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第03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三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三十一卷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三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三十一卷目錄

 母子部紀事一

家範典第三十一卷

母子部紀事一[编辑]

《史記五帝本紀》:「舜父瞽叟盲而舜母死,瞽叟更娶妻 而生象。象傲,瞽叟愛後妻子,常欲殺舜,舜避逃,及有 小過則受罪。順事父及後母與弟,日以篤謹,匪有懈。 舜母嚚舜,順適不失子道,欲殺不可得,即求嘗在側。 舜年二十,以孝聞。」

《路史》:禹年三十,取於塗山氏曰:「趫,是為攸女,生啟。」塗 山於是獨明教訓而致其化,乃立庶子之官。

《書經》:「太康尸位,以逸豫,滅厥德,𥟖民咸貳。乃盤遊無 度,畋于有洛之表,十旬弗反。有窮后羿,因民弗忍,距 于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從,徯于洛之汭。」

《列女傳》:「湯妃,有莘之女也。生三子太丁、外丙、仲壬,教 誨有成。太子早卒,丙、壬嗣登大位。」

《琴操》:「尹吉甫之子伯奇無罪,為母所讒而見逐,乃集 芰荷以為衣,採楟花以為食,晨朝履霜,自傷見放,于 是援琴鼓之,作《履霜操》。」

《列女傳》:伯奇至孝,事後母,母取蜂去毒,繫于衣上,伯 奇前欲去之,母便大呼曰:「伯奇牽我。」吉甫見疑,伯奇 自死。

《禮記檀弓》:子上之母死而不喪,門人問諸子思曰:「昔 者子之先君子喪出母乎?」曰:「然。」「『子之不使白也喪之, 何也』?子思曰:『昔者吾先君子無所失道,道隆則從而 隆,道污則從而污,伋則安能為伋也妻者,是為白也 母,不為伋也妻者,是不為白也母』。」故孔氏之不喪出 母,自子思始也。

穆公之母卒,使人問於曾子曰:「如之何?」對曰:「申也聞 諸申之父曰:『哭泣之哀,齊斬之情;饘粥之食,自天子 達。布幕,衛也;縿幕,魯也』。」

伯魚之母死,期而猶哭。夫子聞之曰:「誰與哭者?」門人 曰:「鯉也。」夫子曰:「嘻!其甚也。」伯魚聞之,遂除之。伯魚 之母出而死,父在為母期而有禫,出母則無禫。伯魚 乃夫子為後之子,則于禮無服。期可無哭矣,猶哭夫 子,所以嘆其甚。

子柳之母死,子碩請具。子柳曰:「何以哉?」子碩曰:「請粥 庶弟之母。」子柳曰:「如之何其粥人之母,以葬其母也? 不可。」既葬,子碩欲以賻布之餘具祭器。子柳曰:「不可。 吾聞之也,君子不家於喪,請班諸兄弟之貧者。」 《弁人》有其母死而孺子泣者,孔子曰:「哀則哀矣,而難 為繼也。夫禮,為可傳也,為可繼也,故哭踊有節。」 叔孫武叔之母死,既小斂,舉者出尸,出戶袒,且投其 冠,括髮。子游曰:「知禮。」《禮》,始死,將斬衰者笄纚,將齊 衰者素冠。小斂畢而徹帷,主人括髮,袒於房,婦人髽 於室。舉者,出,舉尸以出也。括髮當在小斂之後,尸出 堂之前,主人為將奉尸,故袒而括髮耳。今武叔待尸 出戶,然後袒而去冠,括髮,失禮節矣,故《註》以「子游知 禮」之言為嗤之也。

子思之母死於衛,柳若謂子思曰:「子聖人之後也,四 方於子乎觀禮,子蓋慎諸?」子思曰:「吾何慎哉?吾聞之: 有其禮無其財,君子弗行也;有其禮有其財無其時, 君子弗行也。吾何慎哉?」

杜橋之母之喪,「宮中無相」,以為「沽」也。沽,麤略也。孝 子喪親,悲迷不復自知,禮節事儀皆須人相導。而杜 橋家母死,宮中不立相侍,故時人謂其於禮為「麤略」 也。

季康子之母死,陳褻衣。敬姜曰:「婦人不飾,不敢見舅 姑。將有四方之賓來,褻衣何為陳於斯?」命徹之。 季康子之母死,公輸若方小斂,般請以機封,將從之。 公肩假曰:「不可。夫魯有初,公室視豐碑,三家視桓楹。 般爾以人之母嘗巧,則豈不得以其母以嘗巧者乎? 則病者乎噫?」弗果從。

子思之母死於衛,赴於子思,子思哭於廟。門人至,曰: 「庶氏之母死,何為哭於孔氏之廟乎?」子思曰:「吾過矣! 吾過矣!」遂哭於他室。

孔子之故人曰原壤,其母死,夫子助之沐槨。原壤登 木曰:「久矣,予之不託於音也。」歌曰:「貍首之斑然,執女 手之卷然。」夫子為弗聞也者而過之,從者曰:「子未可 以已乎?」夫子曰:「丘聞之,親者毋失其為親也,故者毋 失其為故也。」

《樂正子春》之母死,五日而不食,曰:「吾悔之,自吾母而 不得吾情,吾惡乎用吾情?」

文伯之喪,敬姜據其床而不哭,曰:「昔者吾有斯子也吾以將為賢人也,吾未嘗以就公室。今及其死也,朋 友諸臣未有出涕者,而內人皆行哭失聲,斯子必多 曠於禮矣夫!」

《國語》:公父文伯之母欲室文伯,饗其宗老,而為賦《綠 衣》之三章。老請守龜,卜室之族。師亥聞之曰:「善哉!男 女之饗,不及宗臣;宗室之謀,不過宗人。謀而不犯,微 而昭矣。詩所以合意,歌所以詠詩也。今詩以合室,歌 以詠之,度於法矣。」

公父文伯卒,其母戒其妾曰:「吾聞之:好內女死之;好 外士死之。今吾子夭死,吾惡其以好內聞也。二三婦 之辱共先祀者,請無瘠色,無洵涕,無掐膺,無憂容,有 降服,無加服,從禮而靜,是昭吾子也。」仲尼聞之曰:「女 知莫如婦,男知莫如夫。」公父氏之婦知也,夫,欲明其 子之令德也。

公父文伯之母朝哭穆伯而莫哭文伯。仲尼聞之,曰: 「季氏之婦可謂知禮矣,愛而無私,上下有章。」

《家語》:公父文伯之母紡績不解。文伯諫焉。其母曰:「古 者王后親織元紌,公侯之夫人加之紘綖,卿之內子 為大帶,命婦成祭服,列士之妻加之以朝服,庶士以 下各衣。其夫秋而成事,烝而獻功。男女紡績,𠎝則有 辟,聖王之制也。今我寡也,爾又在位,朝夕恪勤,猶恐 忘先人之業,況有怠墮,其何以避辟?」孔子聞之曰:「弟 子志之,季氏之婦可謂不過矣。」

《史記虞卿傳》:公父文伯仕於魯,病死,女子為自殺於 房中者二人,其母聞之,弗哭也。其相室曰:「焉有子死 而弗哭者乎?」其母曰:「孔子,賢人也,逐於魯而是人不 隨也。今死而婦人為之自殺者二人,若是者,必其於 長者薄而於婦人厚也。」

《韓詩外傳》:魯公父文伯死,其母不哭也。季孫聞之曰: 「公父文伯之母,貞女也。子死不哭,必有方矣。」使人問 焉,對曰:「昔是子也,吾使之事仲尼。仲尼去魯,送之不 出魯郊,贈之不與家珍。病不見士之視者,死不見士 之流淚者。死之日,宮女縗絰,從者十人。此不足於士, 而餘於婦人也,吾是以不哭也。」

《新序》:衛宣公之子伋也、壽也、朔也伋,前母子也,壽與 朔後母子也。壽之母與朔謀,欲殺太子伋而立壽也, 使人與伋乘舟於河中,將沉而殺之。壽知不能止也, 因與之同舟。舟人不得殺,又使伋之齊,壽又與之偕 行。壽之母知不能止也,因戒之曰:「壽無為前也。」壽又 為前竊伋旌以先行,幾及齊矣,盜見而殺之。伋至,見 壽之死,痛其代己死,涕泣悲哀,遂載其屍,還至境而 自殺。

