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24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十四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二十四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十四

  後漢.許慎.說文十一上聲五

字學典第二十四卷

音義部彙考十四[编辑]

《後漢許慎說文十一》
[编辑]

《上聲五》
[编辑]

九十四莫下切。「馬。」九十五古瓦切。《咼》讀若寡。九十六工瓦切。《𦫳》讀若寡。九十七五寡切「瓦。」九十八徐兩切象。九十九《良獎》切㒳,讀若「兩。」一百《其兩切弜》。讀若「彊。」一百一許兩切。亯與享同。一百二《文紡》切「网。」一百三時掌切。上與上同。一百四摸朗切。《茻》。讀若莽。一百五兵永切。「丙。」一百六武永切。「皿」一百七于憬切。《永》。一百八俱永切。《囧》一百九莫杏切。「黽。」一百十子郢切。「丼。」一百十一蒲迥切。並。一百十二「都挺切。」《鼎》。一百十三他鼎切。《壬》讀若町。一百十四云久切。「有。」一百十五舉有切九。一百十六舉友切「久。」一百十七《舉友》切「韭。」一百十八其久切「臼。」一百十九與久切。「酉。」一百二十方久切。「缶。」一百二十一方久。切不一百二十二房久切。《𨸏》與「阜」同。

九十四怒也,武也。象馬頭髦尾四足之形。凡馬 之屬皆從「馬。」莫下切。

《古文》: 《籀文》馬與?同《有髦》。 驢子也。從馬蒙聲。莫紅切。 馬青白雜毛也。從馬匆聲。倉紅切。 馬鬣也。從馬㚇聲。子紅切。 馬高八尺。從馬戎聲。如融切。 馬面顙皆白也。從馬尨聲。莫江切。 馬彊也。從馬支聲。章移切。 大驅也。從馬也聲。直离切。 馬深黑色。從馬麗聲。呂支切。 跨,馬也。從馬奇聲。渠羈切。 馬蒼黑雜毛。從馬隹聲。職追切。 馬行威儀也。從馬癸聲。《詩》曰:「四牡騤騤。」渠追切。 黃馬白毛也。從馬丕聲。敷悲切。 馬青驪文。如博棋也。從馬其聲。渠之切 驂旁馬,從馬非,聲甫微切。 馬逸足也。從馬從飛。《司馬法》曰:「飛衛斯輿。」甫微 切。

似馬長耳。從馬盧聲。力居切。 馬馳也。從馬區聲。豈俱切。 古文驅從支。 馬二歲曰駒,三歲曰「駣。」從馬句聲。舉朱切。 騊,駼也。從馬余聲。司都切。 駃。騠也。從馬是聲。杜兮切。 驒,騱馬也。從馬奚聲。胡雞切。 馬和也。從馬皆聲。戶皆切。 馬銜脫也。從馬台聲。徒哀切。 馬七尺為騋,八尺為龍。從馬來聲。《詩》曰:「騋牝驪 牡。」洛哀切。

馬載重難也。從馬㐱聲。張人切。 馬順也。從馬川聲。詳遵切。 馬陰白雜毛也。從馬因聲。《詩》曰:「有駰有騢。」於真 切。

馬眾多兒。從馬先聲。所臻切。 馬赤鬣縞身,目若黃金,名曰馼。吉皇之乘。周文 王時,犬戎獻之。從馬從文,文亦聲。《春秋傳》曰:「馼馬百

駟。」畫馬也。西伯獻紂以全其身。無分切
考證

馬名:從馬雚聲。呼官切。 馬一歲也。從馬一。絆其足。讀若弦。一曰若環。戶 關切。

《馬一目白》曰:二目白曰「魚。」從馬間聲。戶間切。 駕二馬也。從馬并聲。部田切。 青驪馬。從馬肙聲。《詩》曰:「駜彼乘駽。」火元切。 駗,驙也。從馬亶聲。《易》曰:「乘馬驙。」如張連切。 馬腹縶也。從馬,寒省聲。去虔切。 良馬也。從馬堯聲。古堯切。 馬高六尺為驕。從馬喬聲。《詩》曰:「我馬唯驕。」一曰 野馬。舉喬切。

擾也。一曰摩馬。從馬蚤聲。穌遭切。 馬行兒從馬𦥝聲。土刀切。 騆駼,北野之良馬。從《馬匋》聲。徒刀切。 驒騱,野馬也。從馬單聲。一曰青驪白鱗,文如鼉 魚。代何切。

