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第13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樂律典 第一百二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一百三十卷
經濟彙編 樂律典 第一百三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樂律典

 第一百三十卷目錄

 鼓部彙考二

  宋史樂志

  聶崇義三禮圖鼓足圖說 建鼓圖說 鞀鼓圖說 雷鼓圖說 靈鼓圖說

   路鼓圖說 鼖鼓圖說 鼛鼓圖說 晉鼓圖說

  陳暘樂書拊 足鼓 楹鼓 建鼓 縣鼓 鞀 料 漢鼓 魏鼓 𩊠牢 掆

  鼓 羽葆鼓 嚴鼓 鐃鼓 節鼓 鷺鼓 鶴鼓 連鼓 方鼓 朝鼓 大鼓 常用大

  鼓 枹鼓 桴鼓 交龍鼓 三杖鼓 頭鼓 聒鼓 和鼓 雲花黃鼓 雲花白鼓 顙

  鼓 熊羆鼓上 熊羆鼓下 漏鼓 街鼓 唐鼓 夏至鼓 冬至鼓 教坊鼓 玉鼓

  石鼓 瓦鼓 土鞚 咢

  朱輔蠻溪叢笑銅鼓 客鼓

  范成大桂海器志鼓三則

  章淵槁簡贅筆鼓契

  元史禮樂志

  明會典大駕鹵簿 大樂制度 中和韶樂制度

  王圻續文獻通考鼓制

  三才圖會拊圖說 晉鼓圖說 羯鼓圖說 銅鼓圖說 腰鼓圖說 手鼓圖說

   相圖說

樂律典第一百三十卷

鼓部彙考二[编辑]

《宋史》
[编辑]

《樂志》
[编辑]

景祐二年,宋祁言:樂縣設建鼓,初不考擊,又無三鞀, 且舊用諸鼓,率多陋敝。於是敕馮元等詳求典故而 言曰:「建鼓四,今皆具而不擊,則設四散鼓於縣閒擊 之,以代建鼓。」乾德四年,祕書監尹拙上言:「散鼓不詳 所置之由,且於古無文,去之便。時雖奏可,而散鼓於 今仍在。又雷鼓、靈鼓,雖擊之皆不成聲,故常賴散鼓 以為樂節,而《雷鞀》《靈鞀》《路鞀》闕而未製。今既修正雅 樂,謂宜申敕大匠,改作諸鼓,使考擊有聲,及創為三 鞀,如古之制,使先播之,以通三鼓。罷四散鼓,如乾德 詔書。」奏可。時有上言,以為「雷鼓八面,前世用以迎神, 不載考擊之法。而大樂所制,以柱貫中,故擊之無聲。 更令改造山趺上出雲以承鼓,刻龍」以飾柱面各一 工。擊鼓一工左執鞀,以先引。凡圜丘降神六變,初八 面皆三擊椎,而左旋三步則止。三者取陽數也。又載 擊以為節,率以此法。至六成,靈鼓、路鼓亦如之。植建 鼓於西隅,皆有左鞞右應乾隅左鞞,應鐘,亥之位也; 中鼓黃鐘,子之位也;右應大呂,丑之位也;艮隅左鞞, 太蔟,寅之位也;中鐘、「夾鐘,卯之位也;右應姑洗,辰之 位也。巽隅,右應仲呂,巳之位也;中賓、蕤賓,午之位也。 左鞞林鐘,未之位也。坤隅,右應夷則,申之位也。中鼓 南呂,酉之位也。左鞞無射,戌之位也。宜隨月建,依律 呂之均擊之。」後李照等復以「殿廷備奏四隅,既隨月 協均,顧無以節樂,而《周官》鼓人以晉鼓鼓金奏,應以 施用。」詔依《周官》舊法製焉。於是縣內始有晉鼓矣。 革部十有二:曰晉鼓,曰建鼓,曰鞀鼓,曰雷鼓,曰雷 「曰靈鼓,曰《靈鞀》,曰路鼓,曰《路鞀》,曰雅鼓,曰相鼓、曰搏 拊。」其說以謂凡言樂者必曰鐘鼓。蓋鐘為秋分之音 而屬陰,鼓為春分之音而屬陽。「金奏待鼓而後進者, 雷發聲而後群物皆鳴也;鼓復用金以節樂」者,雷收 聲而後蟄蟲坯戶也。《周官》以晉鼓鼓金奏,為陰唱也。 建鼓,少昊氏所造以節舞。夏加四足,謂之「足鼓;商貫」 之以柱,謂之「楹鼓」;周縣而擊之,謂之「縣鼓。」鞀者,鼓之 兆也。天子賜諸侯樂,以柷將之;賜伯子男樂,以鞀將 之。柷先眾樂,鞀則先鼓而已。以雷鼓鼓天神,因天聲 以祀天也。以靈鼓鼓社祭,以天為神,則地為靈也。以 路鼓鼓鬼享,人道之大也。以舞者迅疾,以雅節之,故 曰「雅鼓。」相,所以輔相於樂,用節舞者之步,故曰「相鼓。」 登歌令奏擊拊,以革為之,實之以糠,升歌之節鼓也。

