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第202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二百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二百二卷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二百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

 第二百二卷目錄

 兵略部彙考一百

親征平定朔漠方略九

戎政典第二百二卷

兵略部彙考一百[编辑]

《親征平定朔漠方略九》
[编辑]

康熙三十二年。二月。丙子。

命遷扎薩克圖汗之妻扎爾穆與其子完聚扎薩克。

圖汗之妻《扎爾穆》疏言:「聞

聖上。《封》妾之幼子為親王,不勝懽忭。妾等為「西。」

海之厄魯特所掠欲歸

皇上既無騎乘、亦無飲食。又不知厄魯特放遣與否、

伏望

「皇上軫念,使我母子完聚。」疏至。

上曰:「商南多爾濟等今往西海。可著攜扎薩克圖汗」

之妻扎爾穆來,與策旺扎卜完聚。

丁丑

諭「以大同鎮標兵、《殺虎口》協鎮兵俱充騎兵。」

上諭兵部曰:「《大同右衛》駐扎大兵有事則大同總兵」

「官偕行。其鎮標及殺虎口協鎮步兵、俱當充為騎兵。爾部其議之。」 議曰:「大同鎮標步兵一千四百四」

十四名。《殺虎口協鎮》步兵八百名,俱請改為騎兵,需馬二千二百四十四匹,應動支本省朋扣銀兩,令本鎮買給。

上從之。

辛巳

命喇嘛商南多爾濟等遷喀爾喀台吉阿海帶青班。

第理藩院奏、「喀爾喀台吉阿海帶青班第呈稱、我於寅年隨察罕巴爾諾顏來貢。」 請

《安遭》喀爾喀變亂,妻子並為厄魯特羅卜臧額林辰。

憨都所掠欲歸

聖上力不能達,故往西海之達賴巴圖爾所,遂得領

《達賴喇嘛》《之文》來歸。

皇上:「我妻子人民百有餘口,皆在西海薩楚墨爾根。」

台吉所查台吉阿海帶青班第,乃貝子《寶貝》親弟,應檄喇嘛商南多爾濟員外本什,使之遷來。若本人有馬,即令乘用,如或不足,令地方官扣數給車。

上從之。

壬午發

敕諭策旺喇卜灘。理藩院奏、「員外馬迪等中途為噶」

爾丹人所害,策旺喇卜灘立遣沙克海喇圖來奏,殊為可嘉,應降。

敕獎之。

上可其奏,賜策旺喇卜灘。

敕曰:「朕統御寰區撫綏萬國中外一體果能終始效」

順,則寵賚頻加。爾策旺「喇卜灘僻處窮荒、立心誠懇、貢獻方物。問安之使不絕於道。是以屢遣達虎馬迪等加爾恩賜。馬迪等中途被害,爾即遣使奏聞、朕深嘉之。今全受爾所貢物,因爾使沙克海喇圖等歸賜爾以御用彩縀十端。爾所密奏諸情事、朕已悉之矣。」

命查歸巴圖爾額爾克濟農離散人民。巴圖爾額爾。

克濟農以前因逃遁人民失散。奏請查歸。得

旨:「巴圖爾額爾克濟農失散之人,可令所司查歸之。」

丁亥

封喀爾喀羅卜臧賽音台吉為輔國公。時羅卜臧賽、

音台吉赴闕請

《安》。

上曰:「羅卜臧賽音台吉舊係扎薩克,可即封為輔國。」

戊子

命增撥官兵駐防甘肅。

上諭大學士伊桑阿、尚書馬齊等曰:「聞噶爾丹乏糧。」

「至哈密覓食。哈密逼近邊塞,如不預防,則乘虛有警,其時不及備矣。今甘肅雖有滿洲、綠旗兵,其力尚薄。當於京城每佐領下撥護軍二名,從邊外往至寧夏,赴提督孫思克處備之。更撥陝西督標火器兵二千、騎兵一千,亦遣往孫思克處備之。爾等與議政諸臣會同領侍衛內大臣索額、圖郎坦、副都統阿南達議」 《奏,議》曰:「京城應撥每佐領下護軍」

「二名、鎗手護軍四百名、驍騎四百名、前鋒四百名,由邊外至寧夏,赴提督孫思克所駐防。」 再檄陝西總督佛倫選擇本標火器兵二千、騎卒一千,擇賢能官領至孫思克所預備。併檄孫思克

