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第045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曆象彙編 乾象典 第四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曆象彙編 第四十五卷
曆象彙編 乾象典 第四十六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四十五卷目錄

 星辰部彙考二

  紫微垣二天皇大帝 五帝內座 華蓋 傳舍 內階 天廚 八穀 天棓

  天床 內廚 文昌 三師 天牢 太陽守 勢星 相星 三公 元戈 天理 輔星

   北斗 天槍

乾象典第四十五卷

星辰部彙考二[编辑]

紫微垣二[编辑]

天皇大帝[编辑]

按《星經》,天皇大帝一星,在鉤陳中央也。不記數,皆是 一星在五帝前坐,萬神輔錄圖也。其神曰耀魄寶,主 御群靈也。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鉤陳口中一星曰天皇大帝,其神曰 耀魄寶,主御群靈,執萬神圖。」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天皇大帝一星,在鉤陳口中,其神曰 耀魄寶,主御群靈,執萬神圖,大人之象也。」

按《觀象玩占》,「天皇大帝一星,在鉤陳口中,其神曰耀 魄寶,主出命符,以授天子,主五禮,御群靈,秉萬機,握 神圖。其星常隱隱不明。」

按《曆學會通》:「天皇大帝一星,黑色,銘陳口中,稍微者 是。其神曰耀魄寶,主御天下群靈,河洛之命皆稟焉。」 按《管窺輯要》,此星為大帝之座,不遂指為天皇大帝, 其星隱而不見,王者聰明,上睿智,而不敢用其聰明,故 冕旒蔽目,黈纊蔽耳,去極八度半,入室一十一度,在 鉤陳口。

五帝內座[编辑]

按《星經》,五帝內座在華蓋下,覆帝座也。五帝同座也。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華蓋下五星曰「五帝內座,設敘順帝 所居也。」

按:《隋書》《宋史天文志》俱同。

按《觀象玩占》:「五帝內座五星,在紫微宮華蓋下,鉤陳 之上,斧扆之象,所以備宸居者。」

按《曆學會通》,「五帝內座,各順方位之色,為五帝之神。」 按《管窺輯要》,「五帝座五黑星,距中大星,去極一十二 度半,入室六度,在華蓋下,為斧扆象。」

華蓋[编辑]

按《星經》,「華蓋十六星在五帝座上,扛九星為華蓋之 柄也,上七星為庶子之官。」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大帝上九星曰華蓋,所以覆蔽大帝 之座也。葢下九星曰扛,蓋之柄也。 按《隋書天文志》,大帝上九星曰華蓋,蓋所以覆蔽大 帝之座也。又九星直曰「扛。」

按《宋史天文志》:「華葢七星扛九星,如葢,有柄下垂,以 覆大帝之座也。在紫微宮,臨鉤陳之上。」

按《觀象玩占》:「華蓋七星,扛九星,共十六星,在鉤陳上, 所以覆蔽大帝之座。」《荊州占》曰:「正上扛蓋者,名曰扛 星,次葢大星為母,中央為身,母星下二寸者,妻子也, 其下有一小星。」

按《曆學會通》:「華蓋七星下九星名扛,即蓋之柄偃蓋 大帝共十六星,狀如傘蓋。」

按《管窺輯要》:「華蓋十六黑星,其七為蓋,距中大星,去 極二十六度,入婁四度。其九為扛蓋之柄,距南第一 星,去極一十四度半,入婁十一度,在鉤陳上,所以覆 蔽大帝之座,主文章。」

傳舍[编辑]

按《星經》傳「舍九星在華蓋奚仲北,近天河,主賓客之 館。」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傳「舍九星。在華蓋上。近河。賓客之館。」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傳「舍九星,在華葢上,近河,賓客之館, 主北使入中國。」

按《觀象玩占》,傳「舍九星在紫微宮外華蓋上,近河戍, 賓客之館舍也,主備奸使。一曰水官也。」

按《管窺輯要》:「傳舍九黑星,距西第四星,去極二十八 度,入胃五度,在華蓋上,近河。賓客之館,亦為驛亭。」蘇 鶚曰:「傳者,以木為之,長一尺五寸,書符其上,又以一 版偕封以御史印章,所以為信。乘傳者,依乘符傳而 行,若今之使者持節耳。」師古者:以車謂之傳車,後有 置單馬,謂之驛騎。

