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第06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六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六十六卷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六十七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

 第六十六卷目錄

 兵制部士卒名流列傳

  許歷       趙卒

  孔嵩       劉整

  鄭像       王尼

  馬景       王先成

  李超       禁卒

  馬進       楊塤

  葉七       王姓二卒

  江通

 兵制部士卒紀事

戎政典第六十六卷

兵制部士卒名流列傳[编辑]

許歷[编辑]

《史記趙奢傳》:秦伐韓,軍於閼與。王召廉頗而問曰:「可 救不?」對曰:「道遠險狹,難救。」又召樂乘而問焉,對如廉 頗言。又召問趙奢,奢對曰:「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 鬥於穴中,將勇者勝。」王乃令趙奢將救之。兵去邯鄲 三十里,而令軍中曰:「有以軍事諫者死。」秦軍軍武安 西,秦軍鼓噪勒兵,武安屋瓦盡振。軍中候有一人言 急救武安,趙奢立斬之。堅壁,留二十八日不行,復益 增壘。秦閒來入,趙奢善食而遣之。閒以報秦,秦將大 喜,曰:「夫去國三十里而軍不行,乃增壘,閼與非趙地 也。」趙奢既已遣秦閒,乃卷甲而趨之。二日一夜至,令 善射者去閼與五十里而軍。軍壘成,秦人聞之,悉甲 而至。軍士許歷請以軍事諫,趙奢曰:「內之。」許歷曰:「秦 人不意趙師至此,其氣盛,將軍必厚集其陣以待之, 不然必敗。」趙奢曰:「請受令。」許歷曰:「請受《鈇質》之誅。」趙 奢曰:「須後令邯鄲。」許歷復請諫曰:「先據北山上者勝, 後至者敗。」趙奢許諾,即發萬人趨之。秦兵後至,爭山 不得上。趙奢縱兵擊之,大破秦軍,遂解閼與之圍而 歸。趙惠文王賜奢號為「馬服君」,以許歷為國尉。

趙卒[编辑]

《漢書張耳傳》:趙王與耳餘北略地燕界,趙王閒出,為 燕軍所得,燕囚之,欲與分地。使者往,燕輒殺之,以固 求地。耳餘患之,有廝養卒謝其舍曰:「吾為二公說燕 與趙王,載歸。舍中人皆笑曰:『使者往,十輩皆死,若何 以能得王乃走燕壁,燕將見之,問曰:『知臣何欲』?燕將 曰:『若欲得王』。耳曰:『君知張耳、陳餘何如人也』?燕將曰: 『賢人也』』。」曰:「其志何欲?」燕將曰:「欲得其王耳。」趙卒笑曰: 「君未知兩人所欲也。夫武臣、張耳、陳餘杖馬箠,下趙 數十城,亦各欲南面而王。夫臣之與主,豈可同日道 哉!顧其勢初定,且以長少,先立武臣,以持趙心。今趙 地已服,兩人亦欲分趙而王,時未可耳。今君囚趙王, 念此兩人,名為求王,實欲燕殺之。此兩人分趙而王。 夫以一趙尚易燕,況以兩賢王左提右挈而責殺王, 滅燕易矣。」燕以為然,乃歸趙王養,卒為御而歸。

孔嵩[编辑]

《水經注》:宛城西有孔嵩舊居。嵩字仲山,宛人。與山陽 范式有斷金契,貧無養親,賃為阿銜。卒遣迎式,式下 車把臂曰:「子懷道卒伍,不亦痛乎?」嵩曰:「侯嬴賤役晨 門,卑下之位,古人所不恥,何痛之有?」故其讚曰:「仲山 通達,卷舒無方。屈身廝役,挺秀含芳。」

劉整 鄭像[编辑]

《三國魏志齊王芳本紀》:嘉平六年:「春二月己丑,鎮東 將軍毋丘儉上言:『昔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士 劉整出圍傳消息,為賊所得。考問所傳,語整曰:『諸葛 公欲活汝,汝可具服』。整罵曰:『死狗!此何言也!我當必 死為魏國鬼,不苟求活,逐汝去也。欲殺我者,便速殺 之。終無他辭』。又遣士鄭像出城傳消息。或以語恪,恪』」 遣馬騎尋圍跡索得像還四五人的頭面,縛將繞城。 表敕語像,使大呼言:「大軍已還洛,不如早降。」像不從 其言,更大呼城中曰:「大軍近在圍外,壯士努力!」賊以 刀築其口,使不得言。像遂大呼,令城中聞知。整、像為 兵,能守義執節,子弟宜有差異。詔曰:「夫顯爵所以褒 元功,重賞所以寵烈士。整、像召募通使,越蹈重圍,冒 突白刃,輕身守信。不幸見獲,抗節彌厲。揚六軍之大 勢,安城守之懼心,臨難不顧,畢志傳命。昔解揚執楚, 有隕無貳;齊路中大夫,以死成命。方之整、像,所不能 加。」今追賜整、像關中侯,各除士名。使子襲爵如部曲 將死事科。