整飭本標官兵俱遵前

旨、「不時遠探。如有機會。勿致失誤。」奏入。

上曰:「增兵甚善。應如所議。軍中大臣不必多也。」領侍

「衛內大臣郎坦既嘗踏勘地方,即授為將軍遣行,副都統阿南達曾經周行偵探,亦應派出。既發前鋒,則前鋒統領碩鼐亦應派出。其餘大臣官員,皆朕所簡授,自酌量調用,不得妄請從軍。是軍發現備之兵,不可遲久,限三月望內起行。此地備兵亦關緊要,可即撥兵以補所發之缺。」 尋授郎坦《昭武》

將軍印。以將軍博濟孫思克為參贊。駐防右衛護軍統領伯四哥管轄護軍

己丑

遣使齎。

敕往諭達賴喇嘛。時達賴喇嘛疏至、言彭素克格隆

達木奔爾、《囊素》等齎到

恩賜,不勝懽忭。

上諭之意、臣已明曉。屢欲使喀爾喀、厄魯特修好。而

生靈合有災眚,弗能和協濟隆。庫圖克圖不克盡力,雖有小愆,仍求

大君寬宥巴圖爾額爾克濟農,「倘許安插於西海可。」

以保無盜賊,而教之「遵行法度。」

皇上各項差員,遇舊時駐牧之人忽生亂端,皆難辨

晰伏祈

鑒宥。蒙遣濟隆庫圖克圖於博碩克圖、諭彼遵誓。但

厄「魯特大半附策旺喇卜灘,雖諭以修好,若厄魯特不從而生亂端,則西海大小土伯特力有不支。伏祈不棄。」

鑒而察之。至《打箭爐》等處地方,在漢人與《土伯特》之

間,一如吳三桂時居住。奉

《皇上敕旨》云:「土伯特行,商者無用,徒生亂耳,其止之!」

是以土伯特照前例行。漢人地方雖有不軌之事,如《發蒙古》前往,恐不當

「聖心。」是以未經遣發尼馬唐喇嘛呼必爾漢,勒令起

行,其餘似乎不愿。以上情事,俱已口陳於彭素克喇嘛,乞仍前

頒賜《溫諭》。奏至。

敕諭達賴喇嘛曰:「朕統御宇內、撫綏萬邦,好惡不偏。」

「凡出令行政,務本公誠以為懲勸。爾喇嘛亦護持佛法,利濟生靈,所勸所懲,與朕同揆。是以前者濟隆庫圖克圖違旨僨事,已發敕諭爾喇嘛知之。今爾喇嘛疏言濟隆庫圖克圖不能盡力,雖有小愆,仍望大君寬宥。」 向為喀爾喀、厄魯特之事,爾喇嘛節次遣使,皆不能體爾喇嘛之意後又遣濟隆庫圖克圖,亦不體「爾喇嘛之意,反與噶爾丹偕行,殺掠喀爾喀入塞劫取牲畜,所行兇悖,以致厄魯特、喀爾喀殘破,人多死亡。凡奉使行人不悖旨而成事則賞以勸之。違旨而敗事則罰以懲之,國家一定之大法也。如或不然,則善人何以為勸、惡人何以為懲乎?至巴圖爾額爾克濟農前以困窮而來歸朕朕優恤之,使居賀蘭山,俾得其所。乃忘朕豢養之恩,妄生猜貳,四處奔竄。今窮而復歸,朕又宥其前愆安插之矣。並無欲得其利、欲用其力之心也。今爾言《巴圖爾額爾克濟農》安插西海,即可以無盜賊,亦可教之遵行法度。爾喇嘛何不即撥人夫,乘便遷巴圖爾額爾克濟農種類盡至西海安插之乎?」 爾喇嘛《疏》又言:「皇上各項差員,遇舊時駐牧之人忽生亂端,皆難辨晰,伏乞鑒宥。」 又言:「厄魯特大半附策旺喇卜灘,雖諭以修好,若厄魯特不從而生亂端,則西海大小土伯特力有不支。伏祈不棄,鍳而察之。朕遣使於爾喇嘛往來不絕,途中無一舛錯。爾喇嘛屬下人近邊而居,歷年已久,亦從未嘗啟釁生事。況策旺喇卜灘目下並無妄為之事,何所見而懸擬之乎?苟有此等事端,其時自有從公裁度之處。爾喇嘛又奏打箭爐交市之事,殆欲屯戍之意也。今天下太平,並無一事,爾喇嘛與朕一道同風,歷年已久,何嫌何疑?爾喇嘛如設立駐防,我內地必量增戍守,兩家俱勞。況我內地兵丁約束甚嚴,非奉朕旨,何敢私出邊境?爾喇嘛但須嚴禁屬下,不使妄行,有何釁之可開?戍兵之設,似無用也。因尼麻唐喇嘛呼必爾漢能治病,故召之。尼麻唐呼必爾漢何敢違爾喇嘛之語?惟爾喇嘛即以朕意諭之,遣之使來。朕留彼數年,當復遣歸也。特此遣大喇嘛垂喇克格隆、根敦、林辰格隆往諭。」