驢父馬母。從馬。聲。洛戈切。 或「從羸。」 馬赤白雜毛。從馬叚聲。謂色似蝦魚也。乎加切。 黃馬黑喙。從馬咼聲。古華切。 《籀,文》騧。 馬之低昂也。從馬襄聲。息良切。 馬奔也。從馬㐬聲。呼光切。 馬盛也從馬㫄聲。《詩》曰:「四牡。」薄庚切。 馬駭也。從馬敬聲。舉卿切。 馬赤色也。從馬,觲省聲。息營切。 牧馬苑也從馬冋聲。《詩》曰:「在駉之野。」古熒切。 馬盛肥也。從馬光聲。《詩》曰:四牡。古熒切。 犗。馬也。從馬乘聲。食陵切。 馬行疾也。從馬仌聲。徐鉉等曰︰:本音皮冰切。經 典通用為依馮之馮。今別作憑,非是。房戎切。

「傳」也從「馬。」聲。一曰騰犗馬也。徒登切。 馬名從馬休聲。許尤切。 赤馬黑毛尾也。從馬留聲。力求切。 廄。御也。從馬芻聲。側鳩切。 眾馬也。從三馬。甫虯切。 馬行疾也。從馬,侵省聲。《詩》曰「載驟。」子林切。 駕三馬也。從馬參聲。倉含切。 馬疾步也。從馬,風聲。徐鉉曰︰:舟船之颿,本用此 字,今別作帆,非是。符嚴切。

馬小兒。從馬垂聲。讀若「箠。」之罍切。 《籀》文從「𠂹。」 馬名。從馬此聲。雌氏切。 驚也。從馬亥聲。侯楷切。 《馬行》:也。從馬矣聲。五駭切 馬搖頭也。從馬我聲。五可切。 駊,騀也。從馬皮聲。普火切。 牡馬也從馬且聲。一曰馬蹲駔也。子朗切。 直馳也。從馬甹聲。丑郢切。 馳馬洞去也。從馬同聲。徒弄切。 一。乘也。從馬四聲。息利切。 馬重兒,從馬執聲。陟利切。 千里馬也。孫陽所相者。從馬冀聲。天水有驥縣 几利切。

馬淺黑色。從馬鬼聲。俱位切。 疾也。從馬吏聲。疏吏切。 副馬也。從馬付聲。一曰近也。一曰疾也。符遇切。 亂馳也。從馬敄聲。亡遇切。 馬後左足白也。從馬,二其足。讀若注。之戍切。 馬立也。從馬主聲。中句切。 次第馳也。從馬𠛱聲。力制切。 馬行疾來兒。從馬兌聲。《詩》曰:「昆夷駾矣。」他外切。 系馬尾也。從馬介聲。古拜切。 馬之良材者。從馬夋聲。子峻切。 馬毛長也。從馬倝聲。侯旰切。 馬突也。從馬旱聲。侯旰切。 馬頭有發赤色者。從「馬岸」聲。五旰切。 《馬白》州也。從馬燕聲。於甸切。 黃,馬發白色。一曰白髦尾也。從馬𤐫聲。毗召切。 駿馬以壬申日死。乘馬忌之。從「馬敖」聲。五到切。 負物也。從馬大聲。此俗語也。唐佐切。 馬在軛中。從馬加聲。古訝切。 《籀文》駕。 䭹䭹,馬怒兒。從馬卬聲。吾浪切。 馬疾步也。從馬聚聲。鉏又切。 驪馬黃:從馬覃聲。讀若簟。徒玷切。 馬名。從「馬」僉聲。魚窆切。 馬曲。也。從馬鞠聲。巨六切。 馬行頓遲。從馬竹聲。冬毒切。 馬行徐而疾也。從馬,學省聲。於角切。 獸如馬,鋸牙,食虎豹。從馬交聲。北角切 馬色不純。從馬爻聲。徐鉉等曰︰:「爻非聲。」疑象駁 文。北角切。

牡馬也。從馬陟聲。讀若「郅。」之日切 驛,傳也。從馬日聲。人質切。 馬飽也。從馬必聲。《詩》云:有駜有駜。毗必切。 驪馬白胯也。從馬矞聲。《詩》曰:「有驈有騜。」食聿切。 馬疾走也。從馬丐聲。古達切。 馬八歲也。從馬從八。博拔切。 馬赤黑色。從「馬。」《聲詩》曰:「四驖孔阜。」他結切。 馬有疾足。從馬失聲。大結切。 《駃騠》,馬父騾子也。從馬夬聲。徐鉉等曰︰:今俗與 快同用。古穴切。

馬白色黑鬣尾也。從馬各聲。盧各切。 苑名。一曰「馬白額。」從馬隺聲。下各切。 上馬也。從馬莫聲。莫白切。 置騎也。從馬睪聲。羊益切。 馬白額也。從馬,的省聲。一曰駿也。《易》曰:「為馰顙。」 都歷切。

馬豪骭也。從馬習聲。似入切。 絆馬也。從馬口其足。《春秋傳》曰:「韓厥執馽前。」讀 若輒。陟立切。

馽,或從糸,執聲。 馬行相及也。從馬從及,讀若《爾雅》小山馺,大山 峘。穌荅切。

馬步疾也。從馬耴聲。尼輒切。

文一百一十五 ,重八 文五。《新附》:

九十五剔人肉置其骨也。象形頭隆骨也。凡咼 之屬皆從「咼。」古瓦切。 別也。從咼卑聲。讀若罷。府移切。 分。解也。從咼從刀。憑列切。

文三

九十六羊角也。象形。凡𦫳之屬皆從𦫳。讀若乖。 工瓦切。

戾也。從𦫳而兆。兆,古文別。徐鉉等曰︰:兆,兵𠛱切, 篆文分別字也。古懷切。

相當也。《闕》讀若宀。母官切。

文三

九十七土器已燒之總名。象形。凡瓦之屬皆從 「瓦。」五寡切。

器也。從瓦容聲。上封切。 似罌長頸受十升。讀若洪。從瓦工聲。古雙切。 瓦器。從「瓦」次聲。疾資切。 酒器。從瓦,稀省聲。丑脂切。 甌瓿謂之瓵。從瓦台聲。與之切。 罌謂之。從瓦卑聲。部迷切。 匋也。從「瓦」垔聲。居延切。 似小瓿,大口而卑,用食。從瓦扁聲。芳連切。 屋棟也。從瓦,夢省聲。徐鍇曰︰:「所以承瓦」,故從瓦。 莫耕切。

瓮。似瓶也。從瓦令聲。郎丁切。 小盆也。從瓦區聲。烏侯切。 治橐榦也。從瓦今聲。胡男切。 小盂也。從瓦夗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碗,非是。」 烏管切。

敗也。從「瓦」反聲。布綰切。 甑也。一曰穿也。從瓦鬳聲。讀若言。魚蹇切。 瑳垢瓦石。從瓦爽聲。初兩切。 周家摶埴之工也。從瓦方聲。讀若。㧚破之。㧚徐 鉉等曰︰:㧚音瓦。非聲。未詳。分兩切。 甂也。從「瓦」咅聲。蒲口切。 罌也。從瓦公聲。烏貢切。 康瓠破罌。從瓦臬聲。魚例切。 甈,或「從埶。」 破也。從瓦卒聲。穌對切。 大盆也。從瓦尚聲。丁浪切。 甗也。從瓦曾聲。子孕切。 《籀文》甑從。 井壁也。從瓦秋聲。側救切。 瓴甓也。從瓦辟聲。《詩》曰:「中唐有甓。」扶歷切。 蹈。瓦聲也。從瓦耎聲。零帖切。

文二十五 《重》《二 》《文二》。《新附》:

九十八長鼻牙,南越大獸,三年一乳。象耳牙四 足之形。凡象之屬皆從「象。」徐兩切。

象之大者。賈侍中說不害於物。從象予聲。羊茹 切。

《古文》:

文二 重一

九十九再也從冂,闕。《易》曰:「參天㒳地。」凡㒳之屬 皆從㒳。良獎切。 平也。從廿五行之數。二十分為一辰。從㒳平之

義。讀若蠻。母官切
考證

二十四銖為一兩。從一㒳,平分。亦聲。良獎切。

文三

一百彊也。從二弓。凡弜之屬皆從弜。其兩切。 輔也重也。從「弜。」《聲徐鍇》曰︰:舌也。非聲。舌柔 而弜剛,以柔從剛,輔弼之意。房密切。 弼或如此。 《古文弼》。 《古文弼》。

文二 ,《重》《三》。

一百一獻也。從高省,曰:象進熟物形。《孝經》曰:「祭 則鬼亯之。」凡亯之屬皆從亯。許兩切。又普庚切。又許 庚切。

篆文「亯。」 用也。從亯從自。自知臭香所食也。讀若庸。余封 切。

熟也。從亯從𦬒。讀若純。一曰鬻也。常倫切。 篆文。 厚也。從亯竹聲。讀若篤。冬毒切。

文四 重二

一百二庖犧所結繩以漁,從冂,下象网交文。凡 网之屬皆從网。今經典變隸作网。又紡切。

《网》或從亡。 「网」,或從糸。 《古文网》: 《籀文网》: 罬也。從网童聲。尺容切。 心憂也。從网。未詳。古多通用。離。呂支切。 周行也從网米聲。《詩》曰:「冞入其阻。」武移切。 冞,或「從𣦵。」 馬絡頭也。從网從馽。馽,馬絆也。居宜切。 或從革。 罘罳,屏也。從网思聲。息茲切。 魚罟也。從网瓜聲。《詩》曰:「施罛濊。」濊。古胡切。 网也。從网每聲。莫桮切。 釣也。從网民聲。武巾切。 以絲罟鳥也。從网從維。古者芒氏初作羅。魯何 切。

