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詩話續編目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歷代詩話續編目錄

〈歷代詩話續編目錄〉


《本事詩》一卷  唐 孟棨   棨字初中。 《 新唐書‧藝文志 》、《 津逮秘書》皆作孟啟,然諸家引稱並作「棨」, 疑唐志 有誤。是書皆採詩人緣情之作, 各詳其事跡,分為七類,惟「宋武帝」、「樂昌公主」二條為 六朝事,餘皆唐事也。

 

《樂府古題要解》二卷  唐 吳兢

  此本從毛晉《津逮秘書》錄出。後有晉跋。

 

《詩人主客圖》一卷  唐 張為

  為,唐末江南詩人,有詩一卷,今亡。

 

《風騷旨格》一卷  唐 齊己

  齊己名得生,姓胡氏。著有《白蓮集》。是書從《津逮秘書》錄出,後有毛晉跋。

 

《觀林詩話》二卷  宋 吳聿

  聿字子書。此書著錄於《書錄解題》、《天一閣書目》,而傳本頗稀,故談藝者罕相援引。其  學亦宗元佑, 故多稱述蘇、 黃。 其書作於南宋初 , 故所論至賀鑄、汪藻、王宣而止。凡所考  證,大抵典核,為宋人詩話之佳本。此書從天一閣藏本影鈔而得,尤為寶貴。

 

《誠齋詩話》一卷  宋 楊萬里

  題曰《 詩話 》,而論文之語乃於詩, 又頗及諧謔雜事, 蓋宋人詩話往往如是也。然其論文論  詩之語,中理者實多,惟好以腐語俚語標為佳句,是其一失。蓋萬里詩自有此病,故論詩亦爾  也。  

《庚溪詩話》二卷  宋 陳巖肖

  冠以宋代御製及前代帝王之作 , 次評論唐、 宋詩人, 於元祐諸家尤多所徵引。然其論豫章詩   派之流弊為確鑿,是亦未專主元祐也。

 

《杜工部草堂詩話》二卷  宋 蔡夢弼

  裒集宋人評論杜詩之語, 共為一編, 頗足以資參考, 遠在方醇道 《老杜詩評》之上。

 

《優古堂詩話》一卷  宋 吳幵

  幵,誤國庸臣,人不足道,其論詩乃頗可取。書中涉考證者不及十分之一,大旨在明詩家用字  鍊句相承變化之由。雖無心暗合,不必皆有意相師,然換骨奪胎,作者原有是法,亦未始不資  觸發也。

 

《艇齋詩話》一卷  宋 曾季貍

  季貍字裘父,自號艇齋。曾鞏之弟曰宰,宰之孫曰晦之,季貍,其子也。多從呂居仁、 徐師川  遊 , 盡得其詩學。 朱晦翁 、 張南軒皆敬重之。 是書 《 直齋書錄解題》、《文淵閣書目》、  《讀書敏求記》俱著錄,近則罕有傳本。此本從明鈔本錄出,為詩話中之祕籍也。

 

《藏海詩話》一卷  宋 吳可

  原本久佚,今從《永樂大典》錄出。其論詩喜作不了之語,如禪家之機鋒,頗嫌其有心作態,  然可及見元祐舊人學問有所授受,持論亦多有深解。

 

《□溪詩話》十卷  宋 黃徹

  其持論不尚雕華,惟存風教,與《韻語陽秋》略同。然徹本工詩,尚未至以有韻語錄錮天下之  性情也。

 

《對床夜話》五卷  宋 范晞文

  皆論詩之語。自漢、魏至宋,皆有品評。雖不免瑕瑜互見,然當宋之末,能力排四靈、晚唐二  派, 亦可云特識矣。 《對床夜語》, 各書皆作《對床夜話》, 今從《知不足齋》 本作「語」  字。

 

《歲寒堂詩話》二卷  宋 張戒

  錢曾《讀書敏求記》載有其名, 然世無傳本,今從《永樂大典》錄出。其論古來詩人,由蘇、  黃上溯 《風》、《騷》, 分為五等, 大旨尊李、 杜而推陶、阮,始明 「言志」 之義,而終以   「無邪」 之訓。其論唐人詠楊貴妃事為無禮於君,尤有裨名教也。

