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第253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理學彙編 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百五十三卷
理學彙編 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三卷目錄

 詞曲部紀事二

文學典第二百五十三卷

詞曲部紀事二[编辑]

《揮麈餘話》:熙寧中,蔡敏肅挺以樞密直學士帥平涼, 初冬置酒郡齋,偶成《喜遷鶯》一闋:「霜天清曉,望紫塞 古壘,寒雲衰草。汗馬嘶風,邊鴻翻月,壟上鐵衣寒早。 劍歌騎曲悲壯,盡道君恩難報。塞垣樂,盡雙鞬錦帶, 山西年少。談笑。刁斗靜,烽火一把,常送平安耗。聖主 憂邊,威靈遐布,驕虜且寬天討。歲華向晚愁思,誰念 玉關人老。太平也,且歡娛,不惜金尊頻倒。」詞成,閑步 後園,以示其子。朦朦寘之袖中。偶遺墜,為應門老卒 得之。老卒不識字,持令筆吏辨之。適郡之娼魁素與 筆吏洽,因授之,會賜衣襖,中使至,敏肅開燕,娼尊前 執板歌此。敏肅怒,送獄根治。倡之儕類,祈哀於中使, 為援於敏肅。敏肅舍之,復令謳焉。中使得其本以歸, 達於禁中,宮女輩但見「太平也」三字,爭相傳授,歌聲 遍掖庭,遂徹於宸聽。詰其從來,乃知敏肅所製。裕陵 即索紙批出云:「玉關人老,朕甚念之。樞筦有闕,留以 待汝。」以賜敏肅。未幾,遂拜樞密副使。御筆見藏其孫 稹家。史言敏肅交結內侍,進詞柄用,又不同也。 《聞見後錄》:晏叔原,臨淄公晚子,監潁昌府許田鎮,手 寫自作長短句,上府帥韓少師。少師報書,得新詞盈 卷,蓋才有餘而德不足者。願郎君捐有餘之才,補不 足之德,不勝門下老吏之望云。一監鎮官敢以杯酒 間自作長短句,示本道大帥,以大帥之嚴,猶盡門生 忠于郎君之意。在叔原為甚豪,在韓公為盛德也。 《詩眼》:晏叔原謂蒲傳正曰:先君一生小詞,未嘗作婦 人語。傳正曰:「『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豈 非婦人語。」叔原曰:「公謂年少為所歡乎?」因公言,乃解 得樂天詩「欲留所歡待富貴,富貴不來所歡去。」傳正 笑而悟其言之失。

《青波雜志》:元豐己未,明略、無咎同登科,明略所游田 氏麗姝也。一日,明略邀無咎,晨過田氏,田氏遽起,對 鑑理髮,且盼且語,草草妝掠,以與客對。無咎以明略 故,有意而莫傳也。因為《下水船》一闋:「上客驪駒至,鸚 喚銀屏睡起。困倚妝臺,盈盈正解螺髻。鳳釵墜,繚繞 金盤玉指,巫山一段雲委。半窺鑑、向我橫秋水。斜領。 花交鏡裡。淡拂鉛華,匆匆自整羅綺。斂眉翠。雖有愔 愔密意,空作江邊解珮。」頃在上饒,得說於晁族無咎 云:大觀庚寅四月十三日,伯比、季良、無咎集國東之 逆旅,話此四事,季良云可書也。伯比、季良,當是群從, 風流醞藉,寓諸樂府,雖曰纖麗,不妨游戲於盃酒間。 餘一說乃陳襲為錢塘妓周子文作《四詩詞》,洪內相 已載在《夷堅庚志》,語皆合一,餘未詳。

《畫墁錄:波》:唐善詞曲,始為楚州職官,胡知州楷差打 蝗蟲,唐方少年負氣,不堪其役,作《蝗蟲》三疊,且曰:「不 是這下輩無禮,都緣是我自家遭逢。」楷大怒,科其帶 禁軍,隨行坐贓三十年。至熙寧,魏公劄子特旨改官, 辟充大名府簽判,作《霜飛葉》云「願早作歸來計」之語, 介甫大怒,矢言曰:「誰教你?」及河大決曹村,凡豫事者 皆獲免,其惟唐衝替久之,王廣淵以鄉閭之素,辟渭 州簽判,作《雨中花》云:「有誰念我,如今霜鬢,遠赴邊堠。」 廣淵聞之,亦怒責歌者。唐鬱不自安,竟卒於官。先是 曲初成,識者曰:唐不歸矣,以其有「身在碧雲西畔,情 隨瀧水東流」之語,已而果然。

