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48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四百八十六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四百八十六卷目錄

 醫部彙考四百六十六

  痘疹門八

  萬氏家傳痘疹心法痘疹碎金賦 原痘論 胎毒論 瘡疹惟腎無候

  論 腎主痘中之水論 五臟證見論 臟腑所主證治 六氣十二經所主證治 氣運

  疫癘 部位 脈候 氣血 陰陽 標本 形色 疎密 輕重 順逆 痘有怪變 虛

  實 動靜 痛癢 老嫩 榮枯 善惡

藝術典第四百八十六卷

醫部彙考四百六十六[编辑]

痘疹門八[编辑]

《明萬氏家傳痘疹心法》
[编辑]

《痘疹碎金賦》
[编辑]

痘本胎毒,俗名「天瘡。」雖癘氣之傳染,實殺機之顯彰。 變遷莫測,酷惡難當。肌肉潰脫兮,若蛇蛻皮、龍蛻骨; 精神困頓兮,如蚓在灰、鱔在湯。瘡有疎密兮,疎者輕 而密者重。毒有微甚兮,微則祥而甚則殃。笑彼拘於 日數者,未達遲速之變。悲夫!惑於鬼神者,不求醫藥 之良。

「乾坤妙合,震巽分張,受氣於父兮得陽精而凝結。成 形於母兮賴陰血以培養。民多嗜慾,氣匪淳龐」,淫火 熾於。席,食穢蓄於膏粱。精血稟其毒氣兮,甚於射 罔,形體負於殺氣兮,險於鋒芒。或謂去其口血兮,不 過「脫空」之語;或謂解其胎毒兮,未見「抵聖」之方。 五運統於南北兮,有太有少;六氣分於主客兮,曰陰 曰陽。變化各正,勝復靡常。得其序而氣治兮,國無疵 癘;失其序而氣亂兮,民有疹瘍。應至而不至兮,其氣 徐貴,迎之以奪其勢,未應至而至兮其氣暴,姑持之 以避其強。「不知此而妄作兮,違時者敗,能審此而慎 動兮,順天者昌。」

「春令溫和而升生,夏令暑熱而浮長,秋令清涼而降 收,冬令寒冽而沉藏」,是得四時之正,不為萬物之傷。 「冬反燠煖兮,勾萌早發,春反栗烈兮,蟄蟲且藏,夏反 清肅兮,涼風襲肉,秋反蒸溽兮,暑汗沾裳。若此逆氣 兮,染之者即成疫癘;又有虛風兮,中之者必致夭傷。 受父母之穢毒兮,隱於黝僻;觸天地之癘氣兮,發其」 伏藏,自內而出兮,布於四體,自外而散兮,根於五臟。 肝主淚而為水泡,肺主涕而作膿囊,心則斑而且赤, 脾則疹而又黃,腎乃封藏之本,變則黑陷之象。可喜 者,苗而秀,秀而實,如鳥之脫距;所惡者,枯而陷,陷而 伏,如虎之負岡。

東赤南白,西黃北黑,各分布而有定;春生夏長,秋收 冬藏,自流行而無疆。初出血點兮紅鮮,得生之氣;次 化水液兮白瑩,漸長之狀;膿成而色黃兮,欲收之候; 痂結而色黑兮,已藏之象。「謂腎無證者,似去冬不能 成歲;謂黑為逆者,如廢北何以調陽。」

方其發生兮,春夏為順而秋冬非吉;及其收斂兮,秋 冬為順,而春夏不臧。應發生而反收斂者,謂之「陷伏」; 應收斂而反發生者,謂之「爛洋。」順者不必治兮,待其 平復;逆者不可治兮,避其怨謗。若逢險證,必在奇方。 治不乖方兮,險變順而春回幽谷;「藥不對病兮,險變 逆而火烈崑岡。」

病似順而反逆兮,認之要確;病似逆而反順兮,察之 貴詳。似粟堆聚堅硬兮,孰若磊落而稠密?如丹艷赤 嬌嫩兮,不如淡白而老蒼。初出現而涵水,乍起發而 戴漿。膿未成而乾黑,囊未滿而萎黃。早發先萎兮,如 園林之花蕊;暴長遽消兮,似溝澗之潦潢。是謂「奪命 之證,休誇折肱之良。」

輕或變重兮,誤服藥而或犯禁忌,重或變輕兮,得遇 醫而且善調養,「蚊跡蚤斑兮,不旋踵而告變,蛇皮蠶 殼兮,惟束手以待亡,夾斑疹者,斑瘡消而足喜,頂平 陷者,平陷起而莫惶。切戒臨病揮霍,最宜用藥審詳。」 病有標本兮,視急緩以立法,藥有補瀉兮,因虛實而 立方。

「噫嘻兮,醫無定法;迷亂兮,藥無定方。」大率賤攻而貴 補,故多喜溫而惡涼。設若病遇虛寒兮,溫補有效。假 如證屬實熱兮,辛香敢嘗;辛熱下咽,陽之盛者必困; 苦寒入胃,陰之盛者乃戕。戒汗下於首尾兮,惡攻之 說;補脾土以制腎水兮,喜補之常。不識補者之短,奚 論攻者之長。

形尖圓而光壯兮,氣之充拓,色鮮明而潤澤兮,血之 涵養。可以勿藥,是謂無恙。灰白平陷兮,血氣虛而補 之以溫;紅艷掀腫兮,氣血熱而瀉之以涼。氣至而血 不足兮,雖起發根窠不肥;血至而氣不足兮,雖明潤 郛郭不長。泥章句以舉一隅者,守株安可得兔;馳辨 說而執兩端者,多岐必然《亡羊》。脾為水糓之本,固不 「可以不補;腎為津液之源,尤不可以不將。土雖為水 之防,水能制火之亢。腎主骨髓兮倒陷,入於骨髓者 莫救;腎司閉藏兮變黑」,至於閉藏者可防。是皆歸腎 之害,豈可謂腎之強。毒火燔灼兮,腎水且涸;營氣敗壞兮,脾土亦傷。故補脾不如救腎,而養陰所以濟陽。 熱則氣血淖澤而不斂,寒則氣血凝澀而不彰,氣血 失養,痘疹受傷。或受於熱兮,為煩躁,為赤為痛。或受 於寒兮,為振悸,為白為痒。「順時令之寒暄,禁人畜之 來往。勿動溷厠之臭,勿燒檀麝之香。恐乘虛而易入, 反助毒以為殃。痘雖吉而犯多凶,屢經恠變;證雖惡 而調則善,終見安康。」

若夫痘疹之熱,相似內外之傷。邪火烜赫兮,玉石俱 焚;真水靜順兮,波浪不揚。「噴嚏咳嗽兮,肺金流鑠;項 急煩悶兮,肝木被創。呵欠驚悸兮,心雖君主而不寧; 吐瀉昏睡兮,脾則倉廩而不藏。各臟有證,惟腎無象。 不受穢毒之火,獨見耳骫之涼。」熱微兮毒少,熱盛兮 火旺;「大熱安靜兮,毒隨熱出而無慮;小熱煩躁兮,毒」 與火留而可防;凶災莫測兮,又熱又渴;輕疎可許兮, 乍熱乍涼。吐瀉勿止兮,使毒得越而無遏;驚悸不定 兮,恐毒深入而反藏。血妄洩於空竅兮,死期速於彈 指;語妄涉於鬼神兮,變候易於反掌。

形證定其疎密,部位決其存亡。如豆紛布兮,且顆粒 而其疎已定;如麻堆聚兮,更模糊而其密堪傷。「挨頰 遶口兮,庚戊陽明之位;顴間額上兮,壬丙太陽之鄉。 頭為元首之尊,最怕蒙頭;項乃關津之要,偏嫌鎖項。 鼻準初出兮,淫毒犯於天根;耳輪先現兮,邪火侵乎 玉堂。」

漸次出兮吉兆,齊湧出兮凶狀。痘將出而熱減兮,藥 勿妄服,痘正出而熱劇兮,醫宜早防。解其火毒兮,恐 鬱遏而乾枯;養其氣血兮,欲流行而舒暢。遠寒熱之 犯兮,損之益之而必使和平;助春夏之令兮,達之發 之而必使長旺。治其未亂兮,徹桑土於迨雨,知其方 漸兮,戒堅冰於履霜。

