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03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三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三卷目錄

 字學總部彙考三

  宋鄭樵通志一六書圖 六書序 象形第一 天物之形 山川之形 井

  邑之形 草木之形 人物之形 鳥獸之形 蟲魚之形 鬼物之形 器用之形 服飾

  之形 象貌 象數 象位 象气 象聲 象屬 形兼聲 形兼意 指事第二 事兼

  聲 事兼形 事兼意

字學典第三卷

字學總部彙考三[编辑]

《宋鄭樵通志一》
[编辑]

六書圖

六書圖
,

{{{2}}}

{{{2}}}

右《六書》總計二萬四千二百三十五。

《六書序》
[编辑]

經術之不明,由小學之不振;小學之不振,由六書之 無傳。聖人之道,惟藉《六經》;《六經》之作,惟藉《文言》。文言 之本,在於《六書》。六書不分,何以見義?經之有六書,猶 奕之有二棋,博之有五木。奕之變無窮,不離二色;博 之應無方,不離五物。苟二棋之無別,則白猶黑也,黑 猶白也,何以明勝負?苟五木之不分,則梟猶盧也,盧 猶梟也,何以決雌雄?小學之義,第一當識子母之相 生,第二當識文字之有間。象形指事,文也;會意諧聲, 轉注字也,假借文字俱也,象形、指事,一也。象形別出 為指事,諧聲轉注,一也。諧聲別出為轉注,二母為會 意,一子一母為諧聲。《六書》也者,象形為本,形不可象 則屬諸事,事不可指則屬諸意,意不可會則屬諸聲, 聲則無不諧矣。五不足而後假借生焉。一曰「象形。」而 象形之別有十種,有天物之形,有山川之形,有井邑 之形,有草木之形,有人物之形,有鳥獸之形,有蟲魚 之形,有鬼物之形,有器用之形,有服飾之形,是象形 也。推象形之類,則有象貌、象數、象位、象气、象聲、象屬是六象也。與象形並生,而統以象形。又有象形而兼 諧聲者,則曰「形兼聲。」有象形而兼會意者,則曰「形兼 意。」十形猶子姓也,六象猶適庶也,兼聲、兼意猶姻婭 也。二曰指事、指事之別,有兼諧聲者,則曰事兼聲。有 兼象形者,則曰事兼形。有兼會意者,則曰事兼意。三 曰會意。二母之合,有義無聲。四曰轉注。別聲與義。故 有建類主義,亦有建類主聲;有互體別聲,亦有互體 別義。五曰諧聲。母主形,子主聲者,諧聲之義也。然有 子母同聲者,有母主聲者,有主聲不主義者,有子母 互為聲者,有三體主聲者,有諧聲而兼會意者,則曰 聲兼意。六曰《假借,不離音義》。有同音借義,有借同音 不借義。有協音借義,有借協音不借義。有因義借音, 有因借而借,有語辭之借,有五音之借,有三詩之借, 有十日之借,有十二辰之借,有方言之借,六書之道, 備於此矣。臣舊有《象類》之書,極深研幾,盡制作之妙 義。奈何小學不傳已久,見者不無疑駭。今取象類之 義,約而歸於六書,使天下文字無所逃,而有目者可 以盡曉。嗚呼!古者有尉律,所以敕小學也。學童十七 已上,始試諷籀書九千字,乃得為吏,又以八體試之。 郡移太史,并課最者以為《尚書》史。書或不正,輒舉劾 之。夫古文變而為籀書,籀書變而為篆、隸,秦漢之人 習篆、隸,必試以籀書者,恐失其原也。後之學者,六書 不明,篆籀罔措,而欲通經,難矣哉!且尉律者,廷尉治 獄之律也。古人於獄訟之書,猶不敢苟簡若是,而況 聖人之經乎?

《象形第一》
[编辑]

《序》曰:「書與畫同出,畫取形。書取象,畫取多,書取少。」凡 象形者,皆可畫也,不可畫則無其書矣。然書窮能變, 故畫雖取多,而得筭常少;書雖取少,而得筭常多。六 書也者,皆象形之變也。今推象形有十種,而旁出有 六象。

《天物之形》
[编辑]

日, 太陽之精,正圓不虧,其中象日烏之形。

○ 古文星,「小則為星,大則為槃。」

月 太陰之精,多虧少盈,故其形缺。

《天 一》大為天象天垂示之形。

旦 日初出於地上。

云, 古雲字,象其形,後人加雨,故以云為云曰之云。 回, 古雷字,後人加雨,作䨓又作雷,省作雷。回,象䨓 形,借為回旋之回,古尊罍器多作云回。

「雨」 古作。又作。即。而成文。雨即而備體。

右八

《山川之形》
[编辑]

《丘, 象山》,丘在地,一地也。

《山嵒》 魚銜切,岸也。

𠙶。 於口切。山名。在陽羨。 广 音儼。《說文》因广為屋。象對刺高屋之形。對刺二字恐有

《訛刺》,一本作「勦。」

《厂》 呼旱切。山石之厓巖,人可居 《石。嵒》 魚咸切,磛嵒也。

水: 《坎》之體也。從則為水。

川 水會為川。

ㄑ 即「畎」字。小水為ㄑ。

ㄍ 即「澮」字。廣尺深尺曰ㄑ廣二尋,深二仞曰ㄍ《書》 曰「濬ㄑㄍ距川。」

泉 本「錢」字,象錢貨之形,自九府圜法行,然後外圓 內方,此實錢也。借為泉水之泉,所以生字,皆取借義。  蒲糜切。水邪流 𠂢 匹卦切。從反永。徐鍇曰。永,長流也。反即分𠂢也。 永 象水巠理之長。《詩》曰「江之永矣。」

「土」 象物在土中,坼土而出之形。

凷 即「塊」字,從土,一屈,象形。  即坐字,象人據土而坐之形。 𠂤 都回切。《說文》:小𨸏也。 𨸏 即阜字。《說文》:大陸山無石者。  亦作。音阜,兩阜之間也。 鹵 郎古切。《說文》:西方鹹地。從西省,象鹽形。

《屾》, 所臻切,二山也。

《磊》 魯猥切。眾石也。

垚 音堯。《說文》:土高也。

《凹》 於交切。窊也。

凸 陁沒切。出貌。又徒結切。  昵洽切「凹。」物低垂貌。 岳 《說文》。東岱、南霍、西華、北恆、中泰室。王者所以巡 狩所至。嶽古作岳。象高形。

右三十

《井邑之形》
[编辑]

