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第24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考工典 第二百四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二百四十六卷
經濟彙編 考工典 第二百四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二百四十六卷目錄

 箕帚部彙考

  禮記曲禮 學記

  方言箕 炊䉛

  說文

  筍譜拂雲帚

  事物原始箕 帚

  農政全書箕圖考 帚圖考 颺籃圖考 䉛圖考

  本草綱目簸箕舌釋名 主治 防方 弊帚釋名 主治 附方

 箕帚部藝文一

  箕銘           漢李尤

  帚銘          明方孝孺

 箕帚部藝文二

  賦苕帚         宋謝道人

 箕帚部紀事

 箕帚部雜錄

 箕帚部外編

 雜農器部彙考

  農政全書櫌圖考 勞圖考 耬車圖考 劐圖考 瓠種圖考 撻圖考 秧馬

  圖考 耘盪圖考 杷圖考 朳圖考 平板圖考 田盪圖考 輥軸圖考 秧彈圖考

  杈圖考 笐圖考 喬扦圖考 搭爪圖考 禾擔圖考 刮板圖考 颺扇圖考 拖車圖

  考 麥籠圖考 麥綽圖考 拖杷圖考 抄竿圖考 摜稻簟圖考

 雜農器部藝文一

  鑄劍戟為農器賦      唐裴度

  前題          宋范仲淹

 雜農器部藝文二

  秧馬歌          宋蘇軾

  刮板           元王禎

  田盪            前人

  喬扦            前人

  拖車            前人

  麥釤            前人

  麥綽           前人

  曬槃            前人

 雜農器部紀事

 雜農器部雜錄

考工典第二百四十六卷

箕帚部彙考[编辑]

《禮記》
[编辑]

《曲禮》
[编辑]

凡為長者糞之禮,必加帚於箕上。

謂初執而往時也。《弟子職》曰:「執箕膺擖,厥中有帚。」膺,胸前也。擖,箕舌也。言執箕之禮,以箕舌嚮胸,而帚置於箕中,箕是棄物之器,故不持嚮尊也。

以袂拘而退,其塵不及長者。

謂「埽時也。以袂擁帚之前埽而卻行之。」

以箕自鄉而扱之。

謂收糞時也。箕去棄物,以嚮尊者,則不恭。

《學記》
[编辑]

良弓之子,必學為箕。

《箕》,柳箕也。善為弓之家,使榦角橈屈,調和成弓。其子弟亦觀其父兄世業,學取柳條和軟,橈之成箕也。

《方言》
[编辑]

《箕》
[编辑]

箕,陳魏宋楚之間謂之「籮。」

《炊》
[编辑]

炊䉛謂之「縮」,或謂之或謂之。音旋

漉米䉛也。江東呼《淅籤》。

《說文》
[编辑]

《籓》
[编辑]

籓,《大箕》也。

《筍譜》
[编辑]

《拂雲箒》
[编辑]

竹出廬山,莖大如指,竹杪細,葉密翠如箒。彼人採為 方物贈人,謂之「掃雲箒。」

《事物原始》
[编辑]

《箕》
[编辑]

《事始》曰:漉,飯器也。秦以民頭數斂穀,以箕受之,故云 頭會箕。斂去穀之糠秕者,名曰簸箕,自神農氏始。《詩》 云「或簸或揚」是也。

===
《箒》
===《世本》曰:「少康作箕箒,以掃塵穢之始。」

《農政全書》
[编辑]

箕圖

箕圖

箕圖考[编辑]

箕,簸箕也。《說文》云:「簸,揚米去糠也。」《莊子》曰:「箕之簸物, 雖去麄留精,然要其終,皆有所除」是也。然北人用柳, 南人用竹,其制不同,用則一也。《詩》云:「哆兮侈兮,成是 南箕。」箕四星,二星為踵,二星為舌。哆侈,謂踵已大而 舌又廣也。又維南有箕,載翕其舌。故箕皆有舌,易播 物也。諺云:「箕星好風。」謂主簸揚,農家所以資其用也。

帚圖

帚圖

帚圖考[编辑]

帚今作箒,又謂之篲。《集韻》云:「少康作箕箒。」其用有二: 一則編草為之潔除,室內制則扁短,謂之條帚;一則 束篠為之擁掃,庭院制則叢長,謂之掃帚。又有種生 掃帚,一科可作一帚,謂之獨掃。農家尤宜種之,以備 場圃間用也。

颺籃圖

颺籃圖

颺籃圖考[编辑]

颺,籃颺《集韻》謂風飛也。籃形如簸箕而小,前有木舌, 後有竹柄。農夫收穫之後,場圃之間所蹂禾穩,糠籺 相雜執此。而向風擲之,乃得淨穀。不待車扇,又勝 箕簸,田家便之。