「出欲盡而不留,發欲透而齊長。苗漸成窠兮,氣之所 呴;血漸化水兮,血之所養。」疎則毒少兮,頭面不腫而 休怕;密則毒多兮,氣血不充而宜慌。時日既足兮,自 翹翹而雜起;表裏無邪兮,勿汲汲以作湯。所謂「良將 用兵,善攻不如善守。」又云:「上農治田,勿助生於勿忘。 咽喉急痛兮,勿違時而早治;頭面預腫兮,但引日以」 必亡。小便欲清兮,《大便》卻欲其堅實。淡味可食兮,厚 味不可以啖嘗。茹淡者胃氣不損,養厚者火邪益亢。 或見黑䵟兮,點之速以胭脂。或遇乾枯兮,浴之貴以 《水楊》。瘙痒忽生兮,取茵蔯以熏燎;爬搔不寧兮,雖盧 扁而徬徨。

痘長滿水,毒化成漿。愛其稠濃兮,惡其清淡;取其滿 足兮,舍其虛痒。欲知透與不透兮,於手足而細察;欲 知足與不足兮,於輔頰以端詳。設四末之未透,取脾 胃而服藥;如一方之未足,視經絡以求方。譬如為山 兮,勿功虧於簣土;又如執熱兮,寧濯洗於探湯。 面頰最嫌破損,肩背猶怕焦囊。腫忽消兮氣脫,語忽 妄兮神亡。食糓則嘔兮胃爛,飲水則嗆兮咽傷。咬牙 兮,肝火熾而腎敗;寒顫兮,陽氣弱而陰強。膿反乾兮 倒陷,膿不成兮伏藏。叫哭不止兮,毒攻腸胃;悶亂不 寧兮,火烈鬲肓。倉廩不藏兮,魂魄歸於溟漠;水泉不 止兮,姻親泣於北邙。

膿血已化,收靨相當。痂自脣吻兮,漿足結如珠粒。靨 自人中兮,部分界乎陰陽。令行秋冬兮,依先後而不 亂;氣應收藏兮,循上下而有常。顴上平乾兮,慮乎倒 靨。額間先收兮,謂之「不祥。」痂不著而壅腫兮,由榮血 之淖溢。瘡盡裂而皺揭兮,此衛氣之殘傷。

「當靨不靨,當藏不藏。」便祕未通兮,裏氣熱而涼導;便 溏不實兮,中氣虛而溫養。熱傷皮毛兮,恠肺金不收 餘氣;濕傷肌肉兮,責脾土不燥殘漿。頭瘡堆膿不平 兮,孤陽似鰥而不生;足瘡包水不乾兮,純陰如寡而 不長。飲食減少兮,迤邐引日而斃;煩熱增劇兮,倏忽 絕命而亡。

「若問痂皮之不脫,其間病氣之相妨。」痘若敗壞兮,補 空痘勿疑番次。瘡如潰爛兮,成潰瘡莫厭膿漿。遍身 浸淫兮,黏被席而最苦;正面腫灌兮,忌腥臭而再妨。 利多水液兮,此蓄水之病也,水去盡而自止。便多膿 血兮,此倒靨之證也,膿去盡而可詳。瘢痕凹凸兮,陷 者虛而突者實。痂皮嫩薄兮,裏則困而外則瘍, 邪氣盡而正復,痂皮脫而身康。苟幼軀之多病,定餘 毒之有藏。出或未盡兮,無空痘須妨辛暴;發或未透 兮,無潰膿必發疽瘍。不及時兮早收,毒火陷而可怕; 或過期兮不靨,邪氣留而堪悵。身熱審其虛羸,咽瘂 觀乎嘔嗆。忽灑淅而肌熱兮,知風寒之外感;暴吐瀉 而腹痛兮,必飲食之內傷。

病有苦而眩暈兮,凶多吉少之占;身無邪而昏瞀兮, 否去泰來之象;聲音不出兮,求諸肺腎之經;斑疹復 現兮,責其心脾之臟。疳蝕出血者難治,洞泄完糓者 不祥。勿謂痘收而縱弛,勿謂毒去而怠遑。正氣浸長 而未復,邪氣方消而未央。特犯禁忌兮今即生變,多 食肥甘兮後必有殃。

疥癩腐潰兮,一面黥瘢而似鬼。癰疽流注兮,四肢殘廢而如尩。目腫赤痛兮,痘瘡入而成瞖;齒宣黑爛兮, 熱毒侵而潰牀。雖曰「餘毒之為害,抑皆調理之失常。」 形容頓改兮令人駭愕,療治悔遲兮空自惆悵。謂「人 不能勝天兮,何以立乎醫藥」;「謂醫不如用巫兮,安能 格乎穹蒼。」

但逢出痘之歲,多求解毒之方。重者必輕兮,輕者不 出;凶者變吉兮,吉者何妨?其方則有其效,未嘗與其 先事而輕妄,孰若臨時以消詳審歲氣之災祥兮,必 解其鬱;視形氣之勇怯兮,各平其臟。欲避癘氣傳染 兮,必先擇地之善。欲仗藥力調護兮,尤要識醫之良。 惺惺參蘇,乃發散之妙劑;人參通聖,誠疫癘之奇方; 熱而驚悸兮,導赤瀉青合用;熱而焦渴兮,柴胡、葛根; 作湯;自利兮,黃芩不便兮,清涼。腹痛毒攻兮,勻氣散 再加枳實;腰痛病劇兮,敗毒散更入木香。調元可補 兮,表裏實者勿飲;承氣可攻兮,脾胃弱者莫嘗。養正 兮,黃芪、人參、甘草;解毒兮,連𧄍、山豆、牛蒡。咽喉苦痛 兮,甘桔湯中加大力;斑疹夾出兮,防風散內去硝、黃。 小便赤澀兮,連𧄍導赤;大便滑洩兮,荳蔻木香。瘡若 乾枯兮,四物合乎涼膈;痘如黑陷兮,奪命助以水楊; 赤艷掀腫兮,解毒入三黃、歸、芍,灰白平塌兮,異功用 桂枝。芪、防,氣虛而毒盛者無價;四君、枳實,血虛而毒 盛者無價,四物、牛蒡,氣血兩虛兮,十全無價;便溺俱 阻兮,八正三黃。再用膽導之法,以洩毒氣之藏。黑陷 審其虛實,虛者大補,而實者涼膈。痒塌分其急緩,急 者異功,而緩者調陽。昏悶譫妄兮,龍腦膏孰知其妙; 虛煩迷亂兮,「抱龍丸莫及其良。」

滿面燥痛兮,百花調水;遍身潰爛兮,敗草鋪牀。蟬蛻 去目中之膚瞖,苦參治身上之淫瘡。虛熱多汗兮,調 元湯引用浮麥。食積常痛兮,《脾積丸》飲以原湯。饑不 喜食兮,異功宜久;渴欲飲水兮,白朮可常。敗毒通聖, 允矣衝陣之先鋒;調元異功,信乎殿後之大將。大抵 醫要識證,藥不執方。專行溫補者,則宗乎文中;喜用 「涼瀉者,則師乎仲陽。不解其書兮似瞽冥行於蹊徑, 未會其神兮如矮仰望乎宮牆。嘆吾年之耄兮,欲深 造而力不足;懼斯道之晦兮,特發明而言不彰。嘔盡 心肺兮非欲立異,勞費頰舌兮豈敢恃長。幸取正於 具眼,毋見笑於大方。」

「疹屬君火,氣本少陰,傳於其子兮,故為脾胃之證」;「乘 於其妻兮,現乎皮毛之分。亦胎毒之所發,因疫癘而 後成。咳嗽噴嚏兮,辛金鑠於丁火;煩悶淚出兮,君主 御乎將軍。迎而奪之兮,其鋒易挫;隨而擊之兮,其銳 難勝。如拆勾萌兮,斧斤不用;苟待燎原兮,玉石俱焚。」 其色如斑兮,摸之有跡;其形似痘兮,視之無津;朝出 暮收兮,發之於陽,暮出朝收兮,發之於陰。變化莫測, 出沒靡定,大抵愛赤而惡黑,治者喜涼而忌溫。赤如 點朱兮,光明彰顯之象;黑如灑墨兮,火鬱曛昧之甚。 制以酸涼兮,收炎光於麗澤;投以辛熱兮,縱赫曦於 重明。

