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華經/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正法華經卷第四[编辑]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往古品第七[编辑]

佛告諸比丘:「乃去往古久遠世時,不可計會無央數劫,有佛號大通眾慧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為佛、眾祐,世界曰大殖稼,劫名所在形色。其佛說經不可稱限,譬如於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土地,有一士夫皆悉破碎此一佛國悉令如塵,則取一塵,過東方如千佛界中塵之數國,乃著一塵。如是比類,復取一塵,越東如前佛界塵數,乃著一塵,悉使塵盡三千大千世界中塵,令無有餘遍於東方,如是比類無量佛國。於意云何?寧可稱限得諸佛界邊際不乎?」

比丘答曰:「不也。世尊!不也。安住!」

佛言比丘:「如是等倫佛土諸數悠邈,猶如有人一一取塵著諸佛土,若干之限,諸佛國塵不可稱量,億百千姟兆載諸劫,欲知其佛滅度以來劫數長久,不可思議無量難測,大通眾慧道力示現,滅度以後法住劫數,亦復如是。」

世尊頌曰:

   「我念過去,無數億劫,時有如來,兩足之尊,名大通慧,無極慈仁。
   於時世尊,黎庶之上,比如皆取,此佛世界,悉破碎之,盡令如塵。
   假使有人,一一取塵,過千佛界,乃著一塵,如是次第,聖尊國土。
   其人著塵,皆令悉遍,若干之數,悉令周普,世界眾限,有不可數。
   一切所有,大聖國土,諸所有塵,不可限量,皆悉破碎,令無有餘。
   大聖至尊,逝來如斯,其佛安住,滅度已竟。
   劫數如是,無量億千,若欲料限,無能思議。
   滅度已來,若干劫數,彼時導師,過久乃爾。
   諸弟子眾,及菩薩行,如來之慧,巍巍如斯。
   今佛悉念,聖滅度來,比丘欲知,佛之智慧,聖明普達,等無有異。
   佛皆覺了,過無數劫,不計微妙,無漏之誼。」

佛告諸比丘:「其大通眾慧如來、正覺,壽四十四億百千劫,以無上正真道,初昇道場坐于樹下一劫默然,至于二劫不得正覺,乃至十劫,而不興起身不動搖,體不傾倚亦不自念,都無思想而向諸法,遂坐佛樹降魔官屬,當成正覺。忉利諸天子,化作大師子座,面四十里,佛坐其上。世尊坐定,諸梵天子普雨天華周四千里,自然風起吹放眾華,散于佛上。佛在樹下滿十中劫,天華紛紛盡劫不絕。又四天王及諸天子,作眾伎樂音如雷震,常以華香伎樂供養大聖,未曾休懈。」

佛告比丘:「時世尊大通眾慧乃至十劫,逮成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至于滅度,供養不懈。其佛在家未捨國去,為太子時有十六子,端正殊好智慧難及,色像第一儒雅仁和。時十六國王子者,各各自有若干種樂,所居遊觀快不可言,種種顯現,琴瑟伎樂亦不可量。見佛世尊成最正覺,時有自然大法音聲,尋則棄國,捨轉輪王位、萬民、伎樂、諸欲之娛,眷屬圍繞,及諸聖賢大響帝王百千之數,并不可計億百千姟群萌之類營從集會,往詣世尊所處道場,欲得稽首奉受佛教。群從僉然雍雍肅肅,稽首佛足繞佛三匝却住一面,以偈頌曰:

   「『大通眾慧,極尊無上,積累平等,無量億數,
   以上妙誼,愍傷一切,所願具足,於是賢聖。
   修勤苦行,竟十中劫,專精一心,處在一座,
   其身清淨,而不動搖,燒諸苦患,如拔樹根。
   分別于心,而志湛泊,未曾進退,亦不傾倚,
   無有增減,默然而應,究竟寂定,無有諸漏。
   現在吉祥,常獲大安,無想著故,得尊佛道。
   我等見之,增智無畏,如是比類,長益德義。
   不計身命,皆斷苦患,積累忍辱,不貪安樂。
   分別道慧,不處惱痛,號在閑居,興發精進。
   其不篤信,諸佛音聲,長夜增益,惡道之罪,
   則失人身,墮落惡趣,為一切世,所見謗毀。
   今以逮見,世之聖父,其道最上,無有眾漏。
   於此世間,而見救護,及諸過去,大聖導師。』」