䉛

䉛圖考[编辑]

䉛漉米器。《說文》:淅,箕也。又云:漉米藪。又炊䉛也。《廣雅》 曰:淅,蓑。䉛:《方言》云:「炊䉛謂之縮,或謂之」或謂之。 江東呼為淅籤也蓋今炊米日所用者。䈰,飯䈰也。《說文》:「陳 留謂飯帚曰䈰。從竹,捎聲。一曰飯器,容五升。」今人亦 呼飯箕為䈰。箕南曰䉛,北曰䈰,南方用竹,北方用柳, 皆漉米器,或盛飯所,以供造酒食,農家所先。雖南北 名制不同,而其用則一,故附類之。

==
《本草綱目》
==

《簸箕舌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簸揚之箕也。南人用竹,北人用杞、柳為之。」

主治[编辑]

李時珍曰:「重舌出涎。燒研酒服一錢。又主月水不斷。」

附方[编辑]

催生:簸箕淋水一盞,飲數口。集元方

弊帚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許慎《說文》云:「帚從手持巾以掃除也。」竹帚 曰篲。凡竹枝、荊苕、黍秫、茭蒲、芒草、落帚之類,皆可為 帚也。

主治[编辑]

李時珍曰:「白駁癩風。燒灰入藥。」

陳藏器曰:「人面生白駁,以月食夜和諸藥燒灰,苦酒 調傅之。」

附方[编辑]

白駁風,弊帚、弊帛、履底、甑帶、脯腊、蟬頸蛇皮等分,以 月食時合燒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仍以醇醋和 塗之。忌食發風物,此乃《徐王方》也。古今錄驗方 身面疣目:每月朢子時,以禿帚掃疣目上,三七遍。聖惠 方

箕帚部藝文一[编辑]

《箕銘》
漢·李尤
[编辑]

神農植穀,以養蒸民。「箕主簸揚,糠秕交陳。」

《帚銘》
明·方孝孺
[编辑]

「《地之垢》,治之以帚。」「心之垢,不思其道。」「汝居空潔兮,於 汝何有。」

箕帚部藝文二[编辑]

《賦苕帚》
宋·謝道人
[编辑]

《掃此圖》潔凈,愈掃愈不凈。欲要掃教凈,放下苕帚柄。

箕帚部紀事[编辑]

《吳越春秋》:越王入臣於吳,見夫差,稽首再拜曰:「東海 賤臣句踐,抵罪邊境,大王赦其深辜,使執箕帚,誠蒙 厚恩,得保須臾之命,不勝仰感俯愧。」夫差遂令駕車 養馬,置於石室之中。越王服犢頭,著樵頭夫人,衣無 緣之裳,施左關之襦。夫斫剉養馬,妻給水除糞灑掃。 三年面無恨色。

《史記張儀傳》:儀說楚王曰:「秦與楚,固形親之國也,大 王誠能聽臣,臣請以秦女為大王箕箒之妾。」 《孟子傳》:「鄒衍如燕,昭王擁彗先驅,請列弟子之座而 受業。」《索隱》曰:「彗,帚也。」

《漢書高祖本紀》:「三月,上歸櫟陽,五日一朝太公。太公 家令說太公曰:『皇帝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 奈何令人主拜人臣?如此,則威重不行』。」後上朝太公, 太公擁篲迎門卻行。上大驚,下扶太公。太公曰:「帝,人 主,奈何以我亂天下法?」師古曰:「篲者,所以埽也。」 《晉書庾袞傳》:「袞孤兄女曰芳,將嫁,美服既具,袞乃刈 荊苕為箕箒,召諸子集之於堂,男女以班命芳曰:『芳 乎,汝少孤,汝逸汝豫,不汝疵瑕。今汝適人,將事舅姑, 灑埽庭內,婦之道也。故賜汝此匪器之為美,欲溫恭 朝夕,雖休勿休也』。」

《苻堅載記》:王猛字景略,少貧賤,以鬻畚為業。嘗貨畚 於洛陽,乃有一人貴買其畚,而云無直,自言「家去此 無遠,可隨我取直。」猛利其貴而從之,行不覺遠,忽至 深山,見一父老,鬚髮皓然,踞胡床而坐,左右十許人, 有一人引猛進拜之,父老曰:「王公何緣拜也?」乃十倍 償畚直,遣人送之。猛既出,顧視,乃嵩高山也。

《南齊書劉休傳》:「宋明帝憎婦人妬,休妻王氏妬。帝聞 之,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親賣掃箒皂莢以辱 之。」