敗毒防風,開發斬關之將;解毒連𧄍,制伏降敵之兵。 如錦爛漫兮,服化斑而艷斂;似火熏蒸兮,飲涼膈而 熱清。咽痛兮,甘桔牛蒡,止咳嗽更能潤肺。溺澀兮,導 赤芍藥,定驚悸又可涼心。便祕兮,承氣膽,導便洩兮, 黃芩豬苓。大渴兮膈焦,置瓜蔞於白虎湯;苦煩兮裏 熱,加山梔於安神丸。無伐天和兮,使陰陽之適調;勿 「犯胃氣兮,雖攻補之不盡。」

「痘欲盡發而不留,疹欲盡出而無病。」或邪氣之鬱遏 兮,留而不去,或正氣之損傷兮,困而未伸。毒歸五臟, 變有四證。毒歸脾胃兮,泄瀉不止而變痢;毒歸心肝 兮,煩熱不退而發驚;咳嗽久而血出兮,毒歸於肺;牙 齒爛而疳蝕兮,毒歸於腎。輕者從制以嚮善,平之有 功;重者拒敵而肆惡,攻之不勝,熱不除者,調元湯加 麥門冬、知母;作搐兮,兼以抱龍溫;驚咳不止者,阿膠 散加杏仁、枳實;帶血兮,專以補肺。太平注下兮,異功、 豬苓、澤瀉;虛滑者,大作參、苓;滯下兮,異功、當歸、芍藥; 休息者,少與真人。惟有牙疳之病,原呼「走馬」之名。初 息臭而腐肉,漸血出而穿齦。內服地黃兮,制其火怪; 外擦文蛤兮,殺其𧏾精。牙若脫落兮,崩砂之狀可畏; 聲若啞嗄兮,狐惑之證難明。

應出不出兮,發之初,惺惺,次通聖,奪命,大發而有準。 應收不收兮,解之初,葛根。次化斑,涼膈大解而最靈。 色淡曰兮為虛,四物去川芎,加紅花、桂枝。色紫黑兮 血熱化斑,去人參,加元參、燒糞奪命。發斑疹之聖無 價,解疫癘之神。發不出而煩躁兮,虞不能臘;黑不變 而譫妄兮,食不及新。熱蒸蒸兮色赤,痢滴滴兮氣腥。 羸瘦骨肉之脫瘈瘲神識之昬。喘急兮胸高肩聳,疳 爛兮漏腮缺脣。休誇三世之妙手,難留一息之遊魂。 豈不聞「誤服湯丸兮不如勿藥,又不見特犯禁忌兮 可以自省」;愛喫醎酸兮,咳嗽連綿而未已。喜啖辛燥 兮,火熱燔灼而不寧。甘甜過而齒齲,生冷多而糞清。 鷄則生風之畜,魚則動火之鱗。鷄魚「貪而亂食,風火 並而起釁。」邪反滋甚兮,為斑疹而不息;毒反深入兮值疫癘而再經。斯則疹之遺毒,亦若痘之餘證。 欲決內傷,須詳外證。目常赤痛兮,青童抱火;鼻常鼽 衄兮,素女臥薪。病牙齒以終身兮,元武困於湯鑊;發 顛癇而連年兮,朱雀驚於燒林。溲數短澀兮,乃州都 之遭火;便溏垢蠱兮,必倉廩之被焚。哮喘炎上之象, 丹瘤赤熛之形。脣舌多瘡兮,門戶殘煙未熄;咽喉常 腫兮,管籥餘燼猶存。苟求其故兮,則一言之可盡;欲 撥其本兮,豈一旦之能平。噫此賦之作,效蛙之鳴。詞 雖鄙里兮積如累石,法則珍祕兮故曰「碎金。」

《原痘論》
[编辑]

上古之時,未聞瘡痘之證,《素》《難》之文,鮮有及者,豈其 人淳龐朴野,積精全神,虛邪苛毒,莫之能害歟?或云 自建武征魯,遂染其毒,流布中國,謂之魯瘡;或曰聖 瘡,言其變化莫測也;或曰天瘡,言其天行疫癘也;或 曰百歲瘡,言人自少至老,必作一番也;或曰豌豆瘡, 言其形之相似也。故病此者,如蛇蛻皮,如龍蛻骨,死 「生存於呼吸之間。」夫上古所無,而未世有之,抑時世 異邪,抑人將失之邪?予思其繇,天地之氣,春夏生養 之紀也,其物熙熙,秋冬殺戮之紀也,其物黟黟。時逮 末世,已非泰和之景,不可謂非時世之異。然人日習 偽,不知持滿御神之道,七損八益之數,務快其心,以 散其真,不可謂非人自失之也。有論穢毒者,有論淫 火者,有論時行正病者,靡有定論。將謂穢毒淫火邪, 則一歲之中,大而郡縣,小而村落,病者相似,而死相 繼,比屋哭聲。穢毒淫火,未必人人若此之甚也。將謂 時行正病耶,何以自少至老,但作一度,厥後再無傳 染也?蓋父母於子,一體而分,精血之毒,已蓄於陽施 陰化之始,固不待誕「生之頃,嚥其血而後有是毒也。 況男子惜其氣以養其精,女子純其氣以養其血,苟 失所養,即貽他日之患。」子之受於父母者雖殊,其為 毒則一也。豈有男子淫火起於氣,為陽毒,而易治,女 子淫火起於血,為陰毒,而難治之理耶?至於天行正 病,亦有其時,但觀夫年之所加,及有四時不正之氣, 即知有是正病也。然則待時而發者,胎毒也。或速而 危,或徐而安,或暴而死者,氣之微甚所使也。發則其 毒洩矣。所以終身但作一度,後有其氣,不復傳染焉。 痘為胎毒昭昭矣。其間或疎而輕,或密而重,或重變 輕,或輕變重,變化叵測,是又有說也。疎而輕者,始終 如一;密而重者,變怪百出。或因父母相傳而然,或因 疫癘相染而然,或因鬼疰相著而然,杳冥恍惚,出於 聞見思慮之所不及,此與智者道之,癡人前不必說 夢也。何者?蓋痘疹之毒,父母原自有之,雖常作過一 番,而臟腑經絡,皮毛肌肉骨髓之間,餘毒猶有存者, 一旦分形化氣,注之於子,其毒亦隨之洩矣。所以子 之瘡瘢,多肖親也。加之調攝失宜,放恣無忌,其毒益 甚。瘡痘之候,沉困危篤者,未必非父母之所致也。凡 子之侏儒跛蹶,必肖於親,況疹痘之毒乎。且人受天 地之氣以生,天地之氣變,人之氣亦變,或遇遷止失 守,淫勝鬱復之紀,德令乖常,眚菑迭見,自然厲氣傳 染,證候相似,所以輕則俱輕,重則俱重。若有主之者, 是則疫癘「之所為也。故人之癘疾而死者,精靈不散, 游魂往來,隨氣而行,常以其氣疰於平人,而為之疾, 如瘵癩之傳染然,形質龐厚,福澤悠遠者,不能相及。 苟體虛福薄之人,陰陽舛亂之歲,則膏肓之豎,臺駘 之祟,互相染著,反覆變化,術不能禁,工不能活也。此 非鬼疰之害乎?」夫治此三者當奈何?曰:「必為之豫解 其毒,平其氣,遷其處,庶乎可免矣。」

《胎毒論》
[编辑]