佛告比丘:「斯諸帝王及諸太子,太子兄弟年既幼少,嗟歎稱譽大通眾慧如來、至尊、等正覺,以此雅頌宣揚已竟,啟勸世尊,願說經法安住分別,多所安隱多所愍傷,饒益眾生安諸天人。復以此偈,而讚頌曰:

   「『惟願大聖,讚說經典,開化眾生,發起黎庶。
   三界群萌,悉共渴仰,使建道意,皆令蒙度。
   諸佛普大聖,百福法莊嚴,無極仙逮獲,慧則最尊妙。
   為諸天講法,及世間人民,度脫我等類,普及諸群萌。
   應時彰現露,如來之慧誼,猶如今於此,顯導上尊道。
   令諸群品類,予等獲此法,悉解於一切,諸行慧本末。
   皆為分別說,前世所行德,普見知黎庶,心本所好樂。
   則為轉法輪,最勝無等倫,勉脫眾生厄,悉令至大道。』」

佛告諸比丘:「於時世尊大通眾慧如來變化十方世界,各各五百億百千佛土六反震動,光明普照無所不周,皆於一切諸佛境界,虛空大神若干種明,日月光耀遠照無極,尊無等倫,諸天宮殿館宇之明,梵天往返自然威曜,其佛變現瑞應光明,皆覆蔽之悉令不現。天上世間晃昱暉曜,眾生品類若生彼界,皆相見知各自說言:『此間今日卒有人生,時於天上震動所現,靡不周遍。』

「爾時東方佛土邊無限億百千梵天宮殿,自然為明威曜巍巍。諸梵自念:『無數梵宮宮殿館宇[火*霍]明,無所不接,有何瑞應而現斯變?』於時五百世界諸億百千大梵天眾,各從宮殿雲集而會。時於眾中有大梵天號護群生,為諸梵天,而歎頌曰:

   「『今日我等,宮殿室宅,諸賢當知,此大光明,諸天最勝,志所樂喜。
   以何因緣,現此瑞應?善哉當往,趣求斯誼。』

時諸天子,今日自興:

   『承何聖旨,現神如是,今所覩見,本未曾有,
   親近諸天,為人中王,將無大聖,興出于世,
   最妙光明,照于十方,所變感動,乃如是乎?』」

佛告諸比丘:「時五百世界億百千姟梵天,悉共相和從東方來,遙見西方大通眾慧如來、正覺,處於道場在菩提樹下坐師子床。諸天、龍、神、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摩休勒,人與非人,及十六子,眷屬圍繞,適覩是已,悉共啟勸欲令說經。即詣如來稽首于地,繞佛無數匝,執其蓮華如大須彌,及散佛樹,樹高四十里,普已本土梵天宮殿,奉進世尊,惟願哀愍納受宮殿華土之供。以偈頌讚曰:

   「『見佛無量,得未曾有,多所愍傷,興出于世。
   世尊所演,如師子吼,則已將護,十方黎庶。
   我等經歷,所從來處,去此五百,億百千界。
   計諸世界,若干之類,皆棄宮殿,咸詣聖尊,
   一切皆是,宿命淨德,若干麗妙,諸寶宮殿。
   惟加臨眄,而居其中,願發大哀,愍傷受之。』」

佛告諸比丘:「時大梵天眾面讚歎佛,五百人俱白世尊曰:『願轉法輪演大聖典,勉濟群黎使獲滅度。』時五百梵天億百千眾,合一音聲,而歎頌曰:

   「『世尊願說經,兩足上分別,當現慈心力,度眾勤苦患。』」

佛告諸比丘:「于時世尊,見諸梵天所上宮殿,默然受之。爾時東南方去是五百億百千世界諸梵天眾,各各自從宮殿皆見光明,晃晃鑠鑠無不周接,怪未曾有。悉俱集會,於眾會中有大梵天,號最慈哀,為諸梵天而歎頌曰:

   「『諸大天當知,此則本瑞應,宮殿悉感動,最有大名聞。
   有德諸天子,人人雲集此,則是其威神,令宮殿巍巍。
   今佛興于世,兩足之中尊,所以令館宇,現光明如是。
   吾等當往質,斯事不可妄,從昔至于今,覩瑞無若茲。
   四方有光明,至于億國土,今有定至誠,佛當成於世。』」

佛告諸比丘,時五百億百千梵天,各從宮殿駱驛四出,以諸天華如須彌山,詣西北角,遙見如來大通聖慧處于道場,於佛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神、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摩休勒眷屬圍繞,而為說經法。適見佛已尋時即往,稽首于地繞無數匝,手執大華而散佛上。時大梵天及諸眷屬,以頌讚曰:

   「『禮無等倫,則為大仙,天中之天。
   聲如哀鸞,唱導普護,諸天人民,願稽首禮。
   愍傷世俗,得未曾有,在在難值,久思光顏,今日乃見。
   本於百劫,積德解空,八十億佛,壽如塵劫。
   又人中尊,分別空慧,而常講說,善權方便。
   諸天群臣,人民得覲,具足億姟,八十之數。
   其眼徹見,在所救濟,多所擁護,於佛道法。
   故出于世,愍傷眾庶,我等福會,甚難值遇。』」

佛告諸比丘:「無數億千梵天之眾,勸發世尊願轉法輪,演出典誼散告群生,救脫三界令獲安隱。

「爾時諸梵天悉俱等心,同聲讚曰:

   「『最上大人,願轉法輪,惟講經典,為十方人。
   度脫羣萌,苦惱之患,令一切人,喜踊亘然。
   其有聞者,得成佛道,諸天人民,咸蒙安隱。
   阿須倫身,當復減損,施于忍辱,安隱之事。』」

佛告諸比丘:「大通眾慧如來默然可之。南方、西方億百千姟諸佛世界,諸大梵天宮殿館宇悉為普明,弈弈煌煌靡不周達。時諸梵天,自見宮殿威變煜爚,怪未曾有。悉俱集會,各自念言:『我等宮殿何乃如之?』於其眾中有大梵天,名曰善法,獨歎頌曰:

   「『大聖而興,所舉不妄,一切宮殿,威光重照。
   有此瑞應,現于世間,善哉行求,如斯奧誼。
   過去無數,億千諸劫,未曾覩見,如是感動。
   將以如來,出現于世,令諸天子,自然來會。』」

佛告諸比丘:「時五百百千億諸梵天人,從其所處,遙見大華如須彌山,各手執持眾供養具行詣北方,瞻覲如來大通眾慧佛處于道場,坐樹下師子座上,與無央數諸天、龍、神、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摩休勒眷屬圍繞,講說經法。即詣佛所,稽首于地繞無數匝,手執大華如須彌山,供養散佛。尋以宮殿奉上世尊,惟願愍傷受而處之。時諸梵天等心同聲,而歎頌曰:

   「『諸佛現世,甚難得值,久不瞻覩,今日乃覲。
   僥倖來至,蠲除愛欲,具足充滿,於三千剎。
   諸大導師,飽滿饑虛,古來至今,未曾見聞。
   如靈瑞華,尠可遭值,道慧難遇,時時乃有。
   我等宮殿,雅麗無量,承佛威神,而得獲此。
   唯垂大哀,納受所進,願處其中,顯現道因。』

「時諸梵天勸請世尊,惟轉法輪分別經典,令諸天神沙門梵志,多所愍傷普安一切,天上世間悉當蒙恩。於是梵天與群侍俱,等心同聲,而歎頌曰:

   「『倖願世尊,廣演經典,加哀當轉,大聖法輪。
   講若干法,聲若雷震,惟願愍傷,吹大法螺。
   以大經典,雨於世界,分別善教,微妙之誨。
   我等勸助,願講道慧,開度眾生,億百千姟。』

「西南方、西北方、東北方,各各如是,無數梵天不可計限。上方下方各各如是,自在宮殿,覩見光明靡不周接,怪之未有。各從斯去五百億百千世界諸梵天眾,各捨宮殿來詣佛所。有大梵天名曰妙識,即歎偈曰:

   「『善哉願諸佛,世吼獲聖明,為三界眾生,開示正覺乘。
   普為世間眼,達見於十方,開通甘露門,度脫無數人。
   乃昔往古世,人中尊變現,空無思想念,使現於十方。
   長益樂地獄,好憙畜生處,後生墮餓鬼,億數難思議。
   亡失於天身,壽終墮惡趣,若得聽佛法,進獲平等道。
   志行趣佛慧,將護眾黎庶,皆得歸安隱,不失快樂想。
   常不行佛道,不處於正法,違無量聖教,即墮於惡趣。
   覩見世光明,以善故來至,發一切眾生,而行於慈哀。
   逮見於世尊,解空慧無漏,諸天及世間,于斯悉勸助。
   宮殿妙無量,猶如威神德,普施明月珠,大導師願受。
   人尊願受供,愍傷幸宮殿,令此群品類,逮得無上道。』」

佛告諸比丘:「於時五百百千億大梵天眾,讚歎佛已,啟勸令佛轉大法輪,開度十方安隱世人。復歎頌曰:

   「『思願講說,無上法輪,惟雷法鼓,尊妙法音。
   度脫眾生,勤苦之患,加哀示現,無為大道。
   我等勸助,唯聖說法,救護餘類,及世間人。
   音聲柔軟,敷揚美響,億百千劫,積累德行。』」

佛告諸比丘:「大通眾慧如來,爾時見十方無央數百千億眾生勸請說法,及十六子國王太子,轉大法輪三轉十二事,開化發起沙門梵志、諸天龍神、眾魔梵天及世人民,為說苦本是為苦諦,至習盡道由是盡苦,苦盡至道,十二緣起具足分別,從癡致行,從行致識,從識致名色,從名色致六入,從六入致習,從習致痛,從痛致愛,從愛致受,從受致有,從有致生,從生致老病死憂苦大患。」

又告比丘:「大通眾慧如來三說經法,須臾之頃分別此誼,令十六億百千姟眾漏盡意解,逮得六通三達之智,無央數人皆得度脫。如是至三,第四說經,江河沙等億百千姟群生聽經,一一皆獲漏盡意解,諸聲聞眾不可稱計。

「爾時十六國王太子,以家之信出家為道,皆為沙彌,聰明智慧多有方便,以曾供養億百千佛,造立眾行,求無上正真道,俱白佛言:『今大會聲聞眾,無央數億百千人,有大神足已具成就。惟為我等,講演無上正真道誼,願弘慧見指示其處,當從如來學大聖教,以共勸進觀察其本。』於時世尊,悉見幼童國王太子心之所念,則為國王及諸眷屬講說經法,八十億百千姟人皆作沙門,於時彼佛觀諸沙門心之本原,為二萬劫說《正法華》方等經典,菩薩所行一切佛護,皆已周遍。四部眾會普等無異,十六幼童沙彌兄弟,聞佛所說悉共受持,諷誦講讚。其佛授決,當得無上正真之道。說是經已聲聞歡喜,十六沙彌、無數億百千姟諸菩薩眾皆得本志。彼佛說是,於八萬劫未曾休懈。說斯經已,即入靜室精思閑定,四十萬劫三昧正受。

