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05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五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六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五卷目錄

 字學總部彙考五

  宋鄭樵通志三諧聲第五 子母同聲 母主聲 主聲不主義 子母互為

  聲 聲兼意 三體諧聲 假借第六 同音借義 借同音不借義 協音借義 借協音

  不借義 因義借音

字學典第五卷

字學總部彙考五[编辑]

《宋鄭樵通志三》
[编辑]

《諧聲第五》
[编辑]

序曰:「諧聲與《五書》同出。五書有窮,諧聲無窮。五書尚 義,諧聲尚聲。天下有有窮之義,而有無窮之聲。擬之 而後言,議之而後動者,義也;不疾而速,不行而至者, 聲也。作者之謂聖,述者之謂明。」五書,作者也;諧聲,述 者也。諧聲者,觸聲成字,不可勝舉,今略但引類以記 其目。

一五     二四     示百十二, 玉二百八十,  玨四     《气四》。

士三     屮,三 艸千一百四十六       《茻一》。

《八二》     采四     牛,三十一 口,五百七十二 吅九     品二 㗊五     走,百七十六  止,二十四 是,二     辵,二百十六  彳,二百二十八 支,三     行,十六    齒,九十六 牙,三     足,三百五十  龠十。

《冊》一,     舌十,     《谷二》。

句:三     言五百二十一, 音二十七, 廾十九,    舁一,     臼一。

爨一,     革百九十二,  鬲二十。

《十六》,    爪六,     《𠃨六》 門十一,    又四     支五。

聿二     臣五,     殳三十四 寸七     皮五十一,   攴百七十三, 卜五     用一     爻三。

二     目三百四十七, 䀠一 眉二     盾二     自九。

白四,     鼻二十六,   羽九十二, 隹九十三,   苜四,     羊六十四, 雥一,     鳥四百三十六, 幺五, 𠬪四,     《𣦼二》,     歺百二十九, 骨十二,    肉四百五十四, 刀百八十七, 刃四,     耒五十六,   角八十一, 竹五百七十。  四     工四 巫三     甘八     曰「四。」

丂八、     壴:十五。    十七、 豈二     《豆二》十六、   虍十。

《虎》:十八    皿五十二   去《七》,

血二十五,   丹六     皂三。

鬯三,     食二十一,   亼二, 入二,     缶四十二,   矢二十七, 高十。     九     亯三 廩一,     麥八十    及七,

《舛:二     韋》五十七   《反二》。

木九百十七,  林十     桑八。

出七     𣎵三     生四, 𠂹六,     術五。     《二》 《束八》,     七,     「囗三十七, 貝百二十三,  邑九十,    𨛜二, 倝二,     㫃二十八,   晶一, 月二十五,   夕四,     多二十六, 弓二,     朿二,     片五十三, 爿六,     鼎五。」

禾二百八十九, 黍二十六,   香二十五, 米百六十八,  白十四,    求十六。

十一,    韭五,     瓜三十三, 宀九十六,   穴百十七, 疒三百五十六, 冂五,     「帽十六, 网八十二。」   四,     巾八十八, 帛十,     白四十八,   黹九。

人五百八十六 匕二     從五。

《壬》十一    身三十二。

衣三百五十五, 毛九十,    尸二十九, 尾二,     舟百十九,   几七。

見九十一   文百五十三  頁二百三十, 面四十    𩠐六     須六 彡十九    文九     髟百四十七 卪三十一   勹二十一   鬼四十六山三百四十五   屵八,     广四十一, 厂四十九     石三百五十一, 長十七 七十一。     三,     豸六十九, 馬二百六十四,   鹿四十五,   㲋四, 兔三,       犬二百九十二, 鼠五, 能二,       火三百十三,  炎七, 黑百五,      炙      赤十九, 大三十。      《四》。     六 亢:三十四,     壺三     𠦍三 六       立四十四,   六, 心七百二,     水千五十七,  川二十七, 泉一,       𠂢一,     谷二十八, 欠五十七,     雨百四十五,  雲六, 魚三百二十六,   龍二,     飛四 七       至七,     鹵二十五, 戶十六,      門百十二,   耳八十五, 手七百二十五,   女五百五十,  《丿》一, 氏五,       戈三十八。   五。 三十五。     二     甾十一 瓦,二百二十一   弓六十七   弦三 系三       糸,四百九十  素八 虫,五百。十四, 䖵五十六,   蟲五, 風百九,      龜五,     黽二十五, 卯四,       土三百七十四, 田六十八, 黃十四,      男二,     力百二, 金三百九十一,   几七     且一。 二十,    斗,十八,    矛三十三, 車,七十六     𠂤,五。     七十六。 五       叕一     厹二 甲五       巴一     辛十一 子二十三     申二     酉六十二, 船六。

右諧聲字多不能紀,今取二百七十六部之中,而得二萬一千三百四十一字,並見《六書證篇》。

《子母同聲》
[编辑]

《嚳》, 枯沃切,急告之甚也。

 丑忍切。走也。 卙 即入切。《說文》。卙。卙盛也。汝南名蠶盛曰卙。  籍入切。《說文》詞之。「矣。」 《啎》 五故切,逆也。

 魚音切。呻也。  於金切。小聲。又鄔感切。鍾病聲。《周禮》微聲。 《攲》。 丘奇切。持,去也。

 丘奇切。㩻䧢也。  株垂切。不齊。  攀糜切。《方言》:南楚之間。器破而未離謂之。 隸 郎計切。《說文》。附著也。一曰賤稱。

 徒柰切。及也。引《詩》。天之未陰雨。從《隸枲》聲。「枲」 亦音怠。

 「《羊至》切。」習也。又《以制》切。勞也。  莊持切手足膚黑。  當侯切。小穿也。  郎才切。至也,勤也。 斄 洛哀切。《說文》。強曲毛,可以著起衣。

棽 癡林切。《說文》:木枝條棽儷也。

 良刃切。獸名。似彘,身黃尾白。 煢。 渠營切。《說文》。回疾也。

 非尾切。《說文》別也。  邊兮切。《說文》:牢也。所以拘非也。從非,陛省聲。  今作無。《說文》:亡也。從亡無聲。奇字作無,通於無 者。王育說:天屈西北為無。

釐 里之切。《說文》:蒙福也。

 居蚪切。《說文》:相糾繚也。一曰瓜瓠結斗起。象形。 或作斗。

 祛尤切。戾也。  渠尤切。讎也。  郎丁切。撞也。 「鄧」 中莖切。張也。

 湯丁切。評議也。從古文「平」字。  七支切。人子腸也。 孳 子之切。《說文》:汲汲生也從子茲聲。

孷。 陵之切。《方言》。陳楚之間。凡人嘼乳而雙產。謂之 孷。

疑 語其切。惑也。《說文》:從子止,上矢聲。

 渠希切。《說文》。訖。事之樂也。  音鳩。大牝也。

右三十七

《母主聲》
[编辑]

