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487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百八十七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七卷目錄

 醫部彙考四百六十七

  痘疹門九

  萬氏家傳痘疹心法始終 發熱 渴 腰痛 腹痛 驚狂 譫妄

  吐利 嘔吐噦 洩利 大小便閉 咳嗽 喘急 自汗 失血 煩躁 夾疹 夾斑

  痘疔 痘癩 癢塌 陷伏 壅腫 潰爛 厥逆 寒戰咬牙 暴啞失聲 嗆水吐食

  驗頭面 驗耳目鼻 驗脣口牙齒 驗喉舌 驗頸項 驗胸腹 驗手足 驗寢臥 驗

  飲食 治瘡要略 攻補利害 雜證宜攻 壞證不治 飲食所禁 起發不透 收靨不

  齊 差後餘證 痘後餘毒

藝術典第四百八十七卷

醫部彙考四百六十七[编辑]

痘疹門九[编辑]

《明萬氏家傳痘疹心法》
[编辑]

始終[编辑]

治痘之法,貴乎謹始而慮終,庶無後日之悔。《經》曰:「上 工治未病,中工治將病,下工治已病。治未病者,十全 八九,治將病者,十全四五。治已病者,功莫能施。」發熱 之初,大熱煩渴,大便祕結,腹痛腰痛,鼻乾脣燥,驚悸 譫妄,此毒氣鬱遏於中,即當防其伏而不出也。吐利 不止,即當防其中氣虛弱,不能助瘡成就,或致倒陷 也。故熱則解之,便祕則利之,驚則平之,吐利則止之。 且如初出一點血,此春之氣,發生之令也;至於起發, 此夏之氣,長養之令也;水化為漿,此秋之氣,成實之 令也;膿乾結靨,此冬之氣,閉藏之令也。初出而便有 水,將發而便戴漿,膿未成而便收靨,此未至而至,謂 之太過,須防陷伏倒靨,宜急發表托裏解毒。若應出 不出,應起不起,應收不收,此當至而不至,謂之不及, 此必氣衰血微,須防其不出不起,無漿斑爛,急宜表 暴起發,補托回漿,兼與勻氣活血解毒。又如初出色 艷者,必皮嫩,皮嫩則易破,當防癢塌。相聚成塊者,不 可謂之疎,此有伏也。殼空無水者,後必發癰。頭面預 腫者,防其易消而倒陷咽痛者,急解之,防其失聲。嗆 喉中多水泡者,後必自利。目澀淚出者,防其膚瞖。頻 更衣者,防其倒靨。瘡破不結痂,此倒靨也。《堯夫》云:「與 其病後纔服藥,孰若病前能自防。」其此之謂歟。

發熱[编辑]

痘瘡發熱,與傷寒相似,但傷寒只見一經形證,若瘡 疹則面燥腮赤,呵欠煩悶,乍涼乍熱,多睡咳嗽噴嚏, 驚悸吐利,手足梢冷,骩涼耳涼也。然發熱者,瘡疹常 候也,不可盡除之。但熱微毒亦微,熱甚毒亦甚。初發 熱時精神清爽,脣鼻滋潤,更無他證者,此熱在表,其 瘡必疎,不須施治。 初發熱時渾身壯熱,熇熇然不渴,清便自調。此邪在 表。拂鬱於皮膚之間。宜以輕揚之劑發之。升麻葛根 湯主之。甚則羌活湯主之。

初發熱時,其熱烙手,目赤鼻乾脣燥,小便赤,大便祕, 煩悶不安,此表裏俱熱,毒氣壅遏,宜「發表攻裏,雙解 散」主之。

初發熱時,表不大熱,其人煩躁不安,此熱在裏也,以 三黃丸微利之。

初發熱時,腹中痛者,此毒氣與糓氣相并,宜利之,去 陳、菀、莝,使毒氣得洩,糓氣得消,備急丸主之。 初發熱時,咳嗽甚者,參蘇飲主之。

初發熱時。或乘疫癘之氣。「人參敗毒散主之。」

初發熱時。或為風寒所襲。出不快者。桂枝葛根湯。雙 解散去大黃主之。

如瘡既出,其熱便退,瘡本必疏,若一向熱不衰者,此 瘡必密,急解其毒,連𧄍升麻湯,代天宣化丸主之。 如瘡已出,但微發熱,不須治之,蓋瘡疹屬火,非熱不 能成就也。如瘡漿膿已成,毒氣已盡,又復發熱者,俗 呼為「乾漿者」是也,不須施治。

如結痂之後,其熱不退者,此邪氣未盡,正氣未復。熱 微者不須治之。熱甚者,當視其虛實。

[编辑]

痘疹渴者,裏熱也。蓋三焦者,水糓之道路,津液者,水 糓之精華,變化流行,以灌溉乎三焦也。瘡疹之火,起 之於內,銷鑠水糓,不得以變化津液,灌溉臟腑,故渴 也。又瘡本稠密,津液外洩,化為膿漿,不能滋養真氣, 亦渴也。小渴者,常病也,不須治之。大渴者,視其虛實, 以法治之,切不可以冷水紅柿、梨、橘、西瓜等物與之, 恐損脾胃,致生災異也。

如瘡熱時便大渴者。此熱在裏也。「葛根解毒湯主之如瘡已出。或起發。或收靨。一向渴不止者。「人參麥門 冬散主之。」

如能食而渴者,肺熱也。《經》曰:「心移熱於肺,傳為膈消。」 由心火上炎,乘於肺金,熏蒸焦膈,傳耗津液,故渴也。 治在上焦,人參白虎湯加黃連。

如不能食而渴者,脾虛也。叔和云:口乾饒飲水,多食 亦饑虛,由脾素弱,不能為胃行其津液,故渴也。治在 中焦,參苓白朮散主之。

如自痢而渴者,邪傳腎也。《正理論》云:「自痢而渴者,屬 少陰虛,故引水自救。」蓋腎主五液,其脈絡於肺,繫舌 本,邪傳於腎,則開合不司,故自利。自利則津液下走, 腎水乾,不能上潤於舌,故大渴也。治在下焦,宜溫之, 陳氏異功散主之。

如渴而大便祕者,宜利之。四順清涼飲主之。

腰痛[编辑]

瘡疹發熱先腰痛者,最宜忌之。《經》曰:「腰者腎之府也。」 又曰:「太陽所至為腰痛。」蓋足太陽膀胱經為十二經 之首,其脈俠脊,入循膂終腎。瘡疹之毒,起於右腎之 下,循足太陽膀胱,散於諸經,乃邪由裏傳表也。如初 發熱時,其腰即痛,此邪由膀胱直入於腎,故關節不 利而腰痛,亟解毒以瀉少陰之邪,發表以通太陽之 經,使邪氣不得以深入,瘡雖稠密,或可愈也。治若少 緩,則太陽之邪,由表以傳於陽,少陰之邪,由裏以傳 於陰。表裏受病,陰陽俱傷,營衛之脈不行,臟腑之氣 皆絕,或為黑陷,或為癢塌,終莫能救之矣。

凡發熱更腰痛者,先服「人參敗毒散」,次服五苓散加 獨活主之。

腹痛[编辑]

《內經》腹痛,皆屬於寒,惟有一證為熱。瘡疹腹痛,皆屬 毒熱也。《訣》云:「發熱肚中痛,斑瘡腹內攻,發多防不透, 發少更防癰。」是已。或有兼食積者。

如初發熱,便腹痛者,此毒氣內攻,須急治之,不可逡 巡,以貽後悔。便調者,四君子湯去白朮,加青皮、木香、 山樝肉、枳殼。便閉二三日未行者,承氣湯主之。 如發熱腹痛,大渴煩躁,大便祕,狂妄者,三乙承氣湯 主之。

如發熱腹痛。大便如常者。化毒湯主之。

如發熱腹痛,大便自利者,黃芪建中湯主之。 如瘡已出,至收靨時,原無腹痛,忽然作痛,此必有飲 食也。消息審問,曾因飲冷水者,五苓散主之,或用黃 芪建中湯加白朮、乾薑、人參。曾傷食者,問傷何物,丁 香脾積丸主之,用原物湯下。