《聶崇義三禮圖》
[编辑]

鼓足圖

鼓足圖

圖說[编辑]

夏后氏謂之鼓足。《鄭註》云。「足謂四足。」

建鼓圖

建鼓圖

圖說[编辑]

《大射》云:「建鼓在阼階西,南鼓。」註云:「建猶樹也,以木貫 而載之,樹之跗也。南鼓,謂所伐面也。」賈釋云:「周人縣 鼓,今言建鼓,用殷法也。主於射,略於樂,故用先代鼓。」 此亦諸侯卿大夫射之所用也。

鞀鼓圖

圖說[编辑]

《小師職》「掌教鼓鞀。」註云:「出音曰鼓。鞀如鼓而小,持其 柄搖之,旁耳還自擊。」又《大射》註云:「鞀如鼓而小,有柄, 賓至搖之奏樂也。」又眂瞭「掌凡樂事,播鞀,擊頌磬、笙 磬。」磬言擊,鞀言播,播即搖之可知也。鞀所以節樂,賓 至乃樂作,故知賓至搖之以奏樂也。又鞀,導也,所以 導鼓聲,或節一唱之終也。

雷鼓圖

雷鼓圖

圖說[编辑]

《大司徒鼓人掌職》曰:「雷鼓,鼓神祀。」後鄭云:「雷鼓,八面 鼓也。神祀,祀天神也。」賈釋云:「但是天神皆用雷鼓。」

靈鼓圖

靈鼓圖

圖說[编辑]

靈鼓鼓社祭,《後鄭》云:「靈鼓,六面鼓也。社祭,祭地祇也。」 賈釋云:「但是地祇,皆用靈鼓

路鼓圖

路鼓圖

圖說[编辑]

《路鼓》鼓鬼享。《後鄭》云:「路鼓,四面鼓也。鬼享,享宗廟也。」

鼖

圖說[编辑]

鼖鼓,兩面鼓。《鼓人職》曰:「鼖鼓鼓軍事。」註云:「大鼓曰鼖, 長八尺。」案《韗人》云:「鼓長八尺,鼓四尺。」謂鼓面也「中圍加三 之一,謂之鼖鼓。」註云:「中圍加三之一者,加於面之圍 以三分之一也。面四尺,其圍十二尺,加以三分之一 四尺,則中圍十六尺,徑五尺三寸三分寸之一也。」今 亦合十二板,穹六寸三分寸之二耳。即《鎛師》云:「凡軍 之夜三鼜皆鼓之,守鼜亦如之。」即此鼖鼓也。故註云: 「守鼜,備守鼓也,鼓之以鼖。」杜子春曰:「一夜三擊,備守 鼜也。」又瞽矇註:杜讀鼜為憂戚之戚,謂夜戒守鼓也。 擊鼓聲疾數,故曰戚。又《鼓人》曰:「凡軍旅,夜鼓鼜。」司馬 曰:「昏鼓四通為大鼜,夜半三通為晨戒,旦明五通為 發昫,軍動則鼓其眾。」註云:「動且行」,俱謂鼓鼖鼓也。

鼛鼓圖

鼛鼓圖

圖說[编辑]

《鼓人職》曰:「鼛鼓鼓役事。」注:「鼓長丈二尺。」案《韗人》云:「為 皋鼓,長尋有四尺,鼓四尺,倨句磬折。」註:以皋鼓鼓役 事,磬折中曲之,不參正也。中圍與鼖鼓同,以磬折為 異。

