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04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四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四卷目錄

 字學總部彙考四

  宋鄭樵通志二會意第三上 會意第三下 三體會意 轉注第四 建類

  主義轉注 建類主聲轉注 互體別聲轉注 互體別義轉注 建類主義轉注音義 建

  類主聲轉注音義 互體別聲轉注音義

字學典第四卷

字學總部彙考四[编辑]

《宋鄭樵通志二》
[编辑]

《會意第三上》
[编辑]

序曰:象形,指事文也。會意,字也。文合成字,文有子母, 母主義,子主聲,一子一母為諧聲。諧聲一體主義,一 體主聲,二母合為會意,會意二體俱主義,合而成字, 其別有二,有同母之合,有異母之合,其主意則一也。 社, 《說文》:「地主也。」《春秋傳》曰:「共工之子句龍為社神。」 一曰《周禮》二十五家為社,各植其土所宜之木, 祟 雖遂切,神之變也。又《說律》切。

《祝 職》救切,詛也。又之六切,告神之語。

瑞, 《說文》:以玉為信也。從玉耑。徐鍇曰:「耑,諦也。」  分,瑞玉也,故從「刀」, 斑 駁文也。

 房六切。《說文》:「車軨間皮篋。」古者使奉玉以藏之。 又筆力切。又蒲蒙切。

毒。 徒沃切。厚也。害人之草。從屮從毐。 熏 篆作。《說文》:火煙上出也。從屮從黑。屮,黑。象 也。又吁運切。灼也。

蒐: 艸名。《說文》:「茅蒐茹藘,人血所生,可以染絳。」 芟, 除艸也。

《春 篆》作。《說文》:推也。從艸從日。艸春時生。屯聲。 苗 稼生曰苗。又「說文」:艸,生於田者。

若 《說文》:擇菜也從艸右。右手也。

尖 壯咸切。銳也。火形銳。

尟 思淺切。《說文》。是,少也。又宣遇切。或作尟。

 乃后切。乳子也。  思嗟切。少也。 《番》 符袁切。又補過切。獸足謂之番。從釆從田,象足 履于田也。

寀 式荏切。《說文》:悉也。寀,寀諦也。徐鍇曰:宀,覆也。采, 別也,包覆而深別之。篆文作審。

悉 息七切。詳盡也。古作。 𧢻 樞玉切。牴也。古作《牪 奔》。 逋昆切。牛群走也。

 郎刀切。閑養牛馬圈也。此象圈養之狀。《說文》謂 從牛冬省取其四周帀之說。謬矣。或從穴 告。 牛觸人角。著橫木也。

吹, 吹氣也。

《吽》。 於金切。牛鳴。

《咶》 火夬切,又呼刮切,息也,又胡化切,言也。

喜 許已切,又許記切。悅也。或作憘。歖 名。 《說文》:「自命也。」從口從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見,故 以口自名。臣按此說非也。大凡義理,但見其說不徑 直,即不為實義。名從口,見義。從夕見聲。

 遣禮切。《說文》:開也。 咸, 說文皆也從口從戌。戌,悉也。

各 《說文》異辭也。從《口夂》。夂者,有行而止之不相繼 也。臣按:在上為「夂」,陟紀切,在下為夂,音綏,則有行義, 吉 善也。從士從口,士君子之口無非善言。

咠 即入切。咠咠語也。或作。又七入切《詩》:「咠咠幡 幡。」又一入切。

哲 今作「哲」,智也。古亦作「哲。」

 牛刀切。諠也。或作「囂。」又虛嬌切。  息郎切。從哭。亡隸作「喪。」又四浪切。 企 遣爾切。舉踵也。

整, 齊也。從敕從正。

連 《說文》:負,連也。一曰連屬。又力展切,難也。《易》:「往蹇 來連。」又連彥切,及也。

道 《說文》:所行道也。一達謂之道。又大到切。

逐 追也。又亭歷切。速也。《易》:其欲逐逐。又直祐切。奔 也。《山海經》:夸父與日逐。一曰牝牡合。

 今作遠 御。 《說文》:「使馬也。」徐鍇曰:「卸解車馬也。」或彳或卸,皆 御者之職。古作又魚駕切。相迎也。 衟 杜皓切。所行道也。又大到切。導引也。  熒絹切。說文:行且賣也。或從元。 齔。 楚引切。博雅:毀齒謂之齔。又初菫切。說文:男八 月生齒,八歲而齔。女七月生齒,七歲而齔。從齒從七, 或作齔。

 符轅切。《說文》:獸足謂之番
考證

 蒲孟切。蹋地聲。從鼓聲也。 扁 補典切。《說文》:署也。從戶冊。戶冊者,署門戶之文 也。一曰不圓為扁。

《甜》 徒兼切,美也。

 託盍切。歠也。或從「沓。」又託協切。犬小。 卻 乞約切。《說文》:節,欲也。一曰退也。或作卻。

協 胡頰切。說文:眾之和同也。從劦從十。徐鉉曰:十, 眾也。古作今作《葉 幵》。 子元切,事之制也。

話, 說文合會善言也。《傳》曰:告之話言。或作話 設。 式別切。《說文》:施陳也。從言從殳。殳,使人也。  乙力切。《說文》:快也。 信信 無所立。惟憑人言。

誓 時制切。《說文》。約,束也。蓋誓之以言。

䚻 餘招切。《說文》。徒歌。或作謠䚻。又夷周切。或作 計, 《說文》:「會也。」又吉詣切。畫也。

「討」, 從言從寸。言,責也。寸,法度也。責以法度。

訥 奴骨切言不出。

《諕》 虛訝切,誑也。又乎刀切,號也。

《諰》 想止切。又所隹切。《思意》。一曰「語失。」

《誩》 渠慶切。言之爭也。古作。篆作。隸作競。 譶 直立切。譅言不止也。又達合切,《說文》:直言也。 叢 徂聰切,聚也,從聚省。又徂外切,從最省。叢木,灌 木也。

《舁》, 以諸切,並舉也。又苟許切。

興 虛陵切。《說文》:起也。從羿從同同。力也。

與 演女切。《說文》:黨與也。或作。又羊茹切。及也。  渠容切。《說文》所以支鬲者。從爨省,從鬲省。又古 勇切,又苟許切。

 匹各切。《說文》。雨濡革也。  人移切。有骨醢也。  《狼狄》切。鼎屬。實五觳,斗二升。象腹交文三足。  居行切。五味香鬻也。從羹省。 孚 芳無切。《說文》:卵孚也。從爪從子。說者鳥伏子,常 以爪反覆其卵。古作又方遇切。育也。《方言》:雞㐲卵 而未孚。

 胡畎切。試力士錘也。 鬧 擾也。或作 取 《說文》:捕取也。《周禮》:獲者取左耳,故從又從耳。「司 馬法」:載獻聝,聝耳也。

秉, 《說文》:禾束也。從又持禾。或曰粟十六斛曰秉。 友, 《說文》:同志為友,從二,又相交友也。篆作㕛。 叒, 日灼切。二又為友,三又為叒。所助者多,故為順 也。

肅, 《說文》:持事振敬也,從聿在𣶒上,戰戰兢兢也。  對鄰切。筆飾也。俗以書好為。彡有文也。 臤 苦閑切,又丘寒切。《說文》:堅也。即古文賢字。從臣 從又。臣,能致力也。

臥 吾貨切。《說文》:休也。從人臣,取其伏也。或作臥。  居又切。揉,屈也。從「殳」從古文專字。 祋, 丁外切。《說文》:殳也。或說城郭市里高掛羊皮,有 不當入而欲入者,暫下以驚牛馬曰祋,故從示殳。引 《詩》「何戈與祋。」

役 《說文》:「戍,邊也。」

 古文「道」字。  方斂切。《說文》:傾覆也。從寸,從巢省。寸,人手也。杜 林說即貶損之貶。

 牛代切。止也。出浮屠書。又有得音。從旦從寸。 攸, 說文:行水也。又以九切。從支從人,水省。徐鍇曰: 支入水所仗也。

敗 毀也。古作。 寇, 《說文》:暴也。從支從完。

敬, 《說文》:「肅也。」

牧 養牛人也。

 平祕切。《說文》。具也。從用苟省。徐鉉曰。苟,急敕也。 隸作。  火劣切。舉目使人也。又莫結切。又七役切。目小 動。又忽域切。

 況晚切。《說文》:大,視也。從大。  委遠切。從目也。又鄔管切。  烏括切。《說文》。目也。從目叉 眲。 昵格切。耳目不相信也。

相 思將切。《說文》。省視也。引《易》地。可觀者莫可觀於 木。《詩》曰:「相鼠有皮。」又息亮切。

「眀」 眉兵切。視瞭也。 盲 目亡眸子。

𥄳 達合切。《說文》:目相及也。從目從隸省。  式荏切。視也。又舒閏切。開闔目數搖也。 《窅》 伊鳥切。又音於交切。深目也。

 音域輒切。《說文》。光也。隸作。  古穴切。又一決切。《說文》。目深兒  女利切。又烏括切。《說文》。深目兒。一曰塞也。  黑角切。美目。一曰《目深》。  舒仁切。引目。  畎迥切。大目也。  許尢切。目多汁 省。 息井切。目瞖也。與眚同。又視也。又所景切。簡也。 《說文》從眉省。

𢧕 扶發切。盾也。  毗志切。犬初生子。一曰首子。 臭 尺救切。《說文》。禽走臭而知其跡者。犬也。或作臰。 臰。腐氣也。  居諧切。《說文》俱詞也。從比從自,或省。  「迄洽」《切齁》。鼻息或從「夾」從「合。」也。  研計切。《說文》。羽之。《風》亦古諸侯。一曰射師。臣 按:從「幵」,音堅,堅也,射所以破堅也。從羽。箭必以羽,有 窮國君。