內階[编辑]

按《星經》,「內階六星,在文昌北階,為明堂頭。」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按《晉書天文志》。文昌北六星曰內階,天皇之階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內階六星,在文昌東北,天皇之階也, 一曰上帝幸文館之內階也。」

按《觀象玩占》,「內階六星,在紫微垣外,文昌之北,天皇 之階也,主明堂。」

按《曆學會通》,「內階」、天階之屬。

天廚[编辑]

按《星經》,天廚六星,在紫微東北維,近傳舍北,百官廚。 今光祿廚象之。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紫微垣東北維外六星曰天廚,主盛 饌。」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天廚六星,在扶筐北,一曰在東北維 外,主盛饌,今光祿廚也。」

按《觀象玩占》:「天廚六星,在紫微垣外,天子百官之廚 也,主御膳。」

按《曆學會通》:「天廚,造饌百牢之所。」

八穀[编辑]

按:《星經》缺。《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五車西八星曰八穀,王候歲。」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八穀八星,在華蓋西、五車北,一曰在 諸王西。武密曰:主候歲豐儉。一稻、二黍、三、大麥、四、小 麥五、大豆六、小豆七、粟八麻。」甘氏曰:「八穀在宮北門 之右,司親耕,司候歲,司尚食。」

按《觀象玩占》,「八穀八星,在紫微西蕃之外,五車之北, 華蓋之西,主候歲豐凶,土官也。一主稻,二主黍,三主 大麥,四主小麥,五主大豆,六主小豆,七主粟,八主麻。」

天棓[编辑]

按《星經》,天棓五星,入氐一度,去北辰二十八度。 按《史記天官書》,紫宮右五星曰天棓。

索隱曰:「天棓五星,主棓人。」《石氏星讚》云:「備非常之變也。」正義曰:「天棓五星,天子先驅,所以禦兵。」

按《漢書·天文志》:紫宮右四星曰天棓。

按《晉書天文志》:「天棓五星,在女床北,天子先驅也,主 分爭與刑罰。藏兵亦所以禦兵,亦所以禦難也,槍棓 皆所以備非常也。」

按:《隋書》《宋史天文志》俱同。

按《觀象玩占》:「天棓五星,在紫微垣外,女床東北,天子 之先驅,所以禦難備非常也。主禁暴,防不虞,又主爭 訟。」

天床[编辑]

按《星經》,「天床六星,在宮門外聽政之前,亦主寢宴會 燕息。」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門外六星曰天床。主寢舍。解息燕休。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天床六星,在紫微垣南門外,主寢舍, 解息燕休。一曰在二樞之間,備幸之所也。」

按《觀象玩占》:「天床六星在紫微閶闔門外,天子寢息 燕休之所也。」

內廚[编辑]

按《星經》,「內廚二星,在西北角,主六宮飲食,后妃第宴 飲廚府也。」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西南角外二星曰內廚,六宮之飲食。 后妃夫人與太子宴飲。」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內廚二星,在紫微垣西南外,主六宮 之內飲食及后妃夫人與太子燕飲。」

按《觀象玩占》:「內廚二星,紫微垣外西南角,宮內飲食 之府也,一曰后夫人飲食之廚也。」

按《曆學會通》:內廚,六宮內飲食廚,為太子妃后飲宴。

文昌[编辑]

按:《周禮春官大宗伯》:「以槱燎祀司中、司命、飌師、雨師。」

訂義賈氏曰:先鄭以司中是三台,司命是文昌,今三台與文昌皆有司中、司命,故後鄭不從。《武陵太守星傳》云:「文昌宮六星,一上將,二次將,三貴相,四司命,五司中,六司祿。」又云:「三台名天柱,上台司命為太尉,中台司中為司徒,下台司祿為司空。」

《天府》,「若祭天之司民、司祿,而獻民數、穀數」,則受而藏 之。

訂義鄭鍔曰:「攷小司寇之職,孟冬祀司民,獻民數于王,王拜受之,以圖國用,則祭司民獻民數,小司寇之職,《春官》司祿之職缺,其祭司祿之神,或同司民之祭歟?司民,軒轅之角星;司祿,文昌宮之星。又云下台為司祿,祿之言穀也。」

