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群众办矿的三个关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正确处理群众办矿的三个关系
河南省修武县革命委员会
1971年7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编者按 群众办矿在一些地方已经发展起来了,这是大打矿山之仗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如何把广大群众办矿的积极性引向正确的方向,是各级领导应当重视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对于群众办矿,也必须这样做。修武县革委会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大家注意。

我县群众办矿,是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巩固发展起来的。几年的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把群众办矿的工作提高一步,应当加强党的领导,用毛泽东思想妥善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

在劳力安排上,正确处理群众办矿与发展农业生产的关系[编辑]

群众办矿和农业生产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办些小而富的矿山,这不仅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而且,也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指示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群众办矿需要大量人力畜力和运输工具,这些主要来自农村,往往又会发生与农业争劳力的矛盾。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首先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教导,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工农业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明确在处理群众办矿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时,必须以农业为主的指导思想。与此同时,我们也批判了“群众办矿,可有可无”,只抓农业,不管开矿那种单打一的错误思想,大讲群众办矿对发展钢铁工业,促进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事实证明,劳动力的矛盾往往是由安排不当造成的。安排不当的原因,又在于思想认识的片面性。只有提高认识,才能使大家进一步树立为革命搞好农业、办好矿山的雄心壮志,从而合理安排劳动力。

其次,我们根据以农业为主的原则,合理安排了办矿的劳动力。在矿山的常年生产中,采取了建立专业队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专业队伍人数不多,他们常年坚持在矿山,保证矿山生产连续不断。在农闲季节,广泛发动群众上山采矿、运输,一到农忙,就大部分返回农业第一线。实践证明,这种“以农为主,集体办矿,农闲大办,农忙小办,不违农时,常年不断”的作法,不但正确地解决了农业生产和群众办矿的劳力安排问题,保证了农业生产和矿山生产正常进行,而且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革命化的亦工亦农的队伍。

在收益分配上,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编辑]

群众办矿的收益分配,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坚持什么方向,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处理得好,就能促进生产,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处理不好,就会损害生产,甚至资产阶级思想泛滥,腐蚀干部和群众。

办矿初期,个别社队只顾眼前利益,把办矿收益分光,不去投资农业,发展集体经济。我们意识到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金钱挂帅”、“物质刺激”、“分光吃光”的流毒在群众办矿中的反映,是与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背道而驰的。于是就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分配问题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并以正反两面的典型向群众进行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教育。有一个大队,守着矿山吃矿山,每年收入几万元,就是不投资农业。结果,地越种越瘦,路越走越偏。而有个小纸坊大队,地处“盐碱窝”,过去是个有名的穷队。群众办矿三年多来,他们用办矿收入打了十多眼机井,办起了农业用电,买了一批车辆、牲畜,治服了盐碱,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粮食产量连年大幅度增长,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群众,使大家逐步摆正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摆正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四年多来,我县通过群众办矿向国家提供了七十多万吨优质粘土矿。对这笔收入,我们按照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兼顾的原则进行了分配,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收入投资于农业生产,加强集体经济。不少社、队利用办矿收益购置了农业机械和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添置了牲畜、车辆,全县百分之九十的大队办了农业用电。这样,就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也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办矿的积极性。

在矿山生产上,正确处理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编辑]

群众办矿,是国家增产矿石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不断处理好眼前生产和长远生产的关系。

一九六六年底,我县群众办矿蓬勃兴起。由于点多线长,缺乏组织领导,一度造成乱采乱掘现象。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认识到,一定要注意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不然,乱采乱掘,国家矿产资源就不可能得到合理开发,综合利用。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抽调了一批干部加强矿山建设的领导,在组织上成立了县社联营的总矿,在矿上建立了党的组织。总矿下面以公社为单位建立分矿,以生产大队为单位建立采矿队或煅烧队。由总矿根据矿产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兼顾,统一安排,分片定点,进行开采。这样,就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引向正确的方向,实现了计划开采,利于长远生产。

在组织群众办矿中,我们坚持实行了采矿和探矿相结合,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生产原则,既保证了均衡生产,又提高了回采率,防止了乱采乱掘的盲目性。

办矿初期,我们还根据群众办矿的特点,土法上马,大搞小土群。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迅猛发展,对粘土矿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就依靠广大群众大搞技术革新,选择了一批小而富、交通条件好的矿点,在原有小土群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经过改造以后,不仅使矿石产量、质量提高了一大步,而且也使群众办矿出现了新面貌,为长期办矿打下了基础。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