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工部尚書蘇楞額等奏報轉諭𠸄咭唎貢使行三跪九叩之禮不從等情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報轉諭英咭唎貢使行三跪九叩之禮不從等情
大清欽差工部尚書 蘇楞額長蘆鹽政 廣惠
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二十四日
1816年8月17日

  奴才蘇楞額、廣惠跪奏,爲遵旨曉諭開導𠸄咭唎國貢使,據實奏聞請旨事。

  閏六月二十三日,接奉軍機大臣字寄內開,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二十二日奉上諭:蘇楞額等奏,𠸄咭唎國貢使於天津筵宴望闕謝恩時,祇向上三免冠九拜揖九俯首,禮節究有不合,俟沿途再行開導,俾知順從。已定於二十一日帶領起程進京。等語。所奏錯悮極矣,前派蘇楞額前往天津照料𠸄咭唎國貢使時,曾面諭務將該貢使等禮節調習嫻熟,方可令其入覲,如稍不恭順,即令在津等候,毋庸亟亟起程來京。今該貢使既不肯行中國禮儀,即應奏明候旨,乃蘇楞額、廣惠竟於二十一日帶領起程,實屬冒昧,蘇楞額、廣惠俱著傳旨嚴行申飭。此時蘇楞額等既已登舟,惟有向呞噹㖦詳細開導,諭以爾曾於乾隆五十八年隨貢使來至天朝,一切瞻覲宴賚禮儀,俱經目覩,其時先朝大皇帝不准爾國使臣行本國之禮,嗣經三跪九叩頭,始蒙恩賚駢繁,禮遣回國。當今大皇帝事事恪守先朝制度,爾等不肯遵行中國禮儀,斷不准爾等瞻覲,我等亦不敢具奏。天朝定制,凡屬大小臣工,以及外藩,如朝鮮、越南、琉球、暹羅、南掌、緬甸並番回各部落,不止數十百處,來京朝覲者皆行三跪九叩頭禮,從無有敢違定制者。至於免冠,乃有過者之禮,中國朝見時無此儀文。爾可將此言詳細告知正貢使啰咡啊𠸍𪢝等,令其敬謹順從,先將三跪九叩之禮,令我二人目覩,演習嫻熟,我等方敢帶令進京,儻執意不從,我等不敢具奏,貢品亦不能賞收,一切宴賚恩榮,俱不能邀,即由此處將爾等送回原船歸國。爾等航海遠來,豈非徒勞跋涉。況爾尤非他人可比,爾在廣東澳門居住有年,熟知中國法度,大皇帝既納貢,將正使臣等遣回本國,或一時聖怒,將爾拘留治罪,亦未可定。彼時,爾豈不後悔。如此明白曉諭,若該使臣等一一恭順,即令向上行三跪九叩頭禮,禮節無愆,按程行走來京。儻該使臣等虛辭應允,並不演習,蘇楞額等希圖將就到京,將來進表之日,行禮仍不如儀,彼時將貢使等立刻遣出宮門,另派大員押送天津登舟回國,立將蘇楞額、廣惠革職,拏交刑部治罪,以爲辦理不善者戒,決不姑息。慎之。將此由四百里諭知蘇楞額,並傳諭廣惠知之。與其到京逐回,不若中途轉回爲妙,朕實不願受此虛譽,有損國體也。若至園後,日勞脣舌,皆汝二人之罪,彼時毋悔。欽此。奴才等跪讀之下,恐懼悚惶,莫知所措。

  該貢使等禮節,理宜調習嫻熟方可入覲,昨於二十日在天津遵旨筵宴畢,即於二十一日帶領起程,係奴才等拘泥欽定二十八日帶赴圓明園蠍子湖公館日期,恐有遲悮,未經奏明候旨起程。今奉旨嚴行申飭,奴才等實屬糊塗錯悮,本日即刻將各船停泊,到該貢使等船隻面見羅耳阿美士德、西雅治·斯當東,謹遵聖諭層層開導,詳細曉諭,恩威並示,設法引喻,令其演習三跪九叩之禮,自辰至午,語無不詳。據譯生瑪禮遜傳羅耳阿美士德話云,貢使等由海外遠來,實不敢稍存不恭順之心,況天朝定制,敢不遵依。又蒙大皇帝恩典,心中實在感激,但不敢私自更改本國禮節,將來回國時必然重治我等之罪。如今就是不准朝覲,不收貢物,著令回國,雖心中不願,又不敢不從,再想不出兩全之法,惟有求大皇帝憐念海外夷人,格外施恩。等語。據西雅治·斯當東云,乾隆五十八年來時,所有禮節雖經目覩,實係年幼不記得,惟有感念先朝大皇帝恩典,至今猶有收藏恩賞荷包,無時不心懷誠敬,前所説跪一膝一俯首之禮,貢使等所到各國從無行過,今情願加行九數,並非違背不從三跪九叩之禮,實係不敢私改我國王禮節。貢使等奉國王之命恭進貢物,倘不蒙賞收,又不能得大皇帝恩典,徒勞回國,心中豈不害怕,惟求將貢使等恭敬不得已之心轉奏,可以得受大皇帝的恩典。等語。奴才等復諭以汝非他人可比,前次來過,又在澳門多年,豈不知中國法制,倘仍推諉,必致聖怒,拘囚治罪。該貢使别無言語,甚覺恐懼。奴才等又再四曉諭,伊等仍報前説,惟有合詞求恩,詞色加倍恭敬,爲難不安。始據西雅治·斯當東云,乾隆五十八年貢使等來朝,回國時聞得正使告知國王云,係照依本國禮節行禮,是以此次不敢更改。等語。奴才等細思其言,自係詞窮暫爲支飾,誠如聖諭,與其到京逐回,不若中途轉回。奴才等斷不敢希圖將就,不目覩該貢使等演習三跪九叩之禮,率行帶領到園,致進表行禮稍不如儀,自幹重咎。

  現將各船停泊武清縣蔡村地方,謹恭摺據實奏聞,伏乞皇上聖明睿鑒,訓示遵行。奴才等不勝悚懼(硃批:若在天津待命,毋庸悚懼),待命之至。謹奏。請旨。

  (硃批):另有旨。

  嘉慶二十一年閏六月二十四日

  (宮中硃批奏摺)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