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第00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考工典 第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六卷
經濟彙編 考工典 第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六卷目錄

 工巧部總論

  禮記月令

  周禮考工記

  莊子達生

  墨子法儀

  漢王充論衡程材篇

 工巧部藝文

  大巧若拙賦       唐白居易

  棘猴賦          楊弘貞

  木人賦           林滋

  木貓賦          元陳櫟

  雪獅賦         明鄭元勳

 工巧部紀事

 工巧部雜錄

考工典第六卷

工巧部總論[编辑]

禮記[编辑]

《月令》
[编辑]

季春之月,命工師令百工「審五庫之量,金、鐵、皮、革、筋、 角、齒、羽、箭、幹、脂、膠、丹、漆,毋或不良。」

正義曰:《周禮考工記》無工師,知是司空屬官者,以司空掌工巧,此稱「工巧師長」,故知司空之屬,

百工咸理,監工日號,毋悖于時,毋或作為淫巧,以蕩 上心。

《正義》曰:造作器物,當依器序,無得悖逆於時,使物不牢固。又所作器物,當依舊常,無得有作淫過巧妙,以蕩上心也。

周禮[编辑]

《考工記》
[编辑]

國有六職,百工與居一焉。

訂義鄭鍔曰:「《記》《考工》者,將言百工之事為甚重,故以六職之大而司空之職有百工之事,亦得參與其中,則百工不可以為賤藝而忽之也。」

知者創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謂之「工。」

趙氏曰:「此段是推原制器本末先後之序,無所不通之謂智。惟智者明物燭理,所以世間原無此器。智者以心思之妙,理致之精,自我創出來。巧,謂工之巧者,見智者之創,體立而不備,法具而未詳,以其心術之巧,又依舊制上繼述而增修之。創是開端造始之意,述是繼述不作之意,如『弧矢之利取諸睽,耒耜之利取諸益,棟宇取諸大壯,棺槨取諸大過』。」 前人只創得大概,後來如《考工》為弓矢耒耜宮室等制度,添了許多節目。又如智者觀轉蓬則以為輪,觀雲氣則以為旗。而巧者述之,則為軹為較,為轛為輿,不止于輪;為熊虎龜蛇,九斿七斿之類,不止於旗,皆是巧者因仍增益之功。至於自祖及孫,世世守而勿失,如「函人之子常為甲」 ,「弓人之子常為弓」 之類。流傳愈久,則技藝愈精,然後謂之工焉。

《百工》之事,皆聖人之作也。

趙氏曰:《考工》又慮後世以百工為器數之末,初無妙理可觀,遂至於忘其本,所以繼之曰「百工之事,非百工之自為,皆聖人之作也。」

「爍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作車以行陸,作舟以行水」, 此皆聖人之所作也。

趙氏曰:「《考工》既言百工之事皆聖人之作,又慮無實跡可據,又恐或者見聖人創物制器,將謂窮人力,竭智巧,一切用其使然之功,于此又指其實而言之也。」

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後可以 為良。

賈氏曰:「此一段言工雖巧,不得天時地氣,材之美者則不良。」

莊子[编辑]

《達生》
[编辑]

顏淵問仲尼曰:「吾嘗濟乎觴深之淵,津人操舟若神, 吾問焉曰:『操舟可學耶』?曰:『可。善游者數能。若乃夫沒 人,則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吾問焉而不吾告,敢問 何謂也』?」仲尼曰:「善游者數能忘水也。若乃夫沒人之 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彼視淵若陵,視舟之覆,猶其 車卻也。覆卻萬方陳乎前而不得入其舍,惡往而不」 睱,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殙,其巧一 也,而有所矜,則重外也。凡外重者內拙。

墨子[编辑]

《法儀》
[编辑]

《子墨子》曰:「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 事能成者無有。雖至士之為將相者皆有法,雖至百工從事者,亦皆有法。百工為方以矩,為圜以規,直以 繩,正以縣。無巧工不巧工,皆以此五者為法。巧者能 中之,不巧者雖不能中,放依以從事,猶逾已。故百工 從事,皆有法所度。今大者治天下,其次治大國,而無」 法所度,此不若《百工辯》也。

漢王充論衡[编辑]

《程材篇》
[编辑]

