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集/卷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河東奉使奏草卷下 歐陽修集
卷一百十七·河北奉使奏草卷上
河北奉使奏草卷下 

劄狀二十一首[编辑]

【乞許同商量保州事劄子慶曆四年八月[编辑]

臣准敕差充河北轉運按察使,伏見河北驕兵作過,見據保州,招之未肯開門,擊之未能速破。諸將集於城下,而進退攻取未有定計。臣今偶被獎擢,俾當繁使。至於應副糧草軍需之類,皆有司之常事,臣雖竭力供職,未足以稱陛下用臣之意。臣今欲乞每遇軍馬攻討招撫應乾保州事宜,許臣與田況、李昭亮等同共商量施行,庶幾愚慮,有裨萬一。如允臣所奏,乞特降聖旨劄子付臣,及乞劄與田況等。今取進旨。

【舉官劄子】[编辑]

臣近蒙聖恩,擢備任使。臣勘會本路州縣至多,甲馬甚眾,比於三路,最號繁難。況今兵據保州,河決德、博,虜人對境,未測事宜。當此之時,以臣非才,驟當重責,苟一敗職,所系非輕,須借眾能,庶可共濟。臣今有奏舉下項官吏五人,伏乞朝廷特賜勘會本路州縣闕員及有成資滿任闕處,各與差除,以備緩急勾當。庶幾職務辦集,不至敗誤。今具姓名畫一如後:
一、前知長垣縣、著作佐郎黃贄。臣前任滑州通判日,與贄縣境相鄰,熟聞其政治之跡。本人近准敕移知大寧監。竊知長垣縣系祗應北朝人使,有例免得遠官。臣今欲乞下審官院及開封府會問,保明本官實曾祗應人使,及合免遠官體例,特除一河北路通判差遣。
一、權兗州掌書記龔鼎臣,有詞學,明於吏術。歷官六考,有舉主,磨勘循資,今又成一考,見有舉主。臣今欲乞檢會本人考第、舉主,特改轉一京官,除注河北路簽判、知縣差遣。
一、新授舒州團練判官徐玉,為性明敏,有吏乾,曉民政。其人新授官,未赴任。臣今欲乞特除一河北職官或知縣差遣。
一、太廟齋郎姜潛,有文行,通曉民間利病,熟知河北事宜。臣今欲乞特除一河北路縣令或主簿差遣。
一、試國子四門助教李邊,有膽勇材武。本因白身效用,捉賊得功。臣今欲乞特除一河北縣尉差遣。
右謹具如前。臣所奏舉黃贄等五人,如蒙朝廷擢用,後犯正入己贓及不如舉狀,臣並甘同罪。謹具狀奏聞,伏候敕旨。

【乞不親教閱劄子】[编辑]

臣近准中書劄子節文:「河北宜選轉運使二員,密授經略之任,使其熟圖利害,陰為預備,仰不住遍行巡歷,所到據城壁並烽火台防城,動使、家事、衣甲、器械,一一覷步,仍躬親於教閱處試驗兵士鞍馬次第者。」臣偶以不才,被此責任。若乃詢究軍民之利害,相度山川之險要,斡運芻粟,建易城寨,以至按察將吏,廉其否臧,營辦工材,督治器甲,如此等事,乃是朝廷密授臣經略之職,敢不盡心!至如躬親教閱,此則主兵之官日行常事。兼臣本司自有職事,凡於軍政既不精專,而又所至州軍一歲不過一兩次,暫時按視,難盡精詳,縱欲處置改更,未必皆當。況主兵之權,貴於統一,侵官失職,於理非便。臣今欲乞除點檢城壁、器甲,並依中書劄子內聖旨指揮外,所有轉運使、提點刑獄司等躬親教閱一事,乞更不施行。如允臣所奏,乞明降朝旨。

【乞許轉運司差兵士捉賊】[编辑]

當司准樞密院劄子節文:「奉聖旨,令真定府路、定州路、高陽關部署司各行移文字,與合行本路管轄軍馬、州軍,今後每遇勾抽系路分管轄軍馬,候見本屬部署司文字,即得起發。並劄付河北都轉運司,亦仰依此指揮。」