翟 直格切。雉名。又直角切。鳥名。

𦐇 託盍切。《說文》:飛盛兒。從曰,曰即冒也。 瞢 木空切。《說文》:目不明也。從首從目數搖也。 又眉耕切。無眸子也。

蔑 莫結切。《說文》:勞,目無精也。從首,人勞則蔑。 羶 尸連切。羊臭也。又羊閑切。

 牛閑切。羊臭。 羌。 說文:西戎牧羊人也。從人從羊。南方蠻閩從虫。 北方狄從犬。東方貉從豸,西方羌從羊。此六種也。西 南僰人僬僥從人。蓋在坤地頗有順理之性。東夷從 大,大人也。夷俗仁,仁者壽,有君子不死之國。孔子曰: 道不行,欲之九夷,乘桴浮於海。有以也。古作 羹 五味。鬻也。  寵戀切。羊長尾。一曰羊棧也。 羼 初限切。羊相廁也。一曰相出前也。又初莧切。一 曰傍入曰羼。從屋省。

羸。 力為切。羊瘦者也。

靃 呼郭切。《說文》:飛聲也。兩而雙飛者,其聲靃然。 雙 隹二枚也。從又,持之也。

 秦入切。《說文》:群鳥在木上也。或省。 鳴 鳥聲也。又眉病切。相呼也。

《瞗》 當侯切。瞗瞗,鳥名,人面鳥喙,有翼不能飛,又丁 聊切,目熟視也。

 即約切。說文:鵂鶹別名。 𢆶。 於虯切。說文。微從𢆶。二幺,又津之切。黑也。茲古 作𢆶 茲, 說文。黑也。引春秋傳:何故使吾水茲。

幾, 《說文》:微也,殆也。從𢆶從戍。戍,兵守也。𢆶而兵守 者,危也。古作 幽, 《說文》:「隱也。」

 舉起切。問數也。幾古作。 《玈》。 龍都切。黑弓也。

「玅 于達」切小意。

 魯果切。《說文》。畜產疫病也。  昨間切。禽獸所食餘也。  側八切。《字林》:夭,死也。或作。又子列切。 死。 從歹從人。人之殘也。或曰從匕聲。

《別》。 皮列切。分解也。

肥 《說文》:多肉也。徐鉉曰:肉不可過多,故從卪 脆。 此芮切。《說文》:小耎易斷也。從肉,從絕省,或作膬。  財干切。禽獸食餘也。 肰 如延切。《說文》。犬肉也。 俎 說文。禮俎也從半肉在且上。

肘 《說文》:「臂節也。」

刕。 憐題切。裂也。 初 裁衣之始。

利, 《說文》:「銛也。從刀,和然後利」,從和省,引易利者義 之和。臣按:從刀從禾,二母相合,以刀取禾也。古作 則, 《說文》:等畫物也。從刀從貝。貝,古之物貨也。按今 人稱金之劑曰則,一曰法也。古作籀從鼎 刪。 師奸切。《說文》:剟也從刀從冊。以刀削書也。 罰, 《說文》:辠之小者。從刀從詈。未以刀有所賊,但持 刀罵詈則應罰。

釗 之遙切。《說文》:刓也。周康王名。又弩機。

 古屑切。楚人謂治魚人。 刓。 吾官切。《說文》。剸也。或作。 划 胡瓜切。舟進竿謂之划。又古火切,割也。又古卦 切,鎌也。

 思營切。《說文》。用角。低昂便也。引《詩》。角弓,或 少省。

解 舉蟹切。《說文》:判也。從刀判牛角。

𧢻 今作觸。《說文》:牴也亦作。 等 得肯切。《說文》:齊簡也。從竹從寺。寺,官曹之等平 也。

筮 時制切。《說文》:易卦用蓍也。從竹從古巫字
考證
簋 矩鮪切。《說文》:黍稷方器也。從竹從皿從艮。

筭 蘇貫切。《說文》:長六寸,計歷數者從竹從弄。常弄 乃不誤也。

筋, 《說文》:「肉之力也。」臣按:從竹從肋,惟竹肋多筋絲, 所以為筋之主,故《說文》曰:「竹,物之多筋者。」

典。 《說文》:五帝之書也。從冊,在丌上,尊閣之也。莊都 說典大冊古作。 奠 堂練切。《說文》:置祭也。從酋。酋,酒也。下其丌也。禮 有奠祭者。

覡 胡狄切。《說文》:能齋肅事神也。男曰覡,女曰巫。從 見,見音晛。

甚 食荏切。《說文》:尢,安樂也。從甘。匹,匹耦也。古作 沓。 達合切。語多沓沓也。遼東有沓縣。一曰合也。從 水者,象多言之人口出涎沫。

普 今作替。《說文》:廢一偏下也。按從並,一上而一下 也;從曰,告也。

尌 上主切。《說文》:立也。從壴從寸,持之也。

鼓, 《說文》:從壴支,象其手擊之也。臣按:從𠬢,土刀切。 《說文》於弓弢則曰:從𠬢。𠬢,垂飾。與鼓同意。  補蒙切。鼓舞。  徒東切。鼓聲。從角者。鼓作而角鳴也。  虛冬切。鼓聲。從金者鼓作金止。  託合切。鼓鼙聲。從缶。擊鼓、擊缶聲為同類。  隸作豋。《說文》:「禮器也,從廾,持肉在豆上。」篆作 從。象肉在豆中之形。  直質切。《說文》:爵之次第也。故從。《書》《平》。「東」「作」 或從「失。」

虔 《說文》:「虎,行兒。」按此從文,當有虎文之義。

虣 薄報切。彊,侵也。《周官》:有司虣。

《覤》, 乞逆切。覤覤,驚懼貌。

贙 胡犬切。《說文》:分別也。從虤對,爭兒也。一曰獸名。 出西海大秦國,似狗,多力獷惡也。又熒絹切。

盈, 《說文》:滿器也從夃夃音姑。古者以買物多得為 夃 益, 《說文》:饒也從水皿皿益之意也。

 女六切。《說文》。鼻出血也。  張流切。說文:引擊也。從㚔攴。見血也。 盇 轄臘切。說文:覆也。一曰何不也。隸作盍。 𪏆 他官切。黃色。  癡貞切。從穴。中正見也。青光者。隙穴之明也。 或作。 《靘》, 千定切。靘,青黑色。 阱, 疾正切,陷也,或作。 食 《說文》:一米也從皂亼聲。或說從皂也。  居夷切。餓也。 飼 祥吏切。《說文》。糧也。從人食。

 七安切。《說文》。吞也。又蘇昆切。水沃飯也。 飧 蘇昆切。《說文》。餔也。謂晡時食。或作餐餐。又千安 切。《說文》。吞也。

 求位切。《說文》。餉也。饋古作。  牛據切。餞也。 《蝕》 實職切。敗食也。

侖 龍春切。《說文》:思也。從亼從冊。籀作龠。 僉, 《說文》:皆也。從亼,從口從從,引《虞書》僉曰伯夷。按 此吅從無義,但亼人口之多耳。  方合切。古文灋字。從亼從正 合。 曷閤切。《說文》:合口也。

 巨險切。約也。好合人也。故未成僉 會 合也。從人從曾省曾益也。

倉, 《說文》:穀藏也,從食省,從口,奇字作。 《屳》 相然切。山居長往也。又虛然切。輕舉也。

 徂箴切。《說文》:入山之深也。  餘招切。廣雅:瓶也。又夷周切。《說文》:瓦器也。按從 肉,藏肉器。

 去冀切。皿也。器或作。從器省。 是 時也。從日從正。日,辰也,正其辰也。篆作「昰。」又田 黎切。

醯 呼雞切。《說文》:酸也。作醯以。以酒從。酒並省。 䠶, 《說文》:弓弩發於身而中於遠也。篆作射,從寸。寸, 法度也。食亦切。又寅謝切。

 昨木切。矢鋒也。或作。  虛交切。灌也。 《髜》 輕皎切。高也。

 余封切。從亯從自。自,鼻也。知臭香所食也。按此 與同體即烹飪調庸之義。或作庸,從庚,庚乃烹飪 器。以「烹」為主,借為「庸用」之「庸。」後人不知,但識借義 而已。

 常侍切。《說文》:熟也。從亯從芉。按從亯普庚切。一 曰鬻也。篆文作 覃 徒南切。《說文》:長味也。引《詩》:實覃實訏。從鬲從鹹省或不省,古作𪉞  隸作厚。《說文》:丘陵之厚也。從𣆪從厂。  隸作嗇。《說文》:愛濇也,從麥也從廩。受麥之府 也。故田夫謂之嗇夫。古作。 啚 補美切。《說文》:嗇也。從口廩。廩,受也。 夌 閭承切。《說文》。越也。從夂從高也。 竷 苦感切。《說文》:繇也。舞也。樂有章。從章從夅從夂。 引《詩》:竷竷舞我。

 烏代切。夂,行也。心之行也。 畟 初力切。《說文》:治稼畟。畟,進也。引《詩》:畟畟良耜。按 此從夂,從界省。說文從田從人,夂誤矣。又節力切。  臧曹切。月出門也。從二東,曹字從此。 梟 堅堯切。《說文》:不孝鳥也。日至捕梟磔之。從鳥,首 在木上。

休 息,止也。從人依木。

《臬》 五結切。射準的也。從木從劓省。又九芮切。 采 取也。

柝, 破木也。

床, 《說文》:「安身之坐者。」

杏: 《說文》:果也從木,可省聲。按從可亦不得聲。從口, 木實之可食者。

林 從二木。木多為林。《說文》。平土有叢木曰林 森。 《說文》。木多兒。從林從木。

彬 悲巾切。《說文》:文質備也。又逋還切。采明也。 梵 房丸切。木得風也。疑從風省。

《埜》 以者切,郊外也。古作「壄。」  《虛檢》切。蔭也。  盧感切,悲愁兒。一說林木,君子所感。故宋玉曰 「入林悲心」,或從心。

敖 牛刀切。《說文》:出游也。從出從放,篆作敫。  莫懈切。《說文》:出物貨也。從出從買,隸作賣。  弋灼切。岸上出見兒。  博蓋切。行兒。《詩》:「赤芾在股。」今二芾相從,自為行 也。