《東軒筆錄》:王安國性亮直,嫉惡太甚。王荊公初為參 知政事,閒日因閱晏元獻公小詞而笑曰:「為宰相而 作小詞,可乎?」平甫曰:「彼亦偶然自喜而為爾。顧其事 業豈止如是耶?」時呂惠卿為館職,亦在坐,遽曰:「為政 必先放鄭聲,況自為之乎?」平甫正色曰:「放鄭聲不若 遠佞人也。」呂大以為議己,自是尤與平甫相失也。 《清波雜志》:張芸叟元豐間從高遵裕環慶出師,失律, 且為轉運使李察訐其詩語。謪監郴州酒,舟行一小 詞,《題岳陽樓》:「木葉下,君山空水漫漫,十分斟酒斂芳 顏。不是渭城西去客,休唱陽關。醉袖撫危欄。天淡雲 閑,何人此路得生還。回首夕陽紅盡處,應是長安樓 上。久踟躕。地遠身孤,擬將憔悴弔三閭。自是長安日 下影,流落江湖。爛醉且消除。不醉何如。又看暝色滿 平蕪。試問寒沙新到鴈,應有來書。」亦豈無去國流離 之思,殊覺哀而不傷也。

《捫蝨新話》:東坡集中有《減字木蘭花》詞云:「鄭莊好客。 容我樽前時墮幘。落筆生風。籍籍聲名不負公。高山 白早。瑩雪肌膚那解老。從此南徐。良夜清風月滿湖人多不曉其意。或云:坡昔寓京口,官妓鄭容、高瑩二 人侍宴,坡喜之。二妓間請於坡,欲為脫籍,坡許之而 終不為言。及別二妓之船所,懇之,坡曰:「『爾但持我此 詞以往,太守一見,便知其意。蓋見鄭容落籍,高瑩從 良』八字也。此老真爾狡獪耶!」

《坡仙集外紀》:蘇軾於中秋夜宿金山寺,作《水調歌頭》 寄子由云:「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 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 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 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神 宗讀至《瓊樓玉宇》二句,乃歎云:「蘇軾終是愛君。」即量 移汝州。

《揮麈後錄》:東坡先生自黃州移汝州,中道起守文登, 舟次泗上,偶作詞云:「何人無事,燕坐空山。望長橋上, 燈火鬧,使君還。」太守劉士彥,本出法家,山東木強人 也。聞之亟謁東坡云:「知有新詞學士名滿天下,京師 便傳在法,泗州夜過長橋者,徒二年,況知州邪?切告 收起,勿以示人。」東坡笑曰:「軾一生罪過,開口常是不」 在徒二年以下。

《吹劍錄》:東坡在玉堂日,有幕士善歌,因問:「我詞何如 柳七?」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 楊柳外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 板,唱大江東去。」東坡為之絕倒。

《坡仙集外紀》:東坡問陳無己:「我詞何如少游?」無己曰: 「學士小詞似詩,少游詩似小詞。」

《侯鯖錄》:東坡知潁州時,一夕月下梅花盛開,王夫人 曰:「春月色勝如秋月色,秋月令人慘悽,春月令人歡 悅。何不招趙德麟輩來飲花下?」東坡喜曰:「誰謂夫人 不能詩?此真詩家語也。」作《減字木蘭花》以紀之云:「春 庭月午。搖蕩春醪光欲舞。步轉迴廊,半落梅花婉婉 香。輕風薄霧。都是少年行樂處。不似秋光。只與離人」 照斷腸。

《能改齋漫錄》:西湖有一倅唱少游《滿庭芳》,誤舉一韻 云:「畫角聲斷斜陽。妓。」琴操在側云:「譙門非斜陽也。」倅 因戲之曰:「爾可改韻否?」琴即改作陽字韻云:「山抹微 雲,天黏衰草,畫角聲斷斜陽。暫停征轡,聊共飲離觴。 多少蓬萊舊侶,空回首、煙靄茫茫。孤村裡,寒鴉數點, 流水遶低牆。魂傷。當此際,輕分羅帶,暗解香囊。漫嬴 得青樓,薄倖名狂。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餘香。 傷心處,高城望斷,燈火已昏黃。」東坡聞而稱賞之。後 東坡在西湖,戲琴曰:「我作長老,爾試參問。」琴曰:「何謂 湖中景?」東坡答曰:「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 飛。」又曰:「何謂景中人?」東坡云:「裙拖六幅湘江水,髻挽 巫山一段雲。」又云:「何謂人中意?」東坡云:「愔他楊學士, 憋殺鮑參軍。」琴又云:「如此,究竟如何?」坡云:「門前冷落 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琴大悟,遂削髮為尼。 《冷齋夜話》:東坡在錢塘,無一日不在西湖,嘗攜妓謁 大通禪師,師慍形於色,東坡作長短句,令妓歌之,曰: 「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借君拍板與門鎚,我也逢 場作戲不須疑。溪女方偷眼,山僧莫皺眉。卻嫌彌勒 下生遲,不見阿婆三五、少年時。」時有僧仲殊在蘇州, 聞而和之曰:「解武《清平樂》,如今說與誰?紅爐片雪上 鉗鎚,打就金毛獅子也堪疑。木女明開眼,泥人暗皺 眉。蟠桃已是著花遲,不向東風一笑、待何時?」