右謹具如前。當司近因巡歷至邢州,據趙州寧晉縣鄉兵都頭管用德狀及口稱:「緝得昨來北京走卻壯城兵士強賊一十一人,見在趙州贊皇縣窩藏,乞差使臣兵士,指引前去掩捕。」臣尋為本州及側近地方巡檢、縣尉並在磁、籩蓴岷希見捉打劫武安縣賊人次,側近應急別無巡檢使臣可差。又緣近准上件樞密院劄子,轉運司差撥兵士不得。偶值宣撫使富弼到邢州,遂具狀乞就差使臣兵士,已差殿直高惟正帶兵甲前去掩捕次。臣看詳近降樞密院劄子,蓋為大段起發兵馬,須候部署司勾抽,不欲令他司侵主兵之權。事要統一,敢不遵行。臣欲乞今後遇有強惡賊人之處,巡檢、縣尉地分遙遠未能救應之間,許令轉運司於就近州軍勾撥兵士一二百人,以來應急掩捕。所貴不致透漏強惡賊人。其餘大段起移兵馬,即依近降樞密院劄子指揮。如允臣所奏,乞降付本司及部署司施行。

【奏洺州盜賊事】[编辑]

今月十日,准樞密院劄子:「邢州駐泊都監胡承澤奏:『近准樞密院劄子,監逐大名府、磁、相、邢、籩菅布斕茸繳痺艫琳摺=裼性羧送槳檣輩⒌驕賊頭劉貴首級,並前後捉殺獲共七人外,只有三兩人見已殺並散。相度更不消臣監逐收捉,欲乞卻歸邢州管勾本職公事。候旨。』奉聖旨,令河北都轉運司相度指揮訖奏。」

右臣昨自到任,累據北京、邢、蟆⒋諾戎萁詿紊甌ǎ骸熬賊或十人、十五人至二十人,在西路數州之內驚劫人戶,掠奪遞馬並鄉村生馬騎乘,倏忽往來,不辨頭首姓名及每火人數。」尋根問得元有殺巡檢、縣尉軍賊劉貴一火,及近日大名府走卻壯城兵士九人,共兩火,略知姓名。雖曾捉殺得數人,然其餘黨昌熾愈甚,或旋合火伴,或脅逐村人,到處一二十人,動成群隊。臣今月九日,巡歷到籩菽希准本州巡檢走報稱:「有軍賊十四人,打奪臨蠼緶淼萜獺!蓖時又據磁州申:「武安縣軍賊二十人,入縣衙鬥敵,傷著兵士及燒卻草市。」當日又據權巡檢、殿直高惟正申:「邢州沙河縣,九月一日,有賊一火打劫村民史秀。」至十一日,臣離籩藎至故城馬鋪,又聞前面馬鋪有賊四人,白日騎馬帶甲群行過往,向東雞澤縣。賊勢如此交橫,其巡檢、縣尉等並各未見向前捉捕。臣雖已一面催促巡檢、縣尉等,及牒逐處並力掩捕,及體量巡檢、縣尉內有畏懦不能捉賊者,續乞替換行遣次。不委胡承澤妄有申奏只有三兩人未獲,意欲速罷捉賊差使。兼臣曾召承澤問,當口稱奉宣監捉,本不令躬親捉殺。兼宣撫使富弼已權差供奉官武永孚、內殿承制魏辛等,充邢、笪逯菥捉賊。方今盜賊勢雖未衰,其胡承澤,臣已牒令卻歸本任去訖。

【乞一面罷差兵士拽磨】[编辑]

右臣准中書劄子:「訪聞昨來石待舉擘畫酒務,內令兵士拽磨,所貴省得草料。轉運司尋依此遍下諸州軍施行訖。今仰立便指揮只依舊用驢子拽磨,仍具因依聞奏。」臣今檢取到元初一宗行遣公案,勘會得慶曆三年十一月九日,轉運使張沔因巡歷到保州。本州通判石待舉擘畫申請,乞更不差磨憔驢子,只以廂軍兵士推磨,所有轉運使張沔尋依所申行下。今來朝廷指揮,仰疾速止絕。本司相度即日已是秋深,磨憔踏曲罷多日,兼又保塞亂兵才息,若非時急,行出上件指揮,深慮扇惑小人,別致引惹。欲乞直候來年將及踏曲之時,只作本司一面行遣,依舊卻差驢子,所貴不至張皇引惹。謹具狀奏聞。

【奏李昭亮私取叛兵子女】[编辑]