索 昔各切。說文。艸有莖葉,可作繩。從𣎵糸。 孛 蒲妹切。說文。也。從𣎵。人色也。從子。引《論語》。色 孛如也。又薄沒切。色惡也。

甡 疏臻切。《說文》:眾生並立之兒。引《詩》:「甡甡其鹿。」 眚, 古文姓字。

華 戶瓜切。《說文》:榮也。從艸從隸作華。 剌 郎達切。《說文》:戾也。從束從刀。刀者剌之也。 囚 徐由切。《說文》:繫也從人在囗中。

囷 區倫切。《說文》:廩之圜者。圜謂之囷,方謂之京。  女蟹切。「博雅。」母也。 圂 胡囷切。《說文》:廁也。從囗,象豕在囗中也。

困 苦悶切。《說文》。故廬也從木在囗中。

 昵立切。私取物。又昵洽切。《說文》:下取物。縮 藏之。

囝 九件切。閩人呼兒曰「囝。」又魚厥切。闕也。太陰之 精。

圉 魚舉切。《說文》:囹圄所以拘罪人。從㚔從囗。 買。 母蟹切。《說文》:市也。從网貝。引《孟子》:登龍斷而网 市利。

《賵》 撫鳳切。贈死之物。

贄 脂利切。《說文》。至也。引《周書》大命不。亦作贄 員。 子禮切。物數也。徐鍇曰。古以貝為貨。故數之。隸 作貟。籀作。 郵, 《說文》:「境上行」,書舍,從邑垂垂,邊也。

𨛜 從邑相向。《說文》:鄰道也。隸作。胡降切。  胡降切。《說文》:里中道也。篆省作。隸省作「巷。」 昍, 許元切,明也。

昆 公渾切。《說文》同也。

昏 呼昆切。《說文》日冥,從氏省。

昌 尺良切。《說文》:美言也。從日從曰。一曰日光也。引 《詩》東方昌矣,籀作昌。

曇 徒南切。雲布謂之曇。

《暔》 那含切。國名。唐天寶中,封其王為懷寧王。 《暹》 思廉切。日光升也。

普 滂古切。《說文》:日無光。徐鍇曰:無光則遠近皆同, 故從並。

《昶》 丑兩切。通也。又丑亮切。達也。

《昢》 普罪切。《日未明兒》。又普沒切。

顯 呼典切。《說文》:眾微杪也。從日中視絲。一曰頭明 飾也。又五合切。

㫐 伊鳥切。《說文》。望遠合也。從日匕匕。合也。  子皓切。《說文》:晨也。從日在甲上。隸作早。 炅。 畎迥切。見也。或作昋又「涓惠切。」  戈笑切。光也。或從光。 㬜 即刃切。《易》:明出地上㬜,說文:進也。日出萬物進。 從日從臸,隸作晉。

𣊻 薄報切。《說文》:晞也。從日從出,從收,從米。或作暴
考證

昰 夏古作昰。言日於是乎正也。  莫筆切。《說文》:不見也。 昔 隸作昔。說文:乾肉也。從殘肉,日以晞之。

旋 旬宣切。《說文》:周旋旌旗之指麾也。從㫃從疋。疋, 足也。

斿, 亦作「游。」旌旗之。 旅 《說文》:軍之五百人為旅,從㫃從久,猶俱也。古作 族, 《說文》:矢鋒也。束之族族也。從㫃從矢。一曰聚也。 晶, 說文:精光也,從三日,古作品。子盈切。又為古文 日字。

朏 普乃切。又芳尾切。《說文》:月未盛之明。從月。引《周 書》:丙午朏。

 照也。古作明。 奣 苦礦切。明也。又古猛切。 夗 於阮切。《說文》:轉臥也。從夕從卪,臥有卪也。  今作夙。《說文》。早,敬也。從𠃨,持事 多。 《說文》:重也,從重夕。夕者相繹也。故為多。

 隸作粟。《說文》:嘉穀實也。 栗 力質切。《說文》:木也。其實下垂,故從𠧪。  隸作,兼,并也。從又持秝。兼持二禾,秉持一禾。 𢇲, 忙皮切。𢇲穰,地名,在今秦州。 秦, 《說文》伯益之後,所封國地宜禾。從禾,舂省。一曰 秦禾名籀作。 科, 《說文》:程也。從禾從斗。斗者,量也。

 母罪切。禾傷雨 穗。 徐醉切。《說文》:禾成秀也。人所以收。從爪禾 鞂。 訖黠切。禾槀,去其皮祭天。  《說文》:芳也。從黍從甘。《春秋傳》:黍稷馨香。隸省作 香。

 巨九切。《說文》:舂糗也。  郎達切。《博雅》。也。 𢿨 蘇旰切。《說文》:分離也。從攴林。林,分散之意。古作 救。又顙旱切。麻分也。

麻, 《說文》。與林同。人所治也。從广在屋下。 宗, 《說文》。尊祖廟也。

容, 《說文》:「盛也,從宀谷。」徐鉉曰:「屋與谷皆所以盛受」 安, 《說文》:「靜也,從女在宀下。」 家, 《說文》:「居也」,從穴,豭省。臣按《說文》從猳省,疑非也。 家與牢同意。家豕居,後人用為室家之家。牢牛屋,後 人用為牢獄之牢。

寍 奴丁切。《說文》:安也。從宀,心在皿上,人之飲食器 所以安人。

穴 乳勇切。說文散也。從宀。人在屋下無田事。引周 書宮中之穴,食 寡。 說文少也。從宀從頒。頒,分賦也。故為少 宰。 子亥切。說文辠人在屋下,執事者從宀從辛。辛, 辠也。 守 始九切。說文寺官也。從宀從寸。寺府之事者從 寸。寸,法度也。

宦 胡慣切。《說文》。仕也。一曰閹人。

 《虛訝》切。也。亦作。 向, 《說文》:北出牖也。從宀從口。引《詩》「塞向墐戶。」徐鍇 曰:牖所以通人氣,故從口。

定, 說文:安也。從宀從正,古作正。 實, 說文:富也。從宀貫。貫貨貝也。 宋, 說文:居也。木者成室以居人也。故從宀從木。 竄 七丸切。穴兒又取亂切。匿也。

穿 《說文》:通也。從牙,在穴中,或從身。

《窔》, 一叫切,深也。

突 陁沒切。《說文》:犬從穴中暫出也。從犬在穴中。「方 言」:江湘卒相見曰突,一曰出兒。

 烏八切。穿也。  《餘招》切《痤》。疾名 疢。 《丑刃》切。熱病。

 訖洽切。創也。獸足病曰。又乞洽切。從足,瘞省。 最 祖外切。《說文》:犯而取也。從日從取。

 隸作冒。《說文》:蒙而前也。從帽從目, 同。 《說文》:合會也。從目從口。徐鉉曰:同爵名也。引《周 書》太保受同嚌,故從口。

冢 莫紅切。《說文》:覆也。從𠔼豕 羅。 《說文》以。罟鳥也。從网從維。古者芒氏初作羅 罪。 《說文》:捕魚竹网。從网,非。秦以罪為辠字。 詈, 《說文》:罵也。從网從,言网辠人。 帘 鋤臻切。幕也。又離鹽切。酒家幟。又一叫切。  脂利切。《博雅》鞶。巾也。又輸芮切。  吉了切。白也。又薄陌切。 皛 烏鳥切。《說文》。顯也。從三白。

 陟几切。《說文》:箴縷所紩衣。從丵省徐鉉曰:丵, 眾多也。言箴縷之工不一。

伊, 《說文》「商聖人,阿衡尹。」天下者儗 魚其切。感也。又偶起切。《說文》:僭也。一曰相疑。  農都切。奴婢也。古之罪人。古文奴。從人,或作 信 思晉切。《說文》。誠也。

仁 從人從二,徐鉉曰:「仁者兼愛,故從二。」古作。 真, 《說文》:「僊人變形。」臣按從七從具,變化之具也。 仚 馨煙切,人在山上虛延切,輕舉也,虞為切,危也。 件, 《說文》分也。牛大物,故可分。

咎 其九切。《說文》:災也。從人從各者,相違也。

企。 去智切。《說文》:舉踵也。或從足。

位 于累切。《說文》。列中庭之左右。謂之位。

付 方遇切。《說文》:與也。從寸,持物對人。

《債》 側賣切。逋財也。

 思晉切。《說文》。誠也。信古作。 《偘》 墟旴切。剛直也。 《伏》 房六切。伺也。

儥 徒谷切。又余六切。《說文》:賣也,又他督切。買也。 佩 蒲妹切。《說文》:犬帶佩也。從人從凡從巾。佩必有 巾,巾謂之飾。

便 毗連切。《說文》。安也。人不便更之。

卬 五剛切。《說文》。望,欲有。庶,及也。從《從卩》。《詩》曰「高 山卬止」今作「仰。」

頃 去營切。《說文》:頭不正也。臣按從頁從匕,飯匕之 匕,其形不正。

「卓」 篆作。《說文》:「高也,早匕為。」匕、口為卬。皆同義。 眾。 《說文》。多也。從目眾意。  癡鄰切。走兒 殷。 《說文》。作樂之盛稱。從。從殳,《易》曰:殷薦之上帝 孝。 《說文》: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 耋, 徒結切。《說文》:年八十曰耋。從老省,從至 筆, 逋密切,所以書。《說文》,秦謂之筆,或作筆。

