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第26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二百六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二百六十八卷
經濟彙編 戎政典 第二百六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戎政典

 第二百六十八卷目錄

 干盾部彙考

  書經牧誓 費誓

  詩經秦風小戎

  周禮夏官

  方言雜釋

  釋名釋兵

  天工開物

  武備志牌 步兵旁牌圖說 騎兵旁牌圖說 手牌圖說 燕尾牌圖說 捱牌圖

  說 藤牌圖說 腰刀圖說 摽鎗圖說 梭鎗圖說

 干盾部藝文

  盾銘           漢李尢

 干盾部紀事

 干盾部雜錄

戎政典第二百六十八卷

干盾部彙考[编辑]

《書經》
[编辑]

《牧誓》
[编辑]

《比爾干》:

蔡傳「干」,楯也。楯則並以扞敵,故言「比。」

《費誓》
[编辑]

敽乃干。

蔡傳《敽》,鄭氏云:「猶繫也。」王肅云:「敽楯當有紛,繫之也。」

《詩經》
[编辑]

《秦風小戎》
[编辑]

龍盾之合。

朱注《盾》,干也。畫龍於盾,合而載之,以為車上之衛。必載二者,備破毀也。

《蒙》伐有苑。

《蒙》,討羽也。伐,中干也。苑,大貌。蒙,厖也。討,雜也。畫雜羽之文於伐,故曰「厖伐。」正義上言「龍盾」,是畫龍於盾,則知「蒙伐」是畫物于伐,故以蒙為討。「羽」,謂畫雜鳥之羽以為盾飾也。《夏官司兵》「掌五盾,各辨其等,以待軍事。」注云:「五盾十櫓之屬」,其名未盡聞也。言辨其等,則盾有大小。襄十年《左傳》說狄虎彌建大車之輪,而蒙之以甲以為櫓。櫓是大盾,故以「伐」為中干,干、伐皆盾之別名也。蒙為雜色,知苑是文。

《周禮》
[编辑]

《夏官》
[编辑]

《司兵》掌五兵五盾,各辨其物與其等,以待軍事。

訂義王昭禹曰:「五盾則授兵舞者之盾、貳車之盾、乘車之盾、旅賁、虎士之盾、藩盾,凡五。」李嘉會曰:「兵有五宜也,盾亦有五者,先王害人之意少而自衛之意多,故有五兵,必有五盾。」

《司戈》盾,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徒四人。

黃氏曰:「司兵掌五兵、五盾。」 戈盾用稍多,故別設官,其實司兵之支屬。

掌戈盾之物而頒之。

鄭鍔曰:「盾,干也,用以自衛也,如《書》云『敽乃干』,《詩》云『龍盾之合,蒙伐有苑』」 、「『伐中干也』。又云『干戈戚揚,五兵之用,長以衛短,則人持其一矣,盾則夫人有之,《書》云『比爾干干』,欲其比則夫人有之可知矣。司兵掌五盾,又是司戈盾之官者,蓋司兵掌辨之,司戈盾正掌其物而頒之』。」

祭祀,「授旅賁、殳故,士戈盾,授舞者,兵亦如之。」

鄭康成曰:「故士王族,故士與旅賁當事則衛王。」 鄭鍔曰:「舞者執戈盾,未嘗執殳。所謂『亦如』者,亦如授故士以戈盾也。」

軍旅會同,授貳車戈盾。建乘車之戈盾,授旅賁及虎 士戈盾。

鄭康成曰:「乘車,王所乘車也。軍旅則革路,會同則金路。」 鄭鍔曰:「貳車言授,則授之於其人。貳車所以衛王,故必人自執之。乘車所以為節,故特建之於車較及輿也。」 劉執中曰:「旅賁夾王車左右,而虎士趨王車後,先舍則守,王閑則殳,與戈盾,戒備之尤急者也,非其有屏蔽之用乎?」

及舍,設藩盾,行則斂之。

鄭康成曰:「舍,止也。藩盾,盾可以藩衛者,如今之扶蘇與。」 鄭鍔曰:「王之所舍,設梐枑再重以為藩。又於梐枑之外設藩盾,欲以為衛,故行則斂而藏之。言授、言建、言設,皆不同,知五盾各異用故也。」

《方言》
[编辑]

《雜釋》
[编辑]

盾,自關而東或謂之瞂,或謂之「干」,關西謂之「盾。」

《釋名》
[编辑]