井 即井字。《說文》「八家」一井象井。幹之形;其中點者, 罋之象也。

丹, 《說文》:巴越之赤石也。象采丹井,其中之點,象丹

考證
田, 象田有所畫疆畛之形。

高 亦作高,象臺觀高之形。從囗口,與倉舍同意。口 即圍字。

京, 《說文》人所為絕高丘也。從高省—,象高形。 冂 即坰字。邑外謂之郊,郊外謂之野,野外謂之林, 林外謂之冂,象遠界。  即「郭」字。《說文》:民所度居也。從回,象城。之重,兩 亭相對也。

廩 即「廩」字,方曰倉,圜曰廩,上象其蓋。

 苦本切。今作壼。《說文》:宮中道。從囗,象宮垣道上 之形。引《詩》室家之壼。

宀 音綿。《說文》:交覆深屋也。 穴, 胡決切,象穿土為室之形。

 居良切。比田也。 《畾》 魯水切。田間謂之畾。又盧回切。雷也。

 音《虺仲》。湯左相。闕《本義》。

右十四

《草木之形》
[编辑]

㞢, 隸作「之」,今作「芝」,象芝出於地, 丕 從不,不音跗,象華之不萼,敷披於地上之形, 「帝」, 象華蔕之形。

才, 《說文》:「草,木之初也。」從—上貫一,將生枝葉,下一 地也。

屮 丑列切,又采早切。象艸木初生,有二葉,附芽而 出。

屯 株倫切。象草木初自地出,從屮貫一,一象地也。 丵, 仕角切。叢生艸。 丯 音介,《說文》:艸,蔡也。象艸生之散亂也。 未 木之滋也,於木有加焉。一曰木生未遂也。 木 上象枝幹,下象根荄。

 牙葛切。又牛代切。木屈頭不出也。 桑 木之類,維桑葉茂。故《詩》曰:「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從叒,象葉盛也。 出, 華英也。華皆五出,故象五出之形。

《𠂹》 音垂。象艸木華葉垂敷之形。 《弓》。 乎感切。象艸木之華未發弓然之形。

𠧪, 田聊切。象艸木之實,垂𠧪𠧪然。 朿, 亡賜切,木芒也。

麥: 從來,象其實也;從夂,象其根也。 來, 《說文》:周所受瑞麥。來麰。一來二麰。象芒朿之形。 《詩》曰:「貽我來麰。」

禾 象根葉及垂穗之形。

秀, 茂盛也。象根壅盛而禾高茂。

米 象禾實之形。

𣎵, 匹仞切。枲莖皮也。從屮從八,象枲之皮。《莖 尗》 音叔。豆也。象豆生之形。 韭 象韭芽初生於地上之形。

瓜 象葉,芘其實也。

耑 音端,《說文》:物初生之題也。上象生形,下象其根。 禾 音稽,木之曲頭,止不能上也。

桼 今作漆。《說文》:「木汁可以。」《物象》形桼如水滴而 下。

不: 音跗,象華萼蔕之形。《詩》曰:「常棣之華萼不韡。」韡: 火 象火形。又魚燕,借為尾象。

個, 竹枚也。

乇 陟格切。艸葉也。從垂穗,上貫一,下有根一地也。 桀 《說文》:磔也。從舛,在木上。一曰高木也。

《枼》, 弋涉切。木葉也。 果, 木實也。

朵: 《說文》:木之垂朵朵也。

芔 詡鬼切。隸作「卉。」艸之總名。

茻 《音莽》,蕨類,繁薈而叢生,一曰《眾艸》。

艸: 象艸並出之形。

芻 《說文》:刈草也。象包束艸之形。

 胡先切。艸木𢎘盛也。 秝 郎擊切。稀疏適也。一曰歷也。季從禾,歷從二禾, 皆以禾為節歷亦作麻。

 匹卦切。《說文》。葩之總名。  勇主切。《說文》。本不勝末微弱也。

右四十五

《人物之形》
[编辑]

人 象人立也。

匕 今作化,《說文》:「變也。」從倒人。臣按:道家謂順行則 為人,逆行則為道,人死則歸於土,道則離人,故能變 化而上升。

 古文殄字從反匕 身, 人身從禽畜身衡,此象人之身。

儿, 古文奇字人也。人象立人,儿象行人,立有所負, 行有所戴。

兒: 《說文》:孺子也。象小兒頭囟未合。

 今作簪。《說文》:從人匕,象簪形兒。 《說文》:頌儀也。從白。象人面之形。

 今作「弁」,象戴弁之形。  公戶切。《說文》:廱,蔽。從人,象左右皆蔽之形。  當侯切。鍪,胄也。象人戴胄形 禿, 象人之髮禿,少如禾之芒爾。

《𦣞》, 與之切。也 面 《說文》:顏,前也,從百,象人面。

𩠐, 隸作首,從𦣻從巛。巛象髮謂之鬊,鬊即巛也。鬊, 舒閏切。

《𦣻》, 書九切。頭也。  古堯切。斬𩠐倒縣,故從倒。𩠐, 長 展兩切。在人上者,故古文從上從人。後之為字 者,因古文而成體,其上則象發號施令,其下則象垂 衣裳之形,從匕,所以化下也。其實本古文之。耳 元, 人頭也。從二,從儿。二,古文上字象人頭,儿象其 身。

大 《說文》:大象人形。又曰:大人也。

亦, 《說文》:人之臂亦也。從大,象兩亦之形。今別作腋。 夫, 《說文》:丈夫也。從大一以象簪也。周制以八寸為 尺,十尺為丈。人長八尺,故曰丈夫。

夭 於兆切。《說文》:屈也。從大,象形。又古老切,不長也。 兵 阻力切。又力結切。傾頭也。

亢 古郎切。又寒剛切。《說文》:人頸也。從大省,象頸脈 形。

《交》: 交脛也。

 烏光切。《說文》。曲頸也。從大,象偏曲之形。 𠦍 土刀切。《說文》:進趨也。臣按𠦍與交尣同意。交以 脛之交,尣以脛之偏,𠦍以脛之進。  他達切。象人形。亦作大 立。 象人立地之上。從大人也。一地也。

