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第087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曆象彙編 乾象典 第八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曆象彙編 第八十七卷
曆象彙編 乾象典 第八十八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八十七卷目錄

 霜部彙考

  詩經豳風七月篇

  禮記月令

  春秋緯元命苞 考異郵 感精符

  劉熙釋名釋天

  大戴禮曾子天圓

  許慎說文

  宋王逵蠡海集金強木弱

  本草綱目冬霜釋名 氣味主治

 霜部總論

  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 煖燠孰多

  朱子語類

 霜部藝文一

  霜降賦          唐崔損

  秋霜賦           闕名

  霜賦           宋吳淑

 霜部藝文二詩詞

  詠霜           梁張率

  前題          唐蘇味道

  白露為霜          徐敞

  前題            顏粲

  霜             袁郊

  前題            徐夤

  新霜          宋歐陽修

  霜露吟           邵雍

  霜曉           楊萬里

  霜晴二首        元陳子微

  飛霜歌           馬臻

  霜寒以上詩     明王穉登

  望江南霜天有感   宋趙長卿

  霜部選句

  霜部紀事

  霜部雜錄

乾象典第八十七卷

霜部彙考[编辑]

《詩經》
[编辑]

《豳風七月篇》
[编辑]

《九月肅》霜。

「氣肅」而霜降也。

《禮記》
[编辑]

《月令》
[编辑]

季秋之月,霜始降,則百工休。乃命有司曰:「寒氣總至, 民力不堪,其皆入室。」

《春秋緯》
[编辑]

《元命苞》
[编辑]

陰氣凝為霜。

《考異郵》
[编辑]

四時代謝,以霜收殺。「霜」之為言亡也,物以終也。

《感精符》
[编辑]

《霜殺伐之表》季秋霜始降,鷹隼擊,王者順天行誅,以 成肅殺之威。

《劉熙釋名》
[编辑]

《釋天》
[编辑]

「霜」者,喪也。其氣慘毒,物皆喪也。

《大戴禮》
[编辑]

《曾子天圓》
[编辑]

陰氣勝,則凝為霜雪。

《許慎說文》
[编辑]

《霜》
[编辑]

早霜也。皚,霜之白者也。霜有「元霜」、《紺碧霜》《甘霜》。

《宋王逵蠡海集》
[编辑]

《金強木弱》
[编辑]

金強而木弱,殺氣降而見于形,故「秋則霜隕。」

《本草綱目》
[编辑]

《冬霜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陰盛則露凝為霜,霜能殺物而露能滋物, 性隨時異也。《乾象占》:天氣下降而為露,清風薄之而 成霜,所以殺萬物,消祲沴。當降而不降,當殺物而不 殺物,皆政弛而慢也。不當降而降,不當殺物而殺物, 皆政急而殘也。許慎《說文》云:「早霜曰」白霜曰皚。又 有元霜。承曰:「凡收霜以雞羽掃之瓶中,密封陰處,久 亦不壞。」

氣味主治[编辑]

甘,寒,無毒。食之解酒熱,傷寒鼻塞、酒後諸熱,面赤者。 陳藏器曰:「和蚌粉傅暑月疿瘡,及腋下赤腫,立瘥

霜部總論[编辑]

《春秋繁霧》。

《陰陽出入上下》
[编辑]

陽日損而隨陰,陰日益而鴻。故至于季秋而霜始降, 至于孟冬而始大寒。

《煖燠孰多》
[编辑]

季秋九月,陰乃始多於陽,天乃於是出溧下霜。「出溧 下霜」而天降,物固已皆成矣。

朱子語類[编辑]

《霜》
[编辑]

霜只是露結成,雪只是雨結成。古人說露是星月之 氣,不然。今高山頂上,雖晴亦無露,露只是自下蒸上。 人言極西高山上亦無雨雪。

高山上無霜露卻有雪某嘗登《雲谷》,晨起穿林薄中, 並無露水沾衣,但見煙霞在下,茫然如大洋海,眾山 僅露峰尖,煙雲環繞往來,山如移動,天下之奇觀也。 或問:「高山無霜露,其理如何?」曰:「上面氣漸清,風漸緊, 雖微有霧氣,都吹散了,所以不結。若雪,則只是雨遇 寒而凝,故高寒處雪先結也。」

