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第09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九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九十六卷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九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九十六卷目錄

 媵妾部紀事一

家範典第九十六卷

媵妾部紀事一[编辑]

《呂氏春秋·本味》篇:「有侁氏女子採桑,得嬰兒於空桑 之中,命之曰伊尹,長而賢。湯聞伊尹,使人請之有侁 氏,有侁氏不可,伊尹亦欲歸湯,湯於是請取婦為婚。 有侁氏喜,以伊尹為媵送女。」

《史記周本紀》:「武王至商國,以黃鉞斬紂頭,懸太白之 旗。已而至紂之嬖妾二女,二女皆經自殺,武王又擊 以劍,斬以元鉞,懸其頭小白之旗。」

《拾遺記》:「周昭王二十四年,東甌獻二女,一曰延娟,一 曰延嬋。此二人辨口麗辭,巧善歌笑,步塵無跡,行日 無影。及昭王遊於漢水,二女與王舟乘,擁夾王身,同 溺於水,故江漢之人,到今思之,立祠於江湄。數十年 間,人於江漢之上,猶見王與二女乘舟戲於水際。」 《史記·周本紀》:「幽王嬖愛褒姒,褒姒生子伯服。幽王欲 廢」太子,太子母申侯女而為后。後幽王得褒姒,愛之, 欲廢申后,并去太子宜臼,以褒氏為后,以伯服為太 子。周太史伯陽讀《史記》曰:「周亡矣。昔自夏后氏之衰 也,有二神龍止於夏帝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夏帝 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漦而藏之,乃吉。 於是布幣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櫝而去之。夏亡,傳 此器殷;殷亡,又傳此器周。比三代,莫敢發之。至厲王 之末,發而觀之,漦流於庭,不可除。厲王使婦人裸而 譟之,漦化為元黿,以入王後宮。後宮之童妾,既齔而 遭之,既笄而孕,無夫而生子,懼而棄之。宣王之時,童 女謠曰:「檿弧箕服,實亡周國。」於是宣王聞之,有夫婦 賣是器者,宣王使執而戮之。逃於道而見鄉者,後宮 童妾所棄妖子出於路者,聞其夜啼,哀而收之,夫婦 遂亡奔於褒。褒人有罪,請入童妾所棄女子者於王 以贖罪。棄女子出於褒,是為褒姒。當幽王三年,王之 後宮見而愛之,生子伯服,竟廢申后及太子,以褒姒 為后,伯服為太子。太史伯陽曰:「禍成矣,無可奈何。」褒 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笑。幽王為熢燧大 鼓,有寇至則舉熢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 笑,幽王說之,為數舉熢火。其後不信,諸侯益亦不至。 幽王以虢石父為卿用事,國人皆怨。石父為人佞巧, 善諛好利,王用之。又廢申后,去太子也,申侯怒,與繒 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舉熢火徵兵,兵莫至,遂殺王 驪山下,虜褒姒,盡取周賂而去。

《晏子》,景公之嬖妾。「嬰子死,公守之三日不食,膚著於 席,不去左右以復,而君無聽焉。」晏子入復曰:「有術客 與醫俱言曰:『聞嬰子病死,願請治之』。」公喜,遽起曰:「病 猶可為乎?」晏子曰:「客之道也,以為良醫也,請嘗試之。 君請屏潔沐浴飲食,間病者之宮,彼亦將有鬼神之 事焉。」公曰:「諾。」屏而沐浴。晏子令棺人入斂,已斂而復 曰:「醫不能治,病已斂矣,不敢不以聞!」公作色不說,曰: 「夫子以醫命寡人而不使視,將斂而不以聞,吾之為 君,名而已矣。」《宴子》曰:「君獨不知死者之不可以生耶? 嬰聞之,君正臣從謂之順,君僻臣從謂之逆。今君不 道順而行僻,從邪者邇,導害者遠,讒諛萌通而賢良 廢滅,是以讒諛繁於間,邪行交於國也。昔吾先君桓 公用管仲而霸,嬖乎豎刁而滅。今君薄於賢人之禮, 而厚嬖妾之哀。且古聖王蓄私不傷行,殮死不失愛, 送死不失哀。行傷則溺己,愛失則傷生,哀失則害性。 是故聖王節之也,即畢殮不留生事,棺槨衣衾,不以 害生養,哭泣處哀,不以害生道。今朽屍以留生,廣愛 以傷行,修哀以害性,君之失矣。故諸侯之賓客,慚入 吾國;本朝之臣,慚守其職。崇君之行,不可以導民;從 君之欲,不可以持國。且嬰聞之,朽而不殮,謂之僇屍; 臭而不收,謂之陳胔;反明王之性,行百姓之誹,而內 嬖妾於僇胔。此之為不可。」公曰:「寡人不識,請因夫子 而為之。」晏子復曰:「國之士大夫諸侯,四鄰賓客皆在 外,君其哭而節之!」仲尼聞之曰:「星之昭昭,不若月之 曀曀;小事之成,不若大事之廢。君子之非,賢於小人 之是也。」其《晏子》之謂歟!

《列女傳》:甯戚每之見管仲也,亟稱曰:「浩浩乎,儵儵乎!」 管子不解,歸而不怡,有少妾問焉,仲曰:「『非爾與知也』。 妾曰:『毋少少,毋賤賤』。仲以語之,妾曰:『甯子殆欲室也。 古有白水之詩云:『浩浩白水,儵儵之魚,君來召我,我 將安居。國家未立,從我焉。如浩浩者水,育育者魚,未 有室家而召我安居』』。」「水浩浩然盛大,魚育育然相 與而遊其中。」喻時人皆得配偶以居其室,甯戚有伉儷之思,故陳此詩以見意。

《左傳》:晉獻公娶於賈,無子。烝於齊姜,生秦穆夫人及 太子申生。又取二女於戎,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 生夷吾。晉伐驪戎,驪戎男女以驪姬歸,生奚齊,其娣 生卓子。驪姬嬖,欲立其子,賂外嬖梁五與東關嬖五。 使言於公曰:「曲沃,君之宗也;蒲與二屈,君之疆也。不 可以無主。宗邑無主則民不威;疆埸無主則啟戎心。 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國之患也。若使太子主曲沃,而 重耳、夷吾主蒲與屈,則可以威民而懼戎,且旌君伐 使俱,曰『狄之廣莫,於晉為都,晉之啟土,不亦宜乎』?」晉 侯說之。夏,使太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 公子皆鄙,惟二姬之子在絳。二五卒,與驪姬譖群公 子而立奚齊,晉人謂之「二五耦。」

齊侯之夫人三王姬、徐嬴、蔡姬,皆無子。齊侯好內,多 內寵,內嬖如夫人者六人:「長衛姬生武孟,少衛姬生 惠公,鄭姬生孝公,葛嬴生昭公,密姬生懿公,宋華子 生公子雍。公與管仲屬孝公於宋襄公,以為太子。雍 巫有寵於衛共姬,因寺人貂以薦羞於公,亦有寵」,公 許之,立武孟。管仲卒,五公子皆求立。冬十月乙亥,齊 「桓公卒。」易牙入,與寺人貂因內寵以殺群吏,而立公 子無虧。孝公奔宋。十二月乙亥,赴。辛巳夜殯。

齊侯與蔡姬乘舟於囿蕩公。公懼,變色,禁之不可。公 怒,歸之,未絕之也,蔡人嫁之。四年春,齊侯以諸侯之 師侵蔡。

初,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 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 禍女。女,敝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人間之,不亦難乎?」使 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欒懷子嬖之,故羊舌氏 之族及於難。

僖公五年「冬十二月丙子朔,晉滅虢,虢公醜奔京師。 師還,館於虞,遂襲虞,滅之。執虞公及其大夫井伯,以 媵秦穆姬而修虞祀,且歸其職貢於王。」

魏顆敗秦師於輔氏,獲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 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曰:「必嫁是。」疾病,則曰:「必以 為殉。」及卒,顆嫁之,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 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 夜夢之曰:「余而所嫁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命, 余是以報。」

冬,鄭穆公卒。初,鄭文公有賤妾燕姞,夢天使與己蘭, 曰:「余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為而子。」以蘭有國香,人 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辭曰:「妾 不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徵蘭乎?」公曰:「諾。」生穆公,名 之曰蘭。

孟僖子會邾莊公,盟於祲祥,修好,禮也。泉丘人有女, 夢以其帷幕孟氏之廟,遂奔僖子,其僚從之。盟於清 丘之社,曰:「有子,無相棄也。」僖子使助薳氏之簉。反自 祲祥,宿於薳氏。生懿子及南宮敬叔於泉丘人。其僚 無子,使字敬叔。簉,副倅也。薳氏之女為僖子副妾, 別居在外,故僖子納泉丘人女,令副坐之。

公子荊之母嬖,將以為夫人,使宗人釁夏獻其禮。對 曰:「無之。」公怒曰:「女為宗司,立夫人,國之大禮也,何故 無之?」對曰:「周公及武公娶於薛,孝、惠娶於商,自桓以 下娶於齊,此禮也則有;若以妾為夫人,則固無其禮 也。」公卒立之,而以荊為太子。國人始惡之。