「爾時十六王子為沙彌者,行菩薩道本是佛子,覩見世尊獨處閑居,各各豫嚴法座,欲用敷演廣彼法誼。於時都會八萬四千劫分別說經,一一菩薩化度六十萬江河沙億百千姟,處於無上正真道,皆立大乘。其大通眾慧如來八十四萬劫,乃從三昧興,就法座,普告一切諸比丘眾:『十六王子所建功德難及無量,至未曾有智慧巍巍,則以供養無數億百千諸佛,眾行具足普受聖慧,入于道明合集佛智,諸比丘眾皆當稽首,恭敬自歸十六仁賢,數數莫懈,其志聲聞、緣覺乘,已得聲聞、緣覺之路,若行菩薩及成就者,其新發意皆當付此。諸族姓子,聽所說經不拒逆者,皆當逮得無上正真之道,成佛聖慧。諸族姓子順世尊教,以是正法數數分別為一切說,其十六子具菩薩乘,一一開化六十江河沙等人,所生之處常共俱會,亦復普說聽正法誼,各各值見四十億百千諸佛世尊,或當復更見諸佛者,今我班宣四輩。』」

佛言:「欲知爾時十六國王子乎?」

答曰:「不及也。」

佛言:「今皆成無上正真之道,今悉現在,處于十方說法救護,無數億百千姟兆載聲聞眾,不可稱計菩薩東方現在甚樂世界,有二佛號無怒、山崗如來、至真、等正覺;東南方現在二佛,號師子響、師子幢如來;南方現在二佛,號一住、常滅度如來;西南方現在二佛,號帝幢、梵幢如來;西方現在二佛,號無量壽、超度因緣如來;西北方現在二佛,號栴檀神通山、藏念如來;北方現在二佛,號樂雨、雨音王如來;東北方現在二佛,號除世懼。今吾能仁,於忍世界,得成如來至真等正覺,合十六尊。」

又告比丘:「吾等十六為沙彌時,在彼佛世講說經法,眾生聽受,一一菩薩開化無量諸江河沙億百千姟,發無上正真道者,今得成就為菩薩道。住聲聞地者,漸當誘進無上大道,稍稍當成最正覺。所以者何?如來之慧難限難計,不可逮及為若此也。」

又告比丘:「何所是乎?吾為菩薩時,開化無量億百千姟江河沙等,聽聞諮受諸通慧者,當來末世,或有發意,學弟子乘,成為聲聞,後不肯聽受菩薩之教,不解佛慧不行菩薩,一切志在無為之想,謂當滅度。甫當往至他佛世界,順殊異行生異佛國,當求道慧志聽啟受,爾乃解知如來之法,有一滅度無有二乘也。皆是如來善權方便說三乘耳。如來正覺滅度之時,若有供養以清淨行,信樂妙言趣于經典,一心定意為大禪思,當知爾時觀於如來,皆普合會諸菩薩眾,會諸聲聞聽受此法,爾乃覩見世間佛道,無二滅度也。如來正覺善權說耳,其樂下劣小乘行者,則自亡失遠乎人種,不解人本為欲所縛,如來滅度時,若有聞說歡喜信者,佛恩所護。

「假喻曠野五百里路,逈絕無人亦無國君,有一導師聰慧明達,方策密謀隱知遠近,將眾賈人欲度懸逈,皆俱疲怠不能自前,各思戀曰:『予等安處聖興之土,本國平雅有君長師父,今來遠涉極不任進,寧可共還免離苦難。』導師愍之,發來求寶中路而悔,設權方便於大曠野,度四千里若八千里,以神足力化作大城,告眾商人無懷廢退,大國已至可住休息,隨意所欲飯食自恣,欲得大寶於此索之。」

又告比丘:「商人見城人民興盛,快樂無極怪未曾有,離苦獲安喜用自慰,無復憂恐饑乏之患,自謂無為如得滅度。停止有日隱知欲厭,即沒化城令無處所,告眾賈曰:『速當轉進到大寶地,吾見汝等行疲心懼,故現此城。』」

