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23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十三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十四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二十三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十三

  後漢.許慎.說文十上聲四

字學典第二十三卷

音義部彙考十三[编辑]

《後漢許慎說文十》
[编辑]

《上聲四》
[编辑]

七十三昌兗切。「舛。」七十四旨兗切。《孨》讀若剸。七十五而兗切。讀若「耎。」七十六平免切。「辡。」七十七知衍切。《㠭》讀若展。七十八都了切鳥。七十九盧鳥切了。八十《私兆》切。「小。」八十一平小切。𠬪。讀若摽。八十二「莫飽」切「卯。」八十三《側狡》切爪。八十四苦浩切。丂。讀若「攷。」八十五古老切。《夰》讀若杲。八十六於兆切《夭》。八十七莫保切。《𠔼》讀若苺。八十八盧皓切。《老》八十九倉老切。艸俗作「草。」九十《肯》,我《切可》。九十一五、可切我。九十二臧可切。《𠂇》與左同。九十三呼果切「火。」

七十三對,臥也。從「夂。」相背。凡舛之屬皆從舛。 昌兗切。

揚雄說舛從足春。 樂也。用足相背。從「舛」無聲。文撫切。 古文無「從羽從亡。」 車軸耑鍵也。兩穿相背。從舛,𥜿省聲。𥜿,古文偰 字。胡戛切。

文三 重二

七十四謹也。從三子。凡孨之屬皆從孨。讀若翦。 旨兗切。

迮也。一曰呻吟也。從孨,在尸下。徐鉉等曰︰:尸者, 屋也。士連切。

盛兒從孨從曰。讀若薿薿。一曰若存。魚紀切。 籀文孴從二子:一曰即「奇」字㬜。

文三 重一

七十五柔韋也。從北,從「皮」省,從「敻」省。凡之屬, 皆從。讀若耎。一曰若雋。徐鉉等曰︰:「比者,反覆柔治 之也。」敻,營也。而兗切。

《古文》: 《籀》文:從敻省。 羽獵韋絝從。聲。「而隴」切。 或從衣從。《虞書》曰:「鳥獸。」《毛》。

文三 重二

七十六辠人相與訟也。從二辛。凡辡之屬皆從 辡。方免切。 治也。從言在辡之間。符蹇切。

文二

七十七極巧視之也。從四工。凡㠭之屬皆從㠭。 知衍切。

窒也。從㠭從廾。窒,宀中。㠭,猶齊也。穌則切。

文二

七十八長尾,禽總名也。象形,鳥之足,似匕,從匕。 凡鳥之屬皆從「鳥。」都了切。

水鳥也。從鳥蒙聲。莫紅切。 鴻鵠也。從鳥江聲。戶工切。 鳥也。從鳥庸聲。余封切。 鴜也。從鳥此聲。即夷切。 鵔,鸃也。從鳥義聲。秦漢之初,侍中冠鵔鸃。冠魚 羈切。

瞑。也。從鳥旨聲。旨夷切。 鸕,鶿也。從鳥茲聲。疾之切。 《雝》。也。從鳥渠聲。強魚切。 王鴡也。從鳥且聲。七余切。 鴝,鵒也。從鳥句聲。其俱切。 鸕鶿也。從鳥盧聲。洛乎切。 鷓鴣也。從鳥古聲。古乎切。 鷿,鷈也。從鳥虒聲。土雞切 胡。污澤也。從鳥夷聲。杜兮切 或從弟。 鳧屬。從鳥殹聲。《詩》曰:「鳧鷖在梁。」烏雞切。 鷐,風也。從鳥晨聲。植鄰切。 鳥也。從鳥昏聲。武巾切。 鳥聚兒一曰飛兒。從鳥分聲。府文切。 鴛鴦也。從鳥夗聲。於袁切。 《飛兒》從鳥寒,省聲,虛言切。 鶤雞也。從鳥軍聲。讀若運。古渾切。 鳥也。從鳥堇聲。那干切。 或從《隹》。 《古文》: 《古文》: 《古文》: 鸛專畐,蹂如䧿,短尾。射之銜矢射人。從鳥雚聲。 呼官切。

雕也從鳥敦聲。《詩》曰:匪鷻匪《度官》切。 亦神靈之精也。赤色,五采,雞形。鳴中五音。頌聲 作則不。從。鳥䜌聲。周成王時,氐羌獻鸞鳥。洛官切。 鴟也。從鳥閒聲。戶閒切。 鵁,鶄也。從鳥幵聲。古賢切。 鷐,風也。從鳥亶聲。諸延切。 《籀文》「鸇,從廛。」 鷙,鳥也。從鳥逆聲。徐鉉等曰︰:逆非聲。一本從𦫳, 疑從雀省。今俗別作鳶,非是。與專切。

《刀鷯》剖葦。食其中蟲。從鳥尞聲。洛簫切。 《鷦》。桃蟲也。從鳥焦聲。即消切。 《䲭鴞》,鸋鴂也。從鳥号聲。干嬌切。 走鳴長尾雉也。乘輿以為防釳。著馬頭上。從《鳥 喬》聲。巨嬌切。

鵁鶄也。從鳥交聲。一曰鵁鸕也。古肴切。 鵝也。從鳥可聲。古俄切。 鵝也。從鳥我聲。五何切。 鷫,鷞也。從鳥爽聲。所莊切。 鴛鴦也。從鳥央聲。於良切。 糜,鴰也。從鳥倉聲。七岡切。 鶬,或「從隹。」 鳥聲也。從鳥從口。武兵切。 《鸚䳇》,能言鳥也。從鳥嬰聲。烏莖切。 鳥也從鳥,榮省聲。《詩》曰:「有鶯其羽。」烏莖切。 鵁,鶄也。從鳥青聲。子盈切。 鶻,鵃也。從鳥九聲。居求切。 鶻鵃也。從鳥舟聲。張流切。 鳥少美長醜為鶹離。從鳥留聲。力求切。 禿。也。從鳥尗聲。徐鉉曰︰。非聲。未詳。七由切。 或從「秋。」 水鴞也。從鳥區聲。鳥侯切。 鴜也。從鳥箴聲。職深切。 鼠形飛走且乳之鳥也。從鳥畾聲。力軌切。 《籀,文》鸓。 鸚䳇也。從鳥母聲。文甫切。 祝鳩也。從鳥隹聲。思允切。 鵻或從《隹一》。一曰「鶉」字。 鳥也。其雌皇。從鳥匽聲。一曰鳳皇也。於幰切。 雌雉鳴也。從鳥唯聲。《詩》曰:「有鷕雉鳴。」以沼切。 《鷦》。也。從鳥眇聲。曰沼切 鳥也。從鳥芺聲。烏浩切。 鳥也。肉出尺胾。從鳥。聲。博好切。 《鴇》:或「從包。」 澤,虞也。從鳥方聲。分兩切。 鳥也。從鳥主聲。天口切。 神鳥也。《天老》曰:「鳳之象也。鴻前麐後,蛇頸魚尾, 鸛顙鴛腮,龍文龜背,燕頷雞喙,五色備舉。出於東方 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崑崙,飲砥柱,濯羽弱水, 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大安寧。」從鳥几聲。馮貢切。 古文鳳,象形。鳳飛,群鳥從以萬數,故以為朋黨 字。