衛獻公有嬖妾,使師曹誨之琴,師曹鞭之。公怒,鞭師 曹三百。

《史記·秦本紀》:繆公四年,迎婦於晉,晉太子申生姊也。 五年,晉獻公滅虞、虢,虜虞君與其大夫百里傒。以百 里傒為秦繆公夫人,媵於秦。百里傒亡秦走宛,楚鄙 人執之。繆公聞百里傒賢,欲重贖之,恐楚人不與,乃 使人謂楚曰:「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請以五羖羊皮贖 之。」楚人遂許與之。繆公釋其囚,授之國政,號曰五羖 「大夫。」

《搜神記》:齊惠公妾蕭同叔子,生子棄之,有狸乳而鸇 覆之,取而養之,字曰無野,是為頃公,代有齊國。 《國語》:司馬子期欲以其妾為內子,訪之左史倚相,曰: 「吾有妾而願,欲笄之,其可乎?」對曰:「昔先大夫子囊,違 王之命諡,子夕嗜芰。子木有羊饋,而無芰薦。君子曰: 『違而道穀』。」陽豎愛子反之勞也,而獻飲焉,以弊于鄢。 𦬒尹申亥從靈王之欲,以隕於《乾谿》。君子曰:「從而逆 君子之行,欲其道也,故進退周旋,唯道之從。夫子木 能違若敖之欲,以之道而去芰薦吾子經楚國,而欲 薦芰以干之,其可乎?」子期乃止。

季文子相宣成,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仲孫它諫 曰:「子為魯上卿,相二君矣,妾不衣帛,馬不食粟,人其 以子為愛且不華國乎?」文子曰:「吾亦願之。然吾觀國 人,其父兄之食麤而衣惡者猶多矣,吾是以不敢。人 之父兄食麤衣惡而我美,妾與馬無乃非相人者乎? 且吾聞以德榮為國華,不聞以妾與馬。」文子以告孟 獻子,獻子囚之七日。自是子服之,妾衣不過七升之 布,馬餼不過稂莠。文子聞之,曰:「過而能改者,民之上也。」使為上大夫。

公父文伯卒,其母戒其妾曰:「吾聞之:好內女死之;好 外士死之。今吾子夭死,吾惡其以好內聞也。二三婦 之辱其先祀者,請無瘠色,無洵涕,無掐膺,無憂容,有 降服,無加服,從禮而靜,是昭吾子也。」仲尼聞之曰:「女 知莫如婦,男知莫如夫。」公父氏之婦知也,夫,欲明其 子之令德也。

《禮記·檀弓》:悼公之母死,哀公為之齊衰。有若曰:「為妾 齊衰禮與?」公曰:「吾得已乎哉?魯人以妻我。」

《列子》:「鄭公孫穆後庭比房數十,皆擇稚齒婑媠者以 居之。」

楊朱過宋,東之於逆旅。逆旅人有妾二人,其一人美, 其一人惡,惡者貴而美者賤。楊子問其故。逆旅小子 對曰:「其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其惡者自惡,吾不 知其惡也。」《楊子》曰:「弟子記之,行賢而去自賢之行,安 往而不愛哉?」

《韓子》:楚莊王之弟春申君有愛妾曰余,春申君之正 妻子曰甲。余欲君之棄其妻也,因自傷其身,以視君 而泣曰:「得為君之妾,甚幸。雖然,適夫人非所以事君 也,適君非所以事夫人也。身固不肖,力不足以適二 主,其勢不俱適,與其死夫人所者,不若賜死君前。妾 以賜死,若復幸於左右,願君必察之,無為人笑。」君因 信妾余之詐,為棄正妻。余又欲殺甲,而以其子為後, 因自裂其親身衣之裏以示君,而泣曰:「余之得幸君 之日久矣,甲非弗知也,今乃欲強戲余,余與爭之,至 裂余之衣,而此子之不孝莫大於此矣。」君怒而殺甲 也。

《墨子》禽滑釐問於《子墨子》曰:「魯氏有叔姪同處者,叔 曰無恆,姪曰數奇,無恆有妾曰善佞,蓄私夫以生子, 曰不類。數奇愛不類如其子。無恆久乃告數奇曰:『不 類非吾子,他人之子也。汝勿以為弟』。」

《戰國策》:「齊王夫人死,有七孺子者,皆近薛公,欲知王 所欲立,乃獻七珥,美其一。明日視美珥所在,勸王立 為夫人。」

孟嘗君舍人有與君之夫人相愛者,或以問孟嘗君 曰:「為君舍人而內與夫人相愛者亦甚不義矣。君其 殺之」君曰:「睹貌而相說者人之情也。其錯之勿言也。」 居期年君召愛夫人者而謂之曰:「子與文游久矣,大 官未可得小官公。又弗欲衛君與文布衣交請具車 馬皮幣願君以此從衛君遊」舍人遊於衛甚重齊衛 之交,惡衛君,甚欲約天下之兵以攻齊。是人謂君曰: 「孟嘗君不知臣不肖,以臣欺君。且臣聞齊、衛,先君刑 馬壓羊,盟曰:『齊、衛後世無相攻伐,有相攻伐者,令其 命如此』。今君約天下之兵以攻齊,是足下背先君盟 約而欺孟嘗君也。願君勿以齊為心。君聽臣則可,不 聽臣;若臣不肖也,輒以頸血湔足下」衿,衛君乃止。齊 人聞之曰:「孟嘗君可語善為事矣,轉禍為功。」

周之上地,有丈夫宦三年不歸,其妻愛人,其所愛者 曰:「子之丈夫來,則且奈何乎?」其妻曰:「勿憂也,吾已為 藥酒而待其來矣。」已而其丈夫果來,於是因令其妾 酌藥酒而進之。其妾知之,半道而立慮曰:「吾以此飲 吾主父,則殺吾主父;以此事告吾主母,則逐吾主母。 與殺吾主父逐吾主母者,寧佯躓而覆之。」於是僕佯 僵而仆之。其妻曰:「為子之遠行來之。故為美酒。今妾 奉而仆之。」其丈夫不知。縛其妾而笞之。

陰姬與江姬爭為后。司馬喜謂陰姬公曰:「事成則有 土得民,不成則恐無身。欲成之何不見臣乎?」陰姬公 稽首曰:「誠如君言,事何可豫道者?」司馬喜即奏書中 山王曰:「臣能弱趙,強中山。」中山王說而見之,曰:「願聞 弱趙強中山之說。」司馬喜曰:「臣願之趙,觀其地形險 阻,人民貧富,君臣賢不肖,商敵為資,未可豫陳也。」中 山王遣之見趙王曰:「臣聞趙天下為善音佳麗人之 所出也。今者臣來至境,入都邑,觀人民謠俗,容貌顏 色,殊無佳麗好美者。以臣所行多矣,周流無所不至, 未嘗見人如中山陰姬者也。不知者特以為神人言 不能及也。其容貌顏色,固以過絕人矣。若其眉目準 頞,權衡犀角偃月,彼乃帝王之后,非諸侯之姬也。」趙 王意移,大說曰:「吾願請之,何如?」司馬喜曰:「臣竊見其 佳麗,口不能無道,爾即欲請之,是非臣所敢議,願王 無泄也。」司馬喜辭去,歸報中山王曰:「趙王非賢王也, 不好道德,而好聲色,不好仁義,而好勇力。臣聞其乃 欲請所謂陰姬者。」中山王作色不說。司馬喜曰:「趙,強 國也,其請之必矣。王」如不與,即社稷危矣;與之,即為 諸侯笑。中山王曰:「為將奈何?」司馬喜曰:「王立為后,以 絕趙王之意,世無請后者,雖欲得請之鄰國,不與也。」 中山王遂立以為后。趙王亦無請言也。

楚懷王拘張儀,將欲殺之,靳尚為儀謂楚王曰:「拘張 儀,秦王必怒,天下見楚之無秦也,楚必輕矣。」又謂王 之幸夫人鄭袖曰:「子亦自知且賤於王乎?」鄭袖曰:「何 也?」尚曰:「張儀者,秦王之忠信有功臣也,今楚拘之,秦 王欲出之。秦王有愛女而美,又簡擇宮中佳麗好翫習音者以懽從之,資之金玉寶器,奉以上庸六縣為 湯沐邑,欲因張儀內之楚王,楚王必愛秦女,資強秦 以為重,挾寶地以為資,勢必為王妻以臨於楚。王惑 於虞樂,必厚尊敬,親愛之而忘子,子益賤而日疏矣。」 鄭袖曰:「願委之於公,為之奈何?」曰:「子何不急言王出 張子,張子得出,德子無已時,秦女必不來,而秦必重 子。子內擅楚之貴,外結秦之交,畜張子以為用,子之 子孫必為楚太子矣。此非布衣之利也!」鄭袖遽說楚 王,出張子。