楊湜《詞話》:蘇子瞻守錢塘,有官妓秀蘭,天性黠慧,善 於應對。一日,湖中有宴會,群妓畢集,惟秀蘭不至,督 之良久方來,問其故,對以沐浴倦睡,忽聞叩戶甚急, 起而問之,乃樂營將催督也。謹以實告,子瞻已恕之。 坐中一倅,怒其晚至,詰之不已。時榴花盛開,秀蘭折 一枝,藉手告倅,倅愈怒,子瞻因作《賀新涼令》,歌以送 酒,倅怒頓止。

《墨莊漫錄》:東坡在杭州,一日游西湖,坐孤山竹閣前, 臨湖亭上,時二客皆有服預焉。久之,湖心有一綵舟, 漸近亭前,靚妝數人,中有一人尤麗,方鼓箏,年且三 十餘,風韻嫺雅,綽有態度,二客競目送之。曲未終,翩 然而逝去。戲作長短句云:「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 晚霞明。一朵芙蓉,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 有意,慕𡞲婷。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含情。遣誰聽。煙斂 雲收,依約是湘靈。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樂府紀聞》:東坡守杭,毛滂為法曹掾,常眷一妓,秩滿 當辭,流連惜別,贈以《惜分飛》詞。明日東坡宴客,妓即 歌此詞侑酒云:「淚濕闌干花著露。愁到眉峰碧聚。此 恨平分取。更無言語空相覰。斷雨殘雲無意緒,寂寞 朝朝暮暮。今夜山深處。斷魂分付潮回去。」東坡問是 誰作,妓愀然以毛法曹對。東坡語坐客曰:「郡寮有詞 人而不及知,某之罪也。」折柬追還,為之延譽。滂以此 得名。

《詞苑》:元祐末,東坡自禮部尚書帥定州,官妓因宴索 公為戚氏詞。公與客論穆天子事,頗訝其虛誕,遂率 筆應之,隨聲隨寫。歌竟編就,才點定五六字,座中隨聲擊節,終席不聞他語。

《瑯嬛記》:子瞻在惠州與朝雲閒坐,時青女初至,落木 蕭蕭,悽然有悲秋之意,命朝雲把大白唱花褪殘紅。 朝雲歌喉將轉,淚滿衣襟。子瞻詰其故,答曰:「奴所不 能歌,是『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也。子瞻 翻然大笑曰:「是吾正悲秋,而汝又傷春矣。」遂罷。朝雲 不久抱疾而亡,子瞻終身不復聽此詞。

《坡仙集外紀》:東坡在儋耳,常負大瓢行歌田間,所歌 皆哨遍也。一日遇媼,謂坡曰:「學士昔日富貴,一場春 夢耳。」東坡因呼為春夢婆。

《冷齋夜話》:「東坡初未識少游,少游聞其將過維揚,作 坡筆語,題壁於一山寺中。東坡果不能辨,大驚。及見 孫莘老出少游詩詞數十篇讀之,乃歎曰:『向書壁者, 定此郎也』。」

《避暑錄話》:秦觀少游,亦善為樂府,語工而入律,知樂 者謂之作家,歌元豐間盛行於淮楚。「寒鴉萬點,流水 繞孤村。」本隋煬帝詩也。少游取以為《滿庭芳》詞,而首 言「山抹微雲,天粘衰草」,尤為當時所傳。蘇子瞻於四 學士中最善少游,故他文未嘗不極口稱善,豈特樂 府然猶以氣格為病。故嘗戲云:「山抹微雲秦學士,露 花倒影柳屯田。」「露花倒影」,柳永《破陣子》語也。

《青波雜志》:秦少游發彬州,反顧有所屬,其詞曰:「霧失 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 杜鵑聲裡斜陽暮。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 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山谷云:「語 意極似劉夢得,《楚蜀間語》。『淚濕闌干花著露,愁倒眉 峰碧聚。此恨平分取,更無言語空相覰。斷雨殘雲無 意緒,寂寞朝朝暮暮。今夜山深處,斷魂分付潮回去』。」 毛澤民元祐間罷杭州法曹,至富陽所作贈別也。因 是受知東坡。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何酷似 少游也。

《高齋詞話》:少游自會稽入都,見東坡,東坡曰:「不意別 後公卻學柳七作詞。」少游曰:「某雖無學,亦不如是。」東 坡曰:「『銷魂當此際』,非柳七語乎。」坡又問別作何詞,少 游舉「小樓連苑橫空,下窺繡轂雕鞍驟。」東坡曰:「十三 個字,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少游問公近作,乃 舉「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晁無咎曰:「只三 句,便說盡張建封事。」

《古今詞話》:少游處度亦多好詞,山谷極稱賞之。如「藕 葉清香勝花氣」,一時盛傳。

《春渚紀聞》:司馬才仲初在洛下,晝寢,夢一美姝牽帷 而歌曰:「妾本錢塘江上住。花落花開,不管流年度。燕 子銜將春色去,紗窗幾陣黃梅雨。」才仲愛其詞,因詢 曲名,云是黃金縷。且白,後日相見於錢塘江上。及才 仲以東坡先生薦,應制舉中等,遂為錢塘幕官,其廨 舍後,唐蘇小墓在焉。時秦少章為錢塘尉,為續其詞 後云:「斜插犀梳雲半吐。檀板輕籠,唱徹黃金縷。夢斷 彩雲無覓處。夜涼明月生春渚。」不踰年而才仲得疾, 所乘畫舫艤泊河塘。柁工遽見才仲攜一麗人登舟, 即前聲喏,繼而火起舟尾,倉忙走報,家已慟哭矣。 《墨莊漫錄》:延安夫人蘇氏,丞相子容妹,曾子宣內也, 有詞行於世。或以為東坡女弟,適柳子玉者所作,非 也。

