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窰中拒奸 下一齣▶
〔淨上〕禮義生於富貴。盜賊出於貧窮。前日三人喫酒。孫員外醉了。被我胡子傳在他靴中拿出一個玉環三錠鈔。指望得使。誰知玉環跌碎。三錠鈔被人奪去。落得一場空。如今不免與子傳商議計策。唆孫二吿他哥哥占了家私。與他和勸。两邊討些謝儀。有何不可。言之未已。子傳早到。〔丑上〕憑君使盡千般計。運不通時只是窮。龍卿哥哥拜揖。

【那吒令】〔淨〕子傳聽說因依。咱每和你商議。夜來忽地生一計。說起敎伊歡喜。

【前腔】〔丑〕騙人錢鈔環兒。指望平分入己。怎知跌破那環兒。鈔與別人將去。

〔淨〕兄弟。前日和你偸了孫大哥的玉環寶鈔。指望分使。誰想一場悔氣。玉環跌破了。寶鈔又被人奪去了。如今孫二在窰裏。我和你前去使個計策。搬唆孫二吿他哥哥占了家私。我和你與他解勸。在裏頭做個好人。錢也有得賺。酒也有得喫。此計何如。〔丑〕此計甚妙。阿哥。我和你两個天上有世間無的。〔淨〕兄弟。我每行了好心。自有好報。〔淨丑暫下〕

【行香子】〔小生上〕日有陰晴。月有虧盈。算人無久富長貧。秋來自然黃葉飄零。到春來花重吐柳拖金。

運退黃金失色。時來鐵也爭光。想孫榮當初在家時。豐衣足食。何等奢華。如今在此窰中受這般苦楚。如何是了。〔淨丑上〕計就月中擒玉兔。謀成日裏捉金烏。迤邐行來。此間已是窰門首。逕進去。〔見介〕呀。孫二哥拜揖。〔小生〕二丈何來。〔淨丑〕我二人知你在此居住。特來拜望。〔小生〕多勞了。〔淨〕幾日不見。為何尊顏這等憔悴了。〔小生〕自從被哥哥趕逐出來之後。衣食不充。因此愁悶。〔丑〕便是。你在這窰中受苦。幾時能勾發達的日子。〔小生〕二丈。這也是出於無奈。〔淨丑〕你哥哥這等發跡。你這等貧苦。到教我每替你氣不過。〔小生〕二丈聽小生說。

【風入松】豈不聞伊尹未逢時。〔淨丑〕又來通文了。〔小生〕向莘野鋤耕。〔淨丑〕還有誰來。〔小生〕漂母進食哀韓信。呂蒙正把寒爐撥盡。姜子牙八十釣于渭濱。時來後做公卿。

〔淨丑〕你是今時人。怎麽比得古人來。

【前腔】〔小生〕今時人何異古時人。自古賢愚不等。〔淨丑〕如何見得賢愚。〔小生〕賢者正直無讒佞。愚蠢的言而無信。處處有君子小人。〔淨丑〕君子小人固有。我两個比衆不同。〔小生〕吾一日三省其身。

〔丑〕你眼下這恓惶。煩惱也不煩惱。

【急三鎗】〔小生〕一時窮。一簟食。一瓢飮。常憂道。不憂貧。〔淨〕只是這般。幾時會發跡。〔小生〕我多豪邁。多才調。多聰俊。管一躍跳過龍門。

〔淨丑〕你两個是一父母生的。是叔伯兄弟。

【風入松】〔小生〕與哥哥一個父娘生。卻把我做陌路之人。〔淨丑〕怎麽他又發跡。你又貧苦。〔小生〕把家私占了生惡性。趕逐我無投無逩。〔淨丑〕這等打駡你時。你怨他不怨他。〔小生〕打殺我終無怨恨。〔淨丑〕眞是沒分曉。沒志氣。〔小生〕割不斷手足之親。

〔淨丑〕他占了家私。你何不去吿他。我两個與你作證見。分些家私來受用。卻不好的。

【急三鎗】〔小生〕敗風俗。歹言語怎聽。沒家法。壞亂人倫。〔淨丑〕我两個替你吿如何。〔小生〕逞奸狡。刁。唆人吿論。君子貌。小人心。

〔淨丑〕我两個好意來和你說。顚倒說我每挑唆你。

【風入松】〔小生〕與哥哥結義勝嫡親。敢恁的反面忘恩。哥哥行使些糖蜜口。我根底刁唆休論。我哥哥有眼何曾識好人。你只宜假不宜眞。

〔淨背介〕兄弟你來。〔丑〕怎麽說。〔淨〕今日刁唆孫二不從。明日孫大哥知道怎麽好。〔丑〕便是。如今一不做二不休。另使個計策來便好。〔淨〕有計在此。只說孫二要吿哥哥。我每两人勸他不從。〔丑〕這也說得有理。〔淨丑轉介〕孫二。你怎麽要吿哥哥。〔小生〕是你每方纔在此攛掇我吿哥哥。怎麽倒說我要吿哥哥。〔淨丑〕你方纔說哥哥佔了家私。要吿他。〔小生〕幾時說來。〔淨丑叫介〕地方總甲。孫二要吿哥哥。不干我每事。〔鬧介外上〕處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什麽人在窰中囉唣。〔淨丑〕好教公公知道。這孫二道哥哥占了他家私。要吿哥哥。我每二人在此勸他。〔小生〕公公不要聽他。我在此窰中。他两個走來刁唆我吿哥哥。道我不聽他。如今反說我要吿哥哥。〔外〕原來恁地。

【博頭錢】〔小生〕你好忒胡逞。你好不本分。敎我爭。你有何安穩。〔淨丑〕不聽道忒煞村。不依敎。該受貧。〔外〕算來貧富是前因。皆由命。豈由人。〔小生〕屛風雖破。骨格尙存。一朝榮顯。否極泰生。〔外〕两人休得要爭競。須留取舊人情。

【前腔】〔淨丑〕你好忒執性。你好不思忖。好言語你每全不聽。〔小生〕不論吿由我每。不爭競。由我每。〔淨丑〕全然不忖。駡咱每。猶兀自假惺惺。忠言逆耳。反生怒嗔。良藥苦口。敢惡駡人。〔外〕大家休得要爭競。莫失信。且安分。

兄富伊貧實可憐。    逆來順受總由天。
分明指與平川路。    莫把忠言當惡言。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