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十一齣 窰中受困 下一齣▶

【金瓏璁】〔小生破衣上〕長空雲黯黯。那堪狂雪交加。飛柳絮。舞梨花。孤身遭凍餒。何方干謁豪家。空嘆息。自嗟呀。

富嫌千口少。貧恨一身多。似這般大雪。多少富豪家快樂。單只孫榮這般受苦。我哥哥如今在紅爐煖閣。羊羔美酒。淺酙低唱。哥哥。我和你一父娘生。又不是两爹娘養。我身上單寒。腹中飢餒。見這雪呵。

【灞陵橋】誤了人也嗏。早到如今。沒飯難禁架。只得忍着饑寒。一步步前抄化。又那堪遭濟這般雪兒下。嗏。兀的不苦殺人也天那。

好苦嗄。看這雪越下得大了。孫榮待入城中。叩謁豪家。又恐撞着我那哥哥的相識。卻不辱模了我哥哥的面皮。待轉歸家哀求嫂嫂又恐遇見哥哥。這一頓打不小可。休去。如今只得衝風冒雪。入城中走一遭。只一件。

【曡字錦】我如今待入城也麼嗏。已入城心下多驚怕。又恐路中逢見我哥哥。惡怒發時。將咱來毆打。待轉家。又恐哥哥不憐念咱。待轉身又怕雪迷路差。只為你煩煩惱惱。哀哀怨怨。悽悽慘慘。悶得我沒投奔。兀的不是苦殺人也麼嗏。

如今也怕不得羞恥。只得去街坊求乞則個。

【駐雲飛】大雪抛天。叫化孫榮眞可憐。破衣穿一件。這苦誰憐念。嗏。鞋破底兒穿。教我好難消遣。討得一撮糠粞。又恐人瞧見。正是命薄多磨只靠天。

【前腔】天慘雲迷。你看城廓村莊盡掩扉。孫榮枉讀詩書。到如今呵。一字不堪煑。怎得柴和米。吁。想蒙正守窰時。雖然困守破窰。還有妻兒相倚。似我孫榮。欲並誰為侶。回首無人形影隨。

拾得一塊柴在此。不免將回。煑些粥湯救飢。

【前腔】一撮糠粞。熬口粥湯充肚饑。放下連糠米。怎得這水。呸。這雪就是了。着上冰和水。這柴被雪打溼了。那里燒得着。我鋪下還有一把乾柴在那里。拿他來燒了。且再處。〔作轉跌介〕呀。踢番了瓦瓶兒。教我好難存濟。凍死在窰中。做一個饑寒鬼。撥盡寒爐一夜灰。

大雪亂紛紛。    豪家盡掩門。
廚中有剩飯。    路上有饑人。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