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華經/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正法華經卷第五[编辑]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授五百弟子決品第八[编辑]

於是賢者邠耨文陀尼子,聞佛世尊敷闡善權示現方便,授聲聞決當成佛道,追省往古所興立行,又瞻如來諸佛境界,得未曾有歡喜踊躍,無衣食想支體解懌,不能自勝,於大正法或悲或喜,即從坐起稽首佛足,尋發心言:「甚難及也。世尊!未曾有也。安住!如來、至真、等正覺所設方謀甚深甚深,非口所宣,此諸世界有若干品,以無數權隨現慧誼,順化群生分別了法,為此眾人說其本原,方便度脫。世尊聖慧,悉知我等行跡志性之所歸趣,乃復舉喻說古世事及始發意。」時滿願子稽首佛足却住一面,歸命世尊,瞻戴光顏目未曾眴。

佛言:「善哉!誠如所云。如來通見一切本際,推其深淺因行授與,如示聲聞卑下小乘,淫怒垢除令得休息,乃導菩薩無極之慧。猶如昔者有一導師,行慈多哀憐愍貧厄,衣食不充求乞無獲窮無資賄,乃為擊鼓普令國境,誰欲入海採珍寶者。人民皆會,復循令言:『誰不愛身、不嫪父母、不顧妻子者,當共入海採求珍寶。』人民聞令退還者多。又諸貧乞欲規採寶,無衣覆體無資自濟,前却猶豫不能自決。導師知之悉召告曰:『設欲入海,相給衣糧不使空乏。』諸貧歡喜,即奉教命一時上船。望風舉帆遊入大海,不逢大魚不觸山崖,弊鬼羅剎亦不敢嬈,得至龍宮,便從龍王求如意寶。

俗人貧厄不自諧活,願見惠施以救遠近。龍王即與隨所僥願,若欲得者悉令來取。導師還令,行取者少不取者多。所以者何?心懷恐怯,到龍王所懼沒不還。於時導師告諸賈人,各恣所欲。賈人悉採金銀琉璃、水精虎珀、車璩馬碯,各取滿船,導師嚴勅,還閻浮利。眾人從命歸到本土,家室親里,飲食伎樂車馬乘從,悉來迎逆,共相娛樂七日七夜,乃歸家居,各各相問,得何等寶?少智貧乞但得七寶,導師慧侶獲如意珠。師昇高樓手執寶珠,周向四方四隅上下,斯珠之德令雨七寶,尋如所言則雨七寶,普遍其國無所不滿。其餘慧侶分布諸國,四出周行亦雨七寶。少智貧士乃更呼嗟:『我俱入海恨不值此。』導師告曰:『吾勅令卿,卿不往取。今何所望?』眾人棄寶更相合會,共還採寶。詣海龍王求如意珠,即悉得之,還閻浮利亦雨七寶。」

佛言:「發無上正真道意欲度一切,譬如導師行入大海;愍諸貧匱令入海者,謂為一切講說經道;望風舉帆入大海者,謂學權智;海三難者,謂空、無想、無願,海謂生死;得如意珠,謂獲如來無極法身;眾又隨從取如意珠,謂聞菩薩道而發大意得無從生;貧劣下人採取七寶各自滿船,謂得七覺意;還歸鄉里家室迎者,謂十方人來受道教;昇樓執珠向八方上下,謂得佛道;度脫十方,謂諸慧士等分至諸國;雨七寶者,謂各詣他方成最正覺;眾貧悔還相命入海,謂諸聲聞聞有一乘無二道也,爾乃更發無上正真道意,後當成佛各有名號。」

於是頌曰:

   「比丘當聽,解喻說之,如有導師,愍傷國人,
   多貧匱乏,常苦汲汲,擊鼓巡令,誰欲入海?
   眾人集會,更告之曰,不惜身命,不嫪父母,不顧妻子,當共入海。
   海中有難,無得變悔。
   時諸貧乞,亦欲有意,恐不自致,沈吟不決。
   導師寬恕,給其衣食,時入大海,各求七寶。
   於是導師,詣龍王宮,并告所領,求如意珠。
   等侶受教,獲如意珠,還歸鄉里,大小悉迎。
   於時導師,昇高樓上,向於八方,遍雨珍寶。
   朋黨分行,在於異國,亦雨七寶,莫不蒙恩。
   採七寶者,乃自悔恨,俱行入海,怨不值是。
   導師告曰,前相勅令,自不肯取,是若等過,何所怨責。
   即還入海,求如意珠,尋則得之,發意菩薩,得正真道。
   畏厭生死,便隨聲聞,奉行空事,無想無願,得度三界,至泥洹門。
   見佛世尊,降魔官屬,至於無上,正真之道。
   開化一切,出萬億音,十方群生,莫不受教。
   天龍鬼神,皆來稽首,發菩薩意,至無從生。
   或為聲聞,斷三垢毒,覩見十方,無所罣礙。
   諸羅漢等,乃自咎悔,俱行學道,何為得斯?
   坐起行步,懊惱自責,如來然後,現于三乘,
   善權方便,隨順誘導,道無有二,況乃三乎!
   諸聲聞等,爾乃踊躍,其心[火*霍]如,雲除日出。
   佛皆授決,當至大道,國土處所,各有名號。」

佛告諸比丘:「寧見聲聞滿願子乎!於比丘眾為法都講,光揚諮嗟諸佛之德,敷陳正典精進勸助,聞佛說法諷受奉宣,散示未聞而無懈廢,闡弘誼趣解暢槃結,應答四部不以厭惓,顯諸梵行悉令歡喜。捨除如來,菩薩大士辯才質疑,未曾有如滿願子者。於比丘眾,所取云何?其滿願子,豈獨為吾作聲聞乘而受法典也。勿造斯觀,曾已歷侍九十億佛,從諸世尊啟受正要,所在眾會常為法講,宣散經誼分別空慧,志無所著。若說經時無有猶豫,靡不通達未常弊礙,普恒盡心諸佛世尊菩薩神通,畢其形壽令修梵行,於聲聞眾信意想之,以斯善權利益救濟,於無央數億百千姟群生之類,開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發無上正真道意,其所遊至皆為黎庶,顯暢大道令得佛住。一切所修,常為己身淨諸佛土,所行如應開化眾生,於諸正覺普現供侍。

今於吾世為尊法講,每受正典論議難及。賢劫之中興顯千佛,又當供養將來世尊,亦皆為尊法之都講,常為無量無極品類,光益訓誼,勸化一切無限蒸民,令發無上正真道意,具足滿進菩薩道行,却無數劫當成為佛,號法照曜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當於此土而為大聖。爾時江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七寶為地,地平如掌,無有山陵、丘墟谿谷、荊棘礫石,重閣精舍周匝普滿,而用七寶,猶如諸天宮殿麗妙遙相瞻見,天上視世間,世間得見天上,天人世人往來交接。其土無有九十六種、六十二見憍慢羅網。一切化生不由女人,淨修梵行各有威德,以大神足飛行虛空,常志精進所作備具智慧普達,紫磨金容三十二表,大人之相。是時人民常有二食,一曰法食,二曰樂禪悅豫,是為二食。有無央數億百千姟諸菩薩眾,悉得神通周旋分別墳籍誼理。其聲聞等皆逮聖行,行八脫門威曜方便,名德奇雅得度無極。劫名寶明,世界曰善淨,佛壽無量劫。滅度之後法住甚久,起七寶塔遍是世界,十方諸佛皆共歌歎斯土功德。」佛說如是,欲重解義,即而頌曰:

   「諸比丘聽,於此誼旨。
   如吾所語,諸天世人,行權方便,究竟善學,若當遵崇,修佛道行。
   此諸眾生,脆劣懈廢,故當演說,微妙寂靜,
   示現聲聞,緣覺之乘,而常住立,菩薩大道。
   善權方便,若干億千,以用開化,無數菩薩,斯聲聞眾。
   故復說言,上尊佛道,甚為難獲。
   億數群生,被蒙淳化,已得修學,如是之行。
   下劣懈廢,恣尚慢墮,而當漸漬,皆成佛道。
   身口及心,常遵所行,如是聲聞,力勢薄少,
   畏厭一切,終始之患,而復嚴治,淨己佛土。
   或復示現,己在愛欲,怒害瞋恚,及闇癡冥。
   覩諸眾生,迷惑邪見,壞裂蠲除,疑網弊結。
   吾聲聞眾,行亦如是,應時隨宜,化此萌類,
   以權方便,發起一切,悉為眾人,順而廣說。
   告諸比丘,我聲聞備,所行具足,於億千佛,以欲救護。
   斯佛正法,覺了禪思,而求於度,所在自處。
   為尊弟子,博聞多智,講法勇猛,當悅眾生,
   心不厭倦,而興佛事,建立于道,獲大神通,
   安住普達,具足導利,則是燈明。
   察知眾生,常見根原,為說經典,使至清淨。
   誘導群萌,億百千姟,分別宣示,尊上正法。
   處此大乘,無上正真,自見國土,英妙清淨。
   將來之世,億百千佛,應時供侍,奉敬如是。
   恒當將護,於尊正法,又復嚴淨,己之佛土。
   講說經典,億百千姟,善權方便,常遵勇猛。
   當復開化,無數眾生,悉在道慧,無有諸漏。
   彼每事敬,諸大聖雄,常當執持,此佛尊法。
   當得佛道,自在導師,名法光曜,照聞十方。
   其佛國土,最尊快樂,七寶之地,普悉清淨。
   時劫當名,為寶之明,世界號曰,善淨嚴飾。
   無數億千,諸菩薩眾,如是等類,得大神通。
   時佛世界,眾所嗟歎,神通恢大,善妙清淨。
   又諸聲聞,億千之數,皆為大聖,賢猛之眾。
   神足極上,行八脫門,分別解散,靡不開達。
   其佛國土,一切眾生,皆行清淨,常修梵行,
   具足辯慧,眾德無乏,庶人賢興,盛殷甚多。
   諸賢人等,人民繁熾,但樂經典,餘無所慕。
   其土亦無,女人之眾,無有惡趣,勤苦之患。
   紫磨金色,自然在身,三十二相,而自莊嚴。
   而佛國土,無衣食想,在所欲得,當說於斯。」

爾時千二百由己行者,各心念言:「怪未曾有莫不喜踊。世尊加哀餘皆得決,必愍余等使蒙其例。」

於是世尊,知諸聲聞心之所念,告賢者大迦葉:「今應真眾千二百人,現在目下除阿難、羅云,又是聲聞知本際等,當供養六十二億佛,過斯數已,五百弟子皆當作佛,號普光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眾祐。優為迦葉、像迦葉、江迦葉、海迦葉、黑曜、優陀、阿難律、離越、劫賓[少/兔]、薄拘盧、淳[少/兔]善等,五百羅漢,皆當逮成無上正真道,為最正覺,悉同一號。」於是世尊而歎頌曰:

   「佛尊弟子,姓曰本際,當成如來,世之導師。
   將來之世,無央數劫,當化眾庶,無數億千,得為最勝,號曰普光。
   彼佛國土,名曰清淨。
   當來之世,無央數劫,常見諸佛,不可計量。
   光音神足,大力明父,音聲暢聞,十方世界。
   億千眾生,周匝圍繞,唯但講說,尊上佛道。
   諸菩薩等,常修正行,所乘端嚴,尊妙宮殿。
   所遊行處,無所想念,得聽受法,於兩足尊。
   常往周旋,他方佛國,諸佛大聖,如是比像。
   已復供養,廣普至尊,心中欣然,多所悅可。
   其諸國土,皆一等類,眾大聖雄,無有異名。
   人中之上,悉號普光,如是儔類,精進力行。
   安住之壽,極長難限,劫數具足,六萬二千。
   滅度之後,正法當住,聖所遺典,存劫三倍。
   又以像法,當復住立,過於正法,轉復三倍。
   假使正法,滅盡之後,男女眾多,遭大苦患。
   是諸最勝,大聖倫等,名號普光,大士之上。
   具足當為,五百導師,各各悉等,皆成佛道。
   其名普聞,十方佛土,神足大力,及其境界,正法功德,正類如是。
   悉當遵修,宣此雅典,一切所得,皆當若茲,現於天上,及在世間。
   如我往古,施于清淨,廣普光明,人中之上。
   所建立行,悉耐從已,各已受決,多所愍哀。
   無央數事,成一平等,如佛今者,於世正真。
   尊故興發,為迦葉說,卿當念持,五百佛名。
   諸聲聞眾,及餘一切,是故弟子,猶得自在。」