瞿 九遇切。《說文》:鷹隼之視也。一曰心驚兒。

 俱遇切。舉目驚。然。

 仕角切。《說文》:角長兒
考證
筑。 張六切。《說文》:以竹曲為五絃之樂也。從竹從

持之也。  囊何切。《廣雅》。多也。  陟加切。《說文》厚脣兒。從尚。徐鍇曰:「多」,即厚也。 又抽加切。

《牆》 慈良切。垣,蔽也。

朄 羊進切。《說文》:擊小鼓引樂聲也。從申柬聲。又以 忍切。

 沽三切。南方山有。林東方朔說。  《居蔭》切,承樽桉,  仍吏切神聽告響,謂之  洪孤切。履也。  《胡光》切。《卵中黃 黌》 《胡肓》切。「學舍。」

《枓》 當口切。勺也。

㢟 抽前切。《說文》:安步㢟㢟也。 延 長行也。

 都回切坐兒。  睹猥切。《木垂兒》 綴, 株衛切,合著也。

 側律切。雞子出殼聲。

右二十一

《主聲不主義》
[编辑]

 養里切。踞也。  《說文》。「從後」近之。徐鍇曰。「也。」 匏, 瓠也。

《魏 闕名》。

右四

《子母互為聲》
[编辑]

靡 忙皮切。分也。《易》曰:吾與爾靡之。又文披切。《說文》: 披,靡也。又眉陂切。散也。又謨加切。收靡,縣名。又靡詖 切。靡也,曳也。

 丞真切。《說文》。日月合宿為又「《黃外》切。」  子兩切。大也。又坐五切。 蜼 徒冬切。《山海經》:松果山有鳥名蜼梁,狀如山雞, 黑身赤足,可以已曝。又魯水切。獸如狖,卬鼻長尾。

右四

《聲兼意》
[编辑]

禮 古作禮。事神人之文也。從示從豊。豊,祭器。 祰。 苦浩切。《說文》:告祭也。

《祏》 常焦切。石藏宗廟主。

祫 總祭其先,無間遠近曰祫。《周禮》:「三歲一祫。」 禘。 《周禮》:「五歲一禘」,大祭也。一曰配帝。

禜, 于平切。又為命切。《說文》:設綿蕝為營,以禳風雨 雪霜水旱疫癘。從示,榮省聲。臣按:此從營省為禜,以 祀日月星晨山川也。

禬 古外切。《說文》:會:福祭也。引《周禮》禬之祝號。 琥 火五切。《說文》:發兵瑞玉為虎文。一曰禮西方之 玉。

瓏 盧鍾切。《說文》。禱旱玉龍。

瑁 莫報切。《說文》:諸侯執圭朝,天子執玉以冒之,似 犁冠。《周禮》:天子執瑁四寸。

《珥》 忍止切。《耳璫》。又仍吏切,瑱也。

《珩》, 何庚切。佩上玉也。

琀 胡南切。送死口中玉。又胡紺切。

 撫文切。《說文》:艸初生,其香分布。亦作芬 芝。 真而切。菌類。《說文》:神草也。

《菑》 莊持切。始治田也。一歲曰菑,二歲曰畬。或省「艸」, 或從禾。又將來切。

 沽三切,甘艸也。 莽 謨黨切,即茻也。南昌謂犬善逐兔,艸中為莽,故 從犬從茻。

莫, 莫故切。日且冥也。從日在茻中。

葬 則浪切。《說文》:藏也。從死在茻中。

少 尺沼切。《說文》:不多也。從小。聲 尐 子列切。《說文》。少也。從小ㄟ聲。

 兵列切。《說文》:分也。從重八。引《孝經》說云:上下有 別。兆字亦類此。

 「以諸」切。二余也。  補過切。布也。從采從音播。  輕甸切。牛不從羈。謂之。  息利切。《說文》。四歲牛。 𠷓 呼形切。聲也。 唬 虛交切。《說文》。虎鳴也。

 徒蓋切。嘗也。 《絫》 力鬼切。增也。絫,十黍之重也。

《壘》 力軌切。壘,擊也。

《返》 孚袁切。回,行也。又甫遠切。

《遯》。 都困切。逃也。

遻 五各切。《說文》:相遇驚也。從辵從㖾,㖾亦聲。  刃九切。《說文》。復也  吐內切。卻也。從「彳」從即退也。 後 下豆切。《詩傳》:相導前後曰先後。從彳從即 後也。

 下八切。齧骨聲。  測角切。行也。 蹂 而由切。踐也。《詩》:或簸或蹂。又忍九切。獸足蹂地 也。

踄 蒲故切。《說文》:蹈也。又白各切。

 去智切。舉踵也。或省。  足也。 《踅》 丑例切。跳也。又去例切。跛也。

 逵協切。《說文》。足也。一曰「小步。」 《龥》, 弋灼切,呼也。  他念切舌兒。  歷德切。《說文》。材十人也。  隸作晨。《說文》:早,昧爽也。從臼從辰。辰,時也。𠃨夕 為夙,臼辰為晨,皆同意。

《弆》: 口舉切,徹也。 爨: 麤尊切。鼎欲沸兒。

釁 許慎切。《說文》:血祭也。象祭竈也。從爨省,從酉,酉 所以祭也。從分,分亦聲。

 莊皆切。《說文》。戒潔也。齋或作  居行切。《說文》:五味盉。也。從「羹」省,從 緊 頸忍切。《說文》。纏絲急也。

 天黎切。臥也。一曰虎臥息微。又田黎切。 毄 古歷切。相擊中也。如車相擊,故從殳從軎。  的則切。取也。 專。 《說文》:六寸簿也。從寸專聲。一曰專紡專。  《說文》。正也。又諸盈切。賦也。《周禮》:聽政。役以比居。 敆 葛合切。合,會也。

 盧玩切。煩也。  《說文》:「擊也。」一曰「治也。」  亭年切。《說文》。平田也。引周書。畋爾田。  測革切。《說文》。擊馬也。或作策 眅 披班切。《說文》。多白眼也。引《春秋傳》鄭游眅。字子 明。又普版切。又普患切。轉目視。

睍 胡典切。《說文》:出目也。一曰好視。又形甸切。目小 也。

 延面切。相顧視而行也。或作䀽 瞑 忙經切。翕目也。又母迥切。瞑睦,目不明。

眇: 《說文》:一目小也。

矏 民堅切。《說文》:目旁薄緻矏矏也。

 《營隻》切。視也。 「瞁」 《呼役》切。驚視兒。

 密北切。視無所見。 齅 許救切。《說文》。以鼻就臭也。  莫結切。《說文》。火不明也。《周書》曰:「布重。」席,織蒻 席也。

 疾正切。深坑也。 殯 必仞切。《說文》:死在棺,將遷葬柩,賓遇之。夏后氏 殯於阼階,商人殯於兩楹之閒,周人殯於賓階。 薨 呼高切。《說文》:死人里也。從死從蒿省。