儒者寂於空室,文吏譁於朝堂,材能之士,隨世驅馳, 節操之人,守隘屏竄。驅馳日以巧,屏竄日以拙,非材 頓知不及也。希見闕為不狎習也。蓋足未嘗行堯禹 問曲折,目未嘗見孔、墨問形象。齊部世刺繡,𢘆女無 不能;襄邑俗織錦,鈍婦無不巧。日見之,日為之手,狎 也。使材士未嘗見,巧女未嘗為異事,詭手暫為,卒睹 顯露,易為者猶憒憒焉。方今論事,不謂希更,而曰「材 不敏」;不曰「未嘗為」,而曰「知不達」,失其實也。儒生材無 不能敏,業無不能達,志無不有為。今俗見不習,謂之 不能,睹不為謂之不達,科用累能,故文吏在前,儒生 在後,是從朝廷謂之也。如從《儒堂》訂之,則儒生在上, 文吏在下矣。

工巧部藝文[编辑]

《大巧若拙賦》
唐·白居易
[编辑]

巧之小者有為,可得而窺;巧之大者無朕,不可得而 知。蓋取之于《巽》,受之以隨,動而有度,舉必合規。故曰: 「大巧若拙,其義在斯。」若乃掄材於山,審器於物,將務 乎心匠之忖度,不在乎手澤之剪拂。故為棟者任其 自天而端;為輪者取其因地而屈。其工也于物無情; 其正也于法有程。既游藝而功立,亦居肆而事成。大 小存乎目擊。材無所棄,用舍在于指顧。物莫能爭,然 後任道弘用,隨形制器。信無為而為,因所利而利。不 凝滯於物,必簡易於事,豈朝疲而夕倦。庶日省而月 試。「知大巧之有成,見庶物之無棄。」然則比其義,取其 類,亦猶善為政者,物得其宜;能官人者,才適其位。嘉 其尺度有則,繩墨無撓,工非剞劂,自得不矜之能;器 靡雕鎪,誰識無心之巧。「眾謂之拙,以其因物不改;我 謂之巧,以其成功不宰。不改故物全,不宰故功倍。」遇 以神也,郢匠之術攸同,合乎道焉,老氏之言斯在。噫! 舟車器異,杞梓材殊,罔枉枘以鑿,罔破圓為觚,必將 考廣狹以分寸,定圓方以規模,則物不能以長短隱, 材不能以曲直誣,可謂藝之要,道之樞,是謂心之術 也,豈慮手之傷乎?且夫大明若蒙,大盈若沖,是以大 巧棄其末工。則知巧在乎不違天真,非役神於木人 之內;巧在乎無枉物性,非勞形於棘猴之中。若然者, 豈徒與般爾之輩騁伎而校功哉!

《棘猴賦》
楊弘貞
[编辑]

昔燕王好奇,術客嘗巧。剡棘刺之微物,成沐猴而不 撓。毫末之細,雕鎪既施;睢盱之狀,委曲無遺。嘗晏陰 之靜景,辨騰捷之幽姿。其始未覯,如將受欺。虛無之 中,既焦心於觀者;杪末之上,宛成形以究之,實兮若 虛,的爾纔見。霏微而草上霑露,羃䍥而條端集霰。閃 孤光而乍分,拂輕靄而將眩。觀夫至精惟一,至小無 朋。豈側陋之於用,在良工之所能。不食而安,終有殊 於狙怒;窮高是處,亦何異於猱升。原夫作者經之,其 勤至矣。積沖妙於靈府,假鋒鋩於纖指。蓋以神遇,寧 將目視。因乎有用之質,造彼無間之理。何剞劂之一 變,若儇跳之儀止。伊竹間之猿父,大小相殊;相《木杪》 之獑猢,依憑酷似。若乃徵物類較,能「不貫蝨心者,未 喻其精微;巢蚊睫者,自然之妙有。庸知造物之意,暫 假斯人之手。披左生之賦,方此由心;驗韓子之書,誡 其騰口。事遠前古,名聞至今。雖幽通之不測,終髣髴 而難尋。然因棘為猴,固成其麼質;乃觀猴在棘,無異 於喬林。蓋同符於神化,而中出於人心。斯語可徵,妙 能曲盡。儻雕蟲之不」棄,希定價於平準。

《木人賦》
林滋
[编辑]