《易》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又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 夫乾稱父,資始者氣之始也。坤稱母,資生者形之始 也。人之有生,受氣於父,成形於母,是以毛髮皮膚、肌 肉、筋骨、四肢百骸,其來固有自矣。然則胚胎造化之 始,精施血受之候,輔翼調養,抑豈無道邪?奈何為父 者以酒為漿,以妄為常,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命 「門衰敗,陽道弗興,乃服助陽之劑,至於陽火益熾,陰 水益枯,失其乾道,此父遺毒於氣之始也。為母者褊 急妒忌,以致衝任氣逆,月事不時,乃服煖宮之劑,煎 熬真陰,血中伏火,失其坤道,此母遺毒於形之始也。」 且古之男子,必待婦人月水時下之後,與之交媾,以 成其胎;婦人有孕,則居側室以保其「胎,而又不妄作 勞,飲食必謹。」今之夫婦不知此理,情慾妄動,飲食妄 嗜,此父母之餘毒,又不特一朝一夕而已也。況子喘 息呼吸,氣通於親故,蓄毒於腸胃膈膜皮毛筋骨之 間,待時而發,或為瘡瘧,或為驚忤,或為丹瘤,胎毒之 中,惟痘最酷,加以天地肅殺之氣,歲運乖戾之變,水 土之不齊,疫癘之交作,則夭昬稚殪,難以枚舉,是雖 氣數,抑人之所自致歟。誠使為父母者,以繼嗣為重, 以無後為慮,節其嗜慾,守其禁忌,父之有疾,謹而治 之,母之有疾,謹而治之。必使精血和平,則陽施陰化, 氣清形粹,子亦不攖其毒矣,復何夭殤之恫邪。 或曰:「兒在胎之時,其母不畏禁忌,恣意所欲,加添滋味,好啖辛」酸。或食毒物。其氣摶於胞胎之中。所以兒 受此毒。發為瘡疹也。殊不知人之有生。受氣於父。成 形於母。胞胎之毒。父當分任其咎。未可專責母也。

如《東垣》所論。「紅絲瘤」 是已。

又曰:「胎在腹中,食母穢液,至生之時,啼聲一發,口中 所含惡血,隨吸而下,寄於右腎胞絡之中。瘡疹之發, 乃下焦相火熾也。蓋兒在胞中,賴母氣以養其形。母 懷胎之時,天食以五氣,五氣各有所湊也。」

如「燥氣」 湊肝,焦氣湊心,香氣湊脾,腥氣湊肺、腐氣湊腎之類。

「地食以五味」,五味各有所入也。

如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醎入腎之類。

至於《五志》之動,各有所傷。

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之類。

「兒之受病於母者,不特始生嚥血一事而然也。」又曰: 「小兒瘡疹,五臟之中,惟腎無候,以在腑下,不能受穢 故也。夫腎有兩枚,左為腎,右為命門。男子以藏精,女 子以繫胞。胚胎之初,精血混合,設有其毒,腎將受之, 豈有腎在腑下而不受毒者哉。況肝生筋,心生血脈, 脾生肌肉,肺生皮毛,腎生骨,設使腎無所受,何以能」 生骨也?既瘡疹諸證,起於左腎之下行足太陽之經, 足太陽膀胱,腎之腑也,安得謂腎無候乎?或曰:諸痛 癢瘡瘍,皆屬心火,今謂起於右腎何也?《經》曰:「顯明之 右,君火之位也。」退行一步,相火治之。君火在相火之 右,但立名於君位,而天氣不加。相火者,守位而奉天 之命,以宣行君火之氣,所以心者,君火也。欲彰其德。 右腎為命門。相火代君之令而行之耳。故曰「起於右 腎之下也。」

昔人謂「兒在胞中,饑則食母之血,渴則飲母之血」,予 獨謂其不然。蓋兒始受氣之時,一月胚,二月胎,不過 一點精血凝結,中涵生意也。至三月以後,其形漸成, 在胞之中,譬諸禽鳥之雛,在卵殼中渾融變化,熏蒸 滋養,惟所受太初之氣,漸自生長,日月既足,乃破其 胎,卵而出矣,何以能飲食邪?必謂有所飲食,則胚胎 之初,形象未具,何飲何食耶?且血者渣滓之物,入則 有出,十月之前所飲所食之血,又從何道出耶?若生 下口含惡血,乃母臨蓐之時,血穢流溢入兒口中,未 必便是先在腹中所食之血也。但云「兒在胞中,滋養 體形,長育變化,培植根蔕」者,則在母之血液也。

《瘡疹惟腎無候論》
[编辑]

錢氏曰:「痘疹始出之時,五臟證見,惟腎無候,但見平 證耳,骩涼耳涼是也。骫耳俱屬於腎,其居北方,主冷 也。後人不知腎獨無候之理,遽謂腎在腑下,不受穢 毒,所以無候,欲專補脾土,以制腎水,又欲虛其腎,以 免黑陷之變。《內經》曰:『君火之下,陰精承之,五氣不可 以偏勝,苟失其平,則為災孽。今瘡毒之火,起於三焦』」, 煎熬腑臟,燔灼皮肉,非腎水有以制之,則慓悍之勢, 莫之能禦矣。惟腎無候者,所以存生生之源,見陰陽 造化之妙也。又腎在下而主骨,腎獨無候者,此瘡疹 之毒,升浮發散而出於外,不然則反陷伏入於內矣。 觀其但見平證,謂之平者,乃耳骩如常,不似渾身之 熱,非謂真冷也。蓋腎主骨,骩者骨之本也。腎通竅於 耳,故骩涼耳涼,為腎不病。若反熱,則火炎水涸,真陰 敗絕,而死不旋踵矣。或欲用四君子湯,專補脾土,以 制腎水者,殊不知白朮之燥腎之所惡,茯苓淡滲腎 中津液,腎本無候,而又伐之,所謂誅伐無罪也。或見 錢氏用百祥丸以下腎之實者,又欲虛其腎,以防黑 陷之變,不知百祥丸,正謂黑陷為毒氣入腎,故以百 祥丸下之。若不煩躁,大小便祕,安可下之乎?謂之實 者,邪氣實也。苟無黑陷而下之,寧不反虛其裏,自取 陷伏之變乎?或云「以瀉膀胱,非瀉腎也。」此文飾之詞, 不足信也。然則保脾土以制腎水者非歟?曰:察其虛 實,如果內虛泄瀉,則補脾土,使裏氣實,瘡疹不致於 陷伏。若「內實則補脾」之說。正犯實實之戒。但云補脾 土使毒不陷伏而歸於腎則可。謂補脾土以制腎水 則不可。

《腎主痘中之水論》
[编辑]

論者皆曰:「痘瘡惟腎無證,腎不可實,腎實則為黑陷」, 有欲虛其腎之意,是未知五行生化之理也。蓋心肝 脾肺腎,五行之所屬也;聲色臭味液,五行之所化也。 《難經》云:「肝色青,其臭臊,其味酸,其聲呼,其液淚;心色 赤,其臭焦,其味苦,其聲言,其液汗;脾色黃,其臭香,其 味甘,其聲歌,其液涎;肺色白,其臭腥,其味辛,其聲哭, 其液涕。腎色黑,其臭腐,其味鹹,其聲呻,其液唾。」此五 臟之中,各具一五行也。然肝主色,五色之變在乎木 也。心主臭,五臭之變在乎火也。脾主味,五味之變在 乎土也。肺主聲,五聲之變在乎金也。腎主液,五液之 變在乎水也。此一臟之中,統體一五行也。既曰:「肝為 水泡,以淚出如水」,淚則腎之液也;肺為膿泡。以涕出 稠濁。涕則腎之液也。心為斑。以血色赤而小。血則腎

之液也
考證

「在內為血」 ,在外為汗。

「夫五臟之液,皆本於腎如此,然則痘中之水,腎乃主 之,至於結痂,則土來制水而乾,較所以脾主結痂,其 色微黃也。腎又為封藏之本,痘之痂靨,腎又主之。」觀 乎此不可謂腎無證,亦不可使之虛也。雖曰「腎主黑 陷」,乃火太過,水不能勝,津液枯萎而變黑矣。

《五臟證見論》
[编辑]