《左傳》:初,鄭武公娶於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 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 之,亟請於武公,公弗許。及莊公即位,為之請制。公曰: 「制,巖邑也。虢叔死焉,他邑唯命。請京使居之,謂之京 城。」太叔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 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 制也,君將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辟害?」對曰:「姜氏何 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 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 待之。」既而太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公子呂曰:「國不 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太叔,臣請事之。若弗與,則請 除之,無生民心。」公曰:「無庸,將自及。」太叔又收貳以為 己邑,至於廩延。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 暱,厚將崩。」太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夫人將 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 京叛太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諸鄢。五月辛丑,太叔出 奔。《共書》曰:「鄭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 故曰克。稱鄭伯,譏失教也。謂之《鄭志》。不言出奔,難之 也。遂寘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既而悔之。穎考叔為潁谷封人,聞之,有獻于公,公賜 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 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公曰:「爾有母遺,繄我獨無?」 穎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 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 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 外,其樂也洩洩。」遂為母子如初。君子曰:「穎考叔,純孝 也,愛其母,施及莊公。《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其是 之謂乎!」

芮伯萬之母。芮姜惡芮伯之多寵人也,故逐之。 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推曰:「獻公 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 必將有主。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 以為己力,不亦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 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姦,上下相蒙,難與 處矣。」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 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 對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文之?是求顯也。」其母 曰:「能如是乎?與女偕隱。」遂隱而死。晉侯求之不獲,以

綿上為之田,曰:「以志吾過。」且旌善人
考證
叔向欲娶於申公巫臣氏,其母欲娶其黨。叔向曰:「吾

母多而庶鮮,吾懲舅氏矣。」其母曰:「子靈之妻,殺三夫 一君一子,而亡一國兩卿矣,可無懲乎?吾聞之,甚美 必有甚惡。」是鄭穆少妃姚子之子,子貉之妹也。子貉 早死無後,而天鍾美,於是將必以是大有敗也。昔有 仍氏生女,黰黑而甚美,光可以鑑,名曰元妻樂正。后 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惏無饜,忿纇「無期,謂之 封豕有窮,后羿滅之,夔以是不祀。且三代之亡,共子 之廢,皆是物也。女何以為哉?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苟 非德義,則必有禍。」叔向懼,不敢取。

晉師從齊師。齊侯使賓媚人致賂。晉人曰:「必以蕭同 叔子為質。」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 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 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詩》曰:『孝 子不匱,永錫爾類』。若以不孝令於諸侯,其毋乃非德 類也乎』?」

初,叔向之母妬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 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 禍女。女,敝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人間之,不亦難乎?」使 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欒懷子嬖之,故羊舌氏 之族及於難。

趙宣子田於首山,舍於翳桑,見靈輒餓,問其病,曰:「不 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問之,曰:「宦三年矣,未知母之 存否,今近焉,請以遺之。」使盡之。而為之簞食與肉,寘 諸橐以與之。

衛侯有疾,使孔成子、甯惠子立敬似之子衎以為太 子。冬十月,衛定公卒。夫人姜氏既哭而息,見太子之 不哀也,不內酌飲,歎曰:「是夫也,將不唯衛國之敗,其 必始未亡人。烏呼!天禍衛國也夫!吾不獲鱄也,使主 社稷。」大夫聞之,無不聳懼。孫文子自是不敢舍其重 器於衛,盡寘諸戚,而甚善晉大夫。

初,陳侯會楚子伐鄭。當陳隧者,井堙木刊,鄭人怨之。 六月,鄭子展、子產帥車七百乘伐陳,宵突陳城,遂入 之。陳侯扶其太子偃帥奔墓,遇司馬桓子,曰:「載余!」曰: 「將巡城。」遇賈獲,載其母妻,下之而授公車。公曰:「舍而 母。」辭曰:「不祥。」與其妻扶其母以奔墓,亦免。

齊侯、宋公會于洮,范氏故也。衛侯為夫人。南子召宋 朝,會於洮。太子蒯聵獻盂于齊。過宋野,野人歌之曰: 「既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太子羞之,謂戲陽速曰:「從 我而朝少君,少君見我,我顧,乃殺之。」速曰:「諾。」乃朝夫 人。夫人見太子,太子三顧,速不進。夫人見其色,啼而 走曰:「蒯聵將殺余!」公執其手以登臺。太子奔宋,盡逐 其黨,故公孟彄出奔鄭,自鄭奔齊,太子告人曰:「戲陽 速禍余。戲陽速告人曰:『太子則禍余。太子無道,使余 殺其母,余不許,將戕於余。若殺夫人,將以余說余。是 故許而弗為,以紓余死。諺曰:『民保於信,吾以信義也』』。」 《人物考》:華周即華旋,杞梁即杞殖,皆齊大夫也。莊公 四年,將伐衛及晉,為車五乘之賓,殖、梁皆不與,殖恥 之,歸而不食。其母曰:「汝生而無義,死而無名,則雖非 五乘,孰不汝笑也?汝生而有義,死而有名,則五乘之 賓盡汝下也!」趣食乃行。侍莊公伐衛,遂伐晉,取朝歌, 以報平陰之役。

《孝苑》:鄭子產善事母,奉命聘晉,道中心痛,遣人還家 起居母,母曰:「吾忽心體不調,想憶汝耳,更無他也。」 《孝子傳》:閔損蚤喪母,父娶後妻,生二子。母嫉損所生 子,衣綿絮衣,損以蘆花絮。父冬月令損御車,體寒失 靷,父怒笞之,撫背之,衣單,察知之,欲遣後母。損啟父 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父善其言而止。母亦感 悟,遂成慈母。

《國語》:恭王游於涇上,密康公從,有三女奔之。其母曰: 「必致之於王。夫獸三為群,人三為眾,女三為粲。王田 不取群,公行不下眾,王御不參一族。夫粲,美之物也。 眾以美物歸女,而何德以堪之?王猶不堪,況爾小醜。 小醜備物,終必亡。」康公弗獻,一年王滅密。

叔魚生,其母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喙,鳶肩而牛腹,谿 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賄死。」遂弗視。

《呂氏春秋》:齊有北郭騷者,結罘罔,捆蒲葦,織屨履,以 養其母,猶不足,踵門見晏子曰:「願乞所以養母。」晏子 之僕謂晏子曰:「此齊國之賢者也,其義不臣乎天子, 不友乎諸侯,于利不苟取,于害不苟免,今乞所以養 母,是說夫子之義也,必與之。」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 而遺之,辭金而受粟。有間,晏子見疑于君,出奔。北郭 子曰:「吾聞之,養及其親者,身伉其難。今晏子見疑,吾 將以身死。」白之著衣冠,造於君庭,請以頭託白《晏子》 而自刎。

《韓詩外傳》:卞莊子好勇,母無恙時,三戰而三北,交游 非之,國君辱之。卞莊子受命,顏色不變。及母死三年, 魯興師,卞莊子請從,至見於將軍曰:「前猶與母處,是 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沒矣,請塞責。」遂走敵而鬥, 獲甲首而獻之,請以此塞一北。又獲甲首而獻之,請 以此塞再北。將軍止之曰:「足不止。」又獲甲首而獻之曰:「請以此塞三北。」將軍止之曰:「足請為兄弟。」卞莊子 曰:「『夫北,以養母也,今母沒矣,吾責塞矣。吾聞之,節士 不以辱生』。遂奔敵,殺七十人而死。君子聞之曰:『三北 已塞責,又滅世斷宗,士節小具矣,而於孝未終也。《詩》 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新序》:孫叔敖為嬰兒之時,出遊,見兩頭蛇,殺而埋之, 歸而泣,其母問其故,叔敖對曰:「聞見兩頭之蛇者死, 嚮者吾見之,恐去母而死也。」其母曰:「蛇今安在?」曰:「恐 他人又是,殺而埋之矣。」其母曰:「吾聞有陰德者,天報 以福,汝不死也。」及長,為楚令尹,未治,而國人信其仁 也。

