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第21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經籍典 第二百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百十八卷
理學彙編 經籍典 第二百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

 第二百十八卷目錄

 禮記部彙考八

  經義考三禮記

經籍典第二百十八卷

禮記部彙考八[编辑]

經義考三[编辑]

《禮記》
[编辑]

李上林「《禮記摘注》五卷。」未見

《張萱》曰:「萬曆間,太學生李上林輯。」

《揚州府志》:「上林,如皋人,新泰知縣。」

祝啟同「《禮經類記》十二卷。」未見

湯三才「《禮記新義》三十卷。」

子:道衡《後序》。按:《序》已另載,茲不重錄。

《李鎧》曰:「湯三才字中立,丹陽人。」

程暾《讀禮表微》:未見

陳榮選《禮記集注》。未見

榮選字克舉,同安人。歷知劍、儋二州,陞廣州府同知。以礦稅事起,棄官歸。

王翼「《明禮記補注》三十卷。」

陳繼儒《序》。按:《序》已另載,茲不重錄。

《翼明自述》。亦另載。

李鎧曰:「王翼明字升之,華亭人。」 其書僅補陳氏之注,蓋未見衛正叔《集說》者。

褚維常《禮記箋》。未見

鄧廷曾《禮記訂補》二十四卷。

《禮記評析》六卷。未見

趙宧光讀《禮問》。未見

《潘氏》曰:「宧光」 字凡夫,吳人。工篆法,與妻陸卿子隱支硎山中。

吳懷賢「《禮記幼學》四卷。」

李維楨《序》。按:《序》已另載,茲不重錄。

按:經生習《禮》,凡言喪制者多置不讀,然未有刪其文者,是書乃徑刪之。李本寧《序》引「凶服不入公門」 為喻,是亦欺世之言也。

侯君擢《禮經纂要》。未見

《廣平府志》:「侯君擢字際明,成安人。天啟辛酉舉人,知陳州。寇至,登城誓眾拒守,相持七日,力竭城陷,死之。事聞,贈布政司參議,建祠陳橋驛。」

傅永淳《禮經解義》八卷。未見

熙宇傅氏,永淳靈壽人。天啟壬戌進士,累官吏部尚書。

宗周《禮記會要》六卷。未見

楊鼎熙《禮記敬業》八卷。

陳繼儒《序》。按:《序》已另載,茲不重錄。

李鎧曰鼎熙,號緝菴,京山人。崇禎戊辰進士,官吉安知府。

俞安國《禮記疑問》未見

《廣信永豐縣志》:「俞安國字康侯,崇禎庚午舉人。」

閻有章《說禮》三十二卷。

鍾淵映曰。江都人。號「紅螺居士。」 崇禎九年自序。

李如一《禮經緝正》。未見

錢謙益《志墓》曰:「君諱鶚沖,字如一,以字行,字貫之,江陰人。謂朱子於《禮記》未有成書,網羅貫鉤,撰《禮經輯正》。」

周維昭《禮記講解》三十七卷。未見

顧懋樊「《桂林禮約》三十六卷。」

戴士鰲《禮記箋說》:未見

《松江府志》:「戴士鰲字穉龍,衡府教授。」

阮峻《禮記》滌除。未見

按《滌除》一書,未詳卷數。其說《大學》云:「先儒以《大學》為大人之書,立義雖精,而非古訓之舊。」 《小戴學記》云:「《大學之法》,《大學之禮》,《大學之教》。」 《大戴保傳》篇:「八歲出就外舍,束髮入大學。」 並指學官言之,音當從太峻字不崖,湖州人,崇禎己卯舉人。

堵景濂《禮記貫屬》。未見

陸元輔曰:「宜興人。崇禎壬午舉人。」

葛承杰《禮記別解》。未見

錢𠷓《禮記申惑》一卷。 張睿卿《禮記》一卷。

趙佐《讀禮三錄》四卷。未見

黃啟蒙「《禮記超解》三十六卷。」

《啟蒙》,廣信人舉業書也。

王應井《禮記約言》十卷。

亦舉業書。應井,關中人,字漢沖。

《陸氏禮倫》四卷。彭頤《禮記省度》四卷。

汪氏曰:山陽彭頤觀吉撰。

萬斯《大學禮質疑》二卷。

黃宗羲曰:「《六經》皆載道之書,而禮其節目也。當時舉一禮必有一儀,要皆官司所傳,歷世所行,人人得而知之,非聖人所獨行者。大而類禋巡狩皆為實治,小而進退揖讓皆為實行也。戰國、秦漢以來,相尋於干戈術智之中,僉以為不急而去之。數百年之耆舊既盡,後生耳目不接久矣。漢儒煨燼之餘,掇拾成編,錯」 陳午割,得此失彼,又何怪其然乎?鄭康成最號通博,而不知帝王大意,隨文附會,輒形箋傳。有宋儒者繼起,欲以精微之理,該其麤末,三代之彌文縟典,皆以為有司之事。朱子亦嘗修《儀禮》,經傳不過章句是正,於其同異淆亂,固未彈駁而使之歸於一也。其時唐說齋創為經制之學,繭絲牛毛,舉三代已委之芻狗,以求文、武、周公、成、康之心,而欲推行之於當世。薛士隆、陳君舉和齊斟酌之為說,不皆與唐氏合,其源流則同也。故雖以朱子之力,而不能使其學不傳,此尚論者所當究心者也。吾友萬克宗為履安先生叔子,銳志經學,《六經》皆有排纂,於《三禮》則條其大節。目前人所聚訟者,甲乙證據,摧牙折角,軒豁呈露,昌黎所謂「及其時而進退揖讓於其間」 者也。此在當時固人人所知者,於今則為絕學矣,不謂晚年見此奇特。其友魏方公為之先刻數卷,克宗以為質疑者,欲從余而質也。余老而失學,群疑填膈,方欲求海內君子而質之,又何以待質?克宗亦姑以其所得參考諸儒,必求其精粗一貫,本末兼該,鑿然可舉而措之,無徒與眾說爭長於《黃池》,則所以救弊,其在此夫。