晉鼓圖

晉鼓圖

圖說[编辑]

《鼓人職》曰:「晉鼓,鼓金奏。」注云:「晉鼓長六尺六寸。金奏, 謂樂作擊編鐘也。三鼓皆革面四尺,圍丈二。」案《韗人》 云:「長六尺有六寸,左右端廣六寸,中尺厚三寸。穹者 三之一,上三正。」註云:「穹隆者,居鼓面三分之一。」則鼓 面四尺者,版穹一尺三寸三分寸之一也。倍之為二 尺六寸三分寸之二,加鼓四尺,穹徑六尺六寸三分 寸之二。此鼓合二十板,板上三「正」者,正直也。「三直」者, 穹上一尺,兩端又直,各居二尺二寸,不弧曲也

《陳暘樂書》
[编辑]

《拊》
[编辑]

拊之為器,韋表糠裏,狀則類鼓,聲則和柔。倡而不和, 非徒鏗鏘而已。《書傳》謂「以韋為鼓」,《白虎通》謂「革而糠」 是也。其設則堂上,《虞書·益稷篇》所謂「搏拊」是也。其用 則先歌,《周禮》所謂「登歌令奏擊拊」是也。《書》言「搏拊」,《禮 記明堂位》言「拊搏」者,以其或搏或拊,莫適先後也。蓋 乘水者付之跗,作樂者付之拊,搏拊之搏從尃,有父 「之用焉。」荀卿曰:「架一鐘而尚拊。」《大戴禮》曰:「架一磬而 尚拊。」則拊設於一鐘一磬之東,其眾器之父歟。荀卿 曰:「鼓,其樂之君邪?然鼓無當於五聲,五聲不得不和, 其眾樂之君歟。」《樂記》曰:「會守拊鼓」,堂上之樂眾矣,所 待以作者在拊;堂下之樂眾矣,所待以作者在鼓。蓋 堂上則門內之治,以拊為之父;堂下「則門外之治,以 鼓為之君。」內則父子,外則君臣,人之大倫也。而樂實 通而合和之,此修身及家,平均天下,所以為古樂之 發也。與夫新樂之發,擾雜子女,不知父子者,豈不有 閒乎?

《足鼓》
[编辑]

明堂位夏后氏之鼓足,《左傳》曰:「楚伯棼射,王鼓跗。」蓋 少昊冒革以為鼓,夏后加四足焉。周王兵車之鼓有 跗,豈亦夏制之遺歟?

《楹鼓 建鼓》
[编辑]

《明堂位》曰:「殷楹鼓。」以《周官》考之,太僕建路鼓於大寢 之門外。《儀禮大射》,建鼓在阼階西,南,鼓則其所建楹 也。是楹為一楹而四稜也。貫鼓於端,猶四植之桓圭 也。《莊子》曰「負建鼓。」建鼓可負,則以楹貫而置之矣。《商 頌》曰「置我𩊠鼓」是也。魏晉以後復商,置而植之,亦謂 之建鼓。隋唐又棲翔鷺於其上。國朝因之,其制高六 尺六寸,中植以柱,設重斗,方蓋,蒙以珠網,張以絳紫 繡羅,四角有六龍竿,皆銜流蘇璧璜,以五綵羽為飾。 竿首亦為翔鷺,旁又挾鼙應二小鼓,而左右然。《詩》言 「應田、縣鼓」,則周制應田在縣鼓之側,不在建鼓旁矣。

《縣鼓》
[编辑]

鼓之制,始於伊耆氏、少昊氏。夏后氏加四足,謂之足 鼓。商人貫之以柱,謂之楹鼓。周人縣而擊之,謂之縣 鼓。而《周官鼓人》,「晉鼓鼓金奏,鎛師掌金奏之鼓,鐘師 以鼓奏九夏,所謂縣鼓也。」《禮》曰:「縣鼓在西,應鼓在東」, 《詩》曰:「應田縣鼓。」則縣鼓周人所造之器,始作樂而合 乎祖者也。以應鼓為和終之樂,則縣鼓其倡始之鼓 歟,蓋宮縣設之四隅,軒縣設之三隅,判縣設之東西。 李照謂:「西北隅之鼓合應鐘、黃鐘、大呂之聲,東北隅 之鼓合太蔟、夾鐘、姑洗之聲,東南隅之鼓合仲呂、蕤 賓、林鐘之聲,西南隅之鼓合夷則、南呂、無射之聲。依 月均而考擊之,於義或然。」議者非之,疏矣。且三代所 尚之色,夏后氏以黑,商人以白,周人「以赤」,則鼓之色 稱之亦可知矣。