《家語》:曾子後母遇參無恩,供養不衰。其妻蒸梨不熟, 參曰:「蒸梨,小物耳,而不用命,況大事乎!」遂出之。其子 元請再娶,曾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 妻放伯奇,我上不及高宗,中不及吉甫,庸能免于非 乎?」終身不娶。

《曾子》嘗出薪于野,客至家,母以手搤臂。參即馳至,問 母:「臂何恙?」母言:「客至,搤臂以呼汝耳。」

《戰國策》:昔者曾子處費,費人有與曾子同名族者而 殺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 殺人,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 若也。頃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懼,投杼踰 牆而走。

《搜神記》:曾子從孔子在楚而心動,辭歸問母,母曰:「思 之切嚙指。」孔子聞之曰:「參之至誠也,精感萬里。」 《韓詩外傳》:楚白公之難,有仕之善者,辭其母將死君, 其母曰:「棄母而死君,可乎?」曰:「聞事君者,內其祿而外 其身,今之所以養母者,君之祿也,請往死之。」

《人物考》:「公輸子名班,又名般,或以為魯昭公之子。嘗 為母作木人,為御機關,一發,其車遂行。」

《說苑》:伯俞有過,其母笞之泣。其母曰:「他日笞子,未嘗 見泣,今泣何也?」對曰:「他日俞得罪,笞嘗痛,今母之力 不能使痛,是以泣。」

吳起為魏將,攻中山。軍人有病疽者,吳子自吮其膿, 其母泣之。旁人曰:「『將軍於而子如是,尚何為泣』?對曰: 『吳子吮此子父之創而殺之於注水之戰,戰不旋踵 而死。今又吮之,安知是子何戰而死?是以哭之矣』。」 《史記吳起傳》:「起,衛人也。與其母訣,齧臂而盟曰:『起不 為卿相,不復入衛』。遂事曾子。頃之,其母死,起終不歸。 曾」子薄之,而與起絕。

《莊子·大宗師》篇:「孟孫才:其母死,哭泣無涕,中心不戚, 居喪不哀。」無是三者,以善喪蓋魯國,固有無其實而 得其名者乎?

《列女傳》:孟子三歲喪父母,有賢德,挾其子以居,始舍 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戲為墓間事,踴躍築埋。孟母曰: 「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舍市其嬉戲為賈衒。孟母曰: 「此非所以居子也。」遂徙舍學宮之傍。其嬉戲乃設俎 豆,揖讓進退。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矣。」遂居之。稍長, 就學而歸。母方織,問曰:「學何所至矣?」軻曰:「自若也。」母 以刀斷織。軻懼,問其故,母曰:「子之廢學,若我斷斯織 矣。夫君子學以立名,問以廣知,是以居則安寧,動則 遠害。今而廢之,是不免于廝役,而無以離于禍患也, 何以異干織績而食,中道廢而不為,寧能衣其夫子 而長不乏食哉?」軻懼,旦夕勤學不息。《孟子》道既通,適 齊,齊王以為上卿。孟子處齊,有憂色,擁楹而嘆。孟母 見曰:「擁楹而嘆,若有憂色,何也?」對曰:「軻聞之,君子稱 身而正位,不為苟得而受賞,不貪榮祿。今道不用于 齊,願行而母老,是以憂也。」孟母曰:「婦人之禮,精五飯, 羃酒漿,養姑舅,縫衣裳而已。故有閫內之修,而無境 外之志。《易》曰:『在中饋,天攸遂』。《詩》曰:『無非無儀,惟酒食 是議』。以言婦人無專」制之義,而有三從之道也。故年 少則從乎父母,出嫁則從乎丈夫,丈夫死則從乎子, 禮也。今子成人也,而我老矣,子行乎子義,我行乎我 禮,「子何憂乎?」

《韓詩外傳》:孟子少時,誦其母方織,孟子輟然中止,乃 復進。其母知其諠也,呼而問之曰:「何為中止?」對曰:「有 所失復得。」其母引刀裂其織,以此誡之。自是之後,孟 子不復諠矣。孟子少時,東家殺豚。孟子問其母曰:「東 家殺豚何為?」母曰:「欲啖汝。」其母自悔而言曰:「吾懷妊 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今適有知 而欺之,是教之不信也。乃買東家豚肉以食之,明不 欺也。《詩》曰:『宜爾子孫繩繩兮』。」言賢母使子賢也。 孟子妻獨居踞。孟子入戶視之,白其母曰:「婦無禮,請 去之。」母曰:「何也?」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我親見 之。」母曰:「乃汝無禮也,非婦無禮。《禮》不云乎?將入門,問 孰存?將上堂,聲必揚;將入戶,視必下。不掩人不備也。 今汝往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視之,是汝 之無禮也,非婦無禮也。」於是孟子自責不敢去婦。《詩》 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

《列女傳》:楚將子發攻秦,絕糧,使人請於王,因歸問其 母,母問使者,對曰:「士卒并分菽豆而食之,將軍朝夕芻豢黍粱。」子發破秦而歸,其母閉門不納,使人數之 曰:「汝不聞勾踐之伐吳乎?夫使人於死地而自康樂 於其土,雖有以得勝,非其術也。子非吾子也,毋入吾 門。」子發於是謝其母,然後納之。

《韓詩外傳》:田子為相,三年歸休,得金百鎰奉其母,母 曰:「子安得此金」,對曰:「所受俸祿也。」母曰:「為相三年不 食乎,治官如此,非吾所欲也。孝子之事親也,盡力致 誠,不義之物不入於館,為人子不可不孝也。子其去 之。」田子愧慚走出,造朝還金,退請就獄。王賢其母,說 其義,即舍田子罪,令復為相,以金賜其母。《詩》曰:「宜爾 子孫繩繩兮。」

《戰國策》:「趙太后新用事,秦急攻之。趙氏求救於齊,齊 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太后不肯,大臣強諫,太 后明謂左右:「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 面。左師觸讋願見。太后盛氣而揖之,入而徐趨,至而 自謝曰:『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不得見久矣。竊自恕, 恐太后玉體之有所郄也,故願望見』。」太后曰:「老婦恃 輦而行。」曰:「日食飲得無衰乎?」曰:「恃鬻耳。」曰:「老臣今者 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里,少益嗜食,和於身。曰: 「老婦不能。」太后之色少解。左師公曰:「老臣賤息舒祺, 最少,不肖而臣衰,竊愛憐之。願令補黑衣之數,以衛 王宮,沒死以聞。」太后曰:「敬諾。年幾何矣?」對曰:「十五歲 矣。雖少,願及,未填溝壑而託之。」太后曰:「丈夫亦愛憐 其少子乎?」對曰:「甚於婦人。」太后曰:「婦人異甚。」對曰:「老 臣竊以為媼之愛燕后,賢於長安君。」曰:「君過矣,不若 長安君之甚。」左師公曰:「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媼之送燕后也,持其踵,為之泣,念悲其遠也,亦哀之 矣。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必祝之,祝曰:『必勿使反』。豈非 計久長,有子孫相繼為王也哉?」太后曰:「然。」左師公曰: 「今三世以前,至於趙之為趙,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 有在者乎?」曰:「無有。」曰:「微獨趙諸侯有在者乎?」曰:「老婦 不聞也。此其近者禍及身,遠者及其子孫。豈人主之 子侯則必不善哉?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 器多也。今媼尊長安之位,而封以膏腴之地,多予之 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一旦山陵崩,長安君何 以自託於趙?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故以為其 愛不若燕后。」太后曰:「諾。恣君之所使之。」於是為長安 君約車百乘,質於齊,齊兵乃出。子義聞之,曰:「人主之 子也,骨肉之親也,猶不能恃無功之尊,無勞之奉,以 守金玉之重也,而況人臣乎?」

