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第08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八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八十六卷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八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八十六卷目錄

 夫婦部紀事一

家範典第八十六卷

夫婦部紀事一[编辑]

《書經堯典》「帝曰:『明明揚側陋』。」「師錫帝曰:『有鰥在下,曰 虞舜』。帝曰:『我其試哉。女于時觀厥刑于二女,釐降二 女于媯汭,嬪于虞。帝曰:『欽哉』』。」蓋夫婦之間,隱微之 際,正始之道,所繫尤重,故觀人者于此為尤切也。 《列女傳》:娥皇、女英,帝堯之二女。帝使承事舜於畎畝 之中,不以天子之女故,而驕盈怠嫚,猶謙謙恭儉,思 盡婦道。瞽瞍使舜塗廩,舜歸告二女,二女曰:「往哉!」舜 既治廩,乃捐階瞽瞍焚廩,舜往飛出。復使舜浚井,舜 告二女,二女曰:「往哉!」舜往浚井,格其出入,從掩。舜潛 出。時既不能殺舜,瞽瞍又速。舜飲酒醉,將殺之。舜告 二女,二女乃與舜藥,遂往。舜終日飲酒不醉。舜為天 子,娥皇為后,女英為妃。舜陟方死,蒼梧二妃哭之死。 湘江間俗謂之「湘君。」

《禮記·檀弓》:「舜葬于蒼梧之野,蓋三妃未之從也。」季武 子曰:「周公蓋祔。」天子以四海為家,南巡而崩,故遂 葬蒼梧之野。《疏》云:「舜長妃娥皇,無子,次妃女英,生商 均;次妃癸比,生二女霄明、燭光。三妃後皆不從舜之 葬。」此記者言合葬之事,古人未有,因引季武子之言, 謂自周公以來始祔葬也。

《呂氏春秋·音初篇》:「禹行功,見塗山之女,禹未之遇,而 巡省南土。塗山氏之女乃令其妾待禹于塗山之陽, 女乃作歌,歌曰:『候人兮猗』!」實始作為南音。周公及召 公取風焉,以為《周南》《召南》。

《吳越春秋》:禹年三十未娶,行塗山恐時之暮,失其度 制,乃辭云:「吾娶也必有應矣。」乃有白狐九尾,造於禹, 禹曰:「白者,吾之服也;九尾者,王之證也。」於是塗山之 人歌之:「綏綏自狐,九尾龐龐我家嘉夷,來賓,為王。成 子室家,我都攸昌。天人之際,如茲則行。」禹因娶塗山, 謂之《女嬌》。

《左傳》:昔有仍氏生女黰,黑而甚美,光可以鑒,名曰元 妻。樂正后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惏無饜,謂之 封豕。有窮后羿滅之,夔是以不祀。

《大紀》:「夏桀為無道,伐蒙山有施氏。有施氏進女妹喜, 桀嬖之,所言皆聽,為之為瓊室象廊,瑤臺玉床,行淫 縱樂,政事怠廢。為肉山脯林酒池,可以運舟,一鼓而 牛飲者三千人,以為戲劇。」

《列女傳》:「湯妃有莘之女也,擇德高如伊尹者為之臣, 佐湯致王訓,正後宮,嬪御有序,咸無嫉妒逆理之人。」 《通志·三王紀》:「紂伐有蘇氏,有蘇氏以妲己女紂,紂惑 之,言無不聽,所好者貴,所惡者誅,百姓怨望,諸侯有 畔者,妲己以為威不立耳,乃說紂重刑辟初為熨斗 而然之,使人舉熨,更用銅柱而膏之,焚于其下,俾囚」 辟緣柱,以資《妲己》之笑,名曰「炮烙之刑。」

文王娶有莘氏之女,曰大姒,號文母。文王治外,文母 治內,文王之業,賴文母之助為多焉。

《列女傳》:周宣姜后賢而有德,事非禮不言,行非禮不 動。宣王嘗早臥而晏起,后夫人不出於房。姜后既出, 乃脫簪珥,待罪於永巷,使其傅母通言於王曰:「妾不 才,妾之淫心見矣,至使君王失禮而晏朝,以見君王 之樂色而忘德也。夫苟樂色必好奢,好奢必窮樂,窮 樂者,亂之所興也。原亂之興,從婢子起,婢子生亂,當 服其辜,敢請婢子之罪,唯君王之命!」王曰:「寡人不德, 實自生過,過從寡人起,非夫人之罪也。」遂復姜后而 勤於政事。早朝晏退,繼文、武之跡,興周室之業,卒成 中興之名,為周世宗。

《史記·周本紀》:「幽王太子母申侯女而為后。後幽王得 褒姒,愛之,欲廢申后,并去太子。宜臼以褒姒為后,以 伯服為太子。昔自夏后氏之衰也,有二龍止于夏庭, 卜請其漦而藏之。至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漦流于庭。 後宮之童妾,既齔而遭之,既笄而孕。無夫而生子,懼 而棄之。宣王之時,童女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於」 是宣王聞之,有夫婦賣是器者,使執而戮之。逃於道 而見鄉者,後宮童妾所棄妖子出於路者,聞其夜啼, 哀而收之。夫婦遂亡奔於褒。褒人有罪,請入童妾所 棄女子者於王以贖罪,是為褒姒。王愛之,生子伯服, 竟廢申后及太子,以褒姒為后,伯服為太子。褒姒不 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笑。幽王為烽燧有寇至 則舉烽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說 之,為數舉烽火。其後犬戎攻幽王,幽王舉烽火徵兵,