《南史王鎮之傳》:「鎮之從孫思遠,立身簡潔,諸客有詣 己者,覘知衣服垢穢,方便不前,形儀新楚,乃與促膝。 雖然,及去之後,猶令二人交帚拂其坐處。」

《雲仙雜記》:「王維居輞川,性好潔,地不容浮塵,日有十 數掃飾者,使兩童專掌縛帚,而有時不給。」

《南唐近事》:陶穀學士奉使,恃上國勢,下視江左,辭色毅然不可犯。韓熙載命妓秦弱蘭詐為驛卒女,每日 弊衣持帚埽地。陶悅之,與狎,因贈一詞,名《風光好》云: 「好因緣。惡因緣。只得郵亭一夜眠。別神仙。琵琶撥盡 相思調。知音少。待得鸞膠續斷絃。是何年。」明日後主 設宴,陶辭色如前,乃命弱蘭歌此詞勸酒,陶大沮,即 《日北歸》。

《茅亭客話》:雍道者名法志,東川人。性慕清虛,常供養 一石老君及誦《天蓬咒枕中經》。因夢一道士云:「雍法 志,吾於汝處求錢三千貫文。法志辭貧,道士取石像 前棕帚云:『但有患者,將此帚掃之即愈』。言訖而覺,因 是鄉里有患者,將帚掃之,應手立愈。四遠患者雲集, 有賫金守門,經旬未獲掃者,所得錢帛,並送修造所。」 逾百日,因悅一婦人潛出不歸,患人稍稍不集。至是 年冬,再來掃病無應,自慚而遁。因詰其修造掌籍者, 錢僅三千餘貫,正符《夢中之數》爾。

《東軒筆錄》:「秦州徐二公者,異人也。亦不知其何許人。 日持一帚以掃神祠佛殿,未嘗與人言,有問則不對 而走,忽發一言,即應禍福。」

《輟耕錄》:「至正辛卯夏,松江普照寺僧舍一弊帚開花。」 《明外史瞿俊傳》:「俊遷廣東按察副使,黎人故時出寇 掠,俊戒約群吏,修軍政,遂讋服不敢出。常行見市箒 者,呼入分給諸僚,有一僚倍給之,問其故,曰:『君庭多 穢耳』。」

《寓圃雜記》:鄉先生尤安禮,字文度,歸吳有一子,先生 命之灑掃,執篲以問曰:「大人地從何處掃起?」可見其 家謙厚之風也。

箕帚部雜錄[编辑]

賈誼《陳政事疏》:「秦人母取箕帚,立而誶語。」

《荊州記》:天門山角上各一竹,倒垂拂拭,謂之「天帚」, 雜五行書。常以正月三日買箕四枚,懸堂上四壁,令 人治生,田蠶萬倍錢財自入。

《墨莊漫錄》:孔雀毛著龍腦則相綴,禁中以翠尾作帚, 每幸諸閣,擲龍腦以辟穢,過則以翠尾掃之,皆聚無 有遺者。亦若磁石引針,琥珀拾芥,物類相感也。 《清暑筆談》:暇日過僧寺,入凈室,見僧掃地次,曰:「『凈室 何須著掃』?僧拈起箒柄近前曰:『土上加灰』。」余曰:「棒不 著便好與二十箒柄去。」 《春雨雜述》:古人以箒濡水,學書於砌,或書於几,几石 皆陷。

箕帚部外編[编辑]

《異苑》:「義熙中,東海徐氏婢蘭,忽患羸黃,而拂拭異常。 共伺察之,見掃帚從壁角來趨婢床,乃取而焚之,婢 即平復。」

《西域志》:「佛箒在月支國,長三尺許,似孔雀尾也。」 《酉陽雜俎》:「上都僧太瓊者,能講仁王經。開元初,講於 奉化縣京遙村,遂止村寺。經兩夏,於一日持缽將上 堂,闔門之次,有物墜檐前。時天纔辨色,僧就視之,乃 一初生兒,其襁裼甚新。僧驚異,遂袖之,將乞村人。行 五六里,覺袖中輕,探之,乃一弊箒也。」

雜農器部彙考[编辑]

農政全書[编辑]

櫌圖

櫌圖

櫌圖考[编辑]

櫌槌塊器。《說文》云:「櫌摩田器。」晉灼曰:「櫌椎,塊椎也。」《呂 氏春秋》曰:「鋤櫌白梃,櫌椎也。」《管子》云:「一農之事,必有 一銍一椎,然後成為農。」今田家所制,無齒杷,首如木 椎,柄長四尺,可以平田疇,擊塊壤。又謂木斫,即此櫌 也。

勞圖

勞圖

勞圖考[编辑]

勞,無齒耙也。但耙梃之間,用條木編之,以摩田也。耕 者隨耕隨勞,又看乾濕何如,但務使田平而土潤,與 耙頗異。耙有渠疏之義,勞有蓋摩之功也。《齊民要術》 曰:「春耕尋手勞,秋耕待白背勞。」注云:「春多風,不即勞, 則致地虛燥。秋田㙷實速勞,則恐致地硬。」又曰:「耕欲 廉,勞欲再。」今亦名勞曰摩,又名蓋。凡已耕耙欲受種 《之地,非勞》不可。