三月庚申

命給大同鎮標殺虎口協鎮兵甲胄。兵部奏「山西大」

同總兵官康調元呈稱:「本標左右兩營及殺虎口協鎮步兵,俱改騎兵,向無甲冑,乞依例製盔甲頒給。」 應如所請。

上從之。

庚午

命趙良棟暫管寧夏總兵官事。兵部奏言「寧夏鎮標」

「騎兵二千四百、步卒一千六百防守」 地方所關甚要。今總兵馮德昌與將軍郎坦同赴甘州軍中,則其標兵當酌量留守,應帶何兵隨往?總兵官印務應𢌿才能者代理,令與總督、將軍、提督商確奏。

聞。

上曰:「甘州有孫思克兵,可令馮德昌獨往其寧夏鎮」

兵。「趙良棟身係舊臣,可暫行管領。」

四月丙戌

命賞喀爾喀台吉車陵扎卜。理藩院奏言、「喀爾喀台」

吉車陵扎卜呈稱:「我父達什台吉,本土謝圖汗六扎薩克中之一扎薩克也。我向與族中弟姪六人及土謝圖汗叔父帶青諾顏之孫瓦察拉怛喇庫圖克圖之弟滾濟扎卜,遇噶爾丹之亂,俱往投俄羅斯,今謹集眾來歸。查台吉車陵扎卜等遇噶爾丹之亂,往投俄羅斯,今集其族類歸附我」

皇上應視喀爾喀初來之例、賞以袍服布幣。其姪台

吉齊克巴他爾等,應視屬下台吉例賞以布幣。又車陵扎卜言,「我等願得與西卜退哈灘巴圖爾同在克魯倫、巴顏烏闌遊牧。」應如所請。臣。部遣官驗明伊等所有丁數。俟其到日,應否編設佐領,授為扎薩克之處,再議奏。

聞。

上從之。

五月庚戌朔。以領侍衛內大臣伯費揚古為安北將軍、駐歸化城兵部奏言、「歸化城乃總要之地增戍之兵甚多應專設將軍一員總管歸化城都統、副都統訓練官兵。凡有當行事務、協同右衛將軍而行其設立將軍按定例開列八旗滿洲蒙古副都統職名具奏恭候」

