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禮儀典/第33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禮儀典 第三百三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三百三十八卷
經濟彙編 禮儀典 第三百三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禮儀典

 第三百三十八卷目錄

 衣服部紀事二

禮儀典第三百三十八卷

衣服部紀事二[编辑]

《後漢書陸續傳》:「續建武中為尚書令,美姿貌,喜著越 布單衣,光武見而好之,自是常敕會稽郡獻越布。」 《東觀漢記》:「來歙與劉嘉俱詣洛陽,世祖見歙,與之大 歡,即解衣以衣之。」

第五倫雖為《二千石》,常服布襦。

明帝至長安,有三老上章曰:「見陛下甚喜。」帝令上殿, 欲觀上衣,因舉虎頭衣以畏三老。

《後漢書劉寬傳》:「寬拜大中大夫,侍講華光殿,遷侍中, 賜衣一襲。夫人欲試寬,令恚,伺當朝會,裝嚴已訖,使 侍婢奉肉羹,翻污朝衣,婢遽收之,寬神色不異,乃徐 言曰:『羹爛汝手』。」其性度如此。

《吳祐傳》:祐以光祿四行遷膠東侯相,政唯仁簡,以身 率物。嗇夫孫性私賦民錢,市衣以進其父,父得而怒 曰:「有君如是,何忍欺之。」促歸伏罪,性慚懼,詣閤,持衣 自首,祐屏左右問其故,性具談父言,祐曰:「掾以親故, 受污穢之名,所謂觀過斯知仁矣。」使歸謝其父,還以 衣遺之。

《計子勳傳》:「計子勳者,不知何郡縣,人皆謂數百歲行 來於人間,一旦忽言日中當死,主人與之葛衣,子勳 服而正寢,至日中果死。」

《梁鴻傳》:鴻字伯鸞,家貧而尚節介,博覽無不通。勢家 慕其高節,多欲女之,鴻並絕不娶,同縣孟氏有女,狀 肥醜而黑,力舉石臼,擇對不嫁。至年三十,父母問其 故,女曰:「欲得賢如梁伯鸞者。」鴻聞而聘之,女求作布 衣麻屨,織作筐緝績之具,及嫁始以裝飾入門七日 而鴻不答,妻乃跪床下請曰:「竊聞夫子高義,簡斥數 婦,妾亦偃蹇數夫矣。今而見擇,敢不請罪!」鴻曰:「吾欲 裘褐之人,可與俱隱深山者爾,今乃衣綺縞,傅粉墨, 豈鴻所願哉?」妻曰:「以觀夫子之志耳,妾自有隱居之 服。」乃更為椎髻,著布衣,操作而前。鴻大喜曰:「此真梁 鴻妻也,能奉我矣。」

項原《烈女傳》:「曹娥者,上虞人。父旰為巫祝,以漢安二 年五月時迎伍君,逆濤而上,為水所淹,不得其屍。娥 年十四,哀吟澤畔,旬有七日,投衣于水,祝曰:『父屍所 在,衣當沈。衣隨至一處而沈,娥遂隨衣投江死』。」 《後漢書。五行志》:獻帝建安中,男子之衣好為長躬,而 下甚短;女子好為長裙,而上甚短。時益州從事莫嗣 以為「服妖,是陽無下而陰無上也,天下未欲平也。」後 還遂大亂。

《虞詡傳》「朝歌。」甯季等數千人屯聚連年,州郡不能 禁。詡為朝歌長,潛遣貧人能縫者傭作賊衣,以采綖 縫其裾為幟,有出市里者,吏輒禽之。賊由是駭散,咸 稱「神明。」