右臣近巡歷至保州,訪聞得部署李昭亮昨因保州開門後入城,將雲翼第九兵士妻女分配與諸州軍軍員等。本為是作亂兵士妻女,配與軍營,要行戒勵。卻於其中揀選軍人女子,先自將入昭亮本家及手下兵士。使臣、通判官等遞相仿效,亦各私取歸家。軍民傳聞,道路喧沸。其李昭亮等知臣覺察舉行,遂卻轉遞出外,即日未知去處。尋據定州通判馮博文狀陳首,稱收得長行許秀女一人。臣等勾到許秀女子小姐及元傳送兵士楊遂、王在共三人,已牒送真定府通判王鵬,於本府置院推勘去訖。謹具狀奏聞。

【乞推究李昭亮】[编辑]

准中書劄子節文:「奉聖旨,馮博文為陳首特放,更不置院推勘。如更有官員使臣等將帶卻保州作過兵士人口往本家者,並許陳首,亦與放罪。仰本處依前來體例,配與軍員收養者。」

右謹具如前。當司昨為真定府、定州等路部署李昭亮身為大將,不能統轄,致得保州兵士作亂。及朝廷累降敕榜屈法招誘,叛卒方肯歸降。既城開之後,其李昭亮轉帖號令諸軍不得私取人口並財物,卻先將叛卒女口私入本家。當司為見李昭亮忝為大將,不恤國家憂患,幸此亂兵,利其妻女。當司職在按察,理合舉行,遂當面詢問李昭亮,其人妄稱不曾收得。及通判馮博文處,亦有一人,知臣覺察,遂急送保州陳首。當司為要見得李昭亮處私取叛兵士女口歸著,遂勾追馮博文處許秀女一人及轉送兵士等,於真定府差官置院根勘,本為要李昭亮私取手下叛兵妻女歸著。今准中書劄子內上項聖旨指揮,欲乞除馮博文特放更不推勘,及其餘官員使臣等未發覺者並許陳首外,其李昭亮身為大將,不憂國家,幸此亂兵,私取妻女,其情理不輕,況已發覺,無容自首,伏乞許臣根勘,見歸著,奏取敕裁。兼本司已牒推勘院,令疏放馮博文處許小姐,及催促根究李昭亮私取人等,早行結絕,未得斷遣繳送當司,以憑看詳聞奏去訖。伏緣當司職在按察,今來若舉察轄下官吏,未容根究,便行疏放,即按察之司,是為虛設,今後官吏作過者,無由糾舉。伏乞朝廷特賜詳察。謹具狀奏聞。

【乞不詰問劉渙斬人】[编辑]

臣近知吉州刺史劉渙新到保州,因點檢軍資庫,有虞候張吉無禮及擅開金銀籠子,不伏知州指揮,已行處斬訖。竊聞前轉運使張沔曾具奏聞,深意朝廷別致疑惑。況保州新經兵亂,河北士卒素驕,處置權宜,難依常法。伏乞朝廷不更詰問,所貴不致引惹。今取進旨。

【乞不令提刑司點檢賞給】[编辑]

臣近准樞密院劄子節文:「河北諸州軍將來所支廂禁軍賞給折支,奉聖旨,劄與轉運、提點刑獄司疾速分頭遍行點檢。」續准宣頭節文:「今下河北轉運使副、提點刑獄、朝臣、使臣,候到逐處將賞給物色,若是估價尚高,便仰重行估計。其劄子、宣頭,並不得下司者。」臣伏詳朝旨,本為賞給之物不可虧損軍人。又緣士卒素驕,亦須鎮靜。故每於賞給文字,多令不得下司者,蓋慮張皇,卻生引惹。今若只令轉運司點檢,即可以因巡歷名目,每到州軍自合點檢倉庫,因便於軍資庫內檢點。如此,方可不至張皇。其提刑司自來不管錢穀,忽至州軍,卻入軍資庫點檢,即兵士皆知朝廷畏懼軍人,特令點檢。如此,卻成引惹。又慮諸州軍見自來提刑不管錢穀,忽要入軍資庫,不肯應副,則須明言有朝旨點檢賞物,又全違不下司之意。有此事體不便,伏乞朝廷專責轉運使一面點檢准備。況臣累准朝旨指揮,丁寧嚴切,已各行下諸州軍,及見巡歷,因便點檢。亦恐州軍數多,南郊漸近,遍到不得,即乞密委本州通判等就點檢。所貴不至張皇。如允臣所奏,乞明降聖旨指揮,更不令提刑司點檢。所貴別不張皇引惹。取進止。