王尼[编辑]

《晉書》本傳:「王尼,字孝孫,城陽人也。或云河內人。本兵 家子,寓居洛陽,卓犖不羈。初為護軍府軍士胡母輔之與瑯琊王澄、北地傅暢、中山劉輿、潁川荀邃、河東 裴遐迭屬。河南功曹甄述及洛陽令曹攄請解之,攄 等以制旨所及,不敢。輔之等齎羊酒詣護軍門,門吏 疏名呈護軍,護軍歎曰:『諸名士持羊酒來,將有以也』!」 尼時以給府養馬,輔之等入,遂坐馬廐下,與尼炙羊 飲酒,醉飽而去,竟不見護軍。護軍大驚,即與尼長假, 因免為兵。東嬴公騰辟為車騎府舍人,不就。時尚書 何綏奢侈過度,尼謂人曰:「綏居亂世,矜豪乃爾,將死 不久。」人曰:「伯蔚聞言,必相危害。」尼曰:「伯蔚比聞我語, 已死矣。」未幾,綏果為東海王越所殺。初入洛,尼詣越 不拜。越問其故,尼曰:「公無宰相之能,是以不拜。」因數 之,言甚切。又云:「公負尼物。」越大驚曰:「寧有是也?」尼曰: 「昔楚人亡布,謂令尹盜之。今尼屋舍資財,悉為公軍 人所略。尼今饑凍,是亦明公之負也。」越大笑,即賜絹 五十疋。諸貴人聞,競往餉之。洛陽陷,避亂江夏。時王 澄為荊州刺史,遇之甚厚。尼早喪婦,有一子,無居宅, 惟畜露車。有牛一頭,每行輒使御之,暮則共宿車上。 常歎曰:「滄海橫流,處不安也。」俄而澄卒。荊土饑荒,尼 不得食,乃殺牛壞車,煮肉噉之。既盡,父子俱餓死。

馬景[编辑]

《北夢瑣言》:梁祖宿兵岐下以迎昭宗,敵壘尚堅。旦思 班退,親從指揮高季昌抗言曰:「天下雄傑,窺此舉者 一載矣,今姦黨已窘,奈何更少俟之?」季昌乃密募人 入岐為告事者,有騎卒馬景應命,因朱友倫總騎軍 且至,將大出兵,迓景請因其時給駿駟,雜出隊中十 許里,躍馬西走,逸叩岐,闉,以軍怨東遁為告,且言列 「寨留卒尚萬,候夕將逝,宜速掩之,當落我機內矣。是 往也,決無生理,願錄其妻孥。」梁祖悽然,止其行。景固 請,乃徇之。明日,軍出諸寨屏匿如無人,不十里,果策 騎卻走。岐人納之,不失厥料。岐軍啟兩扉,悉眾來,我 師宿已秣馬飽士,中軍一鼓,百營俱進,大破岐軍,十 不存三四焉。李茂貞喪膽,昭宗降詔還京,始遂奉迎 矣。功歸高公,而馬景妻孥,倍加軫卹。且解揚以守正 而忠,不顧其身也。馬景以死命行詐,非圖其身也。人 之難事,唯景有之。

王先成[编辑]

《四川總志》:「王先成,彭州軍士。昭宗景福元年六月,王 建圍彭,日久不下,民皆竄匿山谷,日出剽掠。先成度 諸將惟王宗侃最賢,乃往陳彭民仳離困厄狀,宗侃 惻然,先成因條列為狀以白建,建悅行之。民出山赴 寨如歸市,後見村落無抄掠,皆白縣令復其故業。」

李超[编辑]

《宋史潘美傳》:「李超者,冀州信都人,為禁卒,常從潘美 軍中,主刑刀。美好乘怒殺人,超每潛緩之,美怒解,輒 得釋,以是全者甚眾,人謂其有陰德。子濬,字德淵,中 進士,累遷右司郎中,出知秦州。」