謝承《後漢書》,「袁忠乘船戴笠詣王朗,見朗左右僮從 皆著青絳衣,非其奢麗,即辭疾發而退。」

陳留尹苞字延博,與同郡范史雲善。二人俱貧,出入 共一單衣,到人門。苞年長,先著單衣前入,須臾出解 與史雲。

《後漢書禰衡傳》:「融愛衡才,數稱述於曹操。操聞衡善 擊鼓,乃召為鼓史。因大會賓客,閱試音節,諸史過者, 皆令脫其故衣,更著岑牟單絞之服。次至衡,衡方為 漁陽參,撾蹀躞而前,容態有異,鼓聲悲壯,聞者莫不 慷慨。衡進至操前而止,吏訶之曰:『鼓史何不改裝,而 敢輕進乎』?衡曰:『諾』。於是先解衵衣,次釋餘服,裸身而」 立,徐取岑《牟單》絞而著之,畢,復參撾而退,顏色不怍。 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

《辟寒》崔實為五原太守,民冬月無衣,積細草而臥,臥 中見吏,則衣草而出。實至官,斥賣儲峙,為作紡績練 縕之具以教之,民得免於寒苦。

《三國志和洽傳》:「洽南度武陵,太祖奪荊州,辟為丞相 掾屬。時毛玠、崔琰並以忠清幹事,其選用先尚儉節。 洽言曰:天下大器,在位與人,不可以一節儉也。儉素 過中,自以處身,則可,以此節格物,所失或多。今朝廷 之議,吏有著新衣,乘好車者,謂之不清;長吏過營,形 容不飾,衣裘敝壞者,謂之廉潔;至令士大夫故污辱」 其衣,藏其輿服。夫立教觀俗,貴處《中庸》,為可繼也。凡 激詭之行,則容隱偽矣。

《魏書》:「甄皇后生,每寢,家中人髣髴,見如有人持玉衣 覆其上者。」

《襄陽耆舊傳》:王昌字公伯,為東平相散騎常侍,早卒婦是任城王曹子大女。昌弟式字公儀,為度遼將軍 長史,婦是尚書令桓階女。昌母聰明,有典教,二婦入 門,皆令變服,下車不得踰侈。後階子嘉尚魏主,欲金 縷衣見王式婦,桓嘉止之曰:「其嫗嚴固不聽,善爾,不 須持往犯人家法。」

《晉書宣帝本紀》:青龍四年,遼東太守公孫文懿反。景 初二年,帝擊敗之。時有兵士,寒凍乞襦,帝弗之與。或 曰:「幸多故襦,可以賜之。」帝曰:「襦者官物,人臣無私施 也。」

《拾遺記》:「晉太始元年,魏帝為陳留王之歲,有頻斯國 人來朝。以五色玉為衣,如今之鎧。」

《宋書·禮志》:「晉武帝太始三年,詔太宰安平王孚服侍 中之服,賜大司馬義陽王望袞冕之服。四年,又詔趙 樂安、燕王服散騎常侍之服。十年,賜彭城王袞冕之 服。」

《世說新語》:「王戎性儉,為其從子婚,與一單衣。」後更責 之。

《晉書阮咸傳》:咸與籍俱居道南,諸阮居道北,北阮富 而南阮貧。七月七日,北阮盛曬衣服,皆錦綺燦目,咸 以竿掛大布犢鼻於庭。人或怪之,答曰:「未能免俗,聊 復爾爾。」

《桓沖傳》:「沖性儉素,而謙虛愛士。嘗浴後,其妻送以新 衣,沖大怒,促令持去,其妻復送之,而謂曰:『衣不經新, 何緣得故』。沖笑而服之。」

《吳隱之傳》:「隱之為左衛將軍,雖居清顯,祿賜皆班親 族。冬月無被嘗澣,衣乃披絮,勤苦同於貧庶。」

《拾遺記》:「石季倫侍人,美艷者數千人,常擇美容姿相 類者十人,裝飾衣服大小一等,使忽視不相分別,常 侍於側。」

《世說新語》:許文思往顧和,顧先在帳中眠,許至便徑 就床角枕共語。既而喚顧共行,顧乃命左右取杭上 新衣,易己體上所著。許笑曰:「卿乃復有行來衣乎?」 邊文禮見袁奉高失次序,奉高曰:「昔堯聘許由,面無 怍色,先生何為顛倒衣裳?」文禮答曰:「明府初臨,堯德 未彰,是以賤民顛倒衣裳耳。」