薨 《說文》:「公,侯卒也。」

 巨兩切。僵仆也。  資四切。《說文》。戰見血曰傷。亂或為惛。死而復生 為。 弊斃 毗祭切。《說文》。頓仆也。引春秋傳與犬。犬弊或 從死。

 都回切。骨起 骿 蒲眠切。《說文》。并脅也。晉文公骿脅。

骹 丘交切。《說文》。脛也。

 匹見切。半體也。  丁聊切。《博雅》斷也。 刌 取本切。《說文》。切也。《博雅》斷也。

判, 《說文》:「分也。」

剝 《說文》:裂也。從刀從彔。彔,刻割也。

劃 胡麥切,裂也。又忽麥切。《說文》:錐刀曰劃。

劑 才詣切。《說文》:齊也。

刵 仍吏切。《說文》:斷耳也。

劓 魚器切。《說文》:刖,鼻也。

刺 《說文》:「君殺大夫曰刺。」刺,直傷也。

 紕民切。分也。 耕 《說文》。犁也。一曰古者井田。故從井。

衡 何庚切。《說文》:牛觸橫大木,著其角。從角從大,行 聲。引《詩》:設其楅衡。

簺 先代切。《說文》:行棋相塞謂之簺 筑 張六切。《說文》:以竹曲五絃之樂也。從竹從鞏。鞏, 持之也。

箕, 《說文》:簸也,從竹。象形「下其丌也。」古作。 異。 《說文》:分也。從丌從「畀。」畀,予也。

 居號切。即古文誥字
考證
左 則箇切。今作佐。《說文》:左手相佐助也。

《甜》 徒兼切,美也。

 徒南切。《說文》。和也從麻,麻調也。又沽三切。 猒 於鹽切。《說文》。飽也。從甘從肰。  吹也。又雲俱切。嘆也。 号, 說文:痛聲也。從口在丂上 可。 說文肯也。從口丂。丂亦聲。 哥, 說文聲也從二可。古文以為歌字。

哿 賈我切。《說文》。可也。引《詩》。哿矣富人。

 虎何切。開口聲。 愷, 《說文》:康也。亦作凱。

 《盧回》切。龜目酒尊。  他感切。《說文》。血醢也禮有。醢以牛脯梁𥶶鹽。 也。  舅許切。《說文》:黑黍一稃二米以釀也。 饜 於鹽切。飽也。又於艷切。

《餂》, 徒兼切。美也。從食從省。  沽三切。餌也。 「餽。」 吳人謂祭曰「餽。」

 去久切食物爛也。  丞真切。《說文》。日月合宿為又黃外切。 糴 徒歷切。《說文》:市穀也。從入從或省 罍, 盧回切。《說文》:「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施不窮 也。

罄, 《說文》:器中空也。引《詩》:缾之罄矣。

知, 《說文》:詞也。又覺也。從矢,發也。發口而後人知之 矣。 羽己切。《說文》:語已辭也。

 亦作矧。《說文》:況也。詞也。從矢從引從矢。取詞之 所之如矢也。

 黑各切。大也。 喬 巨矯切。《說文》:高而曲也。從夭從高省。

 傾雪切。《說文》。缺也。古者城闕。其南方謂之。從。 缺省 稟 筆錦切。《說文》:賜,穀也。

 今作愛。說文。行兒。從夂愛聲。 致。 陟利切。說文。詣送也。

 今作「昆」,周人謂兄為。從弟從𥄳。徐鉉曰:「𥄳,目 相及也。」或省作。  而鄰切。《字林》。屋間木人 柵。 測革切。《說文》。編木也。

《櫑》, 盧回切,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

枰 蒲兵切。枰仲,木名,一曰博局。又皮命切。《博雅》:平 也。

栮, 忍止切「木。」  敕九切。《說文》。械也。  胡感切。木垂華實。從木從乃。 檒 符風切。風行木上曰「檒。」又方馮切。厚葉弱枝,善 搖。

貧。 《說文》:「財分少也。」

 財干切。害物貪財也。 𧶜 尸羊切。《說文》。行賈也。 賀, 《說文》。以禮相奉慶也。

《貹》, 所慶切,富也。

貫, 《說文》:錢貝之貫,從毋貝。

 「今作晴」,雨止而星見也。 昇, 日之升也。

彌登切日無光

㫜 儻旱切。明也。又徒案切。 㬉 乃管切。溫也。 晛 呼典切。日見也。又形甸切。《說文》。見也。引《詩》見 曰《消》。

晄 戶廣切。《說文》明也。 晻 鄔感切。《說文》不明也。

倝 古案切。《說文》:日始出光倝倝也。從旦於聲。  照也。古作明。 㸤 匹見切。革中絕也。 䅘 又郎才切。《說文》。齊謂麥曰䅘。 毇 虎委切。《說文》。米一斛舂為八斗也。從。《殳》。糗 也。殳,治米之器。

 腫庾切。《說文》宗。《祏》。  所禁切禁省。 窣 蘇骨切。《說文》:穴中卒也。

 一決切。《說文》。深。抉也。  初危切。《說文》。減也。  倫為切。病瘦也。  《眉耕切》。「目無眸子。」  噎甯切。聲也。 《疚》。 居又切。久病。

 「式類切。」腫病。  他谷切。首瘍。  莫報切。觸也  古泫切。挂也。  居銀切。佩巾也。  輕甸切。幡係於棨者。從棨省。 佃 亭年切。治土也。古者一夫一婦,佃田百畝。一曰 古卿車。又堂練切。《說文》:中也。《春秋傳》曰:乘中佃一轅 車。

 胡昆切。又胡囷切。《說文》:全也。引《逸周書》朕實不 明以伯父 佼 居肴切。又下巧切。《說文》:交也。

 都騰切。上車也。 仕 上吏切。《說文》。學也。

使 爽士切。《說文》:伶也。又疏史切。將符者。

仟, 千人之長曰仟。

伍, 五人之長也。《說文》:相參伍。

什, 《說文》:「相,什保也。」

伯, 《說文》「長也。」

俔 輕甸切。《說文》。譬喻也。一曰聞見。引《詩》。俔天之妹 化。 《說文》。教行也。古作 仲, 《說文》「中也。」

係, 《說文》:「絜,束也。」

倌 沽丸切,主駕人。又古患切。《說文》:小臣也。《詩》:命彼 倌人。

 胡慣切。仕也。一曰閹人。或省。  奴皓切。《說文》頭。也。從匕。匕,相匕著也。巛象髮 囟象。形。  茲用切。《說文》:隨行也。隸作從。  甫微切。《說文》:細毛紛紛也。或省。  謨袍切。毛或作。又莫報切輕毛。  莫卜切。鳥澤羽。  普刀切。毛起《兒 屎》。 馨夷切。呻也。又矧視切。糞也。