韓傀相,韓嚴遂重於君。二人相害也,嚴遂政議直指, 舉韓傀之過,韓傀以之叱之於朝,嚴遂拔劍趨之以 救解。於是嚴遂懼誅亡去游,求人可以報韓傀者。至 齊,齊人或言軹深井里聶政,勇敢士也,避仇隱於屠 者之間。嚴遂陰交於聶政,以意厚之。聶政問之曰:「子 欲安用我乎?」嚴遂曰:「吾得為役之日淺,事今薄,奚敢 有請?」於是嚴遂乃具酒,自觴聶政母前。仲子奉黃金 百鎰,前為聶政母壽。聶政驚,愈怪其厚,固謝嚴仲子。 仲子固進,而聶政謝曰:「臣有老母,家貧,客游以為狗 屠,可旦夕得甘脆以養親。親供養備,義不敢當仲子 之賜。」嚴仲子辟人,因為《聶政語》曰:「臣有仇而行游諸 侯眾矣,然至齊,聞足下義甚高,故直進百金者,特以 為丈人麤糲之費,以交足下之驩,豈敢以有求耶?」聶 政曰:「臣所以降志辱身,居市井屠者,幸以養老母,老 母在前,政身未敢以許人也。」嚴仲子固讓,聶政竟不 肯受。然仲子卒備賓主之禮而去。久之,聶政母死,既 葬除服,聶政曰:「嗟乎!政乃市井之人,鼓刀以屠,而嚴 仲子乃諸侯之卿相也,不遠千里,枉車騎而交臣。臣 之所以待之者至淺矣,未有大功可以稱者,而嚴仲 子舉百金為親壽,我義不受,然是深知政也。夫賢者 以感忿睚眥之意而親信窮僻之人,而政獨安可默 然而止乎?且前日要政,政徒以老母,老母今以天年 終,政將為知己者用。」遂西至濮陽,見嚴仲子,刺殺韓 傀,遂以死。

宋人有學者,三年反而名其母。其母曰:「子學三年反 而名我者,何也?」其子曰:「我所賢者,無過堯舜,堯舜名; 吾所大者,無大天地。天地名。今母賢不過堯舜,母大 不過天地,是以名母也。」其母曰:「子之於學者,將盡行 之乎?願子之有以易名母也;子之於學也,將有所不 行也。願子之且以名母為後也。」

陳翠合齊、燕,將令燕王之弟為質於齊,燕王許諾。太 后聞之,大怒曰:「陳公不能為人之國,則亦已矣,焉有 離人子母者!老婦欲得志焉。」陳翠欲見太后。王曰:「太 后方怒子,子其待之。」陳翠曰:「無害也。」遂入見。太后曰: 「何臞也?」太后曰:「賴得先王鴈鶩之餘食,不宜臞者;臞 者,憂公子之且為質於齊也。」陳翠曰:「人主之愛子也, 不如布衣之甚也。非徒不愛子也,又不愛丈夫子獨 甚。」太后曰:「何也?」對曰:「太后嫁女諸侯,奉以千金,齎地 百里,以為人之終也。今願封公子,百官持職,群臣 效忠,曰『公子無功不當封』。今王之以公子為質也,且 以為公子功也,而太后弗聽,臣是以知人主之不愛丈夫子獨甚也。且太后與王幸而在,故公子貴。太后 千秋之後,王棄國家而太子即位,公子賤於布衣,故 非。及太后與王封公子,則公子終身不封矣。」太后曰: 「老婦不知長者之計。」乃命公子乘車制衣為行具。 王孫賈年十五,事閔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女 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 閭而望。女今事王,王出走,女不知其處,女尚何歸?」王 孫賈乃入市中曰:「淖齒亂齊國,殺閔王,欲與我誅者 袒右。」市人從者四百人,與之誅,淖齒刺而殺之。 范雎至秦王庭迎范雎曰:「臣居山東,聞齊之內有田 單,不聞其有王;聞秦之有太后,穰侯、涇陽、華陽,不聞 其有王。今太后擅行不顧,穰侯出使不報,涇陽、華陽 擊斷無諱,高陵進退不請,四貴備而國不危者,未之 有也!」秦王懼,於是乃廢太后,逐穰侯,出高陵,走涇陽 於關外。

《列女傳》:楚江乙母者,當恭王之時,乙為大夫,有入王 宮盜者,令尹以罪乙請于王而黜之,處無幾,其母亡, 布八尋言令尹盜之,王曰:「令尹職上寇,寇盜在下,令 尹不知有何罪焉。」母曰:「昔日妾子為郢大夫人,盜王 宮中之物,妾子坐之而黜,令尹獨何不以是為過也?」 王曰:「善。」令吏償母之布,因賜金十鎰。母讓金而曰:「妾 豈貪貨而干王哉?怒令尹之治也。」遂不肯受。王曰:「母 智若此,其子必不愚。」乃復召《江乙》而用之。

《呂氏春秋·精通篇》:周有申喜者,亡。其母聞乞人歌於 門下,而悲之,動於顏色。謂門者內乞人之歌者,自覺 而問焉,曰:「何故而乞?」與之語,蓋其母也。

鍾子期夜聞擊磬而悲,使人召而問之曰:「子何擊磬 之悲也?」答曰:「臣之父不幸而殺人,不得生;臣之母得 生,而為公家為酒;臣之身得生,而為公家擊磬。臣不 睹臣之母三年矣。昔為舍氏,睹臣之母,量所以贖之 則無有,而身固公家之財也,是故悲也。」

《史記趙奢傳》:孝成王立,秦與趙兵相距長平。時奢子 括為將。括自少時學兵法,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 能難,然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 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 也』。及括將行,其母上書言於王曰:『括不可使將』。王曰: 『何以』?對曰:『妾始事其父時為將,身所奉飯飲而進食』」 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大王及宗室所賞賜者盡 以予軍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 將,東向而朝,軍吏無敢仰視之者。王所賜金帛歸藏 於家,而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買之,王以為何如其 父?父子異心,願王勿遣。王曰:「母置之,吾已決矣。」括母 因曰:「王終遣之,即有如不稱,妾得無隨坐乎?」王許諾。 括軍敗,王亦以括母先言,竟不誅也。

《項籍本紀》:陳嬰者,故東陽令史,居縣中,素信謹,稱為 長者。東陽少年殺其令,相聚數千人,欲置長,無適用, 乃請陳嬰,嬰謝不能,遂彊立嬰為長,縣中從者得二 萬人。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陳嬰母謂 嬰曰:「自我為汝家婦,未嘗聞汝先古之有貴者。今暴 得大名,不祥。不如別有所屬,事成猶得封侯,事敗易 以亡,非世所指名也。」嬰乃不敢為王,謂其軍吏曰:「項 氏世世將家,有名於楚,今欲舉大事,將非其人,不可。 我倚名族,亡秦必矣。」於是眾從其言,以兵屬項梁。 《淮陰侯傳贊》:韓信為布衣時,其志與眾異。其母死,貧 無以葬,然乃行營高敞地,令其旁可置萬家。

《王陵世家》:「孝惠帝六年,相國曹參卒,以安國侯王陵 為右丞相,陳平為左丞相。」王陵者,故沛人,始為縣豪。 高祖微時,兄事陵。陵少文任氣,好直言。及高祖起沛, 入至咸陽,陵亦自聚黨數千人,居南陽,不肯從沛公。 及漢王之還攻項籍,陵乃以兵屬漢。項羽取陵母置 軍中,陵使至,則東鄉坐陵母,欲以招陵。陵母既私送 使者,泣曰:「為老妾語陵,謹事漢王。漢王,長者也,無以 老妾故,持二心。妾以死送使者。」遂伏劍而死。項王怒, 烹陵母。陵卒從漢王定天下。

《呂后本紀》:孝惠帝崩,發喪,太后哭泣不下。留侯子張 辟疆為侍中,年十五,謂丞相曰:「太后獨有孝惠,今崩, 哭不悲,君知其解乎?」丞相曰:「何解?」辟疆曰:「帝毋壯子, 太后畏君等。君今請拜呂台、呂產、呂祿為將,將兵居 南北軍,及諸呂皆入宮,居中用事。如此則太后心安, 君等幸得脫禍矣。」丞相迺如辟疆計,太后說,其哭迺 哀。