王隱《晉書》,「王導因蘇峻平後,帑藏空竭,庫中唯有練 數十萬疋,賣之不售,而國用不足。導患之,與朝賢俱 制練單衣,於是士庶翕然倣服,練遂貴,端至一金。」 《晉書單道開傳》,「道開,敦煌人也。常衣麤褐,或贈以繒 服,皆不著。」

《宋書徐湛之傳》:「初,高祖微時,貧陋過甚,嘗自新洲伐 荻,有納布衫襖等衣,皆敬皇后手自作。高祖既貴,以 此衣付公主曰:『後世若有驕奢不節者,可以此衣示 之』。」湛之為大將軍彭城王義宣所愛,與劉湛等頗相 附協。及劉湛得罪,事連湛之,太祖大怒,將致大辟。湛 之憂懼,無計,以告公主。公主即日入宮,既見太祖,因 號哭下床,不復施臣妾之禮。以錦囊盛高祖納衣擲 地,以示上曰:「汝家本貧賤,此是我母為汝父作此納 衣。今日有一頓飽食,便欲殘害我兒子。」上亦號哭。湛 之由此得全也。

《江湛傳》:「湛為吏部尚書,家甚貧約,不營財利,餉饋盈 門,一無所受,無兼衣餘食。嘗為上所召,值澣衣,稱疾 經日衣成,然後赴。」

《沈道虔傳》:「道虔冬月無複衣,戴融聞而迎之,為作衣 服,并與錢一萬。既還,分身上衣及錢,悉供諸兄弟子 無衣者。」

《南齊書張融傳》:融風止詭越,坐常危膝,行則曳步,翹 身仰首,意制甚多。太祖素奇愛融,為太尉,時時與融 款接。即位後,手詔賜融衣曰:「見卿衣服麤故,誠乃素 懷有本,交爾藍縷,亦虧朝望。今送一通故衣,意謂雖 故乃勝新也。是吾所著,已令裁減,稱卿之體。」

《東昏侯本紀》:「帝有膂力,能擔白虎幢,自製雜色錦伎 衣,綴以金花玉鏡,眾寶逞諸意態。」

《南史武陵昭王傳》:王過竟陵王子良宅,冬月道逢乞 人,脫襦與之。子良見王衣單,進襦于王。王曰:「我與向 人亦復何異。」

《郭祖深傳》:「祖深為南津校尉,公嚴清刻上府,常著故 布襦。」

《顧協傳》:協少清介,有志操。初為廷尉正,冬服單薄,寺 卿蔡法度欲解襦與之,憚其清嚴,不敢發口。謂人曰: 「我願解身上衣與顧郎,顧郎難衣食者」,竟不敢以遺 之。及為舍人,同官者皆潤屋。協在省十六載,器服飲 食,不改于常。

《江革傳》:「革補太學生,舉高第。齊尚書郎王融、吏部郎 謝朓雅相欽重。朓嘗行還過候革,時大寒雪,見革弊 絮單席,而耽學不倦,嗟歎久之,乃脫其所著襦,并手 割半氈與革,充臥具而去。」

《王思遠傳》:「思遠立身簡潔,諸客有詣己者,覘知衣服 垢穢,方便不前,形儀新楚,乃與促膝。及去後,猶令二 人交帚拂其坐處。」

《拾遺錄》:任昉年十四,時學無常師,夜則映星望月,暗則縷麻蒿以自炤,觀書有合意者,題其衣裳以記其 事。門徒悅其勤學,更以淨衣易之。時人謂任氏為「經 苑。」

《南史昭明太子統傳》:「時俗稍奢,太子欲以己率物,服 御樸素,身衣澣衣,膳不兼肉。普通中,大軍北侵,都下 米貴,太子因命菲衣減膳,每霖雨積雪,以米密加賑 賜。又以主衣絹帛,年常多作襦褲各三千領,冬月以 施寒者,不令人知。」