何伊人兮異常,爰委質以來王。想具體之初,既因於 乃雕乃斲;及抱材而至,孰知其為棟為梁。原夫始自 攻堅,終資假手。雖克己於小巧之下,乃成人於大樸 之後。來同辟地,舉趾而根柢則無;動必從繩,結舌而 語言何有。心遊刃兮在茲,鼻運斤兮罔遺。兀若得木 君之狀,塊然非土偶之資。曲直不差,既無蠹於今日; 「短長合度,寧自伐於當時。」莫不脫枯槁以前來,投膠 漆而是進。低回而氣岸方肅,佇立而衣裾屢振。穠華 不改,對桃李而自逞芳顏;朽質莫侵,指蒲柳而詎驚 衰鬢。既手舞而足蹈,必左旋而右抽。藏機關以中動假丹粉而外周。生本林間,苟有參乎之美;立當君所, 何慚柴也之儔。是則貫彼五行,超諸百戲。誤穿節以 瞪目,疑聲幹於奮臂。如令居杞梓之上,則樹德非難; 若使赴湯火之前,則焚軀孔易。進退合宜,依然在斯。 既無喪無得,亦不識不知。跡異草萊,其言也無莠;情 同木訥,其行也有枝。可謂暗合生成,潛因習熟。雖則 挫身於斤斧,曷若守株於林麓。宜乎削爾肩,刳爾腹。 既有亂於真宰,寧取笑於《周穆》。

《木貓賦》
元·陳櫟
[编辑]

惟木貓之為器兮,非有取於象形。設機械以得鼠兮, 配貓功而借名。諒哉貓之字蒙貴兮,實依人以寢處。 豈貓之偏可愛兮,見鼠之深可怒。鼠罪不可勝數兮, 大罪在害夫吾書。聖賢所以心天地,命生民兮,多噬 嚼而無餘。外齧衣與毀器兮,并穴倉而盜肉。難縷指 以盡其惡兮,惟良貓漸可殲其族。奈良貓每難畜兮, 食不可以無魚。或鈍庸而不捕兮,遂設謀夫穽機。外 匝板以四周兮,柱雙峙而梁橫。懸重木其若砧兮,下 簞盛夫羶腥。妙在分釐,梗之活繫兮,微有觸而轟擊。 鼠冥行而冒入兮,危機動而微命。畢聞響而再設兮, 或一夕獲禽之三四。策奇勳其若茲兮,名《木貓》其奚 媿?然我以機心為彼械兮,彼亦因機械而觸夫機心。 海鷗之閒雅而猶然,豈黠鼠之不能。初用之多中兮, 再三用之則否。毋乃指禍穽以相告語兮,儘機張而 餌誘。《木砧》暮懸而詰朝兮,群黠跳梁於外而不入其 中。得非機械之有窮兮,豈若良貓之有常功。或者因 貓之難畜兮,遂抑貓而揚此。使木之貓果能盡用兮, 則貓可以盡死。患彼不捕之罷鈍兮。豈不可易夫銜 蟬。譬之因望庸人之失職兮。乃遂併眾君子而舍旃 也耶。

《雪獅賦》
明·鄭元勳
[编辑]

猗。有質兮無聲,霏清氣兮澄澄。舒明睇兮薄醉,豁冷 韻兮幽襟。投銀礫兮裂帛,積玉英兮重茵;綴嘉禾兮 瓊囿,敷大地兮瑤京。乃有丱女崽子,不畏寒慄,和香 掃來,帶翠攢集。木猴棘鳶之神工,刻玉鏤脂之無跡。 壘成厥類,備摹怪醜;不動而威,不聲而吼。毛淺若虥, 尾大如斗。是云條支國,生日可五百里。走脣闊維河, 目閃其電,鉤爪鋸牙,虯髯銳鬣。氣可碎隨兕而零星, 力若吸巴蛇於一線。王敬則之夢裡,五色目迷;宗充 幹之軍中,百群股戰。膚甚綽約,體則剛強。神何駭厲, 質本清揚。金鋪加壯,繡闥增光。鳥驚散逸,獸怖踉蹌。 俄而風旋淑氣,影射朝暾。梅破涕以為笑,竹折腰而 獲伸。昨之齦齶,今也消沉。譬僵王而「腐相,胡雄豔之 足矜?吁嗟爾命,爰感予心。使其寶座以負空王,則逍 遙於樂土;即其重譯而庭上國,亦優游於禁林。」不然, 放之荒山廣漠,絕壑遙岑,任咆哮而跳躑,從空豹而 侶麟。胡致身不保兮僅餘影,威稜稜兮不俄頃?先冰 泮而流澌,共晨暉而夕隕。信造作者無常,知順動者 不窘。睹物情之共然,何巧黠之勿醒。

工巧部紀事[编辑]

《古今注》:「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兵 士皆迷,於是作指南車以示四方,遂擒蚩尤而即帝 位。」