 

《江西詩派小序》一卷  宋 劉克莊

  呂本中作《江西詩社宗派圖》,臚列山谷以下二十六人,此書專序其人之體製及宗尚耳。

 

《娛書堂詩話》二卷  宋 趙與虤

  其論詩源出江西 , 而兼涉江湖宗派 , 故所取或涉於庸腐。然名章雋句,軼事遺文,亦絡繹其  間,未可以其蕪雜併棄其菁華也。

 

《滹南詩話》三卷  金 王若虛

  若虛字從之,其詩學蓋得自其舅周德卿。德卿詩學杜者也,故若虛之論詩亦尊杜。

 

《梅□詩話》三卷  元 韋居安

  持論精當,無所偏頗,深得詩話之體。

 

《吳禮部詩話》一卷  元 吳師道

  明胡元瑞跋此書及《敬鄉錄》曰:「遍舉郡邑,凡有聞者緝其製作履歷,粲若指掌, 下逮畸流  逸客, 片語隻詞, 亦博採旁證, 竟有隱伏,耳目所不及 ,點綴無遺 , 其為力勤而用心苦矣」   今讀此書,覺胡氏之跋非虛譽也。

 

《詩譜》  元 陳繹曾

 

《升菴詩話》十四卷  明 楊慎

   佳本甚少, 今蒐集諸本改編而成。 升菴著此書在謫戍永昌之時 , 邊地少書,惟憑記憶,故  不免小有舛訛。然學有根抵 , 兼富詞章 , 其所論究在明人之上。

 

《藝苑卮言》八卷  明 王世貞

  弇州山人為明 「五子」 、 「 七子 」之一。其論詩獨抒己見,能道人所不敢道,推崇漢、魏,  唐以下蔑如也。其魄力直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國雅品》一卷  明 顧起綸

  起綸字玄言,號九華,無錫人。著《昆明集》,楊慎、皇甫汸為之序。又輯明詩曰《國雅》。  王漁洋詩云「詩好官卑顧九華」是也,是書評騭有明一代詩,上自士夫,下逮倡優,無不恰到  好處。

 

《四溟詩話》四卷  明 謝榛

  原名《詩家直說》。榛字茂秦。王漁洋曰 : 「 茂秦今體工力深厚 , 句響而字穩 。 」 又曰 :  「茂秦詩有兩種:其聲律圓穩,持擇矜慎者,弘、正之遺響也;其應酬牽率,排比支綴者,嘉  隆之前茅也。」胡石齋曰:「茂秦論詩,真天人具眼,王弇州所不及。」今讀此書,信然。惟  其好改唐詩,頗為人所譏彈。

 

《歸田詩話》三卷  明 瞿佑

  佑字存齋,著述甚富。此書蓋述其師友之所言論,宦游之所習聞,而有關於詩道者。胡道序稱  其大略似野史, 有抑揚可法之旨 , 非汗漫無稽之詞, 取而觀之,可資多識。

 

《逸老堂詩話》二卷  明 俞弁

  弁字子客,崑山人。此書向惟有鈔本,且但知其姓,至今日始發見其名字。盧抱經跋曰:「其  書雖無大過人處,而敘述亦斑駁可喜。其論《麓堂詩話》載同官獻諛之詞,未免起後人之議。  」尤確論也。

 

《南濠詩話》一卷  明 都穆

  封邱黃氏稱其學問該博而用意精勤 , 鉤深致遠而雅有樞要 , 足以備一家之體。衡山文氏謂其  玄辭冷語居然合作。

 

《麓堂詩話》一卷  明 李東陽

  其論詩主於法度音調,而極論剽竊摹擬之非。至李東陽出,乃一變其體,然贗古之派,適中其  所詆訶,故後人多抑彼伸此 。 惟好譽其子兆先 , 有王福畤之癖,為其所短耳。

 

《詩鏡總論》一卷  明 陸時雍

  其論漢、魏迄唐各家詩,確有見地,非拾人牙慧者所可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