《梁書何點傳》:「點性通脫,好施與。嘗行經朱雀門街,有 自車後盜點衣者,見而不言。傍有人擒盜與之,點乃 以衣施盜,盜不敢受,點命告有司,盜懼,乃受之,催令 急去。」

《庾沙彌傳》:沙彌父佩玉,輔國長史、長沙內史。宋昇明 中,坐沈攸之事誅。沙彌時始生,年至五歲,所生母為 製采衣,輒不肯服。母問其故,流涕對曰:「家門禍酷,用 是何為?」既長,終身布衣蔬食。

《南史袁君正傳》:「君正為豫章內史,性不信巫邪,有師 萬世榮,稱道術,為一郡巫畏君正。在郡小疾,主簿熊 岳薦之,師云:『須疾者衣為信命。君正以所著襦與之。 事竟取襦,云神將送與北斗君,君正使檢諸身,於衣 裡獲之,以為亂政,即刑於市而焚神,一郡無敢行巫』。」 《魏書樂浪王忠傳》:「肅宗時,復前爵位太常少卿。出帝」 汎舟天淵池,命宗室諸王陪宴。忠愚而無智,性好衣 服,遂著紅羅襦,繡作領,碧紬褲,錦為緣。帝謂曰:「朝廷 衣冠,應有常式,何為著百戲衣?」忠曰:「臣少來所愛,情 存綺羅,歌衣舞服,是臣所願。」帝曰:「人之無良,乃至此 乎!」

《胡叟傳》:「叟不治產業,常苦饑貧,然不以為恥。高閭曾 造其家,值叟短褐曳柴,從田歸舍,為閭設濁酒蔬食, 皆手自辦集,見其二妾並年衰跛眇,衣布穿敝,閭見 其貧,約以物值十餘匹贈之,亦無辭愧。」

《北史上黨剛肅王渙傳》:初,術氏言亡高者黑衣,由是 自神武後每出行,不欲見桑門,為黑衣故也。是時文 宣幸晉陽,以所忌問左右曰:「何物最黑?」對曰:「莫過漆。」 帝以渙第七當之,乃見殺。

《賈思伯傳》:思伯累遷南青州刺史。初,思伯與弟思同 師事北海陰鳳,業竟,無資酬之,鳳遂質其衣物。時人 為之語曰:「陰生讀書不免癡,不識雙鳳脫人衣。」及思 伯之部,送縑百匹遺鳳,因具車馬迎之。鳳慚不往,時 人稱歎焉。

《隋書楊伯醜傳》:「伯醜隱于華山,開皇初,被徵入朝,見 公卿不為禮,無貴賤皆汝之人,不能測也。」高祖召與 語,竟無所答。上賜之衣服,至朝堂捨之而去。

《高麗傳》:「高麗每年初聚戲于浿水之上,王乘腰轝,列 羽儀以觀之。事畢,王以衣服入水,分左右為二部,以 水石相濺擲,諠呼馳逐,再三而止。」

《中說》子之服儉以潔,無長物焉。綺羅錦繡,不入于室, 曰:「君子非黃白不御,婦人則有青碧。」

《唐書夏侯端傳》:端為河南道招慰使,會亳、汴二州刺 史已降王世充,道塞無所歸。世充遣人召端,解所服 衣以贈端曰:「吾天子使,寧汙賊官耶?非持首去不可 見。」即焚書及衣。

《五行志》:「開元二十五年正月,道士尹愔為諫議大夫, 衣道士服,視事亦服妖也。」

《安祿山傳》:「祿山計天下可取,逆謀日熾,陰令群賈市 錦綵朱紫服數萬為叛資。」

《鄭餘慶傳》:「餘慶拜太子少師,時帝親郊,陪祠者授三 品五品,不計考。使府賓吏,以軍功借賜朱紫,率十八。 近臣謝郎官出使,多所賜與,每朝會,朱紫滿廷,而少 衣綠者,品服大濫,人不以為貴。帝亦惡之,始詔餘慶 條奏懲革。」

