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集/卷0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居士外集卷八 歐陽修集
居士外集卷九
居士外集卷十 

近體賦十一首附官題詩三首[编辑]

【進擬御試應天以實不以文賦並引狀推誠應天豈尚交飾慶曆二年[编辑]

臣伏睹今月十三日御試《應天以實不以文》賦,題目初出,中外群臣皆歡然,以謂至明至聖,有小心翼翼事天之意。蓋自四年來,天災頻見,故陛下欲修應天以實之事。時謂出題以詢多士,而求其直言。外議皆稱,自來科場祇是考試進士文辭,但取空言,無益時事。亦有人君能上思天戒,廣求規諫以為試題者。此乃自有殿試以來,數百年間最美之事,獨見於陛下。然臣竊慮遠方貢士乍對天威,又迫三題,不能盡其說以副陛下之意。臣忝列書林,粗知文字,學淺文陋,不自揆度,謹擬御題撰成賦一首。不敢廣列前事,但直言當今要務,皆陛下所欲聞者。臣聞古者聖帝明王,皆不免天降災異,惟能修德修政,則變災為福,永享無窮之休。臣不勝大願。其賦一首,謹隨狀上進。

天災之示人也,若響應聲;君心之奉天也,惟德與誠。固當務實以推本,不假浮文而治情。彼雖不言,謫見以時而下告;吾其修德,禍患可銷於未萌。臣聞天所助兮,惟善則降祥;德苟至兮,雖妖而不勝。皆由人事之告召,然後天心之上應。若國家有闕失之政,則當頻見於眾災,欲人主知戎懼之心,所以保安於萬乘。

臣請述當今之所為,引近事而為證。至如陽能和陰則雨降,若歲大旱,則陽不和陰而可推;去年大旱。陰不侵陽則地靜,若地頻動,則陰干於陽而可知。去年河東地頻動。又如黑者陰之色,晦者陰之時,或暴風慘黑而大至,白晝晦冥而四垂。康定元年三月,黑風起,白日晦。日食正旦,雨冰木枝。今春二月。如此之類,皆陰之為。蓋陰為小人與婦人,又為大兵與蠻夷。若四者之為患,則群陰之失宜。故天象以此告吾君,不謂不至;陛下所宜奉天戒,不可不思。是謂應以實者,臣敢列而言之。

若夫慎擇左右而察小人,則視聽之不惑;肅清宮闈而減冗列,則恭儉而成式。況乎遠佞人者,孔宣父之明訓;放宮女者,唐太宗之盛德。又若西師久不利,宜究兵弊而改作;叛羌久未服,宜講廟謀之失得。在陛下之至聖,行此事而不忒;庶天意之可回,雖有災而自息。

方今民疲賦斂之苦,又值饑荒之年,貲財盡於私室,苗稼盡於農田。劫掠居人,盜賊並起;流離道路,老幼相連。陛下視民如子,覆民如天,在於仁聖,非不矜憐。故德音除刻削之令,赦書行賑濟之權。然而詔令雖嚴,州縣之吏多慢;人死相半,朝廷之惠未宣。夫天至高遠也,惟可動以精誠;民之休戚也,皆係君之好尚。惟善政之能惠,則休符之並貺。而況富有四海之大,獨制萬民之上。一言之出兮,誰敢不從?百事責實兮,自然無曠。發號施令,在聖意之必行;變災為祥,則太平之可望。

今《漢史》有《五行》之志,《尚書》有《洪範》之文,願詔侍臣之講說,許陳古事於聽聞。可以見自召妖災,雖由於時政;能招福應,亦自於明君。故禾偃於風,表周王之覺悟;雉鳴於鼎,成商帝之功勳。蓋恐懼修省者實也,在乎在倦;祈禳消伏者文也,皆不足雲。臣生逢納諫之聖明,不問直言之狂斐;惟冀愚衷之可采,苟避誅夷而則豈!蓋賦者古人規諫之文,臣故敢上幹於旒扆。

【監試玉不琢不成器賦良玉非琢,安得成器。天聖七年[编辑]