皇上簡授。奏入、

上曰:「《歸化城》初設將軍,總管官兵,整飭訓練,關係甚」

重,可令費揚古往尋,給安北將軍印。

丁巳發

敕「往。」

諭噶爾丹。先是,以戕殺員外郎馬迪事降。

敕詰問噶爾丹。至是。噶爾丹遣使齎奏陳情

上命發敕,令彼使人齎回。

敕曰:「朕躬膺」

天命,撫綏萬邦。凡恭順之國、無不加恩,以示獎勸。其有

「未孚者,亦必曲加優容,以匡正其非,使歸於善。前者朕遣員外郎馬迪於策旺喇卜灘,為爾屬下土克齊哈什哈哈爾海達顏額爾克所害,敕汝查奏。今爾疏言,非但皇帝之使臣不宜爾也,向來小國使臣亦無殺害之事,敕使因遇羅卜臧林辰、憨都滾布扎卜,是以見殺。其名土克齊哈什哈哈爾海達顏額爾克之人雖在其內但原遣與哈密通問非自我教之行劫也。害使臣者乃羅卜臧林辰等現在塔爾納齊納爾地方。伊等情由想皇上早已洞鑒之矣。諸凡大小罪過總祈皇帝如天之度兼容并包。爾於朕敕未到之前護送使臣同行之格什等至嘉峪關奏其情事朕甚嘉許但爾既已立盟修好則害我使臣之土克齊哈什、哈哈爾海、達顏額爾克等,當即擒拿治罪,以戒後來橫行之人。」 爾《疏》又言:「吳爾揮地方兩尚書擊我,倘伊等有成,原欲置我等於不堪。我等亦知非皇帝之旨。其時已籲奏矣。爾前者借追喀爾喀為名,犯我邊塞,掠我人民,尚書阿爾尼等因巡邊遇之,彼凜遵國法,率邊上蒙古兵」 與戰,並非內地所遣之兵。然此乃爾未誓以前事,爾既誓以後,不得復執此以為言。又前者爾於烏闌布通地方,首頂達賴喇嘛之佛,誓不再違聖旨。又跪於威靈佛之前,誓不再犯中華皇帝屬下之喀爾喀以及眾民。爾今疏言:昔當濟隆庫圖克圖內大臣吳丹、色爾濟之前跪告曰:「請將折卜尊丹巴土謝圖汗兩人於所奏三言中以一言為定,逐出七旗,歸於故土,則皇帝覆育之蒙古再不為非矣。今亦不敢異於從前有所誑奏。爾誓書印文猶在,並無此等語。爾奏此言與《誓書》原辭自相悖謬。且朕安集喀爾喀之事,已檄知達賴喇嘛併敕諭爾矣。」 達賴喇嘛甚喜,奏:「喀爾喀如彼饑困,全加愛養同佛慈悲聞之不勝懽忭誠撫恤眾生如赤子也其疏前已示爾爾亦當詳睹之矣日者達賴喇嘛因與喀爾喀折卜尊丹巴庫圖克圖、土謝圖汗、車臣汗諸台吉俱相隔數年未遣使通問今特遣其弟子綽木巴喀巴額木齊往問朕恐行路羈遲特給驛傳送往」 以此觀之達賴喇嘛以喀爾喀等向為護法主。加惠之意彰彰明矣。爾今違誓。仍索折卜尊丹巴庫圖克圖土謝圖汗等。豈合達賴喇嘛之意乎?況近今達賴喇嘛奏言:

「倘厄魯特不從,復生亂端,西海大小土伯特力有不支,伏祈不棄,鑒而察之。達賴喇嘛與我一道同風,多歷年所。西海諸台吉不違朕旨,恭順奉貢。若厄魯特人等稍犯達賴喇嘛地方及西海地方,朕即立加征討,真實不爽也。前者爾敗於烏闌布通,歸時人畜多死,極其窘迫,沿途委棄器械而去。朕巡邊大臣直躡爾後皆目擊之。今聞爾地乏食窮困已極爾鄰近國土皆與爾為讎策旺喇卜灘又與爾不睦。從來諸國之人窮迫歸朕者養育皆如一體如汝窮迫來降前《敕諭》中已許活汝可即徙至近邊當加厚恩撫養毋疑毋畏」 至喀爾喀扎木巴拉臧布庫圖克圖、「乃此地敗壞釋教之罪人。逃在爾所如果有」 用則留之,不爾可即發回。今頒緞十疋付爾使沙哈孫白克綽爾奔《下齎》往。

六月辛丑

命給土謝圖汗人驛馬糗糧。令往送達賴喇嘛使者。

先是達賴喇嘛以與喀爾喀折卜尊丹巴土謝圖汗、車臣汗、眾台吉俱間隔數年不及聘問。遣其弟子綽木巴喀巴額木齊問訊。同使臣善巴陵堪布至京。

上遣喇嘛彭蘇克、郎中關住乘驛攜使者往會喀爾。

喀諸部落。至是,土謝圖汗疏言:「達賴喇嘛所遣使」

人蒙

皇上撥喇嘛及部員率之偕來,周行喀爾喀眾部落。

送至。臣。所今遣使往答,若非。

《敕書》。「天使不能前行。」欲遣人護送。則糧騎難得。若不

遣使又恐未能達。臣。《書》之意,伏乞

皇上睿鑒。奏至。

上曰:「土謝圖汗之人,若不給與糗糧,難以到彼,著給。」

驛馬、糗糧,令送《達賴喇嘛》使人至西寧,遣之前去

八月丁亥

命以殺虎口綠旗兵六百五十人為「藤牌軍將軍費。」

揚古《疏》言:臣。向歸化城而來。見張家口所有宣府鎮標綠旗兵一千、俱有藤牌。殺虎口綠旗兵一千、俱無藤牌。歸化城與殺虎口、相距二百里許、倘有調遣、則其兵先到、軍中有藤牌為利。奏至。

