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東日記/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水東日記
◀上一卷 卷八 下一卷▶

劉詹事遺事[编辑]

詹事劉先生簡靜,端恪士也,久在翰林,初為祭酒,人或以不更事為先生疑,久之始大服。祭酒所苦諸生出身資格為權要所撓一事,先生曰:「此易耳。」立諸生而與之約曰:「有不守規格圖出身者,必同館諸生合辭共推即遣行,不然不可得也。」他日有圖之者,動為諸生所譁,至不能容,繇是此風遂絕。嘗見呂洪御史言:「聞之乃祖,先生一日家中作祀事,忽外間云:『高先生使人來,言有保薦矣。』先生不怡者終日,曰:『爾自保薦,何與我事?高世用亦為是耶?』蓋先生與高最厚,高初以有旨即入謝,欲先生知之耳。蓋出無心,而先生之言如此,則其為人可知已。」

張文翔[编辑]

張翼字文翔,太倉人。性嫉惡,至不容人小過。御史按吴中不律,翼忿忿不能平,因建白數事,指斥頗多,竟為衆所傾,謫開平數年,以宥還。予亦以其或懲於是矣,一日來,偶及後御史之不律者,其事尤詳。或從旁竊笑之,翼猶瞋目罵曰:「使得一碗涼水,已吞之矣。」蓋方言云。翼善書,學歐、顏二大家,得意處謂能逼真。嶺北察院公館及溫泉等處,題壁極多,大者至如方斗,終日揮灑不倦。蓋其書於題壁尤長,予謂龍門諫院題名記尤超偉,非流輩所可及。

衣和庵主[编辑]

衣和庵主,蘇州崑山人也。隱居雪竇之棲雲,畜二虎,恒跨之以遊。後徙二靈終焉。初,雪竇妙高峯左千丈巖巔有藤一枝,蜿蜒其上,下臨不測,乃蟠結成龕,為藏修之所,故號棲雲。大德丁未燬於盜,更二十年不克復,虎乳其墟,為民害。咸謂庵復而和祠,則虎禍其息。至元丙子復其庵,肖其像,於是二虎前伏,餐慈飲和,屈猛從仁,不為害。和師在日,有四偈詠藤龕偈云:「竹筧兩三升野水,窗前五七片閑雲。老僧活計只如此,留與人間作見聞。」「十方世界目前寬,拋却雲庵過別山。三事衲衣穿處補,一枝藜杖伴身閑。」「黃皮裹骨一常僧,壞衲蒙頭萬慮澄。年老懶能頻對客,披蘿又上一崚嶒。」「自從南嶽來雪竇,二十餘年不下山。兩處住庵身已老,更尋幽谷養衰殘。」此出奉化志,節之自浙錄寄廣中云。

交誼厚薄[编辑]

山東參政海寧孫子良,與同年進士西昌楊相交游極厚,相為主事,坐谷府累卒。子良懼,不敢往弔,繇是為東里楊公所薄,子良累膺薦舉,輒不果,雖未必繇楊公,而士論固云然矣。正統中,都察院因陳智、李庸事,奏去御史五人,三人出蘇州。而成規敢言之士,章珪亦無大過,頗為公論所少。楊仲舉先生時為王府長史,以「去國一身輕似葉,高名千載重如山」分韻要諸公賦詩送之。或以忤當道為言,先生毅然曰:「彼固得罪於朝廷,不得罪於鄉里,交際之禮,何可廢耶?」然蘇人輕薄之謗,始於此矣。又嘗見好問言:右都御史耿公初以石氏事補外,繼而及好問,門外邏者猶紛紛未已,好問治裝間謝絕親友,非至親亦無敢入門者。而惟白御史侃日一至焉。 【「白御史侃」,明弘治本作「孫狀元賢」。】 好問以彼此無益謝之,則答曰:「誰無朋友!」噫,此所以為君子也歟! 【「君子」二字,明弘治本作「狀元」。】

鄭氏先世回定儀狀[编辑]

鄭太師府僉判位本貫開封府開封縣,今寓平江府崑山縣。三代曾祖南,皇任國信所親屬。祖端,皇任修職郎、池州司法參軍。祖母趙氏,前知興國軍與燔娣。父元德,見擬將仕郎。母王氏,前軍器監簿中實孫,沂國文正公後。親祖姑長適前湖南運使陳貴謹,次適見任淮西運司帳管盧復孫。從伯元方,見任從政郎,前嚴州桐廬縣丞;元哲,見任將仕郎,待銓;從叔元壽,見任儒林郎,新宜差信州軍事判官。主婚從叔祖竦,見任朝奉大夫,前知寶慶軍府事,主管建康府崇禧觀;䇕,見任朝奉郎,前監尚書六部門本位。長女慶一娘,年一十四歲,十二月十一日巳時生,今與潘少卿宅知縣萬八新恩為親,奩租五百畝,奩具一十萬貫,十七界。締姻五千貫,十七界。景定元年二月初三日,元德具狀,忝眷朝散大夫新知韶州軍州事兼管內勸農事提點銀銅坑冶事鄭竦謹專送上少充姪孫女慶一娘回定之儀。伏惟親慈俯賜容納本宅禮書三緘,雙金魚袋。開合銷金纈一疋,開書利市綵一疋,籍用玉紅文虎紗。官綠公服羅一疋,畫眉褐織一疋,籍用玉紅條紗。轉官毬𢄼掠一副,疊金篋帕女紅五事,籍用官綠紗條。疊疊喜𢄼掠一副,盛線篋帕女紅十事,籍用金褐擇絲。勸酒孩兒一合,籍用紫紗。茶花三十枝,籍用紅纈。果四色,酒二壺,媒氏生金條紗四疋,官楮二百千省。景定三年四月 日謹狀。大明天順六年太歲壬午春正月六世孫進士文康錄此卷。時又寄至梧州,予為跋焉。