《禮記偶箋》三卷。

萬斯同《讀禮附論》一卷。

陳光繹曰:「古之為禮者,蘄無歉於心而後安焉,今之為禮者,蘄無異於俗而已,不計其心之安焉否也。」 微天下之知禮者,其孰為告之?今使告之曰,若所為悖於古之禮,則辨者必競於辭,訥者必忿於色也。若告之曰「古禮之攸得者奚若?今禮之攸失者奚若?」 則智者固深喻於其心,愚者亦未必不求通於其義也。孰謂今天下之不可以禮訓也?雖然,禮之不明也久矣。《檀弓》《曾子問》諸篇,習禮者謂無裨於制舉業,而未嘗一寓目焉。故求窮經者於文士之中,百不得一;求知禮者於經師之中,十不得一也。余來京師,得季野萬子讀《禮附論》而誦之,竊服膺乎萬子之知禮焉。萬子謂慈母之喪三年,重父命也。父在為母,期而有祥有禫,以達子之志也。此明乎古禮之意者也。謂主以依神,廟以藏主,而知結茅為菆之誕也。由許鄭之言誤之,此正乎言禮之失者也。遭喪不祭,禮也,而今皆祭,且疑不祭之恝於懷也。萬子欲言祭,則暌於禮;欲言不祭,則駭於俗。乃申張子之言曰:「三年之喪,期而可祭;期之喪,既葬而可」 祭。此酌乎古今之攸宜者也。漢文帝之令,大紅十五日,小紅十四日,纖七日,言既葬之後,廷臣之服宜然也,而後世嗣君用之。萬子曰:「此非嗣君之禮也」 ,是能明乎史以言禮者也。魏晉之時,守令卒官,掾史輒制斬衰,抑過矣。萬子曰:「為舊官服者,宜弔服而加麻。」 此審乎禮而無過者也。古者於師心喪三年,萬子乃曰:「當齊衰三月。」 此因《儀禮》之有友喪而推乎其意者也。聞喪而未成喪者多矣,萬子曰:「聞喪而哭以當襲,次日又哭以當斂,又次日三哭以當大斂。」 此有裨於今禮之所未備者也。今為三年之喪者,有娶旁妻者焉,有易服而為賀客者焉,有獶雜子女以湛樂者焉,猶號於人曰:「『吾守二十七月之制也』。萬子猶稱《禮經》及公羊氏之言曰:『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 此從乎禮之實,而不尚乎其跡者也。今之居喪而舉樂者,曰:「『以娛親之靈,不知其果娛耶?抑未也』?萬子曰:『大功將至,猶辟琴瑟,況重服乎』?」 今人持喪而弔,客至,輒籍記而往謝於其門,僉曰:「『為親而施敬也』。萬子曰:『孝子朝夕饋奠』」 之不暇,而遠離苫塊乎?此皆儆乎俗禮之謬者也。今之不葬其親者,惑形家之言,謀購吉壤,或越數十年罹水火之災而不卹。萬子曰:「當依周廣順詔書,以懲不葬者焉。」 此尤維禮之大者也。使天下之為禮者,得其論而深思之,以蘄無歉於其心,安見今人之不古若哉?聞萬子所著譔甚富,余所見祗數篇,而其言之足以羽翼《三禮》者已如此。推萬子之意,將率天下之士與之行古人之禮,惜乎士之未見其論,或見之未及展數紙而欠伸欲臥,萬子亦無如之何。余故臚述其言,將以諗夫天下之學《禮》者。