《博物志》:「結胸國有滅蒙鳥。奇肱民善為拭扛,以殺百 禽,能為飛車,從風遠行。湯時,西風至,吹其車至豫州。 湯破其車,不以視民。十年東風至,乃復作車遣返。」 《拾遺記》:「成王五年,有因祇之國,去王都九萬里。獻女 工一人,善工巧,體貌輕潔,被纖羅雜繡之衣,長袖修 裾,風至則結其衿帶,恐飄飄不能自止也。其人善織, 以」五色絲內於口中,手引而結之,則成文錦。其國人 來獻。有雲崑錦文,似雲從山嶽中出也;有列堞錦文, 似雲霞覆城,雉樓堞也;有雜珠錦文,似貫珠佩也;有 篆文錦文,似大篆之文也;有「列明」錦文,似羅列燈燭 也。幅皆廣三尺。

周靈王起昆明之臺,一名宣昭之臺。聚天下異木神 工得崿谷陰生之樹,其樹千尋,其木有龍蛇百獸之 形,又篩水精以為泥臺,高百尺,升之以望雲色。 《列子說符》篇:宋人有為其君以玉為楮葉者,三年而 成。鋒殺莖柯,毫芒繁澤,亂之楮葉中而不可別也。此 人遂以巧食宋國。子列子聞之曰:「使天地之生物,三 年而」成一葉,則物之有葉者寡矣。故聖人恃道化,而 不恃智巧。

《韓子外儲說》:宋人有請為燕王以棘刺之端為母猴 者,必三月齋,然後能觀之。燕王因以三乘養之。右御 冶工言王曰:「臣聞人主無十日不燕之齋,今知王不 能久齋以觀無用之器也,故以三月為期。凡刻削者以其所以削必小。今臣冶人也,無以為之削,此不然 物也,王必察之。」王因囚而問之,果妄,乃殺之。冶人謂 王曰:「計無度量,言談之士多棘刺之說也。一曰好微 巧。」衛人曰:「能以棘刺之端為母猴。」燕王說之,養之以 五乘之奉。王曰:「吾試觀客為棘刺之母猴。」客曰:「人主 欲觀之,必半歲不入宮,不飲酒食肉。雨霽日出視之, 晏陰之間,而棘刺之母猴乃可見也。」燕王因養衛人, 不能觀其母猴。鄭有臺下之冶者,謂燕王曰:「臣,削者 也。諸微物必以削削之,而所削必大於削。今棘刺之 端,不容削鋒,難以治棘刺之端。王試觀客之削,能與 不能,可知也。」王曰:「善。」謂衛人曰:「客為棘削之。」曰:「以削。」 王曰:「吾欲觀見之。」客曰:「臣請之舍取之。」因逃。

客有為周君畫莢者,三年而成。君觀之,與髹莢者同 狀,周君大怒。畫莢者曰:「築十版之牆,鑿八尺之牖,而 以日始出時,加之其上而觀。」周君為之,望見其狀,盡 成龍蛇禽獸、車馬萬物之狀備具。周君大悅。畫莢之 功,非不微難也,然其用與《素髹莢》同。

《拾遺記》:「始皇起遊雲臺,窮四方之珍材,搜天下之巧 工,有二人騰虛緣木,揮斤斧於空中,子時起工,午時 已畢,秦人謂之子午臺。」

《記事珠》:徐福為始皇作自然之簾,懸于宮門。始皇抱 文珠置膝上,其簾便下,去之則簾自捲,不事鉤也,故 又名「不鉤。」

《誠齋雜記》:「韓信約陳豨從中起,乃作紙鳶放之,以量 未央宮遠近,欲穿地入宮中。」

《奚囊橘柚》,「漢武帝事仙靈甲帳前置玲瓏十寶紫金 之爐。李少君取綵蜃之血,丹虹之涎,靈龜之膏,阿紫 之丹,搗福羅草,和成奇香。每帝至壇前,輒燒一顆,煙 繞梁棟間,久之不散,其形漸如水文,頃之,蛟龍魚鱉 百怪出沒其間,仰視股栗。又然靈音之燭,眾樂迭奏 於火光中。」