===
《釋兵》
===盾,遯也,跪其後,避以隱遯也。大而平者曰吳魁,本出

於吳,為魁帥者所持也。隆者曰須盾,本出於蜀,須所 持也。或曰羌盾,言出於羌也。約脅而鄒者曰「陷鹵」,言 可以陷破鹵敵也,今謂之曰《露見》是也。狹而長者曰 步盾,步兵所持,與刀相配者也。狹而短者曰孑盾,車 上所持者也。孑,小稱也。以縫編板,謂之木絡,以犀皮 作之曰「犀盾」,以木作之曰「木盾」,皆因所用為名也。 《彭排》,彭旁也。在旁排敵禦攻也。

《天工開物》
[编辑]

《干》
[编辑]

凡干戈名最古,「干」與「戈」相連得名者,後世戰卒、短兵 馳騎者更用之。蓋右手執短刀,則左手執干以蔽敵 矢。古者車戰之上,則有專司執干,併抵同人之受矢 者。若雙手執長戈與持戟槊,則無所用之也。凡干長 不過三尺,杞柳織成尺徑圈置於項下,上出五寸,亦 銳其端,下則輕竿可執。若盾名「中干」,則步卒所持以 蔽矢并拒槊者,俗所謂「傍牌」是也。

《武備志》
[编辑]

《牌》腰刀摽鎗梭鎗附
[编辑]

茅子曰:牌之制,其來尚矣。《武經》載牌二,一曰步,其式 長;一曰騎,其式圓。然騎用牌,非利器。近世南兵率用 圓牌,而間之以腰刀,先之以摽鎗,亦一奇也。苗人用 木牌,先王父嘗以其制告胡襄懋。近世朝鮮人以牌 而間鳥銃,皆可法也。其梭鎗者,出《武經》。

步兵旁牌圖

步兵旁牌圖

騎兵旁牌圖

騎兵旁牌圖

《旁牌圖說》
[编辑]

右並以木為質,以革束而堅之。步兵牌長可蔽身,內 施鎗,木倚立於地。騎兵牌正圓,施於馬射,左臂繫之, 以捍飛矢。

手牌圖

手牌圖

《手牌圖說》
[编辑]

手牌,宜用白楊木或輕松木為之,取其輕而堅也。每 面長五尺七寸,闊一尺,上下兩頭比中間闊三四分, 俱小尺。

燕尾牌圖

燕尾牌圖

《燕尾牌圖說》
[编辑]

燕尾牌,廣中狼、柳之兵用之,其長與手牌相似,但闊 不滿尺,背如鯽魚,故側身前逼,雖當利刃而不能斷。 其體輕,故運如鳥翼,而一切矢石皆可避。以柁木、桐 木為之。

捱牌圖

捱牌圖

《捱牌圖說》
[编辑]

捱牌,亦用白楊木為之,每面長五尺,闊一尺五寸,上 頭比下略小四五分,俱小尺,用繩索及木橄欖挽之。

藤牌圖

藤牌圖

《藤牌圖說》
[编辑]

老粗藤如指,用之為骨。藤篾纏聯中心,突向外內空, 庶箭入不及手腕也。週簷高出,雖矢至不能滑泄及 人。內以藤為上下二環,以容手肱執持。

腰刀圖

腰刀圖

《腰刀圖說》
[编辑]

腰刀造法,鐵要多煉。刃用純鋼,自背起用平剷平削 至刃,刃芒平磨,無肩乃利,妙尢在尖。近時匠役將刃 打厚,不肯用工平磨,止用側銼橫出芒,兩下有肩,砍 入不深,刃芒一禿,即為頑鐵矣。此當辨之。刀要與手 相輕,柄要短,形要彎,庶宛轉牌下,不為所礙,蓋就牌 勢也。

摽鎗圖

摽鎗圖

《摽鎗圖說》
[编辑]

或用稠木細竹皆可,鐵鋒要重,大柄前重後輕,前粗 後細,為得法

梭鎗圖

梭鎗圖

《梭鎗圖說》
[编辑]

梭鎗長數尺,本出南方,蠻獠用之。一手持旁牌,一手 摽以擲人,數十步內,中者皆踣,以其如梭之擲,故云 「梭鎗」,亦曰「飛鎗。」

干盾部藝文[编辑]

《盾銘》
漢·李尤
[编辑]

吳旂魯瞂,戎兵特頒。進則避刃,爰以衛軀。

干盾部紀事[编辑]

《國語》:桓公問曰:「齊國寡甲兵,為之若何?」管子曰:「輕過 而移諸甲兵。」桓公曰:「為之若何?」管子對曰:「輕罪贖,一 盾一戟。」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師及齊師戰於炊鼻。齊子淵捷, 從洩聲子射之,中楯瓦繇,胊汰輈匕,入者三寸。」楯, 瓦楯脊。胊,車軛。輈,車轅。匕,矢鏃也。