按《星經》,「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天府,主營

計天下事,其六星各有名六司法。大理
考證
按《春秋文耀》鉤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宮,為六府。」按文耀鉤

與史記註互異

按《史記天官書》:「斗魁戴筐六星,曰文昌宮,一曰上將, 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祿。」

索隱曰:《文耀鉤》云:「文昌宮為天府。」《孝經援神契》云:「文者,精所聚,昌者,揚天紀,輔拂並居,以成天象,故曰文昌宮。」《春秋元命苞》云:「上將建威武,次將正左右,貴相理文緒,司祿賞功進士。司命主災咎,司中主佐理也。」

按《漢書·天文志》,「斗魁戴筐六星,曰文昌宮。一曰上將, 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祿,六曰司災。」 按《晉書天文志》,「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府也, 主集計天道。一曰上將,大將軍建威武。二曰次將,尚 書正左右。三曰貴相,太常理文緒。四曰司祿、司中、司 隸,賞功進德。五曰司命、司怪,太史主滅咎。六曰司寇」, 大理佐理寶。所謂一者起斗魁前近內階者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紫微垣西。」 按《觀象玩占》,「文昌六星在紫微垣外,北斗魁前,如筐 形,天之六府也,主集計禍福,明天道,經緯天下。」《天官 書》曰:「斗魁戴筐六星曰文昌,六司之會計也。起北斗 魁前,近內階。第一星為上將,主建威武;二星曰次將, 主正左右。次三星為貴相,主理文緒。次四星曰司命, 主賞功進德。次五星曰司中,主文過詰咎。次六星曰 司祿,主佐理大寶。」《黃帝占》曰:「文昌者,天府之離宮也。」 按《曆學會通》,「文昌在北斗魁前,天之六司,主集計天 道。第一曰大將軍,主建威武;第二曰次將,主尚書左 右丞;第三曰貴相,主太常卿,均禮樂;第四曰司祿,主 賞罰功能;第五曰司命、司怪,主占風雲」氣候,第六曰 「司法」,主刑法。

三師[编辑]

按:《星經》闕,《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杓南三星及魁第一星西三星,皆曰 三公,主宣德化,調七政,和陰陽之官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三公三星,在北斗杓南及魁第一星 西。一云:在斗柄東,為太尉、司徒、司空之象。在魁西者, 名三師,皆主宣德化,調七政,和陰陽之官也。」

按《觀象玩占》:「三公三星在北斗魁西,主燮理陰陽,弼 成機務。」又曰:「三公三星在斗柄南,亦曰三師,主宣德 化,調七政,和陰陽,皆天子之輔臣也。」

按《曆學會通》:「三師星即三公之位,在北斗魁西,主調 七政,宣德化,和陰陽。」

天牢[编辑]

《按星經》:「天牢六星,在北斗魁下,貴人牢。」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晉書天文志》同。 按《隋書天文志》:「天牢六星,在北斗魁下,貴人之牢也。 主愆過,禁暴淫。」

按《宋史天文志》:「天牢六星,在北斗魁下,貴人之牢也, 主繩愆禁暴。」甘氏云:「賤人之牢也。」

太陽守[编辑]

按《星經》:「太陽守,在相西北,王大臣將,備天下不虞事。」 入張十三度,去北極四十五度。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太陽守一星,在相西,大將大臣之象 也。主戒不虞,設武備。」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太陽守一星,在相星西,北斗第三星 西南,大將大臣之象,主設武備,以戒不虞。一曰在下 台北,太尉官也,在朝少傅行大司馬者。」

按《觀家玩占》:「太陽守一星,在天相西,大臣大將之象, 所以守衛天之宮,備守諸門,主武備,戒不虞。」

勢星[编辑]

按:《星經》闕,《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太陽守西北四星曰勢。勢,腐刑人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勢四星,在太陽守西北,一曰在璣星 北。勢,腐刑人也,主助宣王命,內常侍官也。」

按《曆學會通勢》:「四星在太陽守西北,閹臣之象。」

相星[编辑]

按《星經》:「相星在北極斗南,總領百司,掌邦教,以佐帝 王,安撫國家,集眾事,家宰之佐。」入翼一度,去北辰三 十一度。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相一星,在北斗南。相者,總領百司而 掌邦教,以佐帝王,安邦國,集眾事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相一星,在北斗第四星南,總百司,集 眾事,掌邦典,以佐帝王。一曰在中斗文昌之南,在朝 少師行太宰者。」

