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第09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九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九十六卷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九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九十六卷目錄

 嘲謔部總論

  爾雅釋詁

 嘲謔部藝文一

  嘲曹操討烏桓書     後漢孔融

  與廣川長岑文瑜書     魏應璩

  嘲褚常侍文        晉陸雲

  戲答宣叔頌       宋黃庭堅

 嘲謔部藝文二詩詞

  邶風簡兮四章之三

  嘲友人          晉李充

  離合詩贈尚書令何敬容   梁蕭巡

  中橋北送穆質兄弟應制戲贈蕭二策

               唐李益

  晚春過夏侯校書值其沈醉戲贈 李端

  戲贈友人          楊凝

  戲贈李主簿        施肩吾

  嘲吳人觀者         楊收

  嘲趙璘           薛能

  戲贈魏十四        李群玉

  答段柯古見嘲       溫庭筠

  戲李文遠          孫棨

  戲張道人不飲酒       顏蕘

  歐陽太監雨中視決堤因墮水明日見於省中

  因戲之           徐鉉

  嘲廬山道士         陳沆

  景仁招況之聞用歌舞望門而返作討戲之

               宋韓維

  朝雲詩           蘇軾

  趙成伯家有麗人僕忝鄉人不肯開樽徒吟春

  雪美句次韻一笑       前人

  戲贈田辨之琴姬       前人

  吳子野絕粒不睡過作詩戲之芝上人陸道士

  皆和予亦次韻        前人

  戲子由           前人

  鹽官部役戲呈同事兼寄述古  前人

  將之湖州戲贈莘老      前人

  戲贈            前人

  和邵同年戲贈賈牧秀才三首  前人

  九日舟中望見有美堂上魯少卿飲處以詩戲

  之二首           前人

  張子野年八十五尚聞買妾述古令作詩

                前人

  贈張刁二老         前人

  梅聖俞詩中有毛長官者今於潛令國華也聖

  俞沒十五年而君猶為令捕蝗至其邑作詩戲

  之             前人

  喬將行烹鵝鹿出刀劍以飲客以詩戲之

                前人

  戲周正儒二絕        前人

  戲用晁補之韻        前人

  東川清絲寄魯冀州戲贈    前人

  章質夫送酒六壺書至而酒不達戲作小詩問

  之             前人

  南禪長老和詩不已故作六蟲篇答之

                前人

  戲孫公素          前人

  和趙成伯兼戲禹功      前人

  答王鞏鞏將見過有詩自謂惡客戲之

                前人

  夜過舒堯文戲作       前人

  陳季常自岐亭見訪郡中及舊州諸豪爭欲邀

  致之戲作陳孟公詩一首    前人

  太守徐君猷通守孟亨之皆不飲以戲之

                前人

  戲足柳公權聯句       前人

  泗州過倉中劉景文老兄戲贈一絕

                前人

  戲題巫山縣用杜子美韻    前人

  數日前夢人示余一卷文字大略若論馬者用

  吃蹶兩字夢中甚賞之覺而忘其餘戲作數語

  足之            前人

  劉監倉家煎米粉作餅子余云為甚酥潘邠老

  家造逡巡酒余飲之莫作醋錯著水來否後數

  日余㩦家飲郊外因作小詩戲劉公求之

                前人

  嘲子由           前人

  萬州太守高公宿約遊岑公洞而夜雨連明戲

  贈二小詩          前人

  西山戲題武昌王居士     前人  戲和正甫一字韻       前人

  成伯家宴造坐無由輒欲效顰而酒已盡入夜

  不欲煩擾戲作小詩求數酌而已 前人

  和子由次王鞏韻如囊之句可為一噱

                前人

  聞王鞏還京會客劇飲戲贈   前人

  次韻王鞏同飲王廷老度支家戲詠

                前人

  對蓮花戲寄晁應之      張耒

  嘲仲益春時殖蘭甚勤比新東軒遂悉鉏去或

  者譏笑則曰予將易竹於此作此戲之

                鄒浩

  戲促朝宗酒約       歐陽澈

  戲簡錢處和         曹勛

  戲蕭高風曾孟升二友    羅公升

  次韻卿山主解嘲      釋如璧

  戲楊新城         金蔡珪

  戲答侯威卿覓墨      劉從益

  戲景賢         元劉秉忠

  長安驛道中觀芙蓉寄嘲伯循  宋褧

  解嘲            繆鑑

  雪軒高士以白紵製服作歌戲贈 周權

  戲簡江君逸清明日移家   吳景奎

  戲贈應修吉        丁鶴年

  戲簡文量二首       明陸釴

  移席茅山東頂徐永年避酒而去作歌嘲之

                沈周

  嘲何生          黃姬水

  茂之乞畫楚山圖余將遊武林走筆戲答

               胡宗仁

  泖上嘲吳凝父        范汭

  嘲江僉事以上詩    王稚欽

  滿庭芳雪中戲呈友人 宋黃庭堅

  減字木蘭花戲吳奉議   舒亹

  一枝花醉中戲作    辛棄疾

  玉梅令石湖畏寒不出戲之 姜夔

  少年遊戲張斗甫     前人

  眉嫵戲張仲遠      前人

  少年遊戲友     元吳元可

  沁園春戲作毛潁策學士文以上詞 明儲懋端

交誼典第九十六卷

嘲謔部總論[编辑]