亦古文鳳。 擊殺鳥也。從鳥執聲。脂利切。 鶿也。從鳥壹聲。乙冀切。 卑居也。從鳥與聲。羊茹切。 白鷺也。從鳥路聲。洛故切。 鳥似鶡而青。出羌中。從鳥介聲。古拜切。 鵔,鸃鷩也。從鳥夋聲。私閏切。 雉肥鶾音者也。從鳥倝聲。魯郊以丹雞。祝曰:「以 斯鶾音赤羽。去魯侯之咎。」侯幹切。 渴鴠也。從鳥旦聲。得案切。 雇也。從鳥安聲。鳥諫切。 鵝也。從鳥人厂聲。徐鉉等曰︰:「從人從厂,義無所 取」,當從雁省聲。晏切。

欺老也。從鳥彖聲。丑絹切
考證

鷙鳥也。從鳥䍃聲。弋笑切。 鷓鴣鳥名,從《鳥庶》聲。之夜切。 鳥,黑色多子。師曠曰:「南方有鳥。名曰羌鷲。黃頭 赤目,五色皆備。」從鳥就聲。疾僦切。

天龠也。從鳥翏聲。力救切。 《鳥子生哺》者。從鳥&OCAB&聲。口豆切。 毒鳥也從鳥冘聲。一名運日。直禁切。 烏𪇰也。從鳥暴聲。蒲木切。 舒,鳧也。從鳥敄聲。莫卜切。 鷫,鷞也。五方神鳥也。東方發明,南方焦明,西方 鷫鷞,北方幽昌,中央鳳皇。從《鳥肅》聲。息逐切。

司馬相如說。從叜聲。 蔞。鵝也。從鳥坴聲。力竹切。 秸。尸鳩,從「鳥。」聲徐鉉等曰︰:《與》。「同居」六 切。

鳥也。從鳥臼聲。居玉切。 鴻鵠也。從鳥告聲。胡沃切。 鴝,鵒也。從鳥谷聲。古者鴝鵒不踰泲。余蜀切。 《鵒》,或從「隹」從「臾。」 雗鷽山鵲,知來事鳥也。從鳥,學省聲。胡角切。 鷽,或「從隹。」 鸑鷟,鳳屬神鳥也。從鳥獄聲。《春秋國語》曰:「周之 興也,鸑鷟鳴於岐山。」江中有鸑。鷟,似鳧而大,赤目。五 角切。

鸑,鷟也。從鳥族聲。士角切。 鳥也。從鳥桼聲。親吉切。 鳥也。從鳥祟聲。辛聿切。 鸇,飛兒。從鳥穴聲。《詩》曰:「鴥彼晨風。」余律切。 知天將雨鳥也從鳥矞聲。《禮記》曰。知天文者冠 鷸余律切。

鷸,或「從辵。」 鶌鳩也。從鳥屈聲。九勿切。 白鷢,王鵙也。從鳥厥聲。居月切 鶻鵃也。從鳥骨聲。古忽切。 似雉。出上黨。從「鳥曷」聲。胡割切。 糜,鴰也。從鳥𠯑聲。古活切。 鳥也。從鳥犮聲。讀若撥。蒲達切。 鵽鳩也。從鳥叕聲。丁刮切。 鋪,豉也。從鳥失聲。徐鉉等曰︰:鋪豉,鳥名。徒結切。 鳧屬。從鳥契聲。古節切。 鸋,鴂也。從鳥夬聲。古穴切。 鳥也。從鳥𢧵聲。子結切。 鳥也。從鳥,說省聲。弋雪切。 也。從鳥辥聲。魚𠛱切。 赤雉也從鳥敝聲。《周禮》曰:「孤服鷩冕。」并𠛱切。 烏𪇰也。從鳥各聲。盧各切。 鳴九皋,聲聞于天。從鳥隺聲。下各切。 鷿,鷈也。從鳥辟聲。普擊切。 雉屬戇鳥也。從「鳥。」省聲。都歷切。 鳥也從鳥兒聲。《春秋傳》曰:「六鶂𨓆飛。」五歷切。 鶂,或「從鷊。」 《司馬相如說》:「鶂從赤。」 伯勞也。從鳥狊聲。古閴切。 鶪,或「從隹。」 谿𪀦,水鳥。從鳥式聲。恥力切。 天狗也。從鳥立聲。力入切。 鴔,鵖也。從「鳥。」聲彼及切。 鴔,鵖也。從鳥乏聲。平立切。 鳩屬。從鳥合聲。古沓切。 鶩也。俗謂之鴨。從鳥甲聲。烏狎切。

文百十六 重十九 文四。《新附》:

七十九尥也。從子無臂,象形。凡了之屬皆從了。 盧鳥切。

「無左臂。」也從了。象形:居月切。 「無右臂。」也從了。象形:《居桀》切。

文三

八十物之微也。從個,見而分之。凡小之屬皆從 小。私兆切。

不多也。從小丿聲。書沼切。 少也。從小ㄟ聲。讀若輟。子結切。

文三

八十一物落上下相付也。從爪從又。凡𠬪之屬 皆從𠬪。讀若《詩》「摽有梅。」平小切。 引也。從𠬪從于。籀文以為車轅字。羽元切。 引也。從「𠬪。」徐鉉等曰︰:音曳。𠬪二手也。而曳 之。爭之道也。側莖切。

所依據也。從𠬪工。讀與隱同。於謹切。 相付也。從𠬪,舟省聲。殖酉切。 進取也。從𠬪古聲。古覽切。 《籀》文: 《古文》: 治也。幺子相亂,𠬪,治之也,讀若亂同。一曰理也。 徐鍇曰︰:坰也,界也。郎段切。

《古文》: 五指捋也。從「𠬪」一聲。讀若律。呂戌切。 撮也。從𠬪從己。徐鉉等曰︰:「己者,物也。」又爪掫,取 之指事。力輟切。

文九 重三

八十二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象開門之形。 故二月為天門。凡卯之屬皆從卯。莫飽切。

古文「卯。」

文一 重一

八十三𠃨也。覆手曰爪。象形。凡爪之屬皆從爪。 側狡切。

母猴也,其為禽好爪。爪,母猴象也。下腹為母猴 形。王育曰:「爪,象形也」,薳支切。

古文為象兩母猴相對形。 卵,孚也。從爪從子。一曰信也。徐鍇曰︰:「鳥之孚卵, 皆如其期,不失信也。」鳥袌恆以爪反覆其卵也。芳無 切。

古文「孚」,從。《古文》: 亦𠃨也。從反爪。闕諸兩切。

文四 重二

八十四气欲舒出ㄅ,上礙於一也。丂,古文以為 亏字,又以為巧字。凡丂之屬皆從「丂。」苦浩切。 亟,詞也。從丂從由。或曰:甹,俠也。三輔謂輕財者 為甹。徐鉉等曰︰:田,用也。仜俠,用气也。普丁切。 願詞也。從丂寧聲。奴丁切。 反丂也。讀若「呵。」虎何切。