問:「伊川曰:『露是金之氣』。」曰:「露自是有清肅底氣象。古 語云:『露結為霜』。今觀之,誠然。伊川云:『不然。不知何故? 葢露與霜之氣不同,露能滋物,霜能殺物也。雪霜亦 有異。霜則殺物,雪不能殺物也』。」

霜部藝文一[编辑]

《霜降賦》
以霜降之日豺乃祭獸為韻 唐崔損
[编辑]

「天地之氣,嚴凝為霜。候高秋於玉琯,體正色於金方。 表肅殺而順時戒節,協變化而開陰闔陽。激清風而 增厲,淨皓月而浮光。驚鴻鴈之嗷嗷,落蒹葭之蒼蒼。 所以從地而升,應律而降。詠團扇而見託,班姬豈恨 於長門。履堅冰以是階,袁安欲驚於陋巷。達重陰而 首出,啟沍寒以先期。」陰與律而相感,寒與氣而相資。 「百工由是休矣,萬物于焉成之。」原夫日次于氐,月窮 于戌。當青女以紀候,從白露以受質。洞庭之葉驚波, 豐山之鐘應律。詩人可比,庶欲徹於玉壺;大國是資, 亦將慚於凌室。凝於地也,似和光以同塵;凋於木也, 類去華而取實。其觀也則有俟於清宵,其退也則見 晞于旭日。若乃林有擊隼,野有祭豺;翻繽紛之槁葉, 宿莽蒼之枯荄。烈女睹之而壯志,羈人對此而感懷。 皚皚其姿,皎皎其彩。既無惡於菅蒯,亦何情於蘭茞? 佐昊天之有成,參神功而不宰。笳聲乍拂,怨楊柳之 衰;劍鍔可封,發芙蓉之厲。乃國家順乾坤之德,法天 地之制。布澤如春,肅物成歲。申其令以敦乎風俗,宣 其威以殄厥災沴!服用有度,修典禮而罔差;稻熟可 羞,先寢廟而攸祭。名籍籍於憲府,法稜稜於司寇。卻 炎蒸而克敘四節,凄金石而率舞百獸。客有惜歲星 之屢遷,傷志業而未就。獨沉吟于軒屏,望泬寥于宇 宙。聞萬戶之輕砧,聽九重之永漏。近瞻庭樹,空聞槭 槭而有聲;緬想澗松,誰惜青青而獨秀?夫如是,則可 知霜降之候。

《秋霜賦》
闕名
[编辑]

「目長空以流思,偉繁霜之獨異,雖變露而成形,不憑 雲以自致,向朝陽而既滅,逢夜晴而又墜。候暖而止, 乘寒則飛。當鷹隼之始擊,值鴻鴈之初歸,稜稜作氣, 凜凜生威,比齊紈之顏色,奪楚劍之光輝。及其降,池 塘被,原陸衰,眾草落,群木萎南澗之白蘋,碎東籬之 紫菊,梧桐為之失影,蕖荷為之消馥。」豈直若斯而已, 徒美其威不妄作,動隨物情,因其死者而死,保其生 者而生,彫芝蘭而無怨色,拂松竹而不傷榮。譬大聖 行刑,必順於時序;通賢用法,不害于堅貞。至若蒲海 之居,桑河之汭,侵戰士之馬蹄,封將軍之狐毳,沾翠 幕而生冷,凍朱旗而自脆,助陰氛之肅殺,壯堅冰之 體勢。「三冬閨閤兮貯相思,萬里關山」兮,苦留滯;不私 與己,觸物而止。疑薄霧之初覆,似輕塵之未起。陵厲 自然,嚴凝莫擬。故能發揮司寇,光揚御史。明忠臣之 無事,承君子之所履。