蘇公清虛堂詩[编辑]

蘇長公雪中飲王定國清虛堂詩真蹟,自注云:「舊說佛經所言,如人入薝蔔林中,只齅薝蔔,不嗅餘香,蓋中華梔子花也。百花皆五出,惟梔子、雪花獨六出。」

顧魏二公歸榮令終[编辑]

都察院右都御史太康顧公佐,洪武庚辰進士。永樂初,自莊浪令為監察御史,陞江西按察司副使,入為應天府尹,轉通政司。宣德初,進掌臺事,疾,上遣醫往視。再閱歲,降勑慰問,俾致仕,賜楮幣,永復其家。刑部尚書南昌魏公源,永樂丙戌進士,監察御史、浙江副使,入署刑部右侍郎事,陞河南左布政使。賑饑三年,為刑部右侍郎,進尚書。嘗奉勑整飭北邊武備,簡禁兵。晚以足疾辭,詔免常朝,再辭,賜勑褒美,給舟車以還,復其家。二公嘗同道為御史,同大拜執邦法,俱嘗典留守,聲名相上下,歸榮令終亦同。而廉介公正,人於太康無間言云。

方希直不拜佛[编辑]

嘗聞宋景濂先生過佛寺,方孝孺實從,先生見佛參拜,孝孺不為禮。或以為請,先生曰:「後生未到老夫田地故耳。」先生豈亦主尹和靜拜觀音之說耶?

范氏家譜世系[编辑]

「吾家唐相履冰之後,舊有家譜,咸通十一年,一枝渡江,為處州麗水縣丞,諱隋。中原亂離,不克歸,子孫為中吴人。皇宋太平興國三年,曾孫諱堅、垌、墉、塤、埴、昌言六人,錢氏歸朝,仕宦四方,終於他邦,子孫流離,遺失前譜。仲淹蒙竊國恩,皇祐中來守錢塘,遂過姑蘇,與親族會追祖宗,既前譜未獲,復懼後來昭穆不明,乃於族中索所藏誥書家集考之,自麗水府君而下,四代祖考及今子孫,支派盡在。乃創義田,計族人口數而月給之。又葺理祖第,使復其居,以求依庇。故作續家譜而次序之。皇祐三年正月八日,資政殿大學士、金紫光祿大夫、行尚書、戶部侍郎、知青州軍州事兼管內勸農事使、充青州淄濰登萊沂密齊州淮陽軍安撫使范仲淹謹述。」此譜見於今廣西參將都指揮使范信所譜敍,文正公子純仁生正思,第三子,正思生直方,直方生公興,第二子,公興生良史,良史生士選,長子,士選生光祖,第三子,光祖生文炳,長子,文炳生伯萊,伯萊生叔冑,叔冑生子圉,第二子,子圉生仁傑,第三子。仁傑四子,其第三名檀州,蓋信父也。信之言曰:「吾祖國初辰州教授,謫吏密雲,家焉。教授之子習武事矣。」譜近年所修錄,詢其元本,曰:「同楮錢焚之矣。」信有將畧,而素以墨聞,其言雖未可憑,予甚愛公文之簡而質也,故錄之。

陳古庵經紀梁氏[编辑]

翰林編修梁禋先生既病,語家人曰:「朋游中,惟隣居同年陳汝同心地好,且有家法,孤子女可托也。」汝同蓋國子祭酒致仕陳古庵先生云。梁病篤,先生往視之,已不能言,惟指以手,左右具述其言,先生垂涕諾焉。後梁氏凡居第嫁娶等事,皆先生為經紀之,至冒謗毀而為之,始終如一。嫁女得今肇慶知府黃瑜,瑜今日偶及此。噫,友道彫喪久矣,如陳先生,何可多得哉!