如「瘡已出至收靨,原無腹痛,忽然作痛,亦未傷飲食, 但觀其大便何如。若便祕者,此燥屎也,以三黃丸微 利之。大便自利者,此虛痛也,黃芪建中湯主之。 如因寒而痛者,理中湯加白芍藥、桂主之。」

如發熱時,心腹絞痛,煩悶叫呼,或瘡陷伏,脹滿疼痛, 喘促者,此乃毒惡之氣,攻刺腸胃,燔灼臟腑,必不可 治。

驚狂[编辑]

驚者,口眼喎邪,手足搐搦,隨發隨止。狂者,手足擾亂, 言語乖越,發而不止。驚者,心火而惡熱,肝主風而善 動,瘡疹之火內生於心,心移熱於肝,風火相搏,故發 為驚搐也,此其常候。俗呼「驚痘。」最吉者,以牽引伸縮, 骨節開張,腠理疏解,中存發散之義,瘡出而驚即止。 若一向發而不已,此則可惡,乃毒內伏於心故耳。狂 者。心為火而主神。腎為水而主志。火起於內。濁亂擾 動。心神不守。腎志不寧。故發為狂也。亦有大便祕硬 而狂者。此謂有燥屎。為陽明病。但數日不更衣。是以 《難經》所謂重陽者狂也。如昏不知人。起臥不定。又為 不治之證。

如初發熱驚搐者,導赤散加辰砂,兼羌活湯主之。若 發熱不休,小便利者可治,小便不利者難痊。以導赤 散、牛黃清心丸相兼治之。

如瘡疹收靨之後,又發驚者,此真氣虛弱,火邪內攻, 宜急治之,恐久成癇,以貽終身之害,「寧神湯、抱龍丸 主之。」

如初發熱。大便自調。狂亂者。五苓散加辰砂主之。 如大便祕者。輕則三黃丸。甚則承氣湯主之。

譫妄[编辑]

譫,多言也。妄,虛妄也。譫妄者,妄有聞見,而語言無倫 也。皆邪氣熾盛,正氣虛弱,神識不清之所致。夫言為 心聲,心熱則多言。睡中呢喃者,熱之微也。寤而語言 差謬,熱則甚矣。亦有胃熱而譫語者,大便必鞕,數日 不更衣方是。妄有聞見而譫語者,其候難治。蓋腎主 志,開竅於耳,在目為瞳子,毒邪入腎則志喪,志喪則 耳目妄有聞見,故曰失志者死。《難經》云:「脫陽者見鬼。」 初發熱時譫語者,此毒邪犯心,心為熱冒,其神浮越, 宜瀉火鎮神,導赤湯、牛黃清心丸,兼而治之。

如腹中有燥屎,三五日未更衣者,宜滌腸解毒,以四 順清涼飲、三黃丸主之如起發成漿欲靨之時,忽然神昏譫語者,此由瘡本 稠密,精血外耗,不能養神,宜養血瀉火,安神丸主之。 如昏不知人,語言無倫者死。《經》曰:「衣被不斂,言語不 避親疎者,神明之亂也」,故不可治。 如初發熱,便妄有聞見,狀如見鬼而恐怖者,不治。此 證自始至終。皆不可有。乃神志俱喪。軀殼徒存。不過 引日而已。

吐利[编辑]

瘡疹吐利常候也。《經》曰:「諸嘔吐暴注,皆屬於熱。」蓋三 焦為水糓傳化之道路,熱火內迫,則傳化失常,而吐 利並作,火性燥動,迅欻故也。邪在上焦,但吐而不利; 邪在下焦,但利而不吐;邪在中焦,則上吐下利。又裏 氣上逆而不下則吐,氣下而不上則利。瘡疹初發熱 時有吐利者,不可驟止,令邪氣上下得出也。吐利久 不止。方可治之。更宜消息。

如初發熱,自利青綠水,或黃色者,皆熱也,黃芩湯主 之。兼吐者,黃芩加半夏湯主之。不可誤用理中湯,反 增內熱也。

如初發熱自利,一日只三四行者,此不必治,痘出利 自止矣。

如初發熱,自利清白色者,此裏有寒也,理中湯主之。 如自利久不止,此有濕也,宜分利小便,固澀腸胃,恐 虛裏氣,致生陷伏也,以五苓散、豆蔻丸相兼治之。 如初發熱,暴吐不止,此火氣上逆也,茱連散主之。

嘔吐噦[编辑]

仲景云:「聲物兼出為嘔,物獨出為吐,聲獨出為乾嘔。」 乾,猶空也,明其無物也。然乾嘔與噦,皆聲之獨出者, 乾嘔其聲輕小而短;噦其聲重大而長。嘔吐噦,痘疹 最惡候也。蓋胃為水糓之海,上通乎咽內而不出。如 初發熱有是證,此火邪犯胃,其氣上逆,治之則易。若 自出現以至收靨,有是證者,乃瘡集於咽門,攻於胃 腕。吞咽不利。治之則難。由於不知預解咽喉之法。漸 變為失音嗆水。而不可救矣。

如因飲水過多而嘔吐者。此水逆也。五苓散主之。 如因傷食而嘔吐者。以丁香脾積丸微利之。

如無上證而嘔噦者。人以胃氣為本。胃者土也。土敗 則木來侮之。今木挾相火之勢。上乘乎胃。其氣自臍 下直犯清道。上出於賁門。胃上口也微則乾嘔,甚則噦,土 敗之象也。《太素》曰:「絃絕者,其聲嘶敗;木陳者,其葉落, 病深者,其聲噦短。」針無取,毒藥無攻,謂不治也。

洩利[编辑]

凡瘡未出而利者,邪氣併於裏,腸胃熱甚而傳化失 常也。瘡已出而利者,邪氣併於表,正氣方逐邪氣,主 乎表而不主乎裏,則裏氣虛不能停納水糓,故亦自 利也,宜從氣虛而治。瘡疹所忌,內虛泄瀉,凡覺腹疼, 或漉漉響趨小腹者,皆欲作利,宜先以法治之。治之 不止,此開腸洞洩,惟澀劑可以收之。《聖濟經》曰:「滑則」 氣脫,欲其收者是已,如服澀劑而利不止。經曰:「倉廩 不藏者,是門戶不要也。」《金匱要略》曰:「六腑氣絕於外 者,手足寒;五臟氣絕於內者,利不止。」五奪之中,此為 最甚。但正氣內脫者,淹延而死;邪氣內陷者,煩渴而 死。此為異耳。

自起發以至收靨,大便常宜堅實,忽然自利者,理中 湯丸主之。

如因飲冷水自利者,所謂濕勝則濡泄也,宜溫中利 小便,以理中湯、丸,理中氣勝水寒,五苓散利小便去 水也。

如因傷食自利者,所出必酸臭,乃飲食自倍,腸胃乃 傷也。宜先去積,丁香脾積丸,後補脾胃,益黃散主之。 如利久不止者,先服陳氏木香散,兼荳蔻丸主之。更 甚者,陳氏異功散主之。此藥太峻,不可猛浪。

如結痂之時,暴泄不止者,消息所出之物,痂皮膿血 者順,水糓不分者逆。如利膿血不止者,此熱毒下流 也,香連丸主之。

大小便閉[编辑]

凡瘡疹小便欲其流而長,大便欲其潤而實,則邪氣 不伏,正氣不敗。《經》曰:「小便數者,大便必硬,雖二三日 不更衣,無苦也。」如覺小水少,則病增進。蓋心主瘡而 屬火,心移熱於小腸,小腸移熱於膀胱,膀胱為津液 之府,氣化則出。氣為火,食不能傳化而津液不出,故 小便閉也。瘡疹發熱,大便欲潤,若二三日不行,宜急 利之,恐腸胃不通,營衛不行,瘡出轉密也。惟瘡起發 之後,大便卻宜堅實,如能食而大便常行者,不須忌 之。若過四五日不行,則熱盛生濕,其瘡難靨,亦宜微 利之。設使大小便俱不通,則邪毒內蓄,三焦阻絕。《經》 曰:「一息不運,則機緘窮。」故大小便不通者死。