 俱為切。臿也。 屍 升脂切。《說文》:終主。從尸從死。一曰在床曰屍。  人善切。《說文》:柔皮也。按此從皮省,從又。又者,以 手柔之也。

 莫白切。履也。青絲頭履,從履省,從糸。 屋, 《說文》:居也。從尸。尸,所主也。一曰尸象屋形。從至 至所至止,屋室皆從至。籀作屋,或作臺。

 今作尿人小便也。從尾從水。奴弔切。 般 逋潘切。《說文》:辟也。象舟之旋。從舟從殳,殳所以 旋也。

俞 容朱切。《說文》:空中木為舟也。從亼從ㄍ從水也。  五忽切。《說文》:船行不安也。從舟,從則省。 兄。 呼榮切。《說文》:長也。從口從儿。臣謂從口所以訓 子弟也。又訏放切。古況作兄也。

先 蘇前切。《說文》:前進也。從儿從之。

見 《說文》:視也。從儿從目。

 莫逢切。《說文》。突前也。徐鉉曰。𠔼,重覆也。犯𠔼而 見,是空前也。又莫報切。觸也。

 的則切。《說文》。取也。從見從寸。寸度之。亦手也。隸 作。  虛器切。見雨止息也。 規 居隨切。《說文》。有法度也從夫從見。

覞 弋笑切。《說文》:並視也。從二,見古作。 款, 《說文》:意有所欲也。從欠。省。《徐鉉》曰:塞也。意 有所欲而猶塞款款然。

歖 許其切。《說文》:卒,喜也。從欠從喜。

㳄 徐連切。《說文》:慕欲口液也。從欠從水。 盜 大到切。《說文》:私利物也從㳄㳄,欲皿也。  須袞切。選具也。又蘇囷切。 煩 符袁切。《說文》。熱頭痛也。

頫 匪矩切。《說文》:低頭也。從頁,逃省。太史卜書頫仰 字如此。徐鉉曰:頫首逃亡之兒。

 而由切。《說文》:面和也。 顥 下老切。《說文》:白兒,從頁從景,引楚詞天白顥顥。 商山四顥,白首人。徐鉉曰:景,日月之光明白也。  盧時切。《說文》:難曉也。從頁米。一曰鮮白兒。從粉 省。

 《普伴》切面大 《𩔁 呼內》切面,多肉。  康禮切。下首也。《說文》謂從𩠐旨,非也。從詣省。  耳由切。面和也。從肉從首。 縣。 胡涓切。擊也。從系持。  大凡切。《說文》:𢧵也。從𩠐從斷。又旨沇切。  彼眷切。更也。《變》古作。 髟, 《說文》:長髮猋猋也。從長從彡。彡,師銜切。  陟賄切。假髻 巵。 《說文》。圜器也。一名觛,所以節飲食,象人卩在其 下也。引《易》君子節飲食。

印。 《說文》:執政所持信也。從。從《卩》。  乙力切。與印相向成文。《說文》。按也。隸作抑。

艷 麗而豐也
考證
危, 說文。在高而懼也。從自卪止之

勺。 《說文》。少也從勹一 旬。 《說文》。遍也。十日為旬。從勹日。  薄皓切。《說文》:覆也。從勹,覆人 匊。 說文:在手曰匊。從勹米。俗作掬。 昜, 與章切。從旦從勿。謂太陽自朝而升,勿勿然而 渙散。

嵩。 思融切。中岳嵩高山。古作「崇。」

㕞 所劣切。說文:拭也。從又,持巾在尸下。 畫 篆作畫。胡麥切。《說文》:界也。象田四界聿所畫之。  今省作虐。《說文》:殘也。從虎足反爪人也 聲。 籀文磬字從殳。擊之乃有聲焉。

《矗》 初六切直兒。

幵 古賢切。《說文》:平也。象二干相對,上平也。

冤 於袁切。《說文》。屈也。從兔從冂。兔在冂下不得走, 益屈折也。

戾, 《說文》:曲也。從犬出戶下。戾者,身曲戾也。

 今作糞。《說文》:棄,除也。從廾推。棄,采也。官溥說 「似米而非米」者,「矢」字。北潘切。  龍輟切。《說文》:撮也。從𠬪從己。徐鉉曰。己者,物也。 又爪撮取之。

 陟刃切。登也。從下從門。下其門所以為登也。  音誑。《說文》:乖也。從二臣相違。 看。 丘閑切。《說文》:睎也。從手下目。臣按今人視遠物, 多以手掌於目上蔽日曜。

右四百五十二

《會意第三下》
[编辑]

庫, 《說文》:兵車藏也。從車,在广下。 廛, 《說文》:「一畝半一家之居。」臣按此從广從里,從坴 省。說文從广里八土,誤矣。 庶 之奢切,篆作廚也,遏也。從广從炗。炗即光字, 謂光為广所蔽也。又傷注切。《說文》:屋下眾也。 厘 澄延切。一畝半一家之居。

砅 鄰知切。履石渡水也。又力制切。《詩》「深則砅。」  蒲孟切。石聲或從「彭。」  子末切。水激石。兒。 豦。 求於切。《說文》。鬥相。丮不解也。從豕虍。豕虍之鬥 不相捨。引司馬相如說:豦,封豕之屬。一曰虎兩足舉。 又居御切。獸名。《爾雅》:豦迅,頭大如狗,似獼猴。黃黑色, 多髯鬣,好奮迅其頭。

 呼回切。《豕發》。土也。  丁候切。又竹角切。龍尾星。東方星也。從龍省。  《株玉》切。豕絆足行兒。又丑玉切。 豚 小豕也。

 今作《肆。說文》。屬引《虞書》。「類於上帝」, 彖 豕,走也;「從。」從豕省。 驫, 悲幽切。《說文》:眾馬也。又卑遙切。眾走。又仕戢切。  丑郢切。今作騁。《說文》。直馳也。古作。  莫後切。畜父也。 闖 丑甚切。馬出門兒。又丑禁切。

馭, 使馬也。

麤 食胡切。《說文》:行超遠也。從三鹿。又作麄。  盧谷切。獸皮。有文兒。 薦 作甸切。《說文》:獸之所食艸。古者神人以薦遺黃 帝,帝曰:何食何處,曰食薦。夏處水澤,冬處松柏。或從 豕。

灋 方乏切。《說文》:刑也。平之如水,從廌,所以觸不直 者。去之。從去,省文作法。

 池鄰切。《說文》:鹿行揚土也。或省作塵。  士咸切。《說文》:狡兔也。兔之駿者。從㲋兔。  芳遇切。《說文》:疾也。從三兔。又匹陌切。  芳萬切。《說文》。兔子也。娩疾也。從女兔。 逸 夷質切。《說文》。失也。從辵兔。 猋 卑遙切。《說文》。犬走兒。

 居六切。《說文》。㺒也從犬。  甚爾切。以舌取物。又訖合切。《說文》。犬食也 獄 《說文》。确也從從言二犬,所以守也。古作圁。 狺, 魚巾切。犬吠聲。《楚辭》:猛犬狺狺。

《猇》 虛交切。虎聲。又乎包切。犬聲。

《吠》 房廢切。犬鳴也。

燎 鄰蕭切。又力照切。《說文》:柴,祭天也。從火從眘。眘 古慎字,祭天所以慎。

灰 呼回切。《說文》:死火餘燼。從火從又,又手也。火既 滅可以執持。

 紆冒切。又音紆勿切。《說文》:從上案下也。從㝏。又 「持火以尉。」申繒。隸作尉。

 茲消切。《說文》。灼龜不兆也。引《春秋傳》。龜。「不兆。」 或書作。 㶾 卑遙切。《說文》:火飛也。篆作𤐫,從。《與》。同意。  敞參切。《說文》。盛火也。  達員切。蟲入《火兒爂》 卑遙切。輕脆也。從火,爨省。

烕 翾劣切。《說文》:烕,從火戌。火死於戌,陽氣至戌而 盡。引《詩》:赫赫宗周,褒姒烕之。臣按從火從戌,戌聲也, 未必有義。

杰 巨列切。䨲杰。梁四公子名。  火迥切。火光。 焚 符分切。火灼物也。或作樊。符袁切。說文:燒田也。 狊 扄閴切。說文:視兒。一曰犬視 光。 說文:明也。從火在人上光明意也。古作炗。 燅。 徐鹽切。於湯中瀹肉,從炎,從熱省。又徐心切。 黑, 《說文》:火所熏之色也。從炎上出。古窗字篆 作「黑。」

炙 《說文》:炮肉也。從肉在火上。之石切。

 徐廉切。湯中瀹肉。從熱省 赫。 《說文》。火赤兒。

奄 《說文》:覆也,大有餘也。又欠也。從大從申,展也。又 于瞻切。精氣閉藏也。

夷, 《說文》:平也。從大從弓,東方之人也。

 口觚切。大也。  土皓切。長大也。又叨號切。 奓 今作奢,張也。籀從多奓。又敞爾切。

契, 《說文》:「木約也。」引易,後代聖人易之以書契。  篆作報。《說文》當罪人,從㚔。服罪 𡴘 下耿切。《說文》。吉而免凶也。從逆從夭。夭,死之事, 故死謂之不𡴘。隸作幸。  今作「縕。」《說文》壹。也。從凶從壺,不得泄,凶也。引 《易》曰「天地絪縕。」

奏, 說文:奏,進也。從𠦍從廾從屮。屮,上進之義。 㚖, 古老切。《說文》:大白澤也。從大從白,古文以為澤 字。

𡙎 平祕切。《說文》:壯大也。從三大,三目,二目為三 目為𡙎。益,大也。一曰迫也。《詩》曰:不醉而怒謂之𡙎。 惢 寸規切。又寸累切,又損果切。《說文》:心疑也。從三 心。又將支切。善也。