禁卒[编辑]

《聞見近錄》:「熙寧中,西賊圍羅。」城甚急,賊得吾禁卒, 語之曰:「汝語城中,張大吾軍,使速降,當與汝爵祿。」卒 敬諾之,致卒危梯上,下瞰城中,卒輒大呼曰:「西賊人 少糧盡,朝夕去矣。」城中堅守之,賊怒,醢之。雖古忠烈 之士,無以過也。

馬進[编辑]

《太平府志》:「馬進,當塗軍籍,隸慈湖寨。伉健沈鷙,同伍 嚴憚之。紹興中,軍校陸德、周青輩據城叛,青尢悍黠, 眾倚為長城,密謀。翊日屠城,敺所掠絕江渡淮而北。 進適在圍城中,聞而憤之,陰結其儔十人,挺刃雜隊 伍中,進扭青下馬,斮中頰,血糢糊衊面,而九人無一 動者,進遂遇害,併及妻子,惟一女得脫。青被創困甚」, 賊眾擁入臥營中,自是黨散氣沮。不浹日,官軍收復 州城,上其事,詔贈六品官,仍官其婿王克寧。鄉人哀 其死,聚骸而瘞,即死所立廟,賜曰「明恩。」春正月十八 日,有司祭之。

楊塤[编辑]

《畿輔通志》:天順閒,錦衣衛指揮門達,怙寵驕橫,凡忤 之者,輒嗾覘卒,潛致其罪,逮捕考掠,使無詰證,莫可 反異。由是權傾一時,言者結舌。其同僚袁彬質直不 屈,乃誣以重情,考掠成獄,內外咸冤之,莫或敢發也。 京城有楊塤者,戍伍之餘夫也,素不識彬,為之上龥 曰:「正統十四年,駕留邊庭,群臣奔散逃生,惟袁彬一 人特校尉耳,乃能保護聖躬,備嘗艱苦。及駕還復辟, 授職酬勞,公論稱快。今者無人奏劾,卒然付獄,考掠 備至,罪定而後附律,法司雖知其枉,莫敢辨明。陷彬 於死,雖止一夫,但傷公論,人不自安。乞以彬等御前 審錄,庶得明白,死者無憾,生者亦安。臣本一介草茅, 身無祿秩,見此不平,昧死上言。」遂擊登聞鼓以進,仍 送衛獄。達因是欲盡去異己者,乃緩塤死,使誣少保 李賢指使。塤佯諾之,達遂以聞。會三法司鞫於午門 前,塤乃直述所言皆由己出,於賢無預。達計不行。而 彬猶降黜,居第盡毀。未幾,英宗升遐,言者劾達罪,舉 塤事為證。達謫死南丹。彬復舊職,代達總衛事。成化初,修《英宗實錄》,稱義「士楊塤」云:「塤字景和,其先某處 人,父為漆工,宣德閒,嘗遣人至倭國,傳泥金畫漆之 法以歸,塤遂習之而自出,已見以五色金鈿並施,不 止如舊法純用金也。故物色各稱,天真爛然。倭人見 之,亦齰指稱歎,以為不可及。蓋其天姿敏悟如此,於 書法詩格不甚習,而往往造妙,故其藝亦絕出古今。 既不」避權奸。為此義舉,人亦莫敢以一藝目之。有欲 授之以官者,不就。遂隱於藝以終

葉七 王姓二卒[编辑]

《寧波府志》:葉七,定海衛軍賊王直負金塘烈港穴為 寇,大將俞大猷提舟師直入其港討擊,火砲橫發,勝 負未決。而我舟忽挂賊纜,櫓楫不能施,賊眾方逞,七 徑取斧投水斫其纜,未及斷,賊以鎗中七頂,七呼曰: 「死矣!」竟連揮數斧,纜斷而沈,舟遂免。後四日而俞卒 破賊,空其穴。俞之再入也,有二卒王姓者,後期當斬, 因請閒燒賊砦以贖,俞許之。二卒從外海緣山越險 幾百里,晝伏夜行,潛扺賊砦,犬吠輒以香肉餌之。時 夜近四鼓,而賊尚碾火藥,少頃,困據而睡,二卒即其 處爇火。火藥橫發,群砦俱燄灼。賊方酣睡,駭而突起, 墮水死者踵繼。俞遂乘燄進,舟師蹙之,遂成奪巢之 功。

