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七齣 孫華拒諫 下一齣▶

【風馬兒】〔旦上〕傾國芳容正嬌媚。家豪富比陶朱。〔貼上〕郞才女貌非凡比。宿緣相會。今世傚于飛。

〔旦〕迎春。員外早間出去。怎生這時節還不見回來。〔貼〕便是。想又與两個喬人出去閒耍了。〔末急上〕

【本宮賺】默默嗟吁。哽咽垂雙淚。直入畫堂覆知。此事好傷悲。〔旦〕試問取。未審何人虧負你。你緣何垂雙淚。不知怎地。你從頭一一說與。

【前腔】〔末〕吿且聽啓。小官人鎮日攻書。被東人急呼至說着幾句。百般打駡趕出去。〔貼〕果恁的。奈我官人心性急。似撮鹽入火內。猜着就裏。又敢是聽人胡語。〔末〕果然如是。

〔旦〕你快迴避。倘員外回來也。〔末下〕

【竹馬兒】〔旦〕他效學昔日關張結義。不思量久後有頭無尾。豈知他是調謊的。使虛心冷氣。刁唆員外得如是。〔貼〕我東人枉恁多伶俐。落圈圚總不知。把骨肉下得輕棄。你好直恁的。不思量手足恩深。豈知同胞義。謾敎人無語淚雙垂。說着後心碎。

【前腔】〔旦〕他两人專靠花言巧語。一剗地鬭是搬非。每日只會拖狗皮。那曾見回個筵席。雙雙長坐两邊位。〔貼〕我東人結拜為兄弟。落得個甚便宜。夫和婦話不投機。他三個同結義。勝似親的。糖甜蜜更美。把親生兄弟趕出去。你家富何濟。

【尾聲】自古及今結義的。除非管鮑更有誰。那一個人情得到底。

院君。員外回來。怎生諫他一諫便好。〔旦〕是如此。

【淸歌兒】〔生作醉上〕三盃酒萬事和氣。又何妨每日沈醉。思量孫二太無知。伊來害我。我又如何饒你。

【前腔】〔貼〕員外喫得醺醺醉。我娘行自宜仔細。着些言語問因依。激他性發。好意反成惡意。

【前腔】〔旦〕常言道要知心事。但聽他口中言語。不知員外怒着誰。從頭至尾。說與奴家知會。

迎春。員外醉了。且安置他睡了罷。〔生〕兄弟請酒。你喫一盃。〔旦貼〕員外。這里是家裏了。〔生作醒介〕呸。還要對你說尀耐。〔旦貼〕尀耐那個。〔生〕尀耐孫二無理。〔旦貼〕二叔卻便怎麽。

【桂枝香】〔生〕賢妻聽啓。孫榮無理。他要贖毒藥害我身軀。把我家私占取。險些兒中了。險些兒中了。牢籠巧計。院君。被我趕出門去。〔旦貼〕原來趕出去了。苦呵。〔生〕細思之。指望遭毒手。先將小計施。

〔旦貼〕員外。這是誰說的。〔生〕别人說我也不信。是我两個結義的好兄弟說的。〔旦〕官人。經目之事。猶恐未眞。背後之言。豈可准信。二叔是讀書之人。只有敬長之心。那有害兄之意。官人回思手足之意。轉念同胞之親。莫信外人搬鬬。容叔叔依舊回家。是妾之願也。〔生〕婦人家三綹梳頭。两接穿衣。只曉得門內三尺土。那曉得門外三尺土。〔旦〕呀。官人豈不聞漢文帝遷徙淮南厲王。不從而死。民作歌曰。一尺布。尙可縫。一斗粟。尙可舂。兄弟二人不相容。正謂此也。〔生〕人家雄雞報曉。家常之事。雌雞亂啼。有甚吉祥。〔貼〕員外。柳龍卿胡子傳以假為眞。他每是無義之人。不可輕信。院君的言語。只不過要你兄弟和順。何故着惱。〔生〕唗。小賤人。誰要你多說。〔旦〕員外。迎春是替妾稟吿。何必發怒。〔生〕那有他的說話分。也來多嘴。

【前腔】〔旦〕同枝連氣。同胞共乳。不念手足之親。聽信喬人言語。將兄弟趕出。將兄弟趕出。不容完聚。敎人談議。好癡迷。假饒染就乾紅色。也被傍人講是非。

【前腔】〔生〕拈針穿線。繰絲織絹。兀的是婦女工夫。有甚高識遠見。〔貼〕員外。院君只要你弟兄和順。〔生怒〕唗。輒敢大膽。輒敢大膽。出言相勸。不識機變。古人言。大丈夫男兒漢。終不聽婦女言。

〔旦扯生介〕官人。還是聽奴家言語。收了叔叔回來罷。〔生怒推倒旦下貼〕院君請起。

【前腔】〔旦〕忠言不聽。生出惡性。〔貼〕把幾句回他。怕怎麽。〔旦〕欲要把幾句回他。又恐怕夫妻爭競。只落得外人。只落得外人。胡言講論。〔貼〕院君。外人講論些什麽來。〔旦〕講論家不和順。自評論。耐了一時氣。家和萬事成。

【前腔】〔貼〕娘行聽吿。常言人道。熱心閒管招非。冷眼無些煩惱。〔旦〕迎春。你如今不要開口罷。〔貼〕奴不合口多。奴不合口多。惹得官人嗔叫。累娘焦燥。自今朝。閉口深藏舌。安身處處牢。

兄弟無辜趕出門。    忠言逆耳反生嗔。
自家骨肉尙如此。    何況區區陌路人。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