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有本源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水木有本源賦
作者:高郢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9

木造天,水窮元,森森擢千丈之秀,汪汪澄萬頃之鮮。散而成眾木,疏而為百川。劄梓之材備矣,江湖之量存焉。竊聞源長而下流不竭,未見本盛而枝葉先顛。誌士托以垂陰,無假惡木;渴者飲而滿腹,何求盜泉?故樹善於人,人懷則甘棠不朽;汎愛於眾,眾湊則德水長懸。方將成不言之蹊,廣利涉之路。俾出幽之鳥,仰喬幹而能遷,未濟之人,因餘波而可渡。鳥豈木之所擇?非擇木而不棲;人奚水之作鑒?亦鑒水而取喻。徒聞其移橙渡北,不能苞貢於王國,導漾之東,是以昭回於昊穹。木誠戀於南枝,常得地而專美,水豈忘於西土?乃淩雲而獨崇。用不用也,非結根之有異;高莫高兮,將聞源而實同。葛藟猶能庇其本,江漢所以朝其宗。固宜大樹蔭庥而千牛可蔽,洪河浸潤而九裏旁通。寧效有喬而不可休息於其下,至廣而不可遊泳於其中者哉。則有青青弱幹,獨秀未立;涓涓細流,餘清可挹。植翰苑以蕭散,赴龍門而驚急,企樛木之逮下,望恩波之流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