《拾遺記》:漢成帝好夕出遊,造飛行殿,方一丈,如今之 輦,選羽林之士負之以趨。帝於輦上覺其行快疾,聞 其中若風雷之聲,言其行疾也,名曰「雲雷宮。」

《後漢書張衡傳》:「衡善機巧,尤致思於天文陰陽歷算。 安帝雅聞衡善術學,公車特徵,拜郎中,再遷為太史 令。遂乃研覈陰陽,妙盡璇璣之正,作渾天儀,著《靈憲 算罔論》,言甚詳明。陽嘉元年,復造候風地動儀,以精 銅鑄成,圓徑八尺,合蓋隆起,形似酒尊,飾以篆文,山 龜鳥獸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關發機,外有八 龍,首銜銅丸,下有蟾蜍,張口承之。其牙機巧制,皆隱 在尊中,覆蓋周密無際。如有地動,尊則振龍,機發吐 丸而蟾蜍銜之,振聲激揚。伺者因此覺知,雖一龍發 機,而七首不動。尋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驗之以事, 合契若神,自書典所記,未之有也。嘗一龍機發而地 不覺動,京師學者咸怪其無徵。後數日驛至。果地震。 隴西于是皆服其妙。自此以後。乃令史官記地動所 從方起。

《文士傳》:「張衡嘗作木鳥,假以羽翮,腹中施機,能飛數 里。」

《三國志諸葛亮傳》:「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 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陣圖,咸得其要云。」 《世說新語》:「凌雲臺樓觀精巧,先稱平眾木輕重,然後 造構,乃無錙銖相負揭。臺雖高峻,常隨風搖動,而終 無傾倒之理。魏明帝登臺,懼其勢危,別以大材扶持 之,樓即頹壞。論者謂輕重力偏故也。」

《歷代名畫記》:吳王趙夫人,丞相趙達之妹。善畫,巧妙 無雙,能于指間以綵織為龍鳳之錦,宮中號為「機絕。」 孫權常歎巴蜀未平,思得善畫者,圖山川地形。夫人 刀進,寫江湖九州山岳之勢,夫人又于方帛之上繡 作五岳列國地形,宮中號為「針絕。」又以膠續絲髮,作 為輕幔,宮中號為「絲絕。」

《晉書嵇康傳》:「康性絕巧而好鍛,宅中有一柳樹甚茂, 乃激水圜之,每夏月居其下以鍛。」

《博物志》:「近世有田夫,至巧而不覺也。其婦稱之,尤不 自知,乃削木為小麥,試糶之,糴者無疑。歸磨,乃覺非 麥。」

《鄴中記》:「石虎中,尚方御府中巧工作錦織成署,皆數 百人,有青綈或白綈、或緋綈、或黃綈,或綠綈,或紫綈。」 《南齊書文惠太子傳》:「太子風韻甚和,而性頗奢麗,宮 內殿堂,皆雕飾精綺,過於上宮。開拓元圃園,與臺城 北塹等,其中樓觀塔宇,多聚奇石,妙極山水。慮上宮 望見,乃傍門列脩竹,內施高障,造游牆數百間,施諸 機巧,宜須障蔽,須臾成立,若應毀撤,應手遷徙。善製 珍玩之物,織孔雀毛為裘,光彩金翠,過於雉頭矣。」 《南部煙花記》:「陳後主為張貴妃麗華造桂宮於光昭 殿,後作圓門如月,障以水晶,後庭設素粉罘罳,庭中 空洞,無他物,惟植一桂樹,樹下置藥杵臼,使麗華恆 馴一白兔。麗華被素褂裳,梳凌雲髻,插」白通草、蘇孕 子,靸玉華飛頭履,時獨步於中,謂之「月宮。」帝每入宴 樂,呼麗華為「張嫦娥《洛陽伽藍記》:「千秋門內道北有西遊園,園中有凌雲 臺,即魏文帝所築者。臺上有八角井,高祖於此造涼 風觀,登之遠望,目極洛川。東有靈芝釣臺,累木為之, 出於海中,去地二十丈,風生戶牖,雲起棟梁。刻石為 鯨」魚,背負釣臺,既如從地涌出,又似空中飛下。釣臺 凡四殿,皆有飛閣,向靈芝往來。三伏之日,皇帝在靈 芝臺避暑。

《春風堂隨筆》:「元韶娶魏孝武帝后,魏室奇寶,多隨后 入。韶家有二玉缽相盛,可轉而不可出,西域鬼作也。」 鬼作即世所謂「鬼工。」

《周書薛憕傳》:「大統四年,宣光清徽殿初成,憕為之頌。 魏文帝又造二攲器,一為二仙人共持一缽,同處一 盤,缽蓋有山,山有香氣,一仙人又持金瓶以臨氣上, 以水灌山,則出於瓶而注乎器,煙氣通發山中,謂之 仙人攲器。一為二荷,同處一盤,相去盈尺,中有蓮,下 垂器上,以水注荷,則出於蓮而盈乎器,為鳧鴈蟾蜍」 以飾之,謂之水芝攲器。二盤各處一床,缽圓而床方, 中有人言,三才之象也。皆置清徽殿前。器形似觥而 方,滿則平,溢則傾憕,各為作頌。 《朝野僉載》:則天如意中,海州進一匠,造十二辰車,迴 轅正南,則午門開,馬頭人出,四方迥轉,不爽毫釐。又 作木火通鐵盞盛炎,輾轉不翻。