兵莫至,遂殺幽王驪山下,虜褒姒,盡取周賂而去
考證
《陳世家》:齊懿仲欲妻陳敬仲,卜之,占曰:「是謂鳳凰于

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 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

《管晏傳》: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間而闚其夫。 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 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 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 自下者。今子長八尺,迺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 足,妾是以求去也。」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 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

《晏子》景公有愛女,請嫁于《晏子》,公迺往燕晏子之家, 飲酒酣,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耶?」晏子對曰:「然,是 也。」公曰:「嘻!亦老且惡矣。寡人有女少且姣,請以滿夫 子之宮。」晏子違席而對曰:「乃此則老且惡,嬰與之居 故矣,故及其少而姣也。且人固以壯託乎老,姣託乎 惡,彼嘗託而嬰受之矣。君雖有賜,可以使嬰倍其託 乎?」再拜而辭。

《列女傳》:柳下惠卒,門人將誄之,其妻曰:「將誄夫子之 德耶,則二三子不如妾之知也。」乃誄曰:「夫子之不伐 兮,夫子之不竭兮,夫子之信,大而與人無害兮,屈柔 從容,不彊察兮,蒙恥救民,德彌大兮,不遇三黜,材不 蔽兮,豈人君子,永能厲兮。嗟乎惜哉,乃下世兮,庶幾 遐年,今遂逝兮,嗚呼哀哉,魂神泄兮,夫子之諡,宜曰 『惠兮』。」于是門人從之,以「惠」為誄,莫能竄一字。君子謂 柳下惠妻能光其夫矣。

《國語》:襄王十七年,王降翟師以伐鄭。王德翟人,將以 其女為后。富辰諫曰:「不可。夫婚姻,禍福之階也。利內 則福由之,利外則取禍。今王外利矣,其無乃階禍乎? 昔摯疇之國也,由大任,杞繒由大姒,齊、許、申、呂由大 姜,陳由大姬,是皆能內利親親者也。昔鄢之亡也,由 仲任,密須由伯姞,鄶由叔妘,聃由鄭姬,息由陳媯,鄧 由楚曼羅由季姬廬由荊媯,是皆外利離親者也。」王 曰:「利何如而內?何如而外?」對曰:「尊貴,明賢,庸勳,長老, 愛親,禮新,親舊,然則民莫不審固其心力以役上,令 官不易方而財不匱竭,求無不至,動無不濟。百姓兆 民,夫人奉利而歸諸上,是利之內也;若七德離判,民 乃攜貳,各以利退,上求不暨,是其外利也。」夫翟無列 於王室,鄭伯南也,王而卑之,是不尊貴也;翟豺狼之 德也,鄭未失《周典》,王而蔑之,是不明賢也。平、桓、莊、惠 皆受鄭勞,王而棄之,是不庸勳也。鄭伯捷之齒長矣, 王而弱之,是不長老也;翟隗姓也,鄭出自宣王,王而 虐之,是不愛親也。夫禮,新不間舊,王以翟女間姜任, 非禮且棄舊也。王一「舉而棄七德,臣故曰利外矣。《書》 有之曰:『必有忍也,若能有濟也。王不忍小忿而棄鄭, 又登叔隗以階翟,翟封。豕,豺狼也,不可厭也』。」王弗聽。 十八年,王黜翟后,翟人來誅殺譚伯。富辰曰:「昔吾驟 見王,王弗從,以及此難。若我不出,王其以我為懟乎?」 乃以其屬死之。初,惠后欲立王子帶,故以其黨啟翟 人,翟人遂入周,王乃出居於鄭,晉文公納之。

伯宗朝,以喜歸。其妻曰:「子貌有喜,何也?」曰:「吾言於朝, 諸大夫皆謂我知似陽子。」對曰:「陽子華而不實,主言 而無謀,是以難及其身,子何喜焉?」伯宗曰:「吾飲諸大 夫酒而與之語,爾試聽之。」曰:「諾。」既飲,其妻曰:「諸大夫 莫子若也,然而民不能戴其上久矣,難必及子。子盍 亟索士憖、庇州犁,焉得畢陽及欒弗忌之難?」諸大夫 害伯宗,將謀而殺之。畢陽實送《州犁》于荊。

《左傳》:晉三卻害伯宗,譖而殺之,及欒弗忌。伯州犁奔 楚。韓獻子曰:「卻氏其不免乎!善人,天地之紀也,而驟 絕之,不亡何待?」初,伯宗每朝,其妻必戒之曰:「盜憎主 人,民惡其上。子好直言,必及於難。」