慶, 《說文》:行賀人也。從心從夂。吉禮以鹿皮為贄,故 從鹿省。

 師奸切。又思廉切。《說文》:嫉利口也。從心冊。引商 書相時。「民」徐鍇曰:冊,言眾也。 意, 《說文》:從心從音。察言而知意也。

《懣》。 母本切。煩也。

 于求切。異也。尤古作。  盧感切,悲愁兒。一說林木,君子所感,故宋玉曰 「入林悲心。」

 魚記切。《說文》:怒也。 息 說文:喘也。按此從心從自,自即鼻也。

 殊閏切。《說文》。理也。順古作。  子宋切。水激石。兒 涉 徒行。厲水也。

 水行也。從水㐬。㐬音突。忽也。篆文從水。  色入切。不滑也。或作澀。 休 昵角切。沒也。《莊子》:大浸稽天而不溺。溺或作㲻。 又乃歷切。

 須閏切。從水谷通川也。 須 呼內切。《說文》:洒面也。或作。 溼 夫入切。《說文》。幽,溼也。從水一所以覆也。覆而有 土故溼也。

邕 於容切。《說文》。四方有水自邕城池者。籀作。又 巨勇切。揭塞也。

《灥》 詳遵切。又從緣切,又取絹切。雨而泉出。

衇 莫獲切。《說文》。血理分。衺行體者。籀作衇。亦作脈。  莫狄切。《說文》。衺視也。籀作。或作「覓。」  私閏切。深通。川也。從谷從𣦵。𣦵。殘地。阬坎意也。 《虞書》曰。畎澮距川。又逵員切。 冰 筆陵切。水堅也。

冬 都宗切。《說文》:四時盡也。從仌從夂。夂,古文終字 古作。 屚 郎豆切。《說文》:屋穿水下也。從雨,從屋省。 霍 忽郭切。飛聲也。一曰揮霍,猝遽也。

 匹各切。《說文》:雨濡革也。 霅 直甲切。《說文》。霅霅,震雷兒。一曰眾言也。

 《虛器切見》,雨而止息。  語居切。二魚也。又訛胡切。魚之大者。  逆怯切「魚盛兒。」  語計切。又吉削切。《說文》:楚人謂治魚人。 鱻。 相然切。說文:新魚精也。從三魚,不變魚。按今人 以小魚為鱻,從魚之多也。 䰻 牛居切。捕魚也。  徒合切。飛龍也。從二龍。  疾盍切。惡也。 孔, 說文:通也。從乙從子。乙請子之候鳥也。乙至而 得子,嘉美之也。古人名嘉字子孔乳 而主切。《說文》:人及鳥生子曰乳,獸曰產。從孚從 乙。乙者,元鳥也。明堂月令:元鳥至之日,祠於高禖以 請子。故乳從乙。請子必以乙至之日者,元鳥春分來, 秋分去,開生之候鳥,帝少昊分司之官也。又儒遇切。 育者也。

《乿》, 澄之切,理也。

臸 人質切。到也。從二至。

 丑利切。忿戾也。從至至而復遜。遜,遁也。《周書》曰: 有夏氏之民叨。古作。又「質利切。」 肁 治小切。說文:始,開也。從戶從聿。徐鉉曰:聿者,始 也。

扇 《說文》:扉也。從戶,從,翅省。一曰竹曰扇。又尸連切, 搖翣也。

開, 隸作開,《說文》:張也,篆作幵。

閒 居閑切。《說文》。隙也。從門從月。徐鍇曰:門夜閉閉 而見月光是有閒隙也。

閃 失冉切。《說文》:闚頭門中也。從人在門中。

閉: 《說文》:闔,門也,從門才,所以拒門。

闑 魚列切。《說文》:門梱也。

閦 初六切。眾在門中 聯 陵延切。《說文》:連也。從耳,耳連於類也。從絲,絲連 不絕之貌也。

耿 古幸切。《說文》:耳著頰也。從耳,烓省。杜林說:耿,光 也。從光,聖省。

耷 德蓋切。大耳曰「耷。」

 仍吏切。聽音也。  刺列切。《說文》。軍法。以矢貫耳也。引《司馬法》。小罪。 中罪刖,大罪剄 聶 昵輒切。《說文》:附耳私語也。

聑 的協切。《說文》:安也。又陟膈切,耳堅兒。

拜 布怪切。《說文》。首至地也。揚雄說:拜從兩手下。 摯 脂利切。《說文》。握持也。

承 辰陵切。《說文》:奉也,受也。從手從卪從收。 折 之列切。又食列切。《說文》:斷也。

奻 居還切。《說文》:訟也。從二女。又音女患切。諠詔也。 姦 私也。

威, 《說文》:姑也。從女從戌。引漢律文曰:「婦告威姑。」一 曰有威可畏也。

如 《說文》曰:隨也。按從女從口,女子之口惟從命 奴。 《說文》:奴婢皆古之辠人也。引《周禮》其奴,男子入 於罪隸,女子入於舂槁。

 於何切。《說文》:女師也。杜林說:加教於女 婁。 郎侯切。《說文》:空也。從母中女空之意也。一曰婁 務也。臣按:此與《孟子》「摟則得妻」之摟同。婁是本文挑 婦人也。

好 許皓切。《說文》:美也。從女子,通作 婦, 《說文》:服也。從女,持帚灑掃也。

媿。 齒九切。《說文》。可惡也。古作。媿又基位切。《說文》: 慚也。

委, 《說文》:委,隨也,從女從禾。

妻, 《說文》:婦與夫齊者也。從女從卜,從又,又持事妻 職也。

嫋 乃了切。《說文》。姌也。又回灼切。弱也。

毐 遏在切。人無行也。從土從賈侍中說秦太后 與嫪毐淫,坐誅。故世罵淫曰《嫪毐》。又鋪枚切,又于開 切。

戔 昨干切。說文。賊也。從二戈。《周書》曰:戔戔巧言。又 楚限切。擣傷也。

 今作戎。《說文》:兵也。 找, 胡瓜切。舟進竿謂之划。或從手。

𢧕 房越切。盾也。 戛 訖黠切。《說文》戟也。從戈從𦣻。 𢧢 訖逆切。《說文》有枝兵也。引周禮𢧢長丈六尺,從 戈從榦省,或作戟。

我 五可切。《說文》施身自謂也。或說我頃頓也從戈 從或說古「垂」字,一曰古「殺」字。臣按:許氏如此之 說,不知我之於六書為何義乎?我也、戍,戚也、戊也,皆 從戈,有殺伐之意,《說文》不知會同取義,而其說支離。 況我既從「殺」,古文成又從刀,此為殺之義何疑?又借 為「吾我」之「我」,許氏惑於借義。

 《眉耕》切。目無眸子。或作又莫更切。倀,失道 貌。

丐 古代切。《說文》:氣也。逯安說:亡人為丐,或作丐丐。 又居謁切。求也。

匠, 《說文》:木工也。從匚從斤,斤所以作器也。

 吾化切施。於屋也。 弢 他刀切。《說文》。弓衣也。

弜 其兩切。《說文》:彊也。從二弓。又翹移切。  徒案切。《說文》:行丸也。彈或作。「從弓持丸。」或作。

 於計切。盛弓弩矢器也。《國語》曰。兵不解。《盭》, 郎計切。戾也。從絃省,從盩。又力結切。 綿, 《說文》:聯微也。從系從帛。

孫, 《說文》:「子之子曰孫。」從系。從子,系,續也。

繭, 《說文》:蠶衣也。從糸,從虫,從黹省,古作。俗作繭 綏。 宣隹切。《說文》:車中把也。從糸從妥。徐鍇曰:禮升 車必正立執綏,所以安也。當從爪,從女省。說文無妥 字。

甸, 《說文》:天子五百里地。從田,包省,又石證切。六十 四井為甸。

 睹敢切。蔭也。 畜 敕六切。《說文》。田畜也。引《淮南子》曰。元田為畜。又 曰魯郊禮畜或作從茲茲,益也。 里, 《說文》:「居也。」從田從土。臣按埋之字並從「里」,則 知「里」字復有「霾」音。又按:「悝」之字並從「里」,則知「里」字 又有「恢」音也。

 胡光切。又美辨切。卵中之黃也。 《嬲》 乃了切。戲相擾也。

 數省切。一乳兩子也。又乃了切。戲相擾也。 《鈲》 攻乎切。鐵鈲。

銜, 《說文》:馬勒口中,從金從行,銜,行馬者也。

凥 九魚切。《說文》:處也。從尸從几。尸得几而止。引孝 經曰仲尼凥謂閒居如此,故或作居。 憑 皮冰切。《說文》依几也。引周書憑玉几。或從馮。又 部孕切。

 昌與切。止也。得几而止。或從虍。 耏, 乃代切。《說文》:罪不至髡。曰:耏字或從寸。諸法度 字皆從寸也。亦作「耏」又人之切。 舋, 許慎切。殺牲釁其血,而後薦其肉,故從「且」,從「釁」 省。

斷 凡有三音。音睹暖切者,絕也。音都玩切者,決也。 音徒玩切者,《說文》截也。

斬, 《說文》:截也從車從斤。古者斬人以車裂之也。 斲 竹角切,斫也從斤從音斗。或從畫。 料。 洛蕭切。《說文》:量也。從斗從米。米在斗中。《春秋傳》: 臣料虞君。又力弔切。