元祐以後,宗室以詞章知名者,如士暕、士宇、叔益、令 時。之,皆有篇釋聞於時。然近屬環衛中能翰墨者 尤多。如嗣濮王仲御喜作長短句,嘗見十許篇於王 之孫處皆可儷,作者不能盡載。如《上元扈蹕作瑤臺 第一層》云:「嶰管聲催。人報道,嫦娥步月來。鳳燈鸞炬, 寒輕簾箔,光泛樓臺萬里。正春未老,更旁鄉、日月蓬 萊。從仙仗,看星河銀界,錦繡天街。歡陪千官萬騎,九 霄人在五雲堆。赭袍光裡,星毬宛轉,花影徘徊。未央 宮漏永,散異香。龍闕崔嵬。翠輿回奏,《仙韶》歌吹,寶殿 樽罍。」每使人歌此曲,則太平熙熙之象,恍然在夢寐 間也。

《冷齋夜話》:法雲秀,關西人,鐵面嚴冷,能以理折人。魯 直名重天下,詩詞一出,人爭傳之。師嘗謂魯直曰:「詩 多作無害,艷歌小詞,可罷之。」魯直笑曰:「空中語耳,非 殺非偷,終不至坐此墮惡道。」師曰:「若以邪言蕩人淫 心,使彼逾禮越禁,為罪惡之由,吾恐非止墮惡道而 已。」魯直頷之,自是不復作詞曲。

《能改齋漫錄》:山谷守當塗日,郭功甫嘗寓焉。一日過 山谷論文,山谷誦少游《千秋歲》詞,歎其句意之善,欲 和之而「海」字難押,功甫連舉數「海」字,若孔北海之類, 山谷頗厭而未有以卻之。次日又過,山谷問焉,山谷 答曰:「羞殺人也爺娘海。」自是功甫不復論文於山谷 矣。

《樂府紀聞》:范元實為人凝重,嘗在歌舞之席,終日不 言。一妓問公亦解詞曲否,范笑曰:「吾乃山抹微雲女 婿也。」《草堂詩餘》亦有范元實詞。

《堯山堂外紀》:張文潛十七歲作《函關賦》,從東坡游。元 祐中在祕閣,上巳日集西池。張詠云:「翠浪有聲黃繖動,春風無力綵旌垂。」少游云:「簾幕千家錦繡垂。」同人 笑曰:「又將入小石調也。」因文潛作大石調《風流子》故 云。

《捫蝨新話》:世傳王元澤一生不作小詞,或者笑之。元 澤遂作《倦尋芳慢》一首,時服其工。其辭曰:「露晞向曉, 簾幕風輕,小院閒晝。翠逕鶯來,驚下亂紅鋪繡。倚危 樓,望高榭,海棠經雨臙脂透。算韶華,又因循過了,清 明時候。倦遊宴,風光滿目。好景良辰,誰共攜手。恨被 榆錢,買斷兩眉長皺。憶得高陽人散後,落花流水仍 依舊。這情懷,對東風,盡成消瘦。」此詞甚佳,今人多能 誦之,然元澤自此亦不復作。

《古今詞話》:万俟雅言自號詞隱,崇寧中充大晟府制 撰,與晁次膺按月律進詞。其《清明應制》一首尤佳,即 見「梨花初帶夜月,海棠半含朝雨」之詞也。

《耆舊續聞》:崇寧四年重九,山谷在宜城郡樓,聽邊人 私語,今當鏖戰取封侯耳。因作《南鄉子》詞,有花向老 人頭上笑,羞羞,白髮簪花不解愁。倚闌高歌,若不勝 情。

《妮古錄》:「王晉卿駙馬不獨妙擅山水,其作樂府長短 句及碑版書極佳,山谷稱其如蕃錦。」

《西清詩話》:王晉卿歌姬,名囀春鶯。晉卿得罪外謫,姬 為密縣人所得。晉卿南遷至汝陰,道中聞歌聲曰:「此 囀春鶯也。」訪之果然。賦詩云:「佳人已屬沙吒利,義士 曾無古押衙。」有足成之者云:「回首音塵兩沉絕,春鶯 休囀上林花。」尋復歸晉卿。晉卿有「人月圓燭影搖」,「紅 花發沁園春」諸調。