《鞀》麻鞞鞮
[编辑]

鼓以節之,鞀以兆之,作樂之道也。天道兆於北方,則 冬所以兆生物也;八音兆於革音,則𩊠所以兆奏鼓 也。《月令》「修鞀鞞。」《世紀》:「帝嚳命垂作鞀鞞。」《釋名》曰:鞞,裨 也,裨助鼓節也。蓋大者謂之鞞,《爾雅》謂之麻,以其音 概而長也;小者謂之鞀,《爾雅》謂之料,以其音清而不 亂也。蓋鼓則擊而不播,鞀則播而不擊。雷鼓、雷鞀,六 面,而工十有二。以二人各直一面,左播鞀,右擊鼓故 也。靈鼓、靈鞀八面,而工十有六。路鼓、路鞀四面,而工 八人,亦若是。歟漢以大鞀施於大儺,亦一時制也。後 世無聞。宋朝始詔復二鞀,以備郊廟之樂,亦可謂知 復古矣。

《漢鼓》震鼓
[编辑]

「震鼓之制,廣首而纖腹」,漢人所用之鼓。即杖鼓也

《魏鼓》杖鼓 拍鼓 細腰鼓 正鼓 和鼓
[编辑]

昔苻堅破龜茲國,獲羯鼓。鼓杖鼓腰鼓,漢、魏用之。 大者以瓦,小者以木,類皆廣首纖腰,宋蕭思話所謂 「細腰鼓」是也。唐有和鼓、正鼓之別,後周有三等之制, 右擊以杖,左拍以手,後世謂之杖鼓、拍鼓亦謂之魏 鼓。每奏大曲入破時,與羯鼓、大鼓同震作,其聲和壯 而有節也。今契丹拍鼓如震鼓而小。

《𩊠牢》
[编辑]

《𩊠牢》,龜茲部樂也。形如路𩊠,而一柄疊三枚焉。古人 嘗謂「左手播《𩊠牢》,右手擊雞婁鼓」是也。

《掆鼓》小鼓上有蓋
[编辑]

隋大駕鼓吹有掆鼓,長三尺,朱髹其上,工人青地苣 文。大業中,煬帝燕享用之。唐《開元禮》曰:「掆鼓,小鼓也。」 按圖,鼓上有蓋,常先作之,以引大鼓,亦猶雅樂之奏。 朄與金鉦相應,皆有曲焉。《律書樂圖》云:「掆鼓一曲:十 揲:一曰《驚雷震》,二曰《猛虎駭》,三曰《鷙鳥》擊,四曰《龍媒 蹀》,五曰《靈夔吼》,六曰《鵰鶚爭》,七曰《壯士奮怒》,八曰《熊 羆哮吼》」,九曰《石盪崖》,十曰《波盪壑》,並各有辭,其辭無 傳焉。太常鼓吹前部用之。

===
《羽葆鼓》上有丹青羽
===
考證
《隋書》:鼓吹車,上施層樓,四角金龍,垂流蘇羽葆。」唐羽

葆之制,縣於架上,其架飾以五采流蘇,植羽也。蓋鐃 鼓、羽葆鼓皆飾以丹青,形制頗類掆鼓,今太常鼓吹 後部用之。《律樂圖》云:「羽葆一部,五色十八曲:一《太和》, 二《休和》,三《七德》,四《騶虞》,五《基化》,六《纂唐風》,七《厭炎精》, 八《肇皇運》,九《躍龍鳳》,十《珍馬邑》,十一《興晉陽》,十二《濟 渭陰》,十三《應聖期》,十四「《御宸極》,十五《寧兆庶》,十六《服 遐荒》」,十七《龍池》,十八《破陣樂》,然則羽葆其節奏如此, 而以破陣終焉,豈後世賞軍功之樂耶?