命所司議奏。議曰:「張家口協標所有步兵一千、已製」

藤牌六百五十、劈刀六百五十、給之矣。向者殺虎口、額設騎兵二百、步兵八百。邇來奉

命俱改騎兵。應全留一千騎兵之馬。以此。內六百五

十人為「藤牌手。」 其藤牌六百五十面,檄浙閩總督火速造解。劈刀六百五十把,令工部製給。

上從之。

九月己酉,將軍郎坦奏請來春進兵。郎坦疏言:臣。「意,將馬秣肥,來春深入,直臨和卜多,索其同哈密國人戕害使臣之土克齊哈什、哈哈爾海達顏額爾克等。彼既起釁,當乘機而行。噶爾丹如不迎敵,遁入深林,則窮追之,即不獲其身,而散其族屬,誤其農田。大兵回經哈密,殺散噶爾丹供賦之回子,刈其禾苗,毀噶爾丹所恃以為常產者,彼自困窮矣。」奏至。

命議政諸王、貝勒、大臣會議。議曰:「前噶爾丹戰於烏」

闌布通退回之時,誓不復擾我邊境。近以

欽差頒賞員外郎馬迪被害噶爾丹不及與知。乃其

種類所為已,遣使請罪蒙。

上寬宥。

賜以《敕書》。「目下噶爾丹並無逼近邊塞之釁。」將軍郎

「坦所奏,皆不必議。」又《郎坦疏》言:臣。請選兵親臨額濟內、布郎吉爾等處,隨機行事,務探實音。如在額濟內等處偵探,不辨是否噶爾丹之人妄行擒拿,互有舉動,以致開釁,亦未可定。應檄將軍郎坦、孫思克但遣材能者遠行偵探,如獲噶爾丹實音具奏請

旨、其現擒哈密八人、令將軍給以糗糧遣歸。奏入, 上曰:「此事所關甚大。郎坦等身在行間、必有所見。進」

「則易於奏功,亦未可定。倘有可乘之便,此機亦不可失。茲軍行之期尚早,當遣護軍統領蘇丹、侍郎西爾達會同總督佛倫往與郎坦、博濟、孫思克等將可進不可進與當進當守之事詳議回奏。今時正炎熱,俟立秋後減從乘驛而往可也。」 迨後蘇丹

等疏言:昭武將軍郎坦等請行之意,謂「噶爾丹聞大軍仍駐甘州,彼必不來哈密以內之地。且問所擒哈密國人,則曰:『噶爾丹之屬裔,牛羊已盡,牲畜全無,貧者甚多,皆捕魚為生,遣人至哈密載糧三次。今在烏郎塢耕種,不聞動作之信。夫噶爾丹等向賴畜牧為生,今以其耕種觀之,乃畜產盡而始耕種也。倘耕種』」 年久,食漸豐足,牲畜繁滋,根基完固,恐不能安靜為邊境蒙古之患。其乏糧情狀,既與前所聞相符,應將我官兵口糧,於年內運至嘉峪關邊上,來春大軍出

「邊,趨哈密城地方,以收回子。從嘉峪關以外不動民夫,酌用綠旗兵鱗次擺站,固其營壘,以兵夫護送米馱,陸續運至哈密。於運米之際,遣人於策旺喇卜灘加恩以結之。探明噶爾丹果在和卜多烏郎塢耕種之地,伏處不動,則酌量留兵於哈密,絕其與西海諸台吉、達賴喇嘛往來之路。其進和卜多烏郎塢時,除」 官兵攜帶之米外,須駱駝一千負米以兵護行。此駱駝即於年內在寧夏喂養,將近進兵之時,解付甘州預備。如此長驅直入,如噶爾丹不拒先奔,則除其種類,躪其田禾。如噶爾丹探事人在哈密城聞大兵進發,馳告噶爾丹。噶爾丹親援哈密,則仰仗