耬車圖

耬車圖

耬車圖考[编辑]

「耬車,下種器也。」《通俗文》曰:「覆種曰耬。一云耬犁。其金 似鑱而小。」《魏志略》曰:「皇甫隆為燉煌太守,民不知耕。 隆乃教民作耬犁,省力過半,得穀加五。」《崔寔論》曰:「漢 武帝以趙過為搜粟都尉,教民耕植。其法三犁共一 牛,一人將之下種,輓耬皆取備焉,日種一頃。今三輔 猶賴其利。」自注云:「按三犁共一牛,若今三腳耬矣。」然 耬之制不一,有獨腳、兩腳、三腳之異。若今燕、趙、齊、魯 之間多有兩腳耬,關以西有四腳耬,但添一牛,功又 倍之。夫耬,中土皆用之,他方或未經見,恐難成造。其 制:兩柄上彎,高可三尺,兩足中虛闊,合一壟,橫桄四 匝,中置耬斗。其所盛種粒,各下通足竅,仍旁挾兩轅, 可容一牛,用一人牽,旁一人執耬,且行且搖,種乃自 下。此耬種之體用,今特《圖錄》。近有創制下糞耬種,於 耬斗後,另置篩過細糞,或拌蠶沙耩時,隨種而下,覆 於種上,尤巧便也。今又名曰「種蒔」,曰「耩子」,曰「耬犁」,習 俗所呼不同,用則一也。

劐

劐圖考[编辑]

劐:《農桑輯要》云:「燕趙之間用之,如鑱而小,中有高脊, 長四寸許,闊三寸,插於耬足背上兩竅,以繩控於耬 之下桄其金入地三寸許,耬足隨瀉種粒。其種入土 既深,田亦加熟,劐所過猶小,犁一遍如古耦耕之法, 即一事而兩得也。」

瓠種圖

瓠種圖

瓠種圖考[编辑]

瓠種,竅瓠貯種,量可斗許,乃穿瓠兩頭,以木箄貫之, 後用手執為柄,前用作觜瀉種於耕壟畔,隨耕隨瀉, 務使均勻。又犁隨掩過,遂成溝壟。覆土既深,暑夏最 為耐旱,且便於撮鋤,苗亦鬯茂。燕趙及遼以東多有 之。《齊民要術》曰:「兩耬重構竅瓠下之,以批契,維腰曳 之。」此舊制。以今較之,頗拙於用,故從今法。寡力之家, 「比耕耙耬砘」易為功也。

撻圖

撻圖

撻圖考[编辑]

撻,打田篲也。用科木縛如埽篲,復加匾闊,上以土物 壓之,亦要輕重隨宜,用以打地,長可三四尺,廣可二 尺餘。古農法云:「耬種既過,後用此撻,使壟滿土實,苗 易生也。」《齊民要術》曰:「凡春種欲深,宜曳重撻。夏種欲 淺,直置自生。」注云:「春氣冷,生遲,不曳撻則根虛,雖生 轉死。夏氣熱而生速。曳撻遇雨,必致堅垎,其春澤多」 者,或亦不須撻。必欲撻者,須待白背濕,撻則令地堅 硬故也。又用曳打場面極為平實。今人耬種後,唯用 砘車碾之。然執耬種者,亦須腰繫輕撻曳之,使壟土 覆種稍深也。或耕過田畝,土性虛浮,亦宜撻之。

秧馬圖

秧馬圖

秧馬圖考[编辑]

秧馬蘇文忠公序云:「余過廬陵,見宣德郎致仕曾君 安止出所作《禾譜》,文既溫雅,事亦詳實,惜其有所缺, 不譜農器也。予昔遊武昌,見農夫皆騎秧馬,以榆棗 為腹,欲其滑,以楸梧為背欲其輕。腹如小舟,昂其首 尾,背如覆瓦,以便兩髀雀躍於泥中繫束,槁其首以 縛秧,日行千畦,較之傴僂而作者,勞佚相絕矣。」《史記》: 「禹乘四載,泥行乘橇。」解者曰:「橇形如箕,摘行泥上。」豈 秧馬之類乎?