夏 今作夏。《說文》:中國之人也。從夂從𦣻從臼。臼,兩 手。夂,兩足。 囟。 息進切。《說文》:頭會。蓋 心《耳耴》 陟涉切,耳垂也。

《手女》 象婦人斂容儀之形。

母 從女,象褱子之形。又曰象乳子。

毋 武扶切。《說文》:止也。從女。有奸之者。

也。 《說文》:女。陰也。

《民 氓》也。象俯首力作之形。

而 《說文》:頰毛也。

力。 筋也。力由筋以生,故象筋之形。

甲 象人被甲之形,故古文甲從人頭。

子。 他《骨切》說。文不順出。《倒子》 《了 盧鳥》。切脛之椎骨。

 丁了切。男子陰 孑。 居桀切。《說文》。無右臂。

 居月切。《說文》無左臂。 厶。 息夷切。陰謂之厶與。同體 《口》。 牛刀切,諠也。 《噩》, 魚各切。驚動也。

「《走 從夭》從止。」止,足也。夭象人之仰首張足而奔之 形。

止 象足趾。

 他達切。《說文》:蹈也。從反止。 步 行也。象二趾相前後。

《址》, 蒲末切。足相戾而躓也。

辵 丑略切。從彳從止。彳,行也。止,足也。象足而行也。 隸作。 《彳》。 丑亦切。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

亍 丑玉切。《說文》:步止也。從反彳。

反 余忍切。《說文》。長行也。從彳引之。

「行, 從《彳》」,左步也;「從亍」,右步也。左右步俱舉而後為 行者。

牙: 《說文》:牡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

足 象股脛下屬於趾之形。

疋 所葅切。《說文》。足也。上象腓腸。下從止。

「舌」 象吐舌之形。

 極虐切。《口上》阿也。從「口上。」象其理。  他感切,吐舌兒。  他點切舌兒 壬 如林切,象懷妊之形,與「巫」同意。

《廾》 居竦切。竦手也。  普班切。引也。從反。 《臼》 居玉切。叉手也。

要 伊消切。《說文》:身中也。象人要自臼之形。

申, 以書告上也。從「象書」,從臼,捧書也。

曳 余制切。委地而行。

 側絞切。《說文》。𠃨也。覆手曰爪。  止兩切。𠃨也。與爪相向。  居六切,挶也,覆手挶也。

《𠃨》 紀劇切,持也。象手有所𠃨據也
考證

 居玉切。持也。從反「𠃨。」 「鬥」 都豆切。從𠃨從象對敵之形。 又 《說文》。手也。三指者。手之列多。略不過三也。 𠂇、 音左。左手也。  音肱。臂上也。 《丑》 械其手也。

彗 旋芮切。《說文》:埽竹也。從又持。 夬 古邁切。《說文》:分決也。從又。象決形。徐鍇曰。工 物也—。所以決之。又古穴切。 目。 《說文》。人眼重童子也。

 恭於切。從大。大人也。象人具兩目之形。  古倦切。目圍也。如鼻間兩目之形。 眉 旻悲切。《說文》:目上毛也。從目,象眉之形,上象額 理也。

自 疾二切。鼻也。象鼻形。又始生之子亦為自。 幺。 於堯切。《說文》。小也。象子初生之形。 呂 脊骨也。

予 余呂切。《說文》:推,予也。象相予之形。

骨, 《說文》:肉之覈也,從咼有肉。 咼, 古瓦切。剔人肉置其骨也。 肉 外象臠,中象肉理。

巫, 《說文》:「祝也。女能事無形,以舞降神者。」象人兩裦 舞形,與工同意。古者巫咸初作巫。

舛 昌兗切。《說文》:對臥也。從反。《相背》。  美忝切。《說文》。蓋也。象布包覆腦。下有兩臂。而 夂在下。或作莫坎切。 夂 楚危切。《說文》:行遲貌。夂夂,象人兩脛有所躧也。 夂 陟侈切。《說文》:從後至也。象人兩脛後有致之者 久, 說文從後,灸之,象人兩脛後有距也。引《周禮》久 諸牆以觀其橈。

疒 音疾,《說文》:人有疾病,象倚著之形。 苜, 徒結切,目不正也,或作象目生花之形。 尸 主所祭之神,而託於人,故象人之形。

包 《說文》。「象人褱妊」,已在中。象子未成形。

《乖》, 古懷切。背呂也。象脅肋之形。

吅 音喧,驚呼也。象並口呼之象。 㗊 側立切。眾口也。 《䀠》 九遇切。左右視也。 從 相聽也。

比 毗志切。相聽為從。反從為比。

北 蒲昧切。乖也。從二人相背。

 魚音切。眾立也。  薄旱切。並行也。 並 隸作並。併也。

孖。 津之切。一產二子也。

 須兗切。選具也。闕本義。

右百二十三

《鳥獸之形》
[编辑]

《𦫳》, 工瓦切,羊角也。 《丫》, 於加切,物之岐頭者。

《釆》 蒲莧切。獸之跡也。象指爪之分。

《羊》, 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舉。」

 胡官切羊細角 牛。 《說文》:象角頭三封尾之形。

 音牢。象圈養之狀。 牽。 象牽牛之狀。

角虍 荒胡切。《說文》:虎文也。按此象虎而刳其肉、象 其皮之文。

虎: 象虎踞而回顧之形。

毛: 《說文》:眉髮之屬及獸毛也。

尾: 象毛在後體之形。

豕 豖,敕六切。豕,絆足行。

 魚記切。豕怒毛起。  《居例》切。「豕」之頭。  何加切從。下象其足。  通貫切。豕走也。  羊至切。《說文》:修豪獸。一曰河內名豕也。從下 象毛足。

豸 池爾切。《說文》:獸長。行《豸豸》然,欲有所司,殺形。 又「《丈蟹切》蟲無足。」

 徐姊切。如野牛而青。古作兕。 易。 羊益切。《說文》:蜥蜴蝘蜓守宮。象形。祕書說日月 為易。象陰陽也。

《禺》, 《牛具切》母猴。

象, 《說文》:「象,長鼻牙。南越大獸,三年一乳。」象耳牙四 足之形。古作。 馬。 何開切。又胡關切。《說文》:馬一歲也。從馬一,絆 其足亦作 《馵》 朱戌切。馬後左足白。