𥍟 刑狄切。矛屬長。𥍟謂之勃盧 軍。 《說文》。圜圍也。四千人為軍。從車從包,省軍兵車。 周制。萬二千五百人為軍。

輦 《說文》:「輓車也。」從車從在車前引之者。 䜌 盧官切。亂也。理也。又龍眷切。言不絕 絲。 《說文》:蠶所吐。從二糸。

 渠飲切。絮中小繭 師。 《說文》。二千五百人為師。從帀從𠂤。𠂤,四帀。眾意 也。

 今作官。《說文》:吏事君也。從宀從𠂤。𠂤猶眾也。  去演切。《說文》云。小塊也。從臾從𨸏。臾,古貴字, 隸省作。 陟, 《說文》:「登也。」

隉 倪結切。《說文》:危也。從𨸏,從毀省。徐巡以為:隉,凶 也。賈侍中說:隉,法度也。班固說:不安也。引周書邦之 阢隉。

獸: 《說文》:守備者也。

辤, 《說文》:不受也。從辛從受,受辛宜辤。 辭, 《說文》:訟也。從猶理辜也。理也。  悉協切。火熟也。從又持炎辛。辛者物熟味也。 辟 鼻益切。法也。從辛,辠也。從命省,出令以治人辠 也。《說文》謂從卩從口,誤矣。  必益切。君也。辟君之辟或從官也。 孨 只兗切。《說文》。謹也。從三子。又昵立切。眾兒 孱 士連切。《說文》迮也。一曰呻吟也。從孨在尸下。徐 鉉曰:尸屋也。

孴 魚記切。《說文》:盛兒,從孨從日,籀作。或作。《孴》 又為「奇」字。

醯, 《說文》:酸也,作醯以。以酒從。酒,並省,從皿。皿, 器也。俗作䤈,非是。  許亥切。酒器。 醉。 《說文》。醉。卒也。各卒其度量。不至於亂也。

 租昆切。《說文》:酒器也。從酋,廾以奉之。引周禮六 尊,犧尊、象尊、著尊、壺尊、大尊、山尊,以待祭祀賓客之 禮。或從寸,古作。 厵 愚原切。《說文》:水泉本也。從灥出厂,下篆作原,今 作源。

戍 舂遇切。《說文》。守邊也。從人持戈。

伐, 《說文》:「擊也。從人,持戈。」

埶 倪祭切。《說文》:種也。從坴𠃨。持而種之。引《詩》我埶 黍稷。

 竹角切。《說文》。斫也。斲或從。丮畫。  堅奚切。《說文》。卜以問疑也。《書》稽疑舊作亦作 乩。唐開元改。用「稽無義。」

占, 《說文》:「視兆問也。」

希 疏。巾也。從爻從巾
考證

 附袁切。藩也。從爻從林。象林薄交加,有藩籬之 狀。

隼 聳尹切。《說文》。祝鳩也。隹從十。象射隼之形。 雋 徂兗切。《說文》。肥肉從弓,所以射隹。

 陟教切。覆鳥之具 隻。 《之石》切。鳥一枚也。

雀 即約切。《說文》:依人。小鳥也。

奞 息遺切。《說文》:鳥張毛羽自奮也。從大從隹 奮。 說文:翬也。從隹在田上。一曰振也。

奪, 說文:手持隹失之也。臣今按:從寸者,攘人不顧 法度,如奞攫然。 蒦 乙虢切。《說文》:規蒦商也,從又持萑。一曰視遽兒。 叡 俞芮切。《說文》:深明也,通也。臣按此從目,從叡省, 或言從谷省,非古作睿。

 黑各切。深溝也。或從「土。」 飍。 必幽切。風也。  許勿切。疾風也。 圭, 《說文》。瑞玉也。上圜下方。公執桓圭。九寸,侯執信 圭,伯執躬圭,皆七寸;子執穀璧,男執蒲璧。皆五寸。以 封諸侯,以重土。楚爵有執圭。

埽 蘇老切。《說文》:棄也。又先到切。

圣, 苦骨切。《說文》:汝潁之間謂致力於地曰圣。 堯, 《說文》:高也,從垚,在几上,高遠也。臣按堯當從垚, 從几,因帝堯以垚為名,故又加几焉。古文作「亦從 二」,几可知也。

堇 巨斤切。《說文》:黏土也。從土從黃省。

 從遇切。《說文》:土積也。或作 封 方容切。《說文》:爵,諸侯之土也。從之從土從寸,守 其制度也。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徐鍇曰: 各之其土也。

加 《說文》:語相增加也。從力從口。

勞, 《說文》:「劇也。」從力,熒省。熒火燒門,用力者勞。臣按: 從力,從營省,言用力經營也。又郎到切。

劦 胡頰切。《說文》同。力也。從三力。引《山海經》:惟號之 山,其風若劦。

協, 《說文》:同心之和。從劦從心。

勰 胡頰切。《說文》同。思之和。從劦從思。

劣, 《說文》弱也。

 翾劣切,拽也。 勖 許六切,勉也。臣按:從力從「冒」,會意。《說文》謂聲,誤 矣。

右二百四十六

《三體會意》
[编辑]

序曰:「二母之合為會意。」二母者。二體也。有三體之合 者。非常道也。故別之。

 今作退字,從彳從日。從夂, 後 遲也。從彳幺。夂者,後也。徐鍇曰:「幺猶繯躓之也。」  託盍切。歠也。從舌從水從口。 龠 音藥,從亼從冊,樂之竹管,三孔,以和眾樂聲。 丞, 翊也。從廾,從卪從山。山高奉承之義, 㕞 從又,持巾在尸下。尸,屋也。 攸, 行水也。從攴從人,水省。徐鍇曰:「攴入水所杖也。」 秦刻石作枚。

 音糞。棄。除也。從廾推。棄,采也。官溥說「似米而 非米」者,「矢」字。

 今作「棄」,從《廾推》。棄之從。逆子也。 觲 息營切。用角低仰便也。從羊牛角。《詩》:觲觲角弓。 解 佳買切。判也。從刀判牛角。

簋, 黍稷方器,從竹,從「皿』,從皂。

箕 亦作箕。從竹。象形下其丌也。 或 越逼切。邦也。從口從戈。以守一一地也。

廛 從广從里從坴,即陸而居。 帚, 止酉切。糞也。從又持巾掃門內。

灋 刑也從水平準也從廌觸不直者去之 尉 以上案下也從㝏。又持火以尉申繒也。  音隙。際見之白也。從白上下小。見 舂 從廾。持杵臨臼上午。杵省。

 象爵之形,中有鬯酒,又持之也。 鬱, 迂勿切。上體與爨同意,象煮鬱之形。從彡,所以 飾鬯也。

僉, 皆也。從亼從吅從,從 鬯 從凵。凵,器也。象米匕,所以扱之。

盥, 澡手也。從臼,水臨皿。

 都騰切。禮器也。從「廾。」持肉在豆上。  亦省作虐。從虎足,反爪人 竷 音坎。繇也。舞也樂也。樂有章,從章從夅從夂。《詩》 竷竷舞我。

 張流切。引擊也。從㚔。攴見血。 醯 呼雞切。作醯。以以酒從。酒並省,從皿。皿,器 也。

㠭, 知衍切。極巧而視之也。從四工祭 從示從又。手持肉。

祝 從示,從人口。

 「從肉從酒」,省酒以和醬。 朢 音妄。月滿與日相朢以朝君。從月從臣,從壬。壬, 朝廷。

直 從「乚」,從「十」從「目。」  從「又持炎辛」,辛者物熟味。  盧感切。君子所感也。宋玉曰:入林悲心 寒。 從人在宀下,以茻薦覆之,下有仌。 封 爵諸侯之土也。從之從土從寸,守其制度也。 斝 舉下切。玉爵也。從吅從冖從斗。 冠 弁冕之總名,從冂從元。冠有法制。從寸。

右四十二 ,凡《會意》,類計七百四十。

《轉注第四》
[编辑]

《序》曰:「諧聲轉注一也。役他為諧聲。役己為轉注。轉注 也者。正其大而轉其小。正其正而轉其偏者也。」

《建類主義轉注》
[编辑]

《序》曰:「立類為母,從類為子。母主義,子主聲。」主義者,是 以母為主,而轉其子。主聲者,是以子為主,而轉其母。  耆考《耇》。《孝》。《耋》, 《履》。 《屣,屨》。屜,屩、屐。《屧, 㝱》。  《㝱》。 《寎》。《寱》。 《瞢, 𧄼》。《蘉》。 《八 四六》。

右并注五十

《建類主聲轉注》
[编辑]

弌, 弍弎,   鳳 凰    糴 糶。          弦, 紗盭。      《虒》。 

右并注二十

《互體別聲轉注》
[编辑]

《序》曰:「諧聲轉注。皆以聲別。聲異而義異者。曰互體別 聲。義異而聲不異者。曰互體別義。」

《杲 東杳   本 末》·朱   易 明

尖。     觕 𧢻    告 吽 㕦。     古 葉。     占 听:     啼 啻    唯 售 吥, 否    呅 吝    含 吟。

《嗼》。     《啁》。     叨 召。  《躘,    躗》。       《諅, 諆》。           眇 省。         《眂》。  盳 盲    相。        鵻    鶘, 鶦    鸛。  鸞:      《鶄》。      《骴》。     胡。     概, 概。  「欇」,    「棸 棷    朵。」  枻 枼    根。     《柅》。  某 柑。     枅    架 「枷 森。」     《暑 曙》。     季 𪋩。      襲    袲。  袍 袌    衾, 衿    裹 裸。

     褻。        《砅,    𤟎》。     《烕》。  谿 谿,    擘 《擗    摲》。   《𢳇,    奻》。     娶 娵 嬔 嬔    娎。     媨   壁。         「垢 垕」 《鏨 鏩》。           恭 㤨。     忥    悲 悱。  《惎,    怤》。     「愈 愉」 忘 忙    怢。       愔, 《意    怗》。     怘, 怙。  《憝    怡》 怠。     慲 悍。     悺, 悹    懬, 《懭 忉》。     《忠 忡》。       《怫    怓》 怒。     《恝》。  慎    忍 忉    惋 惌。  慼。     《恤    惵》:   惑。     恰    愀 愁 感。     「悆」, 《悇    嶜》。  岑 岒    㠑, 嶵    嵬 嵬。  《汫,    澼》。     沸。   蜱    蜑 蜒,    蜃 蜄 蠆。     《蜇 蜥》。

右并注「二百五十四。」

《互體別義轉注》聲同義異
[编辑]