爾雅[编辑]

《釋詁》
[编辑]

《謔浪》笑敖戲謔也。

謂調戲也。《詩》曰:「謔浪笑敖」者,不敬之戲謔也。舍人曰:「謔,戲謔也。浪,意朗也。笑,心樂也。敖,意舒也。」戲笑,邪戲謔笑之貌。郭云:「謂調戲也。」見《詩·邶風終風》文。

嘲謔部藝文一[编辑]

《嘲曹操討烏桓書》
後漢·孔融
[编辑]

大將軍遠征,蕭條海外,昔肅慎氏不貢楛矢,丁零盜 蘇武牛羊,可并案也。

《與廣川長岑文瑜書》文瑜因時旱祈雨不能得璩書戲之
[编辑]

魏應璩

璩白:「頃者炎旱,日更增甚,沙礫銷爍,草木焦卷,處涼 臺而有鬱蒸之煩,浴寒水而有灼爛之慘,宇宙雖廣, 無陰以憩,雲漢之詩,何以過此?土龍矯首于元寺,泥 人鶴立于闕里,修之歷旬,靜無徵效,明勸教之術,非 致雨之備也。知恤下民,躬自暴露,拜起靈壇,勤亦至 矣。」昔夏禹之解陽旴,殷湯之禱桑林,言未發而水旋 流,辭未卒而澤滂沛。今者雲重積而復散,雨垂落而 復收,得無賢聖殊品,優劣異姿,割鬚宜及膚,翦爪宜 侵肌乎?周征殷而年豐,衛伐邢而致雨,善否之應,甚 于影響,未可以為不然也。想雅思所未及,謹書起予 應璩白。

《嘲褚常侍文》
晉·陸雲
[编辑]

六年正月,以臨川府丞褚為常侍。君子謂「吳於是乎 能官人。」官人,國之所廢興也。古之興王,唯賢是與。呂 望漁釣而周王枉駕,甯戚叩角而齊王忘寐。委斯徒 而縻好爵,釋裋褐而服龍章。姬姜之族,非無人也;親 昵之愛,非無懷也。取彼庸賤之徒,登之佐臣之列。故 九賢翼世,而有命既集;五子佐時,匡霸以濟。夫唯能 官,人之所由也。褚氏大夫之常佐,遠邦之賤司,才則 卲矣,官實陋矣,而拔出群萃,超昇階闥,雖文王登師, 桓公取佐,亦何以加之。《詩》曰:「濟濟多士,文王以寧。」言官人得才也。褚常侍聞之,喜曰:「君子之言,豈虛也哉? 吾得此足矣。」君子謂褚常侍於是乎不謙。謙也者,致 敬以存其位者也。謙之不存,德無柄矣。世之治也,君 子自以為不足,故撙節以求役于禮,敬讓以求安于 仁。世之亂也,在位者自以為有餘,故爵豐而求更厚, 位隆而欲復廣,世之治亂,恆由此作。今褚侯蟬蛻槁 木,鵠鳴玉堂,不庶幾夙夜,允集眾譽,而意充於一善, 心盈於自足。足則無求,盈則無戒,不求則善遠之,無 戒則惡來之,亦何以為君子哉!《詩》云:「戰戰兢兢,如臨 深淵。」慎之至也。褚常侍聞是言也,懼謂之昌言也,而 拜之。君子曰:「褚侯其幾矣。」聞善而喜,過又應之懼。嘉 服義之賢,而拜讜言之辱。規同禹跡,義均罪己。君子 哉!吳無君子,斯焉取斯?

《戲答宣叔頌》
宋·黃庭堅
[编辑]

《探龍淵》,履虎尾。別狐貉,辨蚖虺。頭雪白,心灰死。老斲 輪,不教子。君聞此,當洗耳。

嘲謔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邶風簡兮四章之三》
[编辑]

「簡兮簡兮,方將萬舞。」日之方中,在前上處。

「賢者不得志而仕於伶官」 ,有輕世肆志之心焉,故其言如此,若自譽而實自嘲也。

《碩人》俁俁,公庭萬舞。有力如虎,執轡如組。

又自譽其才之無所不備,亦上章之意也。

左手執籥,右手秉翟。赫如渥赭,公言「錫爵。」

以《碩人》而得此,則亦辱矣,乃反以其賚予之親洽。

?/p>

為榮而誇美于人,亦「玩世不恭」之意也。

《嘲友人》
晉·李充
[编辑]

同好齊歡愛,纏綿一何深。子既識我情,我亦知子心。 《燕婉》歷年歲,和樂如瑟琴。良辰不我俱,中闊似商參。 爾隔北山陽,我分南川陰。嘉會罔克從,積思安可任。 目想妍麗姿,耳存清媚音。修晝興永念,遙夜獨悲吟。 逝將尋行役,言別泣沾巾。願爾降玉趾,一顧重千金。