【保舉王果】[编辑]

右臣等伏見前知定州、皇城使王果,移知密州。或聞朝議罪果昨攻保州之日,傷中兵士數多,及縱兵掠奪南關人戶財物,所以降移差遣。臣等體量得昨來保州兵士作亂之初,便欲自南門突出,賴果領兵力拒,守得南關,賊既不能奔突,遂閉城門。兼初閉門之時,尚可斬關而入,為諸將心不齊一,致果不能獨進。其兵士傷中人多,蓋是果能得士死力,奮勇爭先,雖有中傷,尋各完復。其後累降招榜,賊眾手蔡城投降,亦因外兵攻圍,示以必取,賊知窮蹙,方肯聽命。果之力戰,不為無助。其南關人戶財物,乃是招收兩指揮初作亂之時,先自南關劫掠,然後入城。果到南關,只令兵士於招收叛卒營內就其糧米,兵士或得些小物色,多是叛卒遺棄之物。然東關人戶,亦不免劫掠。昨來保州城開之後,兩關人戶皆有狀稱劫掠財物不少,足明因亂被劫,不獨南關。蓋緣王果為性剛勇,奮不顧身,但務盡忠,不恤毀譽。若朝廷當用兵伐叛之初,罪先登效命之將,使冒矢石中傷者被責,而避賊不戰偶無傷中者得遷,竊慮賞罰失中,無以勸戒。兼臣昨因巡歷至沿邊州軍,訪聞軍民嗟憤,皆以果當被賞,而不意被責,累經本司及宣撫司陳訴舉留。伏望朝廷審察愛憎之言,保全忠勇之士。其王果,伏乞特與清雪,復一河北沿邊重地差遣。所貴下協軍民之議,激勸將吏之心。謹具狀奏聞。

【保明張景伯】[编辑]

准宣頭節文:「磁州奏:『據武安知縣張景伯申,今月六日,有軍賊約二十餘人入縣,圍卻縣城,有守把兵士三十餘人於縣門樓上相射,賊人中箭後便急出往城西草市,打劫劉簡家財物,乞指揮收捉去訖。』奏聞事宜,令河北都轉運司疾速體量詣實。如是上件賊人曾打劫縣城裏面人戶財物,所有本縣官員,仰依近降指揮取勘施行。並下提刑司火急指揮,應乾系地分都同巡檢使臣及捕盜官等,仰立便部領兵甲弓手等會合捉殺,須管敗獲。所乞權差兵士百十人防護縣城,即仰轉運司疾速相度差撥訖奏聞者。」

右謹具如前。當司勘會,先據磁州狀申,今月六日,有軍賊二十餘人入武安縣內打劫,被知縣張景伯部領守把兵士於縣門樓上相射,賊人中箭,出往城西草市內打劫劉簡家財物。粘逐前去,值夜捉賊不獲,乞差巡檢、縣尉會合捉殺,及乞於諸縣添差守把兵士,及權差義勇防把。當司尋遍牒都大捉賊徐夔,及地分巡檢、縣尉等,分頭捉殺。及牒磁州,差兵士義勇,量支器甲,防守縣城。相次據徐夔及沙河縣令申,斫到賊頭一個。及胡承澤申,永年縣百姓殺頭二個。又據磁州申,活捉到軍賊張一人,斫到徐木大、趙二頭二個。其餘並是元被賊人驅虜去遞鋪兵士及百姓等。並各詣逐處首身訖外,即目磁、籩間,別無賊盜。當司體量得上件賊人元初於武安縣打劫,被知縣張景伯與兵士三十餘人用命射中賊人,致其潰散,因此徐夔等接勢收捉斫殺,方得盡靜。其武安縣吏,難議更行取勘。謹具狀奏聞。

【乞罷郭承祐知邢州】[编辑]