文四

八十五放也。從大而八分也。凡夰之屬皆從夰。 古老切。

春為昦。天,元气昦昦。從日夰,夰亦聲。胡老切。 驚,走也。一曰「往來兒從夰。」《周書》曰:「伯臩」,古文。 《古文囧》字,徐鉉等。《居況》切。猶乖也。亦聲言。 古囧字未詳。具往切。

舉目驚。然也。從夰從䀠,䀠亦聲。九遇切。 嫚也。從𦣻從夰,夰亦聲。《虞書》曰:「若丹朱奡。」讀若 傲。《論語》:奡盪舟。五到切。

文五

八十六屈也。從大,象形。凡夭之屬皆從夭。於兆 切。

走也。從夭,賁省聲。與「走」同。意俱從夭。博昆切。 高而曲也。從夭,從高省。《詩》曰:南有喬木。巨嬌切。 吉而免凶也。「從逆從夭」,夭死之事,故死謂之「不 𡴘」,胡耿切。

文四

八十七重覆也。從冂一。凡𠔼之屬皆從𠔼莫。 切。讀若「艸。」苺苺。

合,會也。從𠔼從口。徐鉉等曰:同爵名也。《周書》曰: 「太保受同嚌。」故從口。史籀亦從口。李陽冰云:從口非 是。徒紅切。

覆也。從「𠔼。」豕,莫紅切。 幬帳之象。從「𠔼」,㞢其飾也。苦江切。

文四

八十八考也。七十曰老。從人毛七。言須髮變白 也。凡老之屬皆從老。盧皓切。

老也。從老省,旨聲。渠脂切。 老也。從老省,丂聲。苦浩切。 久也從老省。聲:殖酉切。 老人面凍黎若垢。從老省,句聲。古厚切。 老人行才相逮。從老,省《易》省行,象讀若樹,常句 切。

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呼教切。 年九十曰。從「老」從蒿。省莫報切。 老人,面如點也。從老省,占聲。讀若「耿介」之耿。丁 念切。

年八十曰耋。從「老」省;從至。徒結切。

文十

八十九百,芔也。從二屮。凡艸之屬皆從艸。倉老 切。

天菕也。從艸龍聲。盧紅切。 蒿也。從艸逢聲。薄紅切。 籀《文蓬》省。 玉女也。從艸蒙聲。莫紅切。 菜也。從艸匆聲。倉紅切。 青齊沇冀。謂木細枝曰葼。從艸㚇聲。子紅切。 艸,叢生兒。從艸叢聲。祖紅切。 艸,盛也。從艸凡聲。《詩》曰:「芃芃黍苗。」旁戎切。 灌。渝也。從艸夢聲。讀若萌。莫中切。 艸也。從艸中聲。陟宮切。 營藭香艸也。從艸宮聲。去弓切 《司馬相如說》:「營』,或從弓。 營。藭也。從艸窮聲。渠弓切。 艸也。從艸冬聲。都宗切。 艸茸茸,兒。從艸,聰省聲。而容切。 須,從也。從艸封聲。府容切。 芙蓉也。從艸容聲。余封切。 艸也。從「艸」是聲。是支切。 芪,母也。從艸氏聲。常支切。 艸木相附。土而生。從艸麗聲。《易》曰:「百穀艸木。」 《於地》呂支切。 「江蘺蘼蕪。」從「艸」離聲。呂之切。 艸也。從「艸」罷聲。符羈切。 蘪,蕪也。從艸糜聲。糜為切。 艸,萎。從《艸》移聲。弋支切。 艸多兒。從「艸」隹聲。職追切。 蒿屬,生千歲,三百莖,易「以為數。天子蓍九尺,諸 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從艸耆聲。式脂切。

艸木華垂兒從「艸。」聲。儒隹切。 茅莠也。從艸私聲。息夷切。 屬,可以香口。從艸,俊聲。息遺切。 以茅葦蓋屋。從「艸」次聲。疾茲切。 艸,多兒,從《艸資》聲。疾茲切。 荎,藸艸也。從艸至聲。直尼切。 菹也。從艸泜聲。直宜切。 或從皿。皿,器也。 菜也。從艸癸聲。彊惟切。 艸也。一曰「芘。」《木》從艸比聲。旁脂切。 蒿也。從艸毗聲。房脂切。 神艸也。從艸從之。止而切。 不耕田也。從艸甾。《易》曰:「不菑畬。」徐鍇曰︰:當言從 艸從「從田」,田不耕則艸塞之,故「從。」音災。若從 甾。則下有甾缶字相亂。側詞切。 「菑」,或省「艸。」 艸兒。從「艸」在聲。濟北有茬平縣。仕甾切。 艸多葉,兒,從艸而聲。沛城父有揚荋亭。如之切。 艸木多益。從「艸」,茲省聲。子之切。 艸也。從艸里聲。讀若「釐。」里之切。 豆莖也。從「艸」其聲。渠之切。 藄月爾也。從艸綦聲。渠之切。 艸也。從「艸。」聲江夏有蘄春亭。徐鉉等案。《說文》 中無。字。他字書亦無。此篇下有。《字注》云:江夏平 春亭名,疑相承誤,重出一字。渠支切。

菜也。似藿,從艸微聲。無非切。 籀文薇省: 兔葵也。從艸,稀省聲。香衣切。 薺,實也。從艸歸聲。驅歸切。 鬱也。從艸於聲。一曰萎也。央居切。 蘧麥也。從艸遽聲。彊魚切。 菜也。似蘇者。從艸豦聲。彊魚切。 履中艸。從《艸且》聲。子余切。 茅藉也。從艸租聲。《禮》曰:「封諸侯以土。蒩以白茅。」 子余切

菜也。從艸疏聲。所葅切。 酢菜。從艸沮聲。側魚切。 或「從皿。」 或從《缶》。 藷。蔗也。從艸諸聲。章魚切。 黃蒢,職也。從「艸」除聲。直魚切。 荎藸也。從艸豬聲。直魚切。 艸也。從艸孚聲。芳無切。 芙蓉也。從艸夫聲。防無切。 薉也。從《艸》無聲。武扶切。 刈艸也。象包束艸之形。叉愚切。 茱萸:屬。從艸朱聲。市朱切。 艸也。可以烹魚。從艸婁聲。力朱切。 茱萸也。從艸臾聲。羊朱切。 水艸也。可以作席。從艸浦聲。薄胡切。 桂。荏也。從艸穌聲。素孤切。 艸。履也。從艸麤聲。倉胡切。 苦荼也。從艸余聲。同都切。徐鉉等曰:此即今之 茶字。