《魏王》遺楚王美人,楚王說之。夫人鄭袖知王之說新 人也,甚愛新人。衣服玩好,擇其所喜而為之,宮室臥 具擇其所善而為之,愛之甚於王。王曰:「婦人所以事 夫者,色也;而妒者其情也。今鄭袖知寡人之說新人 也,其愛之甚於寡人。此孝子之所以事親,忠臣之所 以事君也。」鄭袖知王以己為不妒也,因謂新人曰:「王 愛子美矣,雖然,惡子之鼻。子為見王,則必揜子之鼻。」 新人見王,因揜其鼻。王謂鄭袖曰:「夫新人見寡人則 揜其鼻,何也?」鄭袖曰:「妾知也。」王曰:「雖惡,必言之。」鄭袖 曰:「其以惡聞王之臭也。」王曰:「悍哉!令劓之,無使逆命。」 《吳越春秋》:越王勾踐陰謀吳,乃得國中苧蘿鬻薪之 女曰西施,飾以羅縠,教以容步。三年,使范蠡進於吳, 夫差大悅。

《史記孫武傳》:「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於吳王闔 廬。闔廬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可以小試勒兵 乎』?對曰:『可』。闔廬曰:『可試於婦人乎』?曰:『可』。」於是許之。出 宮中美人得百八十人。孫子分為二隊,以王之寵姬 二人各為隊長,皆令持戟,令之曰:「『汝知而心與左右 手背乎』?婦人曰:『知之』。孫子曰:『前則視心,左視左手,右』」 視右手,後即視背。婦人曰:「諾。」約束既布,乃設鈇鉞,即 三令五申之。於是鼓之右,婦人大笑。《孫子》曰:「約束不 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復三令五申而鼓之左,婦人 復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已 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乃欲斬左右隊長。吳王 從臺上觀,見且斬愛姬,大駭,趣使使下令曰:「寡人已 知將軍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願勿斬 也!」孫子曰:「臣既已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 遂斬隊長二人以殉,用其次為隊長。於是復鼓之,婦 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無敢出聲。於是,《孫 子》使使報王曰:「兵既整齊,王可試下觀之,唯王所欲 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吳王曰:「將軍罷休就舍,寡人 不願下觀。」孫子曰:「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於是闔 廬知孫子能用兵,卒以為將,西破彊楚,入郢,北威齊、 晉,顯名諸侯,孫子與有力焉。

《田齊世家》:「田常選齊國中女子長七尺以上為後宮, 後宮以百數,而使賓客舍人出入後宮者不禁。」及田 常卒,有七十餘男。

《平原君傳》:平原君趙勝者,趙之諸公子也。諸子中勝 最賢,喜賓客,賓客蓋至者數千人。平原君相趙惠文 王及孝成王,三去相,三復位,封於東武城。平原君家 樓臨民家,民家有躄者,槃散行汲。平原君美人居樓 上,臨見,大笑之。明日,躄者至平原君門請曰:「臣聞君 之喜士,士不遠千里而至者,以君能貴士而賤妾也。 臣不幸有罷癃之病,而君之後宮臨而笑臣,臣願得 笑臣者頭。」平原君笑應曰:「諾。」躄者去,平原君笑曰:「觀 此豎子,乃欲以一笑之故而殺吾美人,不亦甚乎!」終 不殺。居歲餘,賓客、門下舍人稍稍引去者過半。平原 君怪之,曰:「媵所以待諸君者,未嘗敢失禮,而去者何 多也?」門下一人前對曰:「以君之不殺笑躄者,以君為 愛色而賤士,士即去耳。」於是平原君乃斬笑躄者美 人頭,自造門進躄者,因謝焉。其後門下乃復稍稍來。 《呂不韋傳》: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 身。子楚從不韋飲,見而說之,因請之。不韋怒,念業已 破家為子楚,欲以釣奇,乃遂獻其姬。姬自匿有身,至 大期時,生子政。子楚遂立姬為夫人。

《項籍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有美人名虞,常 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忼慨,自為 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 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 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留侯世家》:上欲廢太子,立戚夫人子趙王如意。呂后 恐,不知所為。留侯致四人從太子,曰:東園公、甪里先 生、綺里季、夏黃公。上乃大驚,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 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羽翼已成,難動矣。呂后真 而主矣。」戚夫人泣。上曰:「為我楚舞,吾為若楚歌。」歌曰: 「鴻鴈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 當可奈何?雖有繒繳,尚安所施。」歌數闋,戚夫人噓唏 流涕。上起去。罷酒,竟不易太子。

《呂后本紀》:高祖崩,呂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趙王,乃 令永巷囚戚夫人,而召趙王酖之。遂斷戚夫人手足, 去眼煇耳,飲瘖藥,使居廁中,命曰「人彘。」

《張蒼傳》:「蒼之免相後,老,口中無齒,食乳,女子為乳母妻妾以百數,嘗孕者不復幸。蒼年百有餘歲而卒。」 《外戚世家》:「武帝時,幸夫人尹婕妤。邢夫人號娙娥,眾 人謂之娙何。娙何秩比中二千石,容華秩比二千石, 婕妤秩比列侯。常從婕妤遷為皇后。尹夫人與邢夫 人同時並幸,有詔不得相見。尹夫人自請武帝,願望 見」邢夫人。帝許之,即令他夫人飾從御者數十人,為 邢夫人來前。尹夫人見之曰:「此非邢夫人身也。」帝曰: 「何以言之?」對曰:「視其身貌形狀,不足以當人主矣。」於 是帝乃詔使邢夫人衣故衣,獨身來前。尹夫人望見 之,曰:「此真是也。」於是乃低頭俛而泣,自痛其不如也。 《諺》曰:「美女入室,惡女之仇。」

《袁盎傳》:文帝幸上林,皇后慎夫人從。其在禁中,常同 席坐。及坐,郎署長布席,袁盎引卻慎夫人坐。慎夫人 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說曰:「臣聞尊卑 有序,則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 豈可與同坐哉?且陛下幸之,即厚賜之。陛下所以為 慎夫人,適所以禍之。陛下獨不見人彘乎?」於是上乃 說,召語慎夫人,慎夫人賜盎金五十斤。

《西京雜記》:高帝戚夫人善鼓瑟擊筑,帝常擁夫人倚 瑟而弦,歌畢,每泣下流漣。夫人善為「翹袖、折腰」之舞, 歌《出塞》《入塞》、「望歸」之曲,侍婢數百皆習之,後宮齊首 高唱,聲入雲霄。

《漢書長沙定王發傳》:「發母唐姬,故程姬侍者,景帝召 程姬,程姬有所避,不願進,而飾侍者唐兒,使夜進。上 醉不知,以為程姬而幸之,遂有身,已乃覺,非程也。」 《枚乘傳》:「乘孽子皋,字少孺。乘在梁時,取皋母為小妻。 乘之東歸也,皋母不肯隨,乘怒,分皋數千錢留與母 歸。」

《廣川玉越傳》:「越孫去有幸姬王昭平,王地餘許以為 后。去嘗疾,姬陽成昭信侍視甚謹,更愛之。去與地餘 戲,得袖中刀,笞問狀服,欲與昭平共殺昭信,笞問,昭 平不服,以鐵鍼鍼之,彊服,乃會諸姬。去以劍自擊地 餘,令昭信擊昭平,皆死。昭信曰:『兩姬婢,且泄口』。復絞 殺從婢三人。後昭信病,夢見昭平等以狀告去,去曰: 『虜乃復見畏,我獨可燔燒耳』。」掘出尸,皆燒為灰。後去 立昭信為后,幸姬陶望卿為修靡夫人,主繒帛;崔修 成為明貞夫人,主永巷。昭信復譖望卿曰:「與我無禮, 衣服常鮮於我。盡取善繒,丐諸宮人。」去曰:「若數惡望 卿,不能減我愛。設聞其淫,我亨之矣。」後昭信謂去曰: 「前畫工畫望卿,舍望卿袒裼傅粉其」傍,又數出入南 戶,窺郎吏,疑有姦。去曰:「善司之。」以故益不愛望卿。後 與昭信等飲,諸姬皆侍,去為望卿作歌曰:「背尊章,嫖 以忽,謀屈奇起自絕行,周流,自生患。諒非望,今誰怨。」 使美人相和歌之。去曰:「是中當有自知者。」昭信知去 已怒,即誣言望卿歷指郎吏臥處,具知其主名,又言 郎中令錦被,疑有姦。去即與昭信從諸姬至望卿所, 臝其身,更擊之。令諸姬各持燒鐵共灼望卿。望卿走, 自投井死。昭信出之,椓杙其陰中,割其鼻唇,斷其舌。 謂去曰:「前殺昭平,反來畏我,今欲靡爛望卿,使不能 神。」與去共支解,置大鑊中,取桃灰毒藥并煮之,召諸 姬皆臨觀,連日夜靡盡。復共殺其女弟都。後去數召 姬榮愛與飲。昭信復譖之曰:「榮姬視瞻意態不善,疑 有私。」時愛為去刺,方領繡,去取燒之。愛恐,自投井出 之,未死,笞問,愛自誣與醫姦,去縛繫柱,燒刀灼潰兩 目,生割兩股,銷鈆灌其口中。愛死支解,以棘埋之。諸 幸於去者,昭信輒譖殺之。凡十四人,皆埋太后所居 長壽宮中。宮人畏之,莫敢復迕。昭信欲擅愛,乃曰:「王 使明貞夫人主諸姬,淫亂難禁,請閉諸姬舍,門無令 出。」敖使其大婢為僕射,主永巷,盡閉諸舍。上籥於后, 非大置酒,召不得見,去憐之,為作歌曰:「愁莫愁,居無 聊。心重結,意不舒。內茀鬱,憂哀積。上不見,天生何益? 日崔隤,時不再。願棄軀,死無悔!」令昭信聲鼓為節,以 教諸姬歌之。歌罷,輒歸永巷封門。獨昭信兄子初為 乘華夫人,得朝夕見昭信,與去從十餘奴博飲游敖。 內史奏狀,去自殺,昭信棄巿。