江通[编辑]

《醫閭漫記》:塔山所有江總旗者,名通,勇健善射。刺榆 堡之敗,所領十人,通乘良馬善走,餘九人之馬皆不 能及。通曰:「余走則脫矣,餘皆不免人手,吾不忍也。」乃 下馬,皆相倚而立,命其九人曰:「此吾人死所也,不可 不死中求生。」時天暑,十弓,惟二弓可射,通視其來攻 處則射之,內六人中賊矢,通曰:「傷者毋坐,坐則賊乘 勝而攻,吾俱死矣。」傷者立如令,賊不敢逼,皆得免歸。

兵制部士卒紀事[编辑]

《漢書申屠嘉傳》:「嘉,梁人也。以材官蹶張從高帝擊項 籍,遷為隊率。孝文十六年,為御史大夫。張蒼免相,以 嘉為丞相。」

《婁敬傳》:「敬,齊人也。漢五年,戍隴西,過雒陽,高帝在焉。 敬脫輓輅見齊人虞將軍曰:『臣願見上,言便宜。虞將 軍欲與鮮衣,敬曰:『臣衣帛,衣帛見;衣褐,衣褐見,不敢 易衣。虞將軍入言上,上召見賜食。已而問敬,敬曰:『陛 下都雒陽,豈欲與周室比隆哉』?上曰:『然』。敬曰:『陛下王 天下與周異。周之先自后稷,堯封之邰,積德累善十 餘世。公劉避桀居豳。太王以狄伐故,去豳,杖馬箠,去 居岐』』』」,國人爭歸之。及文王為西伯,斷虞、芮訟,始受命。 呂望、伯夷自海濱來歸之。武王伐紂,不期而會孟津 上八百諸侯,遂滅殷。成王即位,周公之屬傅相焉。迺 營成周,都雒,以為此天下中諸侯,四方納貢職,道里 鈞矣。有德則易以王,無德則易以亡。凡居此者,欲令 務以德致人,不欲阻險,令後世驕奢以虐民也。及周 之衰,分而為二,天下莫朝周,周不能制,非德薄,形勢 弱也。今陛下起豐沛,收卒三千人,以之徑往,卷蜀漢, 定三秦,與項籍戰滎陽,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 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骸中野,不可勝數,哭泣之聲 不絕,傷夷者未起,而「欲比隆成康之時,臣竊以為不 侔矣。且夫秦地被山帶河,四塞以為固,卒然有急,百 萬之眾可具,因秦之故資,甚美膏腴之地,此所謂天 府。陛下入關而都之,山東雖亂,秦故地可全而有也。 夫與人鬥,不搤其亢,拊其背,未能全勝。今陛下入關 而都,按秦之故,此亦搤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高帝 問群臣,群臣皆山東人,爭言周王數百年,秦二世則 亡,不如都周。上疑未能決。及留侯明言入關便,即日 駕西都關中。於是上曰:「本言都秦地者婁敬,婁者,劉 也。」賜姓劉氏。拜為郎中,號曰奉春君。

《賈山傳》:「山,潁川人也。祖父袪,故魏王時博士弟子也。 山受學袪,所言涉獵書記,不能為醇儒。嘗給事潁陰 侯為騎。孝文時言治亂之道,借秦為諭,名曰至言。」 《趙充國傳》:「充國字翁孫,隴西上邦人也。後徙金城令 居始為騎士,以六郡良家子善騎射補羽林。為人沈 勇有大略,少好將帥之節。」

《傅介子傳》:「介子,北地人也,以從軍為官。」

《鄭吉傳》:「吉,會稽人也。以卒伍從軍,數出西域,由是為 郎。」

《甘延壽傳》:「延壽,字君況,北地郁郅人也。少以良家子 善騎射為羽林,投石拔距,絕於等倫。嘗超踰羽林亭 樓,由是遷為郎試,弁為期門,以材力愛幸,稍遷至遼 東太守。」

《韓延壽傳》:「延壽為潁川太守,嘗出臨上車,騎吏一人後至,敕功曹議罰白還至府門,門卒當車願有所言。 延壽止車問之,卒曰:『《孝經》曰:『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 同。故母取其愛,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今旦明府 早駕,久駐未出,騎吏父來至府門,不敢入。騎吏聞之, 趨走出謁,適會明府登車,以敬父而見罰,得毋虧大』』」 化乎?延壽舉手輿中曰:「微子太守不自知。」過歸舍,召 見門卒。卒本諸生,聞延壽賢,無因自達,故代卒。延壽 遂待用之。