耘盪圖

耘盪圖

耘盪圖考[编辑]

「耘盪」,江浙之間新制之。形如木屐而實長尺餘,闊約 三寸。底列短釘二十餘枚,簨其上以貫竹柄,柄長五 尺餘。耘田之際,農人執之,推盪禾壟間草泥,使之溷 溺,則田可精熟。既勝杷鋤,又代手足。水田有手耘足耘況所 耘田,數日復兼倍。「嘗見江東等處農家,皆以兩手耘 田,匍匐水間,膝而行。前日曝於上,泥浸於下,誠可嗟 憫。」

大杷圖

大杷圖

小杷圖

小杷圖

竹杷圖

竹杷圖

耘杷圖

耘杷圖

{{{2}}}

{{{2}}}

杷圖考[编辑]

杷,鏤。器也。《方言》云:「宋魏間謂之渠拏,或謂之渠疏。 直柄橫首,柄長四尺,首闊一尺五寸,列鑿方竅,以齒 為節。」夫畦畛之間,鎪剔塊壤,疏去瓦礫,場圃之上,摟 聚麥禾,擁積鞂穗,此益農之功也。後有穀杷,或謂透 齒杷,用攤曬穀。又耘杷,以木為柄,以鐵為齒,用耘稻 禾。竹杷,場圃、樵野間用之。

朳圖

朳圖

朳圖考[编辑]

朳,無齒杷也。所以平土壤,聚穀實。《說文》云:「無齒為朳。」 《禾譜》字作戞。周生烈曰:夫忠蹇朝之杷朳,正人國之 掃篲。秉杷執篲,除凶掃穢,國之福,主之利也。杷朳之 為器也,見於書傳,至今不替,其用為不負紀錄矣。

平板圖

平板圖

平板圖考[编辑]

平板平摩種秧泥田器也。用滑面水板,長廣相稱,上 置兩耳繫索,連軛駕牛,或人拖之。摩田須平,方可受 種,即得放水,浸漬勻停,秧出必齊。田家或仰坐凳代 之,終非本器

田盪圖

田盪圖

田盪圖考[编辑]

田盪均泥,田器也。用叉木作柄,長六尺,前貫橫木五 尺許,田方耕耙,尚未勻熟,須用此器平著其上,盪之 使水土相和,凹凸各平,則易為秧蒔。《農書種植篇》云: 「凡水田渥漉精熟,然後踏糞入泥,盪平田面,乃可撒 種。」此亦盪之用也。夫田盪與耘盪之盪,字同音異,所 用亦各不類,因辯及之。

輥軸圖

輥軸圖

輥軸圖考[编辑]

「輥軸」碾草木軸也。其軸木徑可三四寸,長約四五尺, 兩端俱作轉簨挽索,用牛拽之。夫江淮之間,凡漫種 稻田,其草禾齊生並出,則用此輥碾,使草禾俱入泥 內。再宿之後,禾乃復出,草則不起。又嘗見一方稻田, 不解插秧,唯務撒種,卻於軸間交穿板木,謂之「鴈翅」, 狀如礰礋而小,以打水土成泥,就碾草禾如前。江 南地下易於得泥,故用《輥軸》。北方塗田頗少,放水之 後,欲得成泥,故用「鴈翅。」打此各隨地之所宜用也。

秧彈圖

秧彈圖

秧彈圖考[编辑]

《秧彈》。平聲秧壟以篾為彈,彈猶弦也,世呼《船牽》。去聲曰:「彈」, 字義俱同。蓋江鄉櫃田,內平而廣,農人蒔秧,漫無準 則,故制此長篾,掣於田之兩際,其直如弦,循此布秧, 了無攲斜,猶梓匠之繩墨也。

杈圖

杈圖

杈圖考[编辑]

杈箝禾具也。揉木為之。通長五尺。上作二股。長可二 尺。上一股微短。皆形如彎角。以取禾。也。又有以 木為榦,以鐵為首,二其股者,利如戈戟,唯用義取禾 束,謂之《鐵禾杈》。

笐圖

笐圖

笐圖考[编辑]

笐架也。《集韻》作。竹竿也。或省作「笐。」今湖湘間收禾, 並用笐架懸之,以竹木構如屋狀。若麥若稻等。稼穫 而音繭之,悉倒其穗,控於其上。久雨之際,比於積垛, 不致鬱浥。江南上雨下水,用此甚宜。北方或遇霖潦, 亦可倣此。庶得種糧,勝於全廢。今特載之,冀南北通 用。

喬扦圖

喬扦圖

喬扦圖考[编辑]

《喬》扦:音千《挂》,禾具也。凡稻皆下地沮濕,或遇雨潦,不無 渰浸。其收穫之際,雖有禾「不能臥置」,乃取細竹長 短相等,量水淺深,每以三莖為數,近上用篾縛之義 於田中上控禾把。又有用長竹橫作連脊,挂禾尤多。 凡禾多則用笐架,禾少則用喬扦,雖大小有差,然其 用相類,故并次之。

搭爪圖

搭爪圖

搭爪圖考[编辑]