《馽》 陟立切。絆馬也。 《鹿廌》 宅買切。《獬廌獸》,似山牛,一角。古者決獄,令觸不直。

㲋 丑略切,似兔,青色而大, 兔犬。 《說文》:狗之有垂蹄者也。孔子曰:「視犬之字如 畫狗。」

尨 莫江切。犬之多毛者。

犮 蒲撥切。《說文》:走犬兒。從犬而丿之。曳其足。則刺 犮也。

《鼠能》。 奴來切。獸也。又為三足鱉。

熊 羽弓切。《說文》。獸似豕。山居冬蟄。

巤 良涉切。《說文》:毛巤也。象髮在囟上及毛髮巤巤 之形。

离 音離,又音摛。《說文》:「山神獸也。」歐陽喬說:「离,猛獸 也。」

禹, 《說文》:「蟲也。或曰獸類。」

𥜿 符朱切,如人被髮,一名梟羊。 萬 無販切。《說文》蟲也。

卨 私列切。《說文》。蟲也。 嘼 救許切。《說文》。也象耳頭足厹地之形, 「血」 象薦血之形,

《革》 象獸之皮,凡取皮者必張之,頭角尾足皆具焉。 皮 象以手剝取其皮之形。

夔 渠追切。《說文》。神魖也。如龍一足。象有角足人面 之形。

夒 奴刀切。《說文》:貪獸也。一曰母猴。又奴冬切。 鳥烏焉 鳶也。

朋 音鳳,《說文》:「神鳥也。」五色備舉,出於東方君子之 國,見則天下安寧。

《舄》 七約切。即鵲也。

萑 胡官切。《說文》:鴟屬,從隹從廾,有毛角。

隹: 《說文》:鳥之短尾總名也。

羽 鳥長毛也。

彡 所銜切。《說文》:毛飾畫文也。  之忍切。《說文》。新生羽而飛也。 几 音殳,《說文》:鳥之短羽飛几几也。

弱 亦作弱。《說文》:橈也。上象橈曲,彡象毛釐橈弱也。 弱物并,故從二。 歰 色入切。《說文》:「不滑也,從四止。」臣按:獸畜少滑者, 有四止也。

「西」 古作。鳥在巢上:象形 巢, 《說文》:鳥在木上曰巢,在穴曰窠。

飛 《說文》:「鳥翥也。」

 權俱切。脯脡也。猶芻也。芻,象束艸。《象束》脯 雔 所江切,雙鳥。

雥, 徂合切,群鳥。

《虤》 五閑切。虎怒也。

《賏》 音鸎,頸飾也。 《豩》, 悲巾切,二豕也。

 語巾切。兩犬相齧也。 毳 充芮切。《說文》。獸細毛也。

右七十五

《蟲魚之形》
[编辑]

 其中從仌象鱗。其下似火象尾。 燕。 《說文》:「元鳥也。」籋口布翅枝尾。 乙, 魚腸也。又魚鰓骨。

虫 許偉切。說文一名蝮。博三寸,首大如擘指,象其 臥形。物之微細,或行或毛,或蠃,或介或鱗,以虫為象。 蜀, 說文:葵中蠶也。從虫上目,象蜀頭形,中象其身。 它 湯河切。說文虫也。從虫而長,象冤曲垂尾形。上 古艸居患它,故相問無它乎。或作蛇。又時遮切。 龜, 說文頭與它同。天地之性,廣肩無雄,龜鱉之類 以它為雄,象足甲尾之形也。

黽 莫杏切。《說文》:蛙黽也。從它,象形。

 渠幽切,龍子有角者 卵 盧管切。《說文》:凡物無乳者卵生。臣按:此象蟲之 卵,附著於木,枝之形,如雀甕螵蛸之類是也。

卵 公渾切。鯤魚子。

白 魚胞也。

巴, 《說文》:「蟲也。或曰食象蛇。」

丁, 蠆尾也。又為著物之丁。

《卜 灼,剝》龜也。象炙龜之形。

兆, 灼龜坼也。

「丙」, 魚尾也。

貝: 《說文》:「海介蟲也。」居陸名猋,在水名蜬,象形。古者 貨貝而寶龜,至秦廢貝行錢。

 時丑切「堪。」魚名 贔 平祕切。贔屭,鼇也。一曰「雌鼇為贔。」

 語居切。二魚也。 䖵 音昆。蟲之總名。 蟲。 《說文》:有足曰蟲。無足曰豸。

右二十三

===
《鬼物之形》
===
考證
鬼 象鬼魅之形。

《甶》。 敷物切。鬼頭也。

右二

《器用之形》
[编辑]

《弋》, 橛也。象折木衺銳,著形,從。象物挂之也。 戈、 《說文》:平頭戟也。

 音橛。逆鉤也。  居月切。《說文》。鉤識也。從反。又「株衛切。劍戟兒。」  古本切。鉤逆鋩也。  於謹切。《說文》象。《曲隱蔽形》。  甫良切。《說文》。受物之器也。 甾 今作甾。東楚名缶曰甾。

瓦 象甃瓦之形。

弓㢧 徒案切。《說文》:行丸也。 几 亦作己,踞几也。《周禮》有五几。

《囧》 俱永切。「象窗牖漏明。」

且 子余切。《說文》:薦也。從几,足有二橫一,其下地也。 臣按此即俎豆之俎。

 淺野切。薦也。 斤。 斧屬。象曲柄之形。

斗: 《說文》:十升也,象形,有柄。

升, 《說文》:十龠也,從斗,亦象形。

斝 古雅切。玉爵也。象形,與爵同意。一曰斝受六升。 又居迓切。鬱尊。

矛: 《說文》:「酋矛也,建於兵車,長二丈。」

《車軎》 于歲切。車軸耑也。 酉 即卣也,卣即尊也。

冊 以韋編竹為書。

《玉 象》貫玉之形。

珡 即琴字。 主 之庾切。《說文》云:知庾切。象鐙。鐙中火主也。鐙中 主火燄之形。

丳, 楚限切,燔肉器。

干 象干戟之形。

逆 魚戟切。於古為「戟」字。

《庚 鬲》之類,故亦有三足。

率, 捕鳥畢也。

鬲, 鼎屬。《說文》:「實五觳。」斗二升曰觳。象腹交文,三足。 玨, 訖岳切。二玉相合為一玨。

 古禾切。《說文》。秦名土釜曰。亦作。 丸 胡官切。《說文》:圜傾側而轉者。從反仄。

𠬢 他刀切。戎鼓大首謂之「𠬢。」從又。象手執之也。 叉 初加切。象叉物之形。

籋 尼輒切。箝也。象竹篾交錯成物之狀。 盾 食閏切。《說文》:瞂也。所以扞身蔽目。

 北潘切。《說文》。箕屬。所以推棄之器也。又壁吉切。 畢。 說文。田罔也。從「《象畢》形」微也。  古候切。《說文》。交,積材也。象對交之形。 壴 中句切。《說文》。陳樂立而上見也。

