乾薑一兩半剉散,每服四錢,水一鍾半,生薑三片,煎至一鍾,去渣,空心溫服,渣再煎服。

風寒撼木一囊疼,茴香烏藥青橘良。薑調酒飲

肝屬木,風寒傷之,至囊莖抽痛,俗名「小腸氣痛」 ,不可忍者,用烏藥杵碎,酒浸一宿,良薑、小茴香、青皮去白各一兩,為末。每服二錢,熱酒調下。

疝本肝經,何藥可療,附子山梔力最高。

寒疝人心腹卒痛,及小腸膀胱氣㽲刺,肝腎氣攻,攣急極痛不可忍,屈伸不能,腹中冷重如石,自汗出。用山梔四兩半炒過,附子一枚炮去皮臍,剉散。每服二錢,水一盞,酒一盞,煎七分,入鹽一撮,溫服即愈。

全蝎延胡功不小。

小腸疝氣:用延胡索五錢,入鹽炒過,又入全蝎一錢,為末。每服一錢,溫酒調服。

「上燥下寒,梅膏搗圓」《歸鹿》

黑丸治精血枯竭,面色黧黑,耳聾目暗,口乾多渴,腰痛腳軟,小便白濁,上燥下寒,不受峻補。用鹿茸酒蒸、當歸去蘆酒浸各等分,為細末,煮烏梅膏,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用米飲送下,其效如神。

頭疼氣厥,烏藥末。細川芎。

芎烏散「治男子氣厥頭疼,婦人氣盛頭疼,及產後頭疼,皆治之。」 川芎天麻烏藥各等分為細末,每服二錢,臘茶清調,食前服,神效。

寒濕腳氣踏椒囊。

治寒濕腳氣。用川椒三斤,實於疏布囊中,置火踏上,跣足踏椒囊。蓋椒性熱,加以火氣,寒濕自然避去。或碎檳榔、熟艾各三兩,亦奇妙。

風熱膝疼,「煎蘗朮。」

蒼朮散治一切風寒濕熱,令足膝痛,或膝腫骨間作熱疼,及腰膝臂髀大骨疼痛,令人痿躄,一切腳氣,百用百效。「蒼朮用米泔水浸一日夜,鹽炒黃蘗去粗皮,酒浸一日夜,炙焦,剉碎。每服一兩,水二鍾,煎至一鍾,食前服,日進二三服,立效。」

推行動若盤珠,無使刻舟求劍。

《本經補瀉溫涼藥》
[编辑]

補: 「胡黃連、阿膠、沙參、酸棗仁、薏苡仁、草龍膽、芡實、 木瓜。」

瀉: 「橘葉、青皮、川芎、芍藥、柴胡、前胡、款冬花、吳茱萸、 青黛、犀角。」

溫: 木香、肉桂。

涼: 菊花、柴胡、陳皮、草決明、車前子。

《東垣報使》引《本經》藥:柴胡、川芎。行上青皮。行下

《身經通考》
臣李瀠著
[编辑]

《肝臟得病虛實橫逆》
[编辑]

凡肝經得病,必先察其肺腎兩臟,原其起病,然後復 審肝經之虛實。然腎者肝之母,肺者木之賊。今肝得 病,若非腎水不能相生,必是肺金鬼賊相尅。故須審 其來在肺,先治肺攻其鬼也;其來在腎,先補滋其源 也,方審本臟之虛實而治之。

肝虛以生薑陳皮補之。水能生木,腎乃肝母,苦以補 腎。熟地黃、黃蘗補之。如無他證,地黃丸主之。

肝實,以白芍藥瀉之,如無他證,瀉青丸主之。心乃肝 子,以甘草瀉心。

肝主風,自病則風搐拘急,急食甘以緩之,佐以酸苦, 以辛散之。「實搐力大,瀉青丸。虛搐力小,地黃丸。 心乘肝實邪,壯熱而搐,利驚丸。」

肺乘肝,賊邪氣盛,則前伸,呵欠微搐。法當瀉肺,先補 本臟肝,「地黃丸,後瀉肺,瀉白散。」

脾乘肝,微邪多睡,體重搐,先當定搐,瀉青丸,搐止,再 見後證,則以別法治之。

腎乘肝,虛邪憎寒呵欠而搐,羌活膏。

鍼灸[编辑]

《素問》曰:「肝病者,兩脅下痛引少腹,令人善怒。虛則目 䀮䀮無所見,耳無所聞,善恐,如人將捕之,取其經。厥 陰與少陽,氣逆則頭痛,耳聾不聰,頰腫取血者。」

病者,邪氣實也。肝脈布脅肋,抵少腹,故兩脅下痛引少腹。肝為將軍之官而志怒,肝氣鬱而不舒使然。虛者精氣奪也,肝藏血而開竅於目,肝虛故䀮䀮無所見。少陽經脈入耳中,故無所聞。肝與膽為表裏,膽病者,心下𣽃𣽃,如人將捕之,故取二經以通其氣。厥陰與督脈會於巔,肝氣逆,故頭痛,少陽氣逆,故耳不聰而頰腫也。取血者,謂取其經之多血者而去之。蓋足少陽與厥陰為表裏,少陽常少血多氣,厥陰常多血少氣,臟腑經氣相通。宜從厥陰之多血者而瀉之。

