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集/卷0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居士外集卷七 歐陽修集
居士外集卷八
居士外集卷九 

古賦四首[编辑]

【紅鸚鵡賦並序明道元年[编辑]

聖俞作《紅鸚鵡賦》,以謂禽鳥之性,宜適於山林,今茲鸚徒事言語文章以招累,見囚樊中,曾烏鳶雞雛之不若也。謝公學士復多鸚之才,故能去昆夷之賤,有金閨玉堂之安,飲泉啄實,自足為樂,作賦以反之。夫適物理,窮天真,則聖俞之說勝。負才賢以取貴於世,而能自將,所適皆安,不知籠檻之於山林,則謝公之說勝。某始得二賦,讀之釋然,知世之賢愚出處名有理也。然猶疑夫茲禽之腹中或有未盡者,因拾二賦之餘棄也,以代鸚畢其說。

後皇之載兮,殊方異類。肖翹蠢息兮,厥生咸逐。熔埏賦予兮,有物司之。泊然後化兮,默運其機。陶形播氣兮,小大取足。紛不可狀兮,千名萬族。異物珍怪兮,托產遐陬。來海裔兮貴中州。邈丹山於荒極,越鳳皇之所宅,稟南方之正氣,孕赤精於火德。蓋以氣而召類兮,故感生而同域。播為我形,特殊其質,不綠以文,而丹其色。物既賤多而貴少兮,世亦安常而駭異。豈負美以有求兮,適遭時之我貴。客方黜我以文采,吊我於籠樊,謂夫飛鳴而飲啄,不若雞鶩與烏鳶。噫!不知物有貴賤,殊乎所得。天初造我,甚難而嗇,千毛億羽,曾無其一。忽然成形,可異而珍,慧言美質,俾貴於人。籠軒寶玩,翔集安馴。彼眾禽之擾擾兮,蓋跡殊而趣乖。既心昏而質陋兮,乃自穢而安卑。樂以鍾鼓,宜其眩悲。蓋貴我之異稟,何概我於群飛?若夫生以才夭,養以性違。客之所悼,我亦悼之。我視乎世,猶有甚兮:郊犧牢豕,龜文象齒,蚌蛤之胎,犛牛之尾,既殘厥形,又奪其生。是猶天為,非以自營。人又不然,謂為最靈,淳和質靜,本湛而寧。不守爾初,自為巧智,鑿竅泄和,漓淳雜偽。衣羔染夏,強華其體;鞭撲走趨,自相械係。天不汝文而自文之,天不汝勞而自勞之。役聰與明,反為物使,用精既多,速老招累。侵生盭性,豈毛之罪?又聞古初,人禽雜處。機萌乃心,物則遁去。深兮則網,高兮則弋。為之職誰,而反予是責!

【述夢賦明道二年[编辑]

夫君去我而何之乎?時節逝兮如波。昔共處兮堂上,忽獨棄兮山阿。嗚呼!人羨久生,生不可久,死其奈何。死不可復,惟可以哭。病予喉使不得哭兮,況欲施乎其他。憤既不得與聲而俱發兮,獨飲恨而悲歌。歌不成兮斷絕,淚疾下兮滂沱。行求兮不可過,坐思兮不知處。可見惟夢兮,奈寐少而寤多。或十寐而一見兮,又若有而若無,乍若去而若來,忽若親而若疏。杳兮倏兮,猶勝於不見兮,願此夢之須臾。尺蠖憐予兮為之不動,飛蠅閔予兮為之無聲,冀駐君兮可久,怳予夢之先驚。夢一斷兮魂立斷,空堂耿耿兮華燈。世之言曰:死者澌也。今之來兮,是也非也?又曰:覺之所得者為實,夢之所得者為想。苟一慰乎予心,又何較乎真妄。綠髮兮思君而白,豐肌兮以君而瘠。君之意兮不可忘,何憔悴而雲惜。願日之疾兮,願月之遲,夜長於晝兮,無有四時。惟音容之遠矣,於恍惚以求之。