《侍兒小名錄拾遺》:「晁無咎之貶玉山也,過彭門而陳 履常廢居里中。無咎出小鬟招奴舞《梁州》以佐酒,履 常作小闋《木蘭花》云:『𡞲娉褭褭,芍藥梢頭紅樣小。舞 袖低回,心到郎邊客已知金樽玉酒,勸我花前千萬 壽。莫莫休休,白髮簪花我自羞』。無咎云:『人疑宋開府 鐵心石腸,及為《梅花賦》,清便艷發,殆不類其為人。履』」 常清通,雖鐵心石腸,不至於開府。而此詞清便艷發。 過於《梅花賦》矣。

《能改齋漫錄》:「政和癸巳,大晟樂府告成,蔡元長薦晁 次膺赴闕下。會禁中嘉蓮生,進並蔕芙蓉詞稱旨,充 大晟協律。」

《古今詞話》:晁沖之,政和間作《漢宮春》詠梅,獻蔡攸,攸 以進其父京曰:「今日於樂府中得一人。」因以大晟府 丞用之。

《東溪詞話》:僧祖可字正平,蘇伯固子。與陳師道、謝逸 結江西詩社,其小重山詞最工。吳虎臣曰:「正平工詩, 長短句尤佳,何世徒稱其詩也。」

《苕溪漁隱》:「陳後山自謂他文未能及人,獨詞不減秦 七、黃九,其自矜如此。」

《能改齋漫錄》:徽宗天才甚高,詩文而外,尤工長短句。 嘗作《探春令》云:「簾旌微動,峭寒天氣,龍池冰泮。杏花 笑吐香猶淺。又還是,春將半。清歌妙舞從頭按。等芳 時開宴。記去年、對著東風,曾許不負鶯花願。」又有《聒 龍謠》《臨江仙》《燕山亭》等篇,皆清麗凄惋。

《鐵圍山叢談》:宣和初,雅樂新成,八音告備,因作徵招、 角招。有曲名《黃河清慢》者,詞曰:「晴景初升,風細細,雲 收天淡如洗。望外鳳凰城闕,蔥蔥佳氣。朝罷香煙滿 袖,侍臣報、天顏有喜。夜來頻得封章,大河徹底清泚。 君王壽與天齊,馨香動上穹,頻降祥瑞。大晟奏功,六 樂初調宮徵。合殿熏風乍轉,萬花覆、千官盡醉。內家 傳詔,重開宴,未央宮裡。」此詞音詞極韶美,入大晟樂 府,天下無問遐邇大小,皆爭唱之。

《古今詞話》:王通叟少年游宦長安,負不羈之才,頗饒 逸韻,輦下欣慕者眾。後數年復至,舊游多有存者,仍 寓意焉。遂作《感皇恩》一曲,有「長安重到,人面依然似 花好」之句。

苕溪漁隱:「汪彥章舟行汴中,見岸旁畫舫有映簾而 觀者,止見其額,作詞云:『小舟簾隙。佳人半露梅妝額。 綠雲低映花如刻。恰似秋宵,一半銀蟾白。髻兒梢朵 香紅扐。鈿蟬隱隱搖金碧。春山秋水渾無跡。不露牆 頭,些子真消息』。醉落魄調也。」

《能改齋漫錄》:賀方回眷一姝,別久,姝寄詩云:「獨倚危 闌淚滿襟,小園春色嬾追尋。深恩縱似丁香結,難展 芭蕉一寸心。」賀因賦《石州引》詞,先敘分別時景色,後 用所寄詩語,有「芭蕉不展丁香結」之句。

《軒渠錄》:王彥齡高才不羈,為太原掾官,嘗作青玉案 望江南詞以嘲帥與監司。監司聞之,大怒責之。彥齡 斂板向前曰:「某居下位,常恐被人讒。只是曾填《青玉 案》,如何取做望江南。」請問馬初監。時馬初監者適與 彥齡並坐,惶恐亟自辨訴。既退,尤彥齡曰:「某初不知, 何乃以某為証。」彥齡笑曰:「乃借公趁韻,幸勿多怪。」 堅《支志》周美成在姑蘇與營妓岳楚雲相戀,後從 京師過吳,則岳已從人矣。因飲於太守蔡巒席上,見 其妹,乃賦《點絳脣》詞寄之云:「遼鶴歸來,故人多少傷