皿: 《說文》:「飯食之用器也。」

「豈 可亥切」樂器。與壴同體。

豆: 《說文》:「食肉器也。」

《豊》 音禮,行禮之器。

豐, 《說文》:豆之滿者。一曰《鄉飲酒》有豐侯者,自是器 名。

豋, 禮器也。象肉在豆中之形。

缶, 《說文》。瓦器,所以盛酒漿。秦人鼓之以節歌。 矢, 《說文》。從入,象鏑栝羽之形。古者夷牟初作矢。  即「侯」字,射侯也。  即「射」字。象張弓發矢之形。 臼。 《說文》:舂也。古者掘地為臼。其後穿木石。

兩, 古作㒳,二十四銖為兩,象秤形。 帽, 莫報切。《說文》:「小兒蠻裔頭衣也。」

《舟》 古作。隸作「月 方」, 併船也,象兩舟省總頭形。

 逆及切。象人持舟之形。 尺 昌石切。《說文》:十寸也。人手郤十分動脈為寸,口 十寸為尺。周制:寸尺咫,尋常仞諸度量,皆以人之體 為法。

卪 今作「節。」符,信也,象相合之形。  則侯切,左卪也。合符有二,與者執左,取者執右。 勺, 之若切,《說文》:「挹取也,象形,中有實」,與包同意。 壺, 《說文》:「昆吾,圜器也。」臣按:《禮經》古有壺,何必取於 昆吾?

疊 新室改為疊,從晶從宜。宜盛社肉之器,象肉多 之形,與《豐登》同意。

正 諸盈切。射的也。《詩》曰:「終日射侯,不出正兮。」 乏 扶法切。從反正,藏矢之具。

丏 彌兗切。避箭短牆。

「刀刃」: 象刀有刃之形。

匕 必履切。小刀也 刃 楚良切。 片 《說文》:判木也。

《爿》 音牆,殳也,亦判木也。

鼎 《說文》: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易卦》:「巽木於 下者為鼎」,象析木以炊也。

《門戶》: 「闔為門,偏為戶。」

傘 亦作「繖。」顙旱切。蓋也。

宁 直呂切。當屏間也。

業, 說文:大版也。所以飾鐘鼓。捷業如鋸齒,以白畫 之,象其齟齬相承也。從丵從木。木象版。詩:巨業維樅。 樂 逆角切。說文:五聲八音總名。象鼓鞞木虡也。 乘 食陵切。說文:覆也。從入桀。桀,黠也。軍法曰乘。  音徯。《說文》。衺徯有所挾藏也 區 踦區藏匿也從品在。中品眾也。  「今作曲象器」,曲受物也。

右八十七

《服飾之形》
[编辑]

《衣》 象人披衣之形。

 即衣字。從向身 衰。 蘇禾切。《說文》:艸,雨衣。

巾 佩巾也。從冂—,象糸也。 市 分勿切。《說文》:韠也。上古衣蔽前而已,市以象之。 帶 《說文》:紳也。男子鞶帶,婦人鞶絲。象繫佩之形。  毗祭切。敗衣也。 网 今作網。《說文》。庖犧氏始結繩以漁。

示 音祈。象旗斿之形。

《勿》 州里所建旗,象其柄,有三斿。

《㫃》, 於阮切。旌旗之斿也。左象人執旗杠,右象旗斿。  丑善切。旌旗杠兒。 系 胡計切。繫也。從糸,而有所著焉。

糸 莫狄切。《說文》。細絲也。象束絲之形。

圖 象圖畫之形。

右十五

《象兒》
[编辑]

《八 象》分別之兒。

「入」, 《說文》。象,從上俱下也。

爻 象交加通疏兒,

㸚 力几切。象希明之兒。 丨 音袞,上下通,兒 爽 通疏而明兒。

 空媧切。物不齊也。一曰邪離絕兒。 冂 莫狄切。覆物之兒。 𠔼 莫保切。重覆兒。  苦江切。幬帳之象。從𠔼,覆也。從之,飾也。  呼訝切。《說文》。覆也。從冂,上下覆之。 壬 他鼎切。《說文》。象物出地挺生也。

《王》。 于況切。象物出地而盛也。

生 象「艸木出土上。」

《丰》 敷容切。艸盛丰丰也。

束, 縛也。又舂遇切。約也。

《丌 居》之切象薦物之兒。

畀 必至切。《說文》:相,付與之約在閣上也。

《亓 渠》之切象播物之兒。

 常句切。《說文》:老人行才相逮。從老,省,易省。行象 文。 《說文》:錯,畫也。象,交文。

勹 音包,《說文》:裹也。象人曲形,有所包裹, 凶。 《說文》:惡也。象地穿交陷其中。

 居月切。ㄐ動兒。  《居謁》切。動兒 卂 息進切。《說文》:疾飛也。似飛而羽不見 非 違也。從飛下翅取其相背。

氏 與「民」同體,象民俯首,力作之兒。

ㄐ 居虯切。《說文》:相糾繚也。一曰瓜瓠結ㄐ起。 冄 而談切。說文:毛冄冄也。 叕 陟劣切。象聯綴之兒。 乂 魚廢切。芟艸也。從丿從ㄟ相交也。又牛蓋切。創 乂懲也。

毌 古患切。象穿物之兒。

《串》。 古患切。穿也。

 《音韋》。象環繞之狀。 至 象鳥飛而至地之兒。

《小 象》水之微也。

㕣 音兗,《說文》:山間泥地,從口從水。敗兒 錄 音祿,《說文》:刻木錄錄也。

 音齊。象禾麥吐穗上平也。  《力軌》切象。累土石為牆壁兒。  象人臣事君,服屈之兒。 翏, 力弔切。高飛兒。從「㐱。」㐱者,羽之稠也。 燹, 敷文切,又蘇典切。野火兒。