《禮記集說補正》三十八卷。

《禮記》不以《衛氏集說》頒諸學官,而專用「陳氏《集說》。」

取士,此苟且之圖也,容若為補正之。習《禮》者試以取證,非小補矣。

楊氏《禮記說義》。未見

汪氏曰:「三禮不明久矣,官器之異同,儀文度數之詳略,其間紛紜轇轕,疑不可信者,蓋更僕不可數,而立馬不能筭也。姑即《禮記》言之一郊也,或曰用辛日,或曰擇元日。然則元日為是乎?辛日為是乎?一禘也。或曰春祭,或曰夏祭。然則祭於夏為是乎?祭於春為是乎?一廟制也。或曰大夫有皇考廟,或曰有太祖而無皇考。」然則宜從《祭法》乎?抑宜從《王制》乎?一奔喪也。或曰「大功,望門而哭」;或曰「見喪者之鄉而哭。」然則宜從《雜記》乎?抑宜從《奔喪》乎?一禫祭也。或曰中月,或曰祥而禫。然則宜用二十五月乎?抑用二十七月乎?一異父昆弟之喪也。或曰「大功」,或曰「齊衰。」然則宜依子游說乎?抑依子夏說乎?四十九篇出於小戴一家,而猶彼此乖反,此皆學者所當盡心也。漢唐儒者往往膠守師說,而不能詳加考求。訖於前明,則特視為科舉時文之業,口傳耳剽,以冀倖一第,實無人焉。綜核貫穿於其中,何怪乎學日益陋,識日益卑,四方之風俗亦日益壞,而天理民彝亦幾乎息也。關西楊公鳳閣,盡心於《禮》者有年,獨能旁搜《儀禮》《周官》二經,淹貫馬、伏、鄭、王諸訓故,以成此書。取而讀之,則吾前之所疑者,公固已深思自得,或微引其緒,或詳折其衷,繭抽解剝,悉犁然而筆之於書矣。以是裨補世教,夫豈淺鮮也哉!於是公從子三開使君,醵金刻之吳下,工竣而命余序之。余於《禮經》非耑家而願因公之書。以其餘日稍盡心焉。故遂承使君命為之序。

《夏小正傳》。《隋志》一卷。

《禮記》:孔子曰:「吾欲觀夏道,是故之杞而不足徵也,吾得夏時焉。」

司馬遷曰:孔子正夏時,學者多傳《夏小正》,云:「鄭康成曰:『得夏四時之書也。其書存者有《夏小正》』。」 方慤曰:「夏用人正,故其書以之。孔子以夏時稱之者,以人時得其正也。」

隋書戴德撰

金履祥曰:「《小正》者紀候之書,謂之小則固非其大者也,其亦夏時之一端與?聖人得之以說夏禮,則必有大於此者。《單子》曰:『《夏令》曰:『九月除道,十月成梁』,其《時儆》曰:『收而場功,峙而畚挶,營室之中,土功其始,火之初見,期於司里』。然則舉一端而推所謂夏時者,當必有制度教條之詳不可得而聞矣』。」

傅崧卿:「《夏小正戴氏傳》四卷。」

崧卿《自序》。按:《序》已另載,茲不重錄。

陳振孫曰:「《漢戴德傳》,給事中山陰傅崧卿注。」 此書本在《大戴》,後人從《大戴禮》抄出別行。崧卿以正文與《傳》相雜,倣《左氏經傳》列正於其前,後附以《傳》,且為之注。

《紹興府志》:「傅崧卿字子駿,山陰人。擢甲科,累遷考功員外郎。為林靈素所譖,出為蒲圻縣承後,官至給事中。」

按:傅氏《書余》見宋時鋟本,後題「男右通直郎知泉州晉江縣事𦔐刊板。孫右迪功郎前靜江府修仁縣尉。」校勘:

張方夏時《考異》:《宋志》一卷。

吳觀萬「《夏小正辨》一卷。」

朱申《夏小正傳》一卷。

史季敷「《夏小正經傳攷》三卷。」

《危素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張萱曰:元末鄞人史季敷采《儀禮集解》參究同異,附以釋音,復取先儒解《經》所引語及事相附近者,綴於《傳》文之下,凡三卷。

趙有桂《夏小正集解》一卷。未見

王禕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王氏《夏小正集解》一卷。

王氏《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楊慎「《夏小正解》一卷。」

《慎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顧起經「《夏小正補解》一卷。」未見

《金鏡夏小正補解》一卷。未見

王猷定《夏小正輯注》一卷。

繆泳曰:猷定字于一,南昌貢士。工古文書法。嘗憤世儒明知《月令》為呂不韋作,乃尊之為經,夏時孔子所取,乃反舍而不習,作《夏小正輯注》一卷。後客死杭州,遺書散佚,不可問矣。

王應麟「《踐阼篇集解》一卷。」

應麟《後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方孝孺《武王戒書》一卷。未見

孝孺《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明堂》陰陽,《漢志》三十三篇。《明堂陰陽說》:《漢志》五篇。

按:以上二書久亡,今惟《太平御覽》載有一條文曰:「明堂陰陽,王者之所以應天也。明堂之制,周旋以水,水行左旋,以象天。內有太室,象紫宮;南出明堂,象太微;西出總章,象五潢;北出元堂,象營室;東出東陽,象天市。上帝四時,各治其功,王者承天統物,亦各於其方,以聽國事。」

李謐《明堂制度論》一篇。

李覯曰:「後魏時有李謐者,愍《大禮》之淪亡,憤先儒之異議,作《明堂制度論》以折衷於世。其指以《月令》為宗,而采《周禮》《大戴》之言以參合之。」

孔穎達「《明堂議》一篇。」

魏徵「《明堂議》一篇。」

顏師古《明堂議》一篇。

馮宗《明堂大享議》一篇。

王方慶《明堂告朔議》一篇。

張大頤《明堂儀》:《唐志》一卷。

姚墦等《明堂儀注》。《通志》三卷。

李襲譽《明堂序》。《通志》一卷。

郭山惲《大享明堂儀》。《通志》二卷。

亡名氏。《明堂紀要》。《通志》三卷。

李覯《明堂定制圖》一卷。

覯《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姚舜哲「《明堂訓解》一卷。」

姚舜仁《明堂制圖序》。

鄭元慶曰:「舜仁字令由。歸安人。元豐八年進士。官宗正少卿。《明堂定制圖序》。為庫部員外郎時表進兄舜哲《訓解》一卷。」

王炎《明堂議》一篇。

朱熹「《明堂圖說》一卷。」

陳藻《明堂問》一篇。

邯鄲淳《投壺賦》一篇。

魚豢曰:邯鄲淳字元叔。作「《投壺賦》千餘言,奏之。文帝以為工,賜帛十匹。」

虞潭《投壺變》:《七錄》一卷。

《隋書》晉左光祿大夫虞潭撰。

《晉書》:「虞潭字思奧,會稽餘姚人,翻之孫也。前後以軍功爵武昌縣侯,拜右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贈侍中,諡孝烈。」