《離合詩贈尚書令何敬容》
梁·蕭巡
[编辑]

《南史》曰:「自晉宋以來,宰相皆文義自逸,敬容獨勤庶務,貪恡,為時所嗤鄙。時蕭琛子巡頗有輕薄才,因製卦名《離合》等詩嘲之,亦不屑也。」

伎能本無取,《支葉》復單貧。柯條謬承日,木石豈知晨。 狗馬誠難盡,犬羊非易馴。斆嚬既不似,學步孰能真。 實由紊朝典,是曰蠹彝倫。俗化於茲鄙,《人塗》自此分。

《中橋北送穆質兄弟應制戲贈蕭二策》
[编辑]

唐李益

洛水橋邊雁影疏,陸機兄弟駐行車。欲陳漢帝《登封 草》,猶待蕭郎《寄內書》。

《晚春過夏侯校書值其沈醉戲贈》
李端
[编辑]

「攲冠枕如意,獨寢落花前。姚馥清時醉,邊韶白日眠。 曝褌還當屋,張幕便成天。謁客唯題鳳,偷兒欲覘氈。 失杯猶離席,墜履反登筵。本是牆東隱,今為甕下僊。 臥龍髯乍磔,栖蝶腹何便。阮籍共琴韻,陶潛餘秫田。 人逢轂陽望,春似永和年。顧我非工飲,期君行見憐。 嘗知渴羌好,亦覺醉胡賢。炙熟樽方竭,車回轄且全。」 噀風仍作雨,灑地即成泉。自鄙新豐過,遲迴惜十年。

《戲贈友人》
楊凝
[编辑]

湘陰直與地陰連,此日相逢憶醉年。美酒非如平樂 貴,十升不用一千錢。

《戲贈李主簿》
施肩吾
[编辑]

官罷江南客恨遙,二年空被酒中消。不知暗數春游 處,偏憶揚州第幾橋。

《嘲吳人》
楊收
[编辑]

爾幸無羸角,何用觸吾藩。若是升堂者,還應自得門。

《嘲趙璘》
薛能
[编辑]

巡關每傍樗蒲局,望月還登《乞巧樓》。第一莫教嬌太 過,緣人衣帶上人頭。

《戲贈魏十四》
李群玉
[编辑]

蘭浦秋來煙雨深,幾多情思在琴心。知君調得《東家 子》,早晚和鳴入錦衾。

《答段柯古見嘲》
溫庭筠
[编辑]

彩翰殊文金繚繞,一千二百《逃飛鳥》。尾生橋下未為 癡,暮雨朝雲世間少。

《戲李文遠》
孫棨
[编辑]

引君來訪洞中仙,新月如眉拂戶前。領取嫦娥攀取 桂,便從陵谷一時遷。

《戲張道人不飲酒》
顏蕘
[编辑]

言自雲山訪我來,每聞奇祕覺叨陪。吾師不飲人間 酒,應待流霞即舉杯。

《歐陽太監雨中視決堤因墮水明日見於省中因戲之》
徐鉉
[编辑]

聞道張晨蓋,徘徊石首東。濬川非伯禹,落水異三公。 衣濕仍愁雨,冠攲更怯風。今朝復相見,疑是葛仙翁。

===
《嘲廬山道士》
陳沆
===啗肉先生欲上昇,黃雲踏破紫雲崩。龍腰鶴背無多

力,傳與麻姑借大鵬。

《景仁招況之聞用歌舞望門而返作詩戲之》
[编辑]

宋韓維

一夜嚴風結素波,盍簪寧避曉寒多。范滂攬轡方清 俗,《墨子》回車豈惡歌。雲外雁寒驚歲晚,林間鴉語弄 春和。知君不久承寬詔,始奈紅裙綠酒何。

《朝雲詩》并引
蘇軾
[编辑]

世謂樂天有「粥駱馬放楊柳枝」 詞,嘉其主老病,不忍去也。然夢得有詩云:「春盡絮飛留不得,隨風好去落誰家?」 樂天亦云:「病與樂天相伴住,春隨樊子一時歸。」 則是樊素竟去也。予家有數妾,四五年相繼辭去,獨朝雲者隨予南遷,因讀《樂天集》,戲作此詩。朝雲姓王氏,錢塘人,嘗有子曰幹兒,未期而夭云。

不似楊枝別樂天,恰如通德伴伶元。阿奴絡秀不同 老,天女維摩總解禪。經卷藥罏新活計,舞衫歌扇舊 因緣。丹成逐我三山去,不作巫陽雲雨仙。

《趙成伯家有麗人僕忝鄉人不肯開樽徒吟春雪美句次韻一笑》
前人
[编辑]

繡簾朱戶未曾開,誰見梅花落鏡臺。試問高吟三十 韻,何如低唱兩三杯。莫言衰鬢聊相映,須得纖腰與 共回。知道文君隔青瑣,梁園賦客肯言才。

《戲贈田辨之琴姬》
前人
[编辑]