《霜賦》
宋·吳淑
[编辑]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物當收縮,義取喪亡。庭樹槭以 落,桑葉鬱其黃。非宜介樹,無為檻羊。動感時之悽愴, 增正月之憂傷。爾其皎潔凝條,紛披殺木。皚然皓白, 凜乎慘毒。伯奇被逐以援琴,鄒衍遭讒而慟哭。既聞 地升,還知露凝。房星見而衣裘具,百工休而膠漆停。 至于嵰州味甘,廣延色碧。鴻鴈厲翼而南飛,鷹隼順 時而始擊。于是行冬令,成婦功。覆員嶠之寒蠶,振豐 山之洪鐘。亦聞鷓鴣蔽葉,崑崙連氣。知馬蹄之所踐, 思《葛屨》之曾履。當陰氣之始凝,至堅冰而馴致。或應 候而挫物,或當春而大摯。若其神為青女,威立候文。

故不殺其失政,夏隕表其暴君。然則道義得則時令
考證
順,夫復何云?

霜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詠霜》
梁·張率
[编辑]

駟見視乾度,鐘鳴測地機。秋冬交代序,申霜白綏綏。 原野生暮靄,階墀散夕霏。徘徊總嚴氣,悵望淪清輝。 平臺寒月色,池水愴風威。凝陰同徂夜,遰鴈獨歸飛。 縈叢亂蕪絕,繁林紛已稀。貞松非受令,芳草徒具腓。

《前題》
唐·蘇味道
[编辑]

金祗暮律盡,玉女暝氛歸。孕冷隨鐘徹,飄華逐劍飛。 帶日浮寒影,乘風進晚威。自有貞筠質,寧將庶草腓。

《白露為霜》
徐敞
[编辑]

《早寒》青女至,零露結為霜。入夜飛清景,凌晨積素光。 駟星初晳晳,葭菼復蒼蒼。色冒沙灘白,威加木葉黃。 鮮輝襲紈扇,殺氣掩干將。葛屨那堪履,徒令君子傷。

《前題》
顏粲
[编辑]

悲秋將歲晚,繁露已成霜。遍渚蘆先白,霑籬菊自黃。 應鐘鳴遠寺,擁鴈度三湘。氣逼襦衣薄,寒侵宵夢長。 滿庭添月色,拂水斂荷香。獨念蓬門下,窮年在一方。

《霜》
袁郊
[编辑]

古今何事不思量,盡信鄒生感彼蒼。但想燕山吹暖 律,炎天豈不解飛霜。

《前題》
徐夤
[编辑]

應節誰窮造化端,菊黃豺祭問應難。紅窗透出鴛衾 冷,白草飛時鴈塞寒。露結芝蘭瓊屑厚,日乾葵蒮粉 痕殘。世間無比催搖落,松竹何人肯更看。

《新霜》
宋·歐陽修
[编辑]

天雲慘慘秋雲薄,臥聽北風鳴屋角。平明驚鳥四散 飛,一夜新霜群木落。南山爵爵舊可愛,千仞巉巖如 刻削。林枯山瘦失顏色,我意豈能無寂寞。泉傍菊花 芳爛漫,短日寒輝相照灼。無情木石尚須老,有酒人 生何不樂。

《霜露吟》
邵雍
[编辑]

天地有潤澤,其降也瀤瀤。暖則為湛露,寒測為繁霜。 為露萬物悅,為霜萬物傷。二物本一氣,恩威何昭彰。

《霜曉》
楊萬里
[编辑]

荒荒瘦日作秋暉,稍稍微暄破曉霏。只有江楓偏得 意,夜挼霜水染紅衣。

《霜晴》
元·陳子微
[编辑]

旭日照蕭晨,淒清不受塵。冷光明似雪,冬暖勝如春。 紅葉輝相照,黃花色愈新。南窗差可愛,曝背豁天真。

「朝暾上高樹,霧卷海天遙。」勁氣乘寒凝,嚴威見目銷。 鐘清出遠寺,馬滑恐危橋。稍逼南枝暖,疏花破寂寥。

《飛霜歌》
馬臻
[编辑]

飛霜悴百草,芳蘭亦委柯。縱欲努舊力,奈此寒風何。 在惜結花初,豈不受春多。恥隨桃李場,托跡空山阿。 四時有代謝,陽豔忽已過。薰蕕苦不辨,一體同消磨。 不如牡丹根,密幄相遮羅。

《霜寒》
明·王穉登
[编辑]