按:《投壺變》文僅存於今者,有云謂之《投壺》者,取名。他由反「藪」漸而轉易,鑄金代馬。建之於後,人事生矣。壺底去一尺,其下筍以《龍元》。二月中蝦蟆隨其生死也橫以筍龍蛇之類運之以皫蝦。謂龍下皫螭也燕尾也。燕識候而歸人來去有恆投而歸之自然之數極也矢十二。數之極也長二尺八寸。法於恆矢古用柘棘古者投壺擊鼓,而節帶劍十六。臉頻二帶謂之帶劍倚:十八。倚並左右如狼尾狀狼壺十二。令矢圓轉面於壺口《劍驍》七十八。帶劍還如後也《三百六十籌》得一馬。言三百六十歲功成也馬謂之近黨同得勝也三馬成都。

右見《御覽》。其書不知何人所注,文字沿偽,未能糾正。

郝沖《投壺》道:《七錄》一卷。

亡名氏《投壺經》。《隨志》一卷,《七錄》四卷。

《新唐書》郝沖、虞潭撰。

《上官儀》《投壺經》。《唐志》一卷。

《舊唐書》:「上官儀,陝州陝人。幼為沙門。貞觀初,舉進士,授弘文館直學士,累遷祕書少監,加銀青光祿大夫、西臺侍郎。為許敬宗所搆,下獄死。子庭芝有女,中宗時為昭容,每侍帝草制詔。以故追贈儀為中書令、秦州都督、楚國公。」

 晁公武曰:唐上官儀奉敕刪定,史元道續注,采周。

顒郝同,梁簡文帝數家為之,《唐志》有其目。

史元道《續投壺經》一卷。

卜恕《投壺新律》。《宋志》一卷。

鍾唐卿《投壺格》一卷。

劉敞《投壺義》一篇。

何喬《新跋》。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按:原父《投壺義》,椒丘何氏以附《儀禮逸經》之末,而今本無之。予從同里曹侍郎所抄,得聞海鹽胡氏家藏有《公是》《公非》兩先生全集,顧靳不肯借人。其遺書近多遺失,訪之不可得矣。

司馬光《投壺新格》:《宋志》一卷。

光《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晁公武曰:「舊有《投壺格》,君實惡其多取奇中者以為僥倖,因盡改之。」

王趯《投壺禮格》:《宋志》「二卷。」

朱熹《投壺說》一篇。

方承贇《投壺圖》一卷。

熊朋來《投壺說》一篇。

王惲《投壺引》一篇。

劉仁敏:「《傾壺集》三卷」未見

《高麗投壺儀》。

《高麗史》:睿宗十一年十二月,御清讌閣,命內侍良醞令池昌洽講《禮記中庸》投壺二篇,謂寶文閣學士等曰:「投壺古禮也,廢已久矣。宋帝所賜其器極為精備,將試之。卿等可纂定投壺儀并圖以進。」

亡名氏「《投壺考正》一卷。」未見

右載葉氏《菉竹堂目》。

何宗姚《投壺新式》一卷。未見

汪禔《投壺儀節》一卷。未見

《徽州府志》:「汪禔字介夫,祁門人,環谷先生之後。」

李孝先《投壺譜》一卷。

楊大寬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投壺譜拾遺》一卷。

紀模《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周履靖《投壺儀制》一卷。

詹景鳳《投壺說》一篇。

載明辨類函

周篔《投壺譜》一卷。

梅文鼎:「《曾子天圓篇注》一卷。」

王劭《勘定曲禮》。

孔穎達曰:隋祕書監王劭勘晉、宋古本,皆無「『稷曰明粢』一句,立八疑」 十二證,以為無此一句為是。

上官均《曲禮講義》。《宋志》三卷。

《閩書》:「均字彥衡,邵武人。熙寧三年進士,歷殿中侍御史、給事中,以龍圖閣待制致仕。」

邵囦《曲禮解》一卷。 戴溪《曲禮口義》。《宋志》「二卷。」

汪汝懋《禮學幼範》七卷。

戴良《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劉永澄「《曲禮刪注》二卷。」未見

鄧元錫《曲禮》二卷。未見

周夢華《曲禮注》一卷。未見

吳桂森《曲禮注釋》一卷。未見

陳騤《檀弓評》一卷。未見

徐人傑《檀弓傳》一卷。

謝枋得《檀弓章句》一卷。

陳普《檀弓辨》一篇。

楊慎「《檀弓叢訓》二卷。」

《張含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慎自序》亦另載。

徐應曾「《檀弓標義》二卷。」未見

鄭圭《檀弓注》二卷。未見

顧起經「《檀弓別疏》一卷。」未見

林兆珂《檀弓述注》二卷。未見

陳與郊「《檀弓輯注》二卷。」

《與郊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徐昭慶「《檀弓記通》二卷。」未見

江旭奇《檀弓詮釋》一卷。未見

張習《孔檀弓問》四卷。

耿章光《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劉敞《小功不稅解》一篇。

《君臨臣喪辨》一篇。

阮逸《王制井田圖》。《通志》一卷。

余希文《王制井田圖》。《宋志》一卷。

朱熹「《井田類說》一篇。」

邵囦《王制解》一卷。 陳埴《王制章句》一卷。未見

李黼《王制考》一卷。未見

陳際泰《王制說》一卷。

錢𠷓「《王制說》一卷。」

沈皞日曰:「其大指謂漢文時博士雜取虞、夏舊文,并集秦漢之事,總四代而為說,不獨存周人一代之經。」

漢《月令記》:

鄭康成曰:「三王之官有司馬,無太尉,秦官則有太尉。今俗人皆云周公作《月令》,未通於古。」

又曰:呂氏說《月令》而謂之《春秋》,事類相近焉。孔穎達曰:「賈逵、馬融之徒皆曰:《月令》,周公所作。按蔡邕《明堂論》引之文曰:『明堂者,所以明天氣,統萬物。明堂上通於天,象日辰,故下十二宮,象日辰也。水環四周,言王者動作,發天地德,廣及四海,方此水也,名曰辟雍』。」 蓋《逸禮》文。

景鸞《月令章句》。

《後漢書》:「景鸞撰《禮內外記》,號曰《禮略》。又作《月令章句》,所著述五十餘萬言。」

高誘「《明堂月令》四卷。」

王應麟曰:「劉向《別錄》有《古文明堂禮》、王居明堂禮。」


《明堂圖》《明堂大圖》《明堂陰陽》,並說古明堂之事,其書皆亡。《唐會要》引《禮記·明堂陰陽錄》,牛弘亦引《明堂陰陽錄》。今《禮記·月令》於《別錄》中屬《明堂陰陽記》,故謂之《明堂月令》。

按:高誘注《禮》,隋、唐、宋《經籍藝文志》俱不載,近代藏。

書家目錄亦無,惟《藝文類聚》曾引之。《月令》四卷,題曰《明堂月令》。乙亥二月,忽獲之吳興書賈舟中乃舊本讀之,其字句與今本《月令》頗有不同。如「季春行冬令」 ,及「孟夏行秋令」 前,均有「行之是令,而甘雨至三旬」 十字;「季夏行春令」 前,有「行之是令,是月甘雨至三旬二日」 十三字;「孟秋行冬令」 前,有「行之是令,而涼風至三旬」 十字。仲秋行春令前有「行之是令」 ,「白露降三旬」 九字。季冬行秋令前有「行之是令」 ,「此謂一終三旬二日一十」 二字。注:「行之是令行」 ,是之令也。甘雨至三旬,十日一雨,三旬三雨也。二日者,陰晦朔也。月十日一雨,又二十日一雨,一月中得二日爾。故曰三旬二日終,一歲十二月終也。三旬二日者,十日一旬。二十日為二旬。後一旬在新月,故曰「三旬二日」 也。較之《呂覽》,其文正同。蓋好事者以誘所注,《呂覽》鈔出成書。

蔡邕《月令章句》。《隋志》十二卷。

邕《自述》:按:已另載,不重錄。

梁《月令圖》。《七錄》一卷。

唐明皇御刊定《禮記月令》。《唐志》一卷。李林甫等 注。未見

李林甫等上表。按:已另載,不重錄。

《新唐書》集賢院學士李林甫、陳希烈、徐安貞,直學士劉光謙、齊光乂、陸善經,修撰官史元晏,待制官梁令瓚等注解。自「第五《易》」 為第一。

《冊府元龜》包佶為祕書監,貞元七年上言,「開元中冊定《禮記月令》,改為《時令》,其音及疏并《開元》有相涉者,未刊正,請選通儒詳定。」 從之。會佶卒,其事不行。

長編:大中祥符八年七月己未,龍圖閣待制孫奭上言:「伏以《禮記》舊《月令》一篇,後漢司農鄭康成、盧馬之徒本而為注,又作《周官》及《儀禮》注,並列學官,故三禮俱以鄭為主。而《月令》一篇卷第五、篇第六,漢魏而下,傳授不絕。唐陸德明撰《釋文》,孔穎達撰《正義》,篇卷第次皆仍舊。洎唐李林甫為相,乃抉摘微瑕,蔑棄先典。明皇因附益時事,改易舊文,謂之『《御刪定月令》,林甫等為之注解,仍升其篇卷,冠於《禮記》,誠非古也。當今大興儒業,博考前經,宜復舊規,式昭先訓。臣謹繕寫《鄭注月令》一本,伏望付國子監雕印頒行』。」 詔禮儀院與兩制詳定以聞。既而翰林學士晁迥等言:「若廢林甫之新文,用康成之舊注,則國家四時之祭祀,並須更改,詳究事理,故難輕議。伏請依舊用李林甫所注《月令》。」 從之。景祐二年春正月乙巳,直集賢院賈昌朝請以鄭司農所注《月令》復人《禮記》第五,其李林甫所注,自為《唐月令》別行。從之。仍詔《唐月令》以備四孟月宣讀。《宋三朝國史藝文志》:初,《禮記月令篇》第五即鄭注,唐明皇改黜舊文,附益時事,號《御刪月令》,升為首篇,集賢院別為之注。厥後學者傳之,而釋文義疏皆本鄭注,遂有別注小疏者,詞頗卑鄙。淳化初,判國子監李至請復行鄭注,詔兩制二館、祕閣集議,史館修撰韓丕、張佖、胡旦條陳唐本之失,請如至奏。餘皆請且如舊,以便宣讀時令。大中祥符中,龍圖閣待制孫奭又言其事,群儒復以《改作》為難,遂罷。