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從 筮。」卜人曰:「筮短龜長,不如從長。且其繇曰:『專之渝,攘 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必不可。」弗聽,立之。 初,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 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 禍女。女,敝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人間之,不亦難乎?」使 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欒懷子嬖之,故羊舌氏 之族及于難。

《國語》:董叔將取於范氏。叔向曰:「范氏富,盍已乎?」曰:「欲 為繫援焉。」它日,董祁愬於范獻子曰:「不吾敬也。」獻子 執而紡於庭之槐。叔向過之,曰:「子盍為我請乎?」叔向 曰:「求繫既繫矣,求援既援矣,欲而得之,又何請焉?」 文公適齊,齊侯妻之,甚善焉。有馬二十乘,將死於齊 而已矣。曰:「民生安樂,誰知其它。」桓公卒,孝公即位,諸 侯畔齊。子犯知齊之不可以動,而知文公之安齊,而 有終焉之志也,欲行而患之,與從者謀於桑下,蠶妾 在焉,莫知其在也。妾告姜氏,姜氏殺之,而言於公子 曰:「從者將以子行,其聞之者吾已除之矣。子必從之, 不可以貳,貳無成命。《詩》云:『上帝臨女,無貳爾心』。」先王 其知之矣,貳將可乎?子去晉難而極於「此。自子之行, 晉無寧歲,民無成君。天未喪晉,無異公子。有晉國者非子而誰?子其勉之。上帝臨子矣,貳必有咎。」公子曰: 「吾不動矣,必死於此。」姜曰:「不然。《周詩》曰:『莘莘征夫,每 懷靡及。夙夜征行,不遑啟處。猶懼無及,況其順身。縱 欲懷安,將何及矣。人不求及,其能及乎?日月不處,人 誰獲安?《西方》之書有之』」曰:「懷與安,實疚大事。」《鄭詩》云: 「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昔管敬仲有言:「小妾 聞之曰:『畏威如疾,民之上也。從懷如流,民之下也。見 懷思威,民之中也。畏威如疾,乃能威民。威在民上,弗 畏有刑。從懷如流,去威遠矣,故謂之下。其在辟也,吾 從中也』。」《鄭詩》之言,吾其從之。此大夫管仲之所以紀 綱齊國,裨輔先君而成霸者也。子而棄之,不亦難乎! 齊國之政敗矣,晉之無道久矣,從者之謀忠矣,時日 及矣,公子幾矣。君國可以濟百姓,而釋之者非人也。 敗不可處,時不可失,忠不可棄,懷不可從,子必速行。 吾聞晉之始封也,歲在大火;閼伯之星也,實紀商人。 商之饗國三十一王,《瞽史》之記曰:「唐叔之世,將如商 數,今未半也。亂不長世,公子唯子,子必有晉,若何懷 安」公子弗聽。姜與子犯謀,醉而載之以行。

《史記·晉世家》:重耳奔狄,將之齊,謂其妻曰:「待我二十 五年不來,乃嫁。」其妻笑曰:「犁二十五年,吾冢上柏大 矣。雖然,妾待子」重耳居狄凡十二年而去。

《韓非子》:晉公子重耳出亡,過於曹,曹君袒裼而觀之。 釐負羈與叔瞻侍於前,叔瞻謂曹君曰:「臣觀晉公子 非常人也,君遇之無禮。彼若有時反國而起兵,即恐 為曹傷君,不如殺之。」曹君弗聽。釐負羈歸而不樂,其 妻問之曰:「公從外來,而有不樂之色,何也?」負羈曰:「『吾 聞之,有福不及,禍來連我』。今日吾君召晉公子,其遇 之無禮,我與在前,吾是以不樂。」其妻曰:「吾觀晉公子, 萬乘之主也。其左右從者,萬乘之相也。今窮而出,亡 過於曹,曹遇之無禮。此若反國,必誅。無禮則曹其首 也。子奚不先自貳焉?」負羈曰:「諾。」盛黃金於壺,充之以 餐,加璧其上,夜令人遺公子。公子見使者,再拜受其 餐而辭其璧。

《左傳》:「莒子娶于向,向姜不安莒而歸。莒人入向,以姜 氏還。」

鄭公子忽如陳逆婦媯,辛亥,以媯氏歸。甲寅,入于鄭。 陳鍼子送女,先配而後祖。鍼子曰:「是不為夫婦,誣其 祖矣,非禮也,何以能育?」

祭仲專,鄭伯惡之,使其婿雍糾殺之。將享諸郊,雍姬 知之,謂其母曰:「父與夫孰親?」其母曰:「人盡夫也,父一 而已,胡可比也?」遂告祭仲曰:「雍子舍其室而將享子 于郊,吾惑之以告。」祭仲殺雍糾,尸諸周氏之汪。公載 以出,曰:「謀及婦人,宜其死也!」