流水隨絃滑,清風入指寒。坐中有狂客,莫近繡簾彈。

《吳子野絕粒不睡過作詩戲之芝上人陸道士皆和予亦次韻》
前人
[编辑]

聊為不死五通仙,終了無生一大緣。獨鶴有聲知半 夜,老蠶不食已三眠。憐君解比人間夢,許我求逃《醉 後禪》。會與江山成故事,不妨詩酒樂新年。

《戲子由》
前人
[编辑]

宛丘先生長如丘,宛丘學舍小如舟。常時低頭誦經 史,忽然欠伸屋打頭。斜風吹帷雨注面,先生不愧旁 人羞。任從飽死笑方朔,肯為雨立求秦優。眼前勃磎 何足道,處置六鑿須天游。讀書萬卷不讀律,致君堯 舜知無術。勸農冠蓋鬧如雲,送老虀鹽甘似蜜。門前 萬事不挂眼,頭雖長低氣不屈。餘杭別駕無功勞,畫 堂五丈容旗旄。重樓跨空雨聲遠,屋多人少風騷騷。 平生所慚今不恥,坐對疲氓更鞭箠。道逢陽虎呼與 言,心知其非口諾唯。居高志下真何益,氣節消縮今 無幾。文章小技安足程,先生別駕舊齊名。如今衰老 俱無用,付與時人分重輕。

《鹽官部役戲呈同事兼寄述古》
前人
[编辑]

新月照水水欲冰,夜霜穿屋衣生稜。野廬半與牛羊 共,曉鼓卻隨鴉鵲興。夜來履破裘穿縫,紅頰曲眉應 入夢。千夫在野口如林,豈不懷歸畏嘲弄。我州賢將 知人勞,已釀白酒買豚羔。耐寒努力歸不遠,兩腳凍 硬公須軟。

《將之湖州戲贈莘老》
前人
[编辑]

「餘杭自是山水窟,側聞吳興更清絕。湖中橘林新著 霜,溪上苕花正浮雪。」顧渚茶芽白于齒,梅溪木瓜紅 勝頰。吳兒膾縷薄欲飛,未去先說饞涎垂。亦知謝公 到郡久,應怪杜牧尋春遲。鬢絲只好對禪榻,湖亭不 用張水嬉。

《戲贈》
前人
[编辑]

惆悵沙河十里春,一番花老一番新。小橋依舊斜陽 裏,不見樓中垂手人。

《和邵同年戲贈賈牧秀才三首》
前人
[编辑]

傾蓋相歡一笑中,從來未省馬牛風。卜鄰尚可容三 徑,投社終當作兩翁。古意已將蘭緝珮,招詞閒詠桂 生叢。此身自斷天休問,白髮年來漸不公。

朝見新荑出舊槎,騷人孤憤苦思家。五噫處士太窮 約,《三賦》先生多誕誇。帳外鶴鳴奩有鏡,箇中錢盡案 無鮭。玉川何日朝金闕,白晝關門守夜叉。

生涯到處似檣烏,科第無心摘頷鬚。黃帽刺船忘歲 月,白衣擔酒慰鰥孤。狙公欺病來分栗,水伯知饞為 出鱸。莫向洞庭歌《楚曲》,煙波渺渺正愁予。

《九日舟中望見有美堂上魯少卿飲處以詩戲之二首》
前人
[编辑]

指點雲間數點紅,笙歌正擁紫髯翁。誰知愛酒龍山 客,卻在漁舟一葉中。

西閣珠簾卷落暉,水沈煙斷珮聲微。遙知通德凄涼 甚,擁髻無言怨未歸。

《張子野年八十五尚聞買妾述古令作詩》
[编辑]

前人

錦里先生自笑狂,莫欺九尺鬢眉蒼。詩人老去鸎鸎 在,公子歸來燕燕忙。柱下相君猶有齒,江南刺史已 無腸。平生謬作《安昌客》,略遣彭宣到後堂。

《贈張刁二老》
前人
[编辑]

兩邦山水未凄涼,二老風流總健彊。共成一百七十 歲,各飲三萬六千觴。藏春塢裏鶯花鬧,仁壽橋邊日月長。惟有詩人被磨折,金釵零落不成行。

梅聖俞詩中有毛長官者今於潛令國華也聖俞沒十五年而君猶為令捕蝗至其邑作詩戲[编辑]

之             前人。

詩翁憔悴老一官,厭見苜蓿堆青盤。歸來羞澀對妻 子,自比鯰魚緣竹竿。今君滯留生二毛,飽聽衙鼓眠 黃紬。更將嘲笑調朋友,人道獼猴騎土牛。願君恰似 高常侍,暫為小邑仍刺史。不願君為孟浩然,卻遭明 主放還山。宦遊逢此歲年惡,飛蝗來時半天黑。羨君 封境稻如雲,蝗自識人人不識。

《喬將行烹鵝鹿出刀劍以飲客以詩戲之》
[编辑]