《李貞素傳》:「貞素性和裕,衣服喜鮮明。」

《通鑑紀事》:度支以李懷光所部將士數萬與懷光同 反,不給冬衣。上曰:「朔方軍累代忠義,今為懷光所制 耳,將士何罪!」冬十月己亥,詔:朔方及諸軍在懷光所 者,冬衣及賞錢皆當別貯,俟道路稍通,即時給之。 《舊唐書。德宗本紀》:貞元四年六月,徵夏縣處士,先除 著作郎陽城為諫議大夫。城以褐衣詣闕,上賜之章 服而後召

《唐國史補》:德宗幸金鑾院,問學士鄭餘慶曰:「近日有 衣作否?」餘慶對曰:「無之。」乃賜百縑,令作寒服。

《韋太尉皋,在西川》,「凡軍士將吏婚嫁,則以熟綵衣給 其夫氏,以銀泥衣給其女氏。」

《幽閒鼓吹》:「李賀七歲能詞章,韓愈、皇甫湜聯騎造門, 賀總角荷衣而出,賦高軒過,操筆立成。」

《唐書周智光傳》:「淮西李忠臣入朝,次潼關,聞智光反, 率兵討之。會敗,忠臣因入華大掠,自赤水至潼關,畜 產財物皆盡,官吏至衣紙自蔽,累日不食者。」

《柳公權傳》:公權充翰林書詔學士,嘗夜召對于亭,燭 窮而語未盡,宮人以蠟液濡紙繼之。從幸未央宮,帝 駐輦曰:「朕有一喜,邊戍賜衣久不時,今中春而衣已給。」公權為數十言稱賀,帝曰:「當賀我以詩。」宮人迫之, 公權應聲成文,婉切而麗。詔令再賦,復無停思。天子 甚悅,曰:「子建七步,爾乃三焉。」常與六學士對便殿,帝 稱漢文帝恭儉,因舉袂曰:「此三澣矣。」學士皆賀,獨公 權無言。帝問之,對曰:「人主當進賢退不肖,納諫諍,明 賞罰。服澣濯之衣,此小節耳,非有益治道者。」

《史諱錄》:穆宗以元綃白書、素紗、墨書為衣服,賜承幸 宮人。皆淫鄙之詞,詩號《諢衣》。至廣明中,猶有存者。 《唐書李德裕傳》:「敬宗立,侈用無度,詔索盤絛繚綾千 匹。德裕奏言:立鵝天馬,盤絛掬豹,文彩怪麗,唯乘輿 當御。今廣用千匹,臣所未諭。昔漢文身衣弋綈,元帝 罷輕纖服,故仁德慈儉,至今稱之。願陛下師二祖容 納,遠思漢家恭約,裁賜節減,則海內蒼生畢受賜矣。」 優詔為停。

《王涯傳》:「文宗惡俗侈靡,詔涯懲革。涯條上其制衣服, 使略如古貴戚皆不便。謗訕囂然,議遂格。」

《楊行密傳》:行密嘗過楚州臺濛盛供帳待之。行密一 夕去,遺衣臥內,皆經補浣。濛還之,行密曰:「吾興細微, 不敢忘本,君笑我耶?」濛大慚。

《杜陽雜編》:同昌公主乘七寶步輦,四面綴五色香囊, 每一出遊,芬馥滿路。是時中貴人買酒于廣福旗亭, 忽相謂曰:「坐來香氣,何太異也?」因問當壚者,遂云:公 主步輦,夫以錦衣換酒于此也。中貴人共視之,益歎 其異。