楚武王荊尸授師,孑焉以伐隨,將齊,入告夫人鄧曼 曰:「余心蕩。」鄧曼嘆曰:「王祿盡矣。盈而蕩,天之道也。先 君其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蕩王心焉。若師 徒無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樠木》之下。 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與之 歸,言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 君請用之。臣聞之:出門如賓,承事如祭,仁之則也。」公 曰:「其父有罪,可乎?」對曰:「舜之罪也殛鯀,其舉也興禹。 管敬仲,桓之賊也,實相以濟。《康誥》曰:『父不慈,子不祗, 兄不友,弟不共,不相及也』。《詩》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 君取節焉可也?」文公以為下軍大夫。

昔賈大夫惡,娶妻而美,三年不言不笑。御以如皋,射 雉獲之,其妻始笑而言。賈大夫曰:「才之不可以已,我 不能射,女」遂不笑不言夫。

秦,獲晉侯以歸。晉大夫反首拔舍從之。秦伯使辭焉, 曰:「二三子何其慼也?寡人之從君而西也,亦晉之妖 夢是踐,豈敢以至?」晉大夫三拜稽首曰:「君履后土而 戴皇天,皇天后土,實聞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風。」穆姬 聞晉侯將至,以太子罃弘與女簡璧,登臺而履薪焉, 使以免服衰絰,逆且告曰:「上天降災,使我兩君,匪以 玉帛相見,而以興戎。若晉君朝以入,則婢子夕以死; 夕以入,則朝以死。惟君裁之。」乃舍諸靈臺。大夫請以 入。公曰:「獲晉侯,以厚歸也。既而喪歸,焉用之?大夫其 何有焉?且晉人慼憂以重我,天地以要我。不圖晉憂, 重其怒也。我食吾言,背天地也。重怒難任,背天不祥, 必歸晉君。」

聲伯之母不聘。穆姜曰:「吾不以妾為姒。」生聲伯而出 之,嫁于齊管于奚,生二子而寡,以歸聲伯。聲伯以其 外弟為大夫,而嫁其外妹於施孝叔。卻犨來聘,求婦 於聲伯。聲伯奪施氏婦以與之。婦人曰:「鳥獸猶不失 儷,子將若何?」曰:「吾不能死亡。」婦人遂行,生二子於卻 氏。卻氏亡,晉人歸之施氏。施氏逆諸河,沈其二子。婦 人怒曰:「己不能庇其伉儷而亡之,又不能字人之孤 而殺之,將何以終?」遂誓施氏

鄭游昄將如晉,未出竟,遭逆妻者,奪之,以館于邑。丁 巳,其夫攻子明,殺之,以其妻行。子展廢良而立太叔, 曰:「國卿,君之貳也,民之主也,不可以苟。請舍子明之 類。」求亡妻者,使復其所。使游氏勿怨,曰:「無昭惡也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 死,偃御武子以弔焉。見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 「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 《困》之《大過》,史皆曰:「吉。」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從風,風隕 妻,不可取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據于蒺藜,入于其宮, 不見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濟也。據于蒺藜,所恃傷也。 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無所歸也』。」崔子曰:「嫠也何害? 先夫當之矣。」遂取之。莊公通焉,崔子弒之。

鄭徐吾犯之妹美,公孫楚聘之矣。公孫黑又使強委 禽焉。犯懼,告子產。子產曰:「是國無政,非子之患也,惟 所欲與。犯請於二子,請使女擇焉。」皆許之。子晳盛飾 入,布幣而出。子南戎服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 觀之,曰:「子晳信美矣,抑子南夫也?夫夫婦婦,所謂順 也。」適子南氏。

齊高發帥師伐莒,莒子奔紀,鄣使孫書伐之。初,莒有 婦人,莒子殺其夫,己為嫠婦,及老,託於紀鄣,紡焉以 度而去之。及師至,則投諸外,或獻諸子占。子占使師 夜縋而登,登者六十人。縋絕,師鼓譟,城上之人亦譟。 莒共公懼,啟西門而出。七月丙子,齊師入紀。

楚昭王奔鄖,鍾建負季羋以從。五年,楚王將嫁季羋, 季羋辭曰:「所以為女子,遠丈夫也,鍾建負我矣。」以妻 鍾建,以為樂尹。

《禮記·檀弓》:季子皋葬其妻,犯人之禾,申祥以告曰:「請 庚之。」子皋曰:「孟氏不以是罪予,朋友不以是棄予,以 吾為邑長于斯也。買道而葬,後難繼也。」

陳子車死於衛,其妻與其家大夫謀以殉葬,定而後 陳子亢至,以告曰:「夫子疾,莫養於下,請以殉葬。」子亢 曰:「以殉葬,非禮也。雖然,則彼疾,當養者,孰若妻與宰? 得已,則吾欲已,不得已,則吾欲以二子者之為之也。」 於是弗果用。

齊莊公襲莒于奪,杞梁死焉。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 之哀,莊公使人弔之,對曰:「君之臣不免于罪,則將肆 諸市朝而妻妾執;君之臣免于罪,則有先人之敝廬 在,君無所辱命。」