蘆,菔也。一曰薺根。從艸盧聲。落乎切。 雕菰一名蔣。從《艸瓜》聲。古胡切。 艸多兒,從艸狐聲。江夏平,春有。《亭》,古狐切。 艸也。從艸吾聲。《楚詞》有。《蕭草》五乎切。 艸,盛。從艸妻聲。《詩》曰:「菶菶萋萋。」七稽切。 蕛,苵也。從《艸稊》聲。大兮切。 艸也。從艸夷聲。杜兮切。 艸也。從艸黎聲。郎奚切。 缺盆也。從艸圭聲。苦圭切。 艸,根也。從艸亥聲。古諧切。又古哀切 瘞也。從艸貍聲。莫皆切。 萑也。從艸推聲。《詩》曰:「中谷有蓷。」他回切。 水衣。從艸治聲。徒哀切。 蔓。華也。從艸來聲。洛哀切。 豕。首也。從艸甄聲。側鄰切。 艸也。從艸臣聲。稹鄰切。 蕘也。從艸新聲。息鄰切。 大蓱也。從艸賓聲。符真切。 推也。從艸從日。艸,春時生也。屯聲。昌純切。 蒲,叢也。從艸專聲。常倫切。 艸也。從艸旬聲。徐鉉等案:今人姓荀氏本郇侯 之後。宜用郇字。相倫切

車重席從艸,因聲於真切。 司馬相如說「茵從革。」 兔瓜也。從艸寅聲。翼真切。 茇也。茅根也。從艸均聲。于敏、于倫二切。 艸,盛兒。從「艸」秦聲。側詵切。 雜香艸。從《艸賁》聲。浮分切。 艸也。似目宿。從艸云聲。《淮南子》說:芸艸可以死 復生。玉分切。

香艸也。從艸熏聲。許云切。 臭菜也。從艸軍聲。許云切。 楚。葵也。從艸斤聲。巨斤切。 菜類也。從艸近聲。《周禮》有。《菹》,巨斤切。 艸多兒,從《艸狺》聲。江夏平,春有。亭,語斤切。 艸,木形。從「艸」原聲。愚袁切。 魚毒也。從艸元聲。愚袁切。 令人忘憂艸也。從艸憲聲。《詩》曰:「安得萱艸。」況袁 切。

或從煖。 或從宣。 棘,蒬也。從艸冤聲。於元切。 屏也。從艸潘聲。甫煩切。 艸,茂也。從艸番聲。甫煩切。 青薠似莎者。從「艸」煩聲。附袁切。 白蒿也。從艸繁聲。附袁切。 艸也。從「艸。」聲。古渾切。 「赤苗」,嘉穀也。從「艸」釁聲。莫奔切。 香艸也。從艸孫聲。思渾切。 香艸也。從艸闌聲。落干切。 芄蘭,莞也。從艸丸聲。《詩》曰:「芄蘭之枝。」胡官切。 艸也。可以作席。從「艸」完聲。胡官切。 夫蘺也。從艸睆聲。胡官切。 薍也。從艸萑聲。胡官切。 鳧,葵也。從艸攣聲。洛官切。 艸出吳林山。從艸姦聲。古顏切。 茅也。從艸官聲。古顏切。 艸,盛也。從「艸」千聲。倉先切。 「王」,彗也。從「艸。」聲。昨先切。 芙蕖之實也。從「艸」連聲。落賢切。 艸也。從艸弦聲。胡田切。 艸兒從艸津聲。子僊切。 艸也。從艸難聲。如延切。 菸也。從艸焉聲。於乾切。 芥脃也。從艸全聲。此緣切。 艾蒿也。從艸肅聲。穌彫切。 苗也。從艸脩聲。徒聊切。又湯彫切。 艸也。從艸召聲。徒聊切。 葦華也。從艸刀聲。徒聊切。 生枲也。從艸焦聲。即消切。 莍從艸尗聲。子寮切。 艸也。從艸沼聲。昨焦切。 艸,生於田者。從艸從田。武鑣切。 薪也。從艸堯聲。如昭切。 艸,盛兒,從艸繇聲。《夏書》曰:「厥艸惟」《余招》切。 艸也。從艸要聲。《詩》:四月秀葽。劉向說此味苦,苦 葽也。於消切。

《蚍》。也。從「艸」收聲。渠遙切。 艸兒從艸歊聲。《周禮》曰:「轂弊不藃。」許嬌切。 楚謂之蘺,晉謂之虈,齊謂之囂。從艸囂聲。許嬌 切。

乾芻。從「艸」交聲。一曰牛蘄。艸。古肴切。 艸也。南陽以為麤履。從艸包聲。布交切。 菅也。從艸矛聲。莫交切。 惡艸兒,從艸肖,聲所交切。 菣也。從艸高聲。呼毛切。 葛屬白華。從艸皋聲。古勞切。 艸也。從艸曹聲。昨牢切。 艸也。從艸匋聲。徒刀切。 芙蕖葉從艸何聲。胡哥切。

小艸也。從艸可聲。乎哥切
考證

蘿,莪蒿屬。從艸我聲。五何切。 艸也。從「艸」過聲。苦禾切。 薃,侯也。從艸沙聲。蘇禾切。 莪也。從艸羅聲。魯何切。 「華」也。從「艸。」聲。普巴切。 也。從艸邪聲。以遮切 葦之未秀者。從「艸」叚聲。古牙切。 芙蕖莖從《艸加》聲。古牙切。 萌芽也。從艸牙聲。五加切。 香艸也。從艸方聲。敷方切。 《艸耑》。從《艸》亡聲。武方切。 杜,榮也。從艸忘聲。武方切。 菰,蔣也。從艸將聲。子良切。又即兩切。 蘠蘼,虋冬也。從艸牆聲。賤羊切。 艸也。從「艸」章聲。諸良切。 蘘,荷也。一名葍蒩。從艸襄聲。沒羊切。 徐鉉等曰:此漢明帝名也。從「艸』從壯,未詳。側羊 切。

《古文莊》: 艸枝枝相值,葉葉相當。從艸昜聲。楮羊切。 萇楚銚弋,一名羊桃。從「艸」長聲。直良切。 穀气也。從艸鄉聲。許良切。 禦溼之菜也。從「艸」彊聲。居良切。 艸也。從艸良聲。魯當切。 禾粟之穗生而不成者謂之蕫蓈。從《艸》郎聲。魯 當切。

