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十七齣 看書苦諫 下一齣▶

【菊花新】〔生上〕細思孫二煞無徒。使計藏奸要害吾。雖然趕出去。遭窮困此身藍縷。

殺人可恕。情理難容。尀耐孫二無知。買毒藥害我性命。若非两個結義兄弟說與我知道。幾乎遭他毒手。雖然趕他出去了。心中還不遂意。且待日後慢慢尋一計害他便了。今日閒暇。懶得出門。不免到書房中看書。逍遣則個。〔笑介〕這一本是三國志。曹操長子曹丕。見兄弟子建。七步成文。恐怕奪位。以此曹丕要謀害其弟。一日曹丕趕兄弟到御馬監邊。拿住兄弟道。兄弟。人人道你七步成文。你今日贈我一詩。如好。就饒你性命。若不好。你一命難保。子建雙膝跪下道。哥哥把甚為題。曹丕道。就把馬料為題。子建作詩曰。煑荳燃荳箕。荳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此詩分明相關二意。說着那哥哥謀他性命。咳。人不知道的只說我與兄弟不和。元來古人亦如此。〔旦上〕

【前腔】今朝我夫不沈醉。獨坐書齋看古書。前去問因依。忠言勸願回心意。

〔見介〕員外萬福。〔生〕院君拜揖。〔旦〕不知員外在此看甚麽書。〔生〕把通鑑在此看。〔旦〕看到那里了。〔生〕看到三國志曹丕見兄弟子建七步成文。恐奪天下。以此謀害兄弟。院君。人只說我與兄弟不和。你看古人尙多如此。何況于我。〔旦〕員外看三國志曹丕。何不看楚昭王倒賢會。〔生〕如何見得楚昭王賢會。〔旦〕這是春秋傳上的故事。〔生〕你且道來。〔旦〕那楚昭王呵。

【絳都春序】平生戀色。有忠臣伍奢。直諫獲罪。伊兒伍尙。入朝齊殺取。有次子伍員。不肯赴召。欲報父兄之冤。子胥奔走吳國裏。借兵馬投入楚地。两軍交戰鳴鼙。金鼓震動天地。

〔生〕不知那一國勝。那一國敗。

【降黃龍】〔旦〕吳國兵强。遂起兵征戰楚國難敵。昭王敗走到楚江。無渡心下躊躇。〔生〕那時節怎麽了。〔旦〕昭王正在憂疑之際。移時見一稍子。駕一葉扁舟來至。救昭王御弟夫人太子離去。

〔生〕楚昭王御弟夫人太子上船。卻如何了。〔旦〕船到半江之中。

【前腔】俄然風浪滔天。蕩卻船兒把身不住。船艄奏啓吿我王。請一位疎者落水。船艄奏曰。吿我王。小船不堪重載。況風浪太急。吿我王。請一位疎者落水。昭王曰。船內寡人御弟夫人太子四人。皆是我親。那一位是疎者。船艄曰。若不請一位下水。恐害一船性命。當時有御弟欠身而起。小臣情願下水。昭王扯住衣袖道。御弟不可不可。兄弟手足之義。如何使得。當時夫人欠身而起道。子童情願下水。那昭王就無語。夫人欠身而起。奈頃刻天慘雲迷。似落花趁着流水。悠悠大江東去。

〔生〕夫人下了水。後來怎麽。〔旦〕夫人下水之時。風浪又急。船艄再奏。小船不堪重載。再請一位疎者下水。有御弟欠身而起曰。小臣情願下水。昭王扯住道。不可不可。當時太子欠身而起。小臣情願下水。那昭王就無語。

【黃龍滾】太子淚雙垂。太子淚雙垂。投入江兒水。風靜浪平。楚王登岸離船去。暗憶太子。偸彈珠淚。投西楚往晉國奔逃去。

〔生〕楚王上岸去了。後來又怎麽。〔旦〕楚國有一大夫。姓申。名包胥。此人投了秦國。借兵救主。秦國不肯借兵。這包胥就在城下哭泣了七日七夜。哭得眼中流血。秦國見此人有忠孝之心。當時點起精兵。借與包胥。來救楚昭王。

【前腔】身與申包胥。身與申包胥。領着精兵至。來救昭王。遂與吳軍相迎敵。两國爭戰。殺吳軍退。羣臣會請昭王回朝去。

〔生〕楚昭王到朝內卻如何。〔旦〕楚昭王到朝內呵。

【前腔】再整舊華夷。再整舊華夷。重覩江山麗。滿朝朱紫。依舊還朝內。再立妃子。安居宮裏。俄然又生太子昭王喜。

昭王到朝內。大排筵宴。聚會羣臣。飮宴已後。昭王曰寡人曾記過楚江風浪太急之時。船艄两次奏曰。小船不堪重載。請一位疎者下水。有御弟两次欠身而起。曰。小臣願下水。寡人扯住道。不可。有夫人太子下水。其船方穩。纔保得寡人過了楚江。如今回到朝內。重立妃子。又生太子。尋思起來。妻子易得。兄弟難得。