至寶雖美,因人乃彰,欲成器而斯尚,由載琢以為良。瑕玷弗施,始中含於溫潤;切磋有則,取應用於圓方。披大禮之遺言,洞先儒之所錄。以謂玉不因琢,器莫得以自貴;人不因學,道無由而內勖。故我誘之於人,諭之以玉。內含其美,雖稟質而可嘉;外飾其形,假載雕而後足。然以寶有可尚,世誠所希,價連城而有待,氣如虹而上揮。禮神之用斯在,磨玷之言則非。稟爾天真,包十德而成質;制由工巧,參六瑞以凝輝。然則攻自他山,列乎良璞。雖曰寶也,不能效於自用;雖曰堅也,未有成於不琢。美在中矣,徒內抱於英華;礲而錯諸,始外成於圭角。豈不以玉者華於國而可重,器者用於人而克安。規矩殊形於圭璧,短長具制於躬桓。亦猶在熔者金,必資乎鍛礪之設;從繩者木,遂分乎曲直之端。且夫人務其師,玉貴其德。性雖本善,不學則弗至於道;質雖至美,不琢則弗成其飾。稽匪刻匪雕之說,理實異斯;嘉如切如磋之言,義誠有得。彼大圭貴乎尚質,鳴珮取乎揚聲,雖效珍而並用,在設諭以非精。曷若彰教誨而有漸,譬琢雕而可成。是故西琥東圭,舍規模而安創;半璋全璧,非制度以難明。向若追琢不加,刻畫非備,雖縝密以含彩,在文華而曷視?故揚子以謂玉不雕,則璠璵不作器。

【國學試人主之尊如堂賦堂陛隆峻,人主尊矣。天聖七年[编辑]

位既異等,君宜有常。惟居尊而體國,爰取諭於如堂。望而畏之,使下民之咸仰;高為貴者,譬遠地以同彰。稽往牒之遺文,懿嘉言之洞啟。謂立制於君上,諭相承於堂陛。蓋以貴賤殊品,尊卑異禮。下臨於物,必也尊嚴而有儀;上譬於堂,所以崇高乎正體。誠以赫赫化被,巍巍道隆,儼正寧以居極,統群黎於宅中。蓋取乎馭民之貴,非資於構廈之功。位正當陽,若盛九筵之制;民欣戴後,如瞻七尺之崇。然則堂非高則逼下而易陵,君弗尊則保位而難慎。卑高必貴乎不瀆,上下於焉而克順。邇臣內附,類榱棟之相依,列辟下陳,由陛廉而比峻。豈不以富有函夏,躬臨兆民。示臣庶之弗越,表等威之有倫。將使制爾萬國,宗予一人。下絕僭王,非曆階之可及;世惟與子,彰肯構以相因。是知制眾室者莫先乎堂,奄九有者必尊其主。蓋兼統於邦國,匪專稱於棟宇。化有於下,奉穆穆以深居,仰之彌高,若耽耽之可睹。蓋由堂不可以卑而亂制,君不可以黷而不尊。喻穹隆於九仞,用總制於群元。且異夫蓋之如天,但述居高之旨;就之如日,惟明照下之言。大哉!陛峻而堂高者勢之然,臣貴而君尊者國之理。伊制度之有別,俾崇高而是視。所以建公卿大夫而天子加焉,其尊也於斯見矣。

【詔重修太學詩天聖七年[编辑]

漢詔崇儒術,虞庠講帝猷。叢楹新寶構,萬杵逐歡謳。照爛雲甍麗,回環璧水流。冠童儀盛魯,蒿柱德同周。舞翟彌文鬱,橫經盛禮修。微生聽昕鼓,願齒夏弦遊。

【省試司空掌輿地圖賦平土之職,圖掌輿地。天聖八年[编辑]

率土雖廣,披圖可明,命乃司空之職,掌夫輿地之名。奉水土以勤修,慎司無曠;覽山川而盡載,按牒惟精。所以專一官而克謹,辨九區而底平者也。伊昔令王,尊臨下土。以謂綿宇非一,不可以周覽;眾職異守,俾從於各主。故我因地理之察,宜建冬官而法古。將使如指諸掌,括乎地以無遺;皆聚此書,著之圖而可睹。險固咸在,方隅異宜,分形勝以昭若,庶指陳而辨之。度地居民,既修官而有舊;辨方正位,俾披文而可知。其或作屏建親,命侯封國,小大有民社之制,遠邇異封圻之式。非圖無以辨乎數,非官無以奉其職。主於空土,既險阻之盡明;別爾分疆,志廣輪而可識。誠由據函夏之至要,讚大君之永圖。上以體國而經野,下以建邦而設都。參古號於周官,各司其局;辨群方於禹跡,無得而逾。是何標區域以並分,限華夷而靡爽。域中所以張乎大,天下無以逾其廣。亦猶五土異物,必辨於司徒之官;九州有宜,乃命乎職方之掌。用能三壤咸則,四民奠居,窮人跡於遐域,包坤載於方輿。具異夫充國論兵,但模方略之狀;酂侯創業,惟收圖籍之餘。彼《夏貢》紀乎州名,《漢史》標乎地誌。雖前策之並載,在設官而未備,曷若我謹三公於漢儀,專掌圖於輿地。

