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雪賦(以「明月照積雪」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殘雪賦
(以「明月照積雪」為韻)
作者:范榮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7

謝惠連遒文擅名,藻思騰聲,睹階墀之積雪,因體物以興情。曰是雪也。感沍寒之德,陶元化之精。元冬禦時,固淒其而以降;青春換律,奚浩然以居貞?豈不以其氣勁,其質清,處慘無昧,遇蒙而成。若就陽呈妍,已遇乎東風所解;且居陰寓質,望晞夫朝日之明。乃春宵尚寒,銀漢未沒,質瑩庭廡,光搖林樾,雜凝花於春露,亂素影於夜月。小山虛映,瑤峰盈尺而潛生;樛枝乍垂,梅花照樹而將發。詎比夫瓊蕊難求,夜光可照,且昧不貪之寶,未得卷舒之妙。或消或結,吾將任其行藏;是玩是瞻,彼何為乎衒耀?當其朔風駛,同雲劇,既散亂以飛空,或繽紛而下隙。於是出野而萬頃連縞,希山而千峰合璧,既見見以俱消,將飄零而委積。隨時之義,雖守潔而在今;潤物之功,固呈豐而自昔。既而陽氣長,陰氣滅,將散有以歸無,尚葆光而固節。

已矣哉!人道不能無否泰,天道豈可無寒熱?固可洞消息以從之,何必託興於殘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