搭爪:上用鐵鉤帶榜,中受木柄,通長尺許,狀如彎爪, 用如爪之搭物,故曰「搭爪。」以檈草禾之束,或積或擲, 日以萬數,速於手挈,可謂智勝力也。

禾擔圖

禾擔圖

禾擔圖考[编辑]

禾擔,負禾具也。其長五尺五寸,剡匾木為之者,謂之 軟擔;斫圓木為之,謂之楤擔。匾者宜負器與物,圓者 宜負薪與禾。《釋名》曰:「擔,任也,力所勝任也。」凡山路巇 嶮,或水陸相半,舟車莫及之處,如有所負,非擔不可。

刮板圖

刮板圖

刮板圖考[编辑]

「刮板」,划土具也。用木板一葉,闊二尺許,長則倍之。或 鍛鐵為舌板。後釘《木直》二莖,高出板上,概以橫柄。板 之兩傍係一鐵鐶,以擐拽索,兩手推按,或人或畜輓 行,以划壅腳土。凡修閘壩,起堤防,填污坎,積丘垤,均 土壤,治畦埂,疊場圃,聚子粒,擁糠籺,除瓦礫,俱可用。 然農家之事居多也

颺扇圖

颺扇圖

颺扇圖考[编辑]

颺扇《集韻》云:「颺,風飛也。揚穀器。」其制:中置簨軸,列穿 四扇或六扇,用薄板或糊竹為之。復有立扇、臥扇之 別,各帶掉軸,或手轉足躡,扇即隨轉。凡舂輾之際,以 糠米貯之高檻底,通作匾縫,下瀉均細如簾,即將機 軸掉轉搧之。糠粞既去,乃得淨米。又有舁之場圃間 用之者,謂之扇車。凡揉打麥禾等稼,穰籺相雜,亦須 用此。風搧比之「杴擲箕簸」,其功數倍。

拖車圖

拖車圖

拖車圖考[编辑]

拖車即「拖腳車」也。以腳木二莖,長可四尺,前頭微昂, 上立四簨,以橫木栝之,闊約三尺、高及二尺,用載農 具及芻種等物以往耕。所有就上覆草為舍,取蔽風 雨,耕牛輓行,以代輪也。

麥籠圖

麥籠圖

麥籠圖考[编辑]

麥籠,盛芟麥器也。判竹編之,底平口綽,廣可六尺,深 可二尺,載以木座,座帶四碢,用轉而行。芟麥者,腰繫 鉤繩牽之,且行且曳,就借使刀前向綽麥,乃覆籠內, 籠滿則舁之積處往返不已,一籠日可收麥數畝,又 謂之「腰籠。」

麥綽圖

麥綽圖

麥綽圖考[编辑]

《麥綽》,抄麥器也。篾竹編之,一如箕形,稍深且大,旁有 木柄,長可三尺,上置釤刃,下橫短拐,以右手執之,復 於釤旁以繩牽短軸。近刃處以細竹代繩防為刃所割也左手握而掣 之,以兩手齊運芟麥入綽,覆之籠也。嘗見北地芟取 蕎麥,亦用此具,但中加密耳。夫「籠」「釤」綽三物而一事, 繫於人之一身,而各周於用。信乎人為物本,物因人 而用也。

拖杷圖

拖杷圖

拖杷圖考[编辑]

拖杷耬,麥長杷也。首列二十餘齒,短木柄,以批契維 腰曳之。嘗見麥野為風雨所損,而莖穗交亂,不能淨 鏺,故制此具。腰後縱橫耬之,仍手握柄鐮,芟其遺餘, 所得鞂穗,隨擁積之。有一杷畢功得麥十餘斛。

抄竿圖

抄竿圖

抄竿圖考[编辑]

抄竿,扶麥竹也,長可及丈。麥已熟時,忽為風雨所倒, 不能芟取,乃別用一人執竿抄起臥穗,竿舉則釤隨 鏺之,殊無損失。必兩習熟者能用,不然則有矛盾之 差矣。或曰:「捃刀拖杷,抄竿冗細,似不足紀錄,而皆取 之,何也?」曰:「物有濟於人,而遺之不可,故綴於麥事之 末。」

摜稻簟圖

摜稻簟圖

摜稻簟圖考[编辑]

《摜稻》簟摜,抖擻也,簟承所遺稻也。農家禾有早晚,次 第收穫即欲隨手得糧,故用廣簟展布置木物或石 於上,各舉稻把摜之,子粒隨落積於簟上,非惟免污 泥沙,抑且不致耗失,又可曬穀物,或捲作𥫱,誠為多 便。南方農種之家率皆制此。

元扈先生曰:「不如摜床為便。今農家所用棧條即簟 也。」

雜農器部藝文一[编辑]

《鑄劍戟為農器賦》
唐·裴度
[编辑]