「蓈」,或從「禾。」 艸。色也。從艸倉聲。七岡切。 匿也。徐鉉等案:《漢書︰》通用「臧」字,從艸,後人所加。 昨郎切。

菖蒲也。從艸卬聲。益州云。五剛切。 蕪也。從艸㐬聲。一曰艸淹地也。呼光切。 貝,母也。從艸,明省聲。武庚切。 《牂蘘》可以作縻。綆從「艸。」聲。女庚切。 蓱也。無根,浮水而生。從「艸」平聲。符兵切。 楚木也。從艸刑聲。舉卿切。 《古文荊》。 艸,榮而不實者。一曰「黃英。」從《艸央》聲。於京切。 枝柱。從艸巠聲。戶耕切。 「兒」從艸爭聲。側莖切。 艸亂也。從艸寍聲。杜林說艸。兒《女庚》切。 艸芽也。從艸明聲。武庚切。 韭華也。從艸青聲。子盈切。 茅葍也。一名蕣。從艸敻聲。渠營切。 艸,旋兒也。從艸榮聲。《詩》曰:「葛藟。」《之》於營切。 苹也。從艸洴聲。薄經切。 馬帚也。從「艸」并聲。薄經切。 艼熒,葋也。從艸丁聲。天經切。 莖也。從艸廷聲。特丁切。 卷耳也。從艸令聲。郎丁切。 大苦也。從艸霝聲。郎丁切。 折麻中榦也。從艸烝聲。煮仍切。 蒸。或省火。 艸也。從「艸」乃聲。如乘切。 芰也。從艸陵聲。楚謂之芰。秦謂之薢。茩。力膺切。 《司馬相如說》「蔆從遴。」 艸也。從艸區聲。去鳩切。 遠,荒也。從艸,九聲。《詩》曰:「至于艽野。」巨鳩切。 樧實裡如表者。從艸求聲。巨鳩切。 艸也。從「艸。」聲以周切。 水邊艸也。從艸猶聲。以周切。 蕭也。從艸秋聲。七由切。 茅蒐茹藘,人血所生,可以染絳。從艸從鬼。所鳩 切。

麻蒸也。從艸取聲。一曰蓐也。側鳩切。 華盛。從《艸》不聲。一曰芣苢。縛牟切。 蒲蒻之類。從艸深聲。式箴切。 馬藍也。從艸咸聲。職深切。 人葠藥艸。出上黨。從艸浸聲。山林切。 艸也。從艸冘聲。直深切。 黃菳也。從艸金聲。巨今切。 艸也。從艸今聲。《詩》曰:「食野之芩。」巨今切。 「藩」也。從「艸。」聲:徒含切。 或「從爻。」 艸得風兒。從艸。風讀若婪,盧含切。 染青艸也。從艸監聲。魯甘切。 瓜菹也。從艸濫聲。魯甘切。《類編》《集韻》並從艸從 水。

甘,艸也。從艸從甘。古三切。 蓋也。從艸占聲。失廉切。 喪,藉也。從艸侵聲。失廉切 蒹也。從艸廉聲。力鹽切。 雚之未秀者。從「艸」兼聲。古恬切。 刈,艸也。從艸從殳。所銜切。 艸浮水中兒。從《艸》乏聲。匹凡切。 鼎蕫也。從艸童聲。杜林曰:蕅,根多動切。 艸,盛。從「艸」奉聲。補蠓切。 華盛從艸爾聲。《詩》曰:彼薾惟何。兒氏切。 茈,艸也。從艸此聲。將此切。 藍蓼秀從「艸」,隨省聲。羊捶切。 艸之皇榮也。從艸尹聲。羊捶切。 艸也。從艸為聲。干鬼切。 艸也。《左氏傳》:楚大夫薳子馮。從艸遠聲。韋委切。 菜也。從艸矢聲。失匕切。 糞也。從艸,胃省。式視切。 艸也。從艸畾聲。《詩》曰:「莫莫葛藟。」一曰秬鬯也。力 軌切。

菜也。從艸唯聲。以水切。 羹菜也。從艸宰聲。阻史切。 芣苢一名馬舄,其實如李,令人宜子。從艸㠯聲。 《周書》所說。羊止切。

白苗嘉穀。從《艸》己聲。驅里切。 茂也。從艸疑聲。《詩》曰:「黍稷薿薿。」魚已切。 芴也。從艸非聲。芳尾切。 菜之美者雲夢之,從艸豈聲。驅喜切。 大葭也。從艸韋聲。于鬼切。 艸之總名也。從「艸。」屮。許偉切。 齊謂芋為「莒。」從「艸」呂聲。居許切。 束葦,燒。從艸巨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炬,非是。其呂切。 艸也。從艸予聲。可以為繩。直呂切。 果也。從艸竘聲。俱羽切。 艸也。從艸禹聲。王矩切。 萐,莆也。從艸甫聲。方矩切。 菜也。從艸祖聲。則古切。 艸也。可以束。從「艸」魯聲。郎古切。 或從「鹵。」 大苦苓也。從艸古聲。康杜切。 地黃也。從艸下聲。《禮》曰:鈃毛牛藿羊芐豕薇是。 侯古切。

蒺藜也。從艸齊聲。《詩》曰:「牆有薺。」疾咨切。又徂禮 切。

薢,茩也。從艸解聲。胡買切。 馬苺也。從艸母聲。母辠切。 艸也。從「艸」咅聲。步乃切。 虈也。從艸臣聲。昌改切。 荵,冬艸。從艸,忍聲。而軫切。 牛藻也。從艸君聲。讀若威。渠殞切。 地蕈也。從艸囷聲。渠殞切。 艸也。根如薺,葉如細柳。蒸食之甘。從艸堇聲。居 隱切。

積也。從艸溫聲。《春秋傳》曰。薀利生孽。於粉切。 所以養禽獸也。從《艸夗》聲。於阮切。 茈菀。出漢中房陵。從艸宛聲。於阮切。 叢,艸也。從艸尊聲。慈損切。 萹,茿也。從艸扁聲。方沔切。 亭歷也。從艸單聲。多殄切。 木耳也從艸耎聲。一曰。《茈》,而兗切。 《左氏傳》:「以蕆陳事。」杜預注云:蕆,敕也。從艸,未詳。 丑善切。

寄生也。從艸鳥聲。《詩》曰:「蔦與女蘿。」都了切。 蔦,或從「木。」 辛菜薔虞也。從艸翏聲。盧鳥切。 鳧,茈也。從艸勺聲。胡了切。 苕之黃華也。從艸𤐫聲。一曰末也。方小切。 鹿藿也從艸麃聲。讀若剽。一曰。屬平表切。 艸也。味苦。江南食以下氣。從艸夭聲。烏浩切。 艸,盛兒。從艸保聲。博袌切。 卷耳也。從艸務聲。亡考切。 艸覆蔓。從艸毛聲。《詩》曰:「左右芼之。」莫抱切。 艸也。從「艸。」「聲。」穌老切。 水艸也。從艸從水,巢聲。《詩》曰:「于以采藻。」子皓切。 「藻」或從「澡。」 《草斗》,櫟實也。一曰象斗子。從艸,早聲。自。切。徐 鉉等曰︰:今俗以此為艸木之艸,別作皁字,為黑色之 皁。案櫟實可以染帛,為黑色,故曰草,通用為《草棧》字。 今俗書皁,或從白從十,或從白從七,皆無意義,無以 下筆。