【翠旌詩天聖八年[编辑]

盛禮郊儀肅,純音帝樂清。葳蕤飄翠羽,赫奕展華旌。鳳邸光交覆,鸞旗色共明。繽紛拂葩蓋,輝映雜緌纓。且異文竿飾,非同翿舞名。竹宮歌毖祀,雅曲播遺聲。

【殿試藏珠於淵賦君子非貴,難得之物。天聖八年[编辑]

稽治古之敦化,仰聖人之作君,務藏珠而弗寶,俾在淵而可分。效乎至珍,雖希世而弗產;棄於無用,媲還浦以攸聞。得《外篇》之寓言,述臨民之致理。將革紛華於偷俗,復芚愚於赤子。謂非欲以自化,則爭心之不起。蓋賤貨者為貴德之義,敦本者由抑末而始。示不復用,雖至寶而奚為;舍之則藏,秘諸淵而有以。誠由窒民情者在杜其漸,防世欲者必藏其機。使嗜欲不得以外誘,則淳樸於焉而可歸。將抵璧以同議,諒彈雀而誠非。照乘無庸,盡遺砢岸之側;連城奚取,皆沉媚水之輝。用能崇儉德以外昭,復淳風而有謂,民心樸以歸本,物產全而靡費。珍雖無脛,俾臨淵而盡除;事異暗投,永沉川而不貴。然而道既散則民薄,風一澆而樸殘,玩好既紛乎外役,質素無由而內安。故我斥乃珍奇之用,絕乎侈靡之端。將令物遂乎生,老蚌蔑剖胎之患;民知非尚;驪龍無探頷之難。是則恢至治之風,揚淳古之式。不寶於遠,則知用物之足;不見其欲,則無亂心之惑。上苟賤於所好,下豈求於難得。是雖寶也,將去泰而去奢;從而屏之,使不知而不識。彼捐金者由是類矣,摘玉者可同言之。諒率歸於至理,實大化於無為。致爾漢皋之濱,各全其本;雖有淮蠙之產,無得而窺。自然道著不貪,時無異物,民用遵乎至儉,地寶蕃而不屈。所以虞舜垂衣,亦由斯而弗咈。

【博愛無私詩原闕[编辑]

【賞以春夏賦天子行賞,欽順時令。[编辑]

賞出於國,時行在天,紀勳庸而有序,順春夏以昭宣。無忘爾勞,法蠢生而布惠;用嘉乃績,因長養以旌賢。原夫執政者君,為民之紀,懼賞罰之一失,則恩威之兩弛。受焉不以其私,賜之非為其喜。蓋夫欲固其國者,必謹國之常;能奉乎天者,是謂天之子。將出令以無僭,必順時而後軌。顯庸制爵,爰占星鳥之中;茂德建官,當俟薰風之始。且夫春居東以首歲,夏司南而執衡,在氣為燠,於時主生。東動也,以之起;南任也,以之成。我所以推本萬事之理,欽象四時之行。政刑由是以有度,寒暑於焉而不爭。頒以土田,順木行而養育;昭其服物,助火德之光明。故曰天之大端在陰陽,君之大柄在刑賞,操其柄以歸己,求其端而取象。法太簇讚陽之月,行慶有常;體林鍾種物之時,勸功無爽。誠以賞當則民協,澤流而德深,但慮過時之失,敢懷虛受之心。故《月令》有布德之文,前規具在;景風為賜爵之候,往牒攸欽。嗚呼!王者畏天以臨民,天道在人而可信。事與時合,則為和而為福;時與事逆,則有災而有饉。在乎察動靜以為本,布仁恩而克慎。亦由獮田主教,非仲秋而不行;議獄斷刑,須大冬而乃順。故能光昭國體,欽奉邦彝,用豈有於逾德,舉無聞於拂時。且異夫賜以鞶纓,示假人而取誚;贈其袞冕,譏錫命以非宜。大哉!君之舉者必書,上之出者為令。苟違時而不度,懼招尤而失正。故左氏載聲子之言,以戒後王之立政。