按《觀象玩占》,「相一星,在北斗南,天之丞相也。所以總領百官,以佐帝王,安邦國,主衣服文章。」

三公按三公三師兩座異名而象占則一故不妨於重見[编辑]

按《星經》,「三公三星在斗柄東,和陰陽,齊七政,以教天 下人。」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杓南三星及魁第一星西三星,皆曰 三公,主宣德化,調七政,和陰陽之官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三公三星,在北斗杓南及魁第一星 西。一云:在斗柄東,為太尉、司徒、司空之象,主宣德化, 調七政,和陰陽之官也。」

按《觀象玩占》:「三公三星在北斗魁西,主燮理陰陽,弼 成機務。」又曰:「三公三星在斗柄南,亦曰三師,主宣德 化,調七政,和陰陽,皆天子之輔臣也。」

元戈[编辑]

按《星經》,「元戈一星,在招搖北,一名臣戈。」入氐一度,去 北辰四十二度。

按《史記天官書》:「杓端有兩星,一外為盾,天鋒。」

晉灼曰:「外遠,北斗也,在招搖南,一名元戈。」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晉書天文志》:「招搖北一星曰元戈。」

按《隋書天文志》,「元戈一星,在招搖北,所主與招搖同。」 按《宋史天文志》,「天戈一星,又名元戈,在招搖北,主北 方。」

按《觀象玩占》,「元戈一星,在北斗杓端,招搖之北,一曰 天戈,主北方。」

天理[编辑]

按《星經》「天理四星,在北斗杓中,主貴人牢,為執法官。」 按《史記天官書》:在斗魁中,貴人之牢。

孟康曰:《傳》曰:「天理四星在斗魁中,貴人牢,名曰天理。」《索隱》曰:《樂葉圖》云:「天理,貴人牢。」宋均曰:「以理牢獄也。」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晉書天文志》。「魁中四星為貴人之牢,曰天理也。」 按《隋書》《宋史天文志》俱同。

按《觀象玩占》,「天理四星,在北斗魁中,執法之官,決獄 之職,貴人之牢。」巫咸曰:「水官也,主司三公,糾貴臣。」

輔星[编辑]

按《星經》:「輔星像,親近大臣。」

按:《史記天官書》:「輔星明近,輔臣親彊,斥小疏弱。」

孟康曰:「在北斗第六星旁。」《正義》曰:「大臣象也。」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晉書天文志》:「輔星傅乎開陽,所以佐斗成功,丞相 之象也。」

按《隋書天文志》:「輔星傅乎開陽,所以佐斗成功也。」又 曰:「主危正,矯不平。」又曰:「氶相之象也。」

按《宋史天文志》:「北斗第九星曰輔星,在第六星左,常 見《漢志》,主并州。」《晉志》:「輔星傅乎開陽,所以佐斗成功, 丞相之象也。其色在春青黃,在夏赤黃,秋為白黃,冬 為黑黃。」

按《曆學會通》,「輔」一星,附北斗柄第六星,近密大臣之 位。

北斗[编辑]

「按《春秋運斗樞》,天文地理,各有所主,北斗有七星,天 子有七政也。北斗七星,所謂璇璣玉衡,以齊七政,杓 攜龍角,衡殷南斗,魁枕參首,是謂帝車。運於中央,臨 制四鄉,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繫 於斗。」第一天樞,第二璇,第三璣,第四權,第五衡,第六 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杓, 合而為斗。居陰布陽。故稱「北斗。」

按《星經》,「北斗星謂之七政,天之諸侯亦為帝車。魁四 星為璇璣,杓三星為玉衡,齊七政。」斗為人君號令之 主,出號施令,布政天中,臨制四方。第一名天樞,為土 星,主陽德,亦曰政星也,是太子象。第二名璇,主金,刑 陰,女主之位,主月及法。第三名璣,主木及禍,亦名金 星。第四名權,主火,為伐,為天理伐也。第五名衡,主水, 為煞助,四時旁煞有罪。第六名闓陽,主木,及天下倉 庫五穀。第七名瑤光,主金,亦為應星樞。入張一度,去 北辰十八度。衡去極十五度,去辰十一度。