烈烈瓦溝霜,他霜草木黃。合歡床上被,一半冷鴛鴦。

《望江南》霜天有感
宋·趙長卿
[编辑]

山又水,雲岫插峰巒。斷鴈飛時霜月冷,亂鴉啼處日 銜山。疑在畫圖間。 金烏轉,遊子損朱顏。別淚盈襟 雙袖濕,春心不放畫眉閒。此去幾時還。

霜部選句[编辑]

《楚屈原九章》「悲霜雪之俱下兮」,

《遠遊》「微霜降而下淪兮,悼芳草之先零。」

宋玉《九辯》:「秋既先戒以白露兮,冬又申之嚴霜。」 晉陸機《演連珠》:「春風朝煦,蕭艾蒙其溫;秋霜宵墜,芝 蕙被其涼。」

夏侯湛《秋夕哀賦》:「木蕭蕭以被風,階縞縞以受霜。」 宋謝莊《月賦》:「佳期可以還,微霜霑人衣。」

齊劉祥《連珠》,「清風以長物成春,素霜以凋嚴戒節梁江淹《麗色賦》:「沍陰凋時,冰泉凝節,軒疊厚霜,庭澄 積雪。」

漢趙飛燕《歸風送遠操》「涼風起兮天隕霜。」

張衡《定情歌》:「大火流兮草蟲鳴,繁霜降兮草木零。」 魏武帝樂府:「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曹值詩:「凝霜依玉除,清風飄飛閣。」

《阮籍詩》:「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

晉張華詩:「繁霜降當夕,悲風中夜興。」

《左思詩》:「秋風何烈烈,白露為朝霜。」

張協詩。「輕風摧勁草,凝霜竦高木。」 宋謝靈運詩。「曉霜楓葉丹,夕曛嵐氣陰。」

鮑照《樂府》「窮秋九月荷葉黃,北風驅鴈天雨霜。」 梁簡文帝《樂府》,「輕霜中夜下,黃葉遠辭枝。」

唐沈佺期詩:「薄霜沾上路,殘雪繞離宮。」

李頎詩:「白鴈暮衝雪,青林寒帶霜。」

《孟雲卿詩》:「稍稍晨鳥翔,淅淅草上霜。」

杜甫詩:「清霜大澤凍,禽獸有餘哀。」《紅棃迥得霜》。 《王涯詩》:「共怪滿衣珠翠冷,黃花瓦上有新霜。」

劉禹錫詩:「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孟郊詩:「清霜一委地,萬草色不綠。」

白居易詩:「鴛鴦瓦冷霜華重。」「庭草留霜池結冰。」 《許渾詩》:「雲卷四山雪,風凝千樹霜。」

李商隱詩:「青女殷勤結夜霜。」

《趙嘏》詩:「月滿長空樹滿霜。」

溫庭筠詩:「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陸龜蒙詩:「庭喜新霜為橘紅。」暗霜松粒赤,疏雨草 堂寒。

宋歐陽修詩:「晚煙茅店月,初日棗林霜。」

陸游詩:「照江丹葉一林霜。」雲「護一天霜。」斜分半 倉月,滿載一篷霜。

霜部紀事[编辑]

《列子湯問》篇:「師文:鼓琴當夏,而叩羽絃,以召黃鍾,霜 雪交下。」

《拾遺記》:「穆王東至大。」之谷。西王母來進《嵰山甘霜 琴操》。《履霜》者,伯奇之所作也。伯奇者,吉甫之子也。吉 甫聽其後妻之言,疑其子伯奇,遂逐之。伯奇編水荷 而衣釆楟。音亭山梨木也「花而食之,清朝履霜。」自傷無罪見 放逐,乃援琴而鼓之。