皇上威靈,即當行事。大兵回經哈密,殺散回子,除其

「田苗而平其城,則噶爾丹補救之計絕,勢難復振矣。如大兵不進,仍在甘州防守,恐達賴喇嘛使人往來不絕,令噶爾丹叔姪歸好,雖策旺喇卜灘不願與和,其下眾人皆以和為請,獨策旺喇卜灘一人亦無可如何也。至取哈密,則西海之博碩克圖濟農與噶爾丹和親之事亦可破矣。來春進兵之意蓋如此。」 臣等議以為「聞噶爾丹有已離和卜多之信,且目下噶爾丹人力單薄,馬畜鮮少,斷不與大兵抗拒。今率兵征勦,糧餉關係重大,噶爾丹遊牧為生,無一定之巢穴,所請來春直臨和卜多之奏,宜罷之。哈密回子向來納賦於噶爾丹等蒙古歷有年所,非自今創始也。蓋此等蒙古多有納賦之番人,今以納」 賦於噶爾丹之故、遽興兵擊散、非所以仰體

皇上如天,好生之至仁也。且策旺喇卜灘聘問往來、

未嘗違誤。既議罷征噶爾丹,則所稱「殺散哈密回子,刈其禾苗」 之語,當不必議。但將噶爾丹之事付將軍孫思克,遣綠旗材幹人員不時遠探聲息。其回子八人禁在甘州哈密者,乃諸使之通衢也,宜令放歸,併將

皇上好生至德,大書告示,付此《回子》,持往諭其頭目。

「仍給此《回子》等糧。」 騎。奏入。

上從之。

丙辰

命移甘、涼官兵駐寧夏、蘭州。護軍統領蘇丹等疏言:

等「看得甘州、涼州在西北陲,一年一種,所植之苗惟麥、黍、菀、豆而已,其外更無他穀。甘州所屬,雖略種稻,而不甚多,民居稀少,間有種植,難比內地。大兵到甘州後,糧草不足,遠自臨洮、鞏昌各府屬州、縣協運糧草供應。每一州縣或相距一千四、五百里,甚至二千里。且山嶺路多,平坦路少,難以車運,故不能到。驢駝人負所運,不過米數斗、草數束而已。除本身所食併牲口之料外,所餘無幾。雖有捐助之小麥,而無菀豆、稻穀。大兵不便單給小麥。邊塞所在綠旗官兵支給本色,皆出本地。今大兵於甘州、涼州多住一日,則地方之糧多耗一日;倘或久住,則綠旗兵馬之糧草似甚艱窘。乞令自京撥駐甘、涼之大兵暫駐寧夏;駐扎蘭州之西安兵暫駐蘭州。其西安調至督標官兵發回省城。西安官兵既皆在蘭州,則西安將軍博濟應遣往蘭州。」奏至,

上從之。

庚午

命選到蒙古兵附駐右衛。將軍伯費揚古疏言「散秩。」

大臣杜思噶爾、尚書班第「選來堪披甲蒙古共三千六十五人,共九千四百八十五口,俱到歸化城,分為三十佐領。伊等錢糧未到之前,以大臣等自耕米糓給之,又益以歸化城之貯倉舊米,俟收割後,令土默特官兵撥人夫車輛往殺虎口取米,如數補倉。散秩大臣杜思噶爾等選到蒙古,俱堪披甲,伏乞」

皇上睿鑒,附於內地滿兵一二年間、即如旗下舊兵

矣奏至得

旨:「此項蒙古兵勿安插歸化城。令駐扎右衛量減往。」

駐右衛滿洲護軍、驍騎,其官員仍照前所撥,遣,往訓練此項蒙古兵,則一二年內可比旗下舊軍矣。議政諸王、貝勒、大臣集議以聞。議曰:「往駐右衛軍」

中每佐領下應減去護軍二名、驍騎一名,將此三十佐領官兵充為八旗蒙古驍騎,住劄右衛。伊等既給口糧草料,則兵丁應每月給餉銀一兩,官員給半俸。至滿官不減,照前所撥遣往訓練蒙古兵,將所減護軍驍騎之住房撥給安插軍器諸物,俱照滿兵例撥給。未遷以前不必給餉銀,仍依前計口給米。奏入。

上從之。

十月。辛未朔。授厄魯特降人鄂欣等職銜。理藩院奏言「副都統吉爾他布報稱自厄魯特噶爾丹處逃來者有阿兒達爾、哈什哈、鄂欣、楚揚和」

碩齊多爾濟色稜併其弟博托及鄂欣之婦人二口、童男一人、馬二十一匹來告曰:「我等皆噶爾丹之人,噶爾丹在和卜多之源,其地名索和克薩里,我等與之同居,因不能自存,來投。」