《橤》。     「《旻 旼》    期 期」, 猶 「猷    獒。」 獓     《𢤱 愚》。      愿。     

     《揧》。      忔
考證
繴, 《䌟    蜊》。      《螈》。

 「蚥」,    《坒 坒》。     《鏹, 嚨》。          攏。  憚, 《𢠸    櫳》。     《㯕》。 

右并注四十八 ,凡轉注類計三百七十二。

《建類主義轉注音義》
[编辑]

老, 《說文》:七十曰老。從七毛。七音化。言須髮變白也。 老去其下體而成字。

耆 渠脂切。《說文》。老也。

考 《說文》:「老也。」

耇 古厚切。《說文》:老人面凍黎若垢。

 常句切。《說文》:老人行才相逮。從老省。易省,行象 孝。 《說文》: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  丁念切。《說文》。老人面如點也。 耋 徒結切。《說文》。年八十曰耋。 履 從尸聲也。從舟,象其形也。從彳從夂。行而曳者, 其惟履乎。

 《舉履》切。「赤舄。」  徂回切。粗履也。  呼。切鞮屬。  徐呂切。履屬。 《屣》 所寄切。履不躡跟也。

屨, 履也。一曰「鞮」也。

 《遲據》切。履也。 《屜 他》計切。履中薦。

《屩》, 居酌切。屐也。

屐, 屩也。

 音歷。履下也。 《屧》 施協切。履中薦。

㝱 音夢。《說文》:寐而有覺也。從宀從疒,夢聲。引《周禮》 以日月星辰占六夢之吉凶。或作  《綿批》切㝱驚,又毋禮切寐而未厭。  披尤切。寐聲。  《呼含》切。「寢不褫衣。」  人余切。假寐。  七稔切。《說文》:病臥也。或作。  其季切。《說文》。熟寐也。  依據切。楚人謂寐曰。  母亙切。眠,寤也。  思鄧切。眠,寤也。  謨郎切。寐言也。亦是從。省。  吾含切。寐聲。 寎 皮命切。《說文》。臥驚病也。

 《七、稔》切視兒。  密二切。《說文》臥也。  五故切。《說文》。寐覺而有信曰。一曰「晝見而夜 夢」也。

 倪祭切。《說文》。瞑,言也。  呼八切。《說文》:臥驚也。一曰小兒號。一曰《河 內相評》也。

瞢 木空切。《說文》:目不明也。從首從目數搖也。 又眉耕切。無眸子也。

《𧄼》, 徒登切。𧄼瞢,目暗。  郎鄧切。臥初起兒。  謨郎切。勉也。又彌登切。  莫鳳切。寐而有覺也。  莫葛切。食馬穀也。  謨中切。寤言。從眠,從瞢省, 八 數也。

四 脈八之數,未能上徹

六 與《四》同體而有加焉。

《建類主聲轉注音義》
[编辑]

弌, 從一,數也,從弋,聲也。 弍弎 弍弎,從弋無聲,以弌為類之聲,故可以轉二 三而為注。

鳳 從鳥,義也;從「几」,聲也。

「《凰 從几》無聲」,以凰為建類。

《糴: 從》。聲也「從入」,義也 《糶 從》。「無聲」,以《糴》為「建類」,  胡南切。舌也。象形。從𢎘,舌體𢎘。又戶感切。口上 曰臄,下曰。  曷合切。「從。」省亦聲也。  都黎切。又田黎切。《說文》。不能行,為人所引。  音提。從尣從「提」,省「以。」為《建類》之聲,故又從「奚」 省。

 音㩦。《說文》。也。從尣從「攜」,省以為《建類》之 聲,故又從「奚」省。

弦, 《說文》:弓弦也,從弓,象絲軫之形。凡字,母主義,子 主聲,未有省母而立子者。惟弦省母,以子主類,故為 建類主聲之注也。

《紗》 於霄切。急戾也。從絃省,少聲盭 音戾。戾也。從絃省盩。  於罽切。不成遂,急戾也。從絃省,曷聲。  丘召切。  牛召切。不安也。「從亢。」義也。從「喬。」聲也。 從《亢》無聲,以為建類之聲。 虒 相支切。《說文》:委虒,虎之有角者。從虎,義也。從𠂆, 聲也。𠂆音移。又大耳切。  補典切。《虒薄兒》:從「𠂆無聲。」以虒為建義之 聲。

《互體別聲轉注音義》
[编辑]

杲, 古老切。明也。從日在木上。

《東 從》,日在木中。

杳, 冥也。從日在木下。木若木也。日之所升降。 本 《說文》。木下曰本。本朱末同意。一在下為本,在中 為朱,在上為末。一無義也,但記其別耳。

末 木上曰「末。」

朱 《說文》:「赤心木,松柏屬。一曰丹也。」

《易》 羊益切。《祕書說》:日月為易,象陰陽也。

明, 日月並明。

《尖 子》廉切。銳也。

 以冉切。本廣末狹。 《觕 坐五》切。「牛角直兒。」

《𧢻》 樞玉切。牴也。古作。 告 牛觸人角著橫木,所以告人也。

《吽》。 於金切。牛鳴。

㕦。 胡化切口大兒。  音大。嘗也。 古 說文故也從十口。識前言者也。

葉, 音協。眾口同也。

 堅奚切。《說文》。卜以明疑也。 占 之廉切。《說文》。視兆問卜也。

听 《魚其》切「听。」《口開》兒!  陟列切。「博雅。」塞也。 啼。 《說文》。號也。

啻: 《說文》:語:時不啻也。

唯, 彝隹切。專辭。又愈水切,諾也。

售 承咒切。《賣去手》也。

《吥》 普溝切,吸也。

否! 不可也。

呅 武粉切。《說文》:口邊也。

吝: 《說文》:恨惜也。

「含」, 嗛也。

吟 《說文》:呻也。又宜禁切,長詠也。

嗼。 末各切。《說文》。嗼也。一曰「定也。」  蒙晡切。謀議也。 啁 陟交切。《說文》。啁嘐也。

 時流切。也。 叨, 貪也。

召, 呼也。

 盧東切。蹈行兒 躘 盧鍾切。躘,踵行兒。

《躗》 于歲切。過也。

 姑衛切。僵也。一曰跳也。  翾規切。《說文》:相毀也。一曰諉也。  土禾切。《方言》。慧也。楚謂之。或省 諅, 居之切忌也。又渠記切。《說文》:妄也。引《周書上》:「不 諅於凶德。」

諆 丘其切。《說文》。欺也。

 咨邪切。咨也。  楚懈切。異言。  壹計切。《博雅》。也。又「戶禮切。」誠言也。  於其切。恨聲。 眇 《說文》。一目小也。

省 察也。

 之列切。目明也。  征例切。目美也。 眡 章移切。視也。又時利切。  呼昆切。目暗也。 《盳》 蒲光切。《盳洋》仰視兒。

盲 眉耕切。《說文》。目無眸子。

相 思將切。《說文》:省視也。引《易》地可觀者莫可觀於 木。《詩》曰:相鼠有皮。

 莫目切。目不明也。  翾劣切。《說文》。視高兒。  「休必切」目深兒。  於諫切。鴽屬。 鵻, 朱惟切。鳥名,小鳩也。一名《鳺鴀》。

鶘, 洪孤切。鵜鶘,好群飛,沈水食魚。

鶦 洪孤切。雞鶦,似鴙,青身白頭。

鸛 古玩切。《說文》:小雀也。《詩》:「鸛鳴于垤。」今按:鸛,水鳥

之大者
考證

 呼官切。《爾雅》。《鷒鶝》鶔如鵲,短尾,射之銜矢射 人。

鸞: 鳥名。《說文》:「亦神靈之精。赤色,五采,雞形,鳴中五 音,頌聲作。則。」至周成王時,氐羌獻之也。

 謨還切。《山海經》。有鳥如鳧。一翼一目。相得乃飛。 名曰或省。  咨盈切。《鵁》。也。 《鶄》 倉經切。鶄鶴,鳥名。畜之以厭火。

 蒲木切。鳥名。《說文》:「烏。」也。  薄報切,又北角切。水鳥似鶂而短頸。 骴 才枝切,又疾智切。《說文》:鳥獸殘骨,骴骴可惡。引 《明堂月令》:掩骼埋骴。

骴 蔣氏切。鳥骨。一曰骨有肉也。

胡 牛。垂也。  空胡切。《博雅》。曝也。 概 許既切。《平斗木》。又居代切。

《概》。 古外切。杖也。又巨列切。杙也。

 質涉切。《說文》:木葉搖白也。 欇 失涉切。「博雅」:枝也。 棸 甾尤切。木名。

《棷》, 將侯切。𢧕謂之棷。又甾尤切。《說文》:木薪也。 朵 都果切。《說文》:木垂朵朵也。

 人枝切木名。又如證切。一曰止車木。 枻 以制切楫謂之枻。

枼 弋涉切。《說文》:楄也。從世聲。徐鉉謂從世非聲,改 而為卉。卉蘇合切。臣按此即木葉,象形,非聲也。 根, 《說文》:木株也。

 下簡切。閾也。 柅 女夷切。絡杙。又女履切。《說文》:木也。實如梨。一曰 止車木。又乃禮切。

 《丑貳》切。柄也。 某 謨杯切。果名。《說文》:柟也。又莫後切。酸果也。 柑 果名。似橘。又其淹切。以木銜馬口也。《春秋傳》:柑 馬而秣之。

 丘寒切。又稽延切。入山刊木,以識道也。 《枅》 經天切。屋櫨也。

《架》, 居迓切,杙也,所以舉物。或作「嫁。」

枷 居牙切。《說文》:柫也。淮南謂之柍。

森 木多兒。

 居蔭切。承樽桉, 暑 熱也。

曙 董五切。《說文》:旦,明也。

 祖似切。《說文》。壅禾本 季。 《說文》。少稱也。

𪋩 忙皮切。《說文》:穄也。  謨加切。《廣雅》。也。 襱 盧東切。《方言》:齊魯謂之襱,關西謂之褲。一曰裙 也。又柱勇切。《說文》:褲,踦也。

襲, 《說文》:「左衽袍也,從衣。」省聲。籀作 袲 乃可切。裒袲衣兒。

 敞參切。《說文》:不張也。 袍 《說文》。襺也。引《論語》衣敝縕袍。又薄報切。衣前襟 袌。 薄皓切。《說文》。褱也。

衾 袪音切。《說文》:大被也。

《衿》 居吟切,衣糸也。又其淹切。

裹, 包束也。

裸, 袒也。

 口箇切。夾衣。又何佐切。博雅。「袖」也。  倚可切。袲衣兒 褻。 《說文》:私服。引《詩》:是。褻,袢也。

 倪祭切。《方言》。複襦謂之。  彼小切。《說文》:上衣也。從衣從毛。古者衣裘以毛 為表,篆作  薄報切。衣前襟。一曰褱也。  子末切。水激石《兒 砅》 鄰知切。履石渡水也。又力智切。《詩》深則砅。 𤟎 九勿切。結𤟎。西域獸名,食香,無毛,但自鼻有毛, 廣寸至尾,燒刺不能傷。