《淮南子》:「鄒衍事燕惠王盡忠,左右譖之王,王繫之獄, 仰天而哭。夏五月,天為之下霜。」

《拾遺記》:「燕昭王時,廣延國來獻。其國冰霜之色,皆如 紺碧。」

魏明帝二年,昆明國貢漱金鳥,畏霜雪,乃起小屋處 之,名曰「辟寒臺。」

《宋書魏國傳》,六月末,率大眾至陰山,謂之卻霜。陰山 去平城六百里,深遠饒樹木,霜雪未嘗釋,蓋欲以暖 氣卻寒也。

《佛國記》:「于闐國,其地山寒,不生餘穀,唯熟麥耳。眾僧 受歲已,其晨輒霜。故其王每讚眾僧令熟麥,然後受 歲。」

《唐書。西域傳》:「詔李靖、侯君集、任城王道宗、李道彥、李 大亮率兵擊慕容伏允,次且末之西,伏允走,君集、道 宗行空荒二千里,盛夏降霜,乏水草,土糜冰,馬秣雪。」 《朝野僉載》:「則天時,春雷始鳴,記其日,記其數。滿一百 八十日,霜必降。鴈從北來,記其日;後十八日霜降。」 《五代史契丹傳》:「劉仁恭據有幽州,數出兵摘星嶺攻 契」丹,每歲秋霜落,則燒其野草,契丹馬多饑死。即以 良馬賂仁恭,求市牧地,請聽盟約甚謹。

《五國故事》:「偽蜀王衍即位,荒淫酒色,結為綵樓。山遇 風雨霜雪所損,乃重易之,無所愛惜。」

《退朝錄》:「致政王侍郎子融言:天聖中,歸其鄉里。青州 時,滕給事涉為守。盛冬濃霜,屋瓦皆成百花之狀。以 紙摹之,其家尚餘數幅。」

《夢溪筆談》:宋次道《春明退朝錄》言「天聖中,青州盛冬 濃霜,屋瓦皆成百花之狀。此事五代時已嘗有之,予 亦自兩見如此。慶曆中,京師集禧觀渠中冰紋,皆成 花果林木。元豐末,予到秀州,人家屋瓦上冰亦成花, 每瓦一枝,正如畫家所為折枝。有大花似牡丹、芍藥 者,細花如海棠、萱草輩者,皆有枝葉,無毫髮不具,氣」 象生動,雖巧筆不能為之,以紙搨之,無異石刻。 東坡《志林》。今日舟中霜寒,十指如懸槌,適有人致佳 酒,遂獨飲一盃,醺然徑醉。

潘子真《詩話》:余以黃山谷「霜威朝折綿,風力夜冰酒」 之句問所從出,山谷曰:「『勁氣方凝酒,清威正折綿』,庾 肩吾詩也。」後余讀阮籍歌,略曰:「陽和微弱陰氣竭,海凍不流綿絮折。」乃知折綿事始於阮籍,豈山谷偶忘 之耶?

《金史梁襄傳》,「召為薛王府掾。世宗將幸金蓮川,有司 具辦,襄上疏極諫曰:金蓮川在重山之北,地積陰冷, 五穀不殖,郡縣難建,蓋自古極邊荒棄之壤也。氣候 殊異,中夏降霜,一日之間,寒暑交至,特與上京中都 不同,尤非聖躬將攝之所。」

《元史世祖本紀》:「至元七年夏四月壬午,檀州隕黑霜 二夕。」

霜部雜錄[编辑]

《易經坤卦》初六:履霜,堅冰至。象曰:「履霜堅冰,陰始凝 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詩經魏風》:「糾糾葛屨,可以履霜。」「糾紏」繚戾,寒涼之 意。

《秦風》「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小雅》:「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正月,夏之四月,言霜降失 節,不以其時也。