聖《上疏奏》:

上命大學士領侍衛內大臣、理藩院、會議以聞。議以

鄂欣等宜附入

上三旗缺丁旗分,鄂欣授為五品官,多爾濟、色稜、博

「托授六品官。其房田奴僕、衣食器用、俱令該部頒給。其妻子馬匹、在善巴王所者、往取還之。」 奏入、

上許之。

己卯

諭納秦和碩齊諸回子、俟噶爾丹使人到日遣歸。先

是留寓歸化城者有賽必定額爾克白克及沙和卓納秦和碩齊;留寓張家口者,有莫洛等,原議與沙哈孫額爾克白克一同遣歸。至是,理藩院奏:臣。衙門主事法材報稱、「納秦和碩齊等四十戶一百三十口莫洛等十一戶四十口。召至沙哈孫額爾克白克等之前諭之遣還俱言居此年久。又無糧騎願死於此地斷不去也。沙哈孫額爾克白克等言伊等既無糧騎我亦不能攜歸是以令伊等仍住原地其賽必定額爾克白克併沙和卓共二百口、自歸化城遣」行出四子部落邊汛濟魯克俄博地方。同沙哈孫額爾克白克等歸去矣。據報納秦和碩齊莫洛等皆不願去應暫留歸化城。奏入。得

旨、「納秦和碩齊等、著將軍等防護、俟噶爾丹使至」、遣

十一月戊辰

命撤西安分戍蘭州兵。時

駕出。謁

陵。

上諭大學士阿蘭泰曰:「西安地方、今年大豐、《西安》分」

「戍蘭州兵宜撤回西安設有噶爾丹之警、西安亦近,調之不久可到。爾等進京之日與議政諸臣會議之。」 嗣會議寧夏既有京城大兵駐防、應撤駐防

蘭州。《西安》官兵令將軍博濟等率之回西安。奏入

上曰:「所有京城兵,於來年草青時亦撤回。餘如議。」

十二月辛酉

諭給《諦巴敕印》。達賴喇嘛疏言:「為喀爾喀厄魯特事。」

奉到

敕旨、并伊什格隆所傳、口

諭。聞之不勝懽忭。諸凡蒙古皆奉貢。

天朝之國,而厄魯特不聽訓誡,近害

敕使。又博碩克圖汗以三事陳奏。其見責於

聖明極當。但「已年邁,國事大半」,諦巴主之,已在 睿照中,即《諦巴》向亦仰體。

聖意:「實心行事,目前現遵。」

旨而行。倘「意有所未及,力有所未到。伏祈時頒 訓諭。」又達賴喇嘛令伊什格隆口奏云:「吾國之事,皆」

諦巴為主乞

皇上給印封之,以為光寵。又《諦巴》令口奏云:「乞換我」

《玉印》給之。金印得。

旨、「此事頗大。著議政大臣、領侍衛內大臣」、及原任領

侍衛內大臣覺羅塔達、蒙古內大臣阿爾迪杜思噶爾、散秩大臣博第集議以聞。議曰:「達賴喇嘛自」

頒給

冊印。受封以來、恭順職貢有年。今達賴喇嘛、又以其

身已老,國事皆《諦巴》主之,乞封諦巴,授之印信以光寵之。為之懇請,而《諦巴》又戴

皇上恩眷、誠心、乞請金印。應准所請。但印作何字、 敕撰何文、俟內閣擬定進呈

《御覽》。「又按此玉印。乃明朝給闡化王之印。」今諦巴既。

已繳還,應付所司。奏入。

上從之。

辛巳

命賜陣傷人員身價銀兩。兵部奏言:「准都統阿靈阿」

等咨送出征厄魯特陣傷廢疾人員,請給身價一半銀兩,開具齊格等六十一人到部。以其傷勘對撫遠大將軍裕親王冊內,俱各相符,應交戶部給之銀兩。

上從之。

己丑

諭「賞會閱官兵。」先是,烏闌布通之役,將士未奏膚功。

車駕親臨指授。每歲兩季、會閱操練。至是

上諭兵部曰:「本朝滿洲官兵,從來精銳勇壯,遇寇必」

克,所向無敵。曩於厄魯特噶爾丹之役,官兵並不仰副朕意,即行勦除、致失機會。大功未奏,朕心嘗

為之不懌。是以比年以來兩季操練官兵朕皆親臨指授。近觀會閱時士卒行陳整肅。隊伍精嚴。進退純熟。絕不喧嘩。凜遵紀律。官員約束極其嚴明此皆官兵同心協慮各自奮勵之所致也。朕心深用嘉悅。《八旗前鋒護軍撥什庫驍騎》通賞一月餉銀。無職掌官賞如護軍例有職掌官通賞內庫緞疋至所賞緞疋著戶部會同內務府集議以聞。此番會閱官員。內有降級罰俸者、俱令開復。以昭朕撫恤官兵、申明賞罰之至意