凡瘡疹小便少者,熱微導赤散加山梔仁;熱甚八正 散主之。

如發熱時。大便不行。熱微者。三黃丸。甚則承氣湯主 之。

如起發至收靨,大便不行者,用膽導法,不可遽用利藥。但瘡乾黑陷,大便祕,煩躁者,以百祥丸、牛李膏主 之。如無此藥,以承氣湯代之。

咳嗽[编辑]

肺主氣,其變動為咳。咳者,肺證也。瘡疹發熱之初,便 有咳嗽者,肺為五臟之華蓋,瘡疹之火,挾君相二火 之熱,上熏乎肺,肺氣焦舉,故氣逆而咳也。瘡疹既出, 其咳更增者,此喉嚨有瘡,淫淫如癢,習習如梗,故咳 也。瘡疹收後而咳者,此衛氣虛弱,腠理疎開,風寒外 襲,肺氣逆而不收,故亦咳也。

如初發熱咳嗽甚者,先以參蘇飲發之,次以甘桔湯 合瀉白散加牛蒡子治之。

如瘡已出。咳甚者。甘桔湯加牛蒡子治之。

如瘡光壯收靨身熱咳甚者。人參清膈散主之。 如瘡已靨咳嗽者。不問形寒飲冷所致。並宜人參清 膈散主之。

如斑疹咳嗽。身熱而渴者。生地黃散主之。

喘急[编辑]

諸喘皆屬於火,肺者臟之長也,為心華蓋。心火炎上, 則肺焦葉舉,氣逆不利而喘也。有因風寒而喘者,有 因傷食而喘者。惟瘡疹之喘,獨屬於火,若加洩利、腹 脹煩躁,則不可治。

如初發熱便喘者。前胡枳殼湯主之。大便祕者,可用 服此。不止,以葶藶丸治之。

如喘而大便自利者,黃芩湯加五味子、人參主之。 如瘡正盛,忽然喘急者,此惡候也,當詳審之。如因傷 食糓氣,蒸而為熱,上乘於肺作喘者,宜利之,「丁香脾 積丸主之。」食去熱除,喘自定也。

如因感冒風寒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如「泄瀉內虛。腹脹而喘者,陳氏木香散主之。」利止喘 定者生。滑利不禁,喘滿增盛者。此氣脫候也。

如瘡內伏不出。或已出復陷。腹脹悶亂而喘者,必死。

自汗[编辑]

自汗者,不因發散而自然汗出也。「衛氣」者,衛護皮膚, 肥實腠理,禁固津液,使不得妄洩也。瘡疹之火,由裏 達表,干於衛氣,皮膚為之緩,腠理為之疎,津液外洩, 故自汗也。凡病自汗,宜遽止之。瘡疹自汗,實為美證, 乃陰陽氣和,營衛通暢,邪氣不留,易出而解也。又心 主汗,諸瘡皆屬於心。自汗出者,毒氣外洩也。雖然,熱 之甚者。亦為汗解。身復清涼。此毒散也。若汗出不止。 其熱反劇。此邪氣併於陽而陽虛。宜斂汗固表。清熱 解毒。使衛氣充實無癢。潰爛之患,如瘡已收較,痂 皮脫落,自汗者,此氣虛也,宜補陽救陰,使氣無洩。睡 中汗出,心有熱也。其汗上至頭,下至頸,不過胸者,乃 六陽虛汗也,不須治之。上至頸,下至臍者,此胃虛也。 手足漐漐者,胃熱也,宜止之。如汗出如油,髮潤如洗, 喘不休者,此為肺絕之候。

如汗大出不止。身壯熱者。當歸六黃湯主之。

如瘡收後,汗出不止者,十全大補湯主之。若更不止, 調敗蒲散同服,外用溫粉撲法。

胃虛自汗者,調元湯。不止,調敗蒲散同服。

胃熱。手足自汗多者。人參白虎湯加黃連主之。

失血[编辑]

氣為陽,血為陰,陽主動,陰主靜,人身之血,不可妄動 也。《經》曰:「陽絡傷則血外溢,血外溢則衄血。陰絡傷則 血內溢,血內溢則便血。」今瘡疹之火,熏灼於裏,迫血 妄行,血亦隨火而動。陽絡傷則血從上焦出,或衄血, 或嘔血。陰絡傷則血從下焦出,或溺血,或便血。陰陽 俱傷,則血上下出也。諸失血,惟從鼻出者,或有可治, 元參地黃湯主之。其餘皆死證也。亦有痘瘡灌爛不 能收較。出血不止者。此陽瘡出血。亦不可治。

煩躁[编辑]

煩者,擾擾而煩;躁者,憒躁之躁。合而言之,煩躁皆熱 也。析而分之,煩,陽也;熱之輕者;躁,陰也;熱之甚者,《難 知集》曰:「火入於肺,煩也;火入於腎,躁也。」瘡疹煩躁,須 宜忌之。若吐利厥逆,腹脹喘促而煩躁者,昏不知人, 譫妄狂擾而煩躁者,謂之悶亂。皆不冶之證。

如肺熱而煩者,坐臥不安,審如何時?若初發熱便煩 者,此毒火內鬱,人參白虎湯加梔子仁主之。若瘡發 見猶煩者,此毒伏於內,未盡出也,消毒飲、奪命丹合 而服之。若瘡出盡,又皆起發猶煩者,此內熱也,牛黃 清心丸主之。

如腎熱而躁者,必曾自利,輕則「陳氏木香散。甚則陳 氏異功散主之。」

如揚手擲足。欲去衣被者。此熱甚於表也。羌活湯主 之。

如神識昏迷,反覆顛倒者,此熱甚於裏也,導赤散、牛 黃清心丸,合而治之。

吐利不食而煩躁者,正氣虛也,陳氏木香散主之。 如六七日不大便,腹滿而煩者,內實有燥屎也。輕則 用三黃丸微利之,甚則承氣湯下之。

如「晝日煩躁,夜則安靜者,此陽甚於晝,至夜則陽氣退而安靜也,人參白虎湯加梔子仁主之。」

如「晝日安靜,夜則煩躁者,此陽陷入於陰。夜則陰盛, 陰陽交爭,故煩躁也。四物湯加梔子仁主之。」

夾疹[编辑]

疹,一名麻子,君火所為也。或曰脾為疹。《經》曰:「少陰所 至為瘍疹。」在人則心火主之。夫心火亢甚,則制已所 勝,焚灼肺金。肺主皮毛,故疹毒見於皮膚之間,如蚊 蚤所咬之狀,痘瘡只出一般者善。若與疹毒並出,謂 之夾疹,其候極惡。惟痘本稀疎而夾疹者,庶乎可治。 瘡本稠密,與疹並出,彼此相混,瑣碎莫辯,急用辛涼 之藥,發而解之。如疹毒漸消,瘡本磊落者,亦可治也。 疹痘相併,毒不少減,此危惡之疾,孰能料其生乎。 痘出夾疹者,荊防敗毒散主之。疹毒消者可治。 如瘡收靨後,復出疹者,此餘毒解散之兆,不須治之。

夾斑[编辑]

《活人書》云:「傷寒下之太早,熱氣乘虛入胃發斑。下之 太遲,熱留胃中發斑,胃爛亦發斑。斑者,乃熱毒鬱遏, 煎熬陰血,血得熱而不解,浮於肌肉為斑,足陽明胃 主之。痘疹初出,皮肉紅腫,片片如錦紋者,此夾斑也, 以辛涼之藥解之,其斑漸退,瘡本堅實者吉。否則皮 膚斑爛,瘡易瘙癢,所謂皮嫩易破者是也。如赤斑成」 塊。其肉浮腫結硬者。又名「丹瘤。」其毒最酷。瘡未成就。 此先潰爛。工不能治。