《禮記祭義》:「春禘秋嘗,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悽愴 之心,非其寒之謂也。」

孔子閒居,「天有四時,春秋冬夏,風雨霜露,無非教也。」 《孝經援神契》:「霜以挫物。」

《五經通義》:「寒氣凝以為霜,霜從地升也。」

《詩紀曆樞》:「天霜樹落葉而鴻鴈南飛。」

《山海經。中山經》:「豐山有九鍾焉,是知霜鳴。」霜降則 鍾鳴,故言「知」也。

《家語》:「霜降而婦功成,嫁娶者行焉。」

《國語》:「駟見而霣。」子敏反《霜霣》霜而冬裘具。賈逵曰:「駟房 星也。」

《文子·上德篇》:「蘭芷以芳,不得見霜。」

《莊子馬蹄》篇:「馬蹄可以踐霜雪。」

《呂氏春秋·孝行覽》:「秋霜既下,眾林皆羸。」羸葉盡也 《易》林。早霜晚雪,傷禾害稼。

《淮南子天文訓》:「秋三月,青女乃出,以降霜雪。」青女 天神青皇女,主霜雪。

《說山訓》:「聖人見霜而知冰。」

《說林訓》:「木方茂盛,終日采而不知;秋風下霜,一夕而 殫。」聖人行于水,眾人行于霜。水行之無跡,霜雪 履之有迹。 《漢武內傳》:「仙之上藥,有元霜絳雪。」

《後漢書盧植傳》:「論風霜以別草木之性,危亂以見貞 良之節。」

《孔融傳論》:「懍懍焉,皜皜焉,其與琨玉、秋霜比質可也。」 《鹽鐵論》:「霜雪晚至,五穀猶成。」

《漢晉春秋》:袁紹與公孫瓚書曰:「處三軍之帥,當列將 之任,宜令怒如嚴霜,喜如時雨。」

《中論》「宋井之霜,以基昇正之寒。」

《禽經》:「霜蜚則霜。」鷫鸘:鳥名。其羽可為裘以辟寒。鷫 鸘飛則隕霜。 陸機《詩疏》:「荼,苦菜,生山田及澤中。得霜甜脆而美。」 《要覽》:「立夏日服六壬癸符,或服元冰。飛霜散暑,不能 侵也。」

《西京雜記》:「淮南王安著《鴻烈》二十一篇,自云:字中皆 挾風霜。」

崔豹《古今注》:「鷓鴣畏霜露,夜栖則以樹葉覆背上。」 《拾遺記》:「員嶠山有冰蠶,長七寸,黑色,有角有鱗。以霜 雪覆之,然後作繭。」

《佛國記》:「摩頭羅以南,名為中國。中國寒暑調和,無霜 雪。」

《世說》:顧悅與簡文同年,而髮蚤白,簡文曰:「卿何以先 白?」對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 《南史·陸慧曉傳》:「何點常稱慧曉心如照鏡,遇形觸物, 無不朗然。王思遠恆如懷冰,暑月亦有霜氣。」當時以 為實錄。

《文心雕龍》:「眚災肆赦,則文有春露之滋;明罰敕法,則 辭有秋霜之烈。」

《地鏡圖》:「視屋上瓦,獨無霜,其下有寶。」

《齊民要術氾勝之書》曰:「植禾,夏至後八十、九十日,常 夜半候之,天有霜,若白露下,以平明時,令兩人持長 索相對,各持一端,以概禾中,去霜露,日出乃止。如此 禾稼,五穀不傷矣。」

凡五果,花盛時,遭霜則無子。常預于園中貯惡草生 糞。天雨新晴,北風寒切,是夜必霜。此時放火作熅,少 得煙氣,則免于霜矣。

《蕓薹》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澀。

《收越瓜》,欲飽霜,霜不飽則爛。

「凍樹」者,凝霜封著木條也。假令月三日凍樹,還以月 三日種黍。

《北史隋紀》大業八年詔曰:「天地大德,降繁霜于秋令; 聖哲至仁,著兵甲于刑典。」

《辨命論》:「嚴霜夜零,蕭艾與芝蘭並盡。」

《朝野僉載》:蘇味道、王同為鳳閣侍郎,或問張元一曰「二子孰賢?」對曰:「蘇如九月得霜鷹,王如十月被凍蠅。」 劉子遇《不遇篇》:「秋霜被地而蔽者不傷。」

《通典》:「御史為風霜之任,彈糾不法,百僚震恐。」

《酉陽雜俎》:「仙藥元霜絳雪。」

《雲仙雜記》:「鵝管山霜可染紫,白庶潭露能染紅,為天 下冠,恨人無知者。」

《兼明書》謝宣遠《九日從宋公戲馬臺送孔令詩》云:「風 至授寒服,霜降休百工。」臣延濟曰:「季秋涼風至,始授 衣也。霜降,膠漆堅,可以為器,故美百工之功也。」明曰: 「按《月令季秋》云:『霜始降則百工休』。注曰:『謂膠漆之作 停也』。宣遠亦用此義,言歲將晏,授寒衣,停百工,人民 安可以謀飲讌、餞賓客也?而延濟訓『休』為美,言霜降」 膠漆,堅可為器物。若如此,則既興百工,是其勞苦,何 歡讌之有?且時方寒凜,非用膠漆之日,翻覆尋繹,理 無所通。