《趙飛燕外傳》:伶元之妾樊通德,趙飛燕女使也。能道 飛燕姊妹事。元曰:「其人俱灰滅矣。盛時疲精神,逞嗜 慾,寧知終歸荒田野草乎?」通德掩袖視燭影,以手擁 髻,凄然泣下。元因作《飛燕外傳》。

成帝謂合德為溫柔鄉,曰:「吾老是鄉矣,不能效武帝 求白雲鄉也。」樊嫕賀曰:「陛下真得仙者。」合德號為婕 妤。

《妝樓記》:飛燕驕逸,體微病輒不自飲食,須帝持匕箸。 《洞冥記》:漢武帝所幸宮人麗娟,年十四,玉膚柔軟,吹 氣如蘭,娟身輕弱,不欲衣纓拂之,恐傷為痕。每歌,李 延年和之,於芝生殿旁唱迴風之曲,庭中樹為之翻 落。常致娟於琉璃帳,恐垢污體也。常以衣帶繫娟袂, 閉於重幕中,恐隨風起。娟以琥珀佩置衣中,不使人 知。乃言「娟骨節自鳴。相與為神怪也。」

嬾真子:亳州士人祁家多收本朝前輩書帖,內有李

西臺所書小詞,中「羅敷」作「羅紂」,初亦疑之,後讀《漢書
考證
昌邑王賀妻十六人,生十一人男,十一人女。其妻中

一人嚴羅紂,紂音敷,乃執金吾嚴延年長孫之女。羅 紂生女曰持轡,乃十一中一人也。蓋採桑女之名偶 同耳。

漢時送葬之禮極厚。武帝之葬,昭帝幼弱,霍光不學, 取金錢財物,鳥獸魚鱉牛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 盡瘞藏之。又以後宮守園陵,於是園妾自此始矣。後 世因之,遂不復變。白樂天有《園陵妾》詩,讀者傷之。 《後漢書劉元傳》:「更始寵姬韓夫人,尤嗜酒,每侍宴,見 常侍奏事,輒怒曰:『帝方對我飲,正用此時持事來乎』?」 起扺破書案。

《趙孝王良傳》:「惠王乾居父喪,私娉小妻,坐削中丘縣。」 《馬融傳》:「融字季長,才高博洽,為世通儒,教養諸生千 數,盧植鄭元皆其徒也。常在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 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鮮有入其室者。」

《典論》:「袁譚長而惠,尚,少而美。紹妻劉氏愛尚,數稱其 才。紹亦奇其貌,欲以為後,未顯而紹死。劉氏性酷妒, 紹死,僵尸未殯,寵妾五人,劉盡殺之,以為死者有知, 當復見紹於地下,乃髡頭墨面,以毀其形。尚又為盡 殺死者之家。」

《三國志劉琰傳》:「琰為車騎將軍,然不預國政,但領兵 千餘,隨丞相亮諷議而已。車服飲食,號為侈靡。侍婢 數十,皆能為聲樂,又悉教誦讀《魯靈光殿賦》。」

《夏侯尚傳》:尚封昌陵鄉侯。尚有愛妾嬖幸寵,奪適室。 適室,曹氏女也,故文帝遣人絞殺之。尚悲感發病恍 惚,既葬埋妾,不勝思見,復出視之。文帝聞而恚之曰: 「杜襲之輕薄尚,良有以也。」然以舊臣,恩寵不衰。 《太祖本紀》:太祖有幸姬,嘗從晝寢,枕之臥,告之曰:「須 臾覺,我姬見太祖臥安,未即寤。及自覺,棒殺之。」 《孫皓傳》:皓愛妾使人至市,劫奪百姓財物。司市中郎 將陳聲,素皓幸臣也,恃皓寵遇,繩之以法。妾以愬皓, 皓大怒,假他事燒鋸斷聲頭,投其身於四望之下。 《魏書》:甄后寵愈隆,而彌自挹損,後宮有寵者,勸勉之, 其無寵者,慰誨之。每因閒宴,常勸帝言:「昔黃帝子孫 蕃育,蓋由妾媵眾多,乃獲斯祚耳。所願廣求淑媛」,以 豐繼嗣。帝心嘉焉。其後帝欲遣任氏,后請於帝曰:「任 既鄉黨名族,德色,妾等不及也,如何遣之?」帝曰:「任性 狷急,不婉順前後忿吾非一,是以遣之耳。」后流涕固 請曰:「妾受敬遇之恩,眾人所知。必謂任之出,是妾之 由。上懼有見私之譏,下受專寵之罪,願重留意。」帝不 聽,遂出之。

《江表傳》:「陳武戰死,權命以其愛妾殉葬。」

孫皓以張布女為美人,有寵。皓問曰:「汝父所在?」答曰: 「賊以殺之。」皓大怒,棒殺之。後思其顏色,使巧工刻木 作美人形象,恆置座側,問左右:「布復有女否?」答曰:「布 大女適故衛尉馮朝子純。」即奪純妻入宮,大有寵,拜 為左夫人。晝夜與夫人房宴,不聽朝政。使尚方以金 作華燧、步搖假髻以千數,令宮人著以相撲,朝成夕 敗,輒出更作,工匠因緣偷盜,府藏為空。會夫人死,皓 哀愍思念,葬於苑中,作大冢,使工匠刻柏作木人,內 冢中,以為兵衛。以金銀珍玩之物送葬,不可稱計。已 葬之後,皓治喪於內,半年不出。國人見葬大奢麗,皆 謂皓已死,所葬者是也。皓舅子何都顏狀似皓,云都 代立。臨海太守奚熙信譌言舉兵,欲還誅都,都叔父 信時為備海督,擊殺熙夷三族,《譌言》乃息。而人心猶 疑。

《魏氏春秋》:「鍾會母寵於父繇,繇出其夫人,太后為言, 文帝詔復之。繇憤恚餐椒,致噤乃止。」《鍾會母傳》:「夫 人張氏,字昌蒲,太原茲氏人。太傅定陵成侯之命婦 也。世長吏二千石。夫人少喪父母,克成侯家。修身正 行,非禮不動,為上下所稱述。貴妾孫氏,攝嫡專家,心 害其賢,數讒毀,無所不至。孫氏辯博有智巧,言足以 飾」非文過,然竟不能傷也。及妊娠,愈更嫉妒,乃置藥 食中。夫人中食,覺而吐之,瞑眩者數日。或曰:「何不向 公言之?」答曰:「嫡庶相害,破家危國,古今以為鑒誡。假 如公信我,眾自能明其事。彼以心度我,謂我必言,固 將先我。事由彼發,顧不快邪?」遂稱疾不見。孫氏果謂 成侯曰:「妾欲其得男,故飲以得男之藥」,反謂毒之。成 侯曰:「得男藥佳事,闇於食中與人,非人情也。」遂訊侍 者具服,孫氏由是得罪出。成侯問夫人何能不言?夫 人言其故,成侯大驚,益以此賢之。黃初六年生會,恩 寵愈隆。成侯既出孫氏,更納正嫡賈氏。按二說互異未知孰是 崔豹《古今注》:「魏文帝宮中侍女所絕寵者,有莫瓊樹、 薛夜來、陳尚衣、段巧笑四人。」

《妝樓記》:夜來初入魏宮,一夕文帝在燈下詠,以水晶 七尺屏風障之,夜來至,不覺面觸屏上,傷處如曉霞 將散。自是宮人俱用臙脂倣畫,名「曉霞妝。」

《釵小志》:諸葛亮答李嚴書云:「吾受賜八千斛,今畜財 無餘,妾無副服。」

「麗居」,孫亮愛姬也。鬒髮香淨,一生不用。洛成疑其有 《辟塵犀》釵子也。洛成,即今篦梳後魏曹彰性倜儻,偶逢駿馬,愛之,其主所惜也,彰曰: 「彰有美妾可換,惟君所擇。」馬主因指一妓,彰遂換之。 馬名白鵲,故後人作《愛妾換馬詩》,奏之絃歌焉。 《拾遺記》:孫亮作綠琉璃屏風,甚薄而瑩澈,每於月下 清夜舒之。常寵四姬,皆振古絕色,一名朝姝,二名麗 居,三名洛珍,四名潔華。使四人坐屏風內,而外望之 了如無隔,惟香氣不通於外。為四人合四氣香,殊方 異國所出。凡經踐躡宴息之處,香氣沾衣,歷年彌盛, 百浣不歇,因名曰「百濯香。」或以人名香,故有朝姝香、 麗居香、洛珍香、潔華香。亮每遊此四人皆同輿席,來 侍皆以香名,前後為次,不得亂之。所居室名為「思香 媚寢。」