臣近日伏睹差郭承祐知邢州。臣自蒙朝廷差充轉運按察使已來,前後累准密降不下司宣頭、劄子,令常用心體量轄下官吏。臣細詳朝旨,本為河北于天下諸路最為用武之地。曩因北虜通和之後,弛備多年,一旦恐有事宜,百事墮廢。朝廷悔鑒前弊,故先慎擇官吏,務欲修整頹綱。昨准宣頭節文:「一十九州軍擇人久任外,其餘州軍長吏,令中書門下、樞密院選差。並下轉運司體量大小文武官不堪其任者,不得容庇不才,因循不切糾舉,卻致臨事闕誤。」朝廷留意河北,丁寧切至如此。加以近自保州兵亂之後,至今民尚虛驚,軍情未帖,相次順安軍、瀛州、安肅軍、衛州、通利軍等諸處,不住驕兵扇搖結構。當此之際,臣實不意選差郭承祐為河北長吏。承祐頃知澶州,引惹修城兵士幾至作鬧。去年差來河北將兵,臣在諫院,曾極論列,尋罷知相州。貪穢之狀,狼籍多端,又為按察使張昷之奏論,罷為北京部署。今者移陝西,遷延不去,又以邢臺委之。當河朔多事,朝廷丁寧留意之時,承祐累任不離河北,不審其人果以何能,當此慎選?承祐庸劣貪穢奴廝之材。若以曾效僕使之勞,不忍廢棄,豈無閑處可畜養之?況邢州北連鎮、定,控扼西山,軍馬所屯,人民繁富,禦戎鎮俗,尤須擇吏。萬一乏人選差,止得中常之材,尚勝承祐。伏望朝廷顧惜河朔名藩重地,不使庸劣小人壞之。其郭承祐伏乞特賜指揮罷去,邢州別選差人。取進止。

【再奏郭承祐】[编辑]

臣昨睹朝廷差郭承祐知邢州,已曾具劄子奏論,乞別選差人,至今未奉朝旨。臣昨因准中書劄子權知成德,自邢州經過,見其城壁嚴整,居人繁富,不惟為朝廷惜此名藩重地,兼痛惜一城軍民將罹其毒。仍採問得邢州之民,自聞朝廷差下郭承祐,其上等人戶各訴免行戶,及欲逃移他郡。緣承祐久在河北,其贓穢之狀人盡知之。竊恐朝廷未知民情不悅如此,謹再具奏聞。取進止。

【乞將誤降配廂軍依舊升為禁軍】[编辑]

當司近牒真定府、定州等路部署司,取索昨來保州分配作過兵士人數。尋准部署司公文,分析到一宗分配兵士人數,內二千一百六十五人配諸州軍禁軍,一百九十八人配諸州軍廂軍。臣昨因巡歷到通利軍,勘會本軍分配,系保州分配來兵士,共九十人,內八十人配禁軍武衛指揮,十人配廂軍威邊保節指揮。尋體問所配禁軍兵士八十人,並是城中作過,殺戮吏民,劫奪財物,污辱良善,靡所不為。其人等並各配禁軍指揮,仍升得軍分。其十人配廂軍者,元在保州城外巡警,聞城中兵亂,遂投定州,別不曾作過。當分配之時,卻責以擅離地分,降配諸處充廂軍。仍體問其人等為見城中作過兵士卻升得軍分,亦累曾經知軍出頭,有狀聲冤,稱無過降作廂軍。本軍不敢接狀,然亦以其人等怨忿,不敢差使功役,只與閒慢處窠坐羈縻。當司看詳部署司分配保州兵士之時,升降之間,顯是倒置。今來通利軍威邊等兵士,被作過之人升得軍分,事相形比,不得無言。今若先其無事之時便與措置,尚全大體。若萬一漸形怨忿,別起事端,至時難為鎮靜,不免改更,則轉更引惹驕兵生事者。

右具如前。當司雖子細體問得上件降充威邊保節等廂軍事節,蓋慮引惹,又不敢親喚本人取問分配因依。今錄白部署司元牒,分析到廂軍人數,頭連在前。欲乞特降指揮下真定府、定州等路部署司,分析元降配諸處兵士元系是何指揮,及坐何等過犯降配。若會問得與當司體問得事理不別,即乞將降配廂軍人數,只作因南郊該恩赦,卻與升為禁軍。所貴於事稍允。伏乞早降指揮。

【乞一面除放欠負】[编辑]