《王莽傳》:「莽拜將軍九人,皆以虎為號,號曰九虎,將北 軍精兵數萬人,東內其妻子宮中以為質。時省中黃 金萬斤者為一匱,尚有六十匱,黃門鉤盾臧府中,尚 方處處各有數匱,長樂御府、中御府及都內平準帑, 臧錢帛珠玉財物甚眾,莽愈愛之,賜九虎士人四千 錢。眾重怨,無鬥意。九虎至華陰回谿距隘,北從河南」 至山。于匡持數千弩乘堆挑戰。鄧葉將二萬餘人從 閿鄉南出棗街、作姑,破其一部,北出九虎後擊之,六 虎敗走。史熊、王況詣闕歸死。莽使使責「死者安在」,皆 自殺。其四虎亡。三虎郭欽、陳翬成重收散卒,保京師 倉。

《晉書劉弘傳》:「弘都督荊州,嘗夜起,聞城上持更者歎 聲甚苦,遂呼省之。兵年過六十,羸疾無襦。弘愍之,乃 謪罰主者,遂給韋袍複帽,轉以相付。」

《胡母輔之傳》:輔之為中庶子,遂與謝鯤、王澄、阮修、王 尼、畢卓俱為放達。嘗過河南門下飲,河南騶王子博 箕坐其旁,輔之叱使取火,子博曰:「我卒也,唯不乏吾 事則已,安復為人使。輔之因就與語,歎曰:『吾不及也』。」 薦之河南尹樂廣,廣召見,甚悅之,擢為功曹。其甄拔 人物如此。

《宋書蒯恩傳》:「恩字道恩,蘭陵承人也。高祖征孫恩,縣 差為征民,充乙士,使伐馬芻。恩常負大束,兼倍餘人, 每捨芻於地,歎曰:『大丈夫彎弓三石,奈何充馬士』?高 祖聞之,即給器仗。恩大喜,自征妖賊,常為先登,多斬 首級。既習戰陣,膽力過人,誠心忠謹,未嘗有過失,甚 見愛信。於婁縣戰,箭中左目。從平京城,進定京邑,以」 寧遠將軍領幢,隨振武將軍道規西討虜桓仙客,克 偃月壘,遂平江陵。義熙二年,賊張堅據應城,及恩擊 破之,封都鄉侯。

《王元謨傳》:元謨加都督,性嚴刻少恩,而將軍宗越御 下更苛酷,軍士為之語曰:「寧作五年徒,不逢王元謨。 元謨猶自可,宗越更殺我。」

《魏書宋弁傳》:「弁族弟鴻貴,為定州平北府參軍,送兵 荊州,坐取兵絹四百匹,兵欲告之,乃斬十人。」又疏:「凡 不達律令,見律有梟首之罪,乃生斷兵手,以水澆之, 然後斬決。尋坐伏法。時人哀兵之苦,笑鴻貴之愚。」 《北齊書神武本紀》:「武定元年,神武大敗周文于芒山, 擒西魏督將已下四百餘人,俘斬六萬計。是時軍士 有」盜殺驢者,軍令應死,神武弗殺。將至并州決之。明 日,復戰,奔西軍,告神武所在。西師盡銳來攻,眾潰。 唐孟啟《本事詩》:朱滔括兵,不擇士族,悉令赴軍。自閱 於毬場,有一卒容止可觀,進趨淹雅。滔召問之曰:「所 業者何?」曰:「能作詩。」問:「有妻否?」曰:「有。」即令作寄內詩,援 筆立成。詩詞曰:「執筆題詩易,荷戈征戍難。慣從鴛被 暖,怯向鴈門寒。瘦盡寬衣帶,啼多漬枕檀。試留青黛 著,回日畫眉看。」又令代妻作詩,答曰:「蓬鬢荊釵世所 稀,布裙猶是嫁時衣。胡麻好種無人種,合是歸時底 不歸。」滔遺以束帛放歸。

《北夢瑣言》:李罕之,河陽人也。少為桑門無賴,所至不 容。曾乞食于滑州酸棗縣,自旦至晡,無與之者,擲缽 于地,毀僧衣,投河陽諸葛爽為卒。罕之即僧號,便以 為名,素多力,或與人相毆,毆其左頰,右頰流血,爽尋 署為小校,每遣討賊,無不擒之。蒲絳之北有摩雲山, 設堡柵於上,號摩雲寨,前後不能攻取,時罕之下焉。 自此號「李摩雲。」累歷郡侯,河南尹節將,官至侍中。卒 於汴州。荊南成汭之流也。

