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東日記/卷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水東日記
◀上一卷 卷二十五 下一卷▶


歌風臺詩[编辑]

歌風臺詩多矣,宋張安道云:「落魄劉郎作帝歸,樽前一曲大風詞;才如信越猶葅醢,安用思他猛士為!」近時張光弼亦有七言二十句,不可謂非佳作,然皆未若二絕句蘊藉含蓄,有餘味可咏也。二詩今刻石碑下,詩曰: 【 (詩缺)】

太清樓特宴記三幅[编辑]

蔡京以章惇入相,卞等左右之,紹聖元年已拜戶部尚書,靖康元年始敗以死。三十三四年間,下毒生民,上禍九重之母子兄弟,卒之敗壞乃事,不勝誅矣。善乎王覿之言曰:「國家安危治亂,係於大臣。今執政八人,而姦邪居半,使一二元老,何以行志?」又莫切乎常安民之言曰:「翰林學士蔡京,姦足以惑衆,辯足以飾非,巧足以移奪人主之視聽,力足以顛倒天下之是非。內結中官,外連朝士,在朝之人,京黨過半,不可不早覺悟而逐之。他日羽翼成就,悔無及矣。」覿言於惇未相十年之前,安民言信於京之竄,蓋三十餘年之後,中間言惇言京者其人猶多,則是當時士論非不公,人品非不易辨也;惟庸君闇主如徽、佶者,朝聰而暮惑,暫疏而即親,既罷而復用,亦末如之何也已,豈可獨諉之京等之姦邪也耶?偶閱舊碑,得徽宗親書太清樓特宴記不完本三幅。此石多在今開封府學牆壁周遭,當時草草打得此,不知尚存他石可完否。按宋史,特宴在政和壬辰,去京之死財十五年,亦萬世之戒也,噫!

太清樓特宴記

「為君難,為臣不易,尚矣。歷選前世,有其君無其臣,或有其臣而其君不足以有為,故君臣難偶,常以千載而一遇。蓋自堯、舜、臯、夔、禹、契、都、俞,賡載莫得而倫,至成湯之於伊尹,高宗之於傅說,文王之于散宜生,後無繼者。若管仲之于齊,蕭曹之于漢,蘇綽之于周,房、杜之于唐,其事功或足以霸,或足以善一時,或起刀筆之吏,寥寥數十世然後有一焉。其功烈之卑無足取法,道之不行,人之不足與明,久矣。朕嗣承先搆,永惟烈考,追述三代,相王安石,創業垂統,方大有為,大勳。」右一。

「踰遠。道之難明,世莫能知,莫能行。朕欲取信流俗,故三黜三已之法度亦再更之。乃用害京者繼其位,使別其賢否,而中外紛然,民怨士懟,財匱力屈,朕亦焦心勞思矣。京復位未幾,巧發奇中,未泯也,故日遣介使往諭旨意,賜予問勞相屬,至如治第建閣,以資燕適,供帳帟幙,以飾其居。若禁蘌果蓏芳葩,遐方底貢新奇,莫不首以頒賚,絡繹於道。偶聞小恙,必親遣國醫面授治狀,往頒良劑。或因美膳,手自調羹分餉。如是之類,月無虛日,日無虛時。又許其子鞗尚朕女孫行衍,聯姻后家,使情義相通,契分結密,不可得而踈。」右二。

「奮于百世之下,斷而行之,迄用有成。凡厥萬事,其視於茲,因筆以詔天下後世。政和甲午六月朔日記。翰林書蓻局鐫字藝學臣嚴奇、睿思殿御前文字外庫鐫字藝學臣徐珣、臣張士亨、待詔臣朱章、臣邢肅、臣張仲文書,待詔臣王公琬、待詔賜緋臣倪士宣、臣封士寧、從義郎臣張士永模刊,睿思殿御前文字外庫祗應武翼郎臣俞邁題寫,通侍大夫臣梁師成、通侍大夫保康軍節度觀察留後臣賈管勾上石。」右三。

清和恭靖圖書[编辑]