瘡出夾斑者。荊防敗毒散主之。斑退可治。

痘疔[编辑]

痘疔者,熱毒蓄積,氣血腐壞而成也。狀有數種,乃疫 毒之氣,最為惡候,宜謹察之。有肌肉微腫,狀如堆粟, 不分顆粒者,此氣滯血凝,毒氣鬱結也。有初出紅點, 漸變黑色,其硬如石者,此肌肉已敗,氣血中虛,不能 載毒而出,反致陷伏也。有中心黑陷,四畔突起戴漿 者,此血隨毒走,氣不為用也。有中心戴漿,四畔乾陷 焦黑者,此氣附毒出,血不為使也。有頭戴白漿,自破 潰爛者,此氣血不充,皮膚敗壞也。有為水泡,溶溶易 破者,此火濕並行,氣虛不能斂束也。有為血泡,色紫 易破者,此血熱妄行,不能自附於氣也。有瘡頭針孔, 漿水自出者,此衛氣已敗,其液外脫也。此數證者,於 五六日間候之,但見一證,即不可治。

凡痘瘡起發之時,但見乾燥,其根焦黑者,即內服奪 命丹,外用四聖散塗之。

如原有瘡疥,或灌瘡未愈,或瘡將靨較瘢嫩者,至痘 出之時,其處痘本攢聚,形色黑潰,急以針刺破之,吮 去毒血,外以四聖散塗之,內服「加味四聖散,調無價 散」,並奪命丹主之。

如瘡「焦黑,渾身皆是者,看大便何如。若大便祕者,內 服承氣湯調無價散,外用水楊湯浴法。大便利者,內 服十全大補湯、陳氏木香散,調無價散合奪命丹,外 用水楊湯浴法。」

痘癩[编辑]

痘癩者,熱毒拂鬱,氣血虛弱,肌肉敗壞。經云:「熱勝則 肉腐者」是也。《正理論》曰:「脈浮而大,浮為風虛,大為氣 強,風氣相搏,必成癮疹,身體為癢,癢者名為泄風,久 久為大癩。」凡氣血充實者,外無虛風,內無強邪,必無 是病。惟氣血素虛者,不能榮衛於身,易感天地肅殺 之氣,皮肉之內,虛風居之,兼以痘疹疫癘惡氣,擊搏 燔灼,流散四布,隨空而出,所以瘡本稠密,身無完膚, 瘙癢難任,肌肉潰爛,而痘癩成矣。急用大補氣血,清 熱解毒之法,庶可求全。若待敗面墮鼻,脣崩目盲,肢 體殘傷,不致殞命,亦為廢人矣。

凡瘡破成癩者,用「十全大補湯」、苦參丸合而服之,外 用「滅瘢救苦散」塗之。

癢塌[编辑]

訣云:「虛則癢,實則痛」,此大概言之。痘瘡之癢,其候不 同,有方出而身癢者,初見紅點,遍身作癢,此邪氣欲 出,皮膚閉密,其火游移往來,故癢也。與傷寒太陽經 病身癢者同論,可發之,使皮膚縱緩,腠理開通,邪氣 得泄,瘡出而癢去。所謂火鬱則發之者是已。有將收 較而癢者,其膿已成,其瘡將回,邪氣散而正氣復,榮 衛和暢,故癢也。與癰癤將痊而癢者同論,不須服藥, 俱謹護之,勿令撏掐,以致腫灌,所謂美疢者是已。有 起壯泡漿而癢者,當血已化水,水未成膿之時,其毒 未化,渾身瘙癢,爬搔不寧,此惡候也。與傷寒陽明經 病,皮中如蟲行者同論,所謂虛風外搏,邪氣內強,癢 而不止,為泄風者是已。此視瘡之乾濕,以風藥佐之, 必令癢去,方為佳兆。若癢甚不休,瘡壞皮脫,其毒復 陷,謂之「癢塌」,必不能治矣。大抵出形而皮肉紅艷,起 發而皮嫩多水者,其後常致癢塌也。

如初出身癢者。可發之。桂枝葛根湯加製麻黃、牛蒡 子主之。

如起發養漿而癢者,通用「十全大補湯」加防風、牛蒡 子主之。

如瘡乾而癢者,宜養血潤燥,以四物湯合「消風化毒湯」、「奪命丹」主之,外用茵陳熏法。

如瘡濕而癢者,宜養血去濕,以四君子湯合「消風化 毒湯」、「奪命丹」主之,外用茵陳熏法。

如瘡將收而作癢,誤犯破損,不肯乾較者,用「白龍散」 貼敷。

如瘡癢潰爛,粘衣被席難任者,以十全大補湯加防 風合奪命丹主之,外用敗草散。

陷伏[编辑]

伏者,毒蓄於裏而不出也;陷者,毒出而復陷入也。此 皆惡候。伏惟一證,陷有數種。伏候於見形之時,其人 瘡出,熱不少減,煩渴悶燥,此皆伏毒未得盡出也;陷 則見形之後,其血漸乾而變黑者,謂之「黑陷;漿水未 成,破損癢塌者,謂之倒陷;膿成復化為水,不肯結痂 者,謂之倒靨」,亦陷類也;其瘡黑色,皆謂之「黑陷。」凡斑 疹黑色,皆不治之,以腎為水,其黑色乃腎之真臟色 見也。粗工不知變黑歸腎之理,妄謂腎不可實,欲瀉 腎而使之虛,不知人之一身,大言陰與陽,小言心與 腎,即方家所謂真水真火也。瘡疹之火發於中,賴此 一點真水以制其亢,苟欲瀉之,則火無所制,本先撥 矣,豈治之要哉。然謂歸腎者,以腎主骨髓,又主閉藏 也。蓋瘡疹穢毒,由骨髓而達於筋肉皮毛之間,乃自 內而外,其毒得洩。今既陷伏,則自外而復入於骨髓, 謂之「歸腎」也。又初出形之時,春氣發生之令也;出形 而黑,是春行冬令矣;起壯之時,夏氣長養之令也;起 發而黑,是夏行冬令矣;養漿之時,秋氣成實之令也; 膿乾而黑,是秋行冬令矣,故皆謂之逆。結痂之時,冬 氣閉藏之令也,此腎之正候。若不著痂,膿水浸潤,此 冬行春夏之令,亦謂之逆。惟知造化之機,可以語歸 腎之說。其色黑者,火化也。觀物之乾者其色黑,出於 火者色亦黑,豈可謂之水乎?《經》曰:「火發而熏昧。」知此 可以語黑陷矣。

凡瘡伏而不出者,雙解散主之。

如倒陷者。看其六腑何如。大小便祕。四順清涼飲合 奪命丹主之。

泄利氣弱者,「十全大補湯合奪命丹主之,外以胡荽 酒、水楊湯並用之。」

如將起發,瘡亦有水,但色黑黯者,以「十全大補湯調 無價散」主之,或以快斑湯、奪命丹合而用之。

如倒靨者,亦視其大便何如。「大便祕,宜利之,三黃丸、 四順清涼飲。泄利者,宜補之,輕則十全大補湯,甚則 陳氏木香散,並外用敗草散主之。」

壅腫[编辑]

經曰:「熱勝則腫。」大抵毒之盛者必腫,毒微者不腫。凡 瘡出盡,應期起發頭面,以漸浮腫者,此毒火發越,聚 於三陽之分,欲作膿血,故宜皮肉掀腫也。設當起發 之時,頭面不腫者,必瘡本磊落,毒氣輕淺,雖爾作膿, 根不占處,所以不腫,不須治之。如瘡本模糊,起發不 腫者,此毒伏於內,不即發洩,不可以毒輕論也。如起 發腫大,皮肉如常,瘡尖而員,粒粒分明者,此佳兆也。 若皮色鮮紅,瘡本成串,粘聚平塌者。若瘡色灰白,成 餅如錫面者。若瘡焦紫無水者,皆凶兆也。有先起發, 頭面預腫者,此兼疫毒之氣,名「大頭瘟」者是也。腮頷 預腫者,此名蝦䗫瘟也。須兼疫氣而治,多凶少吉。大 凡瘡腫者,直至乾漿結痂之時,毒化而腫消矣。故應 腫不腫。應消不消者。謹隄防之。