《列女傳》:杞梁無子,其妻內外皆無五屬之親,既無所 歸,乃枕其夫之屍於城下而哭,內誠動人,道路過者, 莫不為之揮涕。十日,城為之弛,而隅為之崩。既葬,曰: 「吾何歸矣?夫婦人必有所倚者也,父在則倚父,夫在 則倚夫,子在則倚子。今吾上則無父,中則無夫,下則 無子,內無所倚以見吾誠,外無所倚以立吾節,吾豈 能更二哉!」遂赴淄水而死。莊公遂立廟于臨淄之上, 君子謂其貞而有禮。

魯陶嬰者,陶明之女也。少寡,養幼孤無彊,兄弟紡績 為產。魯人或聞其義,將求焉。嬰聞之,恐不得免,乃作 歌明己之不更二庭也。歌曰:「悲夫,黃鵠之早寡兮,七 年不雙;宛頸獨宿兮,不與眾同。夜半悲鳴兮,想其故 雄。天命早寡兮,獨宿何傷。寡婦念此兮,泣下數行。嗚 呼哀哉兮,死者不可忘。飛鳥尚然兮,況于貞良,雖有 賢雄兮,終不重行。」魯人聞之,遂不敢復求。

《魯秋胡潔婦》者,魯秋胡之妻也。秋胡子納之,五日而 去,宦于陳,五年乃歸,未至家,見路旁有一美婦人方 採桑,秋胡子下車曰:「暑日苦暴,獨自採桑,吾行道遠, 願託桑陰下一食。」婦人採桑不輟,秋胡子謂曰:「力田 不如逢豐年,力桑不如見公卿。今吾有金,願與夫人。」 婦人曰:「採桑力作,紡績組織,以供衣食,奉二親,養夫 子而已矣,吾不願人之金也。」秋胡子還家,奉金遺母。 母使人呼婦,婦至,乃向採桑婦也。婦見,乃投河死。 老萊子耕于蒙山之陽,楚王駕至其門,曰:「守國之孤, 願見先生。」老萊曰:「諾。」妻曰:「吾聞之,可食以酒肉者,可 隨以鞭捶;可授以官祿者,可隨以斧鉞。今先生食人 酒肉,受人官祿,為人所制也。妾不能為」人所制。投畚 而去。

韓憑為宋康王舍人,妻何氏美,王欲奪之,乃築青陵 臺而望焉。奪何囚憑。何乃作《烏鵲歌》二首以見志,曰: 「南山有烏,北山張羅,烏自高飛,羅當奈何?烏鵲雙飛, 不樂鳳凰,妾是庶人,不樂」宋王又作書答夫曰:「其雨 淫淫,河大水深,日出當心。」康王得書,以問蘇賀。賀曰: 「雨淫淫,愁且思也;河水深,不得往來也。日當心,有死 志也。」俄而憑得書自殺。何即陰縫其衣,與王登臺,遽 自投下而死。得遺書於帶曰:「王利其生,妾利其死,願 以屍骨賜憑合葬。」王怒弗聽,使兩人之塚相望也,曰: 「爾夫婦相愛不已,若能使塚合,則吾弗阻也。」宿昔之 間,便有交梓木於二塚之端,旬日而大盈抱屈體以 相就,根交於下,枝錯於上。又有鴛鴦,雌雄各一,恆栖 其上,晨夜不去,交頸非鳴,音聲感人。宋人哀之,遂號 其木曰「相思樹。」「相思」之名,起於此也。今睢陽有韓憑 城,其歌謠至今存焉。

陶答子相陶,其政不修而家益富。其妻抱子而泣,姑 問「泣何也?」曰:「妾聞南山有元豹,霧雨十日不下食,欲 以澤其身而有文章也,故有威而遠害。今夫子不脩 德而家益厚,禍將至矣。」期年而答子見誅《家語》:曾子後母遇參無恩,供養不衰。其妻蒸梨不熟, 參曰:「蒸梨,小物耳,而不用命,況大事乎?」遂出之。其子 元請再娶,《曾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 妻放伯奇。我上不及高宗,中不及吉甫,庸能免于非 乎?」終身不娶。

梁鱣年三十,未有子,欲出其妻。商瞿謂曰:「子未也。昔 吾年三十八無子,吾母為更娶室。夫子使吾之齊,母 欲謂留吾。夫子曰:『無憂也。瞿過四十,當有五丈夫子』。 今果然,吾恐子自晚生耳,未必妻之過也。」從之,三年 而有子。

《小學內篇》:蔡人妻,宋人之女也。既嫁而夫有惡疾。其 母將改嫁之。女曰:「夫之不幸,乃妾之不幸也,奈何去 之?適人之道,一與之醮,終身不改。不幸遇惡疾,彼無 大故,又不遣妾,何以得去?」終不聽。

《莊子讓王篇》:子列子窮容貌,有飢色。客有言之於鄭 子陽者曰:「列禦寇蓋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 無乃為不好士乎?」鄭子陽即令官遺之粟。子列子見 使者,再拜而辭。使者去,子列子入,其妻望之而拊心 曰:「妾聞為有道者之妻子,皆得佚樂,今有飢色,君過 而遺先生食,先生不受,豈不命邪?」子列子笑謂之曰: 「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遺我粟,至其罪我也,又 且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其卒,民果作難而殺 子陽。