《史記項羽傳》:「沛公從百餘騎見項王,項王即日留沛 公與飲。范增起出召項莊,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樊噲 即帶劍擁盾入軍門,交戟之衛士欲止不內,樊噲側 其盾以撞,衛士仆地,噲遂入。」

《後漢書逄萌傳》:「萌字子慶,北海都昌人也。家貧,給事 縣為亭長。時尉行過亭,萌候迎拜謁,既而擲楯歎曰: 『大丈夫安能為人役哉』!遂去之長安,學通《春秋經》。時 王莽殺其子宇,萌謂友人曰:『三綱絕矣。不去,禍將及 人』。」即解冠掛東都城門,歸將家屬浮海客於遼東。 《袁紹傳》:紹討公孫瓚,先令麴義領精兵八百,強弩千 張,以為前登。瓚輕其兵少,縱騎騰之,義兵伏楯下,一 時同發,瓚軍大敗。

袁紹與曹操官度合戰,操軍不利,復還堅壁。紹為高 櫓,起土山,射營中,皆蒙楯而行。

《世說》:魏武征袁本初,治裝餘,有數十斤竹片,咸長數 寸,眾並謂不堪用,正合燒除。太祖意甚惜,思所以用 之,謂可以為竹甲楯,而未顯其言。馳使以問楊主簿, 德祖,應聲答與帝正同,眾伏其辯悟。

《魏略》曰:「鮑出遊俠。興平中,三輔亂,出母為賊所略,出 攘臂結衽,獨持盾追之。行數里,及賊,殺數十餘人,賊 乃解母還。」

《吳書》:「魯肅少有壯節,好為奇計。中州擾亂,命其屬三 百餘徙江東州。追騎至,肅植盾引弓射之,矢皆洞貫。 騎度不能制,乃相率還。」

《吳志孫皓傳》天紀四年:「沈瑩領丹陽銳卒,刀楯五千, 號曰『青巾兵,前後屢陷堅陣,於是以馳淮南軍,三衝 不動,退引亂。薛勝、蔣班因其亂而乘之,吳軍以次土 崩,將帥不能止』。」

《晉記》:「吳軍師張悌帥眾一二萬濟江,與討吳護軍張 翰、揚州刺史周陵成陣相對。沈瑩領丹陽銳卒刀盾 五千,號青巾兵,屢陷堅陣。」

《異苑》:河南褚裒,字季野。將北伐,軍士忽同時唱言可 各持兩楯。復相謂曰:「一人焉用兩楯為?」及敗北,拋戈 棄甲,兩手各持一楯,蒙首而奔。

《元晏春秋》云:「皇甫謐年十七,未通經史,編荊為盾,執 枝為戈。」

《宋書宗越傳》:「越,南陽葉人也,為隊主。蠻有為寇盜者, 常使越討伐,往輒有功。家貧無以市馬,刀楯步出,單 身挺戰,眾莫能當。每一捷,郡將輒賞錢五千,因此得 買馬。」

《宋略》:「寧朔將軍、益州刺史劉豪,少工刀楯,勇冠三軍。」 《宋書宗室長沙景王傳》:「長沙景王子義融,歷侍左衛 軍,領太子中庶子,五兵尚書,領軍,有質幹,善於用短 楯。」

《孔覬傳》:「齊王率軍東討,與張永、劉亮、杜幼文、沈懷明 於晉陵九里西結營。劉亮果勁,便刀楯,朝士先不相 悉,上亦弗聞,唯尚書左丞徐爰知之,白太宗,稱其驍敢。至是每戰以刀楯直盪,往輒陷決。張永嫌其過銳, 不令居前。賊連柵周亙,塘道迫狹,將士刀不得展。亮 乃負楯而進,直入重柵,眾軍因之即皆摧破。」

《元嘉起居注》:「御史中丞劉損奏,風聞前廣州刺史韋 朗,蒞任虐法,暴濁是彰,於州所造牙盾三十幡,朱畫 青綾盾三十五幡,請以見事。追免朗前所居官。」 《南齊書桓康傳》,黃回初與屯騎校尉王宜興同石頭 之謀,太祖隱其事,猶以重兵付回,而陰配以腹心。宜 興拳捷,善舞刀楯,回嘗使十餘人以水交灑,不能著 也。