孫和悅。鄧夫人嘗置膝上,和於月下舞水精如意,誤 傷夫人頰,血流汙褲,嬌奼彌苦。自䑛其瘡,命太醫合 藥。醫曰:「得白獺髓,雜玉與琥珀屑,當滅此痕。」即購致 百金,能得白獺髓者厚賞之。有富春漁人云:「此物知 人欲取,則迯入石穴,伺其祭魚之時,獺有鬥死者,穴 中應有枯骨,雖無髓,其骨可合玉舂為粉,歕於瘡上」, 其痕則滅。和乃命合此膏。琥珀太多,及差而有赤點 如朱,逼而視之,更益其妍。諸嬖人欲要寵,皆以丹脂 點頰而後進。幸妖惑相動,遂成淫俗。

《晉書武帝本紀》:泰始十年「閏月丁亥,詔曰:『嫡庶之別, 所以辨上下,明貴賤。而近世以來,多皆內寵,登妃后 之職,亂尊卑之序。自今以後,皆不得登用妾媵以為 嫡正』。」

《石崇傳》:趙王倫專權,崇甥歐陽建與倫有隙。崇有妓 曰綠珠,美而豔,善吹笛,孫秀使人求之,崇時在金谷 別館,方登涼臺,臨清流,婦人侍側,使者以告,崇盡出 其婢妾數十人以示之,皆蘊蘭麝,被羅縠,曰:「『在所擇』。 使者曰:『君侯服御,麗則麗矣,然本受命指索綠珠,不 識孰是?崇勃然曰:『綠珠吾所愛,不可得也』。使者曰:『君 侯博古通今,察遠照邇,願加三思』』。」崇曰:「不然。」使者出 而又反,崇竟不許。秀怒,乃勸倫誅崇、建。崇、建亦潛知 其計,乃與黃門郎潘岳陰勸淮南王允、齊王冏以圖 倫、秀。秀覺之,遂矯詔收崇及潘岳、歐陽建等。崇正宴 於樓上,介士到門。崇謂綠珠曰:「我今為爾得罪。」綠珠 泣曰:「當效死於官前。」因自投於樓下而死。崇曰:「吾不 過流徙交、廣耳。」及車載詣東市,崇乃歎曰:「奴輩利吾 家財。」收者答曰:「知財致害,何不早散之?」崇不能答。崇 母兄妻子無少長皆被害,死者十五人。

《高嵩傳》:嵩父悝以納妾致訟被黜,及終,嵩乃自繫廷 尉訟冤,遂停喪五年不葬,表疏數十上。帝哀之,乃下 詔曰:「悝備位大臣,違憲被黜,事已久判。其子嵩求直 無已,今特聽轉侯爵。」由是見稱。

《王導傳》:導妻曹氏,性妒,導甚憚之,乃密營別館,以處 眾妾。曹氏知,將往焉。導恐妾被辱,遽令命駕,猶恐遲 之,以所執麈尾柄驅牛而進。司徒蔡謨聞之,戲導曰: 「朝廷欲加公九錫。」導弗之覺,但謙退而已。謨曰:「不聞 餘物,惟有短轅犢車,長柄麈尾。」導大怒,謂人曰:「吾往 與群賢共遊洛中,何曾聞有蔡克兒也。」

《王敦傳》:「王愷、石崇以豪侈相尚,愷常置酒,敦與導俱 在坐,有女伎吹笛,小失聲韻,愷便毆殺之,一坐改容, 敦神色自若。他日又造愷,愷使美人行酒,以客飲不 盡輒殺之。酒至敦導所,敦故不肯持,美人悲懼失色, 而敦傲然不視。導素不能飲,恐行酒者得罪,遂勉強 盡觴。導還,嘆曰:『處仲若當世,心懷剛忍,非令終也』。敦」 嘗荒恣於色,體為之弊,左右諫之,敦曰:「此甚易耳。」乃 開後閤,驅諸婢妾數十人並放之,時人歎異焉。 《平原王幹傳》:幹前後愛妾死,既斂輒不釘棺,置後空 室中,數日一發視。或行淫穢,須其尸壞乃葬之。 《謝邈傳》:邈為吳興太守,孫恩之亂,為賊胡桀郜驃等 所執,害之。賊逼令北面,邈厲聲曰:「我不得罪天子,何 北面之有!」遂害之。邈妻郗氏甚妒,邈先娶妾,郗氏怨 懟,與邈書告絕。邈以其書非婦人詞,疑其門下生仇 元達為之作,遂斥元達。元達怒,遂投孫恩,害邈兄弟, 竟至滅門。

《張天錫妾傳》:天錫妾閻氏、薛氏,咸有寵於天錫。天錫 寢疾,謂之曰:「汝二人將何以報我?吾死後,豈可為人 妻乎?」皆曰:「尊若不諱,妾請效死,供灑掃地下,誓無他 志。」及其疾篤,二姬皆自刎。天錫疾瘳,追悼之,以夫人 禮葬焉。

《苻堅妾張氏傳》:張氏明辨有才識。堅將入寇江左,群 臣切諫不從。張氏進曰:「妾聞天地之生萬物,聖王之 馭天下,莫不順其性而暢之。故黃帝服牛乘馬,因其 性也。禹鑿龍門,決洪河,因水之勢也;后稷之播殖百 糓,因地之氣也;湯武之滅夏商,因人之欲也。是以有 因成,無因敗。今朝臣上下皆言不可,陛下復何所因」 也?《書》曰:「天聰明自我民聰明。」天猶若此,況於人主乎? 妾聞人君有伐國之志者,必上觀乾象,下採眾祥。天 道崇遠,非妾所知,以人事言之,未見其可。諺言:「雞夜

鳴者不利行師,犬群曍者宮室必空,兵動馬驚,車敗
考證
不歸。」秋冬以來,每夜群犬大曍,眾雞夜鳴,伏聞廐馬

驚逸,武庫兵器有聲。吉凶之理,誠非「微妾所論,願陛 下詳而思之。」堅曰:「軍旅之事,非婦人所豫也。」遂興兵。 張氏請從,堅果大敗於壽春,張氏乃自殺。

《周顗母李氏傳》:「李氏,字絡秀,汝南人也。少時在室。顗 父浚為安東將軍時,嘗出獵,遇雨過,止絡秀之家。會 其父兄不在,絡秀聞浚至,與一婢於內宰豬羊,具數 十人之饌,甚精辦而不聞人聲。浚怪,使覘之,獨見一 女子甚美,浚因求為妾。其父兄不許。絡秀曰:『門戶殄 瘁,何惜一女。若連姻貴族,將來庶有大益矣』。父兄許」 之,遂生顗及嵩、謨。而顗等既長,絡秀謂之曰:「我屈節 為汝家作妾,門戶計耳。汝不與我家為親親者,吾亦 何惜餘年。」顗等從命。由此李氏遂得為方雅之族。 《世說新語》:王導有幸妾姓雷,頗預政事,納貨蔡公,謂 之雷尚書。

桓元詣殷荊州,殷在妾房晝眠,左右辭不之通。桓後 言及此事,殷云:「初不眠,縱有此,豈不以賢賢易色?」 《續搜神記》:袁真在豫州,遣女妓紀陵送薛、郭、馬三妓 與桓宣武,馬遂生桓南郡。

桓司馬以李勢女為妾,南郡主拔刀,率婢數十人往 李所,因欲斫之。見李在窗前梳頭,髮垂委地,姿貌絕 麗。乃徐下地結髮,斂手向主曰:「國破家亡,無心以至 今日。若能見殺,猶生之年。」神色閒正,辭旨悽惋。主乃 擲刀抱之曰:「我見猶憐,何況老奴!」

《鄧攸》始避難於道中,棄己子,全弟子。既過江,娶一妾, 甚愛寵。歷年後,訊其所由,妾具說是北人,遭亂憶父 母姓名,乃攸之甥也。攸素有德業,言行無玷,聞之哀 恨終身,遂不復畜妾。

《妒記》:謝太傅劉夫人,不令公有別房,公既深好聲樂, 後遂頗欲立妓妾,兄子外甥等微達此旨,共問訊劉 夫人,因方便,稱《關雎》《螽斯》,有不忌之德,夫人知以諷 己,乃問誰撰此詩,荅云「周公。」夫人曰:「周公是男子,相 為爾,若使周姥撰詩,當無此也。」