洛州昭成佛寺,有安樂公主造「百寶香爐。高三尺,開 四門,絳橋勾欄,花草飛禽走獸,諸天妓樂,麒麟鸞鳳, 白鶴飛仙。絲來線去,鬼出神入。隱居鈒鏤,窈窕便娟。 真珠瑪瑙,瑠璃琥珀,玻璃珊瑚。」《璖琬》𤥻,一切寶貝, 用錢三萬,府庫之物,盡於是矣。

《明皇雜錄》:「元宗幸華清宮,新廣湯池,制作宏麗。安祿 山于范陽以白玉石為魚龍鳧雁,仍為石梁及石蓮 花以獻,雕鑴巧妙,殆非人功。上大悅,命陳于湯中。又 以石梁橫亙湯上,而蓮花纔出於水際。上因幸華清 宮,至其所,解衣將入,而魚龍鳧雁皆若奮鱗舉翼,狀 欲飛動。上甚恐,遽命撤去,其蓮花至今猶存。」

《唐書曹王皋傳》:「皋字子蘭,天寶十一載,嗣王拜湖南 觀察使,遷江西節度使,改荊南。初,江陵東北傍漢有 古鄣,不治,歲輒溢。皋修塞之,得其下良田五千頃,規 江南廢洲為廬舍,構二橋跨江,而流人自占者三千 餘家。繇荊抵樂鄉二百里,其間墟聚凡數十,不并飲, 皋始命鑿井以便人。皋性勤儉,能知人疾苦,參聽微」 隱,盡得下吏短長,其賞罰必信。所至常平物估,豪舉 不得擅其利。教為戰艦,挾二輪蹈之,鼓水疾進,駛於 陣馬。有所造作,皆用省而利長以物遺人,必自視,衡 量庫帛,皆印署,以杜吏謾。又嘗自創意為攲器,以髹 木上出五觚,下銳,圓為盂形,所容二豆,少則水弱,多 則彊,中則水。器力均,雖動搖乃不覆云。

《杜陽雜編》:「大曆中,上崇奉釋氏,每舂百品香,和銀粉 以塗佛室。遇新羅國獻五彩氍毹,製度巧麗,亦冠絕 一時。每方寸之內,即有歌舞伎樂、列國山川之象。忽 微風入室,其上復有蜂蝶動搖,鷰雀飛舞,俯而視之, 莫辨真假。又獻萬佛山,可高一丈。因置山于佛室,以 氍毹藉其地焉。萬佛山則雕沈檀珠玉以成之。其佛」 之形,大者或逾寸,小者七八分。其佛之首,有如黍米 者,有如半菽者。其眉目口耳螺髻毫相,無不悉具。而 更鏤金玉水精為幡蓋,流蘇、菴羅薝蔔等樹,構百珤 為樓閣臺殿。其狀雖微,而勢若飛動。又前有行道僧 徒,不啻千數。下有紫金鐘,徑闊三寸,上以龜口銜之。 每擊其鐘,則行道之僧禮首至地。其中隱隱謂之梵 音,蓋關捩在乎鐘也。其山雖以萬佛為名,其數則不 可勝紀。上因置九光扇于岩巘間。四月八日,召兩眾 僧徒入內道場禮萬佛山。是時觀者歎非人工,及睹 九色光于殿中,咸謂之「佛光」,即九光扇也。

元載造蕓輝堂于私第。蕓輝,香草名也,出于闐國。其 香潔白如玉,入土不朽爛,舂之為屑,以塗其壁,故號 「蕓輝堂」焉。而更構沉香為梁棟,飾金銀為戶牖,內設 懸黎屏風、紫綃帳。其屏風本楊國忠之寶也。屏上刻 前代美女伎樂之形,外以玳瑁水犀為押,又絡以真 珠瑟瑟,精巧之妙,殆非人工所及。紫綃帳得於南海 溪洞之酋帥,即鮫綃之類也。輕疏而薄,如無所礙。雖 屬凝冬,而風不能入。盛夏則清涼自至,其色隱隱焉, 不知其帳也。