兔网也。從网且聲。子邪切。 「罝」,或從糸。 《籀》文從「虘。」 魚网也。從网曾聲。作騰切。 覆車也。從网包聲。《詩》曰:「雉離於罦。」縛牟切。 《罦》或從孚。 兔罟也。從网否聲。徐鉉等曰︰:「隸書作罘。」縛牟切。 積柴水中。以聚魚也。從网林聲。所今切。 牖中网也。從网舞聲。文甫切。 罜䍡魚罟也。從网主聲。之庾切。 网也。從网古聲。公戶切。 遣有罪也。從网能。言有賢能而入网而貰遣之。 《周禮》曰:議能之辟。薄蟹切。

捕魚竹网。從网,非。秦以罪為辠字徂賄切。 网也。從网干聲。呼旱切。 网也。從网㢲聲。思沇切。 《逸周書》曰:「不卵不」以成鳥獸。者。獸足也, 故或從「足。」

《曲梁》:寡婦之笱,魚所留也。從网留,留亦聲。力九 切。

罶或從婁。《春秋國語》曰:「溝罛。」 覆也。從网音聲。烏感切。 罵也。從网從言。网。辠人力智切。 赦也。從网直。徐鍇曰︰:直與罷同意。陟吏切。 捕鳥网也。從「网。」聲。於位切。 部署有所网屬。從网者聲。徐鍇曰︰:署,置之。言羅 絡之,若罘网也。常恕切。

罟也。從网互聲。胡誤切。 魚,网也。從网。聲。《籀文》銳,居例切。 网也。從网繯,繯亦聲。一曰綰也。古眩切。 捕魚器也。從网卓聲。都教切。 詈也。從网馬聲。莫駕切。 罜,䍡也。從网鹿聲。盧谷切。 捕鳥覆車也。從网叕聲。陟劣切。 罬,或從車。 魚網也。從网或或聲。于逼切。 䍐也。從网奄聲。於業切。

文三十四 《重》十二 文三。《新附》:

一百三高也。此古文上,指事也。凡上之屬皆從 上。時掌切。

篆文上: 溥也。從二闕方聲。步光切。 古文旁。 「亦古文」旁 《籀》文: 底也。指事。胡雅切。 篆文「丅。」 諦也。王天下之號也。從上𣎵聲。都計切。 古文帝古文諸上字皆從一,篆文皆從二。二:,古 文上字,䇂、示、辰、龍、童、音章,皆從古文上。

文四 重六

一百四眾艸也。從四屮。凡茻之屬皆從茻。讀與。 同。「摸朗切。」 《南昌》謂犬善逐兔,艸中為莽。從犬從茻,茻亦聲。 謀朗切。

日且冥也。從日在茻中。莫故切。又慕各切。 藏也。從死在茻中。一其中所以薦之。《易》曰:「古之 葬者,厚衣之以薪。」則浪切。

文四

一百五位南方,萬物成炳然陰气初起,陽气將 虧,從一入冂。一者,陽也。丙承乙,象人肩。凡丙之屬皆 從丙。《徐鍇》曰:「陽功成,入於冂。」冂,門也,天地陰陽之門 也。兵永切。

文一

一百六飯食之用器也。象形。與豆同意。凡皿之 屬皆從皿。讀若猛。武永切。

器虛也。從皿中聲。《老子》曰:道盅而用之。直弓切 黍稷在器以祀者。從「皿」齊聲。即夷切。 飯器也。從皿亏聲。羽俱切。 飯器也。從皿。聲。「洛乎」切。 籀,《文盧》。 酸也,作醯以以酒從。「酒」並省。從皿。皿,器也。 呼雞切。

仁也。從皿,以食囚也。官溥《說》烏渾切。 盎也。從皿分聲。步奔切。 器也。從皿弔聲。止遙切。 調味也。從皿禾聲。戶戈切。 黍稷在器中以祀者也。從皿成聲。氏征切。 滿器也。從皿夃。徐鉉等曰:「夃,古乎切。」益多之義 也。古者以買物多得為夃,故從夃,以成切。 器也。從皿宁聲。直呂切。 負。戴器也。從皿須聲。相庾切。 器也。從皿從缶古聲。公戶切。 器中空也。從皿燼聲。慈忍切。 小盂也。從皿夗聲。烏管切。 器也。從皿漻聲。古巧切。 滌,器也。從皿湯聲。徒朗切。 澡手也。從臼,水臨皿。《春秋傳》曰:「奉匜沃盥。」古玩 切。

盆也。從皿央聲。烏浪切。 「盎」,或從瓦。 小甌也。從皿有聲。讀若灰。一曰若賄。于救切。 或從右。 械。器也。從皿必聲。彌畢切。 盋器盂屬。從皿犮聲。或從金從本。北末切。 饒也。從水皿皿。益之意也。伊昔切。 覆蓋也。從皿酓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罯,非是。」 烏合切。

文二十五 ,《重》《三 文一》。《新附》:

一百七長也。象水巠理之長。《詩》曰:「江之永矣。」凡 永之屬皆從永。於憬切。

水長也。從永羊聲。《詩》曰。江之𦍛矣。余亮切。

文二

一百八窗牖麗廔闓明,象形。凡囧之屬皆從囧, 讀若獷。賈侍中說讀與明同。俱永切。

《周禮》曰:「國有疑則盟,諸侯再相與會,十二歲一 盟,北面詔天之司慎司命盟,殺牲歃血,朱盤玉敦,以 立牛耳。」從囧從血,武兵切。

篆文從。 「古文」從明。

文二 ,《重》《二》。

一百九蛙,黽也。從它,象形。黽頭與它頭同。徐鉉 等曰:「象其腹也。」凡黽之屬皆從黽。莫杏切。

《籀,文》黽。 𪓰𪓿、詹諸也。《詩》曰:「得此𪓰𪓿。」言其行𪓿𪓿。從黽 爾聲。式支切。

䵹蛛蟊也。從黽,䵹省聲。陟离切。 或從「虫。」 屬。頭有兩角。出遼東。從黽句聲。其俱切。 䵹蛛也。從黽朱聲。陟輸切。 蛛或從「虫。」 水蟲也。薉貉之民食之。從黽奚聲。胡雞切。 蝦蟆也。從黽圭聲。烏媧切。 大鱉也。從黽元聲。愚袁切。

匽,晁也。讀若朝。揚雄說:「匽晁,蟲名。」杜林以為朝
考證
旦,非是。從黽從旦。徐鉉等曰:「今俗作晁。」直遙切。

篆文從。 海大鱉也。從黽敖聲。五牢切。 水蟲似蜥易長大,從《黽》單聲。徒何切。 營營青蠅,蟲之大腹者。從「黽」從「虫」,余陵切。 詹,諸也。「其鳴詹諸」,其皮其行,從 《黽從》。亦聲。七宿切。 或從酋。 甲蟲也。從黽敝聲。并𠛱切。

文十三 ,《重》《五 文一》。《新附》:

一百十八家一丼,象構韓形, 𦉥之象也。古伯 益初作丼。凡丼之屬皆從丼。子郢切。

罰辠也。從井從刀。《易》曰:「井法也。」井亦聲。戶經切。 深池也。從井,瑩省聲。烏迥切。 造法刱業也。從井刃聲。讀若創。初亮切。 陷也。從𨸏從井,井亦聲。疾正切。 「阱」或從「穴。」 古文「阱」,從「水。」

文五 重二

一百十一併也。從二立。凡並之屬皆從並。蒲迥 切。

廢一偏下也。從並白聲。他計切。 或從曰: 或從《兟從》曰: 徐鉉等曰:「今俗作替,非是。」

文二 ,《重》《二》。

一百十二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 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魑魅魍魎,莫 能逢之,以協承天休。《易卦》:㢲木於下者為鼎,象析木 以炊也。籀文以鼎為貞字。凡鼎之屬皆從鼎。都挺切。 鼎之圜掩上者。從鼎才聲。《詩》曰:「鼐鼎及鼒。」子之 切。

《俗鼒》從金,從茲。 鼎之絕大者。從鼎乃聲。《魯詩》說:「鼐小鼎。」奴代切。 以木橫貫鼎耳而舉之。從鼎冂聲。《周禮》:廟門容 大鼏七箇。即易玉鉉大古也。莫狄切。

文四 重一

一百十三善也。從人土。土,事也。一曰象物出地 挺生也。凡壬之屬皆從壬。徐鉉等曰:人在土上,壬然 而立也。他鼎切。

召也,從微省。壬為徵。行於微而文達者即徵之。 陟陵切。

《古文徵》: 近,求也。從爪壬壬。徼幸也。余箴切。 月滿與日相朢,以朝君也。從月從臣從壬。壬,朝 廷也。無放切。

古文朢省。

文四 重二

一百十四不宜有也。《春秋傳》曰:「日月有食之。」從 月,從又聲。凡有之屬皆從有。云九切。

兼有也。從有龍聲。讀若聾。盧紅切。 有文章也。從「有。」聲於六切。

文三

一百十五陽之變也。象其屈曲究盡之形。凡九 之屬皆從「九。」舉有切。

九達道也,似龜背,故謂之高也。從九從𩠐。 渠追切。

或從「辵」,從坴。

文二 重一

一百十六從後灸之。象人兩脛後有距也。《周禮》 曰:「久諸牆以觀其橈。」凡久之屬皆從久。舉友切。

文一

一百十七菜名一種而久者,故謂之韭。象形在 一之上一地也。此與耑同意。凡韭之屬皆從韭。舉友 切。

也。從「韭」次皆聲。祖雞切。 》或從齊。 小蒜也。從韭番聲。附袁切。 山韭也。從「韭。」「聲。」息廉切。 菜「也。」葉似韭,從「韭。」聲。胡戒切。 齏也。從韭隊聲。徒對切。