凡病發於一臟,惟痘疹之證,五臟悉見。蓋兒受父母 之氣以成形,屬毛離裏,喘息畢通,肝氣通於筋,心氣 通於血脈,脾氣通於肌肉,肺氣通於皮毛,腎氣通於 骨髓。至發痘疹之時,內連臟腑,外達百骸,所以五臟 悉具也。故發熱之初,呵欠煩悶,肝證也;乍涼乍熱,手 足梢冷多睡,脾證也;面燥腮赤,咳嗽嚏噴,肺證也;驚 悸,心證也。骩涼、耳涼,腎之平證也。於其證之多寡,可 以知其臟之主病矣。自是之後,初出一點血,心也。諸 瘡屬心,其毒斬關而出,血先受之也;血化為水,肝也。 「肝主淚,水泡者,淚出如水也;水化為膿,肺也。肺主涕, 膿泡者,似涕稠濁也。膿成毒解而結痂者,脾也。脾屬 土,萬物功成於土。」痂皮微黃者,土之色也。其所以收 斂閉藏者,肺與腎也。肺主收斂,腎主閉藏也。如初出 一點血,隱伏皮下,不成顆粒者,毒伏於心,其死至速。 出如水珠,皮肉染丹者,毒伏於肝,必加癢塌而死。出 如灰白,皮枯不潤者,毒伏於肺,必喘呼悶亂而死。出 於皮下,肉先浮腫者,毒伏於脾,必至灌爛嘔瀉,不食 而死。出多血泡黑陷者,毒伏於腎,必血妄行而暴死 矣。如初出成顆,漸乾黑者,元府閉塞,毒無從出,其血 先乾,轉添悶亂而死者,心之病也。血化為水,浮囊嫩 薄者,肌肉已敗,必致癢塌,肝之病也。脾主肌肉,肝木 尅之,脾敗者死。皮破復灌,飲食能進,此脾土尚強,肝 木不能犯之也。水化為膿,膿未及成,忽然收斂,痂皮 焦黑,肺之病也。未至而至,是謂太過,反兼火化也。若 於空中再出一番,此腎不受邪,復還於肺,從下上者 順也,以痘形言之,裹束於外者脾也,脾虛則易破;充 拓於裏者氣也,肺主氣,肺虛則不起發;榮於根腳者, 血也,肝主血,肝虛則色不榮。痘中之水,腎也,腎虛則 乾枯黑陷癢痛者,心也,心主火,實則痛,虛則癢。以痘 之色言之,紅活者心也,惡其嬌艷;中黑者腎也,惡其 焦陷。漿白者肺也,惡其灰褐蒼蠟者肝也,惡其青乾 淡黃者脾也,惡其肉爛。臨病之工,審察五臟,以施方 治,無不效矣。

《臟腑所主證治》
[编辑]

「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主風惡風,其色青,屬木,其 味酸,其臭臊,其華在爪,其充在筋,其液為淚,其聲為 呼,在變動為握,開竅於目。實則目直大叫,呵欠煩悶 項急,虛則咬牙多欠,熱則手尋衣領,及亂捻物,諸風 振掉,皆屬於肝。」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甘草欲散,急 食辛以散之,川芎以辛補之,生薑以酸瀉之,芍藥 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主驚惡熱,其色赤,屬火,其味 苦,其臭焦,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其液為汗,其聲為 笑,在變動為噫,開竅於舌。實則叫哭發熱,飲水而搐; 虛則困臥悸動不安;熱則合面睡,口中氣溫,上竄咬 牙,諸痛癢瘡瘍,皆屬於心。心苦緩急,酸以收之;五味 子欲軟,急食鹹以軟之,芒硝以鹹補之,炒鹽以甘瀉 之,甘草。

脾者,倉廩之本,營之居也。主困惡濕,其色黃,屬土,其 味甘,其臭香,其華在脣四白,其充在肉,其液為涎,其 聲為歌,開竅於口,在變動為噦。實則困睡,身熱飲水, 虛則吐瀉生風,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苦濕,急食苦 以燥之,白朮;欲緩,急食甘以緩之,甘草;以甘補之,人 參;以苦瀉之,黃連。

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主喘惡寒,其色白,屬金,其味 辛,其臭腥,其華在毛,其充在皮,其液為涕,其聲為哭, 開竅於鼻。在變動為咳。實則悶亂喘促,虛則哽氣長 出氣,熱則手掐眉目面。諸氣膹鬱,皆屬於肺。肺苦氣 上逆,急食苦以瀉之。訶子皮。一作黃芩欲收,急食酸以收 之,白芍藥以辛瀉之,桑白皮以酸補之。五味子, 腎者,主蟄藏之本,精之處也,主虛惡燥,其色黑,屬水, 其味鹹,其臭腐,其華在髮,其充在骨,其液為唾,其聲 為呻,開竅於二陰。《又》云:「開竅於耳」,在變動為慄,虛則 目無精光,畏明,然骨重腎怯,則猝失音。諸寒收引,皆 屬於腎。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知母、黃蘗。欲堅。急食 苦以堅之知母。以苦補之黃蘗。

《六氣十二經所主證治》
[编辑]

「太陽所至為腰痛。太陽病,發熱腰痛,脊強項几几,頭 痛,小便赤澀。足太陽膀胱經氣病,則腎痛,腰似折,血 病則狂顛疾。」「手太陽小腸經氣病,則嗌痛頷腫,血病 則頰腫。寒淫於內,治以甘熱,佐以苦辛,以鹹瀉之,以 辛潤之,以苦堅之。寒淫所勝,平以辛熱,佐以苦甘,以 鹹瀉之。足太陽經,麻黃、桂枝、澤瀉、黃柏。手太陽經:生」 地黃赤茯苓。二經通用。羌活防風藁本。 陽明所至為揭陽明病,身熱目赤,作渴譫妄,大便祕。「足陽明胃經氣病,則喜呻數欠,驚妄發狂;血病則 唇胗喉痹;手陽明大腸經氣病,則頸腫;血病則鼽衄 喉痹。」燥淫於內,治以苦溫,佐以甘辛,以苦下之。「燥淫 所勝,平以苦溫,佐以酸辛,以苦下之。」足陽明經,半夏、 蒼朮、防風、白朮;手陽明經,連𧄍、秦、芃、麻仁。二經通用 升麻、葛根、白芷、石膏、大黃。

「少陽所至為嚏嘔瘡瘍,惡病暴死。少陽病,乍寒乍熱, 胸脅痛,乾嘔心煩。足少陽膽經氣病,則口苦,善太息; 血病則腋下腫。手少陽三焦經氣病,則嗌腫喉痹;血 病則目銳背痛,頰痛。火淫於內,治以鹹冷,佐以苦辛, 以酸收之,以苦發之。火淫所勝,平以鹹冷,佐以苦辛, 以酸收之,以苦發之,以酸復之。」足少陽經,半夏、草龍 膽連𧄍手少陽經。川芎熟地黃附子細辛黃芪《二經 通用》柴胡、青皮。

「太陰,所至為中滿吐下。」「太陰病,自利,四肢逆冷。」「足太 陰脾經,氣病則舌本強,食則嘔,善噫;血病則溏泄。」「手 太陰肺經,氣病則喘咳,血病則渴,煩心。濕淫於內,治 以苦熱,佐以酸淡,以苦燥之,以淡泄之。濕淫所勝,平 以苦熱,佐以酸辛,以苦燥之,以淡泄之。」足太陰經:防 風蒼白朮當歸白芍藥吳茱萸黃芪人參甘草砂仁。 手太陰經:「升麻白芷桔梗麻黃黃芩梔子石膏天麥 門冬桑白皮杏仁。」

少陰所至為瘍疹。少陰病咽痛口舌燥。足少陰腎經 氣病則善恐,血病則舌乾咽腫,嗜臥。手少陰心經氣 病則嗌乾,渴而欲飲,血病則衄衊血汗。熱淫於內,治 以鹹寒,佐以甘苦,以酸收之,以苦發之。熱淫所勝,平 以酸寒,佐以苦甘,以酸收之。足少陰經,附子丁香桂 黃芪。手少陰經:麻黃桂心生地黃連當歸。二經通用 獨活、細辛。

「厥陰所至為嘔瀉。厥陰病,四肢厥冷,時作搐搦,舌卷 卵縮。足厥陰肝經氣病,則腰痛嗌乾;血病則嘔逆飱 洩,遺溺閉癃。手厥陰心包絡氣病,則臂肘攣,腋腫脅 痛;血病則煩心,掌中熱。風淫於內,治以辛涼,佐以苦 甘,以甘緩之,以辛散之。風淫所勝,平以辛涼,佐以苦 甘,以甘緩之,以苦瀉之。」足厥陰經,羌活、吳茱萸、甘草、 當歸龍膽草手厥陰經熟地黃牡丹皮《二經通用》柴 胡、青皮。