前人

破匣哀鳴出素虯,倦看鶂鶂聽呦呦。明朝只恐兼烹 鶴,此去還須卻佩牛。便可先呼《報恩子》,不妨仍帶「醉 鄉侯。他年萬騎歸應好,奈有移文在故丘。」

《戲周正儒二絕》
前人
[编辑]

折臂三公未可知,會當《千鎰》訪權奇。勸君鬻駱猶閒 事,腸斷《閨中》「楊柳枝。」

天廐新頒《玉鼻騂》,故人共敝亦常情。相如雖老猶能 賦,換馬還應繼二生。

《戲用晁補之韻》
前人
[编辑]

昔我嘗陪醉翁醉,今君但吟《詩老詩》。清詩咀嚼那得 飽,瘦竹瀟灑令人饑。試問鳳凰饑食竹,何如駑馬肥 苜蓿。知君忍饑空誦詩,口頰瀾翻如布穀。

《東川清絲寄魯冀州戲贈》
前人
[编辑]

「鵝溪清絲清如冰,上有千歲交枝藤。藤生谷底飽風 雪,歲晚忽作龍蛇升。嗟我雖為老侍從,骨寒只受布 與繒。床頭錦衾未還客,坐覺芒刺在背膺。豈知髯卿 晚乃貴,福祿正似川方增。」醉中倒著紫綺裘,下有半 臂出縹綾。封題不敢妄裁翦,刀尺自有佳人能。遙知 千騎出清曉,積雪未放游塵興。白鬚紅帶柳絲下,老 弱空巷人相登。但放奇紋出領袖,吾髯雖老無人憎。

《章質夫送酒六壺書至而酒不達戲作小詩問之》
前人
[编辑]

白衣送酒侮淵明,急掃風軒洗破觥。豈意青州六從 事,化為烏有一先生。空煩左手持新蟹,漫遶東籬嗅 落英。南海使君今北海,定分百榼餉春耕。

《南禪長老和詩不已故作六蟲篇答之》
[编辑]

前人

鳳凰覽德輝,遠引不待遣。鷾鴯戀庭宇,倏忽來千轉。 那將坐井蛙,而比談天衍。蠹魚著文字,槁死猶遭卷。 老牛疲耕作,見月亦妄喘。東坡方三問,南禪已五反。 老人但目擊,侍者應足繭。最後《六蟲篇》,深寄恨語淺。

《戲孫公素》
前人
[编辑]

披扇當年笑溫嶠,握刀晚歲戰劉郎。不須戚戚如馮 衍,便與時時說《李陽》。

《和趙成伯兼戲禹功》
前人
[编辑]

金錢石竹道旁秋,翠黛紅裙馬上謳。無限小兒齊拍 手,山公又作《習池遊》。

《答王鞏鞏將見過有詩自謂惡客戲之》
[编辑]

前人

「汴泗遶吾城,城堅如削鐵。中有李臨淮,號令肝膽裂。 古來彭城守,未省怕惡客。惡客云是誰?祥符相公孫。 是家豪逸生有種,千金,一擲頗黎盆。連車載酒來,不 飲,外酒嫌其村。子有千瓶酒,我有萬株菊。任子滿頭 插團團,見花不見目。醉中插花歸,花重壓折軸,問客 何所須。客言我愛山,青山自遶郭。不要買山錢,此外」 有黃樓樓下一河水。美哉洋洋乎。可以療饑并洗耳。 彭城之游樂復樂客惡何如主人惡。

《夜過舒堯文戲作》
前人
[编辑]

先生堂前霜月苦,弟子讀書喧兩廡。推門入室書縱 橫,蠟紙燈籠幌雲母。先生骨清少眠臥,長夜默坐數 更鼓。耐寒石硯欲生冰,得火銅缾如過雨。郎君欲出 先自贊,坐客斂衽誰敢侮。明朝阮籍過阿戎,應作羲 之羨《懷祖》。

《陳季常自岐亭見訪郡中及舊州諸豪爭欲邀致之戲作陳孟公詩一首》
前人
[编辑]

孟公好飲寧論斗,醉後關門防客走。不妨閑過左阿 君,百謫終為賢太守。老居閭里自浮沈,笑問伯松何 苦心。忽然載酒從陋巷,為愛揚雄作《酒箴》。長安富兒 求一過,千金壽君君笑唾。汝家安得客孟公,從來只 識陳驚座。

《太守徐君猷通守孟亨之皆不飲以戲之》
[编辑]

前人

孟嘉嗜酒桓溫笑,徐邈狂言孟德疑。公獨未知其趣 爾,臣今時復一中之。風流自有高人識,通介寧隨薄 俗移。二子有靈應撫掌,吾孫還有「獨醒時。」

《戲足柳公權聯句》并引
前人
[编辑]

宋玉《對楚王》:「此獨大王之雄風也,庶人安得而共之?」 譏楚王知己而不知人也。柳公權《小子與文宗聯句》,有美而無箴,故為足成其篇。

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薰風自南來,殿閣生微涼。

一為居所移,苦樂永相忘。願言均此施,《清陰》分四方。

《泗州過倉中劉景文老兄戲贈一絕》
[编辑]