文六 重一

一百十八舂也。古者掘地為臼。其後穿木石。象 形中米也。凡臼之屬皆從臼。其九切。

擣,粟也。從廾。持杵臨臼上午。杵省也。古者雝父 初作舂。書容切。

抒,臼也。從爪臼。《詩》曰:「或簸或舀。」以沼切。 「舀」,或從手從「穴。」 「舀」,或從「臼」穴。 小阱也。從人在臼上戶。切。 齊謂舂曰:從「臼」從逆。讀若「膊。」匹各切。 舂去麥皮也。從臼干。所以臿之。楚洽切

文六 重二

一百十九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象古文酉 之形。凡酉之屬皆從酉。與久切。

古文「酉」從卯,卯為春門,萬物已出;酉為秋門,萬 物已入。一閉門象也。

𥶶生衣也。從酉蒙聲。莫紅切。 酒也。從酉茸聲。而容切。 厚酒也。從酉農聲。女容切。 酒也。從酉。省。陟离切。 薄酒也。從酉离聲。讀若離。呂支切。 治病工也。殹,惡姿也。醫之性然得酒而使從酉。 王育說一曰:殹,病聲。酒所以治病也。《周禮》有醫酒。古 者巫彭初作醫於其切。

王德布。大飲酒也。從酉甫聲。薄乎切。 酒母也。從酉余聲。讀若廬。同都切。 醍醐。酪之精者也。從酉胡聲。戶吳切。 一宿酒也。一曰買酒也。從酉古聲。古乎切。 醉飽也。從酉咅聲。匹回切。 不澆酒也。從酉享聲。常倫切。 醉也。從酉熏聲。《詩》曰:「公尸來燕醺醺。」許云切。 酢也。從酉夋聲。關東謂酢曰酸。素官切。 《籀》文「酸」,從「畯。」 酒也。從酉肙聲。古元切。 汁滓。酒也。從酉翏聲。魯刀切。 病酒也。一曰醉而覺也。從酉呈聲。直貞切。 醉解也。從酉星聲。按酲字注云。一曰醉而覺也。 則古酲亦音醒也。桑經切。

主人進客也。從「酉。」聲:市流切。 醻,或從州。 熟𥶶也。從酉甚聲。余箴切。 樂。酒也。從酉冘聲。丁含切。 酒樂也。從酉從甘。甘亦聲。胡甘切。 下酒也。一曰醇也。從酉麗聲。所綺切。 黍酒也。從酉也聲。一曰甜也。賈侍中說酏為鬻。 清。移爾切。

厚酒也從酉需聲。《詩》曰:「酒醴惟醹。」而主切。 清酒也。從酉是聲。它禮切。 酒一宿熟也。從酉豊聲。盧啟切。 肉醬也。從酉。徐鉉等曰:甌,器也,所以盛醢。 呼改切。

《籀》文: 爵也。一曰酒濁而微清也。從酉戔聲。阻限切。 酩酊,醉也。從酉,名聲。莫迥切。 酩酊也。從酉丁聲。都挺切。 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惡。從水從酉,酉亦聲。一 曰造也。吉凶所造也。古者儀狄作酒醪,禹嘗之而美, 遂疏儀狄。杜康作秫酒。子酉切。

歃,酒也。從酉朁聲。子朕切。 酒味滛也。從酉,竷省聲。讀若《春秋傳》曰美而豓。 古禫切。

《闕》慈冉切。 《闕》而琰切。 酢也。從酉韱聲。初減切。 卒也。卒其度量,不至於亂也。一曰潰也。從酉從 卒。將遂切。

私宴飲也。從酉區聲。依據切。 醉醟也。從酉句聲。香遇切。 醶也。從酉乍聲。倉故切。鉉等曰:「今俗作在各切。」 檮榆醬也。從酉畢聲。蒲計切。 綴,祭也。從酉寽聲。郎外切。 酒色也。從酉己聲。徐鉉等曰:己非聲,當從妃省。 滂佩切。

酢:也。從酉𢦏聲。徒奈切。 少少,飲也。從酉勻聲。余忍切。 釀也。從酉昷聲。於問切。 冠娶禮祭。從酉焦聲。子肖切。 酒疾熟也。從酉弁聲。芳萬切。 醮「或從示。」 飲酒盡也。從酉,嚼省聲。子肖切。 醢也。從肉從酉。酒以和醬也。爿聲。即亮切。 《古文》: 《籀》文: 雜味也。從酉京聲。力讓切。 醞也。作酒曰「釀。」從酉襄聲。女亮切。 濁。酒也。從酉。盎聲。烏浪切。 䣱也。從酉,熒省聲。為命切。 三重,醇酒也。從酉,從時省。《明堂月令》曰:「孟秋天 子飲酎。」除柳切。