晁公武曰:唐明皇刪定,李林甫等注《序》,謂「呂氏定以孟春,日在營室,不知氣逐閏移,節隨斗建」 ,于是重有刪定,俾林甫同陳希烈等八人為之解。國朝景祐初,改從舊文,由是別行。

葉夢得曰:「監本《禮記·月令》,唐明皇刪定,李林甫所注也。端拱中,李至判國子監,嘗請復古本,下兩制、館職議,胡旦等皆以為然,獨王元之不同,遂寢。後復數有言者,終以朝廷祭祀、儀制等多本唐制,故至今不能改,而私本則有鄭注也。」

羅泌曰:「唐刻《五經、禮記》,以《月令》冠篇,《曲禮》次之。《月令》之篇,則於每月分節與中氣而異之,謂呂氏定以孟春,日在營室,無適變通,不知氣逐閏移,節隨斗建,洎乎月朔差異,中星見殊,乃今雩祀愆期,水星作沴,事資革弊。」 於是定以杓建,準攝提而刪之。

 命集賢殿學士尚書左僕射兼右相吏部尚書李

林甫門下侍郎陳希烈為之注。

按:諸經垂世《禮記》,間雜秦漢之文,然一入《小戴記》中,群儒恪守其說,雖以天子之尊,大會講殿,議有異同,文無更易。迨唐明皇始命李林甫等刊定《月令》,亂其篇次,增益其文。沿及宋、元,說經者逞其私智,移易《尚書》,離析《大學》,筆削《孝經》,變置《周官》,出入《風》《雅》,皆唐之君臣為之作俑也。當不韋作《呂覽》時,懸之國門,人莫敢損益一字。豈意數百年後,突有「弄麞杖杜不識字」 之李哥奴,逢君之惡,肆行改竄,幾無完文,亦可謂無忌憚之尤者已。今其改本,唐開成中《石經》具存。

又按:林甫改本其《序節氣》云:「正月之節,日在虛昏。」

昴中,曉壁中。斗建寅位之初,「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後五日蟄蟲始振,後五日魚上冰。」正月中氣,日在危,昏畢中,曉尾中。斗建寅位之中,「雨水之日,獺祭魚,後五日鴻鴈來,後五日艸木萌動。」二月之節,日在營室,昏東井中,曉箕中。斗建卯位之初,「驚蟄之日,桃始華,後五日倉庚鳴,後五日鷹化為鳩。」二月中氣,日在奎,昏東井中、曉南斗中,斗建卯位之中,「春分之日,元鳥至,後五日雷乃發聲,後五日始電。」三月之節,日在婁,昏柳中,曉南斗中,斗建辰位之初,「清明之日,桐始華,後五日田鼠化為鴽,後五日虹始見。」三月中氣,日在胃,昏張中,曉南斗中,斗建辰位之中,「穀雨之日,萍始生,後五日鳴鳩拂其羽,後五日戴勝降于桑。」四月之節,日在卯,昏翼中,曉牽牛中,斗建巳位之初,立夏之日,螻蟈鳴,後五日蚯蚓出,後五日王瓜生。四月中氣,日在畢,昏軫中,曉須女中,斗建巳位之中,小滿之日,苦菜秀,後五日靡艸死,後五日小暑至。五月之節,日在畢,昏角中,曉奎中。斗建午位之初,芒種之日,螳蜋生,後五日鵙始鳴,後五日反舌無聲。五月中氣,日在東井,昏亢中、曉營室中,斗建午位之中,夏至之日鹿角解,後五日蜩始鳴,後五日半夏生。六月之節,日在東井,昏氐中、曉東壁中,斗建未位之初,小暑之日溫風至,後五日蟋蟀居壁,後五日鷹乃學習。六月中氣,日在柳,昏尾中、曉奎中,斗建未位之中,大暑之日,腐艸為螢,「後五日土潤溽暑,後五日,大雨時行。七月之節,日在張,昏尾中,曉婁中,斗建申位之初,立秋之日,涼風至,後五日白露降,後五日寒蟬鳴。七月中氣,日在張,昏箕中,曉昴中,斗建申位之中,處暑之日,鷹乃祭鳥,後五日天地始肅,後五日禾乃登。八月之節,日在翼,昏南斗中,曉畢中。斗建酉位之初,白露之日,鴻鴈來,後五日元鳥歸,後五日群鳥養羞。八月中氣,日在軫,昏南斗中,曉東井中。斗建酉位之中,秋分之日,雷乃收聲,後五日蟄蟲坏戶,後五日水始涸。九月之節,日在角,昏牽牛中,曉東井中。斗建戌位之初,寒露之日,鴻鴈來賓,後五日雀入大水為蛤,後五日菊有黃花。九月中氣,日在氐,昏須」女中,曉柳中。斗建戌位之中,霜降之日,豺乃祭獸,後五日,艸木黃落,後五日蟄蟲咸俯。十月之節,日在房,昏虛中,曉張中,斗建亥位之初,立冬之日,水始冰,後五日地始凍,後五日野雞入大水為蜃。十月中氣,日在尾,昏危中,曉翼中。斗建亥位之中,小雪之日。「藏不見,後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後五日閉塞而成冬。十一月之節,日在箕,昏營室中,曉軫中」,斗建子位之初,「大雪之日,鶡鴠不鳴,後五日虎始交,後五日荔挺出。十一月中氣,日在南斗,昏東壁中,曉角中,斗建子位之中,冬至之日,蚯蚓結,後五日麋角解,後五日水泉動。十二月之節,日在南斗,昏奎中,曉亢中。」斗「建丑位之初,小寒之日鴈北鄉,後五日鵲始巢,後五日野雞始雊。十二月中氣,日在須女,昏婁中,曉氐中。斗建丑位之中,大寒之日雞始乳,後五日鷙鳥厲疾,後五日水澤腹堅。」林甫譏呂氏「纂集舊儀,定以孟春日在營室,有拘恆檢,無適變通」,乃更定節候。顧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為一候,閉塞而成「冬為一候。」此則弄麞杖杜之故智矣。又按唐王冰注《素問》所引《月令節氣》:「桃始華作小桃華,雷乃發聲,下有芍藥榮。田鼠化為鴽,下有牡丹華。王瓜生,作赤箭生;苦菜秀,作吳葵華。半夏生,下有木槿榮。鴻鴈來,上有盲風至,蟄蟲坏戶,上有景天華,鶡鴠不鳴,上有冰益壯。地始坼,荔挺出,上有芸始生。」攷冰於寶應初官太僕令,當日宜奉明皇刊定《月令》,而所述又異,不可解也。