唐元載寵姬薛瑤英,衣龍綃衣一襲,重無一兩,摶之 不盈一握。

《鳳池編》:「李紳為相,時俗尚輕綃紫蘸碧,為婦人衣。紳 自為小君裁剪。」

《嘉話錄》:有朝士詣友生,見衲衣道人在坐。他日曰:「公 好毳褐之夫,吾但覺其臭耳。」友生曰:「毳褐之臭,豈甚 銅乳之臭?吾視毳褐愈于朱紫遠矣。」

《三峰集》:鄭源令婢萱草浣衣,萱草輒云:「郎君塵土太 多,令人手皮俱脫。」

《搔首》伊處士從眾人求尺寸之帛,聚而服之,名曰「斂 衣。」

《東觀奏記》:牛藂任拾遺補闕五年,頻上封事,上盡記 之。後藂自司勳員外為睦州刺史,中謝,上命至軒砌, 問曰:「卿頃任諫官,頗能舉職,今忽為遠郡,得非宰臣 以前事為懲否?」對曰:「陛下新有德音,未任刺史縣令, 不能任近侍官,宰臣以是獎擢,非嫌忌。」上曰:「賜卿紫。」 退謝畢,前曰:「臣所衣緋衣,是刺史借服,不審陛下便」 賜紫,為復別有進?上連曰:「且賜緋,且賜緋。」上慎重名 器,未嘗容易,服色之賜,一無所濫。

李藩自司勳郎中遷駕部郎中、知制誥,衣綠如故。鄭 裔綽自給事中以論駁楊漢公忤旨,出商州刺史,始 賜緋衣銀魚。沈珣自禮部侍郎為浙東觀察使,方賜 金綬。苗恪自司勳員外除洛陽令,藍衫赴任。裴處權 自司封郎中出河南少尹,到任本府奏薦,賜緋,給事 中崔罕駁還,上手詔褒獎曰:「有事不當,卿能駁還。職 業既修,朕何所慮。」

《雅言雜載》:沈彬天才狂逸,嘗夢著錦彩衣,貼月而飛, 識者言:「雖名播天下,身不入月,終不及第。」

《清異錄》:「長安素上人,四時止雙撚布為三衣,執一鬼 腳杖而已。」

《宋史劉溫叟傳》:「溫叟父岳,後唐太常卿,晉少帝即位, 拜刑部郎中,賜金紫,改都官郎中,充翰林學士。初,岳 仕後唐,嘗居內署,至是溫叟復居斯任,時人榮之。溫 叟既受命,歸為母壽,候立堂下。須臾聞樂聲,兩青衣 舉箱出庭,奉紫袍兼衣,母命捲簾見溫叟曰:『此即爾 父在禁中日內庫所賜者』。溫叟拜受泣下,退開影堂」 列祭,以文告之。母感愴累日不忍見。

《劉綜傳》:「綜字居正,河中虞鄉人。少依外兄通遠軍使 董遵誨,遵誨嘗遣貢馬。太祖嘉其敏辨,將授三班之 職。綜自陳素習詞業,願應科舉。及還,上解真珠盤龍 衣以賜遵誨,綜辭曰:『遵誨人臣,安敢當此賜』?上曰:『吾 委遵誨以方面,不以此為疑也』。」

《名臣言行錄》:竇儀在翰林,一日宣入禁中,覘見太祖, 猶衩衣潛身卻退。中書謂曰:「官家坐多時,請速見。」儀 曰:「聖上衩衣,必是未知儀來。」但奏云:「宣到翰林學士 竇儀。」太祖聞之,具冠帶方召見。

《談苑》:「真宗禁銷金,自東封歸。杜婕妤者,昭憲太后之 姪女也。迎駕服之。上怒,送太和宮出家。由此人莫敢 犯。」

《宋史世家漳泉留從效傳》:「從效出自寒微,知人疾苦, 在郡專以勤儉養民為務。常衣布素,置公服於中門 之側,出則衣之。每言我素貧賤,不可忘本。」民甚愛之, 部內安治。

