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三十六齣 孝友褒封 全書終

【金雞叫】〔貼上〕不聽好言語。鎮日間無情無緖。羨我院君多伶俐。設下機謀。手足又和美。

我員外當初聽信喬人。趕出兄弟。我院君殺狗勸夫。回心轉意。弟兄和睦。不想柳龍卿胡子傳今早又到我家。道員外不睬。又到官府出首員外殺人小官人埋屍。為此院君親往府尹處訴明。尙未回來。不知怎生決斷了。

【駐馬聽】〔生旦小生淨丑上生〕當日大雪紛紛。故意將人撇在窘。盜去玉環寶鈔。潛地歸家。两下平分。感吾兄弟背回門。反生惡意將他恨。兄弟嫡親。從今莫把閒言論。

〔貼〕員外院君回來了。〔生小生〕將柳龍卿胡子傳枷在門首。府尹相公已有表章奏上天子。必有旨意下來。那時聽旨決斷了。〔末扮使臣賚詔上〕九重恩命下絲綸。夫婦榮華世罕聞。旌表門閭多喜慶。聖明天子重賢臣。聖旨已到。跪聽宣讀。詔曰。王化以親睦為本。維風以孝友為先。據府尹王修然所奏。孫華以疎間親。因楊月眞殺狗勸夫。遂能悔過。兄弟敦睦。有裨風教。宜加旌表。孫華遙授中牟縣尹。以彰其妻勸夫之美。楊氏月眞金冠霞帔。封賢德夫人。孫榮被逐不怨。見義必為。克盡事兄之道。特授陳留縣尹。有司勸駕。走馬上任。柳龍卿胡子傳見利忘義。反覆小人。着枷號市曹三個月。滿日各杖一百。發邊遠充軍。謝恩。〔生小生旦〕萬歲萬萬歲。〔淨丑〕從前作過事。沒興一齊來。〔末衆同下〕

【羽調排歌】〔生〕愚蠢孫華。情偏意迷。全虧家有賢妻。〔旦〕今朝兄弟共怡怡。堪笑喬人枉用機。〔合〕兄膺爵。弟受職。一門孝義九重知。夫榮顯。妻又貴。方知為善得便宜。

【道和排歌】〔小生〕想他每結義時。要學關張的。言語總成虛。尋思太無知。那些恩德。那些仁義。〔貼〕嫡親兄弟受凌逼。娘行殺狗勸夫回。骨肉團圓不暫離。〔合前〕

【尾聲】〔合〕世間難得惟兄弟。賢閫調和更罕稀。旌表門閭敎人作話兒。

奸邪簸弄禍相隨。    孫氏全家福祿齊。
奉勸世人行孝順。    天公報應不差移。
◀上一齣 全書終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