李林甫《月令》并時訓詩:《通志》一卷。

王涯《月令圖》。《通志》一卷。

杜仲連《月令》詩:《通志》一卷。

亡名氏《月令纂要》。未見

復《月令奏議》:《通志》一卷。

范浚《月令論》一篇。

劉先之《月令圖》。《宋志》一卷。

張虙《月令解》《宋志》「十二卷。」未見

《浙江通志》:「張虙字子宓,慈谿人。慶元二年進士。端平元年為國子司業兼侍講。謂《月令》之書雖出於呂不韋,然人主後天而奉天時,此書不為無助。乃為《月令解》十二卷以進。陞國子祭酒,工部侍郎。卒諡文靖。」

張萱曰:宋端平間,祭酒慈谿張虙入侍「緝熙講幄,解其義,以孟仲季析為寒暑之期,於朔望弦占作旦昏之候,以十二月分十二卷,按月而彙釋之。凡一月之中,陰陽消長,星辰出入,氣數遷改,景物移易,園林草木,鳥獸蟲魚,田舍耕耘,婦子蠶桑,歷歷備載。」

按:《連江陳氏書目》有之,凡十二篇。

黃諫《月令通纂》四卷。

《諫: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載。

盧翰《月令通考》十六卷。

《秦鳴雷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翰《自序》。亦另載。

陳經邦《月令纂要》一卷。未見

馮應京《月令廣義》。

黃氏曰:應京字可大,盱眙人。萬曆壬辰進士,湖廣按察僉事。學者稱「慕岡先生。」

按:馮公講學,參研於主靜窮理之間,乃所輯《月令廣義》,冗雜不倫。至采及帝釋天神誕日,是豈儒者之言乎?

李巨川《月令采奇》:

李光縉曰:「邑博士巨川李生所輯也。本月令紀候之義,博采群書,彙而集之。歲分季,季有《總序》。季分月,月有《月令》。月分日,日有《雜記》。而又有《五行生旺論》,調攝占候諸說,各附於日月之末。凡有奇事可前民用者,靡不摭載。」

黃道周「《月令明義》四卷。」

黃氏曰:崇禎十一年,先生官少詹事,協理府事,進「《月令明義》《坊記》《表記》」 、《緇衣儒行集解》於朝。

鄭開極曰:「石齋先生《月令明義》,以二十四氣,歸於中五。《洛書》以九,律呂以八,歲閏以成,曆象以定,故有氣候生合之圖。禮樂之作,本於五行;行政施令,本於《易》象。中星既定,四方為則,故有中星卦體之圖。王道首重農事,致治在乎得人,得失在乎法古。凡古今之建言行事,合於《月令》者,悉附焉。」

錢𠷓「《月令說》一卷。」

按:錢氏之說,謂《月令》於劉向《別錄》屬《明堂陰陽記》,則是篇本古《明堂》遺制,呂氏從而錄之。秦有天下,不聞有事於明堂,蓋非不韋所撰,而蔡邕、王肅、張華皆言是周公作,必有所據。呂氏錄《明堂陰陽記》舊文於首以為綱,附以《八覽》《六觀》為目,中間雜入秦官,無足怪也。且言太尉為秦官者,据漢《百官表》之文也。然《晉語》「公使祁奚為元尉」 ,韋昭注云:「中軍尉也。」 「鐸遏寇為輿尉」 ,韋昭注云:「上軍尉也。」 《管子》「分州以為十里,里為之尉。」 又曰:「筦籥藏於里」 ,尉則尉之稱不自秦始,亦周官之名矣。其辨須詳核。