 床史切。待也。從俟省。  虛器切。臥息也。從自。自即鼻。又許介切。  居陵切。《說文》:競也。從二兄,二兄競意。從手聲。一 曰兢謹也。隸省作兢。

 子林切。《說文》:朁替,銳意也。又則旰切。二人屈己 以贊也。

兟 所臻切。《說文》:進也。從二,先贊從此。

 丘既切。气也。 歊 虛嬌切。《說文》。歊歊氣出兒。從欠高。高亦聲。  以九切。《說文》:言意也。從欠從。亦聲。或省 欥 弋質切。《說文》:詮詞也。從欠從日,日亦聲。《詩》:欥求 厥寧。

次 《說文》不前,不精也。

 鳥瓦切。色敗。 艴。 蒲沒切。《說文》。色艴如也。或作。又敷勿切。《孟子》: 「艴然不悅。」

胞 匹交切。《說文》。兒生裹也。

《傀》 古委切。怪異也。

 所介切。鬼名。或省作。  蒲奔切。山形似瓫 庥。 虛尢切。《說文》:息止也。從人依木,或從广 廟。 《說文》:尊先祖兒也。古作 座 坐具。

磬 《說文》:「樂石也。」又棄挺切,擊石聲。

硻 丘耕切。《說文》。餘,堅也。

《砫》 《腫庾》切。宗廟。《祏》:從石從主。  經天切。《說文》:三歲豕肩相及者。引《詩》並驅從兩 豜兮。

 莫後切。豕名 驂。 《說文》。駕三馬也。

駟, 《說文》:「一乘也。」

 音八。《說文》:「馬八歲。」  匪微切。《說文》。馬逸足也。 馼 無分切。《說文》。馬赤鬣縞身,目若黃金,名曰馼吉 皇之乘。周文王時犬戎獻之。引《春秋傳》文馬百駟,畫 馬也。西伯獻紂以全其身。或書作 馺 悉合切。《說文》:馬行相及也。一曰馳也。

 《謨袍》切。馬長尾。  蒲故切。習馬也。  慈良切。妄強犬也。又在黨切。  於咸切。《說文》。竇中犬聲。  鋤咸切。狡兔也。  丈蟹切。「獬。」獸也,似山牛,一角。古者決訟,令觸 不直。

《爆》 比角切。落也。一曰火聲。

《煣》 忍九切。屈伸木也。又如又切。

燎 憐蕭切。火在地上曰燎。又郎鳥切。《說文》:放火也。 又力照切。柴祭天也。

墨 密北切。《說文》:書墨也。

 房密切。說文。從大弗聲。大也。讀若予違汝弼。又
考證
分物切。

 胡黨切。《說文》直,項莽。兒從亢從夋。夋,倨也。亢 亦聲。

絞 《說文》:縊也。

 倫為切。膝病也。又魯果切。  力至切。說文:臨也。從立從隸。隸,及也。 竦 息拱切。說文。謹也。從立從束。束,自申束也。 竩 宜寄切。人所宜也。 兇 虛容切。又許拱切。《說文》:擾,恐也。從人在兇下。《春 秋傳》曰:曹人兇懼。

德 今作德。《說文》。外得於人,內得於己也。

憼 居慶切。《說文》肅也。或從「心。」

 口黨切。大意。又苦謗切。《說文》。闊也。  胡千切。《說文》:「急也。」河南密縣有。亭 愚, 《說文》:戇也,從心從禺。禺,猴屬,獸之愚者。

 牛代切。《說文》:騃也。一曰惶也。或書作 忘 《說文》:不識也。又無放切,棄忘也。

 古況切。說文誤也。 愾 許既切,《說文》:太息也。引《詩》:「愾我寤歎。」又丘蓋切。 患, 說文:憂也。從心上貫吅,吅亦聲。 態, 說文:意也。從心從能。徐鍇曰:心能其事,然後有 態度也。臣按:能音耐,此即諧聲字。

沝 之壘切。閩人謂水曰沝。從二水。

 羽兩切。去也。揚雄弔屈原作此。以其去水中,故 從水。

 疾郢切。陷也。 䨓 盧回切。《說文》:陰陽薄動,雷雨生物者也。《籀文》:雷 間有回回雷聲也。

雲, 《說文》:「山川氣也,從雨」,云象雲回轉之形。臣按:古 雲作云,雷作回,皆象其形,尊罍器見之矣。後人借云 為云曰之云,回為回旋之回,故於雲䨓復加雨以別。 漁 語居切,捕魚也。又牛據切,《說文》:「澱,滓濁泥。」  郎丁切。《說文》:龍也。從龍霝聲。 靠 苦到切。相違也。或書作 亂, 《說文》:「治也。」從。從乙。乙。治之也。一曰紊也。李斯 從「寸。」

 似絕切。括也。 閨 《說文》:特立之戶。上圜下方。有似圭狀。

㝱, 《說文》:寐而有覺也從宀疒,夢聲。 閽, 《說文》:常以昏閉門隸也。

 澄延切。市門 聲。 《說文》:音也。古作聲。

 五滑切。《說文》:吳楚之外凡無耳者謂之。言若 斷耳為盟。一曰「聾」也。

《插》 測洽切。刺肉也。又七接切。搢也。

挻 尸連切。《說文》。長也。「方言」楚部謂取物而逆曰挻 授。 說文。予也。

投 《說文》:擿也。一曰合也。

拱 《說文》:「斂手也。」

抓 莊交切。「博雅」:搔也,又側絞切,又止兩切,批擊也。 姓 息正切。《說文》:人所生也。古之神聖母感天而生 子,故稱天子。引《春秋傳》天子生以賜姓。 娶: 《說文》:取婦也。