皇帝嗣位之十三載,寰海鏡清,方隅砥平,驅域中盡 歸力穡,示天下不復用兵。於是銷鋒鏑而俶載南畝, 庤錢鎛而平秩西成。所以殄凶器,降嘉生,收禍亂之 根本,致兆庶之豐盈者也。既而清天步,虛武庫,劍鍔 銷,戟鋩露。嘗時出匣,揮獷俗以來賓;今日在鎔,唯良 工之所鑄。長鎩倏爾而從革,覃耜忽焉而中度。廢六 月之遄征,興三時之盛務。觀乎聚而改煎,欻飛燄而 涌煙;從而再造,將分地而用天。《宜人》之歌,允符於《假 樂》;《多稼》之頌,式合於《大田》。若夫弓戈櫜戢於寧歲,牛 馬放歸於豐年,徒虛語耳,胡可比焉?則知先利其器, 欲善其事,俾汙萊之盡闢,由兵革之不試。洪鑪既鍛, 失似雪之鋒鋩;綠野載耕,佇如雲之苗穟。昔用之而 有所,雖弭之而不棄。矧國家以教令為車徒,故器械 可得而無;以道義為封域,故戰爭可得而息。由是執 帝堯之允恭,復后稷之訓農。理化資於地力,福祥致 於天宗。此乃慶自一人,風行九野。建中於上,返本於 下。下《臣系》而稱曰:「秦金狄兮未仁,周無射兮非雅。豈 若我后之重穀,盡濟」群生於良冶。

《前題》
宋·范仲淹
[编辑]

「兵者凶器,食惟民,天出劍戟而鑄矣」,為稼穡之用焉。 「我武不施。」當四海和平之後,公田盡闢,啟兆民冨庶 之先。蓋以理定區中,文經天下,知無用於利器,俾改 作於良冶。以謂前王鋒鏑,不得已而用之。此日鎡基, 有以多為貴者。於是施巨橐,發洪鑪,索矛盾,斂干殳。 鏌邪之鋒,冰銷於倏忽;轅門之器,金鑠於斯須。露穎 者惟變所適,餘刃者復歸於無。務材訓農,假工人之 鼓鑄;備物致用,取田畯之規模。不知我者,謂我前功 偕棄;故知我者,謂我欲善其事。繇是星陳畎畝之具, 日新錢鎛之類,好戰者隨之而挫銳,力穡者因之而 受賜。器非求舊,委六師征伐之資;日用不知,增百姓 耕耘之利,足使上敦淳樸,下無戰爭。「三農以之勸,萬 國以之平。去故從新」,茂百穀而寧同百戰;深耕易耨, 闢五土而何愧五兵。況乎清淨是崇,聲教遐被,任甲

胄於忠信,施干櫓於禮義。去彼取此,息南征北伐之
考證
勞;小往大來,變東作西成之器。是知偃武者除其禍

亂,勸農者臻乎庶饒。五野之豐登時至,四方之戰鬥 聲消,與世作程。鄙黃帝「弦弧之智;去惡務本」,笑夏王 鑄鼎之朝。大哉!聖政維新,文德來遠,務三時而倉箱 日益,卻十德而華夷草偃,有以見我后易俗移風,敦 天下之大本者也。

雜農器部藝文二[编辑]

《秧馬歌》并引
宋·蘇軾
[编辑]

過廬陵,見宣德郎致仕曾君安止,出所作《禾譜》。文既溫雅,事亦詳實,惜其有所缺,不譜農器也。予昔遊武昌,見農夫皆騎秧馬,以榆棗為腹欲其滑,以楸桐為背欲其輕,腹如小舟,昂其首尾,背如覆瓦,以便兩髀雀躍於泥中繫束,槁其首以縛秧,日行千畦,較之傴僂而作者,勞佚相絕矣。《史記》:「禹乘四載,泥行乘橇。」 解者曰:「橇形如箕,擿行泥上,豈秧馬之類乎?」 作《秧馬歌》一首,附於《禾譜》之末云:

春雲濛濛雨凄凄,春秧欲老翠剡齊。嗟我婦子行水 泥,朝分一壟暮千畦。腰如箜篌首啄雞,筋煩骨殆聲 酸嘶。我有桐馬手自提,頭尻軒昂腹脅低。背如覆瓦 去角圭,以我兩足為四蹄。聳涌滑汰如鳧鷖,纖纖束 槁亦可齎。何用繁纓與月題,朅從畦東走畦西。山城 欲閉聞鼓鼙,忽作的盧躍檀溪。歸來挂壁從高栖,了 無芻秣飢不啼少壯騎汝逮老黧何曾蹶軼防。《隮》 錦韀,公子朝金閨。笑我一生蹋半犁,不知自有木駃 騠。

《刮板》
元·王禎
[编辑]