【荷花賦】[编辑]

步蘭塘以清暑兮,颯蘋風以中人。擷杜若之春榮兮,搴芙蓉於水濱。嘉丹葩之耀質,出淥水而含新。蔭曲池之清泚,漾波紋之奫淪。披紅衣而耀彩,寄清流以託根,挺無華之淺豔,靡競麗乎先春。抱生意以自得兮,及薰時之嘉辰。若夫夏畹蘭衰,夢池草密。慘群芳之已銷,獨斯蓮之迥出。可以嗅清香以析酲,可以玩芳華而自逸。況其晚浦煙霞,水亭風日。投文竿而餌垂,泳萍莖而波溢。絲縈藕以全折,杯卷荷而半側。墜紫菂以欹煙,斂紅芳而向夕。可憐影兮相顧,列金葩而返植。清風遏以似起,碧露合而乍失。或兩兩以相扶,漸亭亭而獨出。發燕脂於北土,生異香於西域。匪江妃之小腰,即廣陵之清骨。爾乃曲沼微陽,橫塘細雨。逐橋上之歸鞍,笑堤邊之遊女。墮虹梁而窺影,倚風台而欲舞。覆翠被以薰香,然犀燈而照浦。雙心並根,千株泣露。湛月白而風清,杳池平而樹古。送艇子於西州,聞棹謳於北渚。迎桃根而待楫,逢宓妃而未渡。迫而視之,靚若星妃臨水而脈脈盈盈;遠而望之,杳如峽女行雲而朝朝暮暮。其妖麗也,其閑麗也,香荃橈兮木蘭舟,澹容興兮悵夷猶,東西隨葉隱,上下逐波浮。已見雙魚能比目,應笑鴛鴦會白頭。昔聞妃子貴東鄰,池上金花不染塵。空留此日田田葉,不見當時步步人。

【螟蛉賦並序[编辑]

《詩》曰:「螟蛉有子,蜾臝負之。」言非其類也,及揚子《法言》又稱焉。嗟夫!螟蛉一蟲爾,非有心於孝義也,能以非類繼之為子,羽毛形性不相異也。今夫為人,父母生之,養育劬勞,非為異類也。乃有不能繼其父之業者,儒家之子卒為商,世家之子卒為皂隸。嗚呼!所謂螟蛉之不若也。作《螟蛉賦》,詞曰:

爰有桑蟲,實曰螟蛉。與夫蜾臝,異類殊形。負以為子,祝之以聲。其子感之,朝夕而成。嗟夫人子,父母所生。父祝之言,子莫之聽,父傳之業,子莫克承。父沒母死,身覆位傾。嗚呼為人,孰與蟲靈?人不如蟲,曷以人稱!

雜文六首[编辑]

【啄木辭】[编辑]

木皇司春兮,物熙以春。芽者斯勾兮,甲者斯萌。物賴皇兮榮以欣,翳有蟲兮甚不仁。穴皇木兮群以聚,穴不已兮又加咀。皇木病兮窾將深,皇心惻兮傷爾蠍。彼鳥兮善啄吾,利汝啄兮饑汝腹。飛以鳴兮啄且食,蟲不盡兮啄莫息。山之麓兮水之濱,皮堅節癭兮龍甲蛇鱗。節流膏兮吻流血,百不一兮徒饑渴。蠹日滋兮日苦,京謁皇兮披雲路。雲之深兮不可見,託歸風兮仰訴。古初之皇兮甚仁惠,憐民愛物使兩遂。穴民處兮鮮民食,穴不棟樑兮鮮不薪米,其求甚少兮給之孔易。野鬱鬱兮山蒼蒼,土有毛髮兮山有衣裳。金不韝冶兮器不刃鑣铓,木至老朽兮不見菑殃。聖萌機兮五財利,贍有足兮生不匱。蔽風避濕兮修容威,廟祭室寢兮猶無異為。帝何思之不熟兮,忽生般而與倕?丹髹之不己兮,又以彫幾。斜鉤曲鬥兮,華照闌梯。高構嶮兮目精眩,地禿而赭兮山褋而寒,材者傷死兮生者力殫。一躬之庇兮一林夷族,寓龍木馬兮重閽陰屋,皇民暴嗇兮驅之以撲。噫,智巧兮誰為是,既紛紛而不止!工蠹則大兮蟲蠹則小,捕小縱大兮將何謂?皇惜木兮雖甚恩,蟲利食兮啄徒勤,蠹未入口兮刃至其根。與其啄蠹能盡死,不如得啄匠手,使不堪於斧斤。