凡瘡腫脹,面浮目閉者,急與解毒護目、救咽喉,相兼 治之。內用消毒化斑湯,外用神應膏護目。

凡瘡腫脹,切防瘙癢,正面之中,不可少有破損者。苟 生癢破沙崩之勢,漸不可為,邪氣內傷,真氣外洩,腫 消而死矣。但得破者復灌,消者復腫,飲食如常,大小 便自調者,變凶為吉。用十全大補湯、苦參丸合而治 之。

如瘡色灰白,面腫如錫餅者,但看其人臟腑何如,若 能食,大便調,小便長,無他苦者,多吉。若不能食,吐利 併作,或生瘙癢者,多凶。

如頭面預腫,或腮頰預腫者,此時行疫毒也,並用「《羌 活救苦》湯」主之。

潰爛[编辑]

痘瘡所貴者,堅實不破,圓凈成痂也。其有潰爛者,火 勝也。《經》曰:「熱勝則肉腐。」火之為用,猛虐峻暴,近之則 燥癢不寧,迫之則焦痛難忍,灼之則糜爛成瘡。故敗 物者,莫如火也。火生於空,非虛不燃,乘之以風,其焰 益烈。痘瘡潰爛,由肌肉素虛,邪風侵襲。風者善行數 變,行諸脈俞,散於榮衛之間。一旦毒發於裏,風應於 表,風火相扇,肌肉墳填,皮膚決裂,而瘡壞矣。如膿成 而潰,則毒已化,但粘衣漬席不能乾,較古方以敗草 散主之,誠良法也。膿漿未成,其毒未化,癢破潰爛者, 則衛氣暴洩,津液不榮,譬諸草木,剝削其皮,枯萎而 死矣。《經》云:根於中者,命曰神機,神去則機息。根於外 者,命曰氣化,氣止則化絕,此之謂也。

===厥逆===逆者,四肢逆而不溫也。厥者,冷也,又甚於逆。四肢者, 諸陽之本,常宜和煖。如指頭微寒者,陽氣衰也。

陽氣起於十指之端

足心冷者。陰氣盛也。

陰脈集於足下,而趨於足心。

如瘡本焦黑,煩渴煩悶,喘促而厥逆者,此陽毒內陷, 熱氣逆伏,手足為之冷。所謂「熱深厥亦深,火極似水」 者,如瘡本灰白,泄利而厥逆者,此元氣虛憊,陰陽不 相順接,而手足為之冷也。瘡疹之候,頭常欲涼,足常 欲溫,故頭溫足冷者不治。厥逆乃瘡家惡證也。 如因熱深而厥者,大便不通,三乙承氣湯主之;瘡黑 者,百「祥丸、牛李膏主之。」

如因泄利,氣虛而厥者,陳氏木香散、異功散主之。 但十指頭微寒者,四君子湯、理中湯,並加桂主之。 如瘡始出,手足便冷者,其人先有吐利四肢者,皆稟 氣於胃脾,胃氣虛弱,不得至經,理中湯加桂主之。

寒戰咬牙[编辑]

戰者,森然若寒,振振然動搖也。咬牙者,上下片牙相 磨而鳴也。《經》曰:「諸風振掉,皆屬肝木。」寒戰而振振搖 動,風之象也。火氣沖物亦然。錢氏曰:「肝主風,虛則咬 牙多欠。」又曰:「上竄咬牙,心熱也。」然則寒戰咬牙,心肝 二臟主之。或以寒戰為氣虛,咬牙為血虛,或以咬牙 為齒槁,謂津液不足者,皆不知此意。痘瘡所惡者,寒 戰咬牙,或單見一證,或二證並見,若瘡已壞,加之喘 促悶亂者,死無日矣。

如瘡初出寒戰者。此邪氣將出。外與正爭。故振振搖 動。火之象也。瘡出乃定。柴胡桂枝湯主之。

如瘡本稠密。掀發腫痛。經脈動搖。時時振動者。不可 謂之「寒戰。」待膿成痛去而解。

有筋惕肉瞤者,經絡之血為瘡所耗,不能榮養肌肉, 主持筋脈,故惕惕然而手足自跳,瞤瞤然而膚肉自 動也,不可謂之寒戰,但養其氣血,十全大補湯主之。 咬牙呵欠者,肝熱也。肝屬木,臨官於寅,寅為相火,火 盜木之氣,故肝熱證形焉。陽引而上,陰引而下,則開 而欠也。陽上極而下,陰下極而上,則合而嚙也,十全 大補湯主之。

上竄咬牙者,心熱也。諸瘡皆屬心火。上竄者火炎上 之象也。咬牙者,火氣動搖之象也。導赤散加酒炒黃 連、牛蒡子主之。

如瘡本潰爛,寒戰咬牙者,此手少陰心火也。《經》曰:「熱 勝則肉腐。」寒戰咬牙,火氣動搖之象也。

如寒戰咬牙併作者,則「少陰專主之。」觀其瘡本, 如瘡本焦黑,寒戰咬牙者,「此足少陰腎水也。腎色黑, 為主蟄封藏之本,乾黑者,真臟色見也。腎氣寒,在變 動為慄。寒戰者,腎本病也。腎主骨,牙為骨之餘,寒戰 則鼓頷而兩牙相軋。咬牙者,腎寒所發也。此二證者, 在心熱則清之,在腎寒則溫之,其病已壞,治之何益?」

暴啞失聲[编辑]

痘瘡最要語聲清朗,若有猝失音者,凶兆也。先哲有 言曰:瘡已出而聲不變者,形病也;瘡未出而聲變者, 氣病也;瘡出而聲不出者,形氣俱病也。其候有三,要 須識得。

有心火刑肺而失音者,肺屬金,主聲,中有二十四空, 凡發諸語言者,皆其空中之氣鼓動也。五行金空則 鳴,實則啞。瘡疹之火起於心,上熏於肺,肺氣脹欝,故 竅塞而無聲也。以導赤散合甘桔湯加炒牛蒡子主 之,或加天花粉、蘇葉主之。

有心虛而語聲低小不出者,叔和《心臟歌》云:「聲言爽 氣清。」蓋心主血,痘瘡稠密,其瘡都要貫串得到,血為 虧損故也。血去舍空,故聲不揚,以導赤散加人參、麥 門冬、石菖蒲主之。

有毒歸腎而失聲者,《經》曰:「足之少陰,上繫於舌,絡於 橫骨,終於會厭。」會厭者,音聲之戶也;舌者,音聲之機 也;橫骨者,神氣所使,主發舌者也。瘡黑陷伏,則毒入 腎,邪氣上客於厭,則厭不能發,發不能出,開合不利, 故猝啞也。

有喉舌潰爛而失聲者。咽喉者。所以司呼吸。納飲食。 發音聲。猶管籥也。毒火上熏咽喉。先受賁門、會厭舌。 之位,皆瘡所聚。初出之時,失於調治,以致咽喉腫 塞,管籥窄狹,舌本強硬,呼吸不能,飲食不入,音聲不 出矣。此上二證,治之則難。

嗆水吐食[编辑]

《難經》云:「會厭為喉門,胃為賁門。」病痘之人,毒火上熏 於肺,灼於胃,肺與胃之上口,皆有瘡而傷矣。水入則 嗆者,賁門傷則水不得入,溢入會厭,會厭掩而不納, 故氣逆噴出而嗆也。食入則吐者,賁門傷則門戶隘 塞,食物不能直奔於胃,緩則汨汨而下,急則阻而吐 出矣。此其惡候,鮮有生者。其或舌上有瘡,爛破如蜂 窠之狀,舌痛強硬,不能為用。延納水糓,亦使水入則 嗆,食入則吐,待舌瘡平則安矣。