廣舌橫短柄,雙環繫長紖。卻行作斂蹤,前排如擁盾。 起偃作陂塘,分山立畦畛。人間不平地,所到略能盡。

《田盪》
前人
[编辑]

農事方殷春已歸,綠雲滿掘春秧齊。秧馬既具田成 畦,尚欠有物平水泥。橫木叉頭手自攜,盪磨泥面如 排擠。人畜一過饒足蹄,卻行一抹前蹤迷。瑩滑如展 黃玻璃。插蒔足使無高低,處汙不染濯清谿。歸來自 潔從高棲,一遇詩人經品題。《附名農譜》名始躋,願言 永用同鋤犁。

《喬扦》
前人
[编辑]

江鄉新霽稻初收,縛竹為扦可寄留。白水有時深鼎 足,黃雲隨意挂叉頭。豐年有象居人喜,滯穗無遺寡 婦愁。稼事畢時仍有用,不妨場圃作量籌。

《拖車》
前人
[编辑]

早同農具破煙來,暮帶樵薪載月迴。不比看花南陌 上,雕輪繡轂殷春雷。

《麥釤》
前人
[编辑]

利刃由來與鐙同,豈知芟麥有殊功;回看萬頃黃雲 地,不用刨鐮捲已空。

《麥綽》
前人
[编辑]

芟麥雖憑利刃功,柄頭還用竹為籠。勿云褊量容多 少,都覆黃雲入籠中。

《曬槃》
前人
[编辑]

平如鋪簟淺於舟,穀實攤來亦易收。嘗笑昔年高鳳 麥,漫教平地雨「漂流。」

雜農器部紀事[编辑]

《路史》:神農氏謂:「人之生,太倉為主,而太倉穀為主。爰 申國禁,春夏所生,不傷不害,謹修地利,以成萬物,亡 敓民所務,而農得以順其時。乃命赤冀創捄鈇,為杵 臼,作刞耨錢鎛梋鬵井灶,以濟萬民,民始播食。」 《後漢書循吏傳》:「任延,建武初為九真太守。九真俗不 知牛耕,每致困乏。延乃命鑄作田器,教之墾闢田疇, 歲歲」開廣,百姓充給。

《章帝本紀》元和元年「二月甲戌,詔曰:『王政以食為本, 故古者急耕耘之業,致耒耜之勤,節用儲畜,以備凶 災。自牛疫已來,穀食連少,良由吏教未至。刺史、二千 石不以為負。其令郡國募人無田欲徙他界就肥饒 者,恣聽之。到在所賜給公田,為雇耕傭,賃種、餉貰與 田器』。」

《南史宋本紀》:高祖微時,躬耕丹徒,及受命,耨耜之具 頗有存者,皆命藏之,以留於後。及文帝幸舊宮,見而 問焉,左右以實對,文帝色慚。有近侍進曰:「大舜躬耕 歷山,伯禹親事土木。陛下不睹列聖之遺物,何以知 稼穡之艱難,何以知先帝之至德乎?」

《唐書百官志》:「諸冶監掌鑄農器,給軍士屯田,居民唯 興農冶。」

《五代史唐本紀》:「明宗長興二年十二月,初稅農具錢。」 《劉審交傳》:「審交遷陳州防禦使,出視民田,見民耕器 薄陋,乃取河北耕器為範,為民更鑄。」

《宋史呂夷簡傳》:「夷簡知濱州,代還,奏農器有算,非所 以勸力本也。」遂詔天下農器皆勿算。

《金史阿离合懣傳》:太祖即位,阿离合懣與宗翰以耕具九為獻,祝曰:「使陛下毋忘稼穡之艱難。」太祖敬而 受之。

《元史世祖本紀》:「中統四年五月,以禮部尚書馬月合 乃兼領潁州、光化互市,及領已括戶三千,興煽鐵冶, 歲輸鐵一百三萬七千斤,就鑄農器二十萬事,易粟 四萬石輸官。河南隨處城邑市鐵之家,令仍舊鼓鑄。」 《明會典》:「永樂元年,令寶源局鑄農器,給山東被兵之 民。」

嘉靖七年令陝西、山西、山東、北直隸、沿邊有司。「給堡 戶農器」

水部備考駕祀先農、躬耕籍田。工部題、「請將黃龍口 犁、黃犍牛、黃絨鞭、黃套索各一。」紅犁、黃牛紅絨鞭、紅 套索各十二。鐵箸、鐵木。竹筐、米篩、竹箕、荊筐、掃 苗、掃帚、簸箕各十、耙二副、行順天府辦送

雜農器部雜錄[编辑]

《淮南子氾論訓》:「古者剡耜而耕,摩蜃而耨,木鉤而樵, 抱甀而汲,民勞而利薄。後世為之耒耜耰鋤,斧柯而 樵,桔皋而汲,民逸而利多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