楊文貞公遺囑[编辑]

楊文貞公傳,王抑庵尚書作。公嘗三致書商確書削,再致潤筆,且求其親書,俾子孫寶藏。王忠毅公行狀亦公無恙時口授指畫為之,假王鹽山名。至如其臨終,於神道碑、墓銘、書旐、題主之類,某出何人,某出何人,皆公所自定。豈豪傑之士,固亦不忘身後之名歟?然亦可見前輩於死生之際,其不苟如此。文貞公遺囑數條,如不用孝帛等事,真足以警流俗,悉附於此。 「吾在世已久,踰越分願,無所遺憾。但官品崇重,國恩未報,此雖死不能瞑目。身後數事,務示子孫,此吾之治命,其遵行之,不可違也。一、只用幅巾深衣,殮須用絞衾,庶幾柩歸,經過閘埧,可得穩當。一、吾平生不曾用僧道,死後亦勿用,只依家禮祭祀。祭物隨時所有,不必豐,但設我平日所用冠帶袍服,於中行禮。祭告之文,亦用家禮,不必新作。一、凡今喪家,遇親朋來弔者,皆散孝,此是北方風俗,南方素無此禮,古禮亦無。蓋弔是常禮,孝是凶物,豈可進凶物請他人為己持孝?大非禮。非禮,吾死後切不可行。或有縉紳大夫來弔,待賓者明謝以非禮,不敢褻瀆,實非慢也。一、吾病久,數數累公卿大夫垂問,感愧甚矣。今不能報,煩院中一僚友,干浼少保先生、宗伯先生、冢宰先生三大人,遍叩列位公卿大人,一切遣祭遣賻,並止不行,至叩至叩。同院僚友,鄉里親交,及歸途有相知者,欲行祭賻,皆謝却之。此吾之中懇,非矯情也。力辭力辭。一、作急寫書,託徐尚書大人,儻有馳驛上廣東者,寄去報導,令急急作墳楮原,龍州隨擇一處乾燥平穩無凶禍者,便選日興工,切不可求子孫利達,如此然後易成。蓋要利達,須力學修德,不在風水也。磚石石灰,務要堅固,於外只作一大土饅頭。必須自費,不可吝慳,庶得早完。若延緩稍遲,必累及鄉里,重吾過矣。一、柩到家,可且安置於學後正廳,却擇日葬,亦不可久停。蓋死者復土則安矣。一、啟行回去,凡書籍文字,並須逐一收拾,包裹愛護,舟中尤須謹備雨水漏濕,片楮隻字,不可損壞遺落,圖畫皆然。」

論黃霸丙吉[编辑]

黃霸只是州郡之才,為宰相而事鈎距,固無如許精神,天下亦將無所容,而弊將不勝其多矣。若丙吉,則又傷於大鶻突。易曰:「易簡,得天下之理。」孟子曰:「智者行其所無事。」宰相之道,其在是乎?

宰相須福德才量[编辑]

元人為宰相須福德才量四者兼備之說,誠亦前人所未道也。然君子所務,亦惟曰德才量而已。

東坡赤壁賦真蹟[编辑]

東坡赤壁賦真蹟,寄傅堯俞者,嘗於俞尚書家見之。「洗盞更酌」,「更」字下自注一小「平」字。

元金臺集刻本[编辑]

元詩人葛邏祿廼賢馬易之金臺集前後序、題跋,出虞伯生、歐陽元功、黃晉卿、張起巖、余廷心、曾子白、危大朴等,篆隸真行小楷,皆出諸公親筆入刻,極其精妙。嘗從錢原溥簡討借觀,留余所者數月,後再從借觀,則托辭却去矣。

張養浩全集[编辑]

張文忠公養浩全集有歐陽圭齋序,今在故副都御史雲中孫廷瑞家,蓋齊府舊物,廷瑞得之青州庫中。

韓令公真贊[编辑]

韓令公真贊在歐陽外集,末句作「丞相衛公」,而題云「魏國」。黃文獻乃云末句作「魏公」,且云在居士集,當別考也。

詫異等字[编辑]

詫異、差 【 去聲】 異、闒靸、衰颯、錄續等字,非必古有所出,亦遷就彷彿耳。

興學勤教[编辑]

天地間事,凡有人用如此工夫,則必有如此效驗;有是工夫,無是效驗,雖間有之,然亦鮮矣。姑以予幼學時所聞所見事明之。廬陵彭祖期先生,以監察御史提督南畿學政,化誘型範,皆有法。禮部會試,三甲之魁與高等,多出蘇、松、應天。如狀元施槃、探花倪謙,二甲一二名張和、錢溥,三甲之莫震是也。 【「三甲」原作「二甲」,據明弘治本改。按莫震為正統四年三甲第一名進士。】吴縣舊學卑隘,科目屢闕,巡撫侍郎周公忱始一新之,未幾,邑生施槃狀元及第。廬陵孫鼎宜鉉教授松江,一時東南稱善教者無踰焉。正統辛酉京闈,鄉士百人,松舉十五人,五經魁占二人。崑山教諭嘉興朱士章先生,季考月試,勤而且嚴。其考二場文字,厭人作詔誥,以字數少不能襯貼,論文必欲其習四六,作表且授以作表之法,曰:「起語必切題,不爾,則號大家幞頭矣。」崑山科舉雖不乏,而未有刊文字者。正統二年,南京所刻進新唐書表,為崑山鄭文康,六年敬天圖表,則予所為,後科則太倉軍生陳銓,皆刊表,皆先生門人。蓋先生自崑陞鎮海、太倉衛學教授也。凡是皆不可謂之偶然,有志者,其監之哉。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