臣竊見自來每遇南郊赦敕,除放天下欠負,朝廷雖示恩恤,而有司未嘗奉行。是致天下常有積年欠負,累經赦宥,除放不得。使破敗逃亡之人傳子至孫,攤在親戚乾系人等,追擾陪填,不勝其苦。臣究其弊,蓋為先降《天聖編敕》內,欠負官物該恩除放者,須得諸州軍及轉運司節次保明申奏,送三司並理欠司定奪。經歷官司既多,則往復問難,拖延日月。故每一次赦恩除放則未能了當者,蓋由關防太密,經歷處多,使赦宥之恩擁隔不能及下,而官司胥吏反為騷擾之資。臣伏睹今年赦書節文,內所該欠負官物特與除放者若干項,內若干項並特與除放,內一項即令本屬及轉運司保明聞奏。切緣雖申奏下三司、理久司,即不免往復問難,拖延日月,使除放赦恩不時及下。臣今欲乞除赦文內一項元指定令保明申奏者依赦施行外,若干項系赦恩特與除放者,並許轉運司子細勘會,先行除放訖,一面申三司及理欠司,乞行點檢。如敢夾帶不合除放之人誤行除放者,其轉運司官吏,並科違制之罪。況三司、轉運司,俱是掌錢穀之司。其轉運司尤以聚斂為功,只患刻剝太過,雖不經三司覆驗,必不敢濫行除放。如允臣所請,乞特降指揮下諸路,申明赦文內令保明者並須申奏,其餘特與除放者,許轉運司除放訖,申三司。今具畫一如後:
一、應乾興年已前,諸州軍帳內,有樁管諸色欠負年深;及累經界分登帶,不見年代名件,見無家業抵當;及正身亡沒、配流不在,攤在妻男及干系人處理索,自來催納不行者,不以有無侵欺盜用,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今日已前,諸色欠負官物並於乾系十保人處攤理,元不顯侵欺盜用者;或雖是侵欺盜用,本家並乾系十保人內有委實見無抵當者,並仰本屬及轉運司保明聞奏,當議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依赦文保明申奏。
一、應陝西、河東諸般綱運般送衣甲器械等,緣路死損卻官驢騾,並磨擦、損折、漬污及去失匹帛,系剝納虧官錢,元不是侵欺盜用者,並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天下州府軍監縣等應乾系節級手分,自來有失行遣催納官物,並誤行支遣,委不是啟幸侵欺,見行攤納者,並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慶曆三年終已前,諸道州府軍監人戶,先因災傷支借過貸糧草斛斗,除納外見在欠數目,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慶曆三年已前,諸處夏秋因災傷倚閣稅數,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今日已前,幕職州縣官在任及未到任亡沒者,如曾借過月俸,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諸般啟幸隱陷稅租,今日已前,已根磨出累年積欠數目,見行理納者,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羊綱死損虧折斤兩,別無欺弊者,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江淮、兩浙、荊湖、福建、川峽等州軍監,並黃河在京肆排岸稍工、兵士,牽駕綱船般運物色,內有少欠,元無欺弊,見克折請受者,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一、應諸處有水火損敗官物,及綱船遭風水拋失不虛,及賊偷盜,勘會分明,別無欺弊者,並特與除放。此一項,臣今欲乞先行除放訖,申三司。

【乞真定府分驍武兵士別作指揮】[编辑]

臣勘會昨准河北宣撫使司指揮,真定府驍武、雲翼共五指揮各以五百人為一指揮外,共人贊並出九百三十七人別為兩指揮。本司已依所降樞密院劄子,未敢分擘,先具分擘團並人數聞奏,聽候朝廷指揮去訖。臣檢會昨准宣撫司劄子,下河北諸路分並指揮,兼令轉運司應副木植、人工,修蓋營房。其諸處各為少闕材木,未曾修蓋營房,仍未及分並指揮之間,已准樞密院劄子,令奏候朝旨。以此諸州兵士指揮,各未曾分擘,營房亦未敢修蓋。惟有真定府一處,為有見在木植甚多,於未降到劄子已前,尋便依准宣撫司指揮,踏逐到營房地,支撥一色新好材木,修蓋到營一座,即今將欲了手。元指定作驍武兵士,各為住營內人多屋少,多是兩三家共住一間,經夏暑雨存住不得,為見官中修營分擘指揮,人各欣然,遂其私便,各自用功修蓋,全不曾催督,只及月餘,已相次了手。竊慮朝廷元降劄子指揮內,有七百人已上處方許分擘,今來驍武三指揮各只是六百四五十人已上,以此不令分擘。又慮朝廷不見得本府驍武兵士已共力興工,蓋成好屋,今若卻不令分擘,即恐兵士已指望上件營房屋住,頓然失望,於軍情不便。伏乞朝廷特賜詳察。其諸州軍,即須候奏得朝旨,分定指揮,方得興蓋營房。其真定府一處已蓋了營屋者,伏乞早降指揮,許令將驍武兵士分擘為一指揮,於新蓋成營內居住。所貴下順軍情,別不生事。仍乞檢會部署司前奏人數,早賜施行。取進止。