《五代史吳世家》:「行密字化源,廬州合淝人也。為人長 大有力,能手舉百斤。唐乾符中,江淮群盜起,行密以 為盜見獲。刺史鄭棨奇其狀貌,釋縛縱之。後應募為 州兵,戍朔方,遷隊長。歲滿戍還,而軍吏惡之,復使出 戍。行密將行,過軍吏舍,軍吏陽為好言,問行密行何 所欲。行密奮然曰:『唯少公頭爾』!即斬其首,攜之而出」, 因起兵為亂,自號「八營都知兵馬使。」

《王晏球傳》:「晏球,字瑩之,洛陽人也。少遇亂,為盜所掠, 汴州富人杜氏得之,養以為子,冒姓杜氏。梁太祖鎮 宣武,選富家子之材武者置之帳下,號廳子都。晏球 為人倜儻有大節,為廳子都指揮使。」

《萇從簡傳》:「從簡歷鎮忠武、武寧,許州富人有玉帶,欲 之而不可得,遣二卒夜入其家,殺而取之,卒夜踰垣 隱木閒,見其夫婦相待如賓,二卒歎曰:『吾公欲奪其 寶而害斯人,吾必不免』。因躍出而告之,使其速以帶 獻。遂踰垣而去,不知其所之。」

《南唐近事》:「烈祖輔吳日,與諸侯會射延賓亭,劉信擎弓注矢,揖擬四座。小校孫漢威疑不利於上,忽引身 障,烈祖以己當之。上自此益加寵遇,位至侍中、九江 帥。」

《宋史王晏傳》:晏,徐州滕人,家世力田。晏少壯勇無賴, 嘗率群寇行攻劫。梁末,徐方大亂,屬邑皆為他盜所 剽,惟晏鄉里恃晏獲全。後唐同光中,應募隸禁軍,累 遷奉國小校。晉開運末,與本軍都校趙暉、忠衛都校 侯章等戍陜州。會契丹至汴,遣其將劉愿據陝,恣行 暴虐。晏與暉等謀曰:「今契丹南侵,天下洶洶,英雄豪 傑,固當乘時自奮。且聞太原劉公,威德遠被,人心歸 服,若殺愿,送款河東,為天下唱首,則取富貴如反掌 耳。」暉等然之。晏乃率敢死士數人,夜踰城入府署,劫 庫兵,給其徒,遲明,斬愿首縣府門外。眾請暉為帥,章 為本城副指揮使、內外巡檢使兼都虞候,遣其子漢 倫奉表晉陽。時漢祖雖建號,威聲未振,得晏等來歸, 甚喜。即日以暉為保平軍節度,章為鎮國軍節度,晏 為絳州防禦使,仍領舊職。既而暉等表晏始謀功為 第一,遷建雄軍節度。入宋,封韓國公,拜太子太師致 仕。

《趙延進傳》:「延進,澶州頓丘人。父暉,周太子太師。暉為 偏將時,趙在禮據鄴,延進頗親學,嘗與軍中少年入 民家,競取財賄,延進獨持書數十編以歸,同輩哂之。 漢末,暉領鳳翔節度,未赴鎮,王景崇據城反,命暉為 都招討使擊之。延進年十八,屢當軍鋒。景崇平,延進 奉捷奏以入,授鳳翔牙內指揮使,領貴州刺史。宋初」, 遷右羽林軍、濠州將軍都監。

《高瓊傳》:「瓊少勇鷙,無賴為盜,事敗,將磔于市,暑雨創 潰,伺守者稍怠,即掣釘而遁,事王審琦。太宗尹京邑, 知其材勇,召置帳下。太宗嘗侍宴禁中,甚醉。及退,太 祖送至苑門。時瓊與戴興、王超、李斌、桑贊從瓊,左手 執靮,右手執鐙,太宗乃能乘馬。太祖顧瓊等壯之,因 賜以控鶴官衣帶及器帛,且勗,令盡心焉。後歷檢校」 太尉、忠武軍節度。

