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屍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正屍祭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9

聖人知生不足其事,事之死。死不足其思,制之生。生象其死,窮其思也。屍象其生,極其敬也。夫禮者,足以守不以加,加則弊。足以加不以闕,闕則怠。足以闕不以廢,廢則亂。故祀享立屍於廟,王則迎。有拜有酳有酢,所以立象生之敬也。今視唐禮,皇帝神降而拜象乎妥屍,受福於神象乎酢屍。嗚呼!唐有天下,化平三百年,其禮典赫然,可以蠛漢蠓魏,豈不能守周孔禮制哉?故曰不以加,加則弊。禮無匜盥之文,漢魏來加之是也。以加不以闕者,周官射人祭祀則讚射牲,王親射也。自漢魏以來,惟以毛血為薦是也。足以闕不以廢,古者屈到嗜芰,屈建薦之,謂乎非禮,梁氏祀以蔬食是也。嗚呼!讀漢魏及梁書,代無其人。忍使其禮弊怠廢闕相接至此耶,豈天使之然,俟吾唐之人補其逸典哉?是宗廟祭屍,不當廢也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