前人

既聚《伏波》米,還數魏舒籌。應笑蘇夫子,僥倖得湖州。

《戲題巫山縣用杜子美韻》
前人
[编辑]

巴俗深留客,吳儂但憶歸。直知難共語,不是故相違。 東縣聞銅臭,江陵換裌衣。丁寧巫峽雨,慎莫暗朝暉。

數日前夢人示余一卷文字大略若論馬者用吃蹶兩字夢中甚賞之覺而忘其餘戲作數語[编辑]

足之            前人。

「天驥雖老,舉鞭脫逸。」交馳蟻封,步中衡石。旁睨駑駘, 豐肉滅節。徐行方軌,動輒吃蹶。天資相絕,未易致詰。

劉監倉家煎米粉作餅子余云為甚酥潘邠老家造逡巡酒余飲之莫作醋錯著水來否後數[编辑]

日,余攜家飲郊外,因作小詩戲劉公求之

前人

野飲花間百物無,杖頭惟挂一葫蘆。已傾潘子錯著 水,更覓君家為甚酥。

《嘲子由》
前人
[编辑]

堆几盡埃簡,攻之如蠹蟲。誰知聖人意,不在「《古書》中。」

《萬州太守高公宿約遊岑公洞而夜雨連明戲贈二小詩》
前人
[编辑]

肩輿欲到岑公洞,正怯衝泥傍險行。定是岑公閟清 境,春江一夜雨連明。

蓬窗高枕雨如澠,恰似糟床壓酒聲。今日岑公不能 飲,吾儕猶健可頻傾。

《西山戲題武昌王居士》并引
前人
[编辑]

予往在武昌西山九曲亭上有題一句:「元鴻橫號黃槲峴,九曲亭即吳王峴山。一山皆槲葉,其旁即元結陂湖也。」 《荷花極盛,因為對》云:「皓鶴下浴紅荷湖。」 座客皆笑,同請賦此詩。

《江干高居》堅關扃,犍耕躬稼角挂經。篙竿擊舸菰茭 隔,笳鼓過軍雞狗驚。解襟顧景各箕踞,擊劍賡歌幾 舉觥。荊菅供膾愧攪聒,乾鍋更戛甘瓜羹。

《戲和正甫一字韻》
前人
[编辑]

故居劍閣隔錦官,柑果薑蕨交荊菅。奇孤甘挂汲古 綆,僥覬敢揭鈞金竿。已歸耕稼供槁桔,公貴幹蠱高 巾冠。改更句格各蹇吃,姑因狡獪加間關。

《成伯家宴造坐無由輒欲效顰而酒已盡入夜不欲煩擾戲作小詩求數酌而已》
前人
[编辑]

道士令嚴難繼和,僧伽帽小卻空回。隔籬不喚鄰翁 飲,抱甕須防吏部來。

《和子由次王鞏韻如囊之句可為一噱》
[编辑]

前人

平生未省為人忙,貧賤安閒氣味長。粗免趨時頭似 葆,稍能忍事腹如囊。簡書見迫身今老,尊酒聞呼首 一昂。欲把天河聊自洗,塵埃滿面鬢眉黃。

《聞王鞏還京會客劇飲戲贈》
前人
[编辑]

聞君歸去便招呼,笑語不知清夜徂。結束佳人試銀 甲,留連狂客惱金吾。燭花零落玉山倒,詩筆攲斜翠 袖扶。暫醉何年依錦瑟,東齋還復臥氍毹。

《次韻王鞏同飲王廷老度支家戲詠》
[编辑]

前人

白魚紫蟹早霜前,有酒何須問聖賢。上客遠來工緩 頰,雙鬟為出小垂肩。《新傳大曲》皆精絕,忽發狂言亦 可憐。莫怪貧家少還往,自須先辦買花錢。

《對蓮花戲寄晁應之》
張耒
[编辑]

平池碧玉秋波瑩,綠雲擁扇青瑤柄。水宮僊女鬥新 妝,輕步凌波踏明鏡。彩橋下有雙鴛戲,曾託鴛鴦問 深意。半開微斂竟無言,裛露微微洒秋淚。晁郎神僊 好風格,須遣僊娥伴僊客。人間萬事苦參差,歎盡清 香不來摘。

《嘲仲益春時殖蘭甚勤比新東軒遂悉鉏去或者譏笑則曰予將易竹于此作此戲之》
[编辑]

鄒浩

「低簷蔭茅竹,陋如野人居。夫子莞爾笑,曰此真吾廬。 庭前鬱喬木,庭後有榛蕪。芟削隨手淨,春蘭殖扶疏。 光影動窗几,馨香襲文書。皎然紉佩心,邂逅同三閭。 爾來基構新,百事淩往初。突兀煥華屋,茅竹埽莫餘。 雙楠庭之珍,斬伐殊榮枯。要使碧油幢,特立當階除。 念念人勳業,不與蓬蓽俱。蘭雖不生門,安得逭誅鋤。 剖琴如剖薪,烹鶴如烹魚。珠玉抵飛鳥,鎛鐘委洪爐。 逝矣覆轍存,來車猶此塗。尚欲取修竹,永以娛朝晡。」 問竹竹無言,冷風一虛徐。