《至樂篇》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 歌。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 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 無慨。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 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 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 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于巨室,而我噭噭然隨 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韓非子》:衛人有夫妻禱者,而祝曰:「使我無故得百束 布。」其夫曰:「何少也?」對曰:「益是,子將以買妾。」

魯人身善織屨,妻善織縞,而徙於越。或謂之曰:「子必 窮矣。」魯人曰:「何也?」曰:「屨為履之也,而越人跣行;縞為 冠之也,而越人被髮。以子之所長,遊於不用之國,欲 使無窮,其可得乎?」

吳起,衛《左氏》中人也。使其妻織組而幅狹於度,吳子 使更之,其妻曰:「諾。」及成復度之,果不中度。吳子大怒, 其妻對曰:「吾始經之,而不可更也。」吳子出之,其妻請 其兄而索入。其兄曰:「吳子為法者也。其為法也,且欲 以與萬乘致功,必先踐之妻妾,然後行之。子毋幾索 入矣。」其妻之弟又重於衛君,乃因以衛君之重請吳 子,吳子不聽,遂去衛而入荊也。一日,吳起示其妻以 組曰:「子為我織組,令之如是,組已就而效之,其組異 善。」起曰:「使子為組,令之如是,而今也異善,何也?」其妻 曰:「用財若一也,加務善之。」吳起曰:「非語也。」使之衣歸, 其父往請之,吳起曰:「起家無虛言。」

《史記吳起傳》:「吳起者,衛人也。好用兵,嘗學於曾子,事 魯君。齊人攻魯,魯欲將吳起,吳起取齊女為妻,而魯 疑之。吳起於是欲就名,遂殺其妻,以明不與齊也。魯 卒以為將。將而攻齊,大破之。」

《趙世家》:武靈王夢見處女鼓琴而歌詩曰:「美人熒熒 兮,顏若苕之榮。命乎命乎,曾無我嬴。」異日王飲酒樂, 數言所夢,想見其狀。吳廣聞之,因夫人而納其女娃 嬴,孟姚也。孟姚甚有寵于王,是為惠后。

《張儀傳》:儀,魏人也。已學而游說諸侯。嘗從楚相飲,已 而楚相亡璧,門下意張儀曰:「儀貧無行,必此盜相君 之璧。」共執張儀,掠笞數百,不服,醳之其妻曰:「嘻!子毋 讀書遊說,安得此辱乎?」張儀謂其妻曰:「視吾舌尚在 不?」其妻笑曰:「舌在也。」儀曰:「足矣。」

《呂氏春秋·長攻篇》:「趙襄子慮所以取代,乃先善之。代 君好色,請以其弟姊妻之。代君許諾。弟姊已往,所以 善代者,乃萬故馬郡宜馬。代君以善馬奉襄子,襄子 謁於代君而請觴之。馬郡盡先令舞者置兵,其羽中 數百人,先具大金斗。代君至酒酣,反斗而擊之,一成 腦塗地。舞者操兵以鬥,盡殺其從者。因以代君之車」 迎其妻。其妻遙聞之。狀磨笄以自刺。故趙氏至今有 「刺笄」之證。與「反斗」之號。

《韓詩外傳》:楚狂接輿躬耕以食,其妻之市,未返,楚王 使使者賫金百鎰造門曰:「大王使臣奉金百鎰,願請 先生治河南。」接輿笑而不應,使者遂不得辭而去,妻 從市而來曰:「先生少而為義,豈將老而遺之哉?門外 車轍何其深也?」接輿曰:「今者王使使者賫金百鎰,欲 使我治河南。」其妻曰:「豈許之乎?」曰:「未也。」妻曰:「君使不 從,非忠也。從之,是遺義也,不如去之。」乃夫負釜甑,妻 戴織器,變易姓字,莫知其所之。

《貧士傳》:黔婁先生者,魯人也。脩身清節,不求進於諸 侯。魯公以鍾粟辟為相,齊王以黃金聘為卿,俱辭不 就。著書四篇,抱潔而死。曾子與門人往弔之,上堂見 先生之屍在牖下,枕塹席槁,縕袍不表,覆以布被,手足不盡斂,覆頭則足見,覆足則頭見。曾子曰:「斜引其 被則斂矣。」妻曰:「斜而有餘,不如正而不足也。先生以 不斜之故至於此,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先生意也。」 曾子不能應,遂哭之曰:「嗟乎!先生之終也,何以為諡?」 妻曰:「以康乎?」曾子曰:「先生在時,食不充口,衣不蓋形, 死則手足不斂,旁無酒肉,何樂于此而諡為康邪?」妻 曰:「否否!先生之生也,甘天下之澹味,安天下之卑位, 不戚戚於貧賤,不欣欣於富貴,求仁得仁,求義得義, 其斯可諡為康也已。」曾子喟然嘆曰:「惟斯人也,而有 斯婦!」