右四十四

===
《象數》
===
考證
一二三。音五

五七九十《千廾》, 日執切。二十,并也。

卅, 蘇沓切。《三十》并也。亦作「卉。」

世, 三十年。

 息入切。四十并也。《一、二三》象正數,餘並合數。

右十四

《象位》
[编辑]

《上下中㫄》 亦作旁。象位取聲。  《音集》:象三方合 丿 房密切,又於兆切,又匹蔑切,右戾也 ㄟ。 分勿切,左戾也。

ㄏ 余制切。《說文》。抴也。徐鍇曰。象丿而不舉首。  弋支切。《說文》:流也。從反𠂆。又以制切。曳足也。又 力結切。左戾也。

《𠂇》 今作「尤。」  今作「右。」

右十一

《象气》
[编辑]

气: 亦作氣象。气上升之狀。

「只」 語已之辭《象》言訖而气散。

《𩰲 郎》激切。也。象熟飪五味,气上出也。  疾二切。《說文》。此亦自字也。省自者詞。言之气從 鼻出。與口相助也。

 亦作曶。音忽。《說文》:出气詞也。從曰。象气出形。 丂 音考。《說文》。气欲舒出勹上礙于一也。  虎何切。訶也。從反丂 兮。 《說文》:語所稽也。從丂從八。象气越丂 乎 語之餘也。一曰疑辭。

乃 《說文》「曳辭之難也。」象气之出難。

于: 《說文》:於也。象气之舒。

平: 《說文》語:平舒,從干從八,八分也。

 舊作兌。說也。徐鉉曰。從口從八。象气之分散。 欠。 《說文》。張口气悟也。象气從人上出之形。

 隸作旡。音既。《說文》。飲食气逆不得息曰。從「反」 「欠。」

右十五

《象聲》
[编辑]

牟, 《說文》:「牛鳴也,從牛,象其聲,气從口出。」臣按:此象 其開口出气,蓋聲無形,不可象。

羋 綿婢切。《說文》:羊鳴也。象聲气上出。與牟同意。 囂 虛嬌切。《說文》:聲也。气出頭上。

吳 《說文》:「大言也。」從。《口徐鍇》曰:「大言故。」口以出 聲。

轟 呼宏切。《說文》:群車聲也。

《喿》 先到切。鳥在木上群鳴也。

曰: 王伐切。象口气出也。口气出,聲乃發。

号 胡到切。《說文》:痛聲也。從口,在丂上。  《郎丁》切。象眾聲。 《喦 尼輒》切。多言之聲。

彭 蒲庚切。鼓聲也。從彡,象擊聲。 砳 力摘切。石聲也。二石相擊而成聲。

䖜 魚巾切。《說文》:兩虎爭聲。從曰,象口气出也。

右十三

《象屬》
[编辑]

巳亥 十日十二辰皆假借,惟巳亥為正。書者以其 日辰不可名象,惟取同音而借。巳、亥無同音之字,故 無所借。巳不可為也,象蛇之形而為巳;亥不可為也, 象豕之形而為「亥。」

右二

《形兼聲》
[编辑]

《齒》 從上聲。

聿 余律切。筆也。從𦘒。一𦘒。尼輒切。 殳 長丈二尺,軍中士所持。《司馬法》曰:執羽從杸。亦 音殊。

 今作箕。《說文》:「簸也,從竹。」象形「下其丌」也。亦 為「箕」字。《丌》亦音箕。

 即互字。《說文》:可以收繩也。從竹,象形。互象人手 所推握也。

星 今作「星晶」,象星之散明生,象其發渙也。

禽, 《說文》:走獸總名,從厹,象形,今聲。禽离兕頭相似 也。

厹 人九切。《說文》:獸足蹂地也。象形,九聲。按九亦象 足《榦》。

《戉》 王伐切。斧也。從「戈。」音。厥象斧刃 金。 《說文》。象金在土中。形金聲。

屵 五葛切。說文:岸高也。從山厂,厂亦聲。 龍, 說文:從肉飛之形。童省聲。

韋, 《說文》:相,背也,從舛,口聲。獸皮之韋,可以束枉戾。

巨九切。《說文》:老人齒如臼也。

 犁針切。以水沃竈中火也。 《厷》 姑宏切。臂上也。從《厶。厶》音肱  今作疈,判也。 辦 今作辨,判也。從力從辡。平免切。別也。 辯, 說文。治也。從言在辡之間。 㸤, 匹見切。斷也。或言韋中絕也。 畝 今作畝。說文。六尺為步。步百為畝。或作畝。從田 十久徐氏曰:十,四方也。久聲。

 舅許切。今作虡。《說文》:鐘鼓之柎也。飾為猛獸。從 虍異,象其下足也。

舝 胡戛切。《說文》:車軸耑鍵也。兩穿相背。從舛,𥜿省 聲。𥜿,古偰字。  隸作舜。《說文》:艸也。楚謂之葍,秦謂之藑。蔓地連 華,象形。從舛,舛亦聲。

𠃀 況于切。《說文》:「艸,木華也。」臣按:從雖聲亦象蔕 萼。

疔 當經切。病創。一曰倚也。人有疾病,象倚著之形。 又尼厄切。

 亦作裘。《說文》:皮衣也從衣求聲。一曰象形。與衰 同意。

彘 《說文》:豕也。後蹄廢謂之彘,從矢聲,從二匕。彘 足與鹿足同。

 乙獻切。《說文》:大兒從大。《聲》。按:雖聲亦象人 之面目。

淵 亦作𣶒。說文:回水也。從水,象形左右岸也。中象 水兒。臣按水復加𣶒是為形兼聲。 滷 籠五切。西方鹹地也。鹵象鹽形,今以為聲。 雷 今省作雷。古作畾。

 音關。《說文》:從絲貫杼也。卝,古礦字。  今作「疇」,從。《時流切》象耕屈之形。  魚斤切。二斤也。 頛 音耒。《說文》:頭不正也。從頁從耒,耒頭傾也。 䪻 音弁。冠傾也。

右三十七

《形兼意》
[编辑]