肝熱病者,小便先黃,腹痛多臥身熱,熱爭則狂言及 驚,脅滿痛,手足躁,不得安臥,「庚辛甚,《甲乙》大汗」,氣逆 則「庚辛死。」刺足厥陰少陽,其逆則頭痛員員,脈引衝 頭也

先,謂先有此內因之熱,而先見是證也。肝主疏泄,故小便赤黃。肝脈環陰器,抵少腹而上,故腹痛也。肝藏魂,魂傷故多臥。木火主氣,故身熱也。「熱爭」者,寒與熱爭也。此言外淫之邪,內干五臟,與內因之熱交爭而為重病也。魂傷則狂言。東方肝木,其病發驚駭。肝脈布脅肋,故脅滿痛。風木之熱甚,故淫於四末也。人臥「則血歸於肝,肝氣傷而不能納血,故不得臥也。病在肝,加於庚辛,庚辛不死,起於《甲乙》。大汗者,正勝邪而外出也。氣逆者,熱淫而反內逆也。」《黃帝》曰:「外因之病,難易之治奈何?」伯高答曰:「形先病而未入臟者,刺之半其日;臟先病而形乃應者,刺之倍其日。此外內難易之治也。夫形先病而未入臟者,謂」外因之邪,未入內而與臟熱交爭也。「臟先病而形乃應」者,謂五臟之熱,出於形身,而與外熱相應也。蓋邪并而逆於內者難治,內熱外出,而合於形身之間,刺之易愈也。員員,周轉也。此言肝臟之執發於外而與形熱相應,熱甚而上逆於頭,故頭痛而員轉也。蓋三陽之脈上循於頭,肝熱與少陽交爭,因脈引而上衝於頭也。

邪在肝,則兩脅中痛,寒中,惡血在內,行,善掣節,時腳 腫,取之行間以引脅下,補三里以溫胃中,取血脈以 散惡血,取耳間青脈以去其掣。

肝脈循於兩脅,故邪在肝則脅中痛,兩陰交盡,是為厥陰,病則不能生陽,故為寒中。蓋邪在肝,脅中痛,乃病經臟之有形,寒中,病厥陰之氣也。「行善掣節」者,行則掣節而痛,此惡血留於脈內,脈度循於骨節也。時腳腫者,厥陰之經氣下逆也,當取足厥陰肝經之行間,以引脅下之痛,補足陽明之三里,以溫胃中寒,取血脈以散在內之惡血。耳間青脈。乃少陽之絡。循於耳之前後。入耳中。蓋亦從腑陽以去其掣節。

《千金方》曰:「左手關上陰絕者,無肝脈也,苦癃,遺溺難 言,脅下有邪氣,善吐,刺足少陽治陽。」

左手關上陰實者,肝實也。苦肉中痛,動善轉筋,吐,刺 足厥陰治陰。

導引[编辑]

《千金方》曰:「若患肝病,即呵出。其法:夜半後八十一,雞 鳴七十二,平旦六十二,日出五十四,辰時四十五,巳 時三十六。欲作此法,先左右導引三百四十遍。病有 四種:一冷痹,二氣疾,三邪風,四熱毒。若有患者,安心 調氣,此法無有不瘥也。」

肝病用呵肝臟病者,憂愁不樂,悲思喜,頭眼疼痛。相 法:肝色青,夢見人著青衣,捉青刀杖,或獅子虎豹來 恐怖人。療法用呵氣出。又云:「肝病者,用大呵三十遍, 細呵三十遍,皆須左右導引三百六十遍,然後乃為 之。」

《養性書》曰:「修養法:常以正月二月三月朔旦,東面平 坐,叩齒三通,吸震宮青氣入口,九吞之,閉氣九十息。」 吐納法:「肝病用噓法,須正身端坐,先調氣和勻,以鼻 微長引氣,然後細細噓之,令耳不聞,大略以三十六 遍為則,去肝家虛熱,亦除四肢壯氣,與夫眼赤一切 熱疾。噓後仍向東三吸之,嚥津叩齒而止。」

導引法:「正坐,以手兩相重按脅䏶下,徐緩身左右各 三五度。又可正坐,兩拽相叉,翻覆向胸三五度,能去 肝家積聚風邪毒氣。為之畢,良久,閉目,三咽三叩齒 而止。」

《保生祕要》曰:「肝氣滯澀,古云:醫道通仙,道苐要清明 氣血」二字之理。氣為先天之用,屬於陽,無形而有影; 血為後天之體,屬於陰,有形而成質。氣旺則血榮而 調潤,氣絕則血枯而滅形。故氣虛血弱,滯澀而成病。 澀於肝則肝氣不順,或搠脅而疼,或成疸證,或傳目 疾,或成風患,諸風掉眩,皆屬於肝也。春月木旺,宜常 「噓吸,為補瀉之法,和其肝氣。勿食諸肝,以免死氣入 肝,傷其魂也。宜燒蒼朮香,清晨飲屠蘇酒、馬齒莧,以 祛一年不正之氣。大抵春陽初升,景物融和,當眺覽 園林,尋春郊外,以暢春生之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