《孫沖傳》:「沖歷湖北、河東轉運使,會南郊賞賜軍士,而 汾州廣勇軍所得帛不逮他軍,一軍大譟,捽守佐堂 下劫之,約與善帛乃免。城中戒備,遣兵圍廣勇營。沖 適至,命解圍弛備,置酒張樂,推首惡十六人斬之,遂 定。初,守佐以亂軍所約者上聞,詔給善帛。使者至潞, 沖促之還曰:『以亂而得所欲,是愈誘之亂也』。卒留不」 與,

《聞見後錄》:韓魏公、文潞公先後鎮北門,魏公時,朝城 令杖一守把兵,方二下兵輒悖罵不已,令以送府,公 問:「兵實悖令否?」曰:「實。」曰:「汝禁兵,既在縣,有役則有階 級矣。」即判送狀,領赴市曹處斬,從容平和如常。時眾 見其投判筆,方知有異潞公。時復有外縣送一兵犯 如前者,公震怒,問虛實,兵以實言,亦判送狀處斬,擲 其筆。二公之量不同。魏公則彼自犯法,吾無怒焉。潞 公異稟雄豪,姦惡不容也。

《宋史陳希亮傳》:希亮為西京轉運使,賜三品服。石塘 河役兵叛,其首周元自稱周大王,震動汝洛閒。希亮 聞之,即日輕騎出,按吏請以兵從,希亮不許。其賊二 十四人道遇希亮,以希亮輕出,意色閑和,不能測。遂 相與列訴道周。希亮徐問其所苦,命一老兵押之曰: 「『以是付葉縣,聽吾命』。既至,令曰:『汝以自首皆無罪,然 必有首謀者』。」眾不敢隱。乃斬元以徇。流軍校一人,餘 悉遣赴役如初。

《狄青傳》:仁宗以青數有戰功,欲召見問以方略。會賊 寇渭州,命圖形以進。元昊稱臣,徙真定路副都總管, 歷侍衛步軍殿前都虞候,眉州防禦使,遷步軍副都 指揮使,保大安遠二軍節度觀察留後,又遷馬軍副 都指揮使。青奮行伍十餘年而貴,是時面涅猶存,帝 常敕青傅藥除字,青指其面曰:「陛下以功擢臣,不問」 門地。臣所以有今日,由此涅爾。臣願留以勸軍中,不 敢奉詔。

《石林燕語》:狄武襄起行伍,位近臣,不肯出。其黥文時 特以酒濯面,使其文顯,士卒亦多譽之。或云其家數 有光怪,且姓合讖書。歐陽文忠、劉原甫皆屢為之言, 獨范景仁為諫官,人有諷之者,景仁謝曰:「此唐太宗 所以殺李君羨,上安忍為也。」然武襄亦竟因此出知 陳州。

章郇公高祖母練氏,其夫均為王審知偏將,領軍守 西巖。一日,盜至,不能敵,遣二親校請兵於審知,後期 不至,將斬之,練氏為請不得,即密取奩中金遺二校 使逃去,二校奔南唐。會王氏國亂,李景即遣兵攻福 州,時均已卒矣。二校聞練氏在,亟遣人齎金帛招之 使出,曰:「吾翌日且屠此城,若不出,即併及矣。」練氏返 金帛不納,曰:「為我謝將軍,誠不忘前日之意,幸退兵 使吾城降,吾與此城人可俱全。不然,願與皆屠,不忍 獨生也。」再三請不已。二將感其言,遂許城降。均十五 子,五為練氏出。郇公與申公皆其後也。

《宋史呂公弼傳》:公弼徙成都府,其治尚寬,人疑少威斷。營卒犯法當杖,扞不受曰:「寧以劍死。」公弼曰:「杖者 國法,劍汝自請。」杖而後斬之,軍府肅然。

《呂公孺傳》:「公孺徙河陽,軍洛口,兵千人,以久役思歸, 奮斧鍤排關不得入,西走河橋,觀聽洶洶。諸將請出 兵掩擊,公孺曰:『此皆亡命,急之變且生』。即乘馬東去, 遣牙兵數人迎諭之曰:『汝輩誠勞苦,然豈得擅還?一 度橋則罪不赦矣。太守在此,願自首者止道左。皆佇 立以俟。公孺索倡首者黥一人,餘復送役所,語其校』」 曰:「若復偃蹇者,斬而後報。」眾帖息,乃自劾專命,詔釋 之。