心事。短書不寄,魚浪空千里。憑仗桃根,說與相思意
考證
愁無際。舊時衣袂,猶有東風淚。」楚雲得詞感泣累日。

貴耳集道君幸李師師家,偶周邦彥先在,焉,知道君 至,遂匿於床下。道君自攜新棖一顆,云:「江南初進來。」 遂與師師謔語,邦彥悉聞之。檃括成《少年遊》云:「并刀 如水,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棖。」《後》云:「嚴城上,已三更。馬 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李師師因歌此。道君 問誰作?李師師奏云:「周邦彥詞。」道君大怒,坐朝宣諭。 蔡京云:「開封府有監稅周」邦彥者,聞課額不登,如何 京尹不按發來?蔡京罔知所以,奏云:「容臣退朝。」呼京 尹叩問,續得復奏。京尹至,蔡以御前聖旨諭之。京尹 云:「惟周邦彥課額增羨。」蔡云:「上意如此,只得遷就。」將 上得旨:「周邦彥職事廢弛,可日下押出國門。」隔一二 日,道君復幸李師師家,不見李師師,問其家,知送周 監稅,道君方以邦彥出國門為喜。既至,不遇。坐久至 更初,李始歸,愁眉淚睫,憔悴可掬。道君大怒云:「爾去 那裡去?」李奏:「臣妾萬死,知周邦彥得罪,押出國門,略 致一杯相別,不知官家來。」道君問:「曾有詞否?」李奏云: 「有《蘭陵王詞》,今柳陰直者是也。」道君云:「唱一遍看。」李 奏云:「容臣妾奉一杯,歌此詞,為官家壽。」曲終,道君大 喜,復召為大晟樂正,後官至大晟樂樂府待制。邦彥 以詞行,當時皆稱美成詞,殊不知美成文筆大有可 觀,作《汴都賦》如牋奏雜著,皆是傑作,可惜以詞掩其 他文也。

《玉照新志》:美成以待制提舉南京鴻慶宮,自杭徙居 睦州,夢中作《瑞鶴仙》一闋,既覺,猶能全記,了不詳其 所謂也。未幾遇方臘之亂,欲還杭州舊居,而道路兵 戈已滿,僅得脫免。入錢塘門,見杭人倉皇奔避,如蜂 屯蟻沸。視落日在鼓角樓檐間,即詞中所謂「斜陽映 山落,斂餘霞,猶戀孤城闌角」者應矣。舊居既不可往, 是日無處得食,忽稠人中有呼待制何往者,乃鄉人 之侍兒,素所識也。且曰:「日昃必未食,能舍車過酒家 乎?」美成從之,驚遽間連引數杯,腹枵頓解。則詞中所 謂「凌波步弱,過短亭、何用素約。」有「流鶯勸我,重解繡 鞍,緩引春酌」之句應矣。飲罷覺微醉,耳目惶惑,不敢 少留,乃徑出城。江北漲橋斷,諸寺士女已盈滿,不能 駐足。獨一小寺經閣,偶無人,遂宿其上。即詞中所謂 「不記歸時早暮,上馬誰扶醒朱閣」者應矣。已聞兩浙 盡為賊據,因自計方領南京鴻慶宮,有齋廳可居,乃 挈家往焉。則詞中所謂「念西園已是花深無地,東風 何事又惡。任流光過了歸來,洞天自樂」之句又應矣。 美成平生好作樂府,末年夢中得句而字字皆應,豈 偶然哉。

《揮麈餘話》:周美成為江寧府溧水令,主簿之室有色 而慧,美成每款洽於尊席之間,世所傳《風流子》詞,蓋 所寓意焉。「新綠小池塘,風簾動,碎影舞斜陽。羨金屋 去來,舊時巢燕,土花繚繞,前度莓牆繡閣,鳳帷深幾 許,聽得理絲簧。欲說又休,慮乖芳信,未歌先噎,愁轉 清商。暗想新妝,了開朱戶,應自待月西廂。最苦夢魂, 今宵不到伊行,問甚時卻與,佳音密耗。擬將秦鏡,偷 換韓香,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新綠待月。」皆簿廳 亭軒之名也。

《能改齋漫錄》:姑蘇官妓,瓊行第九,蔡元長道過蘇州, 太守召佐飲。元長聞瓊能詞,因命即席為之,并限以 九字為韻。瓊即獻詞曰:「韓愈文章蓋世,謝安情性風 流。良辰美景在西樓。敢勸一卮芳酒。記得南宮高選, 弟兄爭占鼇頭。金鑪玉殿瑞煙浮,高占甲科第九。」蓋 元長奏名第九也。

《卻掃編》:柳永耆卿以歌詞顯名於仁宗朝,官為屯田 員外郎,故世號「柳屯田。」其詞雖極工緻,然多雜以鄙 語,故流俗人尤喜道之。其後歐、蘇諸公繼出,文格一 變,至為歌詞,體製高雅。柳氏之作,殆不復稱於文士 之口,然流俗好之自若也。劉季高侍郎,宣和間嘗飯 於相國寺之智海院,因談歌詞,力詆柳氏,旁若無人 者。有老宦者聞之,默然而起,徐取紙筆,跪於季高之 前,請曰:「子以柳詞為不佳者,盍自為一篇示我乎?」劉 默然無以應,而後知稠人廣眾中,甚不可有所否臧 也。

《泊宅編》朱行中自右史出典數郡,是時年尚少,風采 才藻皆秀整。守東陽日,嘗作《春詞》云:「小雨纖纖風細 細,萬家楊柳青煙裡。戀樹濕花飛不起。愁無比,和春 付與東流水。九十光陰能有幾,金龜解盡留無計。寄 語東流沽酒市。𢬵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予以門下 士,每或從公,公往往乘醉大言:「你曾見我而今樂事 他年淚否」,蓋公自謂得句,故誇之也。予嘗心惡之,而 不敢言。行中後歷中書舍人,帥番禺,遂得罪,安置興 國軍以死。流落之兆,已見於此詞。