 渠勿切。埤倉:短尾犬也。 烕 翾劣切。說文:滅也。從火戌。火死於戌,陽氣至戌 而盡。引《詩》:赫赫宗周,褒姒烕之。臣按從火從戌,戌聲 也。未必有義。又莫列切。

 休必切。狂也。齊人語 谿。 《說文》。山瀆無所通者。

谿。 弦雞切。反。戾也。《莊子》曰:「婦姑勃谿。」

擘 博厄切。《說文》:撝也。一曰大指。

《擗》, 毗亦切,撫也。

摲, 師咸切,芟也。《禮》有「摲而播。」

 在敢切。擊也。  昨木切。劍也。 《𢳇》 仕角切。刺也奻 居還切。《說文》:訟也。

 居巧切。好也。 娶 逡遇切。《說文》。娶婦也。

娵 遵須切。星名。《爾雅》:娵觜之口,營室東壁也。又菑 尤切。

 芳遇切兔子。又孚袁切 嬔 孚萬切。《說文》:生子齊均也。

娎 許列切。《說文》:娎。也。又顯計切。喜也。  之列切。「女」字。 媨 在九切。《博雅》:好也。又以九切。醜也。  七六切。《說文》:醜也。一曰老女。  普米切。堄陴也。 壁 必歷切。《說文》:垣也。

 祖果切。篆作《說文》:「止也。」從土從。古作「坐」,並 象人據坐之形。又並徂臥切。

 於九切。邑名。 垢, 《說文》濁也。一曰塵也。或作。 垕 狠口切。《說文》:山陵之厚也。

《鏨》 財甘切。鑿也。又在敢切。

鏩 鋤咸切。《鏩鏩》,《銳進兒》,又疾染切。  居之切。疾恚也。  墍己切。長踞也。  初尤切。漉取酒也。  字秋切。《說文》:繹,酒也。從酉,水半見其上。 恭。 居容切。肅也。

《㤨》, 胡公切。戰慄也。  《聲夷》切「喜兒。」 《忥 許既》切癡兒。

悲 逋眉切。《說文》。痛也。

悱, 憤也。

 渠之切。心有所繫也。 惎 渠記切。《說文》。毒也。

怤 芳無切。《說文》:「思也。」一曰悅也。

 扶遇切。心附也。 愈 勝也。瘳也。

愉 容朱切。《說文》:「薄也。」引《論語》「私覿愉愉。」一曰樂也, 和也。

忘 武方切。《說文》:不識也。又無放切。棄忘也。

《忙》 謨郎切。心迫也。

《怢》。 吐內切。緩也。忘也。

 於求切。異也。尤古作。  於求切。《說文》。愁也。  古文「順」字: 《愔》 伊淫切。愔愔,安和也。

意: 《說文》從心從音,察言而知意。

《怗》 多忝切。靜也。一曰服也。又託協切。

 《癡廉》切。懘樂音不和, 怘 音固,專也。 怙 後五切。《說文》:恃也。

 他昆切。惃,心不明也。 憝, 杜罪切,恨也。

怡, 悅也。

怠 慢也。

 母本切。煩也。 《慲》 謨官切。忘也。

「悍」, 性急也。

 音奸。偽也。 《悺》。 鄔版切。人名。漢有左悺。

《悹》 古丸切,又古緩切。悹悹,無依也。

《懬》 口黨切。大意。又苦謗切。 懭 苦晃切。懭恨,意不得也。又古猛切。

《忉》, 都勞切。忉忉,憂勞也。

 魚既切。《說文》。怒也。 忠。 《說文》。欽也。

忡 《說文》:「憂也。」

 音弼。輔也。 《怫》。 芳未切。忿兒。

《怓》。 尼交切。亂也。

怒 恚也。

 若怪切。恨也。又牛戒切。《說文》。憂也。 恝 許介切。《說文》。忽也。引《孟子》。孝子之心不若是恝。  音嗔。怒也。 慎 時刃切。《說文》。謹也。

忍, 《說文》:「能也。」

 而振切。心能於事也。 《惋》 烏貫切。驚歎也。

《惌》 於袁切。讎也,恚也。

 含歷切。憂也。 《慼》 子六切。慚也。

 呼弦切,急也。 《恤》 雪律切,憂也《惵》 托協切,靜也。

 《私列》切不安兒。  乙六切。痛心也。 惑。 《說文》。亂也。

 迄及切。合也。《太元》而。之。又乞洽切 恰 乞洽切。《說文》用心也。

愀 千遙切。色變也。《莊子》:愀然變容。又七小切。 愁 鋤尤切。《說文》。憂也。又財勞切。揚雄有畔牢愁。  居尤切。聚也。  巨九切。《說文》:怨,仇也。 感 不忘於心也。

 丘廉切。意不安兒。 悆 羊茹切。《說文》:忘也,嘾也。引《周書》:有疾不悆。悆,喜 也。

《悇》 同都切。苦憂也。

《嶜》 咨林切。山高大貌。

 《鉏簪》切。岑高銳貌。 崖: 《說文》:高,邊也。

崖 《魚羈切》。崎崖,石危兒。

岑 鉏簪切。《說文》:山小而高。

《岒》, 其淹切。山名。

㠑 祖回切。《說文》:大高也。 嶵 祖猥切,山兒。

嵬 五灰切。《說文》:高,不平也。

嵬 鄔毀切山兒。

 疾郢切。陷也。 《汫》 棄挺切。《汫》《小水兒 澼》 匹辟切,腸間水也。

 匹智切。水中洲也。 《沸》 方未切。涫也。

 《敷勿》切。洒也。  紕招切。螵蛸也。或作《螵 蜱》。 賓彌切。又部迴切。蜃屬。

《蜑》 蕩旱切。蠻屬。

蜒 夷然切,蟲名。《方言》:燕北謂蜥蜴曰祝蜒。

蜃 是忍切。蛤也。《說文》:雉入海化為蜃。

《蜄》 之刃切。動也。又時刃切。蛟屬。

蠆 丑邁切。《說文》:毒蟲也。

 力制切。《說文》:蚌屬似。微大,出海中,民食之。一 曰雕,百歲化為。或作《蠣 蜇》。 陟列切。螫也。

蜥, 似絕切。魚名,似《蝤蛑》。生海中。

互體別義、《轉注音義》。

《橤》。 乳捶切。垂也。

 木名 旻。 眉貧切。《說文》:秋天也。

《旼、 旼》、旼,和也。

期 居之切。《說文》。復其時也。

期, 《說文》:「會也。」

猶, 《說文》:玃屬。一曰隴西謂犬子為猶,一曰似麑。居 山中,聞人聲豫,登木,無人乃下,世謂不決曰猶豫。 猷, 道也。

獒 牛刀切。《說文》:犬知人心,可使者。引《春秋傳》:「公嗾 夫獒。」

獓 《山海經》:「三危之山有獸焉,牛身四角,毫如被蓑, 名曰」獓  盧東切。匆遽兒 𢤱, 𢤱悷多惡兒 愚 元俱切。《說文》:戇也。從心從禺。禺,猴屬,獸之愚者。  《說文》:「懽也。」琅邪朱虛有。亭。  愚袁切。測量也。 愿 慤慎也。《周禮》上:愿糾暴。  力求切。《慓憂兒》一曰「怨」也,或從「留。」  定意。  下介切。忖度也。  《傾》心也。  許訖切。癡兒。 忔 喜也。

揧 郎達切。《博雅》。擘也。

 撥。手披也。 繴 博尼切。《說文》:繴謂之罿。罿謂之罬。罬謂之罦。捕 鳥覆車也。

䌟, 織絲帶也。 蜊, 良脂切。蛤蜊,海蚌也。

 《螏》。《蟲名》似蝗,大腹,長角,食蛇腦。  愚轅切。重蠶為。 螈: 《說文》:「榮蚖,蛇醫。」以注鳴者,即蜥蜴也。

 匪父切。蟲名,食瓜者 蚥 王蚥。蟲名蟾諸也。《爾雅》:「不蜩王父。」

坒 毗至切。《說文》:地相次坒也。

坒: 配合也。《太元》陰陽坒參  巨兩切,鈆屬。 鏹 以繈貫錢。

《嚨》, 盧東切。喉也。

 大聲也。  魚戰切。傳言。  《弔失國》曰: 《攏》 盧東切。理也。

 擊也。 憚 徒案切。《說文》。忌難也。

《𢠸 𢠸》狐,邑名,在洛南百五十里,秦遷周赧王於此。 櫳, 盧東切,檻也。一曰養獸圈。

 房室之疏也。又盧鐘切。 㯕, 相支切。《博雅》:木下枝謂之椑㯕。  木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