【畏天者保其國賦祗畏天道,能守其國。[编辑]

聖人以凝命恭默,膺圖肅祗。爰務畏天之義,但彰保國之規。惟帝難之,翼翼固欽於乾道;為人上者,兢兢慎守於邦基。用能御寶位而惟永,隆昌運以咸熙者也。探齊王之式陳,懿子輿之所謂,將設治民之術,先本為君之貴。且曰天惟簡在,誠由乎不敢荒寧;國乃治平,是宜乎克自抑畏。惠此方國,欽若昊天。實克遵於栗栗,示無爽於乾乾。慮威宣咫尺之間,所以嚴恭罔怠;致疆啟幅員之內,所以底定無愆。蓋由仰高明以惟勤,遂邦家而永保。「又新」之戒斯在,《無逸》之篇可考。順帝之則,始敦危懼之誠;俾民不迷,終得阜安之道。豈不以天者本降鑒而是顯,國者在緝綏而以興。畏乎天,表降鑒之甚邇;保乎國,示緝綏而可憑。審雖休勿休之理,遵日慎一日之稱。是故懼無災以為懷,見楚莊之勿伐;不敢康而在念,識周成之有能。夫如是,則垂拱是圖,持盈可久。不遑啟居兮,以圓靈之是奉;無敢暇豫兮,以中區而自守。昭事而宜乎宗社,咸寧之旨攸同;欽承而惠彼民人,設險之功何有。不然,又安得惟寅謹爾,匪懈昭其?蓋足憚於覆燾,必克固於蕃維。《周詩》垂陟降之文,亦足畏也;洊雷著修省之說,於時保之。至哉,闡繹聖猷,鋪昭皇極,眷戁悚以為本,在撫綏而作式。有以見惟天為大,而君則之,故定於萬國。

【斫雕為樸賦除去文飾,歸彼淳樸。[编辑]

德以儉而為本,器有文而可除。爰斫載雕之飾,將全至樸之餘。篆刻未銷,見背偽歸真之始;鏤章咸滅,知去華務實之初。稽史牒之前聞,述政風而遐舉。懿淳儉之攸尚,斥浮華而可沮。謂乎防世偽者在塞其源,全物性者必反其所。素以為貴,將抱樸而是思;煥乎有文,俾運斤而悉去。誠由淳自澆散,器隨樸分,騁匠巧而傷本,掩天真而蔑聞。故我反淳風而矯正,杜末作之紛紜。剖刻桷之形,復采椽而不琢;滅鏤簋之僭,反木器於無文。則知工巧盡捐,浮淫是抑,道尚取乎反本,理何求於外飾!圭磨嶽鎮,歸璞玉以全真;罍去山雲,表瓦尊而務德。是則遵乎樸者,將反始而臻極;斫乎雕者,惡亂真而飾非。約澆風於一變,矯治古以同歸。礲而錯諸,盡滅雕蟲之巧;質為貴者,寧漸朽木之譏?用能杜文彩之煥然,返淳和而遵彼。雕雖著,則尚可磨也;仆其復,則在其中矣。棄末反本,小巧之工盡捐;革故取新,見素之風可美。彼琢玉然後成器,命工列乎雕人。務以文而勝質,徒散樸以遠淳。曷若剞劂之功靡施,大巧若拙;刻鏤之華盡滅,其德乃真。懿之隆者,非假飾以為資;儉之至者,匪奇淫而是覺。但期乎去泰去甚,寧患乎匪雕匪斫?有以知一變至道之風,由是而復歸乎樸。

【祭先河而後海賦王者行祭,先務其本。[编辑]