龠, 《說文》:「樂之竹管三孔,以和眾聲。」臣按:從冊,象編 竹,從亼從集眾聲也。《亼》音集。音吟 寸。 《說文》。十。分也。人手郤一寸動衇。謂之寸口。從又 從一。又曰。寸。人手也。又曰。法度也。

耒, 《說文》:「手耕曲木也,從木推丰」,古者垂作耒耜以 振民也。臣按:丰亦音耒,象形。

彤, 《說文》:丹飾也從彡,彡其畫也。 皂 皮及切。《說文》:穀之馨香也。象嘉穀在裹中之形, 匕所以扱之。或說皂一粒也。

鬯, 《說文》:以秬釀鬱艸,芬芳攸服,以降神也。從凵,器 也,中象米匕,所以扱也。

𩰪 紆勿切。《說文》:芳艸也。十葉為貫,百廾貫築以煮 之為𩰪。從臼冂。缶。鬯,彡其飾也。臣按𩰪之上體與爨 同,意象煮𩰪之形。從彡所以飾鬯也。  篆作。《說文》:「禮器也。象爵之形,中有鬯酒,又持 之也。」

舂 說文:擣粟也從卝,持杵臨臼上午杵省也 臿 楚洽切。《說文》:舂去麥皮也從臼干,所以臿之 函 容也。

舀 以沼切。《說文》:杼臼也。從爪臼。引《詩》或簸或舀。夷 周切。

舀 乎韽切。《說文》:小阱也從人在臼上。

《頁》 胡結切。頭也。從𦣻從儿。  居容切。竦手也。  渠龜切。《說文》:持弩拊也。從廾肉 兵。 《說文》:械也。從廾持斤。并力之兒。

弄, 玩也。謂寶玉可玩。

棄, 捐也。

具, 《說文》:共,置也。從廾從貝,省。古以貝為貨。

戒, 警也。「從廾持戈」,以戒不虞。

奐 呼貫切。《說文》:取奐也。

共, 同也。古作「茻。」

 直紹切。灼龜坼也。 《肩》 經天切。髆也。俗作「肩。」

胃 今作胃。《說文》:穀府也。從。「從肉」,象形, 「脊」, 篆作。《說文》:背,呂也。從𠂹從肉。 彪。 必幽切。虎文也。

 敕合切。和五味以烹也。 盥 古玩切。《說文》:澡手也。從臼,水臨皿。

 居宜切。馬絡頭也。從网從馽。馽,馬絆也。 須, 《說文》:面毛也。從頁從彡。 肜 篆作船中也。 鬼 說文從人。象鬼頭。鬼陰气賊害。從厶 鬽。 明祕切。「說文。」老精物也從鬼彡。彡鬼毛。  良刃切。《說文》。兵死及牛馬之血為。《徐鍇》曰:「舛 者,人足也,言光行著人。」

夾 失冉切。說文:盜竊褱物也。從亦有所持。俗謂蔽

人俾夾是也。從二入。今陝郡之字從此
考證

𢇍 今作絕。說文:斷絲也。從糸從刀從卪。古作𢇍。象 不連體絕二絲。

素 篆作。《說文》:白緻繒也。從糸,𠂹,取其澤也。 蠆, 《說文》:毒蟲也。

 同上。 畺 今作疆。《說文》。界也。從。三,其界畫也。  音斗。《說文》。酒器也從金。象器形。亦音斗。  今作。音阜。《說文》。兩𨸏之間也 酋, 《說文》。繹酒也從酉水半見於上。禮有大酋掌酒 官也。

 今省作虐。《說文》。殘也。從虍。虎足反爪。人也。  戶快切。合會善言也。 㠭 知衍切。極工者也。《說文》從四工。又象疊物之形, 炎 火光上也。

焱。 以冉切。火華也。又以瞻切。焱焱,火盛兒。

右五十

凡《象形類》,計六百八。

《指事第二》
[编辑]

《序》曰:「指事類乎象形,指事,事也;象形,形也。指事類乎 會意」,指事,文也;會意,字也。獨體為文,合體為字。形可 象者曰「象形」,非形不可象者,指其事曰「指事。」此指事 之義也。

尹, 《說文》治也。從又丿,握事者也。 史 篆作史。記事者。《說文》從又持中。中,正也。

外, 《說文》:「遠也。」卜尚平旦,今夕卜於事外矣。

与 賜予也。《說文》:一勺為与。

丈: 《說文》:十尺也,從又持十,篆作支。

𢆉 忍甚切。《說文》:㨖也。從干入一為干,入二為𢆉。言 稍甚也。

疐 陟利切。《說文》:礙,不行也。從專,引而止之也。專者 如專馬之鼻。從此,与牽同意。專音專, 事 職也。与吏同意也。

𦘒 尼輒切。《說文》:手之疌巧也。從又持巾。 隸 徒耐切。《說文》。及也。從又從㞑省又持。㞑者,從後 及之也。㞑今作尾。 元, 《說文》。黑而有赤色者。元象幽而入覆之也。 專 今作專,《說文》。小謹也,從幺省。屮,財見也。 爭 象二手而競一物之狀。

 倚謹切。《說文》所依據也。  今作亂。說文:治也。幺子相亂,𠬪治之也。 亯 今作享。說文:獻也從高省,曰象進熟物形。 夅 乎江切。《說文》:服也,從夂。相承不敢並也。 柬 賈限切。《說文》:分別簡之。從束八。八,分別也。 帚 止酉切。《說文》:糞也。從又持巾埽內。古者少康初 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

《弔》, 多嘯切,問終也。古之葬者厚衣以薪,故弔者必 持弓貫矢,驚烏鳶也。

冘 余箴切。「說文」:冘冘,行兒。從人出。冂。冂即坰也。 兀, 說文:高而上平也。從一在人上。

古 《說文》:故也。從十口,識前言者也。又音故。古作  今作畏。《說文》:惡也,從甶,虎省。鬼頭而虎爪。可畏 也。

 五委切。說文:仰也從人在厂上。 仄, 說文:側傾也從人在厂下。

直。 《說文》:正,見也。從乚從十從目。徐鍇曰:乚,隱也。今 十目所見是直也。

亡, 篆作亡。《說文》:逃也。從入乚。乚音隱。  去虔切。辠愆也。從干二。二,古文上字。干上則為 辠矣。或曰:干亦為豻字,在豻獄之上,則辠愆之人也。 辛 辛,辠也,辛被辠者也,故辛視。而有加焉。 臾, 羊朱切。《說文》:束縛捽抴為臾。從申從乙。臣按從 臼從人,則有捽抴之義。