【論永寧軍捉獲作過兵士劄子】[编辑]

臣近據永寧軍捉獲作過兵士,已曾具結集作過因依聞奏訖。蓋以河北屯聚兵馬雖多,自來未有威名將帥鎮撫,而卒士驕狠,相習為常。昨自保州變亂之後,安肅軍、衛州、通利軍等處,相繼結集不已。只如今來趙牧等,本亦別無酷虐情狀,只是偶然柬試不當。況自有部署、轉運、提點刑獄司等處,自可依公論訴,豈得小不如意,便謀結集?以此見雖是官吏乖方,亦由驕兵好亂。臣伏見有唐驕兵逐帥之禍起自河北,始務姑息,養成大患。況今河北為國家重地,事之利害所系不輕,尤宜遠慮周思,防微杜漸。今官吏敗事,偶寬責罰,未至失刑。若驕兵過示姑息,一啟其端,則他時有不可制之患。昨保州之事,知州、通判並遭殺害,其餘官吏各重行責降,至今保兵自為得志,動皆引以為言。而即目統兵之官,亦自始以為戒,軍威日削,士氣益驕。今永寧之事,亦因茲而馴致也。其趙牧等雖為可罪,若便重行黜責,則河北驕兵結集,竊恐自此漸多,開啟其端,養成後患。以此而言,趙牧等可罪之人誠不足惜,所可惜者朝廷事體也。其趙牧等,欲乞候斷訖作過兵士,且與移一河北鄰近依舊資序差遣,不使驕兵得志,而後患轉滋。必欲更行移降,事朝旨定,逾時亦未為晚。

【乞放行牛皮膠鰾】[编辑]

臣累據轄下州軍狀申,為創造添修兵器,乞牛皮、筋、角、膠鰾物。勘會本路見在常是全然闕絕,民間雖有禁法,合逐旋納官,及點檢帳歷,亦全無人戶納到數目。亦曾聞奏及申三司,乞自京師支撥。又為京師諸庫各稱亦是數少,或累申奏,不曾支得,縱或支下,亦數目不多,應副使用不足。其諸州軍,又為上下催促造作甚嚴,每於難得之中,或時支得些小,不暇柬擇好弱,兼更使用不足,須至減料那融,只且備數修創,僅能成器,全不堪用。今河北一路兵器萬數,雖然不少,而精好堪用之器十無一二。臣究其弊,蓋為皮、角、筋、膠難得之故。臣因勘會自來國家明有禁法,民間筋、角須盡納官,河南膠鰾又不許過河北。既有此禁,便合民間更無兵器。今河北見管義勇十七萬有餘,人人自有私弓弩,此是官司明知其數者。更有不系義勇之家,例有弓弩不少。其筋、角、膠鰾從何而得,能致弓弩如此之多?以此見國家禁法未便,只是禁得官中絕無,民間不能禁止。臣今有起請擘畫事件,伏乞朝廷特賜詳度。如允臣所請,乞賜施行,庶得今後更不專仰朝廷輟那支撥,而物料漸有,兵器可精。今具畫一如後:
一、未兵興以前舊制,民間自死牛,皮、筋、角並中賣入官,量為三等支價錢。其不及等者退還百姓,及許客旅販賣,官中置場收買。當時公私卻不闕少。自兵興後來,改法甚嚴,人戶自死牛馬,皮、筋、角限半月赴官送納,許人陳告隱藏者支賞。自有此指揮,後來人戶絕更不曾經官送納,亦無人告首隱藏者。豈可二年之內,舉河北牛馬全然不倒死?以此足見改法之弊。蓋其拋死牛馬,已是下民之苦,更不支得價錢,令人戶白納,及更令陪錢於官司使用了納,又令盡底納官,絕卻民間使用,以此民不為便。緣此等物,各是民間要用之物,陳告又支賞錢不多,所以各相蔽蓋,無由發露。今年雖亦許破官錢收買,緣已有上項盡底納官之條,民若不納官而中賣,即是違禁之物,以此收買不得。臣今欲乞卻依《天聖編敕》及前後舊條,許人戶自死牛馬,皮、筋、角中責入官,分為三等支錢。不及等者退還本主,及置場收買客旅興販者。如有及等皮、角,不中官賣,即許人陳告。如此,所貴卻似舊日,公私各獲濟用。
一、臣體量得河北私置弓弩並無河南過者,膠鰾只是河北自有。蓋滄州大海,出魚不異南方,及塘泊之中魚亦不少,河北人民並能煎鰾,出處只百十文一斤,自來民間公行。官司只是黃河不放過南膠外,本土膠鰾,州縣無人點檢禁絕,民間取足使用,但官中自禁耳。臣今欲乞滄州及瀛、保等州相度置場收買,必然大段易得。竊慮議者猶恐官既收買,則民間公行,因此北界為不便。況今官雖不買,民間亦不曾禁,北人從來不借南界販鰾,豈聞無弓使用?以此言之,不足疑也。
右謹具如前。所有牛皮、筋、角等,臣只見得本路利害,仍乞更下諸路轉運司相度利害。取進止。