在祭者必有常典,務本者貴乎不忘,既先河而告備,乃後海以為常。幣玉始陳,恭視諸侯之瀆;牲牢繼列,方祠百穀之王。探國典之舊文,撫禮經之大旨。以謂河導其派,本一勺而始矣;海納其會,實百川之委也。祀容肅設,必先有事於靈長;望秩並修,然後功歸於善下。誠以決九川而分導,括眾流而混並,一則窮本而有自,一則兼容而積成。是用分禮章而異數,昭祭典以推行。命祀首陳,始則出圖之所;禱辭以設,方祈紀地之名。用能縟乃令儀,昭夫重祭,利萬物以斯善,用五材而並濟。無文既秩,禜經瀆以領祠;群望繼行,禱朝宗而用幣。外則盡物,中惟告虔,既義取於源委,乃禮分於後先。一禱致誠,必告榮光之涘;大川並走,嗣臨重潤之淵。得非眾嶽肇乎一拳,椎輪生乎五輅,考厥初之攸在,彰返始而為務。亦猶文王之祀雖貴,不逾後稷之尊;齊人之事將行,敢越配林之故。是知河必居首,取發源而肇茲;海不自大,由積眾以成其。導洪流而並注,散靈潤以旁滋。顧乃濫觴之因,必有先也;視爾委輸之廣,然後從之。異哉,祭尚潔誠,禮惟思反,將展報以為義,必討源而自遠。故夫三王之祭川,必務其本。

【大匠誨人以規矩賦良匠之誨人以規矩。[编辑]

工善其事,器無不良。用準繩而相誨,由規矩以為常。度木隨形,俾不欺於曲直;運斤取法,必先正於圓方。載考前文,爰稽哲匠,伊作器以祖善,必誨人而攸尚。有模有範,俾從教之克精;中矩中規,貴任材而必當。誠以人於道也,非學而弗至;匠之能也,在器而攸施。既諄諄而誨爾,俾拳拳而服之。默受以全,曲則輪而直則軫;動皆有法,梡為鞠而斷為棋。然則道不可以弗知,人不可以無誨。苟審材之義失,則教人之理昧。規矩有取,為圭為璧以異宜;制度可詢,象地象天以是配。匠之心也,本乎天巧;工之事也,作於聖人。因從繩而取諭,彰治材而有倫。學在其中,辨蓋輿之異狀;藝成而下,明鑿枘之殊陳。義不徒雲,道皆有以,將博我而斯在,寧小巧而專美?殊玉工之作器,惟求磨琢之精;異扁人之斫輪,但述苦甘之旨。是知直在其中者謂之矩,曲盡其妙者本乎規。然工藝以斯下,俾後來之可師。道或相營,引圓生方生而作諭;言如未達。譬周旋折旋而可知。是何樸斫為工,剞劂斯主,玩其役以雖未,聽乃言而可取。故孟子謂學者之誨人,亦必由於規矩。

【魯秉周禮所以本賦魯公之後,其本周禮。[编辑]

侯國修度,時王著彝。惟東魯之大本,秉西周之舊儀。曲阜襲封,率奉先規之盛;鎬京遺法,限為至治之基。說者謂惟王建邦,裂疆分土,稟正朔者歸於元後,尊制度者合於前古。惟周之典,世為大則;惟魯之盛,法為常矩。及夫姬道衰逸,邦侯侵侮。雖周公之才之美,不行於時;文王之德之純,盡在於魯。逮夫禮與時至,教由治隆,翊奉孺子,位為上公。千乘之國,仰有遺法,數世之後,敢棄元功!雖治邦治刑,尚可宏宣於祖業;而教典教法,猶能固本於民風。大德純純兮世不敢忘,至文微微兮流而自遠。守茂典之惟永,遵飛休而可損。一變於道,聖人之後所以昌;百世可知,先王之法以為本。且夫德固則邦化,法行則教流。治而久,於諸侯則莫若魯;教而正,於三代則莫如周。在隱、桓之世,力行純軌;至定、哀之後,不棄芳猷。蓋固蒂以維本,以治人而可求。彼雖發歎於詩人,改王室而作《離黍》;何俟興言於宣子,見《易》象之與《春秋》。蓋夫與治同道罔不興,安上治民莫如禮。禮與邦化,則莫窺其枝葉;法因時至,則深蟠其根柢。亦如齊有太公之遺制,定作民彝;杞觀夏道之可知,式成邦體。嗚呼!聖之所治,人不可追。移茂實以參用,著通規而有宜。遂使化民之議有所經,理之大者;治國之君無亂紀,則而行之。大哉!周世所行,魯邦慎守,秉其法為治之極,則其文延付而後。故仲孫知魯而不可取者,禮為本焉,致邦儀之含厚。

【秋獮詩見古省題詩[编辑]

豳籥迎寒至,商飆應節流。戎容修大獮,殺氣順行秋。多稼登方茂,三農隙始休。飲歸軍實獻,誓眾黻為裘。索享儀非蠟,圍田禮異搜。國威思遠播,神武暢皇猷。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卷五十八 ↑返回頂部 卷六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