《趙汝讜傳》:「汝讜字蹈中,少俶儻有軼材,智略出人上。 龍泉葉適嘗過其家,汝讜年少,衣短後衣不得避,適 勸之曰:『名門子安可不學』?汝讜慚,自是終身不衣短 後衣《石林燕語》:「王荊公性不善緣飾,經歲不洗沐,衣服雖 弊,亦不浣濯。與吳沖卿同為郡牧判官,時韓持國在 館中,三人尤厚善,無日不過從,因相約每一兩」月即 相率洗沐。定力院家各更出新衣,為荊公番號拆洗。 王介甫云:「出浴見新衣輒服之,亦不問所從來也。」 《畫墁錄》:河中范鼎臣,潘佐外孫也,有才辯高識,能道 南朝故事。予之尊外祖母溫,楊涉之外孫也。予兄初 遊學,溫夫人無恙,年八十餘,耳目聰明,日視針指,每 道唐室故事,歷歷可聽。或見予兄服皂衫紗帽,謂曰: 「汝為舉子,安得為此下人之服,當為白紵襴衫,繫裡 織帶也。或命飲宴,則以琴自隨,此汝外祖出入體也, 必有蒼頭負荷,今胡不然?脫或侵夜,廂巡防衛至所 居,頗如是乎?」予兄曰:「今不鎮了,已是幸事。」

《聞見後錄》:「仁宗皇帝四時衣夾,冬不御鑪,夏不御扇, 稟天地中和之氣」故也。

《清波雜志》:嘉祐赦敕,服綠涖事十餘年,改緋。光祿卿 王端建議:「公卿子弟襁褓得官,未嘗從事,而錫命與 年勞者等,何以示勸?請以涖事日為始。」遂著為令。時 以為當推此類而言,亦有合舉行者。

《東軒筆錄》:英宗素憤戚里之奢僭,初即位,殿前馬步 軍都指揮使李璋家犯銷金,即日下有司,必欲窮治。 知開封府沈遘從容奏曰:「陛下出繼仁宗,李璋乃仁 宗舅家也。」英宗惕然曰:「初不思也,學士為我平之。」遘 退坐府,召眾匠出衣示曰:「此銷金乎?銷銅乎?」匠曰:「銅 也。」沈即命火焚衣而罷。

《冷齋夜話》:哲宗問右璫陳衍、蘇軾襯朝章者何衣,衍 對曰:「是道衣。」哲宗笑之。及謫英州,雲居佛印遺書,追 至南昌,東坡不復答書,引紙大書曰:「戒和尚」,又錯脫 也。後七年復官歸自海南,監玉局觀,作偈戲答僧曰: 「惡業相纏念八年,常行八棒十三禪,卻著衲衣歸玉 局,自疑身是五通仙。」

《卻掃編》:「許少伊右丞,宣和間初除監察御史,夜夢綠 衣而持雙玉者隨其後。未幾,劉希范資政玨繼有是 除。靖康初,為太常少卿,復夢緋衣而持雙玉者隨其 後。未幾,劉亦繼為奉常。時劉以淵聖登極恩,初易章 服也。」

《老學庵筆記》:靖康初,京師織帛及婦人首飾衣服皆 備,四時如節物,則春旛、燈毬、競渡、艾虎、雲月之類,花 則桃杏、荷花、菊花、梅花,皆併為一景,謂之「一年景。」而 《靖康紀元》果止此,蓋服妖也。

《文獻通考》:乾道四年,太上皇帝以朱仲謙醫藥之勞 賜紫。有司言:舊制,醫官未曾賜緋黃等,賜紫者許執 奏。詔特于祗候庫給賜。

《問奇類》:「林趙清獻好焚香,尤喜熏衣。所居既去,輒數 月香不滅。衣未嘗置於籠,為一大焙,方五六尺,設熏 爐其下,嘗不絕煙。每解衣投其間,謂人神氣四體,誠 不可使不潔淨也。」