婚: 《說文》:「婦家也。」禮:娶婦以昏時。

姻 《說文》:婿,家也。女之所因,故曰姻。

《妊》 如林切。孕也。

娣, 《說文》:「女弟也。」

婢: 《說文》:女之卑者也。

媄 毋鄙切。《說文》:色好也。

媛, 于眷切,美女。《詩》曰:「邦之媛兮。」

奸 《說文》:犯,淫也。

 霜夷切。女巫。或書作。  矩鮪切。黍稷方器也。古作匭。 蟘。 敵德切。《說文》:蟲食苗葉者。吏乞貸則生。引《詩》。去 其螟蟘。

 實職切。《說文》:敗創也。從虫,人食。食亦聲。或省 蠅。 說文:營營青蠅,蟲之大腹者。

蠹 都故切。《說文》本中蟲。

《蠱》 造蠱之法,以百蟲寘皿中,俾相啖食,其存者為 蠱,故從「蟲皿」也。

孵 芳無切。孵,化也。《陸續》曰:自孵而𪃟。又俞戍切。育 也。

坤, 《說文》:地也,《易》之卦也,從土,位在申。

《坪》 蒲兵切。地平也。或書作。又皮命切。 均 《說文》。平遍也。亦書作。 城, 《說文》:「以盛民也。」

《墾》 苦本切。耕也。

墲 蒙晡切。規度墓地也。「方言」:凡葬無墳謂之墓,所 以墓謂之墲。又罔甫切。 黃, 說文:地之色。從田從炗,炗亦聲。炗,古文光也。 功, 說文:以勞定國也  刺列切。《說文》。發也。  渠良切。《說文》:迫也。古從「彊」舉兩切。力拒也。  晡橫切。大力也。  《口蟹》切。㔥疲也。 㔥 部買切。㔥  子賀切。手相佐助 鑾。 《說文》。人君乘車,四馬鑣八鑾。鈴象鸞鳥聲和則 肅也。從鑾雀。

《鉎》。 師庚切。鐵衣也。又桑經切。

鍒 而由切。《說文》:鐵之耎也。

 矧視切。箭鏃。又作木切。利也。 釦 去厚切。《說文》:金飾器口。

《鏨》 財甘切。鑿也。又在敢切。鐫謂之鏨,又疾冉切,又 昨濫切。

鈴 郎丁切。《說文》。令丁也。

 脂利切。《說文》:羊箠。耑有鐵。一曰田器。又私列切。 又質入切。一說東裔謂鍬為又的協切。 巹, 居隱切,謹身所承也。又苟起切。 䫇 汝甘切,須也。  博慢切。量物分半也。  府遠切。《說文》車耳反。出也。  乳勇切。《說文》:反推車,令有所付也。一曰輕車。或 從茸從冗。又符遇切。車廂立木承重較之材。

轚 吉詣切。舟車序行也。又吉歷切。《說文》:車轄相轚。 引《周禮》舟輿轚互者。

 辛於切。相和集也。  窺營切。又犬穎切。反也 陷, 《說文》:高下也。一曰陊也。或從土。

陸 力竹切。《說文》。高平地籀作亦姓。 阢。 五忽切。危也。又語韋切。石山戴土。

隙 乞逆切。《說文》。壁際孔也。

 展呂切。所以載盛米。從宁從甾。甾,缶也。  展呂切。積也。  渠追切。《說文》:九逵道也。似龜背。故謂之高 也。從九從首。

 苦,故切,搗茱萸為之,味辛而苦。  悲巾切。駮也。 字, 說文:乳也。從子在宀下。子亦聲。一曰文也。又津 之切。養也。鄭康成曰:小國貢輕字之也。

 古乎切。《說文》無父也。 季, 《說文》少稱也。從子,從稚省。

㝃 芳萬切。《說文》。生子免身也。 孰。 《說文》。食飪也。

攳 徐侵切,長也。馬融曰:「踔,攳枝。」

頤 與之切。《說文》。也。象形篆。從貢籀。從𩠐。又曳來 切。

《順 說》文理也。

 思晉切「頭會。」蓋也。  慈消切。說文:面焦枯小也。 詵 疏臻切。《說文》致言也。引《詩》:螽斯羽詵詵兮。 諟 士紙切。理也。審也。

誡 居拜切,敕也。

《誋》 渠記切。誡也。

詔, 告也。

《証 諸盈》切。又之盛切。諫也。

《警 舉影切言戒》。

《譣》 千簾切,議也。

誼 宜寄切,言之當也。

誇 枯瓜切。《說文》:譀也。古作。  去厚切。《說文》。扣也。如求婦先。叕之 繼, 《說文》:續也從糸㡭。一曰反𢇍為繼。  質力切。《說文》作,布帛之總名也。樂浪挈令織。從 糸從式。徐鉉曰:挈令,蓋律令之書也。

䌖 疾葉切。合也。又即入切。一曰「蠻彝貨。」  母禮切。《說文》。繡文。如聚細米也。 緉 里養切。《說文》。履兩板也。一曰緉。絞也。  沽紅切。巧飾也。 影, 物之陰影也。舊作景,葛洪始加彡,或書作。  無分切說文。也。 髦。 《說文》:「髮也。」

 丘顏切。寡髮也。 髯 如占切。《說文》。頰須也。

右三百七十三

《三體諧聲》四體附
[编辑]

《序》曰:「一子一母為諧聲。」是合二體者也。有三體之合 者。非常道也。故別之。

𦺇 徒沃切。從艸從水毒聲。 蕅 五厚切。從艸從水禺聲。

歸, 女嫁也。從止,婦省,𠂤聲。 奉, 承也。從手從廾,丰聲。

衛, 從行,從帀,韋聲。行帀,列衛也釁, 象祭竈也。從爨省,從酉。酉所以祭。從分,分亦聲。 春 從艸。從日。屯聲。

鬻 音煮。從。從水從「煮」,省聲。  作代切。說文:設飪也。從𠃨從食才聲。 𠩺 音釐,坼也。從支從厂。蓋厂之性坼,果熟有味亦 坼,故謂之𠩺。從牙聲。徐鍇曰:厂,厓也。 矍 從䀠從隹。隹欲逸走,從又,持之矍矍也。  今作鷹,從隹,疒省聲,或從人,人亦聲。徐鉉曰:「鷹 隨人指蹤,故從人。」

雁 今作鴈,從隹,從人,厂聲。徐鉉曰:「大夫以為贄,昏 禮用之,故從人。」

衡 戶庚切。牛觸橫大木,著其角。從角從大,行聲。 簠, 黍稷圜皿。從竹甫聲。

 悉則切。從宀。屋也。從廾。捧也。㠭象疊物之形。捧 而塞於屋中。

 公戶切。器也。從皿從缶古聲。 虜 獲也。從毋從力。虍聲。

 余救切。從木從火。酉聲。 㝱 寐而有覺也。從從疒夢聲。 彘, 直例切。豕也。從。從矢,聲從北,象足。  之笑切。耕以臿,浚出下壚土也。從𨸏從土召聲。 冥, 幽也。從日從六冖聲。 梁 水橋也。從木從水刃聲。刃初良切。 履 足所依也。從彳從夂。舟象形。從尸聲。 疑 惑也。從子止匕矢聲。