乾梅之屬。從艸橑聲。《周禮》曰:「饋食之籩,其實乾 䕩。」後漢長沙王始煮艸為䕩。盧皓切。 「䕩」,或從潦。

在木曰「果」,在地曰「蓏。」從《艸從》。郎果切
考證

黃華從《艸》。聲。讀若「壞。」乎瓦切。 菨,餘也。從艸杏聲。何梗切。 《莕》:或《從行》同。 茶芽也。從艸名聲。莫迥切。 禾粟下生莠。從艸秀聲。讀若酉。與久切。 主萯也。從艸負聲。房九切。 鹿藿之實名也。從「艸」狃聲。敕久切。 鳧,葵也從艸酉聲。《詩》曰:「言采其。」力久切。 薢,茩也。從艸后聲。胡口切。 艸也。從艸句聲。古厚切。 芙蕖根從「艸」,水禺聲。五厚切。 艸也。從「艸」楙聲。莫厚切。 大澤也。從艸數聲。九州之藪:揚州具區,荊州雲 夢,豫州甫田,青州孟諸,沇州大野,雝州弦圃,幽州奚 養,冀州楊紆,并州昭餘、祁是也。穌后切。

覆也。從艸,侵省聲。七朕切。 《桑》:從艸覃聲。慈衽切。 桑實也。從艸甚聲。常衽切。 《桂荏蘇》,從《艸,任》聲如甚切。 蒿屬。從艸林聲。力稔切。 艸也。從艸贛聲。一曰薏苢。古禫切。又古送切。 䓿,蕳也。從《艸圅》聲。胡感切。 䓿蕳芙蓉華。未發為䓿𧂄。已發為芙蓉。從《艸閻》 聲。徒感切。

雚之初生。一曰「薍」,一曰鵻。從艸剡聲。士敢切。 或從「炎。」 艸相蔪苞也。從艸斬聲。《書》曰:「艸木蔪苞。」慈冉切。 蔪,或「從槧。」 白薟也。從「艸」僉聲。良冉切。 《薟》,或「從斂。」 雞頭也。從艸欠聲。巨險切。 艸也。從艸氾聲。房鋄切。 艸也。從艸賜聲。斯義切。 茦也。從艸刺聲。七賜切。 蔆也。從艸支聲。奇記切。 杜林說「芰從多。」 食牛也。從艸委聲。於偽切。 赤。也。從「艸。」聲。息利切。 艸兒從「艸」卒聲。讀若瘁。秦醉切。 艸大也。從艸致聲。陟利切。 艸,器也。從艸貴聲。求位切。 古文蕢,象形。《論語》曰:「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 更別種從《艸時》聲時吏切。 麻母也。從艸子聲。一曰芓即枲也。疾置切。 芓也。從「艸」異聲。羊吏切。 荎,藸也。從艸味聲。無沸切。 枲實也。從艸肥聲。房未切。 《萉》,或「從《麻賁》。」 艸多兒。從艸既聲。居味切。 煎茱萸從艸。聲漢律,會稽獻。一斗,《魚既》切 牡蒿也。從「艸。」聲。於胃切。 飼馬也。從艸如聲。人庶切。 《大》。實根駭人。故謂之也。從艸亏聲。徐鍇曰︰。 猶言吁吁。驚辭。故曰「駭人。」王遇切。 華葉布。從「艸」傅聲。讀若傅。方遇切。 葍也。從艸富聲。方布切。 亂艸從「艸」步聲。薄故切。 韭鬱也。從艸酤聲。苦步切。 艸也。從艸固聲。古慕切。 牡贊也。從艸辟聲。蒲計切。 瓜,當也。從艸帶聲。都計切。 除艸也。《明堂月令》曰:「季夏燒薙。」從艸雉聲。他計 切。

艸也。可以染留黃。從「艸」戾聲。郎計切。 艸也。似蒲而小。根可作㕞。從「艸」劦聲。郎計切。 芺也。從「艸。」「聲。」「古詣切。」 狗毒也。從艸繫聲。古詣切。 芮芮艸生兒。從「艸」內聲,讀若汭,而銳切。 艸之小者從「艸。」聲。古文「銳」字,讀若「芮」,居例 切。

「以艸補闕。」從《艸》。聲。讀若陸。或以為綴。一曰約 空也。直例切。

蔽蔽,小艸也。從艸敝聲。必袂切。 艸也。從艸祭聲。蒼大切。 艸也。從「艸。」聲「麤最切。」 苫也。從艸盇聲。古太切。 蓋也。從艸渴聲。於蓋切。 冰。臺也。從艸乂聲。五蓋切。 艸,多兒。從艸,會聲。《詩》曰:「薈兮蔚兮。」烏外切。 艸也。從艸㕟聲。徐鉉等案:《說文︰》無㕟字,當是「最」 字之省,而聲不相近未詳。苦怪切 菜也。從艸介聲。古拜切。 耕多艸。從艸、耒,耒亦聲。盧對切。 草之可食者。從「艸」采聲。蒼代切。 蕪也。從「艸」歲聲。於廢切。 木堇,朝華暮落者,從「艸。」《聲詩》曰:「顏如蕣華。」舒 閏切。

草也。從艸盡聲。徐刃切。 莞屬。從艸閵聲。良刃切。 香蒿也。從艸臤聲。去刃切。 《菣》或「從堅。」 葛屬。從艸曼聲。無販切。 草也。從「艸。」聲。呼旰切。 草也。從艸榦聲。古案切。 草也。從艸安聲。烏旰切。 葷菜從「艸。」「聲。」穌貫切。 也從艸亂聲。八月薍為葦也。五患切 莧菜也。從艸見聲。侯澗切。 茅。蒐也。從艸西聲。蒼見切。 薦,席也。從艸存聲。在甸切。 山苺也。從艸歬聲。子賤切。 艸,田器。從艸,條省聲。《論語》曰:「以杖荷。」今作「蓧。」 徒弔切。

堇,艸也。一曰拜蔏藋。從艸翟聲。徒弔切。 草也。從艸冒聲。莫報切。 草木倒。從《艸到》。聲都盜切。 斬芻。從艸坐聲。麤臥切。 祭藉也。一曰草不編狼藉。從艸耤聲。慈夜切。又 秦昔切。