又告比丘:「如來如是,為人等倫唱道經誼,覩見生死長久艱難虛乏之患,現于三乘,禪定一心使得滅度。又佛從本說有一乘,聞佛講法不受道慧,若患厭者謂當積行甚為勤苦。如來悉見其心所念、志疲懈想,為現聲聞、緣覺易得,猶如無導化作大城,人民饒裕商者晏息。視如厭翫沒之不現,為眾商人說幻化城,其導師者謂如來也。大曠野者謂五道生死;眾商賈人謂諸學者;將行求寶謂說道慧菩薩行法;中路厭翫不肯進者,謂佛難得累劫積功不可卒成,誘以聲聞、緣覺易辦;化作城者謂羅漢泥洹;沒城不現謂臨滅度,佛在前立勸發無上正真道意。其羅漢事,限礙非真不至大道,若至他方與佛相見,得不退轉無所從生,乃為大寶究竟之事。」

佛語諸比丘:「如來說法爾等聞之,謂悉備足,不知所作尚未成辦。又如來慧,普見世間一切人心,示現泥洹,如來、至真、等正覺,善權方便說有三乘。」

爾時世尊欲重解誼說斯頌曰:

   「昔有大通,眾慧導師,適坐道場,於佛樹下。
   其佛定處,具十中劫,尚未得成,究竟道誼。
   諸天龍神,阿須倫等,普發精進,供養最勝。
   雨諸天華,紛紛如降,用散等覺,人中之導。
   於虛空中,暢發雷震,而以進貢,上尊大聖。
   最勝在彼,行甚勤苦,所行久長,成無上道。
   專精思惟,於十中劫,乃成正覺,大通眾慧。
   諸天人民,億百千姟,一切眾生,歡喜踊躍。
   彼佛本有,諸子十六,皆順稟受,人中道化。
   眾庶之類,億百千姟,眷屬圍繞,造兩足尊。
   前稽首禮,師長聖尊,慇懃啟諫,願說經典。
   勇猛師子,講未聞者,飽滿我等,及世人民。
   十六荒域,及此世界,久遠空墟,大聖乃興。
   梵天宮殿,亘然大明,現眾瑞應,悉分別說。
   東方世界,億百千姟,五百國土,自然震動。
   彼有大梵,自處其宮,威神功德,巍巍最上。
   於時覩見,此本瑞應,尋即造詣,愍傷俗者。
   則以天華,供散大仁,皆用宮殿,奉上世尊。
   鼓樂絃歌,讚佛功德,勸諫正導,令轉法輪。
   時人中尊,默然受之,尋為如應,解說經法。
   南方西方,北方世界,上方下方,四隅境域,
   億千姟眾,梵天悉來,各獻所珍,以為供養。
   又復下方,諸界梵天,普亦如是,等無有異。
   皆以宮殿,奉上大聖,嗟歎如來,悉共勸助。
   願轉法輪,光闡心目,無數億劫,難得值遇,
   惟垂示現,往古根力,加哀開[門@為],甘露法門,
   普等法眼,分別慧誼,宣揚群典,若干品類。
   時佛為說,遍示四諦,一切具解,十二因緣。
   為顯無黠,令得眼目,講說生死,憂苦空患。
   一切世間,悉從生有,當知因是,致于終沒。
   如來適說,是法欲竟,若干種類,無央數人,
   八十億姟,眾生之儔,於時聽者,住聲聞乘,何況餘方,立第一地。
   彼時最勝,所說經法,如江河沙,黎庶清淨,都盧志于,聲聞之行。
   導師聖眾,計數若茲,一切共算,不能稱限。
   眾等品類,一一如是,皆悉若斯,立大上慧。
   於時至尊,十六聖子,等俱學者,齊共同心,
   一切出家,咸為沙彌,而悉分別,佛方等經。
   吾等當成,世之明父,汝黨如是,皆得上慧。
   斯諸眾生,悉令如此。
   又如世尊,為法之眼,最勝至誠,見人心本。
   幼少為童,常行平等,而為眾生,說上尊道。
   億百千姟,無底譬喻,示現因緣,尋獲報應。
   分別所興,諸通敏慧,如諸菩薩,所當造行。