宣平侯女,為孝惠皇后時無子,佯為有身,取美人子 名之,殺其母,立所名子為太子。孝惠崩,太子立為帝。 帝壯,或聞其母死,非真皇后子,迺出言曰:「后安能殺 吾母而名我?我未壯,壯則為變。」太后聞而患之,恐其 為患,乃幽之永巷中。言帝病甚,左右莫得見。太后曰: 「凡有天下治,為萬民命者,蓋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 懽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懽欣交通而天 下治。今皇帝病久不已,迺失惑惛亂,不能繼嗣奉宗 廟祭祀,不可屬天下,其代之!」群臣皆頓首言:「皇太后 為天下齊民計,所以安宗廟社稷甚深。」群臣頓首奉詔。帝廢位,太后幽殺之。

《梁孝王世家》:孝王,竇太后少子也。慈孝。每聞太后病, 口不能食,居不安寢,常欲留長安侍太后,太后亦愛 之。及聞梁王薨,竇太后哭極哀,不食,曰:「帝果殺吾子!」 景帝哀懼,不知所為,與長公主計之,乃分梁為五國, 盡立孝王男五人為王,女五人皆食湯沐邑。於是奏 之太后,太后乃說,為帝加一飧。

褚先生補梁王,西入朝謁竇太后,燕見,與景帝俱侍 坐於太后前,語言私說。太后謂帝曰:「吾聞殷道親親, 周道尊尊,其義一也。安車大駕,用梁孝王為寄。」景帝 跪席舉身曰:「諾。」罷酒出,帝召袁盎諸大臣通經術者 曰:「太后言如是,何謂也?」皆對曰:「太后意欲立梁王為 帝太子。」帝問其狀,袁盎對曰:「殷道親親者立弟,周道 尊;尊者立子,殷道質。質者法天,親其所親,故立弟。周 道文,文者法地,尊者敬也,敬其本始,故立長子。周道 太子死,立適孫;殷道太子死,立其弟。」帝曰:「於公何如?」 皆對曰:「方今漢家法周,周道不得立弟,當立子,故《春 秋》所以非宋宣公。宋宣公死,不立子而與弟。弟受國 死,復反之與兄之子。弟之子爭之,以」為我當代父後, 即刺殺兄子,以故國亂,禍不絕。故《春秋》曰:「君子大居 正。」宋之禍,宣公為之。臣請見太后白之。袁盎等入見 太后,太后言欲立梁王,梁王即終,欲誰立?太后曰:「吾 復立帝子。」袁盎等以宋宣公不立,正生禍禍,亂後五 世不絕,小不忍,害大義,狀報太后。太后乃解說,即使 梁王歸就國。

《張湯傳》:「上使趙禹責湯,湯乃為書謝曰:『湯無尺寸功, 起刀筆吏,陛下幸致為三公,無以塞責,然謀陷湯罪 者,三長史也』。」遂自殺。湯死,家產直不過五百金,皆所 得奉賜,無他贏。昆弟諸子欲厚葬湯,湯母曰:「『湯為天 子大臣,被汙惡言而死,何厚葬乎』?載以牛車,有棺無 槨。天子聞之曰:『非此母不能生此子』。」乃盡案誅三長 史。

《外戚世家》:「鉤弋夫人,姓趙氏,河間人也。得幸武帝,生 子一人,昭帝是也。武帝年七十,乃生昭帝。昭帝立時 年五歲耳。衛太子廢後,未復立太子,而燕王旦上書, 願歸國入宿衛。武帝怒,立斬其使者於北闕。上居甘 泉宮,召畫工圖畫周公負成王也。於是左右群臣,知 武帝意欲立少子也。後數日,帝譴責鉤弋夫人,夫人」 脫簪珥叩頭。帝曰:「引持去。」送掖庭獄。夫人還,顧帝曰: 「趣行,汝不得活!」夫人死雲陽宮,時,暴風揚塵,百姓感 傷,使者夜持棺往葬之,封識其處。其後帝閑居,問左 右曰:「人言云何?」左右對曰:「人言且立其子,何去其母 乎?」帝曰:「然。是非兒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國家所以亂 也,由主少母壯也。女主獨居驕蹇,淫」亂自恣,莫能禁 也。「女不聞呂后邪?」故諸為武帝生子者無男女,其母 無不譴死。

《漢書東方朔傳》:「隆慮公主子昭平君,尚帝女夷安公 主。隆慮主病困,以金千斤錢千萬,為昭平君豫贖死 罪,上許之。隆慮主卒,昭平君日驕,醉殺主傅獄,繫內 官,以公主子廷尉上請。請論。左右人人為言,前又入 贖,陛下許之。上曰:『吾弟老,有是,一子死以屬我』。於是 為之垂涕,歎息良久,曰:『法令者,先帝所造也。用弟故 而誣先帝之法,吾何面目入高廟乎!又下負萬民』。」迺 可其奏。哀不能自止,左右盡悲。

《金日磾傳》:日磾以父不降見殺,與母閼氏、弟倫俱沒 入官。日磾母教誨兩子,甚有法度,上聞而嘉之。病死, 詔圖畫于甘泉宮,署曰「休屠王閼氏。」日磾每見畫,常 拜嚮之涕泣,然後迺去。

《翟方進傳》:「方進年十二三,失父孤學,辭其後母,欲西 至京師受經。母憐其幼,隨之長安,織屨以給。」

方進子義為河南太守,青州牧王莽居攝,義舉兵西, 誅不當攝者。義兄宣,居長安。先義未發,家數有怪,夜 聞哭聲,聽之不知所在。宣教授諸生滿堂,有狗從外 入,齧其中庭群鴈數十,比驚救之,已皆斷頭。狗走出 門,求不知處。宣大惡之,謂後母曰:「東郡太守文仲素 俶儻,今數有惡怪,恐有妄為而大禍至也。太夫人可 歸」,為棄去宣家者,以避害母不肯去。後數月敗,夷滅 三族,誅及種嗣。

《劇孟傳》:「孟,洛陽人,以俠顯。孟行大類朱家,而好博,多 少年之戲。然孟母死,自遠方送喪蓋千乘。及孟死,家 無十金之財。」

《樓護傳》:護字君卿,為京兆吏。是時王氏方盛,賓客滿 門,五侯兄弟爭名其客,各有所厚,不得左右,惟護盡 入其門,咸得其驩心。母死,送喪者至車二三千兩,閭 里歌之曰:「五侯治喪樓君卿。」

《王尊傳》:尊行美陽令事,美陽女子告假子不孝曰:「兒 常以我為妻,詬笞我。」尊聞之,遣吏收捕驗問,辭服。尊 曰:「律無妻母之法,聖人所不忍書,此經所謂造獄者 也。」尊於是出在廷上,取不孝子縣磔著樹,使騎吏五 人張弓射殺之,吏民驚駭。

《杜欽傳》:「高陽侯薛宣有不養母之名《朱建傳》:「建楚人也。故嘗為淮南王黥布相,有罪去,後 復事布。布欲反時問建,建諫止之,布不聽,聽梁父侯, 遂反漢。既誅,布聞建諫之。高祖賜建號平原君,家徙 長安。為人辯有口刻廉剛直,行不苟合,義不取容。辟 陽侯,行不正。得幸呂太后,欲知建,建不肯見。及建母 死,貧未有以發」喪,方假貸服具。陸賈素與建善,迺見 辟陽侯,賀曰:「平原君母死。」辟陽侯曰:「平原君母死,何 迺賀我?」陸生曰:「前日君侯欲知平原君,平原君義不 知君,以其母故。今其母死,君誠厚送喪,則彼為君死 矣。」辟陽侯迺奉百金裞。列侯貴人以辟陽侯故往賻, 凡五百金。呂太后崩,大臣誅諸呂,辟陽侯卒不誅。計 畫所以全者,皆平原君之力也。

《雋不疑傳》:不疑字曼倩,勃海人也。擢為京兆尹,賜錢 百萬,京師吏民敬其威信,每行縣省錄囚徒還,其母 輒問不疑「有所平反,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有所平反, 母喜笑,為飲食語言異於他時,或無所出,母怒,為之 不食。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

