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八齣 旅店借居 下一齣▶

【吳小四】〔淨扮王婆上〕命兒孤。沒丈夫。三十年來獨自宿。開個店兒淸又楚。往來官員士大夫。誰不識王大姑。

開個客店得年深。四川两廣盡聞名。屋上又無瓦蓋。夜間月照為燈。眠牀沒有两脚。蓆子只剩蔴筋。枕頭土𡐊來做。酒甁便當尿甁。正是好看千里客。萬里去傳名。遠遠望見人來了。敢是投宿的。

【胡搗練】〔小生上〕吾命窘自嗟呀。哥哥因甚念頭差。趕出此身無依倚。使人今夜落誰家。

萬事不由人計較。一生都是命安排。我孫榮被哥趕逐出來。沒處安身。不免到王大姑店中去借住幾時。再作區處。此間已是了。婆婆有麽。〔淨〕呀。官人請坐。〔小生〕有坐。〔淨〕官人家居何處。姓甚名誰。〔小生〕婆婆待小生吿訴。〔淨〕願聞。

【五更轉】〔小生〕望婆婆聽吾吿。孫榮本富豪。〔淨〕你是富豪。與我何干。〔小生〕哥哥聽信他人調。與两個喬人相同交好。生巧計妄造言來搬鬧。我那哥哥呵。不思手足心凶暴。將我趕逐出門。特來依靠。

〔淨〕原來被哥哥趕出來。無處棲身。借我店中投宿。只是我這里先要房錢的呢。

【前腔】〔小生〕乞可憐相週庇。奈此身無所依。止求半室權居住。有日天相吉人依舊春風棠棣。房金價多共少當如意。決不有負相連累。結草啣環。報伊恩義。

〔淨〕既然如此。我這里房子有三等。上等的一两一月。中等的五錢一月。下等的三錢一月。隨你要那一等。〔小生〕這般說。下等便了。


〔小生〕謝得婆婆留我身。    〔淨〕房錢逐月要還淸。
惟有感恩幷積恨。    萬年千載不生塵。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