熊過讀《曾子問》《文王世子》各一篇。

方回「《明堂位辨》一篇。」

張九成《少儀論》一卷。

呂祖謙《少儀外傳》二卷。未見

弟祖儉跋。按:已另載,不重錄。

陳振孫曰:呂祖謙撰。雜取《經》傳嘉言善行,切於立身應世者,皆《小學》切問之事也,而大要以謹厚為本。

《戴溪學記口義》。《宋志》三卷。

劉敞《祭法小傳》一卷。

楊簡《孔子閒居解》《宋志》一卷。

趙彥悈《後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曾熠《後序》。亦另載。

黃道周《坊記集傳》二卷。

道周《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黃道周《表記集傳》二卷。

道周《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黃道周《緇衣集傳》二卷。

《道周後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錢𠷓《緇衣說》一篇。 王普《深衣制度》。《宋志》一卷。

《閩書》:「普字伯照,宣和元年釋褐,官至侍郎。」

朱子熹《深衣制度》一卷。

馮公亮「《深衣考正》一卷。」未見

按:《聚樂堂藝文目》有之。

鄭起《深衣書》。

文天祥《深衣吉凶通服說》一卷。

舒岳祥《深衣圖說》一卷。

謝譯曰。舒岳祥字舜侯。一字景薛。寧海人。寶祐進士。終承直郎。學者稱為「閬風先生。」

金履祥《深衣小傳外傳》一卷。

許判古《深衣訂》一卷。

車垓《深衣疑義》一卷。

王幼孫「《深衣圖辨》一卷。」

陳櫟《深衣說》一卷。未見

《曹涇跋》。按:《跋》已另載,不重錄。

劉莊孫《深衣考》一卷。

程時登「《深衣翼》一卷。」未見

時登《自序》曰:「《深衣》成書,司馬氏最先出。王氏祖司馬,時有異同,而皆不能不為唐孔氏所惑。子朱子蓋嘗病之,是以晚歲所服有與《家禮》異,如《續衽》、鉤邊之類者。惜《家禮》為初年本,既失而不及訂定也。」

考證

信齋楊氏既以所聞於節齋蔡氏者附注於《家禮》之後矣,然先生於諸法之所去取折衷,不但此一條也。時登因不自揆,以《傳》為綱。注之足以發《傳》者,列於《傳》之左;疏之足以釋《注》者,附於《注》之下。參次諸家而斷之,朱子名曰《補疏》,而附冠、巾屨之屬總而名之曰《深衣翼》。其質之經傳而無所見,求之他書而不知其左驗者,間以愚意,妄述其說,以俟來者正焉。本篇自司馬氏、王氏外,有曹《易》者,頗取朱子之書以詆其說。然其因先生說而正之者,既不明言其所自,若自以為有得;先生所引而未發,又不能參合考訂,以求其義,復不自知其所失,且重複不瑩,視兩家若詳而實略,若醇而實疵也。黃氏說本朱子,楊氏早學於朱子,晚受稿於黃,故附注特詳焉。嗚呼!自秦滅六籍,古制蕩然。漢興,無能改於其舊,猶賴專門諸儒收合餘燼,窺見一二。然其所尚者訓詁或背於經,所及者制度未悉於理。自河間獻王之禮逸,無復全經子。朱子雖嘗以為己任,然自家鄉、邦國、王朝之後不及,而授之勉齋。勉齋未及竟,《祭禮》未及修,而又以屬之信齋。於是不惟《家禮》非先生已定之說,而《儀禮》亦為師門未及之書矣。嗚呼!天不欲此禮之秩乎?何其失之易而成之難,晦之久而明之不大也。則夫先王之法服,其僅存而未泯如此衣先王之遺文,其足徵而能言如此書學者宜知所從事矣。時登不敏,誠願與同心共勉焉。使「服是服者,因訓詁而有得於經,因制度而有得於理,謹分崇愛敬,修身以齊其家,亦豈非先生之望乎?」 乃僭識其意如此。

汪汝懋《深衣圖考》三卷。

戴良《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牟楷《深衣刊誤》一卷。

朱右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朱右《深衣考》一卷。

黃潤玉《攷定深衣古制》一卷。未見

楊守陳曰:「先生以《禮記》深衣制十有二幅,鄭氏誤注為裳,而《玉藻》『長中繼掩尺』,注亦誤撰考定深衣古制。」

岳正《深衣纂疏》一卷。未見

楊廉《深衣纂要》一卷。未見

左贊《深衣考正》一卷。未見

何喬新志墓曰:「公諱贊,字時翊,世家盱之南城。天順丁丑進士,擢吏部稽勳司主事,歷員外郎中,遷浙江布政司右參政,陞廣東右布政使,未赴,以老謝事。所著有《深衣考正》一卷,傳於世。」

潘葵《深衣說》一卷。未見

鄭瓘《深衣圖說》一卷。未見

夏時正《深衣考》十卷。未見

王廷相《深衣圖論》一卷。

廷相《自序》。按:《序》已另載,不重錄。

夏言《深衣考》一卷。未見

侯一元「《深衣辨》一篇。」

陳子龍曰:「一元字應乾。一云字舜舉。樂清人。嘉靖戊戌進士。歷官河南布政使。」

楊暹「《深衣考正》一卷。」

《台州府志》:「暹,黃巖人。」

吳顯《深衣圖說》一卷。未見

《休寧名族志》:「顯字一愚。」 。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