藷,蔗也。從艸庶聲。之夜切。 草茂也。從艸畼聲。女亮切。 菜也。從艸釀聲。女亮切。 草也。從「艸。」聲。《籀文》「囿」字。于救切。 草兒從艸造聲。初救切。 草豐盛。從《艸戊》聲。莫候切。 毒草也。從艸婺聲。莫候切。 細草叢生也。從艸敄聲。莫候切。 艸,陰地。從艸陰聲。於禁切。 以物沒水也。此蓋俗語。從艸,未詳。斬陷切。 牡茅也。從艸遫聲。遫,籀文速。桑谷切。 行蠶蓐。從艸族聲。千木切。 䔰也。從艸畐聲。方六切。 盜,庚也。從艸復聲。房六切。 萹,茿也。從艸,筑省聲。陟玉切。 積也。從艸畜聲。丑六切。 艸也。從艸隺聲。《詩》曰:「食鬱及蒮。」余六切。 草也。從艸育聲。余六切。 大菊,蘧麥。從「艸」匊聲。居六切。 治牆也。從艸鞠聲。居六切。 日精也。似秋華。從艸,𥶶省聲。居六切。 或省。 嬰。薁也。從艸奧聲。於六切。 《水萹》。從艸從水。毒聲。讀若督。徒沃切。 水舄也。從艸賣聲。《詩》曰:「言采其藚。」似足切。 王芻也。從艸彔聲。《詩》曰:「菉竹猗猗。」力玉切。 蠶薄也。從艸曲聲。丘玉切。 茈,草也。從艸䫉聲。莫覺切。 馨香也。從艸必聲。毗必切。 芙蕖本從「艸。」密聲。美必切。 草也。從艸述聲。食聿切。 山薊也。從艸朮聲。直律切。 草也。從艸律聲。呂戌切。 菲也。從艸勿聲。文弗切。 道多草,不可行。從艸弗聲。分勿切。 芞,輿也。從艸气聲。去訖切。 㕞也。從艸屈聲。區勿切。 鱉也。從「艸」厥聲。居月切。 草葉多。從艸伐聲。《春秋傳》曰:「晉糴茷。」符發切。 絺綌,草也。從艸曷聲。古達切。 蔞,果蓏也。從艸𠯑聲。古活切。 草根也。從艸犮聲。春草根枯。引之而發土為撥。 故謂之茇。一曰草之白華為茇。北末切。

艸初生出地兒。從艸出聲。《詩》曰:「彼茁者葭。」鄒滑 切。

蕛,苵也。從艸失聲。徒結切。 草也。從艸血聲。呼決切。 草也。從艸辥聲。私列切。 朝會束茅表位曰蕝。從艸,絕聲。《春秋國語》曰:「致 茅蕝表坐。」子說切。

香草也。從艸設聲。識列切。 斷也。從斤斷。艸譚長說。食列切。

《籀文》折,從艸在。中。寒故折
考證

篆文折從「毛。」 䒒也。從艸𠛱聲。良薛切。 芞,輿也。從艸楬聲。去謁切。 治病草。從艸,樂聲。以勺切。 爵,麥也。從艸龠聲。以勺切。 蒲子可以為平席。從艸弱聲。而灼切。 擇菜也。從艸。左右手也。一曰杜若香艸。而灼切。 草木,凡皮葉落陊地為蘀。從艸擇聲。《詩》曰:「十月 隕蘀。」他各切。

凡草曰「零」,木曰「落。」從「艸」洛聲。盧各切。 林,薄也。一曰「蠶薄。」從艸溥聲。旁各切。 越巂縣名。見《史記》。從艸作聲。在各切。 尗之少也。從艸靃聲。虛郭切。 草也。從艸各聲。古額切。 莿也。從艸朿聲。楚革切。 以穀餧馬置莝中。從艸敕聲。楚革切。 廣多也。從艸席聲。祥易切。 《析蓂》,大薺也。從艸冥聲。莫歷切。 蓨也。從艸由聲。徒歷切。又他六切。 草旱盡也。從艸俶聲。《詩》曰:《山川》徒歷切。 夫蘺上也。從艸鬲聲。力的切。 草也。從艸毄聲。古歷切。 綬也。從艸鶪聲。《詩》曰:「卭有旨。」是《五狄》切。 雨衣也。一曰蓑衣。從艸卑聲。一曰萆藨。似烏韭。 扶歷切。

烏喙也。從艸則聲。阻力切。 薔,虞蓼。從艸嗇聲。所力切。 薏苢:從「艸。」聲一曰:《英》於力切。 蘆菔似蕪菁,實如小尗者。從「艸」服聲。蒲北切。 茨也。從艸咠聲。七入切。 草木不生也。一曰茅芽。從艸執聲。姊入切。 蕫草也。從艸及聲。讀若急。居立切。 小尗也。從「艸」合聲。都合切。 草木之葉也。從艸枼聲。与涉切。 菨,餘也。從艸妾聲。子葉切。 草實:從「艸」夾聲。古葉切。 萐莆,瑞草也。堯時生於庖廚,扇暑而涼。從艸疌 聲。士洽切。

右文五十三重,二大篆,從「茻。」

文四百四十五 ,重三十一 ,文十三。《新附》:

九十肎也。從口丁聲。凡可之屬皆從可。肯我切。 異也。一曰不耦。從大從可。渠羈切。 聲也。從二可。古文以為歌字。古俄切。 可也。從可加聲。《詩》曰:哿矣富人。古我切。 不可也。從反可。普火切。

《文四 》,《文一》《新附》:

九十一施身自謂也。或說我頃頓也。從戈從。 或說古垂字。一曰古殺字。凡我之屬皆從我。徐鍇 曰︰:從戈者,取戈自持也。五可切。

古文「我。」 己之威儀也。從我羊。徐鉉等曰︰:「此與善同意,故 從羊。」宜奇切。

《墨翟書》義從「弗。」魏郡有羛陽鄉,讀若錡。今屬鄴。 本內黃北二十里。

文二 ,《重》《二》。

九十二𠂇,手也。象形。凡𠂇之屬皆從「𠂇。」臧可切。 賤也。執事也。從𠂇甲聲。徐鍇曰︰。右重而左卑。故 在甲下。補移切。

文二

九十三燬也。南方之形。炎而上象形。凡火之屬 皆從火。呼果切。

尞也。從火共聲。《詩》曰:「卭烘于煁。」呼東切。 旱气也。從火蟲聲。直弓切。 燧,候表也。邊有警則舉火。從火逢聲。敷容切。 爨也。從火,吹省聲。昌垂切。 束。炭也。從火,差省聲。讀若齹。楚宜切。 爛也。從火靡聲。靡為切。 「燥」也。從「火。」「聲」:許其切。 炙也。從火喜聲。許其切。 光也。從火軍聲。況韋切。 死火餘燼也。從火從又,又手也。火既滅可以執 持。呼恢切。

盆中火。從火畏聲。烏灰切。 灰炱煤也。從火台聲。徒哀切。 天火曰「烖。」從火𢦏聲。祖才切。 或從「宀』火。 《古文從才》。 《籀文》從。 鬱。煙也。從火昷聲。於云切。 溫也。從火爰聲。況袁切。 爇也。從火番聲。附袁切 燒田也。從火。亦聲。附袁切。 「明」也。從「火。」聲。《春秋傳》曰:「焞燿天地。」他昆切。 炮肉,以微火溫肉也。從火衣聲。烏痕切。 火气也。從火垔聲。烏前切。 或從因。 《古文》: 《籀》文從「宀。」 熬也。從火前聲。子仙切。 燒也。從火肰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燃,蓋後人 增加。如延切。