《戲促朝宗酒約》
歐陽澈
[编辑]

雨收雲海湧金盆,簷捲香絲破篆紋。雙陸無心酬白 璧,十千有約醉紅裙。哦詩誤許聯師服,載酒真當過 子雲。待遣秋娘呈妙舞,春衫已把水沉薰。

《戲簡錢處和》
曹勛
[编辑]

聞道維摩棐几前,花隨寶女下雲天。合歡帶緩新妝
考證
薄,燕子樓深晚色鮮。想得瓊枝宜夜夜,只應璧月共

娟娟。何時遂預平生友,與出湘雲伴錦筵。

《戲蕭高風曾孟升二友》
羅公升
[编辑]

丹鳳辭舊棲,四海求其凰。偶來梧竹間,振翮鳴朝陽。 眾禽不自揣,競欲飲餘光。神物要自珍,微羽那足當。 了知霄漢姿,不集灌莽場。所憂燕雀雜,坐更鴻鵠藏。 丹山有佳侶,足以陪雙翔。人間勿為留,歸哉白雲鄉。

《次韻卿山主解嘲》
釋如璧
[编辑]

《道人》「竹瘦松柏剛,飽更風雨慣雪霜。堂堂自住一法 界,豈與蕭艾相短長。利刀割水風吹光,以空壞空竟 誰傷。」君不見湖邊飛來兩白鷺,終朝容與水雲鄉。

《戲楊新城》
金·蔡珪
[编辑]

長短亭中竟日忙,解鞍初喜水雲鄉。風前列席花鈿 秀,雨後行廚杏粥香。春色紛紛驚過眼,歌聲故故促 傳觴。蓬萊殿下同年客,定笑狂夫老更狂。

《戲答侯威卿覓墨》
劉從益
[编辑]

萬松火厄化緇塵,依舊徂徠雪裏春。冷劑香螺夔一 足,破慳公與畫眉人。

《戲景賢》并序
元·劉秉忠
[编辑]

《景賢彈雉朝飛,予作詩戲之,蒙寵和有「若有餘陰乞一枝」 之句,予再用前韻以拒之》

遏住行雲不敢飛一聲還噎一聲悲蠻兒深愜龍岡 意唱得《香山楊柳枝》。

《長安驛道中觀芙蓉寄嘲伯循》
宋·褧
[编辑]

玉溪橋畔淡朝霞,照景紅妝泫露華。說與分司才御 史,水邊花勝驛中花。

《解嘲》
繆鑑
[编辑]

莫笑詩翁嬾出門,詩翁樂事在山村。鶯啼楊柳金歌 舞,蝶宿梨花雪夢魂畫丹青分曙色,壓醅𨤍醁漲 溪痕。燕簾風裏茶煙外,自選《唐詩》教子孫。

《雪軒高士以白紵製服作歌戲贈》
周權
[编辑]

經冰緯玉紛縱橫,三盥寒露方織成。曉機裂下不敢 翫,一道雪瀑來中庭。天然精潔不可涴,犀熏麝染慚 吳綾。製成素服輕於雪,雅稱仙官鏘珮玦。星斗離離 夜插椽,高興飄飄白銀闕。乘風便鞚紫鸞車,瓊簫吹 落蓬萊月。

《戲簡江君逸清明日移家》
吳景奎
[编辑]

曲巷垂楊映杏花,清明時節客移家。白頭老子風流 甚,自與文君駕小車。

《戲贈應修吉》
丁鶴年
[编辑]

硯溪居士神仙侶,短髮蕭蕭雪滿簪。暖老恨無燕趙 玉,養生賴有《坎離》金。床頭酒熟留僧飲,席上詩成對 客吟。歲晚山空誰是伴,北窗梅月最知心。

《戲簡文量》
明·陸釴
[编辑]

連娟新月照黃昏,無事知君靜掩門。醉裏無功應自 適,愁來仲孺與誰論。金魚定想嬌兒覓,鸞鏡難忘舞 影存。昨夜天風欺獨客,青綾吹透不成溫。

樽前誰遣雪兒歌,司馬風情晚更多。銀蠟影偏人已 醉,紫檀聲斷欲如何。歸來尚想桓伊笛,醒後空慚學 士波。戲問韋娘今健否,青樓元自不曾過。

《移席茅山東頂徐永年避酒而去作歌嘲之》
[编辑]