《鶴林玉露》:朱文公晚年以野服見客,榜「客位」云:「滎陽 呂公嘗言,京洛致仕官與人相接者,以閒居野服為 禮,而歎外郡之不能然」,其旨深矣。某已叨恩,許致其 事,本未敢遽以老夫自居,而比緣久病,艱於動作,遂 不免遵用舊京故俗,輒以野服從事。然上衣下裳,大 帶方履,比之涼衫,自不為簡。其所便者,但取束帶足 「以為禮,解帶足以燕居,且使窮鄉下邑得以復見祖 宗盛時京都舊俗如此之美也。」余嘗於趙季仁處見 其服,上衣下裳,衣用黃白青皆可,直領,兩帶結之,緣 以皁,如道服長與膝齊。裳必用黃,中及兩傍皆四幅 不相屬,頭帶皆用一色,取黃裳之義也。別以白絹為 大帶,兩傍以青或皁緣之,見儕輩則繫帶,見卑者則 否,謂之「野服」,又謂之「便服。」

《賢奕》楊忠襄公邦乂,少處郡庠,足不涉茶房酒肆。同 舍欲壞其守,拉之出飲,託言朋舊家,實娼館也。公初 不疑,酒數行,娼艷粧而出,公愕然趨歸,取其衣焚之, 流涕自責。

《四朝聞見錄》:大臣見百官主賓,皆用朝服,時暑伏甚, 丞相淮體弱不能服,悶至絕。上亟詔醫疾有間。後有 詔許百官易衣,自淮始。

《燕史雜記》:「五月五日午時,采艾摘葉與綿相和。絮衣 七事,遼主著之,蕃漢臣僚各賜艾衣三事。」

《金史陳規傳》:宣宗嘗召文繡署令王壽孫作大紅半 身繡衣,且戒以勿令陳規知。及成進,召壽孫問曰:「曾 令陳規輩知否?」壽孫頓首言:「臣侍禁庭,凡宮中大小 事,不敢為外人言,況親被聖訓乎!」上因嘆曰:「陳規若 知,必以華飾諫我,我實畏其言。」

《元史世祖昭睿順聖皇后傳》:「后嘗於太府監支繒帛, 表裡各一。帝謂后曰:『此軍國所需,非私家物,后何可 得支』?后自是率宮人親執女工,拘諸舊弓弦練之,緝 為紬以為衣,其韌密比綾綺。」

《伯顏傳》:至元二十二年,宗王阿只吉失律,詔伯顏代 總其軍。伯顏令軍士有捕塔剌不歡之獸而食者,積

其皮至萬,人莫知其意。既而遣使輦至京師,帝笑曰
考證
「伯顏以邊地寒,軍士無衣,欲易繒帛耳。」遂賜以衣。

《輟耕錄》:洞庭劉氏有夫葉正甫,久客都門,因寄衣侑 以詩云:「情同牛女隔天河,又喜秋來得一過。歲歲寄 郎身上服,絲絲是妾手中梭。剪聲自覺和腸斷,線腳 那能抵淚多。長短只依先去樣,不知肥瘦近如何?」 《昭代典則》:洪武三十年,上御奉天門,見散騎舍人衣 極鮮麗,問製用幾何?曰:「五百貫。」責之曰:「農夫寒耕暑 耘,早作夜息,蠶婦繰絲,緝麻縷績手成」,其勞既已甚 矣。及登場下機,公私逋索交至,竟不能為己有,食惟 粗糲,衣惟垢弊而已。今汝席父兄之庇,生長膏粱紈 綺之下,農桑勤苦,藐無聞知。一衣製五百貫,此農夫 數口之家,一歲之資也。而爾費之於一衣,驕侈若此, 豈不暴殄!自今切宜戒之。

《名山藏》:宋海翁,名登春。少孤,家貧,落囊書遠遊,西窮 關陝澤潞諸邊塞,入於太原。太原逆旅人視海翁垢 敝蔑如也。會傍舍賈請詩若書,海翁信手應之。傍舍 賈為海翁製鮮衣數襲,海翁拜受而謝之,轉投其逆 旅人。

可談「舒王吳夫人有潔疾,其意不獨恐污己,亦恐污 人。長女之出,省之於江寧,夫人欣然裂綺縠製衣,將 贈其甥,皆珍異也。忽有貓臥衣筒中,夫人即叱起,婢 揭衣置浴室下,終不肯與人,竟腐敗無敢收者。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