䤅榆醬。從酉敄聲。莫候切。 䤅也。從酉俞聲。田候切。

酒味苦也。從酉覃聲。徒紺切
考證

泛,齊行酒也。從酉監聲。盧瞰切。 酢:也。從酉僉聲。徐鉉等曰:「今俗作釅,非是。」魚 窆切。

禮:祭束茅,加於祼圭而灌鬯酒。是為莤。象神歆 之也。一曰莤,榼上塞也。從酉從艸。《春秋傳》曰:「爾貢包 茅不入。王祭不供,無以莤酒。」所六切。

酒厚味也。從酉告聲。苦。切。 飲酒俱盡也。從酉。聲:迷必切。 醬也。從酉矞聲。居律切。 酒色也。從酉市聲。普活切。 盛酒行觴也。從酉勺聲。之若切。 會飲酒也。從酉豦聲。其虐切。 《醵》,或從「巨。」 乳漿也。從酉各聲。盧各切。 客酌主人也。從酉昔聲。在各切。徐鉉等曰:「今俗 作倉故切。」

也。從酉鬲聲。郎擊切 酒色也。從酉弋聲。與職切。

文六十七 ,重八 《文六》。《新附》:

一百二十瓦器,所以盛酒。秦人鼓之以節歌。 象形。凡缶之屬皆從缶。方九切。

也。從缶工聲。下江切。 瓦器也。從缶,包省聲。古者昆吾作匋。案史篇讀 與缶同。徒刀切。

缶也。從缶賏聲。烏莖切。 備火長頸缾也。從缶,熒省聲。烏莖切。 𦉥也。從「缶」并聲。薄經切。 缾,或從「瓦。」 瓦器也。從缶霝聲。郎丁切。 瓦器也。從缶肉聲。徐鉉等曰:「當從䚻省,乃得聲。」 以周切。

受錢器也。從缶后聲。古以瓦,今以竹。大口切。又 胡講切。

「汲」,缾也。從缶雝聲。烏貢切。 器中盡也。從缶毄聲。苦計切。 小口罌也。從缶𠂹聲。池偽切。 器也。從缶雚聲。古玩切。 瓦器也。從缶薦聲。作甸切。 裂也。從缶虖聲。缶燒善裂也。呼迓切。 器中空也。從缶聲。聲聲:。古文磬字。《詩》云。缾之罄 矣。苦定切。

未燒瓦器也。從缶㱿聲。讀若。《莩》,又苦候切。 小缶也。從缶咅聲。蒲候切。 缺也。從缶占聲。都念切。 器破也。從缶。省聲。傾雪切。 瓦器也。從缶。或聲。于逼切。 下平。缶也。從「缶」乏聲。讀若𦐇。土盍切。

文二十一 ,《重》《一 》《文一》。《新附》:

一百二十一鳥飛上翔,不下來也。從一。一猶天 也。象形。凡不之屬皆從「不。」方久切。

不也。從口從不,不亦聲。徐鍇曰:不可之意見於 言,故從口.。 方久切。

文二

一百二十二大陸,山無石者。象形。凡𨸏之屬皆 從𨸏。房九切。 《古文》: 危也。從𨸏垂聲。是為切。 阪也。一曰池也。從𨸏皮聲。彼為切。 「城上女牆」,俾倪也。從𨸏卑聲。符支切。 《籀文》陴從。 敗城《𨸏》曰「隓」,從𨸏。聲。徐鉉等曰:「《說文》無。」字 蓋二左也。眾力左之,故從二左。今俗作隳,非是。許規 切。

篆文。 上黨陭氏阪也。從「𨸏」奇聲。於离切。 鄭地阪。從𨸏為聲。《春秋傳》曰:「將會鄭伯於」許 為切。

酒泉天依阪也。從「𨸏」衣聲。於稀切。 依山谷為牛馬圈也。從「𨸏」去聲。去魚切。 殿陛也。從𨸏余聲。直魚切。 陬也。從𨸏禺聲。噳俱切。 㩻也。從𨸏區聲。徐鉉等曰:「今俗作崎嶇」,非是。豈 俱切。

弘農,陜東陬也。從《𨸏》無聲。武扶切。 唐也。從𨸏是聲。都兮切。 陛也。從𨸏皆聲。古諧切。 水曲隩也。從𨸏畏聲。烏恢切。 下隊也。從𨸏貴聲。杜回切。 重土也。一曰滿也。從𨸏咅聲。薄回切。 階次也。從𨸏亥聲。古哀切。 宛丘,舜後媯滿之所封。從𨸏,從木,申聲。徐鉉等曰:「陳者,太昊之墟,畫八卦之所,木德之始,故從木。」直 珍切。

《古文陳》。 水𨸏也。從𨸏辰聲。食倫切。 陵名。從𨸏。卂聲。所臻切。 山𨸏陷也。從𨸏侖聲。盧昆切。 《路》,東西為陌,南北為阡。從「𨸏」千聲。倉先切。 再成丘也。在濟陰。從𨸏匋聲。《夏書》曰:「東至於陶 丘。」陶丘有堯城,堯嘗所居,故堯號陶唐氏。徒刀切。 大陵也。一曰曲𨸏也。從𨸏可聲。烏何切。 高明也。從𨸏昜聲。與章切。 隄也。從𨸏方聲。符方切。 「防」,或從《土》。 城,池也。有水曰池,無水曰隍。從𨸏皇聲。《易》曰:「城 復于隍。」乎光切