《或從艸難》徐鉉等案:艸部︰有。䕼注云「艸也。」此重 出。

火兒從火翏聲。《逸周書》曰:味辛而不《烙蕭》切。 火所傷也。從火雥聲。即消切。 或省。 所以然持火也。從火焦聲。《周禮》曰。以明火爇焦 也。即消切。

灼龜不兆也。從火從龜。讀若焦。即消切。 火,飛也。從「火。」《與》。同意,《方昭》切。 火飛也。從火票聲。讀若標。甫遙切。 爇也。從火堯聲。式昭切。 毛炙肉也。從火包聲。薄交切。 乾煎也。從火敖聲。五牢切。 「熬」,或從「麥。」 焦也。從火曹聲。作曹切。 明也。從火在人上。光明意也。古皇切。 《古文》: 《古文》: 煌,煇也。從火皇聲。胡光切。 火气上行也。從火丞聲。煮仍切。 置魚筩中炙也。從火曾聲。作滕切。 烝也。從火孚聲。《詩》曰:「烝之烰烰。」縛牟切。 烓也。從火甚聲。氏任切。 火熱也。從火覃聲。大甘切。又徐鹽切。 火門也。從火閻聲。余廉切。 小爇也。從火干聲。《詩》曰:「憂心。」徐鉉等曰︰:《干 非》聲未詳。直廉切。

火煣,車網絕也。從火兼聲。《周禮》曰:「煣牙外不熑。」 力鹽切。

然麻。蒸也。從火匆聲。作孔切。 盛火也。從火從多。昌氏切。 盛赤也。從火韋聲。《詩》曰:「彤管有煒。」于鬼切。 火也。從火尾聲。《詩》曰:王室如《許偉》切。 火也。從火毀聲。《春秋傳》曰:「衛侯燬。」許偉切。 煌也。從火昆聲。胡本切。 溫也。從火耎聲。乃管切。 火也。從火豩聲。穌典切。 爓。燿也。從火元聲。胡畎切。 炊也從火單聲。《春秋傳》曰:「燀之以薪。」充善切。 乾兒從火,漢省聲。《詩》曰:「我孔熯矣。」人善切。 放火也。從火尞聲。力小切。 交木然也。從火交聲。古巧切。 交灼木也。從火,教省聲。讀若狡。古巧切。 燭燼也。從火也聲。徐野切。 明也。從火丙聲。兵永切。 行竈也。從火圭聲。讀若冋。口迥切。 火光也。從火頃聲。古迥切。 見也。從火曰古迥切。 光也。從火冋聲。古迥切。 灼也。從火久聲。舉友切。 屈申木也。從火柔。柔亦聲。人久切。 盛也。從火戠聲。昌志切。 古文「熾。」 從上案下也。從㝏。又持火以尉申繒也。徐鉉等 曰︰:「今俗別作熨,非是。」於胃切。

烝也。一曰赤兒。一曰溫潤也。從火昫聲。香句切。 炊餔疾也。從火齊聲。在詣切。 暴乾火也。從火彗聲。于歲切。 堅刀刃也。從火卒聲。七內切。 火,餘也。從火,聿聲。一曰薪也。徐鉉等曰︰:聿非聲, 疑從。省。今俗別作「燼」,非是。徐刃切。 《火兒》從「火」,省聲。讀若「粦。」良刃切。 火光也。從火奐聲。呼貫切。 取火於日。官名。舉火曰爟。《周禮》曰:「司爟掌行火 之政令。」從火雚聲。古玩切。

或「從亙。」 燦爛明淨兒。從火,粲聲。倉案切。 燒木餘也。從火,岸省聲。他案切。 熟也。從火蘭聲。郎旰切。 或從「閒。」

火色也。從火雁聲。讀若鴈。五妟切
考證

鑠冶金也。從火柬聲。郎電切。 熾盛也。從火扇聲。式戰切。 苣,火祓也。從火爵聲。呂不韋曰:湯得伊尹,爝以 爟火。釁以犧豭。子肖切

明也。從火昭聲。之少切。 祡,祭天也。從「火」從古文「慎」字。祭天所以慎 也。力照切。

照也。從火翟聲。弋笑切。 熱在中也。從火奧聲。烏到切。 乾也。從火喿聲。穌到切。 溥覆照也。從火壽聲。徒到切。 炙。燥也。從火昜聲。余亮切。 乾也。從火亢聲。苦浪切。 燿也。從火昱聲。余六切。 火熱也。從火高聲。《詩》曰:「多將熇熇。」徐鉉等曰︰:高 非聲,當從嗃省,火屋切。

灼也。從火暴聲。蒲木切。徐鉉等曰︰:「今俗音豹。火 裂也。」

庭燎火燭也。從火蜀聲。之欲切。 旱气也。從火告聲。苦沃切。 灼也。從火隺聲。胡沃切。 《熚》。火兒從火畢聲。卑吉切。 然火也。從火夋聲。《周禮》曰:遂炊龠其焌。焌火在 前以焞焯龜。倉聿切。又子寸切。

《熚》。也。從「火。」聲。《籀文》「悖」字,「敷勿切。」 徐鉉等曰︰:漢章帝名也。《唐韻》曰:「火起也。」從火旦 聲。當割切。

火兒從火弗聲。普活切。 火气也。從火犮聲。蒲撥切。 溫也。從火執聲。如𠛱切。 火光也。從火出聲。《商書》曰。予亦《謀》讀若「巧拙」 之「拙。」《職悅》切。

燒也。從火蓺聲。《春秋傳》曰:「爇僖負羈。」徐鉉等案: 說文︰無蓺字,當從火。從艸,熱省聲。如劣切。

火猛也。從火𠛱聲。良薛切。 滅也。從火戌。火死於戌,陽气至戌而盡。《詩》曰:「赫 赫宗周,褒姒滅之。」許劣切。

焆焆,煙兒。從火肙聲。因悅切。 火飛也。從火龠聲。一曰爇也。以灼切。 灼爍光也。從火樂聲。書藥切。 炙也。從火勺聲。之若切。 明也。從火卓聲。《周書》曰:「焯見三有俊心。」之若切。 灼也。從火各聲。盧各切。 「望火兒」,從「火。」聲。讀若「馰顙」之「馰。」都歷切。 畜火也。從火息聲。亦曰滅火。相即切。 以火乾肉。從火稫聲。徐鉉等案:《說文︰》無「稫」字,當 從省:疑傳寫之誤。符,逼切。 籀文不省。 盛光也。從火習聲。《詩》曰:「熠燿宵行。」羊入切。 盛也。從火。《聲詩》曰:「煜煜震電。」筠輒切。

文一百一十二 ,重十五 文六。《新附》: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