衋, 傷痛也。從《血聿》皕聲。

 音斯虎臥息。從臥從虎從𠂆聲。 寶 珍也。從宀從貝珤聲。 害 從宀從口言從家起也。丯聲丯音介。

右三十

凡《諧聲類》,計二萬一千八百十。

《假借第六》
[编辑]

序曰:「六書之難明者,為假借之難明也。六書無傳,惟 藉《說文》。然許氏惟得象形、諧聲二書以成書,牽於會 意,復為假借所擾,故所得者亦不能守焉。學者之患, 在於識有義之義,而不識無義之義。假借者,無義之 義也。假借者本非己有,因他所授,故於己為無義。然 就假借而言之,有有義之假借,有無義之假借,不可」 不別也。曰「同音借義,曰協音借義,曰因義借音,曰因 借而借,此為有義之假借;曰借同音不借義曰借。協 音不借義,曰語辭之借,曰五音之借,曰三詩之借,曰 十日之借,曰十二辰之借,曰方言之借」,此為無義之 假借。先儒所以顛沛淪於經籍之中,如汎一葦於溟 渤,靡所底止,皆為假借之所誤也。嗚呼!六書明。則《六 經》如指諸掌。假借明。則《六書》如指諸掌。

《同音借義》
[编辑]

初。「裁衣之始而為凡物之始基;築土之本,而為凡物 之本始;女子之初,而為凡物之初本木之基而為凡 物之基。」「小水之微也」,凡微者皆言小。「永,水之長也」,凡 長者皆言永。牛為牝牡,而牝牡通於畜獸;隹為雌雄, 而雌雄通於鳥雀。狀本犬之形而為凡物之狀;物本 牛之事而為凡事之物。馬言駕,凡驅乘皆曰駕。牛言 「牧」,凡豢養皆曰「牧。」木曰落,而為墮落之落;雨曰零,而 為飄零之零。英本英華之英,而為飾物之英;苦本苦 良之苦,而為滋味之苦;蔓本藤蔓之蔓,而為蔓衍之 蔓;爻乃交疏之爻,而為爻象之爻;希乃疏巾之希,而 為希少之希;柞本柞木之柞,而為芟柞之柞;鑿本金 鑿之鑿,而為疏鑿之鑿;旋反斾也,而為回旋之旋。戲 兵交也,而為嬉戲之戲。平气之平也,而為均平之平。 封爵土之封也,而為封殖之封。戚斧也,而為親戚之 戚。塵土也,而為塵積之塵。賢多財也,而為賢良之賢。 妃嘉偶也,而為后妃之妃。純絲也,而為純全之純。茸 草也,而為尨茸之茸。珣夷玉也,而玉器亦謂之珣。蘆 葦也,而薺根亦謂之蘆。饒,食之餘也,而為饒衍之饒; 約,絲之束也,而為儉約之約。凡此之類,並同音借義 者也。

右三十五

《借同音不借義》
[编辑]

汝水也,而為「爾汝」之汝。爾花盛也,而為「汝爾」之爾。示 旗也,而為神示之示。業,大版也,而為事業之業。牢,牛 圈也,而為牢固之牢。畜,田畜也,而為畜聚之畜。它,蛇 屬也,而為它人之它。蚤,虱類也,而為蚤夜之蚤。為母 猴也,而為作為之為。率,鳥畢也,而為率循之率。來,麥 也,而為來往之來。易,蟲屬也,而為變易之易。能,熊類 也,而為賢能之能;黽蛙也,而為黽勉之黽;翁毛也,而 為翁老之翁;題額也,而為題命之題;薄本林薄之薄, 而為涼薄之薄;茀本茀茂之茀,而為茀祿之茀;登豆 也,而為升登之登;干盾也,而為干犯之干;革皮也,而 為更革之革;鞠革囊也,而為鞠養之鞠;難禽也,而為 難易之難;雍禽也,而為雍和之雍;溱水也,而為「室家。」 溱溱之溱,棣栘也,而為「威儀。」棣棣之棣,丁當也,而為椓之。丁丁之丁,薨卒也,而為度之。薨薨之薨。胥,蟹醢 也,而為《相胥》之胥。方,並舟也,而為方所之方。節,竹目 也,而為節操之節。管,竹筩也,而為主管之管。韋,相違 也,而為皮革之韋。貿,相易也,而為𥆨《矇》之貿:休憇也, 而為休美之休;財貨也,而為財成之財;齎財之齎,而 為齎咨之齎;時辰之時,而為時是之時;晉先明也,而 為晉國之晉;夢寐也,而為雲夢之夢;風蟲之風,而為 吹噓之風;字養之字,而為文字之字;勿州里之旗也, 而為勿不之勿;出花英也,而為出入之出;久距也,而 為久遠之久。凡此之類,並同音不借義者也。

右四十五

《協音借義》
[编辑]

《㫄》之為「㫄」,去聲 中之為中。去聲

《上之為上》,時掌切

下之為下。胡嫁切

分之為分,去聲

少之為少。去聲

《歸》之為「歸。」音饋

「遺」之為「遺。」惟季切與也

御之為「御。」音迓為御,音禦

行之為行。下孟切為行,戶浪切子路行行

數,色主切之為數,尸故切為數,色角切

「趨」之為「趨。」七六切為《趨》,側九切春秋傳賓將趨鄭康成讀 「咽」之為咽。音燕為咽。以結切梗咽

《蕃》。音藩樊也之為「蕃。」音煩草之蕃蕪

「蕪」之為蕪。亡甫切蕪茂

《徹》。通也之為「徹。」直列切

「斂」之為「斂。」去聲

蔓。藤也之為「蔓。」莫半切蔓菁

吹之為吹。去聲

呼之為「呼。」去聲「為」「呼。」{{Annotation|呼賀切春秋傳呼役夫)