《百 篆》作。從「自」「自」「一」至「十十」為百。  牙葛切。《說文》。語相訶。也。從「口。」䇂䇂,惡聲也。 章。 《說文》樂終為一章,從音從十,十數之終也。 竟, 《說文》樂曲盡為竟。從音從人。

 音沒。《說文》。入水有所取也。從又在。下。《古文》: 「回回,淵水也。」

及, 逮也。從又從人。徐鍇曰:「及前人也」,古文作。秦 刻石作。 善 篆作。古作善。《說文》:吉也。從誩從羊。此与義美 意同。

美, 《說文》:甘也從羊從大。羊在六畜,主給膳也。美與 善同。

肎 今作「肯。」《說文》「骨間肉肎。」著者也。又可亥切。 奇。 《說文》。異也。從大從可。

昷 篆作昷。烏昆切。《說文》:仁也。從皿從囚,食囚也。官 溥說。

《全 純》玉也。從入從王,古作仝。

內 入也。從冂,自外而入也。 夃 攻乎切。「說文」:秦以市買多得為夃。引詩我夃,酌彼金罍。從夕從乃。乃益至也。又果五切。

言 從二,從舌二。古文上字。自舌上而出者,言也。 音 《說文》聲也。從言,含一。

晝: 《說文》:日之出入,與夜為界。從晝省從日。

再 說文,一舉而二也。

 處陵切。《說文》:并舉也。從爪,冓省。 甘, 說文:美也,從口含。一,一道也。臣按此象甘物含 而不去之狀。

叵 普火切。不可也。從反可。

央, 說文:中央也。從大,在冂之內,大人也。央旁同意。 隺 胡沃切。《說文》:高至也。從隹上欲出冂。 𣆪 今作厚,厚也。從到亯,謂上之所以亯下,可謂厚 下矣。

 起戟切。《說文》:際見之白也。從白上下小見。  祖財切。《說文》:害也。從一雝川。引春秋傳曰:「川雝 為澤,凶。」

「亞」 今作「弗」,兩己相背。

公, 《說文》:「平分也。」臣按:從八從厶,所以別厶也。  今作「乖戾」也,從。彼列切。 介。 畫也。《說文》。從八從人。人各有介。

分 別也。以刀分別物也。

谷 象谷形,從口,能應聲之義。

夕, 《說文》:莫也,從月半見。

 於交切。深《目兒》。從目反也。  亦作負。房九切。《說文》恃也。從人守貝。有所恃也。 一曰受貸不償。

𧴪 蘇果切。《說文》:貝聲也。從小貝 員, 今作貟,于權切。數也。徐鍇曰:古以貝為貨,故數 之。

 博抱切。《說文》:相次也。從匕從十,鴇從此。 艮 篆作《說文》。狠也。從目匕。匕目猶目相比不相 下。《易》曰。其限《目匕》為。匕目為真 㐱 之忍切。《說文》。稠髮也。從彡從人。引《詩》曰㐱髮如 雲。

令 篆作令。力政切。《說文》:發號也。從亼卪。徐鍇曰:集 而為之節制也。

赤 《說文》:南方赤色也。從大從火。

夰 古老切。《說文》:放也。從大而八分也。又下老切。 㚔 尼輒切。《說文》:所以驚人也。從大從𢆉。一曰大聲 也。一曰俗語以盜不止為㚔。 羌 墟羊切。《說文》:西戎牧羊人也。從羊從人。

右七十八

《事兼聲》
[编辑]

用 《說文》可施行也。從卜從中。

庸, 《說文》:用也。從用從庚。庚,更事也。《易》曰:「先庚三日 甫。」 《說文》:男子美稱。從用父。

《菐》 蒲沃切。煩瀆也。從「廾」從又方六切。 今 《說文》是時也。從亼從。古文「及」字。  逋還切。《說文》:賦事也。從八,八亦聲。

右六

《事兼形》
[编辑]

支, 《說文》:去竹之枝也,從手持半竹。

「吏」, 《說文》:治人者也。徐鍇曰:「吏之治人,心主於一,故 從一。」臣疑「吏」「史」之字象人形,吏從一,象簪,與「夫」之「一」 同。按《說文》「夫從一」,象簪也。

父, 《說文》:「矩也,家長率教者。」臣按:人道尊,又故父於 又有加焉,父向左,子向右,是尊卑相向之義也。  今作幻相,詐惑也。「從」到「予 爭」, 象二手而競一物之狀。

《戊》 亡撫切。從戈,前垂象盾。執戈揚盾,所以為武。戊 即武也。

引 《說文》開弓也從弓丨 申 有所上也從臼從丨丨象束書臼而上之也。 克 篆作《說文》:「肩也。」象屋下刻木之形。臣按:今匠 者治材,刻之以承上木則曰肩。

 今作宣,上下象天地。中即「雷」字。雷所以發宣天 地之气。

畫 胡麥切。《說文》:界也。象田四界,聿所以畫之。

右十一

《事兼意》
[编辑]

「歬」 今作,前人在舟上不行而進,故《說文》「不行而進 謂之歬。」 爨 七亂切。《說文》:齊謂之炊爨臼象持甑,冂為竈口, 廾推林內火。臣按:此說頗迂。爨上象竈以安,甑下象 廾而焚也。

𠬪 平小切,受也。從爪從又,象爪取而手受之也。 𣦼 財干切。《說文》:殘,穿也,從歺從又。臣按:歺,殘骨也, 又取之也。然凡從𣦼者,皆有深意。 曹 篆作《說文》:「獄之兩曹也,在廷東,從。」治事者 從日。

寒, 《說文》:凍也從人在宀下從艸。薦覆之下有仌
考證
侵。 《說文》:漸進也從人,又持帚若埽之進。又手也

義, 《說文》:己之威儀也從羊与善美同意也。

后 《說文》:繼體,君也。象人之形。從口施令。以告四方 也。

司, 《說文》謂臣司事於外者是矣。謂從反后,非也。司, 向后者也。

邑, 《說文》:國也。從口。先王之制,尊卑有大小,從卪 邑。 怨阮切。向邑成文,即花苑之苑。

右十二

凡指事類計百七。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