   於時大聖,為現真諦,顯揚宣布,斯《正法華》。
   普雨講說,大方等經,若干千頌,不可思念。
   無能限量,如江河沙,於時適說,斯之經典。
   則入靜室,三昧等觀,八十四萬,劫中澹然。
   世雄尊師,定意如斯,時諸沙彌,覲瞻大聖,
   在於靜室,而不出遊,開化人民,無數億千。
   覺了禪定,清淨無漏,第一始設,於大法座,
   宣揚說此,仁賢經典,於安住教,流布佛化。
   如是比像,所造弘廣,於江河沙,不可稱限,
   億百千數,皆聽啟受,安住之子,一一開導,算諸黎庶,無能限量。
   於時最勝,滅度之後,悉得覲于,四十億佛。
   彼諸學士,適聞斯名,便即供養,兩足之尊。
   有四事行,離垢為貴,悉得佛道,現在十方。
   斯十六童,皆是佛子,普在八方,敷弘道誼。
   於彼所說,及聽受者,是諸聲聞,悉佛弟子。
   步步各各,若干色像,今當親近,發大道意。
   吾身爾時,寤不覺者,皆令一切,咸得聽受。
   爾諸賢者,號聲聞子,善權方便,示諸人道。
   吾前世時,報應如斯,應所說法,是其因緣。
   假使不忍,修尊佛道,比丘當知,魔所嬈因。
   隨其本性,兇弊縱恣,志不奉行,不樂空慧。
   無數百世,渴不值水,又當愚騃,常處恐懼。
   無數丈夫,百千之眾,發跡而行,欲度曠野。
   又覩曠野,殊逈艱難,其里計數,五百踰旬。
   有一大人,賢聖明哲,導師開化,心無所畏。
   為彼賈人,導示徑路,曠野懸邈,多有艱恐。
   無數億人,創礙羸憊,各對導師,而自訴訟。
   吾等疲弊,不能進前,徒類今日,欲退還歸。
   導師聰明,為方便父,諄諄宣喻,誘誨委曲,
   矜憐闇塞,欲棄寶退,壞敗本計,中路規還。
   吾今寧可,設神足力,化造立作,廣大城郭,
   嚴莊若干,億千人民,而立房室,令微妙好。
   又當復化,大江流河,苑園浴池,華實滋茂,
   臺館殿宇,牆垣綺[女*(替-曰+貝)],男女若干,巨億百千。
   誘恤勉勵,使不恐懼,各自僥慶,歡喜悅豫。
   今日得至,於此大城,入市所娛,所欲之具。
   心懷忻然,如得滅度,爾等及吾,諸難以除。
   以親親故,歡悅所安,今日一切,恣所施為,從己所樂,周遍觀採。
   與卿同心,故鄭重說,悉來聚集,聽聞所說。
   吾以神足,化作大城。
   吾時觀察,枯燥荊棘,每懼仁等,創楚悔還。
   即設善權,化現眾諸,且宜精志,順路進前。
   佛告比丘,吾亦如是,見無央數,億千眾生,
   患厭勤苦,周旋迷惑,以方便教,而開導之。
   故佛念斯,如是利誼,厭於佛道,不得滅度。
   一切道父,而覺了之,賢等事辦,今得羅漢。
   故勸助立,住斯德報,偶察諸賢,得至羅漢。
   汝等一切,皆棄眾苦,一切眾會,乃演斯法。
   諸佛大聖,善權方便,講說佛教,大仙救護。
   其乘有一,未曾有二。
   休息爾等,故分別說。
   由是教化,此諸比丘,當興精進,第一英妙。
   諸仁當志,一切敏慧,菩薩典法,無有滅度。
   我常發求,成諸通慧,得達十方,最勝之法。
   顏貌殊妙,相三十二,當得佛道,乃應滅度。
   諸大導師,說法如是,且令休息,自謂滅度。
   適得休息,言獲無為,緣是之故,暢諸通慧。」

正法華經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