===驗頭面===《論》曰輕者頭面稀少,用胡荽酒洗,不欲噴頭面,以諸 陽之會在於頭,心之華在於面,痘為陽毒,而心主之, 故痘瘡頭面稠密者重,頭面預腫者凶,頭面瘡破爛 腥臭者凶,故占瘡之輕重吉凶,莫如頭面也。

人之一身,內則心為君主,外則頭為元首。病有真心 痛,真頭痛,以見不可輕犯也。《經》曰:「頭者精明之府,頭 傾視深,精神棄矣。」故占人之生死者,亦莫如頭。凡瘡 初出,從他處先見,漸登於頭,起發收靨皆然。他處皆 有瘡,而頭獨稀,此佳兆也。若於頭額之間,先出先戴 漿,先乾收,先破損,其瘡稠密無縫,肉下浮腫,皮上濺 起粗膚者,皆凶。惟瘡遍身俱收,而頭上不收,或熟自 破,或膿出結聚堆積者,不須怪。蓋天地之化,孤陽不 生,孤陰不長,陽變陰合,彼此相成。頭者諸陽之會,無 陰相濟,所以難收也。又病閉目搖頭者死。此陽脈不 治,謂之心絕也。

經曰:「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氣血皆上走於面, 而走空竅。」又肝開竅於目,肺開竅於鼻,脾開竅於口, 心腎開竅於耳。又修真家云:「面有七竅,內應乎心。」又 相術但觀人之面,以知禍福,可見面不可敗也。凡瘡 稠密,七竅閉塞,敗面者凶,以臟腑經絡之氣皆病也。 又諸陽皆聚於面,痘為陽毒,初出之時,必先於面。然 面有部位,其候不同。額屬心,離火之位,火性急烈,不 可輕犯。凡瘡出現,泡漿乾收,先從額上起者凶。左頰 屬肝,震木之位;右頰屬肺,兌金之位。二處不論先後, 但瘡欲磊落堅厚。若糢糊成塊,浮嫩易破,潰爛灌腫 者凶。蓋肝藏魂,肺藏魄,肝肺俱敗,魂魄以離,故凡病 痘兩腮冷或木硬者死。頦屬腎,《坎》水之位,此處先出 先壯先靨者吉,蓋瘡疹出於腎則吉,入於腎則凶也。 鼻屬脾,坤土之位,亦不論先後,但不欲模糊,早乾收 也。若未成漿,鼻頭先乾黃者凶,此脾土將敗,真臟色 見也。

人中為陰陽之分。故《南村輟耕錄》以泰卦象之,「人中 而上,分為三部;人中而下,亦分為三部。髮際之上,陽 之上也;兩眉之間,陽之中也;山根之下,陽之下也;自 口至兩乳間,陰之上也;自心蔽骨至陰毛際,陰之中 也;自陰而下,陰之下也。」凡瘡之出現起發收靨,自人 中而分,上下循序,陰陽和暢,雖多且密,亦可言吉。若 或舛錯、雖是稀少、亦可言凶。此有伏也。

發熱之時,面色明瑩者吉,面赤若塗硃者重,此邪氣 拂鬱於陽明及胃與大腸也。陽明之經上循於面,故 面赤也,宜以清涼解毒之藥少通利之。面垢慘黯者 凶。瘡疹之火,發自少陽,面垢者,少陽候見也。《針經》云: 「少陽病甚則面微塵」,宜表裏雙解,蓋少陽從中治也。

驗耳目鼻[编辑]

經曰:「腎通竅於耳,耳者,腎之外候也。腎之為臟,水臟 也。天一生水,受氣之初,先生兩腎,而一陰藏焉。又有 相火存乎命門之中。」瘡疹發熱耳獨涼者,瘡疹為火, 腎不受邪,存水之主以制陽光也。如耳反熱,則水不 勝火,將有歸腎之變。痘疹之候,先觀耳後有紅縷者, 蓋手少陽三焦之脈,從膻中上出缺盆,繫耳後,直上 出耳角紅者,火色也。此瘡疹之火,發自少陽,自見於 其經也。凡瘡自耳先出,未及成漿,耳輪先靨者,漸萌 歸腎之勢矣。

目者,心之使也,神所寓焉。發熱之初,觀其兩目,神倦 不欲開者,痘也;目中汪汪若水者,疹也。諸瘡皆發於 心,故候見於目也。目赤者,熱甚也,心惡熱,急解之。《經》 曰:「肝通竅於目」,瘡疹發熱。目連劄者,肝有風也。風入 於目,上下左右如風吹,不輕不重,兒不能任,故目連 劄也。目直視者,肝有熱也。熱入於目,牽其筋脈,兩眥 俱緊,不能轉盼,故直視也。得心熱則搐者,風火相搏 也。痘疹發搐,此其常候,但瀉心肝之火,搐止則吉,搐 不止則凶。《針經》曰:「五臟六腑之氣,皆上注於目而為 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睛,血 之精為絡,氣之精為白睛,肉之精為鉤束」裹擷痘瘡 之毒,發於五臟六腑,毒之甚者,眼必受之,古人留護 眼之法,其意深矣。凡瘡出太甚,兩眼常出淚者,肝熱 也。此時眼中無瘡,但內服瀉肝火之藥。蓋眼中之痘, 常在收靨不齊之後有之。如瘡入目成膚翳者,切不 可用點藥,損睛破瞳,成廢人矣。痘瘡收後,目不可開 者,肝熱則目澀不敢開,明暗皆然。心熱見明則合,暗 處則開,謂之羞明。此有餘熱在心肝也。如瘡未成膿, 腫去目閉者,瘡已過期,收靨不齊,目閉不開者,瘡壞 欲變,目上竄者,心絕也;直視不轉者,腎絕也;非泣而 泪自出者,肝絕也;微瞑者,氣脫也;血貫瞳子者,火勝 水竭,皆死候也。

經曰:「肺通竅於鼻。」瘡疹發熱之初噴嚏者,火邪上干 於肺,外應於鼻,而癢則嚏。鼻乾黑燥者,火刑於金,金 體本燥,得火反甚,急宜清金瀉火以解其毒。鼻衄者, 血得熱而妄行,故衄出於鼻,急與涼血瀉火以解其 毒。鼻流清涕者,疹也。疹發於心,心肺相連,以火鍊金, 熱極而反化為水也。瘡出之後,鼻塞不通者,熱也,火主䐜脹。瘡已成漿,收靨之時,鼻塞不得息者,此鼻內 有瘡,膿涕粘結,可用金銀小簪子以通之。如瘡未成 漿,鼻端先乾者,凶。《經》曰:「藏真高於肺,以行榮衛陰陽 也。」邪火刑肺,肺敗不能輸精於皮毛,故皮毛焦枯,先 見於鼻。榮衛不行,陰陽不續,以漸遍身,皆乾枯而死 矣。凡瘡變壞,鼻中血出者,涕自流出者,鼻孔開張。「喘 急」者,肺絕之候。皆死證也。

驗脣口牙齒[编辑]

脾之竅通於口,其華在脣。《四白脈訣》云:「應脣通口氣。」 痘瘡初發熱,口中氣和,脣色紅潤者吉。如口燥脣裂, 其毒必甚,急解之。瘡出稠密,脣口瘡子相粘。諸瘡未 發,此瘡先已戴漿;諸瘡未收,此瘡先已焦黑者凶。面 瘡腫灌脣上,瘡裂成塊,乾濺者重。如瘡出太密,口中 臭氣者,臟腑敗壞,故臭出於口也。瘡欲變壞,脣上縮 者,脾絕也。脣下自呷者,魚口也。口中涎如膠粘者,脾 津竭也。皆不可治。疹家脣口生瘡,聲啞者,狐惑證也。 不急治之殺人。

「上片牙隸於坤土,乃足陽明胃脈之貫絡也;下片牙 隸於乾金,乃手陽明大腸脈之貫絡也。」瘡疹發熱之 初,口開前板齒燥者,裏熱也,宜以清涼之劑微解之。 咬牙者,牙乃骨之餘,腎主骨。寒顫咬牙,毒歸於腎必 死。如發熱咬牙者,有欠則為肝熱,有上竄則為心熱, 此欲作搐也。瘡已收靨,牙齦潰爛者,此內瘡未得平 復也,勿作走馬瘡疳治之。疹後牙齦潰爛,血出肉黑 氣臭者,此乃是走馬疳也。