《嚴鼓》
[编辑]

傳曰:「嚴警鼓一十二面,大將營前,左右行列各六面, 在纛後。」故《大周正樂》謂:「凡鼓施於邊徼謂之警鼓。」昔 楚厲王有警鼓,與百姓為戒。既而飲酒太過而擊,民 大驚,使人止之。居數月,警而擊之,民莫有起者。然則 警眾之鼓,可不慎其所擊哉!

《鐃鼓》五采重蓋
[编辑]

《唐六典》曰:「凡軍之鼓有三:一曰銅鼓,二曰戰鼓,三曰 鐃鼓,其制皆五采為蓋。」究觀《樂圖》,鐃鼓鼓吹部用之, 唐朝特設為儀而不擊。然劉瓛定軍禮,謂鼓吹未知 其始。漢以雄朔野而有之,鳴笳以和簫,非八音也。 隋大業中,鐃鼓十二曲供大駕,六曲供皇太子,三曲 供王公宴享所用也。觀漢鼓吹鐃歌十八曲,晉有鼓 吹《鐃歌》古辭十六篇,宋有《鼓吹鐃歌》十篇,然則《鐃歌》 豈非《鼓吹鐃歌》之鼓耶?

《節鼓》
[编辑]

節鼓,不詳所造,蓋拊與相二器之變也。江左清樂有 節鼓,狀如奕局,朱髹畫其上,中閒圓竅,適容鼓焉,擊 之以節樂也。自唐以來,雅樂升歌用之。傅休奕《節賦》 曰:「黃鐘鳴歌,《九韶》興舞。口非節不詠,手非節不舞不 拊」是也。隋制,節鼓,上自大駕,中自皇太子,下達正一 品,並朱漆畫,飾以葆羽,其曲十有二。唐《六典》用之,所 以興止登歌之樂。如懸內之柷敔,其制五采重,蓋清 樂部以之。今太樂升歌用之,或以為齊鼓,非也。

《鷺鼓》畫鷺于鼓鞚
[编辑]

鷺,鼓精也。《魯頌》:「振振鷺,鷺于飛。鼓咽咽,醉言歸。」古之 君子,仕於伶官,傷頌聲之不作,故飾鼓以鷺,欲其流 風存焉。或言移雷鼓。建康宮之端門有雙鷺。「鼓而 飛於雲末。」或言「孫恩破雷門鼓,白鵠飛去。」俱近乎怪。

《鶴鼓》制如鷺鼓
[编辑]

唐宮懸之樂,有鞀四座,而鷺居其一。齊武帝壽昌畫 殿南閣,置白鷺鼓吹二部。《大周正樂》,鷺一作「鶴」,二鼓, 於《樂錄》見之矣。

《連鼓》
[编辑]

唐張文收《燕樂》有之,今太常鼓吹後部用之。

《方鼓》
[编辑]

方鼓八面唐大曆中,司馬滔進《廣平樂》作,鼓應黃鐘 一均聲。

《朝鼓》諫鼓
[编辑]

朝鼓,有木可提,執施於朝,則登聞之鼓、「敢諫」之鼓是 也。昔人有《諫鼓之歌》,蓋本諸此。

《大鼓》
[编辑]

後世大鼓,古鼖鼓也,其制長八尺。《唐六典》曰:「凡大駕 鼓吹,並朱漆畫之」是也。昔吳王夫差啟蛇門以厭越, 越人為雷門以攘之,擊大鼓於雷門之下,而蛇門聞 焉。唐德宗自山南還宮,而關輔有李懷光、吐蕃之虞, 詔太常習樂,去大鼓。至鄭餘慶為卿,始奏復用大鼓。 今太常鼓吹,奏嚴用之,雖所以節曲,亦所以待暴也。

《常用大鼓》葆羽
[编辑]

周鞞者,「十人之長執錞,百人之師執鐸,千人之師執 鼙,萬人之將執大鼓。」隋制,大駕用大鼓,飾以葆羽,工 人皁地苣文,皇太子、王公亦得用之。故大車十五曲, 皇太子十二曲,王公十曲。今教坊用焉。