爾時五百無著,目見耳聞如來授決,歡喜踊躍往詣佛所,自投于地稽首作禮,悔過自責:「鄙之徒等每憶前者,自謂已得泥洹滅度,無有巧便,不能識練了別正歸,棄背明哲志疲厭想,今乃得逮如來之慧,當成正覺。唯然世尊,譬如士夫入慈室藏,以明月珠置于結中,醉酒臥寐不自唯省,寤忘明珠不知所在,起之他國無有資用,饑乏求食計窮無獲,思設方計周旋往反,乃得供饍心懷悅豫。於時乃念前寢室藏,明珠繫結將無墮彼?馳還求索,尋即往見慈室長者。慈室長者而謂之曰:『卿何以故而自勞煩?行求飯食思想不息。子欲知乎?爾時吾身嚴整衣服,遊行採毅敬利所誼,行至於此見明月珠,繫于子結,今珠在體,豈不省耶?以何因緣來至吾計,設何方便而盡力行。子今求財寶所以難致者,以不自察可否之事,且便疾去以明珠寶,持詣大龍而貿易之,由得諸寶所有之藏恣意所施。』昔者世尊本始造行,為菩薩時發諸通惠,我等不解亦不覺了,於今悉住羅漢之地,而謂滅度。處嶮難業常如虛乏,今日如此乃能志願於諸通慧,當以斯法開化餘人,以如來慧分別道意。比丘爾等,勿以此誼謂泥洹也。卿諸賢者,又當親殖眾德之本。昔者如來以權方便開導若等,今亦如是重說經法,若之徒類自取滅度。今者世尊,授以無上正真道決。」於是五百聲聞知本際等,而歎頌曰:

   「我等聞斯,乃知前失,已得受決,是上佛道。
   稽首世尊,無量明日,唯愍講斯,所演光耀。
   猶如愚冥,不能分別,所以一一,而獲滅度。
   今日歡然,安住所化,志願廣普,諸通慧事。
   如有一子,行來求索,即時遊入,于慈室堂。
   於彼覩見,多財富者,於時富士,廣設飲食。
   其人一寐,而不飲食,明月珠寶,而繫在結。
   因此臥寐,從寐而起,坐慈藏室,而歡喜悅。
   彼愚騃子,而越利誼,尋時起去,遠行入城,
   求服飲食,甚不能獲,行索供饍,財自繫活,從人得食,謂獲無為。
   明珠約結,而自念言,今此珍寶,為在不乎?續在佩身,求不知處。
   故復覩見,慈室長者,所可施與,丈夫之事。
   即為示說,善哉快言,暢現妙寶,教化令度。
   其人適見,第一安隱,蒙寶之恩,獲致於斯。
   有無極財,藏滿豐盈,又以五欲,而自娛樂。
   如是世尊,說譬若茲,吾等前世,俱發志願。
   非是如來,之所興為,於往古時,長夜精進。
   世尊我等,下劣心弊,不能覺了,如來教化。
   心無志願,不肯進前,而以泥洹,歡喜自慶。
   如佛聖教,所覺開度,如是計之,無得滅度。
   人中之上,愍發慧誼,乃為滅度,第一無為。
   此結明珠,離垢上珍,今日我等,所聞無限。
   因從化導,普顯怡懌,各各逮得,別授殊決。」

正法華經

授阿難羅云決品第九[编辑]

於是賢者阿難自念言:「我寧可蒙受決例乎?」心念此已發願乙密,即從坐起稽首佛足。賢者羅云,復前自投世尊足下,俱共白言:「唯為我等演甘露味,大聖是父靡不明徹,無歸得歸、無救得救、無護得護,於諸天、人阿須倫,興立莊嚴若干種變。阿難、羅云,則是佛子亦是侍者,持聖法藏,惟願世尊,孚令我等所願具足,授無上正真。」又餘聲聞合二千人,與塵勞俱,皆從坐起,偏袒右肩一心叉手,瞻戴尊顏我等逮見。

佛告阿難:「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海持覺娛樂神通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眾祐,先當供養六十二億佛,恭順奉侍,執持正法將護經典,然後究竟成最正覺。於是開化二十百千江河沙等天人,使發無上正真道意。其佛國土清淨無瑕,地紺琉璃,竪諸幢幡,自然莊嚴世界平正,無沙礫石、山陵谿谷,地皆柔軟如天綩綖,劫名柔和,無有雷震。時佛壽命不可計數億百千姟,無可為喻難得崖底,諸弟子眾受道教者,不可計會億百千姟無能限量。阿難成佛為大聖時,所以名曰海持覺娛樂神通,其土人民多神變周旋。如來滅度後法住過倍,像法存立復倍正法。十方無量江河沙等億百千佛,悉當歎頌彼佛功德。」於時世尊,而讚歎頌曰:

   「今佛頒宣,諸比丘眾,仁者阿難,總持吾法,
   於當來世,成為最勝,供養諸佛,六十二億,名曰海持,覺乘神通。
   於此博聞,彼成大道,其土清淨,顯現微妙,自然跱立,無數幢幡。
   諸菩薩眾,如江河沙,皆是如來,之所建發。
   悉如最勝,無極神足,其德名聞,流遍十方。
   欲計壽命,無量難限,教化世間,多所愍傷。
   假使其佛,滅度之後,正法當住,過倍其數。
   像法存立,轉復過倍,最勝宣發,教化若茲。
   又此眾生,如江河沙,興報應心,立以佛道。」

爾時新發意八萬菩薩,各自念言:「怪未曾聞古來未有,吾等焉用菩薩誼為?諸聲聞類頑嚚之儔,乃復授決當獲大道。何因若茲?」

世尊即知其心所念,便告之曰:「諸族姓子及比丘聽,佛法平等。族姓子,這發無上正真道意,前於超空如來、至真、等正覺所,而現在博聽眾經,常修精進,來至吾所欲建慇懃。由是緣故,速得無上正真道成最正覺。仁賢阿難,為佛世尊奉持法藏,修菩薩行,出家之緣意履雅願,以諸族姓子用相託付。」

爾時阿難自親從佛,聞已無量空無之誼,當得成佛授國土決,聞本行願歡喜悅豫,尋即憶念無央數億百千之姟諸正覺典。又觀本行所履之跡前後劫數。即歎頌曰:

   「我本聞有,無量諸佛,悉念為余,說經典時。
   諸有滅度,最勝大聖,余皆憶識,如所聞說。
   得立佛道,心不懷疑,如是比者,善權方便。
   而為安住,立侍者地,以大道故,奉持正法。」

於是世尊告賢者羅云:「羅云思之,汝當來世當得作佛,號度七寶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眾祐,則當供事如十世界塵數如來,當為諸佛現作尊子,亦復如今為吾息也。其度七寶蓮華如來,國土、壽命、教化眾生、所有莊嚴,亦如海持覺娛樂神通世界清淨,羅云當為其佛尊子,過是已後當得無上正真道成最正覺。」時佛頌曰:

   「羅云是我,尊上長子,幼少精童,柔和殊妙。
   斯佛之子,當得大道,常以法施,多所悅喜。
   無數億佛,所見哀念,欲得算計,無能限量。
   普為最勝,諸佛之子,當成大道,眾比丘像。
   又此羅云,所行溫雅,興立殊願,奉吾正戒。
   諮嗟宣揚,世雄導師,言我今是,如來之子。
   諸德無量,億姟之數,設有思念,莫能限量。
   其羅云者,佛之長子,今所通履,住佛道故。」

爾時阿難、羅云,俱白佛言:「今我等見二千聲聞,學弟子戒心懷忻然,瞻戴尊顏,道法正典不可思議,願及是時。」

佛告阿難、羅云:「寧見二千聲聞學弟子法戒者乎?」

阿難白佛言:「唯然見之。」

佛告阿難:「斯黨同行等學大乘,當供養五百世界塵數如來執持正典,然於後世一時同集,布於十方各各異土,逮成無上正真道為最正覺,號寶英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眾祐。其壽一劫,覺慧平等,諸聲聞同多少無差,諸菩薩眾亦復如是。滅度之後正法住立,數亦無異。」

時佛頌曰:

   「此諸聲聞,二千朋黨,今悉住立,於世尊前。
   斯等聖智,佛皆授決,將來之世,便當成佛。
   而顯示現,無量譬喻,覩見諸佛,悉當供養。
   便當逮獲,無上尊道,住於道行,猶得自在。
   其名行異,遊處十方,悉當忍辱,須臾不變。
   當復獨處,坐叢樹下,當得佛道,成就慧誼。
   皆當成覺,號同一等,名曰寶英,流聞世界。
   其佛國土,平等殊特,諸聲聞眾,等亦如是。
   神足光明,皆遍世間,周流一切,十方國土。
   分別經法,有所依猗,正法存立,等無有異。」

於是諸學聞佛授決,歡喜踊躍,不能自勝,以頌讚佛:

   「聞佛授我決,世光見飽滿,如甘露見灌,已獲無極安。」

正法華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