《嚴延年傳》:「延年字次卿,東海下邳人也。冬月,傳屬縣 囚會論,府上流血數里,河南號曰屠伯。初延年母從 東海來,欲從延年臘到洛陽,適見報囚,母大驚,便止 都亭,不肯入府。延年出至都亭謁母,母閉閤不見延 年免冠頓首閤下,良久,母乃見之,因數責延年幸得 備郡守,專治千里,不聞仁愛教化,有以全安愚民,顧 乘刑罰,多刑殺人,欲以立威,豈為民父母意哉?」延年 服罪,重頓首謝,因自為母,御歸府舍。母畢正臘謂延 年:「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我,不意當老,見壯子被刑 戮也。行矣,去,汝東歸,埽除墓地耳。」遂去歸郡,見昆弟 宗人,復為言之。後歲餘,果敗。東海莫不賢知其母。 《淮南子》:東家母死,其子哭之不哀。西家子見之,謂其 母曰:「社何愛?速死,吾必悲哭社。」江淮謂母為社 雞肋。西漢嚴延年兄弟五人,皆至大官,東海號其母 曰萬石嚴嫗。

劉向《孝子傳》:「丁蘭,河內野王人也。年十五喪母,刻木 作母事之,供養如生。蘭妻夜火灼母面,母面發瘡,經 二日,妻頭髮自落,如刀鋸截。然後謝過。蘭移母大道, 使妻從服,三年拜伏。一夜忽如風雨,而母自還。鄰人 所假借母顏和即與,不和即不與。」

鄭緝之《孝子傳》:「蘭妻誤燒母面,即夢見母痛,人有求 索,許不先白母。鄰人曰:『枯木何知』!遂用刀斫木,母流 血。蘭還號慟,造服行喪。廷尉以木減死。宣帝嘉之,拜 太中大夫。」

《小名錄》:司馬相如字長卿,母少字之曰「犬子。」長好讀 書,學擊劍,慕藺相如,乃更名。

《後漢書朱浮傳》:「漁陽太守彭寵,遣吏迎妻,而不迎其 母。」

《第五倫傳》注:《華嶠書》曰:上曰:「聞卿為市掾,人有遺母 一笥餅者。卿從外來見之,奪母笥,探口餅,信乎?」倫對 曰:「實無此。」眾人以臣愚蔽,故為生是語也。

《鍾離意傳》:「意字子阿,建武二十五年,遷堂邑令。縣人 防廣為父報讎,繫獄,其母病死,廣哭泣不食,意憐傷 之,乃聽歸家,使得殯殮。丞掾皆爭,意曰:『罪自我歸,義 不累下』。遂遣之。廣斂母訖,果還入獄。意密以狀聞,廣 竟得以減死論。」

《周磐傳》:磐居貧養母,儉薄不充,常誦詩至「汝墳」之卒 章,慨然而歎,迺解韋帶,就孝廉之舉。和帝初,拜謁者, 除任城長,遷陽夏重合令。頻歷三城,皆有惠政。後思 母,棄官還鄉里。及母歿,哀至幾于毀滅。

磐同郡蔡順,字君仲,亦以至孝稱。順少孤,養母常出 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順不還,迺噬其指。順即心動,棄 薪馳歸,跪問其故,母曰:「有急客來,吾噬指以悟汝耳。」 母年九十,以壽終,未及得葬,里中災火將逼其舍,順 抱伏棺柩,號哭叫天,火遂越燒他室,順獨得免。太守 韓崇召為東閣祭酒。母平生畏雷,自亡後,每有雷震, 順輒圜塚泣曰:「順在此。」崇聞之,每雷輒為差車馬到 墓所。

《安思閻皇后紀》:「后專房妒忌,帝幸宮人李氏,生皇子 保,遂鴆殺李氏,保廢為濟陰王。及少帝薨,中黃門孫 程等立濟陰王,是為順帝。帝母李氏瘞在洛陽城北, 帝初不知,莫敢以聞。及后崩,左右白之,帝感悟發哀, 親到瘞所,更以禮殯。上尊諡曰恭愍皇后」,葬恭北陵。 為策書金匱,藏於世祖廟。

《劉盆子傳》:天鳳元年,琅邪海曲有呂母者,子為縣吏, 犯小罪,宰論殺之。呂母怨宰,密聚客,規以報仇。母家 素豐,貲產數百萬,乃益釀醇酒,買刀劍衣服,少年來 酤者,皆賒與之,視其乏者,輒假衣裳,不問多少。數年 財用稍盡,少年欲相與償之,呂母垂泣曰:「所以厚諸 君者,非欲求利,徒以縣宰不道,枉殺吾子,欲為報怨 耳,諸君寧肯哀之乎?」少年壯其意,又素受恩,皆許諾。 其中勇士自號猛虎,遂相聚得數十百人,因與呂母 入海中,招合亡命,眾至數千。呂母自稱將軍,引兵還, 攻破海曲,執縣宰。諸吏叩頭為宰,請。母曰:「吾子犯小罪,不當死,而為宰所殺,殺人當死,又何請乎?」遂斬之, 以其首祭子冢,復還海中。後呂母病死,其眾分入赤 眉、青犢銅馬中。

《臧宮傳》:「宮永平元年卒,諡曰愍侯。子信嗣。信卒,子震 嗣。震卒,子松嗣。元初四年與母別居,國除。」

《馮勤傳》:勤母年八十,每會見,詔敕勿拜,令御者扶上 殿,謂諸王曰:「使勤貴寵者,此母也。」其見親重如此。 《郭丹傳》:丹七歲而孤,小心孝順,後母哀憐之,為鬻衣 裝,買產業,從師長安。

《馮衍傳》:「衍子豹字仲文,年十二,母為父所出,後母惡 之,嘗因豹夜寐,欲行毒害,豹逃走得免,敬事愈謹,而 母疾之益深,時人稱其孝。」

《順烈梁后紀》:「后無子,美人虞氏子炳立,是為沖帝。」美 人以良家子選入掖庭。自漢興,母氏莫不尊寵。順帝 既未加美人爵號,而沖帝早夭,大將軍梁冀秉政,忌 惡佗族,故虞氏抑而不登,但稱「大家而已。」

陳夫人者,家本魏郡,少以聲伎入孝王宮,得幸,生質 帝,亦以梁氏故,榮寵不及焉。熹平四年,小黃門趙祐、 議郎卑整上言:「《春秋》之義,母以子貴。隆漢盛典,尊崇 母氏,凡在外戚,莫不加寵。今沖帝母虞大家,質帝母 陳夫人,皆誕生聖皇,而未有稱號。夫臣子雖賤,尚有 追贈之典,況二母見在,不蒙崇顯之次,無以述遵先 世,垂示後世也。」帝感其言,乃拜虞大家為憲陵貴人, 陳夫人為勃海孝王妃,使中常侍持節授印綬,遣太 常以三牲告憲陵、懷陵、靜陵焉。

《孔奮傳》:「奮事母孝謹,雖為儉約,奉養極求珍膳,躬率 妻子,同甘菜茹。」

《賈逵傳》:逵母常有疾,帝欲加賜,以校書例多,特以錢 二十萬,使潁陽侯馬防與之,謂防曰:「賈逵母病,此子 無人事於外,屢空則從孤竹之子于首陽山矣。」 《劉平傳》:平本名曠,更始時,天下亂,平弟仲為賊所殺, 後賊復忽然而至,平扶侍其母,奔走逃難。仲遺腹女, 始一歲,平抱仲女而棄其子,母欲還取之,平不聽曰: 「力不能兩活,仲不可以絕類。」遂去不顧,與母俱匿野 澤中。平朝出求食,逢餓賊將烹。平叩頭曰:「今旦為老 母求菜,老母待曠為命,願得先歸,食母畢,還就死。」因 涕泣。賊見其至誠,哀而遣之。平還,既食母訖,因白曰: 「屬與賊期,義不可欺。」遂還詣賊。眾皆大驚,相謂曰:「常 聞烈士,迺今見之,子去矣,吾不忍食子。」于是得全。 《崔寔傳》:寔拜遼東太守,行道,母劉氏病卒,上疏求歸 葬。行喪母有母儀淑德,博覽書傳。初,寔在五原,常訓 以臨民之政,寔之善績,母有其助焉。

