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足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梁書止足論
作者:姚思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48

》曰:「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惟聖人乎?」《傳》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然則不知夫進退,不達乎止足。殆辱之累,期月而至矣。古人之進也,以康世濟務也。以宏道厲俗也。然其進也光寵夷易,故愚夫之所乾沒;其退也苦節艱貞,故庸曹之所忌憚,雖禍敗危亡,陳乎耳目,而輕舉高蹈,寡乎前史。漢世張良,功成身退,病臥卻粒,比於樂毅范蠡,至乎顛狽,斯為優矣。其後薛廣德及二疏等,去就以禮,有可稱焉。魚豢《魏略·知足傳》方田徐於管胡,則其道本異。謝靈運《晉書·止足傳》先論晉世文士之避亂者,殆非其人。唯阮思曠遺榮好遁,遠殆辱矣。《宋書·止足傳》有羊欣、王微,鹹其流亞。齊時沛國劉瓛字子珪,辭祿懷道,棲遲養誌,不戚戚於貧賤,不耽耽於富貴,儒行之高者也。梁有天下,小人道消,賢士大夫,相招在位,其量力守誌,則當世罔聞,時或有致事告老,或有寡誌少欲,國史書之,亦以為《止足傳》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