《梁書王神念傳》,神念少善騎射,既老不衰。嘗於高祖 前手執刀楯,左右交度,馳馬往來,冠絕群伍。時復有 楊華者,能作驚軍騎,並一時妙捷,高祖深歎賞之。 《南史王洪軌傳》,桂陽王之難,洪軌隨齊高帝鎮新亭, 常以身捍矢。高帝曰:「『我自有楯,卿可自防』。答曰:『天下 無洪軌何有哉?蒼生方亂,豈可一日無公乎』?」帝甚賞 之。

《北史任城王雲傳》:蠕蠕犯塞,雲為中軍大都督,從獻 文討之,過大磧,雲曰:「異域之馬,初不見武頭盾,若令 此盾在前,破之必矣。」帝從之,於是相率而歌,方駕而 前,大破之。

《唐書李密傳》:「煬帝遣王世充擊密,密兵多騎,與長槊 而北,薄山,地隘,騎迮不得騁。世充多短兵,盾䂎蹙之, 密軍卻。」

《黠戞斯傳》:「戞斯戰有弓矢旗幟。其騎士析木為盾,蔽 股足,又以圓盾傅肩,可捍矢刃。」

《高麗傳》:「李勣圍遼東,眾登陴城,中蒙盾以拒,士舉長 矛舂之。」

《崔義元傳》:義元為婺州刺史。睦州女子陳碩真反,義 元發兵,自統眾繼之,詰朝奮擊。左右有以盾障者,義 元曰:「刺史而有避耶?誰肯死。」敕去之。由是眾為用。 《孔帖》:劉禹錫為記室參軍,會出師淮上,常磨墨於楯 鼻。

《宋史趙贊傳》:「贊仕周,歷左右羽林,左龍武三統軍。世 宗征壽春,移兵趨濠,以牛革蒙大盾攻城,贊親督役, 矢集於胄,雖被重傷,猶力戰,遂拔其羊馬城。」

《曹利用傳》:「利用至嶺外,遇賊武仙縣。賊持健標,蒙采 盾,衣甲堅利,鋒鏑不能入,利用使士持巨斧長刀破 盾,遂斬首以徇。」

《兵志》:慶曆元年,知州楊偕遣曲陽縣主簿楊拯獻《龍 虎八陣圖》及所製神盾、劈陣刀、手刀、鐵連槌、鐵簡。且 言:「《龍虎八陣圖》有奇有正,有進有止,遠則射,近則擊 以刀盾。彼蕃騎雖眾,見神盾之異,必遽奔潰,然後以 驍騎夾擊,無不勝者。」歷代用兵,未有經慮及此。帝閱 於崇政殿,降詔獎諭。其後言者以為其器重大,緩急 難用云。

《通鑑元紀》:「劉國傑師出播州境,與賊遇,戰失利,乃令 軍士人持一盾而釘其上,俟陣合即棄盾佯走。賊果 逐之,馬遇盾皆仆。國傑鼓噪趨之,賊大敗。」

《元史世祖本紀》:「至元二十三年正月,馬八國遣使進 銅盾。」

《兵略纂》聞傅友德、沐英征雲南,與達里麻阻水而陣, 將濟師,達里麻驚懼,急撤陣後軍禦之,水上軍覺之, 心動而陣亂,英乃拔刀以濟。士有猛而善泅者數百 人,皆蒙盾而渡,以長刀仰砍岸上軍卻,我軍畢濟。 隆慶時,賊寇界嶺,我兵禦之欻東風大作,而南角不 戢,人爭避之,賊乘虛入三十步許,揮僉李文急拔其 纛,大呼曰:「若輩不隨我守東南角,事寧,軍法不貸。」然 隨行者僅百餘人,矢如雨下,莫能立。乃取空舍磨盤 為盾,豎於壘旁,眾始稍厝足,設大砲壕外,連發中百 人,賊圍解而去。

陸完討山東盜劉六、劉七等,賊據山嶺,矢石雨下。副 總劉暉等引所部力戰,戴盾跽行,奪其險,賊墜死無 算。

干盾部雜錄[编辑]

《韓子》人鬻矛,與楯者譽其楯之堅,物莫能陷也。俄而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物無不陷也。」人應之曰:「以子 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晁錯上言:「兵事:材官騶發,矢道同的,則匈奴之革笥 木薦,弗能支也。」孟康注曰:「木薦,以木板作,如楯。」 《物理論》:「古有阮師之刀,蘇家之瞂,皆為良工利器,時 所寶貴也。夫刀者,身之寶也,盾者,身之衛也,禦難之 藩牆,守衛之城池也《炙轂子錄》:「旁排自夷子始也,謂之彭排,步卒用八尺 牛肋排,馬軍用朱漆排,至今然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