才笑切嚼也之為《噍》。音焦禮志微噍殺之音為《噍》,子流切禮燕雀啁噍之頃 《否》之為「否」,音鄙臧否為否?部鄙切否泰

喧之為喧。詩赫兮喧兮

趣。平聲之為趣。七口切周官有趣馬

幾之為幾?音冀春私傳庸可幾乎為幾?渠希切近也 樂之為樂,五教切為樂。音洛

華。今作花之為華。音譁榮也為《華》,去聲聚也

《鄼》。作管切聚也之為《鄼》。音贊南陽縣名為《鄼》,在河切沛縣名 空之為空。音孔窟也為空。苦貢切詩不宜空我師 「從」之為「從。」才用切為從,七容切從容閒暇也

比。毗至切之為比。音皮和也為比,上聲方也為比,蒲必切次也為比,音芘 朋也

「放」之為「放。」上聲

敖:音遨之為「敖。」音傲

背。脊也之為「背。」音佩違也

衡。橫木之為「衡。」音橫

筍之為筍。私閏切筍輿也

「塞」之為「塞。」去聲塞垣

《奇》之為奇,居宜切奇偶

《嘉》之為「嘉。」戶嫁切春秋傳公賦嘉樂

枝之為枝。音岐

栽之為栽。音在築也

回。古文雷字之為《回》。亦作迴繞也

暴。步卜切灼也之為暴。虐也

《粢》。稷屬之為《粢》。才細切禮粢醍在堂

鹽之為鹽。去聲

定之為定。丁佞切詩定之方中 「仰」之為「仰。」去聲

「伏」之為「伏。」去聲禮羽者嫗伏毛者孕育

「并」之為「并。」去聲

裨。補支切之為「裨。」婢支切副也

《辟》:必益切君也之為「辟。」蒲益切法也

厭之為厭。去聲

覺之為覺。古孝切夢覺也

《騶》之為「騶」,仕救切

《麗》之為「麗。」力之切詩魚麗于罶

靡之為靡。平聲

間之為間,去聲

「援」之為「援。」平聲引也

折。之列切之為「折。」士列切

女之為女。尼句切

妻之為妻。去聲

「姓」之為姓,音生春秋傳蔡公孫歸姓

「孫」之為孫。音遜

「純」之為「純。」之尹切緣也

總之為總。子公切詩素絲五總

織之為織。隻吏切徽也詩織文鳥章

《累》之為累。力偽切

土之為土。音杜詩徹彼桑土「壞」之為「壞。」音怪

「錢」之為錢。上聲詩庤乃錢鎛

鍼。音針之為鍼。其兼切

「親」之為「親。」去聲婚婣相謂也 「賓」之為賓。去聲客以禮會曰賓

「衣」之為衣。去聲

冠之為冠。去聲

枕之為枕。去聲

飲之為「飲。」去聲

食之為「食。」時吏切

膏之為膏。古到切詩羔裘如膏

熏之為熏。去聲

陰之為陰,去聲

《輕》之為輕。去聲春秋傳戎輕而不整

兩之為兩,去聲詩葛屨五兩

三之為「三」,去聲論語三思而後行

左:上聲「之」為《左》。音佐

右。上聲「之」為右。音佑

「先」之為先。去聲

《後》之為「後。」去聲

《遠》之為「遠」,去聲

「近」之為近。去聲

復之為「復」,扶又切

「重」之為重。去聲

《離》之為「離。」去聲

「沈」之為「沈。」去聲

量之為量。去聲

度之為度。徒洛切

「長」之為「長」,去聲

「廣」之為「廣」,去聲

染之為染。去聲

「縫」之為縫。去聲

《別》。彼列切之為別。皮列切

斷。都管切之為「斷。」徒管切

盡。即忍切之為盡。慈忍切

「解」之為「解。」胡買切通也

「相」之為相。息亮切

「走」之為「走。」去聲書矧咸奔走

「奔」之為「奔。」逋悶切

散之為「散。」去聲

和之為和。去聲

凝之為「凝。」去聲

冰之為冰。彼憑切

《彊》之為「彊」,其亮切

箸之為箸。陟略切為箸。真略切

《施》之為施。式豉切為施。以豉切

冥之為冥,去聲

煎之為「煎。」去聲

「炙」之為「炙。」之夜切

收之為「收。」式救切

「當」之為當。去聲

《悔》之為「悔。」去聲

應。平聲之為「應。」應對之應

帥之為帥。所類切

「監」之為「監。」去聲

「使」之為「使。」去聲

「守」之為守。去聲

「任」之為任。平聲

「勝」之為勝。平聲

「爭」之為「爭。」去聲

「迎」之為「迎。」去聲

「選」之為選。去聲

聽之為「聽。」平聲

論之為論,平聲

知之為知。音智

「思」之為「思。」去聲

「便」之為便。平聲

好之為好。去聲

「令」之為令。平聲

教之為教。平聲

「語」之為語。去聲

「怨」之為「怨。」平聲

眾之為眾。平聲

《雨》之為雨,去聲

「種」之為種。去聲

緣之為緣。去聲

「張」之為張。去聲

《藏》之為「藏。」去聲

「處」之為處。去聲

乘之為「乘」,去聲

卷之為《卷》,上聲祝之為祝。之又切

《傳》之為傳。去聲

「聞」之為「聞」,去聲

「稱」之為稱。平聲

《譽》之為「譽。」平聲

勞之為勞。去聲

「興」之為「興。」去聲

「與」之為「與」,去聲

繫之為繫。古詣切

《遲》之為遲。去聲

「屬」之為「屬。」章玉切

「含」之為「含。」去聲

「遣」之為「遣。」去聲禮有遣奠

引。以忍切之為「引。」余忍切

《臨》之為「臨。」去聲

假之為假,古訝切春秋傳不以禮假人

「借」之為「借。」入聲

「貸」之為「貸。」入聲

「敗」之為「敗。」音拜

見之為見。胡甸切

「告」之為「告。」古祿切禮出必告

養之為「養。」去聲

共之為「共。」音恭

去之為「去。」上聲

《喪》之為喪。去聲

「忘」之為「忘。」去聲

恐之為恐。丘用切

射之為「射。」食亦切

「取」之為「取。」七句切禮聞取於人

大之為「大」,音太

焉之為焉。於乾切

會之為「會。」音檜

「披」之為「披。」上聲

降之為「降。」戶江切

「覆」之為「覆。」甫六切

「朝」之為「朝。」直遙切

「剌」之為「剌」,入聲

奉之為「奉。」音棒

父。扶雨切之為父,音甫

子之為子。將吏切禮子庶民也

凡此之類,並協音而借義者也。

右二百八

《借協音不借義》
[编辑]

荷之為荷。胡可切負也

茹。茹藘茅蒐也之為「茹。」去聲度也

「鮮」之為「鮮。」上聲

燕之為《燕》。平聲

「薄」之為薄。必各切迫也

《菑》。側其切田也之為《菑》。音災

《苴》。七余切麻也之為《苴》。子餘切包苴

竟之為竟。音境

《㫄》之為「㫄」,補彭切詩駟介㫄㫄 《屯》之為「屯」,徒門切聚也

莫。音暮之為莫。模各切為莫,音陌春秋傳德正應和曰莫 個之為「個。」音介副也禮明堂有左右個為?個?音幹禮梓之為侯上兩個與其身三 番。附袁切獸足也之為番。音翻次也為番。音波番番勇也 台。音怡我也之為台。音胎星名為「台」,音臺春秋傳季孫宿救台范甯讀 句之為句。古侯切為句。古侯切詩敦弓既句