《劉般傳》:般數歲而孤,獨與母居。王莽敗,天下亂,太夫 人聞更始即位,迺將般俱奔長安。會更始敗,復與般 轉側兵革中,西行上隴,遂流至武威。般雖尚少,而篤 志修行,講誦不怠。其母及諸舅以為身寄絕域,死生 未必,不宜苦精若此。數以曉般,般猶不改其業。 《鮑永傳》:永少有志操,事後母至孝。妻嘗于母前叱狗, 而永即去之。

《寒朗傳》:「朗字伯奇,魯國薛人也。生三日,遭天下亂,棄 之荊棘,數日兵解,母往視,猶尚氣息,遂收養之。」 《袁閎傳》:「延熹末,黨事將作,閎遂散髮絕世,欲投跡深 林,以母老不宜遠遁,乃築土室,四周于庭,不為戶,自 牖納飲食而已。旦于室中東向拜母。母思閎時往就 視,母去便自掩閉,兄弟妻子莫得見也。及母歿,不為 制服」設位,時莫能名,或以為「狂生。」

《陳蕃傳》:蕃為樂安太守,民有趙宣,葬親而不閉埏隧, 因居其中,行服二十餘年,鄉邑稱孝,州郡數禮請之。 郡內以薦蕃,蕃與相見,問及妻子,而宣五子皆服中 所生。蕃大怒曰:「聖人制禮,賢者俯就,不肖企及。且祭 不欲數,以其易黷故也。況乃寢宿冢藏,而孕育其中, 誑時惑眾,誣汙鬼神乎?」遂致其罪。

《楊厚傳》:「厚母初與前妻子博不相安,厚年九歲,思令 和親,乃託病不言不食。母知其旨,懼,然後改意,恩養 加篤。博後至光祿大夫。」

《班超傳》:「超字仲升,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詣校書郎,超 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官傭書以供養。久之,顯宗 問固:卿弟安在,固對為官寫書受直,以養老母。帝乃 除超為籣臺令史。」

《胡廣傳》:「廣為太傅時,年已八十,而心力克壯。繼母在 堂,朝夕瞻省,傍無几杖,言不稱老。」

《龐參傳》:「參夫人疾,前妻子投于井而殺之。」參素與洛 陽令祝良不平,良聞之,率吏卒入太尉府,案實其事, 乃上參罪,遂因災異策免。

《陽球傳》:「球性嚴厲,郡吏有辱其母者,球結少年數十 人,殺吏滅其家。由是知名。」

《孫期傳》:「期家貧,事母至孝,牧豕大澤中以奉養焉。」 《黃香傳》:香九歲失母,思慕憔悴,殆不免喪,鄉人稱其 至孝。太守劉護聞而召之,署門下孝子,甚見愛敬 應奉《傳注》:《華嶠書》曰:「華仲遷東平相,賞罰必信,吏不 敢犯。有梓樹生于廳事室上,事後母至孝,眾以為孝感之應。」《汝南記》曰:華仲妻,本是汝南鄧元義前妻 也。時子朗年數歲,親姑為禍,因更嫁為華仲妻。其子 朗為郎,母與書,皆不答,與衣裳輒以燒之。母不以介 意,意欲見之,乃至親家李氏堂上,令人以他詞請朗。 朗至,見母,再拜泣涕,因起出。母追謂之曰:「我幾死,自 為汝家所棄。我何罪過乃如此耶?」因此遂絕也。 《李燮傳》:潁川甄邵,謟附梁冀,為鄴令。有同歲生得罪 于冀,亡奔邵,邵偽納而陰以告冀,冀即捕殺之。邵當 遷為郡守,會母亡,邵且埋尸于馬屋,先受封,然後發 喪。邵還至洛陽,燮行途遇之,使卒投車于溝中,笞捶 亂下,大署帛于其背曰:「謟貴賣友,貪官埋母。」乃具表 其狀,邵遂廢錮終身。

《仇覽傳》:覽為蒲亭長。亭人有陳元者,獨與母居,而母 詣覽告元不孝,覽驚曰:「吾近日過舍,廬落整頓,耕耘 以時,此非惡人,當是教化未及至耳。母守寡養孤,苦 身投老,奈何肆忿于一朝,欲致子以不義乎?」母聞感 悔,涕泣而去。覽乃親到元家,與其母子飲,因為陳人 倫孝行,譬以禍福之言,元卒成孝子。《謝承書》曰:覽 為縣陽遂亭長,好行教化。人陳元凶惡不孝,其母詣 覽言元,覽呼元誚責以子道,與一卷《孝經》,使誦讀之。 元深改悔,到母床下謝罪曰:「元少孤,為母所驕,諺曰: 『孤犢觸乳,驕子罵母』。乞今自改。」母子更相向泣。于是 元遂修孝道,後成佳士也。

《陳文矩妻傳》:漢中陳文矩妻者,同郡李法之姊也,字 穆姜,有二男,而前妻四子。文矩為安眾令,喪于官。四 子以母非所生,憎毀日積,而穆姜慈愛溫仁,撫字益 隆,衣食資供,皆兼倍所生。或謂母曰:「四子不孝甚矣, 何不別居以遠之?」對曰:「吾方以義相導,使其自遷善 也。」及前妻長子興遇疾困篤,母惻隱自然親調藥膳, 恩情篤密。興疾久乃瘳。于是呼三弟謂曰:「繼母慈仁, 出自天授。吾兄弟不識恩養,禽獸其心,雖母道益隆, 我曹過惡,亦已深矣。」遂將三弟詣南鄭獄,陳母之德, 狀己之過,乞就刑辟縣言之于郡,郡守表異其母,蠲 除家徭,遣散四子,許以修革。自後訓導愈明,並為良 士。穆姜年八十餘卒,臨終敕諸子曰:「吾弟伯度,智達 士也。所論薄葬,其義至矣。又臨亡遺令,賢聖法也。今 汝曹遵承,勿與俗同,增吾之累。」諸子奉行焉。

《崔駰傳》:「駰高祖父朝,生子舒,舒小子篆,王莽時為郡 文學。時篆兄發以佞巧幸于莽,位至大司空。母師氏 能通經學百家之言,莽寵以殊禮,賜號義成夫人,金 印紫綬,文軒丹轂,顯于新世。後以篆為建新大尹。篆 不得已,乃嘆曰:『吾生無妄之世,值澆羿之君,上有老 母,下有兄弟,安得獨潔己而危所生哉』?乃遂單車到」 官,稱疾不視事,三年不行縣。

《黃憲傳》:憲世貧賤,父為牛醫。同郡戴良才高倨傲,而 見憲未常不正容。及歸,罔然若有失也。其母問曰:「汝 復從牛醫兒來邪?」對曰:良不見叔度,不自以為不及。 既睹其人,則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固難得而測矣。 《范式傳》:式字巨卿,山陽金鄉人也。一名汜。少遊太學, 為諸生,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字元伯,二人並告歸鄉 里。式謂元伯曰:「後二年當還,將過拜尊親,見孺子焉。」 乃共剋期日,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 之。母曰:「二年之別,千里結言,爾何相信之審邪?」對曰: 「巨卿信士,必不乖違。」母曰:「若然,當為爾醞酒。」至其日, 巨卿果到,升堂拜飲,盡歡而別。後元伯寢疾卒,喪已 發引。既至壙,將窆,而柩不肯進。其母撫之曰:「元伯豈 有望邪?」遂停柩。移時,乃見有素車白馬,號哭而來。其 母望之曰:「是必范巨卿也。」巨卿既至,叩喪言曰:「行矣 元伯,死生路異,永從此辭。」會葬者千人,咸為揮涕。式 因執紼而引柩,于是乃前。式遂留止冢次,為修墳樹, 然後乃去。

《徐稚傳》:「李曇字雲,少孤。繼母嚴酷,曇事之愈謹。」《謝 承書》曰:曇少喪父,躬事繼母。繼母酷烈,曇性純孝,定 省恪勤,妻子恭奉,寒苦執勞,不以為怨。得四時珍玩, 先以進母。