【前腔】妻子易得之。妻子易得之。兄弟難輕棄。若還死去時。算來難得重相會。两班文武。山呼聲沸。揚塵罷。舞蹈𤲃。皆歡喜。

【尾聲】一時楚國封登位。萬民樂業太平時。致使流傳作話兒。〔貼捧茶上〕

【引子】生居畫閣蘭堂裏。忽聽院君言語。千般百計。只為員外不聽取。

員外院君請茶。〔生〕我不要。送與院君。他說了這半日。口乾舌燥。正用得在那里。〔貼〕院君在此看什麽書。

【普天樂】〔旦〕看一本楚昭王眞賢會。棄妻子憐兄弟。伊不念共乳同胞。割捨趕他出去。念小叔眞狼狽。我夫哀憐回心意。破窰內收取兄弟回歸。同享富貴。效昭王愛親休學曹丕。

〔貼〕員外看的是什麽書。

【前腔】〔生〕偶因觀三國志。曹操子曹丕的。因兄弟廣記多才。七步已成詩句。兄妬忌恐怕他奪位。定計施謀殺兄弟。我端詳細察因依。兄殺弟有理。曹丕見識正合我意。〔貼〕

【前腔】吿官人聽咨啓。豈不曉其中意。我娘行賢達聰明。提說故事比喩。曹丕妬忌休學取。願學昭王憐兄弟。望員外息怒停嗔。從是改非。賽過關張到底都是喬的。

〔生〕院君只說眼前話。〔旦〕官人。願學楚昭王。休學曹丕。〔貼〕員外。曹丕楚昭王都不須題起。昨日奴家到書房中看見一本書且是好。〔生旦〕見什麽書。〔貼〕昔日有一人姓王。名祥。其弟王覽。王祥是前娘之子。王覽是後母之兒。有繼母朱氏。信聽奶娘讒言。要害王祥。令王祥到海洲賣絹前去。有王覽收租回來。不見了王祥。問其妻。妻曰。你哥哥被婆婆使令海洲賣絹去了。王覽大驚曰。海洲不打緊。要打從蒼山經過。此山有強寇生發。劫人財物。害人性命。其妻答曰。何不快馬加鞭。逕趕至蒼山。救取伯伯。王覽不與母親知道。逕趕到蒼山。果見強人把王祥拿下。王覽上前替死。這王祥只願自死。两下爭死。山中草寇見此二人有孝義之心。放了二人。把火燒了山寨。人人歸家侍母去了。員外。山中草寇也有回心之日。員外何不學取王祥王覽之事。接取二官人回來。一家過活。卻不是好。〔生〕咄。伶人點頭就知。呆漢棒打不曉。你見我與兄弟不和。故意扳今弔古。在我面前絮絮叨叨許多閒話。〔旦〕官人。迎春所言。正合奴意。望官人息怒停嗔。容叔叔依舊還家。十分之美。〔生〕院君。你休說。說起越懊惱。〔貼〕官人思之。院君賢會。勸解無非好意。〔旦〕官人。常言道我有黃金千萬两。不因親者卻來親。兄弟到底是眞。結義的到底只是假。〔生〕院君。你休要在我耳邊聒絮。那畜生回家。又來害我。〔貼〕官人。兄弟乃同胞之親。手足之義。自古道親無怨心。官人早早回心。二官人必然感激。〔生〕那要你開口。既趕他出去。難道又招回不成。龍卿子傳必然見怪。〔旦〕員外。與好人同行。如霧露中行。身雖不溼。也有些滋潤。與惡人同行。如抱子踰牆。一人喫跌。两人遭破。龍卿子傳。搬脣弄舌。口是心非。到底有失。不可輕信。〔生〕你婦人家省得甚麽。只管歪纏。沒些了當。

【梁州序】〔旦〕員外。你和他結義。心腸奸狡。到底不是堅牢。心非口是。只恐笑裏藏刀。〔生〕是我三人結義。賽過關張。永遠學管鮑。你不知就裏亂言敢胡道。〔旦〕恐怕將來沒下梢。空惹得外人笑。

【前腔】〔生〕伊家不曉。思之失笑。婦人家有甚機謀。言三語四。只管絮絮叨叨。〔旦〕自古常言人道。逆耳忠言。苦口良藥妙。勸君不省反焦燥。冷地思量自煩惱。舌果是斬身刀。

【前腔】〔貼〕轉念取同乳同胞。忍敎他一身無靠。破窰中寂寞。怨恨難消。〔旦〕他每日沿街哀吿。吿人求食。受苦傷懷抱。每日常快樂醉陶陶。〔生〕不道孫榮志量高。贖毒藥害吾曹。

【前腔】〔旦〕是甚人說起根苗。扯着他當官陳吿。葫蘆提趕打。好沒分曉。〔生〕從此今朝為始。休得多言多語尋煩惱。前生注定不相饒。兄弟不和都是命裏招。〔旦〕勸員外免煎熬。

【尾聲】〔貼〕敬重他人如珍寳。把親者輕如糞草。勸諫不從空自惱。

尀耐孫榮忒不良。    算來誰弱又誰强。
大風吹倒梧桐樹。    自有傍人說短長。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