《韓億傳》:「億子綱,尚書水部員外郎。慶曆中,知光化軍。 性苛急,不能撫循士卒。會盜張海剽劫至境上,綱帥 禁兵乘城,給餅餌,多不時。民具酒食犒軍,輒收其羊 豕市錢製兵器,士皆憤怒。又嘗命軍校作陣圖,不成, 將斬之,眾益駭。一日,士方食,軍校邵興叱眾起勿食。 綱怒,執數人繫獄。興懼,帥眾劫庫兵為亂,欲殺綱。綱」 攜妻子縋城,由漢江而下。興等遂縱火掠城中,引眾 趨蜀道,為官兵所敗,遂斬之,餘黨坐誅。綱坐「棄城」除 名,編管英州。

《東軒筆錄》:熙河之役,高遵裕為總管,有高學究者,以 宗人謁遵裕,因隸名軍中。會王韶以兵攻香子城,學 究從行,是日合戰大勝,至晚旋師,寨中官吏及召募 人等皆賀,獨不見高學究,遵裕歎曰:「高生且死于敵 矣!」已而士卒獻俘馘于庭,以燭視之,則學究之首在 焉。遵裕大駭,即推究所斬之人,有軍士遽伏罪曰:「是 軍回,日暮,見高生獨騎。」遂斬以冒賞。韶大怒,磔軍士 于轅門。

《宋史薛向傳》:「向知鄜州,大水冒城郭,沈室廬,死者相 枕。郡卒戍延安,詣主將求歸視弗得,皆亡奔。至則家 人無存者,聚謀為盜,民大恐。向遣吏曉之曰:『冒法以 赴急,人之常情,而不聽若輩歸,此武將不知變之過 也。亟往收溺尸,貰汝擅還之罪』。」眾入庭下泣謝,一境 乃安。

《王安禮傳》:「安禮字和甫,安石之弟也。早登科,從河東 唐介辟。熙寧中,鄜延路城囉兀,河東發民四萬負餉, 宣撫使韓絳檄使佐役,後帥呂公弼將從之。安禮爭 曰:『民兵不習武事,今敺之深入,此不為寇所乘,則凍 餓而死爾。宜亟罷遣』。公弼用其言,民得歸。而他路遇 敵者,全軍皆覆。公弼執安禮手言曰:『四萬之眾,豈偶』」 然哉。果有陰德,相與共之。

《趙隆傳》:「隆字子漸,秦州成紀人。以勇敢應募,從王韶 取熙河。大將姚麟出戰,被重創,謂曰:『吾渴欲死,得水 尚可活』。時已暮,有泉近賊營,隆獨自潛往,漬衣泉中。 賊覺,隆且鬥且行,得歸,持衣裂水以飲麟,麟乃甦。」 《老學庵筆記》:「秦檜之當國,有殿前司軍人施全者,伺 其入朝,持斬馬刀邀于望仙橋下斫之,斷轎子一柱 而」不能傷,誅死。其後秦每出,輒以親兵五十人持梃 衛之。初,斬全於市,觀者甚眾,中有一人朗言曰:「此不 了事漢,不斬何為?」聞者皆笑。

《宋史洪邁傳》:「邁知婺州,婺軍素無紀律,春給衣,欲以 緡易帛,吏不可,則群呼嘯聚於郡將之治。郡將惴恐, 姑息如其欲。邁至,眾狃前事,至以飛語牓譙門。邁以 計逮捕四十有八人,置之理,黨眾相嗾,哄擁邁轎。邁 曰:『彼罪人也,汝等何預』?眾逡巡散去。邁戮首惡二人, 梟之市,餘黥撻有差,莫敢譁者。事聞,上語輔臣曰:『不 謂書生能臨事達權』。」特遷敷文閣待制。

《金史孔彥舟傳》:「彥舟字巨濟,相州林慮人。亡賴不事 生產,避罪之汴,占籍軍中。坐事繫獄,說守者解其縛, 乘夜踰城遯去。已而殺人,亡命為盜。宋靖康初應募, 累官京東西路兵馬鈐轄。」

《明外史顧成傳》:「成字景韶,其先湘潭人,徙江都。成少 魁岸,膂力絕人,善馬槊,文其身以自異。太祖渡江來 歸,為帳前親兵,擎蓋出入。嘗從上出,舟膠於沙,負舟 而行。從攻鎮江,與勇士十人轉鬥入城,被執,十人皆 死,成躍起斷縛,仆持刀者脫歸。導眾攻城,克之,授百 戶。大小數十戰,皆有功,進鹽城衛指揮僉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