《孔叢子居衛篇》:「子思在齊,尹文子生子不類,怒而杖 之,告子思曰:『此非吾子也,吾妻殆不婦,吾將黜之』。子 思曰:『若子之言,則堯、舜之妃復可疑也。此二帝,聖者 之英,而丹朱、商均不及匹夫。以是推之,豈可類乎?然 舉其多者,有此父斯有此子,道之常也。若夫賢父之 有愚子,此由天道自然,非子之妻之罪也。尹文子曰: 『先生止之。願無言文留妻矣』』。」

《韓詩外傳》:孟子妻獨居踞。孟子入戶視之,白其母曰: 「婦無禮,請去之。」母曰:「何也?」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 曰:「我親見之。」母曰:「乃汝無禮也,非婦無禮。《禮》不云乎? 將入門,問孰存?將上堂,聲必揚;將入戶,視必下,不掩 人不備也。今汝往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 視之,是汝之無禮也,非婦無禮也。」于是孟子自責,不 敢去婦。《詩》曰「采葑采菲,無以下體。」

《列女傳》:孟子既娶,將入私室,其婦袒而在內,孟子不 悅,遂去不入。婦辭姑而去,曰:「妾聞夫婦之道,私室不 與焉。今者妾竊惰在室,夫子見妾而勃然不悅,是客 妾也。婦人之義,蓋不客宿。請歸父母。」于是孟母召軻 而謂之孟子,遂留婦。

《吳越春秋》:伍子胥退耕于野,求勇士薦之公子光,欲 以自媚,乃得勇士專諸。專諸者,堂邑人也。伍胥之亡 楚如吳時,遇之於塗。專諸方與人鬥,將就敵,其怒有 萬人之氣,甚不可當。其妻一呼即還。子胥怪而問其 狀,「何夫子之怒甚盛也?聞一女子之聲而折道,寧有 說乎?」專諸曰:「子視吾之儀寧類愚者也,何言之鄙也? 夫屈一人之下,必伸萬人之上。」子胥因進之公子光, 光禮待之。

《琴清英》:祝牧與妻偕隱,作琴歌云:「天下有道,我黻子 佩。天下無道,我負子戴。」

《風俗通》:「百里奚為秦相,堂上樂作,所賃澣婦自言知 音,因援琴撫絃而歌曰:『百里奚,五羊皮,憶別時。烹伏 雌,炊扊扅,今日富貴忘我為。百里奚,初娶我時五羊 皮,臨當相別時烹乳雞,今適富貴忘我為。百里奚。百 里奚母已死,葬南谿,墳以瓦,覆以柴,舂黃黍,搤伏雞, 西入秦,五羖皮,今日富貴捐我為』。」問之,乃其故妻,遂 還為夫婦,謂之「扊扅歌。」 《戰國策》:閔王奔莒,淖齒殺王於鼓里。太子乃解衣免 服,逃太史之家,為溉園君王后,太史,后氏女,知其貴 人,善事之。田單以即墨之城破,亡餘卒,破燕兵,紿騎 劫遂以復齊,遽迎太子於莒,立之以為王。襄王即位, 立君王后以為后,生齊王建。

司馬喜三相中山陰簡難之。田簡謂司馬喜曰:「趙使 者來屬耳,獨不可語陰簡之美乎?趙必請之。君與之, 即公無內難矣。君弗與,趙公因勸君立之以為正妻, 陰簡之德,公無所窮矣。果令趙請之,君弗與。」司馬喜 曰:「君弗與趙,趙必大怒,大怒則君必危矣。然則立以 為妻,固無請人之妻不得而怨人者也。田簡自為取 使,可以為司馬喜,可以為陰簡,可以令趙,勿請也。」 齊王夫人死,有七孺子,皆近薛公,欲知王所欲立,乃 獻七珥,美其一。明日視美珥所在,勸王立為夫人。 《史遺》、陳仲子欲仕於齊,其妻止之曰:「熱於就利者必 先冷,羶於附利者必先淡。雞犬之為天下賤者,恆見 也;麟鳳之為天下貴者,不恆見也。今子無過人之才, 而不創過人之事,子行躓矣。吾與子今且灌園於齊 之野乎?」身辟纑,仲子織屨,甘苦順逆,無所取予於人。 其兄戴憐之,願讓祿焉。仲子謂其妻曰:「可以取償乎?」 妻曰:「未也,名不出於家。」齊王聞之,使使迎之,曰:「以社 稷從。」仲子又問其妻曰:「可以取償乎?」妻曰:「未也,名不 出於國。」其後齊王使使問趙威后。后謂使者曰:「於陵 仲子尚存乎?其為人也,上不臣於王,下不事其親,中 不索交於諸侯,此率民而出于無用者,胡為至今不 殺也?」齊王疑之,仲子終身困于齊。

《韓詩外傳》:楚莊王使使齎金百斤聘北郭先生。先生 曰:「臣有箕箒之使,願入計之。」即謂婦曰:「楚欲以我為 相,今日相即結駟列騎,食方丈於前,如何?」婦人曰:「夫 子以織屨為食,食粥毚履,無怵惕與憂者何哉?與物 無治也。今如結駟列騎,所安不過容膝;食方丈於前, 所甘不過一肉。以容膝之安,一肉之味,而殉楚國之 憂,其可乎?」於是遂不應聘,與婦去之。