驗喉舌[编辑]

咽者,胃之系,主內而不出,所以司飲食也。喉者,肺之 系,主出而不內,所以司呼吸也。人之咽喉,乃緊要槖 籥門戶也。《經》曰:「一陰一陽結,謂之喉痹。一陰者,手少 陰君火心主之脈氣也;一陽者,手少陽相火三焦之 脈氣也。」二脈並絡於喉。瘡疹之毒,君相二火主之。其 火上蒸,咽喉最為先受,故發熱與出形之初,必問其 咽喉痛與不痛,先與發散解利之,令毒得出,不留連 於咽喉間也。若不知此義,以解利於先,則咽喉腫塞, 飲食不入,呼吸不能,死在旦夕矣。如瘡出太甚,審察 咽喉,若內無瘡,又不痛者,此毒已盡出,不須慮之。如 內多瘡,又加痛苦者,切防收靨之時,嗆水、吐食、失聲 之變。如病益甚,喉中氣響汨汨如水聲者死。

舌者,心之候。《脈訣》曰:「外應舌將榮。」又脾之脈絡於舌。 舌之在人,延納飲食,主持聲音,其用亦大矣。瘡疹發 熱,其舌紅潤者吉;舌燥如芒刺者,裏熱甚也,急解之。 《針經》曰:熱病口乾舌黑者死。吐舌者,脾有熱也。脾臟 微熱,則舌絡微緊,時時舒舌,勿用冷藥及下之。或飲 水者,醫疑為熱而下之,誤也。飲水者,脾胃虛,津液少 故耳。瘡出之後,舌上稠密,出如堆粟,破如蜂窠者,危。 更加飲水則嗆,食物則噦,聲啞不出者,必死之證。瘡 出太甚,弄舌者凶。

驗頸項[编辑]

經曰:「東風生於春,病在肝,俞在頸項。」頸項者,生氣之 本也。又曰:「天氣通於肺,地氣通於嗌。」天食人以五氣, 喉者,氣之所由也,故喉主天氣,地食人以五味。咽者, 味之所由也,故咽主地氣。頸項者,咽喉之管束也。又 三陽之脈,自頸而上;三陰之脈,自頸而還。頸項者,陰 陽之道路也。痘疹之候,頸項欲疎。若𦆑項而出稠密 太甚者,謂之鎖項。廢其管束,阻其道路,上不得降,下 不得升,內者不出,外者不入。《經》曰:「出入廢則神機化 滅,升降息則氣力孤危。」此死之徵也。凡病深項軟者 死,骨敗也,不治。

驗胸腹[编辑]

《經》曰:「凡刺胸腹者,必避五臟。」胸腹者,臟腑之郭也。又 曰:「鬲肓之上,中有父母。」蓋言心肺也。故痘瘡輕者,胸 前無胸腹出太甚者,必重也。其中於臟,各有期日。凡 病深喘急,胸骨扇動者,肺焦脹也。左乳下動脈突出 者,宗脈絕也,皆不可治。瘡疹腹痛者,毒未盡也,更宜 詳審。

驗手足[编辑]

「四肢者,諸陽之本,瘡出欲疎,其發欲透,其靨欲齊,如 應出不出,應發不發,應收不收,此脾胃氣虛,不能旁 達四肢也。」發熱手尋衣領亂捻物者,肝熱也。手掐眉 目鼻口者,肺熱也。手足搐搦者,心肝風火相搏也,各 隨其臟而瀉之。足涼者,此常候也。瘡疹腎不受邪,腎 主足,故足宜涼。手足冷者,脾臟怯也。四肢皆稟氣於 「胃,而不得至經,必因於脾,乃得稟也。脾怯不能為胃 行其津液,故冷耳,宜溫之。」瘡已出現,手足多水泡者, 此肝勝脾衰,為鬼賊,宜急治之,不久便生癢塌也。如 遍身皆發,手足不透,是空殼者,此脾胃虛弱,津液耗 竭,榮衛凝沍,故其毒亦鬱而不發也。不能食者死,能 食必發癰疽。瘡勢太甚,手足冷者,不治。瘡未成漿,手 足皮脫者,必死。瘡已正靨,惟足不收者,足為純陰,無 陽相濟,所以收遲。《玉函經》云:「孤陽寡陰即不中」,譬諸 鰥夫及寡婦,如瘡始成漿,他處未收,手足心先靨者其後必生怪疾也。瘡靨之後,手足關節腫痛者,必發 癰也。瘡癢,手足搔亂者凶。

驗寢臥[编辑]

夫「衛氣者,晝則行陽,夜則行陰,行陽則寤,行陰則寐, 人之常也。」瘡疹發熱便昏睡者,心主熱,脾主困,心受 氣於脾,故發熱昏睡,此常候也。起臥不時者,內有熱 也,必多陷伏之變,合面臥者,裏熱也。大抵瘡疹始終 安寢者吉。蓋氣血強盛,榮衛流行,邪氣出於表而不 在裏,則神安,神安則志定,是以得安寢也。若氣血衰 弱,榮衛滯澀,邪在於裏而熱,心惡熱則神不安,神不 安則志不寧,是以煩躁悶亂,譫妄而不得眠也。亦有 毒伏於中,神喪氣脫,僵臥如尸,呼之不應,飲食不知 者,不可以嗜臥論,乃死證也。

驗飲食[编辑]

經曰:「人以水糓為本,故人絕水糓則死。」仲景曰:「水入 於經,其血乃成,糓入於胃,脈道乃行。」可見水糓之悍 氣為衛,精氣為榮,水去則榮敗,糓消則衛亡矣。凡痘 瘡能食者,雖重亦吉,不能食者,雖輕亦危也。然有不 能食而生,能食而死者,何也?蓋不能飲食者,臟腑內 實,大便不行,有平日之糓氣以為之主,瘡成之後,自 消糓氣而思食矣,其能飲食者,邪氣殺糓,即叔和所 謂口乾饒飲水,多食亦饑虛者是也,將不久而變生 焉,惟疹家多不能食,以口中不和,不思食也。

治瘡要略[编辑]

夫治痘者,必先視其人之勇怯,次審其邪之盛衰,又 參以時之寒燠,逐日淺深,臨時消息,而施方治,自無 不效。世俗治痘者,偏執首尾不可汗下之說,喜補而 畏攻,取溫而舍涼,不知形之盛衰,邪之表裏,時之寒 燠,而妄施治,習以成俗,莫之救正也久矣。《經》曰:「諸痛 癢瘡,皆屬心火。」又曰:「少陽所至為瘍。」疹則痘為火毒 昭昭矣。苟皮膚閉密,應出不出,非用汗劑以微發之, 則瘡子何以得出耶。火鬱則發之,是汗劑亦可用也。 毒伏於裏,焚灼腸胃,六臟閉結,大小便不通,非用洩 劑以微利之,則毒氣何以得解耶?是下劑亦可用也。

攻補利害[编辑]

經曰:「毒藥攻邪。」謂之攻者,發汗吐下三法也。又曰:「虛 則補之,實則瀉之。」謂之虛者,正氣虛也;謂之實者,邪 氣實也。瀉即攻之謂也。痘瘡輕疎,更無他苦,不須服 藥,攻補皆勿用也。設若邪氣方盛,正氣未衰,不知攻 邪為急,而反補之,貽禍非淺。試以攻補利害言之,如 發熱之時,煩渴驚妄,目赤脣焦,大便祕,小便不利,不 「以輕劑發其表,涼劑攻其裏,而反用參、朮之類以補 之,則增悶亂昏憒,毒伏於內而不出矣。如瘡出太甚, 掀腫紅艷,煩渴不止,大小便祕結,不以涼劑解其表, 寒劑攻其裏,而反補之,則增潰爛癰腫目病之變。凡 若此者,醫害之耳。世俗補者,喜用四君子湯,不知白 朮燥津液,茯苓滲津液」,瘡子乾燥者,寧不為害耶。惟 內虛吐瀉,瘡色灰白者,則補為利而攻則有害。內實 能食,瘡色紫赤者,則攻為利而補之,害不小矣。治痘 疹之法,必欲發表攻裏,使之盡出,然後補而調之。如 元氣素弱者,當未出之先,補之可也。