《過庭錄》:趙軏信,可許人也,以才稱鄉里,為陝曹屬,潦 倒選調,先子與之鄉舊,既在太原,趙沿檄相謁,因館 於書室。是夕,八月十四日夜,先子具酒飲食,宣使張 永錫召先子會酌,趙獨處寂寥,就枕即作一詞達先 子云:「今夜陰雲初霽,畫簾外月華如水。露靄晴空,風吹高樹,滿院中秋意。皎皎蟾光當此際,怎奈何不成 況味。莫近簷間,休來窗上,且放離人睡。」永錫見之大 喜,贈上尊數壺。先子為求薦章,僅改秩而終。

李清臣邦直平生罕作詞,惟晚年赴大名道中作一 詞云:「去年曾宿黃陵浦,鼓角秋風。海鶴遼東,回首紅 塵一夢中。」竟死不返。亦為詩讖也。

《揮麈餘話》:徐幹臣伸,三衢人,政和初,以知音律為太 常典樂,出知常州。嘗自製《轉調二郎神》之詞云:「悶來 彈鵲,又攪碎、一簾花影。謾試著春衫,還思纖手,薰徹 金虯燼冷。動是愁端如何向,但怪得、新來多病。嗟舊 日沈腰,如今潘鬢,怎堪臨鏡。重省。別時淚滴,羅襟猶 凝。為我厭厭,日高慵起,長託春酲未醒。鴈足不來,馬」 蹄難駐,門掩一亭芳景。空佇立,盡日欄干倚遍,晝長 人靜。既成,會開封尹李孝壽來牧吳門,李以嚴治京 兆,號李閻羅。道出郡下,幹臣大合樂,燕勞之。喻群娼 令謳此詞,必待其問乃止。娼如戒,歌至三四,李果詢 之,幹臣蹙額云:「某頃有一侍婢,色藝冠絕,前歲以亡 室不容逐去。今聞在蘇州一兵官處,屢遣信欲復來, 而今之主公靳之,感慨賦此。詞中所敘,多其書中語。 今焉適有天幸,公擁麾於彼,不審能為我之地否?」李 云:「此甚不難,可無慮也。」既次無錫,賓贊者請受謁次 第,李云:「郡官當至楓橋。」橋距城十里而遠。翌日,艤舟 其所,官吏上下,望風股栗。李一閱刺字,忽大怒云:「都 監在法不許出城,迺亦至此。使郡中萬一有火盜之 虞,豈不殆哉?」斥都監下階,荷校送獄。又數日,取其供 牘判奏字,其家震懼求援,宛轉哀鳴致懇。李笑云:「且 還徐典樂之妾,了來理會。」兵官者解其指,即日承命, 然後舍之。

《墨莊漫錄》:宣和二年,睦寇方臘起幫源,浙西震恐,士 大夫相與奔竄關注,子東在錢塘避地,攜家於無錫 之梁溪。明年,臘就擒,離散之家悉還桑梓。子東貧未 能歸,乃僑寓於毗陵郡崇安寺古柏院中。一日忽夢 臨水有軒,主人延客可年五十元,衣美髯鬚,儀觀甚 偉。揖坐,使兩女子以銅杯酌酒,謂子東曰:「自來歌曲, 新聲先奏天曹,然後散落人間。他日東南休兵,有樂 府曰《太平樂》,汝先聽其聲。」遂使兩女子舞,主人抵掌 而為之節。及覺,猶記其五拍。子東乃作詩記曰:「元衣 仙子從雙鬟,緩節長歌一解顏。滿引銅杯效鯨吸,低 回紅袖作弓彎。舞留月殿春風冷,樂奏鈞天曉夢還。 行聽新聲太平樂,先傳五拍到人間。」後四年,子東始 歸杭州,而先廬已焚於兵火,因寄家菩提寺。復夢前 美髯者,腰一長笛,手披書冊,舉以示子東,紙白如玉, 小朱欄界間行似譜,而無其詞。笑謂曰:「將有待也。往 時在梁溪,曾按《太平樂》,尚能記其聲否?」子東因為歌 之。美髯者援腰間笛,復作一弄,亦能記其聲,蓋是重 頭小令,已而遂覺。其後又夢至一處,榜曰「廣寒宮。」宮 門夾兩池,水瑩淨無波,地無纖草,仰視巍峨若洞府 然,門鑰不啟。或有告之者曰:「但曳鈴索呼月姊,則門 開矣。」試之,果有二仙子開門引入,問上何人,曰:「月姊 也。」升堂再拜,月姊因問:「往時梁溪曾令雙鬟歌舞,傳 《太平樂》,又遣紫髯翁吹新聲,亦能記否?」子東曰:「悉記 之。因為之歌。」月姊喜,復出一紙書示曰:「亦新聲也。」乃 自歌之。其聲宛轉似樂府《昆明池》。子東欲強記之,姊 有難色,顧視手中,紙化為碧字,皆滅跡矣。遂揖而退。 既覺,獨記其一句云:「深沉杳隔無疑。」亦不知為何等 語也。前後三夢,多忘其聲,獨紫髯笛聲猶在。遂倚其 聲為之詞,名曰《桂華明》,云:「縹緲神清開洞府,遇廣寒 宮女。問我雙鬟梁溪舞,還記得,當時否。碧玉詞章教 仙女,為按歌宮羽。皓月滿窗人何處,聲永斷,瑤臺路。」 子東自為余言之。