永貞元年,南海貢奇女盧眉娘,年十四,幼而慧悟,工 巧無比。能於一尺絹上繡《法華經》七卷,字之大小,不 逾粟粒,而點畫分明,細於毛髮,其品題章句,無有遺 闕。更善作飛仙蓋,以絲一縷分為三縷,染成五彩,於 掌中結為傘蓋五重,其中有十洲三島、天人玉女、臺 殿麟鳳之象,而外列執幢捧節之童,亦不啻千數。其 蓋闊一丈,稱之無三數兩。自煎靈香膏傅之,則虯硬 不斷。上歎其工,謂之「神助。」至元和中,憲宗皇帝嘉其 聰慧而奇巧,遂賜金鳳環,以束其腕。知眉娘不願住 禁中,遂度以黃冠,放歸南海。

元和八年,大軫國貢重明枕、神錦衾。重明枕長一尺二寸,高六寸,潔白逾於水精,中有樓臺之狀,四方有 十道士,持香執簡,循環無已,謂之「行道真人。」其樓臺 瓦木丹青,真人衣服簪帔,無不悉具。神錦衾,水蠶絲 所織也,方二丈,厚一寸,其上龍文鳳彩,殆非人工。其 國以五色彩石甃池塘,採大柘葉,飼蠶於池中。始生 如蚊睫游泳於其間,及老,可五、六寸。池中有挺荷,雖 驚風疾吹,不能傾動,大者可闊三四尺。蠶經十五月, 即跳入荷中,以成其繭,形如斗,自然五色。國人繅之 以織神錦,亦謂之「靈泉絲。」

同昌公主出降,有「鷓鴣枕、翡翠匣」、神絲繡被。其枕以 七寶合成,為鷓鴣之狀,翡翠匣積毛羽飾之,神絲繡 被,繡三千鴛鴦,仍間以奇花異葉,其精巧華麗絕比。 其上綴以靈粟之珠如粟粒,五色輝煥。

上,敬天竺教。咸通十二年冬,製二高座,賜新安國寺。 一為講座,一曰唱經座,各高二丈。砑檀沈為骨,以漆 塗之。鏤金銀為龍鳳花木之形,遍覆其上。又置小方 座,前陳經案,次設香盆,四隅立金穎伽,高三丈。磴道 欄檻,無不悉具。前繡錦襜褥,精巧奇絕,冠於一時。 《劇談錄》:「朱崖李相國德裕宅,在安邑坊東南隅,桑道 茂」謂為「玉碗舍」,宇不甚宏侈,而制度奇巧。其間怪石 古松,儼若圖畫。

《清異錄》:「李文饒家藏會昌所賜大同簟,其體白竹也。 鬥磨平密,了無罅隙,但如一度膩玉耳。」

郭江州有巧思,多創物。嘗見遺占「景盤」,銅為之,花唇 平底深四寸許,底上出細筒殆數十。每用時,滿添清 水,擇繁花插筒中,可留十餘日不衰。

吳越外戚孫承祐,奢僭異常。用龍腦煎酥,製小樣驪 山,山水、屋室、人畜、林木、橋道,纖悉備具。匠者畢工,承 祐大喜,贈「蠟裝龍腦山子」一座。

《癸辛雜識》:「京師有八卦殿,八門各有樹木山石,無一 相類,石皆嵌空,石座亦穿空,與石竅相通。上欲有所 往,與所幸美人自一門出,一聲篳篥,則仙樂競奏雲 霄間。」

《唐國史補》:蘇州重元寺閣一角忽墊,計其扶薦之功, 當用錢數千貫。有遊僧曰:「不足勞人,請一夫斫木為 楔,可以正也。」寺主從之。僧每食畢,輒持楔數十,執柯 登閣,敲椓其間,未逾月,閣柱悉正。

《老學菴筆記》:承平時,鄜州田氏作泥孩兒名天下,態 度無窮,雖京師工效之莫能及。一對至直十縑,一床 至三十千,一床者或五或七也。小者二三寸,大者尺 餘,無絕大者。予家舊藏一對,臥者有小字云:「鄜畤田 𤣱製。」紹興初避地東陽山中,歸則亡之矣。 《輟畊錄》:「尚食局進御麥麪,其磨在樓上,於樓下設機 軸以旋之。」驢畜之蹂踐,人役之往來,皆不能及,且無 塵土臭穢所侵,乃巧工瞿氏造焉。