閬也。從𨸏亢聲。客庚切。徐鉉等曰:「今俗作坑,非 是。」

丘名。從《𨸏貞》聲。陟盈切。 仄也。從𨸏從頃,頃亦聲。去營切。 丘名。從𨸏丁聲。讀若丁。當經切。 山絕坎也。從𨸏巠聲。戶經切。 築牆聲也。從𨸏耎聲。《詩》云。捄之陾陾。如乘切。 大𨸏也。從𨸏夌聲。力膺切。 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從𨸏侌聲。於今切。 阪。隅也。從𨸏取聲。子侯切。 壁。危也。從𨸏占聲。余廉切。 天水大阪也。從「𨸏」龍聲。力踵切。 小崩也。從𨸏也聲。丈爾切。 基也。從「𨸏」止聲。諸市切。 《阯》,或從「土。」 險也。從𨸏且聲。側呂切。 如渚者。陼丘水中高者也。從𨸏者聲。當古切。 小障也。一曰庳城也。從𨸏鳥聲。安古切。 外高階也。從𨸏坒聲。旁禮切。 秦謂陵阪曰「阺。」從《𨸏氐》聲。丁禮切。 水衡,官谷也。從𨸏解聲。一曰小谿。胡買切。 隗也。從𨸏鬼聲。五辠切。 隗。高也。從𨸏隹聲。都辠切。 磊也。從𨸏𠂹聲。洛猥切。 高也。一曰石也。從𨸏允聲。余準切。 從高下也。從𨸏員聲。《易》曰:「有隕自天。」于敏切。 蔽也。從「𨸏」狖聲。於謹切。 代郡五阮關也。從「𨸏」元聲。虞遠切。 河東安邑,陬也。從「𨸏」卷聲。居遠切。 坡者曰阪。一曰澤障。一曰山脅也。從「𨸏」反聲。府 遠切。

大𨸏也。從𨸏鯀聲。胡本切。 阻也。一曰門榍。從「𨸏」艮聲。乎簡切。 水𨸏也。從𨸏戔聲。慈衍切。 商,小塊也。從𨸏從臾。徐鉉等曰:「臾,古文蕢字。」 去衍切。

耕以臿。浚出下壚土也。一曰耕休田也。從𨸏,從 土。召聲。之少切。

落也。從𨸏多聲。徐鉉等曰:今俗作墮,非是。徒果 切。

弘農。陝也。古虢國。王季之子所封也。從𨸏夾聲。 失冉切。

阻,難也。從「𨸏」僉聲。虛檢切。 崖也。從𨸏兼聲。讀若儼。魚檢切。 下也。從𨸏夅聲。古巷切。 立名從《𨸏》武聲。方遇切。 北陵、西隃鴈門是也。從𨸏俞聲。傷遇切。 主階也。從𨸏乍聲。昨誤切。 壁,會也。從𨸏祭聲。子例切。 「從高」,隊也。從𨸏。聲:徒對切。 陗,高也。從𨸏夋聲。私閏切。 道邊。庳垣也。從𨸏彖聲。徒玩切。 堅也。從𨸏完聲。徐鉉等案:宀部已有,此重出王 眷切。

也。從𨸏肖聲。七笑切。 水隈崖也。從𨸏奧聲。烏到切。 隔也。從「𨸏」章聲。之亮切。 仰也。從𨸏登聲。都鄧切。 附婁,小土山也。從𨸏付聲。《春秋傳》曰:「附婁無松 柏。」符又切。

阨,陜也。從「𨸏。」聲。盧候切。 高下也。一曰陊也。從𨸏從舀。舀亦聲。戶。切。 通溝也。從𨸏賣聲。讀若瀆。徒谷切。 《古文》:從《谷》。 高平地。從𨸏從坴,坴亦聲。力竹切。

籀《文陸
考證

大阜也。一曰「右扶風。」郿有《阜》從《𨸏》告聲苦。 切。

石山戴土也。從𨸏從兀,兀亦聲。五忽切。 危也。從𨸏從毀省。徐巡以為隉凶也。賈侍中說。 法度也。班固說。不安也。《周書》曰。邦之阢隉。讀若虹 蜺之蜺。五結切。

障也。從𨸏鬲聲。古覈切。 塞也。從𨸏阨聲。於革切。 壁際孔也。從「𨸏」從亦聲「綺。」切。 登也。從𨸏從步。竹力切。 古文「陟。」 地理也。從𨸏力聲。盧則切。 阪下溼也。從𨸏顯聲。似入切。 隘也。從𨸏夾聲。徐鉉等曰:「今俗從山,非是。」侯夾 切。

文九十二 ,《重九 》《文二》。《新附》: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