《松窗錄》:元寵六舉不第,著《鐵硯篇》自勵。宣和中成進 士,有寵於徽宗。曾賞其如夢令「風弄一枝花影」及點 絳脣「暮山無數,歸鴈愁邊度」句。徽宗又手書眉峰碧 詞,問其出處,真蹟藏其家。

《宣和遺事》:宣和中,宋齊愈為太學官,徽宗召對曰:「卿 文章新奇,可作梅詞進呈,須是不經人道語。」齊愈立 進《眼兒媚》云:「霏霏疏影轉征鴻。人語暗香中。小橋斜 度,曲屏深院,水月濛濛。人間不是藏春處,玉笛曉霜 空。江南處處,黃垂密雨,綠漲薰風。」徽宗稱善。次日諭 近臣曰:「宋齊愈梅詞,非惟不經人道,且自開花說至 『結子黃熟』」,并天氣亦言之,可謂盡致矣。

《玉照新志》:李邴少年日作《漢宮春》詞,膾炙人口,所謂 「問玉堂何似,茅舍疏籬」者是也。政和間,自書省丁憂 歸山東,服終造朝,舉國無與立談者,方悵悵無計,時 王黼為首相,忽遣人招至東閣,開宴延之上坐,出其 家姬數十人,皆絕色也。酒半,群唱是詞以侑觴,大醉 而歸。數日有館閣之命,不數年遂入翰苑。

陳質齋云:「劉一止有《曉行喜遷鶯》一闋,即『曉光催角, 聽宿鳥未驚,鄰雞先覺』之辭也。一時盛傳,號劉曉行。」 《樂府紀聞》:何文縝,政和丙申進士第一,靖康中盡節 名臣也。少時會飲貴戚家,侍兒惠柔,慕公丰標,解帕為贈,約牡丹時再集。何賦《虞美人》詞云:「分香帕子柔 藍膩,欲去殷勤惠。重來約在牡丹時,只恐花枝相妒」 故開遲。別來看盡閒桃李,日日闌干倚。催花無計問 東風。夢作一雙蝴蝶遶芳叢。

《夷堅志》:侯蒙少游場屋,年三十有一,始得鄉貢,人以 其年長貌寢,不之敬。有輕薄子畫其形於紙鳶上引 線放之,蒙見而大笑,作《臨江仙》詞題其上曰:「未遇行 藏誰肯信,如今方表名蹤。無端良匠畫形容。當風輕 借力,一舉入高空。才得吹噓身漸穩,只疑遠赴蟾宮。 雨餘時候夕陽紅。幾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竟一舉 登第。年未四十,遂為執政。

《宣和遺事》:宣和間,上元張燈,許士女縱觀,各賜酒一 杯。一女子竊所飲金杯,衛士見之,押至御前。女誦《鷓 鴣天》云:「月滿蓬壺燦爛燈。與郎攜手至端門。貪看鶴 陣笙歌舉,不覺鴛鴦失卻群。天漸曉,感皇恩。傳宣賜 酒飲杯巡。歸家恐被翁姑責,竊取金杯作照憑。」徽宗 大喜,以金杯賜之,令衛士送歸。

《夷堅志》:陳東,靖康間嘗飲於京師酒樓,有娼向座而 歌,東不之顧,乃去。倚闌獨立,歌《望江南》詞,音調清越, 東不覺傾聽,視其衣服故敝,時以手揭衣爬搔,肌膚 綽約如雪。乃復召使前再歌之。其詞曰:「闌干曲,紅颺 繡簾旌,花嫩不禁纖手捻,被風吹去意還驚,眉黛蹙 山青。鏗鐵板,閒引步虛聲。塵世無人知此曲,卻騎黃 鶴上瑤京。風冷月華清。」東問何人所製,曰:「上清蔡真 人詞也。」歌罷,得數錢,即下樓亟追之,已失所在矣。 《花庵詞》客僧仲殊,本安州進士,妻以藥毒之,遂為僧。 時食蜜以解其毒,東坡呼為蜜殊。每於禁煙時,置酒 待賓客,謂之看花局。其填詞甚多,小令為最,小令中 《訴衷情》為最。

《揮麈三錄》:「徽宗靖康初,南幸,次京口,駐蹕郡治。外祖 曾空青以江南轉運使來攝府事應辦,忽宣至行宮, 上引至深邃之所,問勞勤渥,命喬貴妃者出焉。上回 顧語喬曰:『汝在京師,每問曾三,此即是也。特令汝一 識耳』。」蓋外祖少年日喜作長短句,多流入禁中,故爾。 取七寶杯,令喬手擎滿酌,并以杯賜之,外祖拜貺而 出。明清少依外氏,寶杯猶及見之,今不知流落何所。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