沈周

自我來,茅山春霧撥不開。冥迷五日思困頓,當面不 見紫翠堆。今朝喜有風汛埽,兩目浩蕩天光回。秀峰 戢戢各拱立,伺我道左千戟排。蒼松為幄碧草薦,窪 石一一羅尊罍。高天廣野寄笑傲,芙蓉對面勸我一 吸三百杯。徐卿不能有此量,自椒而竄山之隈。隔林 大呼谷與應,掉尾竟去無徘徊。卻從地上舉手謝,遠 意,若訴不得相追陪。會難別易略不恤,有樂弗取真 吳獃。山禽衝客啄餘胔,野花點席粘殘醅。老兵既失 老僧在,且握石子為鬮猜。醉來枕藉足力憊,扶掖不 起相摧頹。明朝爛漫別辦冶遊事,青山在在似作游 人媒。久住山亦許,不作謝令推。憑我裁截筆作剪,信 我包括詩為胎。請君急急還來看,怪事,《金鼇》左股昨 夜安在哉。

《嘲何生》
黃姬水
[编辑]

洞房昨夜春風生,燕子重來花又新。帳裏猶思《返魂 術》,妝前仍作畫眉人。

《茂之乞畫楚山圖余將游武林走筆戲答》
[编辑]

胡宗仁

片帆已挂曉須開,無奈游情日與催。欲畫楚山青萬 疊,待余行看越山來。

《泖上嘲吳凝父》
范汭
[编辑]

林皋葉脫風凄凄,遠峰森立寒雲齊。滿船離思半江 月,未到五更雞亂啼。

《嘲江僉事》
王稚欽
[编辑]

江生突兀揚文鋒,千奇萬怪誰與同。博物豈惟精《爾 雅》,識字何止過揚雄。求深索隱苦不置,一言忌使流 俗同。令弟大篆逼鍾鼎,絕響恥作斯邕等。生也為文 遣弟書,一出皆稱二難並。縱有楚史不可讀,滿堂觀者徒張目。少年往往致譏評,生也不言但捫腹。好醜 從來安可期,豪傑無時翻自疑。請君寶此無易轍,聖 人復起當相知。

《滿庭芳》雪中戲呈友人
宋·黃庭堅
[编辑]

風力驅寒,雲容呈瑞,曉來到處花飛。遍裝瓊樹,春意 到南枝。便是漁蓑舊畫,綸竿重、橫玉低垂。今「宵裏,香 閨邃館,幽賞事偏宜。風流,金馬客,歌鬟醉擁,烏帽 斜欹。問人間何處,鵬運天池。且共周郎按曲,音微誤、 首已先迴。同心事,丹山路穩,長伴綵鸞歸。」

《減字木蘭花》戲吳奉議
舒亶
[编辑]

眉山斂額。往事追思空手拍。鴈字頻飛。生怕人來說 著伊。閒拋繡履。愁殢香衾渾不起。莫似揚州。只作 尋常薄倖休。

《一枝花》醉中戲作
辛棄疾
[编辑]

千丈擎天手,萬卷懸河口。黃金腰下,印大如斗。更千 騎弓刀,揮霍遮前後。百計千方久。似鬥草兒童,贏箇 他家偏有。算枉了、雙眉長皺。白髮空回首。那時間、 說向山中友。看丘壟牛羊,更辨賢愚否。且自栽花柳。 怕有人來,但只道、今朝病酒。

《玉梅令》石湖長寒不出戲之
姜夔
[编辑]

疏疏雪片,散入南溪苑。春寒鎖、舊家亭館。有玉梅幾 樹,背立怨東風,高花未吐,暗香已遠。「公來領客,梅 花能勸花長好。願公更健。便揉春為酒,翦雪作新詩, 𢬵一日、繞花千轉。」

《少年遊》戲張斗甫
前人
[编辑]

「雙螺未合,雙蛾先斂,家在碧雲西。」別母情懷,隨郎滋 味,桃葉渡江時。扁舟載了匆匆去,今夜泊前溪。楊 柳津頭,梨花牆外,心事兩人知。

《眉嫵》戲張仲遠
前人
[编辑]

看垂楊連苑,杜若吹沙,愁損未歸眼。信馬青樓去,重 簾下,娉婷人妙飛燕。翠尊共款。聽豔歌、郎意先感。便 㩦手、月地雲階裏,愛良夜微暖。無限。風流疏散。有 暗藏弓履,偷寄香翰。明月聞津鼓,湘江上、催人還解 春攬。亂紅萬點。悵斷魂、煙水遙遠。又爭似、相㩦乘一 舸,鎮長見。

《少年遊》戲友
元·吳元可
[编辑]

石榴花下薄羅衣。睡起卻尋棋。未省高低,被伊春筍, 拈了白琉璃。釧脫釵斜渾不省,意重子聲遲。對面 癡心,只愁收局,腸斷欲輸時。

《沁園春》戲作毛穎策學士文
明·儲懋端
[编辑]

「咨汝穎乎,自陳老禿,屢乞餘骸。念望重靈㕙,南山感 月,名高繡虎,北海驚雷,鐵畫銀鉤。積成勞悴,漸向秋 風文塚埋。嘉乃績,俾守中山郡,其往欽哉。吾將以 禮為媒。縱故老終疏世莫猜。令蜀地裁箋,先生久待, 淇園截管,君子蒙災。亟召綠沈,置之即墨,錫汝龍賓 水一杯。兼策汝,端明殿學士,速駕前來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