《法書要錄》:「伯英章草,似渥霧霑濡,繁霜搖落。」

《清異錄》:「世宗時,水部郎韓彥卿使高麗,卿有一書曰 《博學記》,偷抄之,得三百餘事。今抄天部七事,一《威屑 霜》」也。

嬾真子《金陵詩》云:「歲晚蒼官聊自保,日高青女尚橫 陳。」蒼官謂松也,青女謂霜也。言日高而松上霜猶不 消也。

王安石《易泛論》:「霜陰,剛之微也。」

《夢溪筆談》:北方有白鴈,似鴈而小,色白,秋深則來,白 鴈至則霜降,河北人謂之「霜信。」杜甫詩云:「故國霜前 白鴈來」,即此也。

《雞肋編》:「江南人謂社日有霜必雨。丙辰春社,繁霜濃 瓦,次日果大雨。」

《毛詩名物解霜》:「雨露以生,而霜以肅殺相之,故霜之 文從相。」《釋名》曰:「喪也。其氣慘毒,物皆喪也。」霜遺之義 出於此。今霜隕而易脆,膠漆不堅,草木脫落糞本。然 則古者霜降而婦功成,百工於是休息,豈特人事而 已哉?亦自然之理也。《詩》曰:「正月繁霜,我心憂傷。」陽正 也,陰慝也。以人正言之,則一月謂之正月;以天言之, 則四月謂之正月。盛德在火,而言繁霜,無是也,則民 之訛言亦大矣,故君子為之憂傷也。或曰:古者一夫 嗟咨,匹婦抗憤,而六月為之飛霜,則正陽之月,霜以 乖致,蓋有之矣。劉向所謂「霜降不節,不以其時。」其《詩》 曰:「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此之謂也。蓋幽王之時,天變 見於上,地變動於下,始於霜降失節,山之卑者,湧而 為岡,陷而為陵;及其甚也,日月薄蝕,雷電變常,水泉 沸騰,山谷易處。故《詩》曰:「朔日辛卯,日又蝕之,亦孔之 醜。煜煜震電,不寧不令。」百川沸騰,山冢崒崩,高岸為 谷,深谷為陵。董子所謂「國家將有失道之咎,先出災 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 變,傷敗迺至。」則若此之類是也。今露之繁在夏而至 秋則成霜,霜之繁在冬而至春則成露,故《傳》以為露, 陰液也,釋而為露,結而為霜。

《蠡海集》:霜殺物,露滋物。何也?蓋霜歷陰位,露歷陽位, 是以春霜亦不殺,秋露亦不生。

《祛疑說》:「農家以霜降前一日見霜,則知清明前一日 霜止;霜降後一日見霜,則知清明後一日霜止。」五日、 十日而往,前後同占,欲出秧苗,必待霜止。每歲推驗, 若合符節。

《文昌雜錄》:國子朱司業言:南方柑橘雖多,然亦畏霜, 每霜時亦不甚收,惟洞庭霜雖多,即無所損。詢彼人 云:「洞庭四面皆水也,水氣上騰,尤為辟霜。」所以洞庭 柑橘最佳,歲收不耗,正為此爾。

《爾雅》:翼,「鶬鴰也,長足群飛。天之將霜,先知之而鳴,不 過旬日而下霜矣。」然則鶬之警霜,猶鶴之警露也。 周益公《日記》:「清明斷雪,穀雨斷霜。」

《貴耳集》菊知隕霜,此物之靈也。

《雞林類事》《方言》:「霜露皆曰率。」

《御龍子集》:「霜重則天宇必清,氣有所著,不浮于上也。」 《古今諺》:「秋霜足,芸薹熟。」

《遵生八牋》:斗指戌為霜降,氣肅露凝,結為霜矣,故云 「駟見而隕霜。」

「《銷夏》蜀中山水如峨眉山,夏含霜雹,碑板之所聞,崑 崙之伯仲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