《律書樂圖》云:「大鼓十五曲,內三曲嚴用,一曰《元麟合邏》,第二曰《元麟它固》,第三曰《元麟跋至慮》,餘十二曲警用。第一曲曰《元咳大至遊》,第二曲曰《阿列乾》,第三曰《破達折利紇》,第四曰《賀羽真》,第五曰《鳴都路》,第六曰《勃鳴路勃》,第七曰《雷折槌》,第八曰《元咳赤賴》,第九曰《赤賴》,第十曰《吐該乞物真》,第十一曰《貪失利》,第十」二曰:《賀粟胡真》。

《枹鼓 桴鼓》
[编辑]

桴鼓,唐燕樂有之。其制如大鼓下有趺今太常鐃吹前部用之。 一曰枹鼓也。傳曰:「在村墅曰枹鼓。」枹一作桴,調擊鼓 也。

《交龍鼓》
[编辑]

以交龍為筍簴,下有趺,中縣鼓。今太常鼓吹,宣德門 外肆赦日用之。

《三杖鼓 頭鼓 聒鼓 和鼓》
[编辑]

三杖鼓非前代之制。唐咸通中,有王文舉尤好弄,三 杖打撩,萬不失一。近世民閒尢尚此樂,其器有三等, 與歌者句拍相拊為節。一曰「頭鼓」,其形類𩊠,歌者左 右執之以發歌;二曰「聒歌。」其聲在二鼓之閒,三曰「和鼓」,比二鼓最大,相和成聲,其要在乎「杖」也。

頭鼓,有柄,兩耳如𩊠。聒鼓、和鼓,有柄,無兩耳。

《雲花黃鼓 雲花白鼓》
[编辑]

天子郊祀廟享、用雲花黃衣,鼓四,山陵、用雲花白衣, 鼓二。吉凶禮也。

《顙鼓》其簴
{{{3}}}{{{4}}}
[编辑]

唐宮懸之樂,四角鞀鼓四座:一曰應鼓,四旁有小鼓, 謂之「朄鼓」,二曰顙鼓,三曰鷺鼓,四曰雷鼓,皆彩畫其 上各有寶輪,用彩翠飾之。其樂工皆戴平幘,衣緋大 袖,每色十二人,於樂縣內作,謂之「坐部伎」也。

《熊羆鼓上》
[编辑]

熊羆鼓,其形製小而有架,具羽葆流蘇之飾,唐《樂圖》 所傳羽葆鼓熊羆十二案也。

《熊羆鼓下》
{{{3}}}{{{4}}}
[编辑]

此鼓今太常熊羆十二案,用之非古也,與唐《樂圖》所 傳制度異矣。

《漏鼓 街鼓》
[编辑]

梁朝,宮殿門夜漏盡,擊漏鼓以開夜漏;上水一刻,擊 漏鼓以閉五更三籌,正衙門擊鼓,諸街逓擊小鼓,使 聲徹皇牆諸門,為朝士入朝之節。每正衙門閉及止鼓亦準此

《唐鼓》
[编辑]

後世《堂上樂》用之,未詳所起,然為是鼓者,蓋不知堂 上之樂有拊而無鼓矣。

《夏至鼓 冬至鼓》
[编辑]

《易通卦驗》曰:「冬至鼓用馬革,圓徑八尺一寸。夏至鼓 用牛皮,圓徑五尺七寸。」先王之制,未必如此其異。《帝 王世紀》曰:「黃帝殺夔,以其皮為鼓,聲聞五百里。」然則 古之冒鼓者,亦不必牛馬之皮,雖夔皮亦用之矣。

《教坊鼓》
[编辑]

其制如大鼓,蟠龍匝鞚,有架有趺。今教坊所用鼓制 如此。

《玉鼓》
[编辑]

《春秋孔演圖》,「有人金卯興於豐,擊玉鼓,駕六龍。」然則 鼓蓋有以玉為之者矣。

《石鼓》
[编辑]

《傳》稱「八方之荒,有石鼓焉,蒙之以皮,其音如雷。」零陵 有鳴石二,其狀似鼓,謂之「石鼓」,磬之類也。

《瓦鼓》
[编辑]

《周官》:「壺涿氏除水蟲以炮土之鼓。」鄭康成以謂瓦鼓 也。

《土鞚》
[编辑]

《唐歷代樂儀論》:「俗樂之器,土則附革而為鞚也。」呂不 韋曰:「堯使質以糜。」置缶而鼓之,然則土鞚豈亦糜。 「置缶」之類歟。

《咢》
[编辑]