【哭女師慶曆五年[编辑]

暮入門兮迎我笑,朝出門兮牽我衣。戲我懷兮走而馳,旦不覺夜兮不知四時。忽然不見兮一日千思。日難度兮何長,夜不寐兮何遲!暮入門兮何望,朝出門兮何之?怳疑在兮杳難追,髡兩毛兮秀雙眉。不可見兮如酒醒睡覺,追惟夢醉之時。八年幾日兮百歲難期,於汝有頃刻之愛兮,使我有終身之悲。

【會聖宮頌並序天聖九年[编辑]

西京留守推官、將仕郎、試秘書省校書郎臣歐陽修,謹齋心滌慮頓首再拜言:臣伏見國家采《漢書》原廟之制,作宮於永安,以備園寢。欲以盛陵邑之充奉,昭祖宗之光靈,以耀示於千萬世,甚盛德也。

修永惟古先王者,將有受命之符,必先興業造功,以警動覺悟於元元,然後有其位。而繼體守文之君,又從而顯明丕大,以纂修乎舊物。故其兢兢勤勤,不忘前人。是以根深而葉茂,德厚而流光,子子孫孫,承之無疆。

伏惟皇帝陛下以神聖至德,傳有大器,乾健而正,離繼而明。即位以來,於茲十年,勤邦儉家,以修太平。日朝東宮,示天下孝,親執籩豆,三見於郊。日星軌道,光明清潤,河不怒溢,東南而流。四夷承命,歡和以賓,奔走萬里,顧非有干戈告讓之命,文移發召之期,而犀珠、象牙、文馬、瑴玉,旅於闕庭,納於廄府,如司馬令,無一後先。至德之及,上格於在天,下極於地,中浹於人,而外冒於四表。昆蟲有命之物,無不仰戴神威聖功。效見如此。

太祖創造基始,克成厥家,當天受命之功;太宗征服綏來,遂一海內,睿武英文之業;真宗禮樂文物,以隆天聲,升平告功之典;陛下夙夜虔共,嗣固鴻業,纂服守成之勤。基構累積,顯顯昌昌,益大而光,稱於三後之意,可謂至孝。況春秋歲時,以禘以袷,則有廟祧之嚴;配天昭孝,以享以告,則有郊廟明堂之位;篆金刻石,則有史氏之官。歌功之詩,流於樂府;象德之舞,見乎羽毛。惟是邦家之光,祖宗之為,有以示民而垂無窮者,罔不宣著。陛下承先烈,昭孝思,所以奉之以嚴,罔不勤備,聖人之德謂無以加。而猶以為未也,乃復因陵園,起宮室,以望神遊。土木之功,嚴而不華,地爽而潔,宇敞而邃,神靈杳冥,如來如宅,合於《禮經》孝子謦咳思親之義。