齊王厚送女欲妻屠牛吐,屠牛吐辭以疾。其友曰:「子 終死腥臭之肆而後已乎?何為辭之?」吐應之曰:「其女醜。」其友曰:「子何以知之?」吐曰:「以吾屠知之。」其友曰:「何 謂也?」吐曰:「吾肉善而去若少耳。吾肉不善,雖以吾附 益之,尚猶賈不售。今厚送子,子醜故耳。」其友後見之, 果醜。

《新序》:齊有婦人,極醜無雙,號曰無鹽女。其為人也,臼 頭深目,長壯大節,昂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胸,皮 膚若漆。行年三十,無所容入,衒嫁不售,流棄莫執。於 是乃拂拭短褐,自詣宣王,願一見。謂謁者曰:「妾齊之 不售女也。聞君王之聖德,願備後宮之掃除。頓首司 馬門外,唯王幸許之。」謁者以聞,宣王方置酒於漸臺, 左右聞之,莫不揜口而大笑曰:「此天下強顏女子也!」 于是宣王乃召而見之,謂曰:「昔先王為寡人取妃匹, 皆已備有列位矣。寡人今日聽鄭衛之聲,嘔吟感傷, 揚激楚之遺風。今夫人不容鄉里布衣,而欲干萬乘 之主,亦有奇能乎?」無鹽女對曰:「無有,直竊慕大王之 美義耳。」王曰:「雖然,何喜?」良久曰:「竊嘗喜隱。」王曰:「隱固 寡人之所願也,試一行之。言未卒,忽然不見矣。」宣王 大驚,立發《隱書》而讀之,退而惟之,又不能得。明日復 更召而問之,又不以隱對,但揚目銜齒,舉手拊肘曰: 「殆哉殆哉!」如此者四。宣王曰:「願遂聞命。」無鹽女對曰: 「今大王之君國也,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強楚之讎,外 有三國之難,內聚姦臣,眾人不附。春秋四十,壯男不 立,不務眾子而務眾婦,尊所好而忽所恃,一旦山陵 崩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漸臺五重,黃金白玉,琅玕 龍疏,翡翠珠璣,莫落連飾,萬民罷極,此二殆也。賢者 伏匿于山林,諂諛強于左右,邪偽立於本朝,諫者不 得通入,此三殆也。酒漿流湎,以夜續朝;女樂俳優,從 橫大笑,外不脩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治,此四殆 也。故曰殆哉,殆哉!」於是宣王掩然無聲,意入黃泉,忽 然而昂,喟然而嘆曰:「痛乎無鹽君之言!吾今乃一聞 寡人之殆,寡人之殆幾不全。」於是立停漸臺,罷女樂, 退諂諛,去彫琢,選兵馬,實府庫,四闢公門,招進直言, 延及側陋。擇吉日立太子,進慈母,顯隱女,拜《無鹽君》 為王后而國大安者,醜女之力也。

樊姬楚國之夫人也。楚莊王罷朝而晏問其故莊王 曰:「今旦與賢相語不知日之晏也。」樊姬曰:「賢相為誰」 王曰:「為虞丘子」樊姬掩口而笑王問其故曰:「妾幸得 執巾櫛以侍王非不欲專貴擅愛也。以為傷王之義 故所進與妾同位者數人矣。今虞丘子為相數十年 未嘗進一賢知而不進是不忠也。不知是不智也。安」 得為賢?明日朝,王以樊姬之言告虞丘子。虞丘子稽 首曰:「如樊姬之言。」於是辭位而進孫叔敖。孫叔敖相 楚莊王,卒以霸,樊姬與有力焉。

崔豹《古今注》:「《別鶴操》,商陵牧子所作也。娶妻五年而 無子,父兄將為之改娶。其妻聞之,中夜起,倚戶而悲 嘯。牧子聞之,愴然而悲,乃援琴而鼓曰:『將乖比翼兮 隔天端,山川悠遠兮路漫漫,攬衣不寐兮食忘餐』。」 《雉朝飛》者,犢沐子所作也。齊處士泯宣,年五十無妻, 出薪於野,見雉雄雌相隨而飛,意動心悲,乃作《雉朝 飛》之操以自傷焉。其詞曰:「雉朝飛兮鳴相和,雌雄群 遊於山阿。我獨何命兮未有家,時將莫兮可奈何,嗟 嗟莫兮可奈何!」

《後漢書西羌傳》:「羌無弋爰劍者,秦厲公時為秦所拘 執,以為奴隸。不知爰劍何戎之別也。後得亡歸,而秦 人追之急,藏於巖穴中,得免。」羌人云:「爰劍初藏穴中, 秦人焚之,有景象如虎,為其蔽火,得以不死。既出,又 與劓女遇於野,遂成夫婦。女恥其狀,被髮覆面,羌人 因以為俗,遂俱亡入三河間。諸羌見爰劍被焚不死, 怪其神。共畏事之,推以為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