《韓詩》曰:「有章曲曰歌,無章曲曰謠。」故《釋樂》以徒歌謂 之謠,則徒擊鼓謂之咢,其無章曲可知矣。《詩》曰:「或歌 或咢。」蓋歌,樂之正也。咢非樂之正,特歌之助而已。

《朱輔蠻溪叢笑》
[编辑]

《銅鼓》
[编辑]

蠻地多銅鼓,尢多其文,環以甲士,中空無底,名「銅鼓。」

《客鼓》
[编辑]

鼓之節不一,有暗箭鼓、集人鼓、犒設鼓、饗客亦以此 遠近聽以為準。酒酣,少有參商,則鼓聲隨變,終席無 他者,名「客鼓。」

《范成大桂海器志》
[编辑]

《鼓三則》
[编辑]

《花腔腰鼓》,出臨桂職田鄉。其土特宜鼓腔,村人專作 窯燒之,油畫紅花紋以為飾。

銅鼓,古蠻荊人所用,南邊土中時有掘得者,相傳為 馬伏波所遺。其製如坐墩,而空其中滿鼓皆細花紋, 極工緻。四角有蟾蜍,兩人舁行,以手拊之,聲全似鞞 鼓。

《銃鼓》,《猺人樂》,狀如腰鼓,腔長倍之,上銳下侈,亦以皮 鞔植於地,坐拊之。

《章淵槁簡贅筆》
[编辑]

《鼓契》
[编辑]

禁鼓古有契,契有二:一曰放鼓,二曰「止鼓。」其制:刻字 於上。凡放鼓,契出禁門外擊鼓,然後作止鼓,契出亦 然,而更鼓《止契》。傳至唐,自本朝有司嘗欲易新,不許。

《元史》
[编辑]

《禮樂志》
[编辑]

登歌樂器搏拊二,制如鼓而小,中實以糠,外髹以朱, 繪以綠雲,繫以青絨絛。兩手用之,或搏或拊,以節登 歌之樂。

宮縣樂器晉鼓一,長六尺六寸,面徑四尺,圍丈有二 尺,穹隆者居鼓面三之一,穹徑六尺六寸三分寸之 一,面繪雲龍為飾。其《皋陶》以朱髹之,承以彩繪趺座, 并鼓高丈餘。在郊祀者,鞔以馬革。

樹鼓四,每樹三鼓。其制高六尺六寸,中植以柱,曰「建 鼓。」柱末為翔鷺,下施小圓輪,又為重斗方蓋,並繚以綵繪,四角有竿,各垂璧翣流蘇。下以青狻。猊四為趺, 建旁挾二小鼓,曰「鞞」,曰「應。」樹樂懸之四隅。踏床、鼓、桴, 並髹以朱。

雷鼓二,制如鼓而小,鞔以馬革,持其柄,播之旁耳自 擊。郊祀用之。

雷鞀二,亦以馬革鞔之,為大小鼓三,交午,貫之以柄, 郊祀用之。

路鼓二,制如雷鼓,惟非馬革。祀宗廟用之。

路鞀二,其制為大小二鼓,午貫之,旁各有耳,以柄搖 之,耳還自擊,不以馬革。祀宗廟用之。

武舞器,雅鼓二,制如漆筩,鞔以羊革,旁有兩紐。工人 持之,築地以節舞。

相鼓二,制如搏拊,以韋為表,實之以糠,拊其兩端,以 相樂節舞。

宴樂之器:鼓,制以木為匡,冒以革,朱漆雜花,面繪復 身,龍,長竿二。廷中設則有大木架,又有擊撾高座。 杖鼓,制以木為匡,細腰,以皮冒之,上施五采繡帶,右 擊以杖,左拍以手。

札鼓,制如杖鼓而小,左持而右擊之。

和鼓,「制如大鼓而小,左持而右擊之。」

《明會典》
[编辑]

《大駕鹵簿》
[编辑]

鼓四十八面。木匡、加紅油、冒以革。面徑一尺七寸。匡 畫寶相花、面畫雙獅綵毬

杖鼓四箇。木匡兩頭、加黑漆戧金雲龍文鐵圈二。皆 冒以革。附于匡、聯以紅絨綆。加銅龍頭鉤子、以青絨 匾絛懸之

《大樂制度》
[编辑]