庚寅

命檄諭西卜退哈灘巴圖爾等。先是

上諭理藩院曰:「聞喀爾喀公西布退哈灘巴圖爾納」

木扎兒陀音、扎薩克台吉阿里雅、阿爾薩蘭衛寨桑等自克魯倫前徙,已至俄爾渾圖喇矣。其和托揮特之根敦帶青不與眾喀爾喀同來在色稜格地方今厄魯特未必不動而若輩不知遊行牧放恐猝遇厄魯特當遣能言材幹之人往說根敦帶青併西布退哈灘巴圖爾等俱令內移不得越克魯倫、巴顏烏闌遊牧,爾部議奏,隨議宜遵。

諭行。衙門遣材能官二員、乘驛而往。自《歸化城》、以

前途中所需驛糧、及護送人夫。著土默特兩旗備給

命下之日,開應差官員職名,伏候

上裁。奏入。

命尚書班第往。至是班第奏曰:原奏十五日起程。

今根敦帶青使至。臣。請俟之偕行。

上曰:「根敦帶青不知在何地。」又聞西布退哈灘巴圖

「爾納木扎兒陀音、扎薩克阿里雅台吉、阿爾薩蘭衛寨桑,外向遊牧,故特遣爾往,漸收入內。今既有使來,應發檄付來使,攜歸爾衙門。其議以聞。」 《議喀》。

爾喀。和托揮特根敦帶青疏言:「未年扎爾布奈扎薩克圖汗等使臣繼臣伯之缺,置之右翼。寅年,噶爾旦西勒圖、折卜尊丹巴庫圖克圖尚書。喀爾喀兩汗諸諾顏,授臣為扎薩克。卯年,與濟喇克衛徵哈什哈,交戰敗之。巳年,與車臣諾顏交戰,敗之。往禦噶爾丹,雖不之值,曾殺察罕台吉以及眾兵,與厄爾坤交戰,擊」 斬之。「諾木齊台吉等叛,擊取其半。丹津陀音之子扎郎阿、伊爾扎海台吉等叛,復擊還而取之。其他族類及我屬裔併眾饑人俱已收集。我部落叛入俄羅斯者,亦掠取以歸。緣歷年征伐,是以有誤,請」

安查庫倫白爾齊爾之地。尚書阿爾尼前此會閱,曾

授根敦帶青為扎薩克今根敦帶青未來其扎薩克之處姑不議俟彼親至應授何秩安插何地另議奏聞。來使達爾漢諾顏他布囊言「《根敦帶青》在杭愛今既誠心遣使請」

安進貢,當移文諭之。其文略曰:「前者眾喀爾喀窮困」,

來降

皇帝受之。俱依品級加封、編為旗分佐領、撥給地方

使各得其所矣。惟爾根敦帶青獨留在後。

聖上聞之,常念「爾近厄魯特遊牧,恐為彼所侵害」,特

將此故差大臣諭爾、已皆點出。今達爾漢諾顏他布囊至、以爾疏陳奏。

聖上方知「爾與車臣諾顏交戰、堵禦噶爾丹、擊殺察」

罕台吉厄爾坤等征討諾木齊台吉等之事,大加獎許。今爾仍在杭愛遊牧不知有厄魯特侵害可慮之事否是以檄爾或爾仍在杭愛並無可虞或即欲內遷可速備文報本衙門。且爾既誠心奉貢似宜親來請

皇上起居。「我等職在所司。特檄諭爾此文應用。」衙。

門印信、令來使齎往又聞公西布退哈灘巴圖爾納木扎爾陀音扎薩克台吉阿里雅阿爾薩闌衛寨桑等、在土喇等地方、土喇乃厄魯特行路、若無妨礙宜各於遊牧之地、遠設偵探、加意防禦臣。部亦備印文諭之。奏入。

上允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