胡忠安公嘗跋先公遺事卷,予既求夏主事仲昭、夏局使存賢錄過,請公圖書,公用「清和恭靖」圖書畢,戚然言:此先帝賜物也。當時同受賜者,如蜀蹇公、廬陵、建安諸公,猶記建安同年因謂余曰:「子渥恩過矣。何也?伯夷,聖之清;柳下惠,聖之和。兩人百世之師也,吾輩得一可也,而子乃獨兼之耶!」此語蓋在正統十二年,時余初授給事中。今考之圖書,於蹇曰「忠厚寬弘」,廬陵曰「清方貞靖」,建安則「方直剛正」,夏忠靖曰「含弘貞靖」,吴少師則「和敏詳達」云。

俞行之題西湖畫[编辑]

清江俞行之,永樂中有能詩盛名,其題清慎警句曰:「夜門無客敢懷金,秋屋有情甘飲水。」惜不多見。近見其題顧師顏西湖畫二幅云:「西湖湖上可憐春,烟柳風花最惱人。羅袖淚乾無好思,畫船歌舞為誰新?」「秋來碧水湛平湖,荷葉菱花取次枯。唯有斷堤殘柳樹,深烟猶瑣亂啼烏。」 【「深烟」,明弘治本作「淡烟」。】

場屋文字無疵者少[编辑]

文衡之任亦難矣,語言文字不足以變士習,服士心,誠亦漫浪為之耳。正統四年會試,王抑菴先生主考,第二名張穆,兵馬策,其元卷起語云:「兵所以衛民也,非兵無以安夫民之生;馬所以資兵也,非馬無以足夫兵之用。」會試錄云:「兵以衛民,非兵無以安民生;馬以資兵,非馬無以足兵用。」兩句減去八字,抑菴筆也。自是舉子以造語簡嚴典重為尚。先生前序,嘗為寧王所許,蓋其云:「天之愛人君,莫大乎以賢才遺之。」雖稍變大蘇語,然亦自佳。惜乎「學如不及」,論語義,分截做策,如以六馬作五馬之類,不能無疵。嘗觀場屋文字無疵者絕少,豈亦迫于揭曉,而改訂不及歟。

用古人語[编辑]

歐陽公豐樂亭記「仰而望山,俯而聽泉」,用白樂天廬山草堂記「仰觀山,俯聽泉」語。張子野「雲破月來花弄影」,亦用白公三遊洞序「雲破月出」之句。

謝子蘭辨惑編[编辑]

毘陵謝子蘭氏辨惑編一書,誠亦闢邪植正,有益于世。其中援經據法,深怪世人惑于淫祀,當矣,乃云自其先人亡後,即以所事神影火之,以其非義之故,此獨惜其有未當耳。春秋毀泉臺之書,君子以為臺之存毀,非安危治亂所繫,雖勿居可也,何必暴揚其失,非之毀之至是耶?子蘭之闢淫祀,先儒成說甚多,正不必此,雖不言可也。愛子蘭者,須削而去之。

袁伯長家世[编辑]

四明袁桷伯長,元翰林大手筆也。其先實宋相之後,家世具見清容集。虞文靖公與伯長最厚,其先文獻累見公文字,及元明善之文,文靖送冷敬先序,亦加感歎。伯長卒,其為祭文,尤拳拳焉。袁忠徹家進士忠義錄所述,其先固名族,亦未迨伯長,乃云「伯長之祖與進士求通譜,進士不之許,後伯長因泯其死節事。」夫求通譜者,或為家世不彼若而然,今也不然,通譜果何為耶?況伯長一代名士,泯鄉邦之忠義,謂伯長忍為是耶?凡若此者,吾固不能無疑,不敢因其偏辭,而遂必信之以為實錄也。

文丞相子陞[编辑]