杖鼓三十六箇,每箇二面。其下鐵圈口二。一面冒以 犢皮、徑一尺二寸五分。一面冒以山羊皮、徑一尺三 寸。冒縫用紅皮掩錢細腰木匡、廣一尺七寸九分。黑 漆戧金枝葉寶相花文。以紅絨綆一條聯絡抹金銅 龍頭鉤子。懸以綠絨匾絛。用抹金銅龍頭搭鉤二箇、 并鉤圈

大鼓二。面以木為匡,高三尺,冒以革。面徑四尺,周圍 抹金銅釘,面施粉繪荷葉四,中蓮花一。匡加紅油,繪 寶相花,貼金銅環鈸四。迎引紅漆木杠,黃絨綆舉之。 朝會用硃紅漆木架,上施獅子四。

《中和韶樂制度》
[编辑]

搏拊二,其形如鼓,長一尺四寸,冒以革,二面粉飾,繪 彩鳳文,硃紅漆木匡,繪彩雲文。銅釘環,貫以黃絨綆 應鼓二,以木為匡,冒以革,鍍金銅釘環,橫置於青綠 重斗上貫以紅硃漆柱下四足飾以臝屬,刻獅子四 於其趺上施四角黃綿布蒙蓋,周圍垂瀝水,抹金銅 蓮花座。其上施彩鳳一,四角貼金木龍頭,下垂綵線 流,蘇五各垂紅線帉。繫以紅漆槌。

《王圻續文獻通考》
[编辑]

《鼓制》
[编辑]

以木為腔,以革為面,髹以黑朱,身高三尺五寸,面闊 二尺二寸,緣以雙層丁釘,用四五月黴天釘,則聲無 改,卻用淮安府匠人得法,只要緊掤密釘為佳。 搏拊式,以木為身,以革為面,制高一尺三寸,面闊四 寸四分,面繪雲綵,身繪花。腹用二銅鐶,繫以黃絨絛, 但用時掛于頸,以手拊之。

金鞚小鼓,其制不詳。法用樂工八人,龍笛三,杖鼓三, 金鞚小鼓一,板一,奏《萬年歡》之曲。

花鞚稍子鼓,其制未詳。用婦女二十人,執此鼓舞,唱 《吉利牙》之曲。

日月金鞚稍子鼓,其制亦未詳。用婦女八人,搖此鼓 舞,唱《吉利牙》之曲。

日月鼓,其制亦未詳。用男子五人,作五方菩薩梵像, 搖此鼓。次一人作樂音王菩薩梵像,執花鞚稍子鼓 齊聲舞前《吉利牙》之曲,一闋樂止。

《三才圖會》
[编辑]

拊圖

拊圖

圖說[编辑]

拊,狀如革囊,實以糠,擊之以節樂。拊之為器,韋表糠 裏,狀則類鼓,聲則和柔,唱而不和,其設則堂上,《虞書》 所謂「搏拊」,其用則先歌,《周禮》謂「登歌令奏擊拊

晉鼓圖

晉鼓圖

圖說[编辑]

其制大而短,所以鼓金奏也。《周官》:鐘師「以鐘鼓奏九。」 《夏司馬》:「中春振旅,軍將執晉鼓。」

羯鼓圖

羯鼓圖

圖說[编辑]

正如漆筩,兩頭俱擊,以戎羯為之,故曰「羯」,亦謂之「兩 杖鼓。」明皇稱為八音之領袖,諸樂不可方也。

銅鼓圖

銅鼓圖

圖說[编辑]

銅鼓,鑄銅為之,虛其一面,懸而擊之。南蠻多精此器, 其聲聞數里者,蠻人亦以為珍。

腰鼓圖

腰鼓圖

圖說[编辑]

「廣首而纖腰」,兩頭擊之,聲相應和。

手鼓圖

手鼓圖

圖說[编辑]

其制匾而小,亦有柄,今歌者左手執而右手擊之。

相圖

相圖

圖說[编辑]

八音以鼓為君,以相為臣。是相為鼓。其狀如鼙,韋表 糠裏,以漆𨁂局承而擊之,所以輔樂。《樂記》曰:「治亂以 相。」諸家樂圖多以相為節,相以輔樂,亦以節舞。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