【再乞放行皮角】[编辑]

臣近為兵興以來改法,禁絕民間牛皮、筋、角等,令人戶盡底直納入官,因此卻致官中闕絕使用。後來雖亦許破官錢收買,緣已有上項盡底納官禁法,民若不納入官卻於官場中賣,即是違禁之物,致人戶不敢赴場中賣。乞卻依《天聖編敕》及前後舊條,許人戶自死牛馬皮、筋、角中賣入官,分為三等支錢。其不及等者,退還本主,及置場收買客旅興販者。所貴卻似舊日,公私各獲濟用。曾具利害劄子奏聞,至今未奉朝旨。臣近體問得河東路亦為禁止牛皮、筋、角已來,闕絕使用,近已卻依舊放行,即今河東大段有牛皮、筋、角等使用,甚為利便。勘會本路合修兵器萬數不少,自來累據諸州乞支物料,本司只是牒逐處拘攔使用,及申奏乞自京支撥。檢會只自今年正月後,諸州所少牛皮、筋、角等七萬一千餘事件,累次申省乞支撥,及令逐處拘攔自死者使用。據諸州軍所申,即云無可拘攔,乞行支撥。及申奏乞支撥,即准省牒,又卻令逐處拘攔。空煩行遣文字繁多,積壓下未修軍器萬數,終是無由了當。況今見行之法,其弊易見。禁民令盡納,則絕無納者;置場收買,則民礙法不敢中賣。兼河東近已放行,甚見其利。欲乞朝廷檢會臣前奏劄子,特賜詳酌,明降指揮,許依舊法。令人戶將三等牛皮、筋、角入官中賣,支與價錢,及許收買客旅興販者。其不中等者,退還本主。所貴公私各獲濟用,不至時時紊煩朝省,乞行支撥。及不空費文移,令逐處拘攔,虛積壓下未修軍器,久遠深為不便。今取進止。

【乞展便糴斛斗限】[编辑]

當司近准三司牒,為便糴斛(豆斗),仰依《編敕》,至三月終住便,更不展限者。當司勘會沿邊軍儲事大,累年斛(豆斗),入便不敷。慶曆元年,只便到八十五萬;二年,只便到四十五萬;三年,只便到一百四萬。今年方遇豐熟,正是好行入便之時,價例比去年大段低減。兼每年客人雖有斛斗,不肯便行入中,須待體探年歲豐儉,及伺候官中價例高低,常至三四月間,方始猛來入中。今若只於三月盡頓然中止,即邊儲大段闕誤。況元拋四百餘萬斛斗,即今全未糴得。莫州元拋二十萬,方糴便到一萬二千有餘;信安三十萬,方便到四千有餘;霸州一十九萬,方便到三千有餘。其餘大約似此,全未及數。只指望四五月間,趁逐入便。若便及省司元拋數目,只及四百萬石,不得一年約支之數。若頓然住卻,必見大段誤事者。

右謹具如前。伏乞朝廷特賜詳酌,體認河北軍馬糧儲事大,兼累年便糴不前,趁此年豐價賤之時,且乞依常年便糴,至五六月已來,只便及省司元拋數目即止。兼自有便糴已來,年年展限,客人以習慣其事,皆廣為計置,直候依常年四五月方來入中。今若只於三月止住,即不惟全無入中,致闕乏誤事,兼恐賺誤客人,向後無由入中。伏乞特下三司,許令且依常年體例,候糴及元數,別聽朝旨。仍乞速降指揮。

 卷一百十六 ↑返回頂部 卷一百十八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