按《史記天官書》,北斗七星,所謂「璇璣玉衡,以齊七政。」 杓攜龍角,衡殷南斗,魁枕參首。用昏建者杓,杓自華 以西南;夜半建者衡,衡殷中州河濟之間;平旦建者 魁,魁海岱以東北也。斗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鄉, 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繫於斗。

《索隱》曰:《文耀鉤》云:「斗者,天之喉舌,玉衡屬杓,魁為璇璣。」《整長曆》云:「北斗七星,星間相去九千里。其二陰星不見者,相去八千里也。」《尚書》「璇」作「璿。」馬融云:「璿,美玉也。璣,渾天儀,可轉旋,故曰璣衡。其中橫筩,以璿為璣,以王為衡,蓋貴天象也。」鄭元註《大傳》言渾儀,其中筩為璇璣,外規為玉衡者是也。《尚書大傳》云「七政,謂春秋冬夏,天文地理、人道所以為

考證

「政也。人道正而萬事順成。」 又馬融注《尚書》云:「七政者,北斗七星,各有所主。第一曰主日,法天;第二曰主月,法地;第三曰命火,謂熒惑也;第四曰煞土,謂填星也;第五曰伐水,謂辰星也;第六曰危木,謂歲星也;第七曰罰金,謂太白也。」 孟康曰:《傳》曰:「斗第七星,法太白,主杓,斗之尾也。尾為陰,又其用昏。昏,陰位在西方,故主」 西南。斗第一星,法於日,主齊也。魁,斗之首,首陽也。又其用在明,陽與明德在東方,故主東北齊分。《正義》曰:杓,東北第七星也。華華山,言北斗昏建用斗,杓星指寅也。杓,華山西南之地也。衡,北斗衡,言北斗夜半建用斗衡,指寅。殷,當也,斗衡,黃河濟水之間地也,北斗旦建用斗魁,指寅。海、岱,代郡也,言魁星主海岱之東北地也。隨三時所指,有前三建也。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淮南子天文訓》:「日冬至則斗北中繩,日夏至則斗 南中繩。帝張四維,運之以斗。月徙一辰,復反其所。正 月指寅,十二月指丑,終而復始。」

《本經訓》「取焉而不損,酌焉而不竭,莫知其所由出,是 謂瑤光。瑤光者,資糧萬物者也。」

瑤光,謂北斗杓第七星也。居中而運歷,指十二辰,摘起陰陽,以殺生萬物也。一說瑤光,和氣之見者也。

按:《大戴禮夏小正》:「六月初昏,斗柄正在上。五月大火 中,六月斗柄正在上。」此見斗柄之不當在心也。 七月斗柄縣,在下則旦。

按《後漢書天文志注》,《星經》曰:「璇璣者,謂北極星也。玉 衡者,謂斗九星也。玉衡第一星主徐州,常以五子日 候之,甲子為東海,丙子為瑯琊,戊子為彭城,庚子為 下邳,壬子為廣陵,凡五郡。第二星主益州,常以五亥 日候之,乙亥為漢中,丁亥為永昌,己亥為巴郡、蜀郡、 牂牁,辛亥為廣漢,癸亥為犍為,凡七郡。第三星主冀 州,常以五戌日候之,甲戌為魏郡、渤海,丙戌為安平, 戊戌為鉅鹿、河間,庚戌為清河、趙國,壬戌為恆山,凡 八郡。第四星主荊州,常以五卯日候之,乙卯為南陽, 己卯為零陵,辛卯為桂陽,癸卯為長沙,丁卯為武陵, 凡五郡。第五星主兗州。常以五辰日候之,甲辰為東 郡陳留,丙辰為濟北,戊辰為山陽泰山,庚辰為濟陰, 壬辰為東平任城,凡八郡。第六星主揚州。常以五巳 日候之。乙巳為豫章,辛巳為丹陽,己巳為廬江,丁巳 為吳郡會稽,癸巳為九江,凡六郡。第七星主豫州。常 以五午日候之。甲午為潁州,壬午為梁國,丙午為汝 南,戊午為沛國,庚午為魯國,凡五郡。第八星主幽州。 常以五寅日候之。甲寅為元菟,丙寅為遼東、遼西、漁 陽,庚寅為上谷、代郡,壬寅為廣陽,戊寅為涿郡,凡八 郡。第九星主并州。常以五申日候之,甲申為五原、鴈 門,丙申為朔方、雲中,戊申為西河,庚申為太原、定襄, 壬申為上黨,凡八郡。」《璇璣玉衡占》色:「春青黃,夏赤黃, 秋白黃,冬黑黃。」