《釵小志》:謝安夫人劉氏,幃諸婢使在前作伎,太傅暫 見便下幃,太傅索更開,夫人云:「恐傷盛德。」

《妝樓記》:何充妓於後閣,以翡翠指環換刺繡筆。充知, 歎曰:「此物洞仙與吾,欲保長年之好。」乃命蒼頭急以 蜻蜓帽贖之。

《晉起居注》,「泰始二年,使使持節兼五官中郎將宗正 丞司馬恢拜崇陽園妾李琰為修華,王宣為修容,徐 琰為修儀,吳淑為婕妤,趙珽為充華。十年,使太常洛 陽令司馬啟拜采女胡方為貴嬪。又使御史中丞太 子舍人司馬誕拜采女,劉瑗為淑妃,臧曜為淑媛,趙 祭為修容,陳秀為修容。咸寧三年,拜美人左嬪為修 儀」,邢蘭為「婕妤」,《朱姜》為「容華。」

《拾遺記》:「石季倫愛婢名翔風,魏末於胡中買得之。年 始十歲,使內房養之,至十五無有比。其容貌特以姿 態見美,妙別玉聲,巧觀金色。石氏之富,方比王家,驕 侈當世,珍寶瑰奇,視如瓦礫,積如糞土,皆殊方異國 所得,莫有辨識其出處者。乃使翔風別其聲色,悉知 其所出之地。言西方、北方玉聲沉重而性溫潤,佩服 者益人性靈;東方南方,玉聲輕潔而性清涼,佩服者 利人精神。」石氏侍人,美豔者數千人,翔風最以文辭 擅愛,石崇嘗語之曰:「吾百年之後,當指白石,以汝為 殉。」答曰:「生愛死離,不如無愛。妾得為殉,身其何朽。」於 是彌見寵愛。崇常擇美容姿相類者十人,裝飾衣服, 大小一等,使忽視不相分別,常侍於側,使翔風調玉, 以付工人,為倒龍之佩,縈金為鳳冠之釵,言刻玉為 倒龍之勢,鑄金釵象鳳皇之冠,結袖繞楹而舞,晝夜 相接,謂之「恆舞。」欲有所召,不呼姓名,悉聽佩聲,視釵 色。玉聲輕者居前,金色豔者居後,以為行次而進也。 使數十人各含異香,行而笑語,則口氣從風而颺。又 屑沉水之香如塵末,布象床上,使所愛者踐之,無跡 者賜以真珠百琲,有跡者節其飲食,令體輕弱。故閨 中相戲曰:「爾非細骨輕軀,那得百琲真珠?」及翔風年 三十,妙年者爭嫉之,或言胡女不可為群,競相排毀。 崇受譖潤之言,即退翔風為房老,使主群少,乃懷怨 懟,而作五言詩曰:「春華誰不羨,卒傷秋落時。突煙還 自低,鄙退豈所期,桂芳徒自蠹,失愛在蛾眉,坐見芳 時歇,憔悴空自嗤。」石氏房中並歌此為樂曲,至晉末 乃止。

《宋書劉懷慎傳》:懷慎子德願,性麤率,為世祖所狎侮。 上寵姬殷貴妃薨,葬畢,數與群臣至殷墓,謂德願曰: 「卿哭貴妃若悲,當加厚賞。」德願應聲便號慟,撫膺擗 踴,涕泗交流。上甚悅,以為豫州刺史。又令醫術人羊 志哭殷氏,志亦嗚咽。他日有問:「志卿那得此副急淚?」 志時新喪愛姬,答曰:「我爾時自哭亡妾耳。」志滑稽,善 「為諧謔。」上亦愛狎之。

《范》。傳。家樂器服玩,並皆珍麗,妓妾亦盛飾。母住 止單陋,惟有一廚盛薪,弟子冬無被,叔父單布衣。 《顏師伯傳》:「師伯居權日久,伎妾聲樂,盡天下之選。」尋與太宰江夏王義恭、柳元景同誅。

《阮佃夫傳》:「佃夫,諸暨人。元徽四年,佃夫執權,妓女數 十,藝貌冠絕當時,金玉錦繡之飾,宮掖不逮也。」 《索虜傳》:什翼鞬死,子開字涉珪,代立。開暴虐好殺,民 不堪命。先是有神巫誡開當有暴禍,唯誅清河,殺萬 民,乃可以免。開乃滅清河一郡。常手自殺人,欲令其 數滿萬。或乘小輦,手自執劍擊檐輦人腦,一人死,一 人代,每一行,死者數十。夜恆變易寢處,人莫得知,唯 愛妾名萬人知其處。萬人與開子清河王私通,慮事 覺欲殺開,令萬人為內應,夜伺開獨處殺之。開臨死 曰:「清河萬人之言,乃汝等也。」

《晉熙王昶傳》:前廢帝既誅群公,彌縱狂暴。昶聚眾起 兵,統內諸郡並不受命,斬昶,使將佐文武悉懷異心。 昶知其不捷,乃夜與數十騎開門北奔索虜,棄母妻, 唯攜愛妾一人,作丈夫服,亦騎馬自隨。

《南郡王義宣傳》:「義宣多畜嬪媵,後房千餘,尼媼數百, 男女三千人,崇飾綺麗,費用殷廣。」

《南史孝武文穆王皇后傳》:「后父偃,偃長子藻,尚太祖 第六女臨川長公主,諱英瑗。公主性妒,而藻別愛左 右人吳崇祖,主讒之於廢帝,藻坐下獄死,主與王氏 離婚。」

《洪遂侍兒小名錄》:宋何恢為廣州刺史,有姬曰張耀 華,美而有寵。將之任,要權貴。阮佃夫飲,設樂,佃夫見 耀華悅之,頻求於恢曰:「恢可得,此人不可得也。」佃夫 怒,拂衣出戶曰:「惜指失掌。」遂諷有司以公事彈恢,坐 免。

《釵小志》:「宋武帝節儉,張妃房唯碧絹蚊幬。」

《竟陵王》「青綃持拂,《紫袖吹簫》。」

《南齊書周盤龍傳》:「建元二年,虜寇壽春,以盤龍為軍 主,假節,助豫州刺史垣崇祖決水漂漬,盤龍率輔國 將軍張倪馬步軍於西澤中奮擊,殺傷數萬人,獲牛 馬輜重。上聞之喜,詔曰:『醜虜送死,敢寇壽春。崇祖、盤 龍正勤義勇,乘機電奮,水陸斬擊,填川蔽野,師不淹 晨,西蕃剋定。斯實將率用命之功,文武爭伐之力。凡』」 厥勳勤,宜時銓序,可符列上。盤龍愛妾杜氏上送金 釵鑷二十枚。手敕曰:「餉周公阿杜。」

《張瓌傳》:瓌以本官假節督廣陵諸軍事,行南兗州事, 虜退乃還。瓌居室豪富,伎妾盈房,有子十餘人,常云, 其中要應有好者。建武末,屢啟高宗還吳,見許優游 自樂。或有譏瓌衰暮畜伎,瓌曰:「我少好音律,老而方 解,平生嗜欲,無復一存,唯未能遣此處耳。」

《蕭景先傳》:「景先遇疾,遺言作啟上謝至尊自丁荼毒 以來,妓妾已多分張,所餘醜猥數人,皆不似事。可以 明月、佛女、桂支、佛兒、玉女、美玉、上臺、美滿、豔華奉東 宮。」

《桓康傳》:「太祖誅黃回時,回被召上車,愛妾見赤光冠 其頭至足,苦捉留,回不肯止。」

《到撝傳》:「撝資籍豪富,厚自奉養,宅宇山池,京師第一。 妓妾姿藝,皆窮上品,才調流贍,善納文遊,庖廚豐腆, 多致賓客。愛妓陳玉珠,明帝遣求不與,逼奪之,撝頗 怨望。帝令有司誣奏撝罪付廷尉,將殺之。撝入獄,數 宿鬚鬢皆白。免死,繫尚方,奪封與弟賁。撝由是屏斥 聲玩,更以貶素自立。」

《小名錄》:東昏侯潘淑妃,小字玉兒,帝為潘起神仙永 壽玉殿,又為蓮花貼地上,令潘妃行,曰:「步步生蓮花。」 常市琥珀釵一隻,直百七十萬。

《梁書羊侃傳》:「侃性豪侈,善音律,自造採蓮、棹歌兩曲, 甚有新致。姬妾侍列,窮極奢靡。有彈箏人陸太喜,著 鹿角爪,長七寸,儛人張淨琬,腰圍一尺六寸,時人咸 推能掌中儛。又有孫荊玉,能反腰帖地,銜得席上玉 簪,敕賚歌人玉娥兒,東宮亦賚歌者屈偶之,並妙盡 奇曲,一時無對。初赴衡州,於兩艖䒀起三間,通梁水」 齋,飾以珠玉,加之錦繢,盛設帷屏,陳列女樂,乘潮解 纜,臨波置酒,緣塘傍水,觀者填咽。大同中,魏使陽斐 與侃在北嘗同學,有詔令侃延斐同宴,賓客三百餘 人,器皆金玉雜寶,奏《三部女樂》。至夕,侍婢百餘人,俱 執金花燭。