凡痘疹發於三陽者可治,發於三陰者不可治。

《氣運》
[编辑]

瘡疹之候,或間數年而發,或發則連年不已,何也?《經》 曰:「不知年之所加,氣之盛衰,虛實之所起,不可以為 工矣。蓋司天者,主行天之令,上之位也;歲運者,主天 地之間,人物化生之氣,中之位也;在泉者,主地之化, 行乎地中,下之位也。」一歲之中,有此上中下三氣,各 行化令,氣偶符會而同者,則通其化,其中於人則病 矣。所以瘡疹必待其年而發也。六十年中。天符十二 年。

戊子,戊午,已丑,己未,戊寅,戊申,乙卯,乙酉,丙辰,丙戌,丁巳,丁亥。

其中又四年,為「太乙天符。」

戊午己丑己未乙酉

「謂之《天符》」者。司天與運同也。《太乙天符》者。司天與運 及辰之同也。歲會八年。

丙子、己丑、丁卯甲辰甲戌戊午己未乙酉。

「謂之歲會」者,運與支同也,同《天符》六年。

甲辰,甲戌,庚子,庚午,壬寅,壬申。

同《歲會》。六年。

癸卯癸酉、癸巳癸亥、辛丑、辛未。

「謂之同者。謂歲運與在泉合其氣化。陽年曰同天符。 陰年曰同歲會也。」此五者。而言之,共三十六年,合 而言之,止有二十六年。《經》曰:「天符為執法,歲位為行 令,太乙天符為貴人。」邪之中人,則執法者,其病速而 危,行令者,其病徐而待,貴人者,其病暴而死也。又子 午之歲,少陰君火主之;寅申之歲,少陽相火主之。《經》 曰:「少陽所至為瘍疹,少陰所至為嚏嘔瘡瘍,惡病暴 死。」凡此數年,剛柔失守,升降「窒抑,舊者不退,新者不 遷」,則「連年」「發」而不已也。

《疫癘》
[编辑]

瘡疹,雖胎毒,必待時令不正之氣,相傳染而發。蓋春 氣溫和,夏氣暑熱,秋氣清涼,冬氣冷冽,此四時正氣 之序。若春應燠而反寒,夏應熱而反清,秋應涼而反 熱,冬應寒而反溫,此非其時而有其氣,乃不正之令 也。夫人感之,或為寒熱,或為瘧痢,或為喉痹,或為腫 毒,或為斑疹,謂之天行正病,又云「疫癘。」是以一歲之 中,彼此傳染,大小相似。又若冬溫,陽氣暴泄,至於來 歲,必發瘡疹,何也?蓋「小雪以後為終之氣,太陽寒水 主之,水德不彰,使厥陰少陰木火之氣,反來乘之,陽 氣早發,奉生者少,故來春民多病也。」況瘡疹之毒,藏 於至陰之下,發於太陽之經,當其時而動其氣,毒乃 發矣。此冬溫之後,必發瘡疹也。凡此不正之氣,發之 泄之,解之平之。勿犯歲氣,是謂良工。故治疫癘者,以解毒為急。

《部位》
[编辑]

諸瘡,皆屬心火。心之華在面,瘡病之候,但以面之部 各位占之,思過半矣。且痘瘡陽毒,諸陽皆聚於面,吉 凶善惡,尤易見也。額屬心火,如印堂以上,髮際以下, 橫兩日月角位,先見紅點,先作漿,先結靨者,此惡候 也。蓋心為君主,毒發於心,故先見於其位。君危則十 二官皆危,其死速矣。右臉屬肺金,左臉屬肝木。如兩 臉先見紅點磊落者吉。如相聚作塊,其肉硬腫者死。 蓋肝藏魂,肺藏魄,生意既絕,魄魂將離,故不治也。《頦》 屬腎,承漿橫抵兩頤,先見紅點,先發先靨者吉。此位 雖屬腎,然三陰三陽之脈,皆聚於此,陰陽和,故可治 也。鼻屬脾土,若準頭先出先靨者凶。蓋脾屬土,四臟 稟命於脾,毒發於脾,土敗則四臟相隨而敗,故綿延 日久後斃也。腎之竅在耳。又云:「心開竅於耳。」心腎皆 少陰君火也。又少陽相火之脈,行耳之前後,凡在耳 輪先見紅點者凶。蓋君相二火用事,燔灼之勢,難可 撲滅也。惟口脣四圍,先出先收先靨者大吉。蓋陽明 之脈,浹口環脣,胃與大腸主之,無物不受故也。

《脈候》
[编辑]

瘡痘有形之證,無所用診,又歲氣主之,似不必診。經 曰:「微妙在脈,不可不察。察之有紀,從陰陽始。」是則不 可不診也。先哲有言曰:痘疹脈靜身涼者生,脈燥身 熱者死。可見瘡疹亦用診矣。故小兒七歲以上四至 為平脈,七歲以下六至為平脈,或云八至者,非也。大 抵小兒之脈,多帶緊數。《玉函經》云:「自然緊數甚分明, 都緣未散精華氣。」又瘡毒之脈,多浮大而數。《傷寒論》 云:「浮為風虛,大為氣強,風氣相搏,必為癮疹。」又云:「數 脈不時,則生惡瘡也。」脈六至為數,如過於本脈為太 數,邪氣實也。不及本脈為遲,遲則正氣虛也。診脈之 法,浮以候表,沉以候裏。浮而數,表熱也;浮而遲,陽氣 衰也。沉而緊,裏熱也;沉而細,元氣脫也。瘡疹之陽脈 浮沉,宜帶洪實。弱而無力,為陽病見陰脈。仲景曰:「陽 病見陰脈者死。」凡診得浮而無根,瞥瞥如羹上之肥; 數而急疾,連來如雀之啄;細而欲散,縈縈如珠之絲; 遲而欲絕,滴滴如屋之漏;沉而時見,如魚之躍,皆死 脈也。

《氣血》
[编辑]

「人之一身,本乎營衛。衛者陽氣,所以開闔槖籥,運動 樞機者也;營者陰血,所以充溢臟腑,灌溉肢體者也。 故氣虛則神機息,血虛則化源絕,二者不可偏勝也。」 痘疹之毒,本於五臟之液,各隨經絡部位,直犯營衛 而出,氣血從之。觀其裏束堅厚,窠囊充長者,氣之足 也;根窠紅活,形色潤澤者,血之足也。氣血既足,則痘 易發易靨,不須施治,以蹈實實之戒。如平陷嫩薄者, 氣之病也;乾枯紫黑者,血之病也。宜速治之,不可因 循,以貽後悔。然脾胃者,氣血之父也;心腎者,氣血之 母也;肝肺者,氣血之舍也。脾納水糓,其悍氣注於腎 而為氣,腎舍於肺而為衛,以溫肉分,充皮毛,肥腠理, 司開闔也。衛氣虛則瘡不起發,其毒乘氣之虛而入 於肺,肺受之則為陷伏,而歸於腎矣。脾納水糓,其精 氣注於心而為血,心舍於肝而為營,以走九竅,注六 經,朝百脈也。營血虛則瘡不光澤,其毒乘血之虛而 入於肝,肝受之則為癢塌,而歸於心矣。凡治此者,氣 病治氣,血病治血。寒則溫之,熱則清之,虛則補之,實 則瀉之,仍以脾胃為主。不可犯之也。

《陰陽》
[编辑]

《內經》曰:「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陰者血 也,陽者氣也。《難經》曰:「氣以呴之,血以濡之。」言氣以行 其血,血以濡其氣也。痘瘡之出,其浮沉聚散,使於外 者,陽之德也;灌注滋潤,守於內者,陰之德也。陽守乎 陰,陰使乎陽,互為其用,所以易發易收也。若陰不足 則陽不長而枯萎之變出焉;陽不足則陰不生而陷 「伏之變出焉,必陰陽相濟,毒化而解矣。故治此者,春 夏養陽,秋冬養陰,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涌瀉為陰,鹹 味涌泄為陰,淡味滲泄為陽。陰病治陽,陽病治陰,從 陰引陽,從陽引陰。寒之而熱者取之陰,熱之而寒者, 取之陽。形不足者,溫之以氣陽也;精不足者,益之以 味陰也。是皆《素難》之所祕,能達陰陽」之理。可以為人 司命矣。