《姜肱傳》註《謝承書》曰:「肱性篤孝,事繼母恪勤。母既年 少,又嚴厲。肱感《凱風》之孝,兄弟同被而寢,不入房室, 以慰母心也。」

《吳祐傳》:「『祐官酒泉太守,安丘男子毋丘長與母俱行 市,道遇醉客辱其母,長殺之而亡,安丘追蹤于膠東 得之,祐呼長謂曰:『子母見辱,人情所恥。然孝子忿必 慮難,動不累親。今若背親逞怒,白日殺人,赦若非義, 刑若不忍,將如之何』?長以械自繫曰:『國家制法,囚身 犯之,明府雖加哀矜,恩無所施』。祐問長有妻子乎』?對」 曰:「有妻未有子也。」即移安丘,逮長妻到,解其桎梏,使 同宿獄中,妻遂懷孕。至冬盡行刑,長泣為母曰:「負母 應死,當何以報吳君乎?」乃齧指而吞之,含血言曰:「妻 若生子,名之吳生。言我臨死,吞指為誓,屬兒以報吳 君。」因投繯而死。

《朱儁傳》:「儁字公偉,會稽上虞人也。少孤,母常販繒為 業,儁以孝養致名,為縣門下書佐,好義輕財,鄉閭敬之。時同郡周規辟公府當行,假郡庫錢百萬以為冠 幘費,而後倉卒督責,規家貧無以備,儁乃窮母繒帛 為規解對。母既失產業,深恚責之,儁曰:『小損當大益, 初貧後富,必然理也』。」

《陸續傳》:「續,會稽吳人,仕郡戶曹史。楚王英謀反,顯宗 得其錄,有太守尹興名,乃徵興詣廷尉獄。續與主簿 梁宏、功曹史駟勳及掾史五百餘人,詣洛陽詔獄就 考,諸吏不堪痛楚,死者大半,唯續、宏、勳掠考五毒,肌 肉消爛,終無異辭。續母遠至京師,覘候消息,獄事持 急,無緣與續相聞,母但作饋食,付門卒以進之。續雖」 見考苦毒,而辭色慷慨,未嘗易容,唯對食悲泣,不能 自勝。使者怪而問其故,續曰:「母來不得相見,故泣耳。」 使者大怒,以為獄門吏卒,通傳意氣,召將案之。續曰: 「因食餉羹,識母所自調和,故知來耳,非人告也。」使者 問何以知母所作乎?續曰:「母常截肉,未嘗不方,斷蔥 以寸為度,是以知之。」使者問諸謁舍,續母果來,於是 陰嘉之,上書說續行狀,帝即赦興等事,還鄉里。 《趙苞傳》:苞為遼西太守,抗厲威嚴,名振邊俗。以到官 明年,遣使迎母及妻子。垂當到郡,道經柳城,值鮮卑 萬餘人入塞寇鈔,苞母及妻子遂為所刦質,載以擊 郡,苞率騎二萬與賊對陣,賊出母以示苞,苞悲號謂 母曰:「為子無狀,欲以微祿奉養朝夕,不圖為母作禍。 昔為母子,今為王臣,義不得顧私恩,毀忠節,唯當萬 死,無以塞罪。」母遙謂曰:「威豪人各有命,何得相顧以 虧忠義?昔王陵母對漢使,伏劍以固其志,爾其勉之!」 苞即時進戰,賊悉摧破,其母妻皆為所害。苞殯殮母 畢,自上歸葬。靈帝遣策弔慰,封鄃侯。苞葬訖,謂鄉人 曰:「食祿而避難,非忠也;殺母以全義,非孝也。如是,有 何面目立於天下!」遂歐血而死。

《范滂傳》:「滂字孟博,汝南征羌人也。建寧二年,大誅黨 人,詔下急捕滂等。督郵吳導至縣,抱詔書,閉傳舍,伏 床而泣。滂聞之曰:『必為我也』。即自詣獄。縣令郭揖大 驚,出,解印綬,引與俱亡。曰:『天下大矣,子何為在此』?滂 曰:『滂死則禍塞,何敢以罪累君,又令老母流離乎』?其 母就與之訣,滂白母曰:『仲博孝敬,足以供養。滂從龍 舒君歸黃泉,存亡各得其所,惟大人割不可忍之恩, 勿增感戚。母曰:『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既有 令名,復求壽考,可兼得乎?滂跪受教,再拜而辭』』。」 《江革傳》:「革字次翁,齊國臨淄人也。少失父,獨與母居。 遭天下亂,盜賊並起,革負母逃難,備經險阻,常採拾 以為養。數遇賊,或劫欲將去,革輒涕泣求」哀,言有老 母,辭氣愿款,有足感動人者。賊以是不忍犯之,或迺 指避兵之方,遂得俱全於難。革轉客下邳,窮貧裸跣 行,傭以供母,便身之物,莫不畢給。建武末年,與母歸 鄉里,每至歲時,縣當案比。革以母老不欲搖動,自在 轅中輓車,不用牛馬,由是鄉里稱之曰「江巨孝。」太守 嘗備禮召革,以母老不應。及母終,至性殆滅,嘗寢伏 冢廬,服竟,不忍除。

《趙咨傳》:「咨字文楚,東郡燕人也。少孤,有孝行,舉高第, 累遷敦煌太守,以病免還,躬率子孫耕農為養。盜嘗 夜往劫之,咨恐母驚懼,迺先至門迎盜,因請為設食, 謝曰:『老母八十,疾病須養,居貧朝夕無儲,乞少置衣 糧,妻子物餘,一無所請。盜皆慚嘆,跪而辭曰:『所犯無 狀,干暴賢者』。言畢奔出,咨追以物與之,不及。由此益』」 知名。

《毛義傳》:義少節,家貧,以孝行稱。南陽人張奉慕其名, 往候之,坐定而府檄適至,以義守令,義奉檄而入,喜 動顏色。奉者志尚士心賤之,自恨來,固辭而去。及義 母死,去官行服,數辟公府,為縣令,進退必以禮。後舉 賢良,公車徵,遂不至。張奉嘆曰:「賢者固不可測往日 之喜,迺為親屈也。」

《蔡邕傳》:「邕性篤孝,母嘗滯病三年,邕自非寒暑節變, 未嘗解襟帶,不寢寐者十旬。母卒,廬于冢側,動靜以 禮。有兔馴擾其室傍,又木生連理,遠近奇之,多往觀 焉。」

《郭太傳》:太字林宗,家世貧賤,早孤,母欲使給事縣廷, 林宗曰:「大丈夫焉能處斗筲之役乎?」後遭母憂,有至 孝稱。

《茅容傳》:「容字季偉,陳留人也。年四十餘,耕於野,時與 等輩避雨樹下,眾皆夷踞相對,容獨危坐愈恭。林宗 行見之而奇其異,遂與共言,因請寓宿。旦日,容殺雞 為饌,林宗謂為己設,既而以供其母,自以草蔬與客 同飯。林宗起拜之曰:『卿賢乎哉』?因勸令學,卒以成德。」 《鄭元別傳》:「元年十一二,隨母還家。正臘會,同列十數」 人,皆美服盛飾,語言閑通,元獨漠然如不及。母私督 教之,乃曰:「此非我志,不在所願也。」

謝承《漢書》:「趙昱年十三,母嘗病,經三月,昱慘戚消瘠, 至目不交睫,握粟出卜,祈禱泣血,鄉黨稱其孝。」 黃恭《廣南記》:「吳甫舉茂才,累年不遷。甫有老母,年九 十有餘,乃上書自乞減品為四百石長,庶得其俸祿 以養母。」詔聽除甫南陽、新蔡長,隨以甫為準,率減交趾茂才,皆為四品也。

《世說新語》:陳元方遭父憂,哭泣甚哀,容體骨立。其母 愍之,竊以錦被蒙之。郭林宗弔而見之,謂曰:「卿海內 之俊,四方是則,如何當喪,蒙以錦被焉。」因奮衣而去。 自後賓客絕數百日。

《汝南先賢傳》:「蔡順事母至孝,并桔槔朽在母生年上, 而順憂不敢理之,俄而有扶老藤生繞之,遂堅固焉。」 《東觀漢記》:「姜詩字士遊,廣漢雒人。母好飲江水,兒常 取水溺死,婦痛惜,恐母知,誑云行學,歲歲作衣,投于 江中。俄而泉涌出于舍側,味如江水甘美,旦出鯉魚 一雙。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