《曹景宗傳》:「景宗好內妓妾至數百,窮極錦繡。」

《夏侯亶傳》:亶歷為六郡三州,不修產業,祿賜所得,隨 散親故。性儉率,居處服用充足而已,不事華侈。晚年 頗好音樂,有妓妾十數人,並無被服姿容。每有客,常 隔簾奏之,時謂簾為「夏侯妓衣」也。

《夏侯夔傳》:「夔性奢豪,後房妓妾,曳羅縠飾金翠者,亦 有數百。」

夔子譒,少麤險薄行,刺史蕭淵明引為府長史。淵明 在州有四妾:章、於、王、阮,並有國色。淵明沒魏,其妾並 還京第。譒至,破第納焉。

《魚弘傳》:「弘,襄陽人,恣意酣賞,侍妾百餘人,不勝金翠, 服玩車馬皆窮,一時之絕。」

《劉孝綽傳》:「孝綽遷員外散騎常侍,兼廷尉卿,頃之即

真。初,孝綽與到洽友善,同遊東宮,孝綽自以才優於
考證
洽,每於宴坐嗤鄙其文,洽銜之。及孝綽為廷尉正,攜

妾入官府,其母猶停私宅。洽尋為御史中丞,遣令史 案其事,遂劾奏之,云:攜少妹於華省,棄老母於下宅。 高祖為隱其惡,改妹為姝,坐免官。」

《釵小志》:梁武平齊,盡有其內,獲侍兒十餘輩,忌於郄 后。左右進言曰:「以鶬鶊為膳,可以止妒。」

《陳書高宗柳皇后傳》:「后諱敬言,美姿容,身長七尺二 寸,手垂過膝。初,高宗居鄉里,先娶吳興錢氏女,及即 位,拜為貴妃,甚有寵。后傾心下之,每尚方供奉之物, 其上者皆推於貴妃,而己御其次焉。」

《後主沈皇后傳》:「后諱婺華,後主遇后既薄,而張貴妃 寵傾後宮,後宮政並歸之,后澹然未嘗有所忌怨。」 《程靈洗傳》:「靈洗字元滌,新安海寧人也。以功進號安 西將軍,改封重安縣公,增邑并前二千戶。性好播植, 躬勤耕稼,至於水陸所宜,刈穫早晚,雖老農不能及 也。伎妾無游手,並督之紡績,至於散用資財,亦弗儉 吝。」

《何敬容傳》:「敬容字國禮,大通五年,入為尚書令侍中 將軍。十一年,坐妾弟費慧明為導倉丞,夜盜官米,為 禁司所執,送領軍府。時河東王譽為領軍將軍,敬容 以書解慧明,譽即封書以奏。高祖大怒,付南司推劾。 御史中丞張綰奏敬容挾私罔上,合棄市刑。詔特免 職。」

《魏書咸陽王禧傳》:「禧性憍奢,貪淫財色,姬妾數十,意 尚不已,衣被繡綺,車乘鮮麗,猶遠有簡娉,以恣其情。 由是昧求貨賂,奴婢千數,田業鹽鐵,遍於遠近,臣吏 僮隸,相繼經營。世宗頗惡之。後謀反被擒,及與諸妹 公主等訣,言及一二愛妾,公主哭且罵之云:『生多取 此婢輩,貪逐財物,畏罪作反,致今日之事,何復囑問 此等』?」禧愧而無言,遂賜死私第。

《高陽王雍傳》:雍總攝內外,與元叉同決庶政,歲祿萬 餘,粟至四萬,妓侍盈房,諸子璫冕,榮貴之盛,昆弟莫 及焉。元妃盧氏薨後,更納博陵崔顯妹,甚有色寵,欲 以為妃。世宗初以崔氏世號「東崔」,地寒望劣,難之,久 乃聽許。延昌已後,多幸,妓侍近百許人,而疏棄崔氏 別房幽禁,不得關預內政,僅給衣食而已。至乃左右 無復婢使子女。欲省其母,必啟聞,許乃得見。未幾崔 暴薨,多云雍歐殺之也。靈太后許其女妓,未及送之, 雍遣其閹豎丁鵝自至宮內,料簡四口,冒以還第。太 后責其專擅,追停之。

《高聰傳》:「聰有妓十餘人,有子無子皆注籍為妾,以悅 其情。及病不欲他人得,並令燒指吞炭,出家為尼。」 《胡叟傳》:「叟字倫許,安定臨涇人也。不治產業,常苦飢 貧,然不以為恥。」高閭曾造其家,值叟裋褐曳柴,從田 歸舍,為閭設濁酒蔬食,皆手自辦集。其館宇卑陋,園 疇褊局,而飯菜精潔,䤈醬調美。見其二妾並年衰跛 眇,衣布穿弊。閭見其貧,約以物值十餘匹贈之,亦無 辭愧。

《薛安都傳》:「安都從祖弟真度,有女妓數十人,每集賓 客,輒命奏之,絲竹歌舞,不輟於前,盡聲色之適。庶長 子懷吉居喪過周,以父妓十餘人并樂器獻之,世宗 納焉。」

《劉昶傳》:「昶適子承緒,先昶卒。長子文遠,次輝,字重昌, 並皆疏狂。昶深慮不能守其爵封,然輝猶小,未多罪 過,乃以為世子,襲封。正始初,尚蘭陵長公主,世宗第 二姊也,拜員外常侍。公主頗嚴妒,輝嘗私幸主,侍婢 有身,主笞殺之,剖其孕子節,解以草裝,實婢腹,裸以 示輝,輝遂忿憾,疏薄公主。公主姊因入聽講,言其故」 於靈太后。太后敕清河王懌窮其事。懌與高陽王雍、 廣平王懷奏其「不和之狀,無可為夫婦之理,請離婚, 削除封位。」太后從之。公主在宮周歲,高陽王及劉騰 等皆為言於太后,太后慮其不改,未許之。雍等屢請 不已,聽復舊義。太后流涕送公主,誡令謹護。正光初, 輝又私淫張、陳二氏女,公主更不檢惡,主姑陳留公 主共相扇獎,遂與輝復致忿爭。輝推主墮床,手腳毆 蹈,主遂傷胎,輝懼罪逃逸。靈太后召清河王懌決其 事,二家女髡笞付宮,兄弟皆坐鞭刑,徙配敦煌為兵。 公主因傷致薨,後執輝於河內之溫縣,幽於司州,將 加死刑,會赦得免。

《陸俟傳》:「俟子麗,麗長子定國,定國子昕之,字慶始。襲 爵,尚顯祖女常山公主。公主性不妒忌,以昕之無子, 為納妾,媵而皆育女。公主有三女無男,以昕之從兄 希道第四子彰為後。」

《趙逸傳》:「超宗弟令勝,惑寵妾潘離,棄其妻羊氏,夫妻 相訟,迭發陰私,醜穢之事,彰於朝野。」

《蠕蠕傳》:蠕蠕者,東胡之苗裔也。社崙死,立社崙弟斛 律,神瑞元年與馮跋和親。跋聘斛律女為妻,將為交 婚。斛律長兄子步鹿真謂斛律曰:「女小遠適,憂思生 疾,可遣大臣樹黎、勿地延等女為媵。」斛律不許。步鹿 真出謂樹黎等曰:「斛律欲令汝女為媵,遠至他國。」樹 黎遂共結謀,令勇士夜就斛律穹廬,候其出執之,與女俱嬪於和龍,乃立《步鹿真》。

《馮跋傳》:神麚二年,跋有疾,其長子永先死,立次子翼 為世子,攝國事,勒兵以備非常。跋妾宋氏,規立其子 受居,深忌翼,謂之曰:「主上疾將瘳,奈何代父臨國乎?」 翼遂還。宋氏矯絕內外,遣閹人傳問,翼及跋諸子大 臣並不得省疾,惟中給事胡福獨得出入,專掌禁衛。 跋疾甚,福慮宋氏將成其計,乃言於䟦弟文通,勒兵 而入,跋驚怖而死。文通襲位,翼勒兵出戰,不利,遂死。 跋有男百餘人,悉為文通所殺。

《司馬𠮏傳》:昌明立,耽於酒色,末年殆為長夜之飲,醒 治既少,外人罕得接見,故多居內殿,流連於樽俎之 間。以嬖姬張氏為貴人,寵冠後宮,威行閫內。於時年 幾三十,昌明妙列妓樂,陪侍嬪少,乃笑而戲之云:「汝 以年當廢,吾已屬諸姝少矣。」張氏潛怒,昌明不覺而 戲逾甚。向夕,昌明稍醉,張氏乃多潛飲,宦者內侍而 分遣焉。至暮,昌明沉醉臥,張氏遂令其婢蒙之以被。 既絕而懼,貨左右,云:「以魔死。」時道子昏廢,子元顯專 政,遂不窮張氏之罪。