愚以謂宮且成,非天子自歸享,則不能以來三後之靈。然郡國不見治道,大仆不先整駕,恬然未聞有司之詔,豈難於動民而遲其來邪?特以龜筮所考須吉而後行邪?不然何獨留意於屋牆構築,而至於薦見孝享,未之思邪?況是宮之制,夷山為平,外取客土,鍛石伐木,發兵胥靡,調旁近郡。如此數年,而道路之民徒見興為之功,恐愚無以識上意。是宜不惜屬車之費,無諱數日之勞,沛然幸臨,因展陵墓,退而諭民以孝思之誠,遂見守土之臣,采風俗以問高年,亦堯舜之事也。古者天子之出,必有采詩之官,而道路童兒之言皆得以聞。臣是以不勝惓惓之心,謹采西人望幸意,作為頌詩,以獻闕下。詞曰:

巍峨穹崇,奠京之東,有山而嵩。奫淪道源,彙流而淵,有洛之川。川靈山秀,回環左右,有高而阜。其阜何名?太祖、太宗,真宗之陵。惟陵之制,因山而起,隱隱隆隆。惟陵之氣,常王而喜,鬱鬱蔥蔥。帝懷穹旻,受命我宋,造初於屯。帝念先烈,用顧餘家,宣力以勤。赫赫三後,重基累構,既豐而茂。燕翼貽謀,是惟永圖,其傳在予。曰祖曰宗,有德有功,予實嗣之。克勤克紹,以孝以報,予敢不思?惟此園陵,先後之宅,既宅且安。後來遊止,弗宮弗室,神何以歡?乃相川原,乃得善地,地高惟丘。乃以荊灼,乃訊寶龜,龜告曰猷。帝命家臣,而職我事,而往惟寅。一毫一絲,給以縣官,無取於民。伐洛之薪,陶洛之土,瓦不病窳。柯我之斧,登我之山,木好且堅。家臣之來,役夫萬名,三年有成。宮成翼翼,在陵之側,須後來格。有門有宇,有廊有廡,有庭有序。殿兮耽耽,黼帷襜襜,天威可瞻。庭兮殖殖,鉤盾虎戟,容衛以飭。太祖維祖,太宗維弟,真宗維子。三聖嶷嶷,有以正位,於此而會。聖兮在天,風馬雲車,其來仙仙。聖會於此,靈威神馭,其宮肅然。聖既降矣,其誰格之,惟孝天子。聖降當享,其誰來薦,亦孝天子。孝既克祗,而來胡遲?其下臣修,作頌風之。

【州名急就章並序至和元年[编辑]

敘曰:古者史掌文書,以識天地四方、古今事物、名言字訓,而教學之法始於童子,謂之小學,君子重焉。《急就章》者,漢世有之,其源蓋出於小學之流,昔顏籀為史遊序之詳矣。餘為學士,兼職史官,官不坐曹,居多暇日,每自娛於文字筆墨之間,因戲集州名,作《急就章》一篇,以示兒女曹,庶幾賢於博塞爾。章曰:

別州自禹郡於秦,
廢置經革難具陳。
皇家垂統天下定,
疆理萬方承政令。
近征遠貢各有宜,
或畀吏治或羈縻,
九域披圖指可知。
分音比類慎訛疑,
文差字析極精微。

若夫
錦、居遐裔,
孤音無比。

隰、集、梓、泗、
劍、陝、涪、幽,
駢聲相附,
可如類求。

則有
夔、綏、隨,
果、賀、播,
滑、達、越,
和、河、羅,
連三前協。

其四謂何?
乃有
瓜、沙、嘉、巴,
鳳、隴、雍、宋,
歙、峽、合、疊,
淄、資、思、師,
化、雅、華、夏,
密、吉、蔚、悉,
永、郢、鼎、潁,
不宜吃訥。

又如
保、邵、道、趙、耀,
鄆、信、潤、晉、慎,
凡五聲而一韻。

柳、壽、茂、竇、宥、湊,
憲、兗、漢、簡、萬、演,
海、岱、解、蔡、泰、愛,
欽、潯、金、深、郴、黔,
蜀、濮、福、睦、復、陸,
乃六律而同音。

七言惟一:
白、澤、虢、石、益、德、壁。

八音相望:
廣、象、相、閬,絳、獎、當、宕;
開、萊、台、懷,階、崖、雷、梅;
澧、棣、冀、利,濟、薊、費、智;
鄭、鄧、定、孟,慶、應、靜、勝;
㢘、潭、儋、南,嵐、鹽、甘、嵓。