按《博雅》,「北斗七星,一為樞,二為璇,三為璣,四為權,五 為衡,六為開陽,七為瑤光。樞為雍州,璇為冀州,璣為 青、兗州,權為徐揚州,衡為荊州,開陽為梁州,瑤光為 豫州。」

按《晉書天文志》:「北斗七星在太微北,七政之樞機,陰 陽之元本也。故運乎天中而臨制四方,以建四時,而 均五行也。」魁四星為璇璣,杓三星為玉衡。又曰:「斗為 人君之象,號令之主也。又為帝車,主乎運動之義也。」 又魁第一星曰天樞,二曰璇,三曰璣,四曰權,五曰玉 衡,六曰開陽,七曰瑤光。一至四為魁,五至七為杓。樞 為天,璇為地,璣為人,權為時,玉衡為音,開陽為律,瑤 光為星。《石氏》云:「第一曰正星,主陽德,天子之象也。二 曰法星,主陰刑,女主之位也。三曰令星,主中禍。四曰 伐星,主天理,伐無道。五曰殺星,主中央,助四旁,殺有 罪。六曰危星,主天倉五穀。七曰部星,亦曰應星,主兵, 又一主天,二主地,三主火,四主水,五」主土,六主木,七 主金。又曰:「一主秦,二主楚,三主梁,四主吳,五主燕,六 主趙,七主齊。」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北斗七星,在太微北杓,攜龍角,衡殷 南斗魁枕參首,是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海,以建 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乃七政之樞機,陰陽之 元本也。魁第一星曰天樞,正星主天。又曰,樞為天,主 陽德,天子象,其分為秦。」《漢志》「主徐州。二曰璇法星,主 地。又曰,璇為地,主陰刑女主象,其分為楚。」《漢志》:「主益」 州。三曰璣為人主。火為令星,主中禍。其分為梁。《漢志》 主冀州。四曰權為時主。水為伐星,主天理,伐無道。其 分為吳。《漢志》主荊州。五曰玉衡為音主土,為殺星,主 中央,助四方,殺有罪。其分為燕。《漢志》主兗州。六曰闓 陽為律主。木為危星,主天倉五穀。其分為趙。《漢志》主 揚州。七曰瑤光為星主;金,為部星,為「應星,主兵,其分 為齊。」《漢志》:「主豫州。」又曰:「一至四為魁,魁為璇璣,五至七為杓,杓為玉衡,是為七政。第八曰弼星,在第七星 右,不見。」《漢志》「主幽州。第九曰輔星,在第六星左,常見。」 《漢志》「主并州。其色在春青黃,在夏赤黃,秋為白黃,冬 為黑黃。」

按《觀象玩占》,「北斗七星在紫微垣外,太微垣北,七政 之樞機,陰陽之本元也。魁第一星曰天樞,二星曰璇, 三星曰璣,四星曰權,五星曰衡,六星曰開陽,七星曰 搖光。一至四為魁,亦曰璇璣;五至七為杓,亦為玉衡。 杓指龍角,衡中南斗,魁枕參首。樞為天,璇為地,璣為 人,權為時,衡為音,開陽為律,瑤光為呂。又為帝車,運」 乎中央,而臨制四方,以建四時,均五行,定綱紀,為號 令之主。

天槍[编辑]

按《星經》,「天槍三星,在北斗柄東,主天鋒武備,在紫微 宮右以御也。」

按《史記天官書》,「紫宮左三星曰天槍。」

索隱曰:《詩緯》云:「天槍三星,主槍人。」《石氏星贊》云:

「備非常之變也。」正義曰:天子先驅,所以禦兵。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晉書天文志》:「天槍三星,在北斗杓東,一曰天鉞,天 之武備也。故在紫宮之左右,所以禦難也。」

按:《隋書》《宋史天文志》俱同。

按《觀象玩占》,「天槍三星,在北斗搖光之旁,一曰天鉞, 天之武備,以守衛紫宮金星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