《元氏掖庭記》:麗嬪張阿元,性機敏,製崑崙巾,上起三 層,中有樞轉,玉質金枝,紉綵為花團,綴於四面。又製 為蜂蝶,雜處其中,行則三層磨運,百花自搖,蜂蝶欲 飛,皆作攢蕊之狀。又製為飛瓊流翠之袍,趨步之際, 飄緲若仙子。帝見之,指謂眾嬪曰:「張嬪氣宇清越。」 元為帝製繡絲絞布之裘,雪疊三山之履以進御。帝 服其裘,穿其履,冠「春陽一線巾。」巾乃方士所進,云「是 東海長生公所服。」帝珍重之,作「寶光樓」以藏焉。至是, 始出服之。

帝于內院造龍船,首尾長一百二十尺,廣二十尺。上 有五殿,龍身併殿宇,俱五采金裝。日于後宮海子內 游戲,船行則龍首尾眼爪皆動。又自製《宮漏》,約高六 七尺,為木櫃,藏壺其中,運水上下。櫃上設四方三聖 殿,櫃腰設玉女捧時刻籌,時至輒浮水而上。左右列 二金甲神人,一懸鐘,一懸鉦,夜則神人自能按更而 擊。

《客座新聞》:偶:「武孟,吳之太倉人也,有詩名。嘗為武岡 州幕官,因鑿渠得一瓦枕枕之,聞其中鳴鼓起擂,一 更至五更,鼓聲次第更轉不差。既聞雞鳴,亦至三唱 而曉,抵暮復然。武孟以為怪,令碎之,及見其中設機 局以應夜氣,識者謂為諸葛武侯雞鳴枕也。」

《甲乙剩言》:「余嘗於燈市見一燈,皆以卵殼為之,為燈、 為蓋、為帶、為墜,凡計數千百枚。每殼必開四門,每門 必有欀栱窗檻,金碧輝耀,可謂巧絕。縣價甚高,有中 官以三百金易去。」

工巧部雜錄[编辑]

《莊子胠篋》篇:「毀絕鉤繩而棄規矩,攦工倕之指,而天 下始人有其巧矣,故曰『大巧若拙』。」

《論衡儒增》篇:「儒《書》稱魯般、墨子之巧,刻木為鳶,飛之 三日而不集。」夫言其以木為鳶,飛之可也;言其三日 不集,增之也。夫刻木為鳶,以象鳶形,安能飛而不集 乎?既能飛翔,安能至於三日?如審有機關,一飛遂翔, 不可復下。則當言「遂飛」,不當言三日,猶世傳言曰:「魯 般巧,亡其母也。」言巧工為母作木車馬,木人御者,機關備具,載母其上,一驅不還,遂失其母。如木鳶,機關 備具,與木車馬等,則遂飛,不集機關,為須臾間不能 遠。過三日,則木車等亦宜三日,止於道路,無為徑去, 以失其母,二者必失實者矣。

《夢溪筆談》:朝士黃秉,少居長安,遊驪山,值道士理故 宮石渠,石下得折玉釵,刻為鳳首,已皆破缺,然製作 精巧,後人不能為也。鄭愚津陽門詩曰:「破簪碎鈿不 足拾,金溝淺溜和纓緌。」非虛語也。予又嘗過金陵,人 有發六朝陵寢,得古物甚多。予曾見一玉臂釵,兩頭 施轉關,可以屈伸,合之令圓,僅於無縫,為九龍繞之, 功侔鬼神。世多謂前古民醇,工作率多鹵拙,是大不 然。古物至巧,正由民醇故也。民醇則百工不苟,後世 風俗雖侈,而工之致力不及古人,故物多不精。 《後山談叢》:蜀人王冕一本作晃為《舉子詩》義,「左之右之,君 子宜之。」而悟針法規矩,可得其法,不可得其巧。捨規 矩則無所求其巧矣。法在人,故必學;巧在己,故必悟。 今人學書而擬其點畫,已失其法,況其巧乎?

《江寧府志》:「南中以工技著名者,有徐守素、蔣徹、李信 之修補銅器。鄒英學於蔣徹而次之李昭、李贊、蔣誠 之製扇骨,劉敬之之小木,又如濮仲謙之竹器,皆一 時絕藝。若仲謙高雅之士,又其餘事耳,為近時所不 及。」

《漳州府志》:「象牙,今郡不復有,俱賈舶市來者。漳人刻 為牙仙人之屬,以供近玩,耳目肢體,信人也,備極淫 巧。又有牙箸、牙杯、牙帶、牙扇。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