《標本》
[编辑]

病有標本,治有先後。有從標者,有從本者,有先標後 本者,有先本後標者,有標本兼治者,視其緩急,其法 不同也。痘疹之候,自人身而言,氣血為本,痘疹為標; 自痘疹而言,痘疹為本,別證為標。如瘡子稠密,在標 之病也。視其氣之不勻,血之不周,以勻氣活血,兼行 解毒,此則標本兼治也。瘡若起發,氣或虛者,補其氣 「血,或虛者補其血,此緩則專治其本也。氣血充實,瘡 或壅遏者,單行托裏解毒之劑,此急則專治其標也。 瘡勢太甚,咽喉腫痛者,以治咽喉為主,此急則治其 標也;瘡勢太甚,自利不止者,以止利為主,此急則治其標也。利久不止,漸成壞證,救裏發表,兼而行之」,此 亦標本兼治也。先救其裏,後攻其表,此則先標後本 也。「大小便祕,煩躁喘呼者,急利之」,此急則治其標也。 瘡勢太甚,煩渴不止,以解毒為主,兼治其渴,此先本 而後標也。凡此之類,擴而充之,以盡其餘,則治不紊 矣。

《形色》
[编辑]

或云:「痘瘡之候,無以脈診言形色可辯也。謂之形」者, 痘之形也。故尖圓堅厚,始出之形,發榮滋長,欲壯之 形,飽滿充足,成漿之形,斂束完固,收靨之形,與大豆、 豌豆、菉豆相似者,皆正形也。或平或陷,形之變也。如 初出時,空若蠶種之蛻,隱如蚊蚤之跡,薄如麩片,密 如針頭。若熱之疿,寒之粟者,不能起發而死。粘聚模 糊,肌肉虛浮,溶輭嫩薄,皮膚潰爛者,不能收靨而死。 謂之「色」者,痘之色也。喜鮮明而惡昏暗,喜潤澤而惡 乾枯,喜蒼蠟而惡嬌嫩。紅不欲燄,燄則易破;白不欲 灰,灰則難靨。由紅而白,白而黃,黃而黑者,此出形起 發、成漿結痂之正色也。出形而帶紫,起發而灰白,此 色之變。能辯痘之形色,可知死生之期。

《疎密》
[编辑]

「痘欲其疎,疎則毒少;不欲其密,密則毒甚。」此古今確 論也。疎密之分,各有喜忌。如頭面欲疎,元首不可犯 也;頸項欲疎,管籥不可塞也;胸背欲疎,臟腑俞募之 所附也。若夫手足,不忌其密矣。謂之疎者,非但稀少 也,鋪排磊落,大小勻凈,亦可以言疎;謂之密者,非必 盛多也,攢聚粘連,片復一片,雖只數處,亦可以言密。 疎而凶者,亦有數等,如初出時,纔見紅點三兩處,其 熱便退,可以語其疎也。苟大熱不解,脣口燥裂,大小 便祕,煩躁不寧,或身無熱,但增煩渴者,此由毒甚鬱 遏於中,不能遽出,日復漸出,漸加稠密,一也。又如初 出一兩點,頂尖焦黑,或三四粒作一堆者,僅見數處, 他無所出,喜睡不食,煩渴,大小便澀,此由毒伏於中, 加譫妄者,不待起發而死,若能起發後必發癰毒也, 二也。亦有出現實疎,遂生玩忽之心,禁忌不守,風寒 不避,飲食所傷,湯丸之試,變生不測,三也。設有密而 吉者,治之早,衛之嚴,裏無病而瘡悉成也。

《輕重》
[编辑]

痘有輕重,輕者不須服藥,但加保護而已;重而未成 壞瘡者,可急治之;重而且壞,不可治也。「何謂之輕?輕 者作三四次出,大小不一等,根窠紅,肥澤充滿,頭面 稀少,眼中及喉舌無瘡能食,大小便如常,此毒之輕 也。重者一齊出,起發收靨,如期能食,此重之可治者。」 若頭面頸項、胸背喉舌皆瘡,稠密無縫,或灰白色,或 「青紫陷下,或外白裏黑,或外黑裏赤,食糓則噦,飲水 則嗆,或自利不止,或大便不通,此重之不可治也。然 有輕變重者,以犯房室,觸穢污,食生冷,冒風寒,惑於 鬼神,悮投湯藥,此人事之失也。有重變輕者,以避風 寒,節飲食,忌生冷,遠人物,醫不乖方,此人事之得也。」 吁!本輕本重者,諉之於命,變輕變重者,非人所自致 歟?

《順逆》
[编辑]

「古人謂瘡疹,春夏為順,秋冬為逆。春三月謂之發陳, 萬物以生。夏三月謂之蕃秀,萬物以長,得其時所以 順也。秋三月謂之容平,草木萎落。冬三月謂之閉藏, 蟄蟲坯戶,違其時,所以逆也。」此亦語其生長收藏之 理,豈有春夏皆順而吉,秋冬皆逆而凶者乎?如春失 養生,夏失養長,則春夏亦逆。秋能養收,冬能養藏,則 秋冬亦順也。惟痘出一般。疎密得所。不愆其期。證之 順也。痘出夾帶斑帶疹,稠密無縫,常失其期,證之 逆也。噫!春夏為順,秋冬為逆,古人之言,豈真拘拘於 時令之說耶?蓋春夏發生之令也,秋冬殺伐之令也。 痘瘡之出,起發者得春夏之令,所以為順;陷伏者得 秋冬之令,所以為逆,其斯之謂歟!或云:春膿泡,金尅 木;夏黑陷,水尅火;秋斑火尅金;冬疹土尅水,謂之逆 者,此不經之談。「黑陷一證,四時不治,何但在於夏耶? 故非其時而有是證者,氣血和平,臟腑充實,莫不皆 順;如其時而有是證者,氣衰血弱,臟腑虛憊者,莫不 皆逆。」

《痘有怪變》
[编辑]

夫《痘》曰「聖瘡」者,謂之變化莫測也。若正而順者,自然 苗而秀,秀而實,以成造化之功。被邪而逆,則有許多 怪變焉。一曰試痘。初發熱兩三日,面上報出紅點,磊 落稀疎十分,可喜也,不起發也,不灌膿,至五六日後, 都不見了,其人面多青黑,精神困倦。再過兩三日後, 遍身發熱,其痘一齊湧出,善醫者能保其一二,其實 不可治者多矣。二曰:「痘母初發熱四五日後,其痘不 出,或肩背上,或胸前,忽然腫起一塊,小者如盃,大者 如盤。又有發熱二三日後,面上遍身其痘盡出,至起 發時,中間有痘瘡三五糊塗,根腳頑硬,但見此證,多 不可治。」三曰鬼痘。發熱三日,出痘又三日,磊落稀疎, 十分可喜。至起發時,痘頂作膿,如菉「豆色,根腳紅圈戴艷,至六七日後,其瘡自破,個個深孔如錢鏨中心 之狀,必不可救。」又有一等起發之時,忽有瘡頂變黑, 拊之則痛者,急以法治之,若待傳開,不可活矣。四曰 爛痘。初出之時,十分可喜,至於起發作膿之時,自然 爛潰破損,此病甚危。五曰乾痘。出形之後,細密混雜, 如疹如疥,皮膚乾燥,瘡頭焦黑,不能起發而死。六曰 空痘。出見時好,起發時好,只到灌膿之時,卻不作膿, 一片空殼,此證若不死,必發癰毒,大抵不可活者多 矣。七曰生痘。痘瘡之出,即如枝頭之果,以漸成熟。今 起發之時,中心平陷,再不滿頂,至於作膿之時,四圍 紅紫,猶是生血,不化膿水,其期已過,不見成熟之色, 此證必死。