調之為調。徒杳切品調為調。陟留切詩惄如調 「召」之為「召。」音卲

「咽」之為咽。音淵詩伐敱咽咽 「登」之為「登」,音得春秋傳登來

正。音征射侯之正也之為正。去聲

邪。瑯琊地名之為「邪。」邪正之邪

「追」之為「追。」丁回切追琢也

徼。古堯切之為徼。古弔切邊徼

《訏》之為「訏」,音栩川澤訏訏

「說」之為說。音悅

「識」之為「識。」音志

《信》之為信。音伸

《樊》之為「樊」,音盤樊縷

《革》之為「革」,紀力切急也

殺之為殺。去聲降殺

占之為「占。」去聲

甫之為「甫。」音圃圃田

省。昔井切之為省。所景切

雅。今作鴉之為《雅》。上聲

瞿。九遇切驚也之為「瞿。」平聲戟類

鳥之為鳥,音島

脩。脯也之為「脩」,音卣中尊

肺之為肺。音沛詩其葉肺肺「脫」之為「脫。」音退詩舒而脫脫兮

創。音瘡傷也之為「創。」去聲

「削」之為「削。」音肖刀室

《箾》。音箾之為《箾》。音朔象箾以舞

簿。蠶曲之為簿。簿書

平之為平。辨年切

《盛》。音成之為「盛。」去聲

「索」之為「索。」生革切

《稽》之為「稽。」音啟稽首

「鄉」之為鄉。音嚮

「昭」之為「昭。」音韶

游之為「游。」音流旗游

旋之為旋。音選鐘縣

「盟」之為「盟。」音孟盟津

貫之為「貫。」古患切習也

「栗」之為栗。堅也

「齊」之為齊。音咨齊衰

「冒」之為「冒。」莫北切貪也

「俾」之為「俾。」背計切俾倪

北。音佩違也之為「北」,入聲方也

屏之為屏。上聲

兄之為兄。音況詩倉兄填兮

弁之為《弁》。蒲官切詩小弁

縣。平聲之為縣。

「驕」之為驕。許喬切詩載獫歇驕

薦之為「薦。」音荐詩天方薦瘥

《麇》。麞也之為《麇》。丘隕切眾也 《扃》之為「扃」,上聲春秋我心扃扃

《閒》之為「閒。」音閑

耿。工迥切光也之為「耿」,古幸初耿耿憂也

拒之為「拒。」音矩招拒白帝

「振」之為「振。」干聲詩振振公子

「揖」之為「揖。」子入切詩螽斯羽揖揖兮

「蟄」之為「蟄。」尺十切詩宜爾子孫蟄蟄兮

紀之為紀。音起詩有紀有堂

《縱》之為「縱。」平聲

絮之為絮。敕慮切禮毋絮羹

「繆」之為「繆。」音穆諡也

《絀》。音屈之為《絀》。音詘

軒之為「軒。」音憲禮野豕為軒

斤之為斤。紀覲切斤斤明也

《險》之為「險。」音儉春秋傳險而易行

「隊」之為隊,音墜

《舍》之為「舍。」音捨

王。千況切之為王。

「宿」之為宿。思宥切星也

要之為要。去聲

「風」之為風。音諷

夏。胡賈切中夏也之為《夏》,胡嫁切冬夏也

予之為「予。」音與

「委」之為「委。」於偽切委積

女之為女。音汝

卷之為《卷》,音袞禮三公一命卷為《卷》。音拳禮執女手之卷然為《卷》。起權切冠武也 《鞠》。毬也之為鞠,音麴為鞠,音芎鞫藭

《鬻》。亦作粥之為《鬻》。音育賣也為《鬻》,居六切詩鬻子之閔斯 殿。音奠擊聲之為殿。丁見切為殿。音店詩民之方殿屎 《將》之為將。去聲為將。七羊切詩將仲子兮

「敦」之為敦。都隊切玉敦為敦,都回切詩敦彼獨宿為敦,徒本切渾敦 肉之為肉。而救切禮寬裕肉好之音為「肉」,而注切禮豐肉而短 《膴》。凶武切大臠也之為《膴》。亡古切詩則無膴仕為《膴》,音模詩民雖靡膴 「從」之為「從。」則庸切從衡為從,七容切從容為從,音縱為從,音總禮爾無從 從爾

衰。之為衰。楚危切等衰為衰,衰微

「耆」之為耆。音嗜為耆。音底

《辟》:必益切君也之為「辟。」音避為《辟》,音弭土也為《辟》,音裨禮素帶終辟為《辟》, 音僻禮負劍辟咡

厭。於鹽切之為厭。於葉切厭悒行露為厭。音壓禮死而不弔曰厭為厭。於驗 切服也

《貉》之為「貉」,音陌狄也為《貉》,音禡

《率》。捕鳥具之為「率。」將帥之帥亦作率為率。音律約也

凡此之類,並協音不借義者也。

右百三十三

《因義借音》
[编辑]

「琢」本「琢玉」之「琢」,而為「大圭不琢」之琢。音篆

《輅》本車輅之「輅」,而為狂狡。輅,鄭人之輅。音迓

以有惡。入聲也。故可惡。烏路切

以其內也。故可內。音納

佚。夷質切「縱」也而為「佚宕」之「佚。」音迭

伯,長也。而為伯王之伯。音霸

幬,帳也,而為覆幬之幬。音燾春秋傳如天之無不幬 幕,帷也,而為幕覆之幕。音見蓼本「葒蓼」之「蓼」,而為「蓼彼蕭斯」之「蓼。」力竹切

「錞」本《金錞》之「錞。」音淳而為厹矛沃錞之錞。徒對切 術,邑中道也。以其所行,故為《鄉術》之術。音遂

嬴,秦姓也。以其所居,故為「嬴水之嬴。」音為

《嘯呼》之「嘯」,而為「指嘯」之嘯。音叱

《跛躄》之「跛。」彼我切而為「跛倚」之跛。彼義切禮立無跛 副:普逼切剖也而為副貳之副。

承,奉也。而為《賻承》之承。音贈禮賵賻承含

《甄》。吉然切本《甄陶》之「甄」,而為「聲甄」之「甄。」音震禮薄聲甄 「封」本封土之封,而為「封棺」之「封。」音窆禮縣棺而封 《齊》本「齊一」之「齊」,而為《齊莊》之「齊。」俱皆切

巡本「巡行」之「巡」,而為「相巡」之「巡。」音緣禮始終相巡 推,本「推與」之「推」而為「推挽」之推。土回切

摶本「摶攝」之「摶」,而為「摶束」之摶。除轉切禮百羽為摶 獻本「獻享」之「獻」,而為《獻尊》之「獻。」素何切

「衰」本《雨衣》之衰。素何切而為「衰絰」之衰。音崔

《橇》,本音「毳」,以其義通于「橋」,故又音「橋。」

凡此之類,並因義借音。

右二十五。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