《夏侯道遷傳》:「道遷長子夬妻,裴植女也,與道遷諸妾 不穆,訟鬩徹於公庭。」

《洛陽伽藍記》:徐月華本高陽王雍妓,善彈箜篌,能為 《明妃出塞》之曲,後嫁為衛將軍原士康側室。近青陽 門,徐鼓箜篌而歌,哀聲入雲,行路聽者成市。徐嘗語 士康云:「王有二美姬,一名修容,二名艷姿。修容能為 綠水歌,艷姿善火鳳舞」,士康遂常令徐鼓《綠水》《火鳳》 之曲焉。

後魏河間王琛侍兒朝雲,善吹箎,能為隴上聲。羌叛, 王命朝雲假為貧女吹箎而乞。羌聞之,皆流涕,相尋 而降。秦民語曰:「快馬健兒,不如老嫗吹箎。」

《北齊書崔㥄傳》:「㥄字長孺,除徐州刺史。性豪慢,寵妾 馮氏,假其威刑,恣情取受,風政不立,為東兗州刺史, 復攜馮氏之部。㥄尋遇偏風,而馮氏驕縱,受納狼籍, 為御史所劾,與㥄俱召詣廷尉。尋有別敕,斬馮於都 市。㥄以疾卒於獄中。」 《王晞傳》:「晞無子,帝將賜之妾,使小黃門就宅宣旨。皇 后相聞晞妻,晞令妻答,妻終不」言,晞以手拊胸而退。 帝聞之笑。

《孫騰傳》:「騰字龍雀,天平初,除司徒。初,博陵崔孝芬養 貧家子賈氏,以為養女。孝芬死,其妻元更適鄭伯猷, 攜賈於鄭氏。賈有姿色,騰納之,始以為妾。其妻袁氏 死,騰以賈有子,正以為妻,詔封丹陽郡君。」

《平鑒傳》:「鑒字明遠,位開府儀同三司。時和士開以佞 幸勢傾朝列,令人求鑒愛妾劉氏,鑒即送之,仍謂人 曰:老公失阿劉,與死何異。要自為身作計,不得不然。」 由是除齊州刺史。

《魏收傳》:「收字伯起,兼太子詹事。取其舅女崔昂之妹, 產一女,無子。魏太常劉芳孫女,中書郎崔肇師女,夫 家坐事,帝並賜收為妻,時人比之賈充。置左右夫人。 然無子,後病甚,恐身後嫡媵不平,乃殺二姬。及疾瘳 追憶,作《懷離賦》以申意。帝數宴喜,收每預侍從。皇太 子之納鄭良姊也,有司備設牢饌,帝既酣飲,起而自」 毀覆之。仍詔收曰:「知我意不?」收曰:「臣愚謂良姊既東 宮之妾,理不須牢。仰惟聖懷,緣此毀去。」帝大笑,握收 手曰:「卿知我意。」

《釵小志》:「顏延之有愛姬,姬憑寵盪,延之墜床致損。」 《周書李遷哲傳》:「遷哲字孝彥,安康人也。累世雄豪,為 鄉里所率服。性復華侈,能厚自奉養。妾媵至有數百, 男女六十九人。緣漢千餘里間,第宅相次。姬人之有 子者,分處其中,各有僮僕侍婢奄閽守之。遷哲每鳴 笳導從,往來其間,縱酒飲醼,盡生平之樂。」

《隋書文獻獨孤皇后傳》:「高祖與后相得,誓無異生之 子。后性妒忌,後宮莫敢進御。尉遲迥女孫有美色,上 悅之,后伺上聽朝,陰殺之。后以高熲是父之家客,甚 見親禮。至是聞熲夫人死,其妾生男,不善之,漸加譖 毀。上每事惟后言是用。后見諸王及朝士有妾孕者, 必勸上斥之。時皇太子多內寵,妃元氏暴薨,后意太」 子愛妾雲氏害之,由是諷上黜高熲,廢太子。

《高熲傳》:「熲字昭元,太子勇失愛於上,潛有廢立之意, 謂熲曰:『晉王妃有神憑之言,王必有天下,若之何』?熲 長跪曰:『長幼有序,其可廢乎』?上默然而止。獨孤皇后 知熲不可奪,陰欲去之。初,夫人卒,后言於上曰:『高僕 射老矣,而喪夫人,陛下何能不為之娶』?上以后言謂 熲,熲流涕謝曰:『臣今已老,退朝之後,唯齋居讀佛經 而已。雖陛下垂哀之深,至於納室,非臣所願』。」上乃止。 至是,熲愛妾產男,上聞之極歡,后甚不悅。上問其故, 后曰:「陛下當復信高熲邪?始陛下欲為熲娶,熲心存 愛妾,面欺陛下。今其詐已見,陛下安得信之!」上由是 疏熲。

《張衡傳》:「衡字建平。衡還鄉里,帝每令人覘衡所為。衡 妾言衡怨望,謗訕朝政,竟賜盡於家。」

《趙元淑傳》:「元淑鎮臨渝,及元感作亂,其弟元縱自帝所逃歸,路經臨渝,元淑出其小妻魏氏,見元縱,對宴 極歡,因與通謀,并授元縱賂遺。及元感敗,人有告其 事者,帝以屬吏。元淑言與元感結姻,所得金寶,則為 財聘,無他故。魏氏復言,初不受金。帝親臨問,卒無異 辭。帝大怒,謂侍臣曰:『此則反狀,何勞重問』。」元淑及魏 氏,俱斬於涿郡,籍沒其家。

《李諤傳》:「諤字士恢,遷書御史。諤見禮教凋弊,公卿薨 亡,其愛妾侍婢子孫輒嫁賣之,遂成風俗。諤上書曰: 臣聞追遠慎終,民德歸厚,三年無改,方稱為孝。如聞 朝臣之內,有父祖亡沒日月,子孫無賴,便分其妓妾, 嫁賣取財,有一於茲,實損風化。妾雖微賤,親承衣履, 服斬三年,古今通式。豈容遽褫衰絰,強傅鉛華。泣辭 靈几之前,送付他人之室。凡在見者,猶致傷心,況乎 人子,能堪斯忍!復有朝廷重臣,位望通貴,平生交舊, 情若弟兄。及其亡沒,杳同行路,朝聞其死,夕窺其妾, 方便求娉,以得為限,無廉恥之心,棄友朋之義。且居 家理治,可移於官,既不正私,何能贊務。」上覽而嘉之。 五品以上妻妾不得改醮,始於此也。

《隋唐嘉話》:李德林為內史令,與楊素共執隋政。素功 臣豪侈,後房婦女,錦衣玉食千人。德林子百藥夜入 其室,則其寵妾所召也。素俱執於庭,將斬之。百藥年 未二十,儀神雋秀,素意惜之,曰:「聞汝善為文,可作詩 自敘,稱吾意,當免汝死。」後解縛,授以紙筆,立就。素覽 之欣然,以妾與之,并資從數十萬。

《大業拾遺》:煬帝自到廣陵,沉湎失度,每睡須搖動,或 歌吹聲齊,方就一夢。侍兒韓俊娥尤得意,每寢必令 振舉支節,乃得睡不厭,賜名為「來夢兒。」蕭妃密令訊 之:「帝不舒,汝能安之,豈有他媚?」俊娥進言:「妾從帝自 都城來,帝在何妥車,車行高下不等,妾態自搖,帝就 搖洽悅。妾後得以侍寢,私效車中之態成寢,非他媚」 也。他日蕭妃譖去之帝,暇日登《迷樓》憶之,題柱二篇 云:「黯黯悲侵骨,綿綿病欲成。須知潘岳鬢,強半為多 情。」又「不信長思憶,絲從鬢裏生。閒來倚柱立,相望幾 多情。」

隋煬帝宮妃吳絳仙,善畫長蛾眉,帝甚憐之,由是嬪 御皆倣此。宮吏日供螺子黛五斛,名《蛾綠》而進之。帝 每倚簾顧之,移時不去,乃云:「古人言美色若可餐,如 絳仙者,可以療飢矣。」遂賜以合歡水果,絳仙以謝。帝 立為貴妃。後與妃同遊汴河,彩舟為龍張帆,以錦飾 木剪花,日縱淫樂,遂廢國祚。

《誠齋雜記》:「楊素有美妾,姿色絕倫。時有千牛桑和,有 妖蠱異術,常一見婦人,即便能致。煬帝密使竊之。素 宅深邃,和朝奉詔,夜便竊以送帝。帝奇其能,詔素賜 之。」吁!和之術何異崑崙奴乎?安知非劍仙也。

李靖,以布衣謁楊司空。有一妓殊色,執紅拂立於前, 獨目公。公既去而臨軒指吏曰:「問處士第幾,住何處?」 公具以對。公歸逆旅,其夜五更初,忽聞𨙫門聲,低者 起問焉,乃紫衣帶帽人,杖一囊。公問誰,曰:「妾楊家執 拂妓也。」公遽延入,脫衣去帽,乃十八九佳麗人也。 《釵小志》:雪兒者,李密愛姬,每賓朋文章有奇麗者,付 雪「兒協律歌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