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化為鹽賦(以「天之美利,變化無窮」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水化為鹽賦(以「天之美利,變化無窮」為韻)
作者:黎逢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82

翕然乎造化,能變而窮,且其為水也,有上善之稱,其化為鹽也,有美玉之崇。豈其清泠之水,動變若神,為代之寶,致邦之豐。伊昔煮海為鹽,以稟乎天,君以和羹之用,商以賈賣而遷。是知水化之利可貴,哲匠之謀可研,若也代人所貴,此貴為美。恒濟古今,應乎遐邇,求之者豈倦乎疲勞,功崇者可不由乎此致。夫以水同君子,有流通之利,或涓涓乎而處於藪泉,或浩浩乎而遍乎淮泗,或在河而則淡,或混海而則鹹。國有鹽而且榮,家有鹽而不匱,條山一竇,萬邑之滋。使印成者,將貢於玉闕;俾犖碌者,使我域求之。東西負重,南北奔馳,豈不因潤下作鹹,在乎一變,鼎俎既徹,長筵美饌。五味廢之而忘餐,廣座得之為珍膳,況水為柔德,能乎神化。皎皎如霜,依依照夜,莫不因水而生,遇水而吒。恨久處於冰泉,思工人之一假,且天然此物,成化特殊,匠之所變,絕代稱無。豈伊水因匠,是乃能窮乎變化;況乎人得媒,寧肯守乎一途。或金門獻策,或積代英儒,感物而賦,在乎覬覦,仰鹽梅之美用,思窮達於高衢。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