至於
許、汝、婺、處,楚、普、潞、敘、古;
魏、惠、桂、貴,遂、貝、瑞、雋、會,
言過乎九,難宣於口。

於是有:
岳、鄂、宅、薄、洛,莫、涿、朔、廓、拓;
眉、黎、齊、池、蘄,施、伊、西、夷、溪;
濠、曹、饒、昭、韶,潮、遼、交、洮、牢。右皆十。

邛、通、龍、洪、蓬、蒙,邕、同、戎、忠、松、籠。右十二。

連、綿、澶、安、延、丹、端,宣、檀、驩、蘭、潘、田、巒;
湖、蘇、舒、滁、廬、渝、滬,梧、蒲、徐、鄜、扶、儒、禺。右皆十四。

秦、邠、麟、汾,均、陳、溫、春,筠、辰、文、循,銀、雲、勤、岷;
杭、揚、江、黃,常、漳、康、襄,房、坊、商、滄,洋、昌、瀼、長。右皆十六。

并、青、瀛、登、成、明,衡、彭、英、瓊、邢、洺,涇、寧、升、榮、橫、藤,汀、興、營、平、庭、澄。右二十四。

聯章斷句,不能遽數。
真定、河源,以諱不舉。

若乃物有疑似,同音異字,
則有:
陵、靈,原、袁,
府、撫,乾、虔,
濱、賓,融、容,
渭、衛,全、泉,
繡、秀,易、翼,
渠、衢,歸、媯,
龔、恭,汴、辨,
涼、梁,祁、岐,
鄯、單,宿、肅,
磁、慈,灘、維。

峰、封暨豐,
沂、宜及儀,
乃一號而三之。音或不同,相近者亦借以足之。

劍、環、恩、順,
鎮、霸、真、雄,
又音文之兩同。

至於
太平、鬱林,
萬安、平琴,
武安、洮陽,
新定、建康,
二名雖美,遠小不彰。

若監若軍,四十有六:
保定、信安,
廣信、安肅,
鎮戎、保安,
岢嵐、火山,
順安、寧化,
實控三邊。

其餘瑣瑣,皆不足言。其後因檢《九域圖》有高、富、瀧、當四州偶遺不錄,以文句難移,不復增入也。

【有宋右諫議大夫贈開府儀同三司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魏國韓公國華真讚治平元年[编辑]

氣剛而毅,望之可畏。色粹而仁,近之可親。有韞於中,必見於外。庶幾仿佛,寫之圖繪。惟其盛德,不可形容。公德之豐,後世之隆。誰為公子?丞相衛公。

【贈太尉夏守贇諡議】[编辑]

議曰:謹按諡法:世篤勤勞曰忠,不心恭慎曰僖。今考公之行狀,言其父以軍校歿戰陣,遂獲賞延;子以君命死道塗,得諡莊恪。公自束發,已能孝謹。遭遇先帝,給事左右,材敏自力,愈久益勤。至於典掌師旅,宿衛王宮,出領節旄,入登樞輔,安享寵榮,六十餘年。方真宗時,繼遷叛命,用兵朔方;契丹未和,再駕河北。多事之際,其勤最著。或奔走自效,不暇過於私家;親匿雖至,未嘗敢請恩澤。歷小大之職,無纖毫之過。先朝用此,尤加獎擢。昨者西師始出,父子迭行,北顧之憂,選任居首。迫於奄忽,厥用未彰;較其始終,其跡可見。所謂勤勞者於奕世,恭慎見於小心。考之不誣,宜以節惠,謹合二法,諡曰忠僖。謹議。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卷五十七 ↑返回頂部 卷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