《虛實》
[编辑]

不知虛實者,不可以為工。《經》曰:「無虛虛,無實實。」虛實 之分,不可不知也。《經》曰:「必先度其形之肥瘠,以調其 氣之虛實。」此以形體別虛實也。又曰:「糓盛氣盛,糓虛 氣虛。」此以飲食別虛實也。又曰:「脈實血實,脈虛血虛。」 此以血脈別虛實也。又曰:「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 此以邪正別虛實也。大抵實者邪氣實也,虛者正氣 虛也。《經》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留而不去,其病則實」 是也。又曰:「五實死者,謂邪氣之實也。五虛死者,謂正 氣之虛也。」痘瘡之證,其人形體肥健,飲食能多,六脈 洪實,素無疾病,大便如常,瘡色紅潤者,此表裏正氣 俱實也,不須服藥。若形體羸怯,素多疾病,飲食減少, 六氣微弱,吐利頻頻,瘡色淡嫩者,此表裏正氣俱虛 也,陳氏「溫補之法可用。」如瘡勢太盛,掀腫痛脹,大熱 不退,煩渴昏睡,大小便祕,此表裏邪氣俱實也,錢氏 涼瀉之法可用。如瘡本稠密,掀發紅活,吐利不食者, 此表實裏虛也,於補湯中加解毒藥。如瘡色淡白,發 不透滿,大小便祕,浩飲大嚼者,此裏實表虛也,於解 利中加升發藥。如瘡「痛者,邪氣實也,當活血以開其 鬱。若痛如刀剜,悶亂大叫者,勿治。瘡癢者,正氣虛也, 當補氣以燥其濕。如爬搔不定,破爛皮脫者,勿治。灰 白者,氣虛也,參、芪之功為大。乾燥者,血虛也,歸、芎之 力宜多。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中病則已,無過其制,此 治之權衡也。若本實而反補之,則毒氣彌盛」,或為潰 爛,或為癰腫,或為目病,或為咽瘡,失血煩躁,皆補之 過也。如本虛而反瀉之,則正氣益虛,或為吐為利,為 厥逆,皆瀉之過也。《經》云:「毋致邪,毋失正,絕人長命。」其 此之謂歟。

《動靜》
[编辑]

凡物得其平則靜,失其平則動。《經》曰:「陽氣者,靜則養 神,柔則養筋。」又曰:「陰氣者,靜則神藏,躁則消亡。」夫患 痘者,陰陽俱病,息欲其勻,語欲其少,寐欲其定,寤欲 其寧,饑則索食,渴則少飲,觸其瘡則吟,拂其欲則鳴, 此平人之候,神清氣定,謂之靜而吉也。如呻者,身有 苦也;自語者,神不清也;喘粗者內熱也;腸鳴者洩也; 坐臥不寧者,心煩也。啼叫不止者,痛也。搖頭者風也。 指欲搔者癢也。嚥物難者,咽痛也。咬牙者,心肝熱也。 若悶亂躁擾,譫妄昏眩,如見鬼狀,搖頭扭項,手舞足 擲,目睛上翻,寒戰咬牙,語音不出,則皆死候矣。如病 向靜,忽作擾動者,異也。以法求之,於瘡色變無他候 者此。氣所觸也。如瘡色不變,又無他證,此必有因, 但俟自定。其有目瞑息微,四肢殭直,口噤瘡壞,昏睡 不醒者,此真氣將脫,魂魄欲離之兆,又不可作靜論 也。

《痛癢》
[编辑]

「諸痛為實,諸癢為虛。」謂之實者,邪氣實也,謂之虛者, 正氣虛也。又瘡疹為火,火盛則痛,火微則癢,故常作 痛者,此邪氣之實也。蓋痘瘡之毒,發於皮膚肌肉之 間,氣以束之,血以潤之,醞釀其毒,以抵於化,正氣周 旋而不舍,毒氣變化而未成,鬱而作痛,此其常也。毒 化膿成,其痛自止。若肉如刀剜,膚如錐刺,一向痛而 不止,大叫多哭,此則皮傷肉敗,不勝其毒,又痛之變 也。常作癢者,此正氣之虛也。《經》曰:「胃者,水糓之海,六 腑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藏於胃以養五臟。」胃氣既虛, 則水糓不化,津液內竭,不能輸精於皮毛,氣失其衛, 血失其營,不能醞釀毒氣,以至於成,使毒氣浮沉,隱 伏聚散,倏忽灼於皮毛,所以癢也。此其為異。補其氣 血,和中托裏,其癢必止。若一向瘙癢時甚,一時爬抓 破壞,皮脫肉坑者,此毒氣內陷,正氣外脫,不旋踵而 告變矣。如先痛後癢,此常候也。蓋先則毒未解化,其 火正盛,宜爾作痛。厥後膿成毒解,火氣漸微,宜爾作 癢也。但痛癢俱不宜甚耳。

《老嫩》
[编辑]

嘗觀朝華之草,夕而零落;松柏之堅,隆冬不凋。夫以 草木,堅脆不同,堅者難壞,脆者易傷。況於人質有厚 薄,氣有強弱耶!彼瘡痘之毒,喜老而惡嫩。蒼蠟嬌紅, 色之老嫩也;緊實虛浮,形之老嫩也;濃濁清淡,漿之 老嫩也;堅厚輭薄,痂之老嫩也。老嫩之故,衛氣主之。 《經》曰:「衛氣者,所以溫肉分,充皮膚,肥腠理,司開闔者也。是故衛氣強則肉分堅,皮膚厚,腠理密,而開闔得 也。所以收斂禁束,制其毒,而使不得以放肆,故色蒼 而蠟,形緊而實,漿濃而濁,痂厚而堅,自然易收易靨, 雖有邪風穢毒,不能害也。如衛氣弱,則肉分脆,皮膚 薄,腠理疎,而開闔失矣。所以不勝其毒,而毒得以恣 其猖狂之性,故色嬌而紅,形虛而浮,漿清而淡,痂輭 而薄。易破難靨。不待邪風穢氣而先敗壞矣。觀夫瘡 之有老嫩,則氣不可不養也。

《榮枯》
[编辑]

夫物濕則潤澤,燥則乾枯,榮枯之分,血實主之。故血 者所以營陰陽,濡皮毛,流關節也。瘡本疎者,血不在 多而易充足;瘡本稠密,貴乎血之有餘矣。苟血有餘, 則經脈流行,淪於肌膚,浹於皮毛,灌溉滋潤,肥澤長 養,自然形色鮮明,根窠紅活也。如血不足,則經脈壅 遏,窠囊空虛,黑燥而不鮮明也,枯萎而不肥澤也。皮 膚。揭而加啟裂也。《經》曰。諸瘡枯涸乾勁。揭,皆屬 於燥。又曰:「燥勝則乾。」由其人血常不足,加之以毒火 熏灼,反兼燥金之化,精血並竭,是以有此證也。法宜 活血養液,散熱解毒,清金潤燥,則乾涸可回。觀夫瘡 之榮枯,而得養血之理。其或濕氣太過,瘡本浸淫,犯 之則破,潰爛難靨者,此又火極而兼水化也,脾強則 生,脾弱則死。

《善惡》
[编辑]

夫良工者,必知瘡之善惡,善則就之,惡則去之。瘡痘 之證,有五善,有七惡。「五善者,飲食如常,一善也;大小 便調,二善也;瘡紅活堅實,三善也;脈靜身涼,手足和 煖,四善也;語聲清亮,動止安寧,五善也。」五善之證,不 能悉具,但得一二,自然清吉。七惡者,煩躁悶亂,譫妄 恍惚者,一惡也;嘔啘洩利,飲食不能者,二惡也;瘡青 「乾黑陷,癢塌破爛者,三惡也;頭面預腫,鼻塞目閉,脣 裂者,四惡也;喉舌潰爛,食入則啘,水入則嗆者,五惡 也;寒戰咬牙,聲啞色黯者,六惡也;腹脹喘促,四肢逆 冷者,七惡也。七惡之中,但見一證,勢不可為。七惡之 外,復有渾身血泡,心腹刺痛,陷伏不出,便溺皆血,尋 衣撮空者,是又卒死之候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