雜證宜攻[编辑]

或謂「病痘之人,臟腑動搖,血氣虧損,如有雜證,戒其 峻治。」殊不知痘之為病,貴於榮衛流通,血氣充養也。 調護保愛,常恐有雜證以介乎其間。人之血氣,只有 些許,苟添一證則虧一分,虧一分則於痘上增一分 病矣。謂之雜證者,不過內外傷而已。故天地之氣,感 則害人皮毛,謂之外傷,外傷則表病,表病則或出不 快,或發不透,或靨不齊,是因外傷而貽患於瘡也,須 從外傷之證攻之,但發散中兼救表解毒之藥,水糓 之氣感則傷人腸胃,謂之內傷。內傷則裏病,裏病則 或吐或利,或腹痛,或喘滿,以致為伏為陷,是因內傷 而貽患於瘡也,須從內傷之證攻之,但消導中兼補 中托裏之法,亦有不因內外傷而生異證者,此則毒 之所為。專從痘證論之,亦須急治,勿使毒氣滋蔓以 成大也。

壞證不治[编辑]

「治痘之法,常須識證,苟有雜病,迎而奪之,勿使滋蔓, 致成壞病也。病至於壞,治之無及。如發熱吐利並作 者,此毒火內攻,令其上下得出也,勿驟止之,瘡出而 吐利不止,宜急止之,恐其內虛,毒伏而不出也。自此 以後,吐利不止者,壞病也;發熱驚妄者,內熱也,急止 之。瘡出之後,反加譫妄者,壞病也。發熱腹痛者,毒也, 急攻之。攻之不止,其瘡乍見乍隱者,壞病也;瘡出模 糊者,急攻之;顆粒不成,但加虛腫者,壞病也;瘡出皮 紅者,急解之;紅艷不退,瘡皮嫩薄者,壞病也;瘡出焦 黑者,毒深也,急攻之;紅潤不回,反見乾沒者,壞病也; 瘡出帶水者,肝病也,急解之」;若生瘙癢者,壞病也;瘡 癢破損,急治之。破者不灌,空中無痘,壞病也。瘡敗成 癰,急救之。痂皮不結,深潰出血者,壞病也。頭面預腫, 疫毒也,急解之。其腫忽消者,壞病也。又如喘急而悶亂不寧者,肺絕也;直視搖頭,心絕也;泄利水糓不化, 脾絕也;手足搐搦,肝絕也;溲便遺矢,腎絕也;寒顫咬 牙,手足厥冷,咽啞失聲,皆壞病也。

飲食所禁[编辑]

經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言平人也。病痘之人,腸胃 先困,飲食可不謹歟?故五味之入,各有所宜,各有所 禁。如芳草之氣,美酒氣盛而慓悍,肥者令人內熱,甘 者令人中滿,魚者使人熱中,食毒負毒者其毒必發, 乘氣伏氣者其氣必靈,以至偏熱偏寒,動風動火,一 切辛酸炙煿油膩之物,不知禁口,若貪食之,則腸胃 僅存沖和之氣,不但為之傷而乖。之渣滓,又能助 毒為虐矣。所可食者,糜粥淡菜,間以豶豬精肉飼之, 使腸胃常實,血氣常充,以助痘之成就,仍無太飽,無 太饑,熱無灼灼,寒無滄滄,以致傷脾胃也。吾見痘中 喜飲酒者多目疾,喜飲甘者多齒疾,喜酸鹹者多喘 咳之疾,貽禍終身。《詩》曰:「爽口物多終致疾。」邵子豈欺 我哉。

起發不透[编辑]

痘瘡所喜者,起發成漿,斯無留毒也。瘡出疎者,亦易 起發;瘡若稠密,則難起發矣。然應起發而不起發者, 氣虛也;應作膿而不作膿者,血虛也。曾未起發作膿, 一向空虛者,謂之「伏」;將欲起發作膿而忽平塌者,謂 之「陷。」遍身起發,手足獨遲者,脾胃不足也。起發將半, 不能充頂者,元氣素弱也。此皆留毒於內,日後必有 餘毒也。惟背瘡平塌。不須責之。

收靨不齊[编辑]

痘瘡膿成之後,應結痂而不結痂者,氣虛也。蓋氣主 外虛,則不能約束皮毛,收斂津液也。或因內實便祕 不能成痂者;或因內虛便洩不能成痂者;或因飲水 太過,濕傷脾胃不能成痂者;或因蓋覆不謹,沖冒寒 熱不能成痂者;或因尋掐反覆,潰爛不能成痂者,其 候各不同也。惟頭足收靨獨後,此常證也。蓋天地之 化,生於陽者成於陰,生於陰者成於陽。頭為諸陽之 會,自額以上,陽之陽也,陰氣不達於諸陰,皆集於足。 自膝而下,陰之陰也,陽氣不盛,所以收遲。如遍身收 靨不齊,不能成痂者,此倒靨也,日後必有餘毒。手足 不能成痂,彼此串連成泡,此膿已化,毒已解,外泡未 破,內膚已生,用針破之無妨也。間有不能收較。反增 潰爛。膿水不乾者。此疳蝕瘡也。久而不愈。必成陷瘻。 爛見筋骨而死。如正面灌爛膿血痂皮。結成一片。焦 裂濺起者。能食則吉。不能食則凶。

差後餘證[编辑]

痘瘡已靨,其痂不脫,此脾胃弱也。其人少食,血氣不 充,不能填滿肌肉,滋益皮毛,令痂不得脫也。如痂已 落,發熱作渴者,陰陽俱虛也。蓋陽虛則外熱,陰虛則 內熱。由瘡出太甚,氣耗血虧,津液枯涸,故熱而渴也。 微熱不可妄治,甚者以補藥求痊,亦不可多用涼藥 也。痘瘡差後,臟腑未實,血氣未平,瘡瘢未老,肌肉尚 嫩,腠理尚疎,風寒易感。若出風太早,或因澡洗,則風 寒乘虛而入,為寒熱,為喘嗽,為腫,於補藥中微發之 可也。如內傷飲食,腸胃新虛,不勝水糓,糓氣留薄,則 成內傷。或飽悶,或煩躁,或吐或利,或腹中痛,於補藥 中消導之可也。戒勿因循,釀成壞病。此大虛之後,不 任病者也。

痘後餘毒[编辑]

凡瘡不分疎密,但要其出必盡,而無留伏,其發以漸 而透,其收以期而淨。若出不能盡,發不能透,收不能 齊,未免有餘毒也。出之盡者,作三四次出,大小不一 等,至成漿收靨之時,於瘡空中猶出未已。若只始出 一層,後無補空之痘,此有伏也。發之透者,謹於手足 候之,充拓飽滿,可以謂之透。蓋手足位遠,若只平塌, 不能成膿,此毒雖出,不能旁達四肢,必復陷而入也。 「收」之齊者,自面而下,痂皮潔淨,中無潰爛,可以謂之 收齊。若收太急,或不成痂,此必有陷伏之證者,火逼 之也。凡若此者,皆有餘毒,須看部位,分經絡,別臟腑, 補之利之解之,以平為期,治之不已,此壞病也,不須 再攻。

如毒留於肝,則為目病,或目腫痛,或麩瞖內障,或羞 明癮澀難開。

如毒留於心。則為驚搐癲癇。為斑瘤。為諸血證。 如毒留於脾。則為癰腫。出於手足骨節之間。

如毒留於肺,則為喘為咳。

如毒留於腎,則為「敗瘡」而死。

如毒留於腸胃,則為利膿血。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