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岡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武岡銘(並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4

元和七年四月,黔巫東鄙,蠻撩雜擾,盜弄庫兵,賊脅守帥,南鉤牂牁,外誘西原,置魁立帥,殺牲盟誓,洞窟林麓,嘯呼成群。皇帝下銅獸符,發庸、蜀、荊、漢、南越、東匝之師,四面討問。畏罪憑阻,逃遁不即誅。

時惟潭部戎帥御史中丞柳公綽,練立將校,提年五百,屯於武岡,不震不騫,如山如林,告天子威命,明白信順。亂人大恐,視公之師如百萬,視公之令如風雷,怨號呻吟,喜有攸訴,投刃頓伏,願完父子,卒為忠信,奉職輸賦,進比華人,無敢不龔。母弟生婿,繼來於潭,成致天庭。皇帝休嘉,式新厥命。凶渠同惡,革麵向化,如醉之醒,如狂之寧。公為藥石,件復其性。詔書顯異,進臨江漢,益兵三倍,為時碩臣,殿於大邦。文儒申申,有此武功。

於是夷人始復。聞分之去,相與高蹈涕呼,若寒去裘。昔公不誇首級為己能力,專務教誨,悍邦斯平。我老泊幼,由公之仁,小不為虺蜮,大不為鯨鰱,恩重事特,不邇而遠,莫可追已。願銘武岡首,以慰我思,以昭我鄰,以示我子孫。彌億萬年,俾我奉國,如令之誠。鄰之我懷,如公之勤。其辭曰:

黔山之巑,巫水之磻。魚駭而離,獸犯而殘。戶恐穀竄,披攘仍亂。王師來誅,期死以緩。公明不疑,公信不欺。援師定命,俾邦克正。皇仁天施,我反其性。我塗四闔,公示之門。我愚抵死,公示之恩。既骨而完,既亡而存。奉公之訓,貽我子孫。我始蝥賊,由公而仁。我始寇仇,由公而親。山畋澤歔,輸賦於都。陶穴刊木,室我姻族。烹牲是祀,公受介福。揲蓍以占,公宜百祿。皇懋公功,陟於大邦。遠哉去我,誰嗣其良。有穴之丹,有犀之顛。匪曰予固,公不可路。祝鄰之德,恒遵公則。勖予之世,永謹邦制。南夷作詩,刻示來裔。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