頗記一紀聞云:文丞相一子,至元中出仕,行數驛即死,人挽之云:「地下修文同父子,人間讀史各君臣。」其意蓋以王裒不西坐之義責之。蓋王深甫亦嘗以責嵇侍中矣。要之不失為正論也。丞相之子,即元仁宗皇慶中集賢直學士陞,云至元中,誤也。陞仕不二三年,奉使,卒于贛州道中耳。然元文敏公為作神道碑,謂其生也無慊,而死又無憾,銘亦云:「翼翼子服,如不見克。昔也天民,無戾天德;今也帝臣,允繇帝則。彼不達人,小中闚瞰。嘗試大觀,萬物皆蹔。存者奚哀,逝者奚憾。」其說似與挽者之意弗同,覽者詳之。

蘇天爵元文類[编辑]

蘇天爵為右司都事時,所類元詩文,名曰國朝文類,凡七十卷,以古賦、騷、詞、樂章、四言詩、五言古詩、樂府歌行、七言古詩、雜言、雜體、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詔、赦、冊文、制、奏議、表、箋、箴、銘、頌、贊、碑文、記、序、書、說、題跋、雜著、策問、啟、上梁文、祝文、祭文、哀辭、謚議、行狀、墓誌銘、墓碣、墓表、神道碑、傳為序。元統中監察御史南鄭王理序之。夫有元名人文集,如王百一、閻高唐、姚牧菴、元清河、馬祖常、元好問之焯焯者,今皆無傳,則所以考勝國一代文章之盛,獨賴是編而已。嘗見至正初浙省元刻大字本,有陳旅序,此本則有書坊自增考亭書院記、建陽縣江源復一堂記,并高昌偰氏家傳云。

碑刻撰書人皆非實[编辑]

古人好尚多簡而實,後世則繁而偽矣。如碑刻一事,亦可見。漢、魏碑多不著書人姓名,唐碑多書其人,而亦多實,歐、虞、顏、柳、李北海等碑是已。今人詩文尚有偽為他人姓名,若碑志中所題書篆人,則例借名公顯人官■〈御,亍代卩〉姓名,間雖有一二從實者,亦不多見也。近年胡祭酒文,多求蔣廷暉書入刻,東里詩文集序皆出程南雲隸書。吴思庵懲鄉人偽作張宗海修撰之文之故,晚年文字皆自書,今印行祥刑要覽序可考,此意猶為近古。若如予前所記元人金臺集前後序跋之類,悉出名人親筆,則又加少也。

唐英衛二公墳制[编辑]

宋元祐中游師雄為陝府轉運判官時,刻石紀唐李英、衛二公墳制,如衛公云贈司徒并州都督,陪葬昭陵之左,墳制如衛霍 【 去病冢象祁連山】故事,起冢象鐵山、積石山以旌殊功。冢為三山之狀,主山與西山迤邐相屬,而東北者勢若斷絕,別為二山,疑其一象積石,一象鐵山也。其高五十五尺,東西七十五步,周圍一百五十四步,神道碑座元無鰲制,規模皆削於英公,未詳其然。蓋英公冢象陰、鐵、烏德鞬山,高七十五尺,東西綿延與衛公同,周圍二百步。有羣峯高下崔嵬之狀。神道碑高二丈二尺,廣五尺八寸五分。鼇座甚偉。乃儀鳳三年高宗御製御書云。吾嘗見姑蘇靈巖山下韓世忠墓穹,碑高□丈有餘。乃知前代於勳臣,其待遇之厚蓋如是也。

吴思庵題錢氏畫像[编辑]

吴思庵先生題錢武肅畫像卷云:「昔彥強王先生誌謙齋錢甦墓,稱其先本吴越武肅王後。謙齋之孫宣,予子婿也,一日奉畫像卷求題。抑聞洪武庚戌,我太祖高皇帝將剖券大封功臣,遣使詣台郡,訪唐和陵所賜武肅鐵券,十五世孫尚德捧券及五王像以進,蒙寵遇優渥。已而還其券與像,以禮敦遣而歸,至今藏於其家。此卷畫像十二,前即五王,次則彭城郡公惟演父子,後乃駙馬景臻至玄孫像祖,小傳敍景臻而下五世皆窆于台,則知此像亦出台之族矣。嗚呼!世之葆姓受氏,孰非神明之冑。武肅保障吴越,實季世之事,際茲盛時,無足言者。若謙齋之碩學醇德,覆幬厥後,子子孫孫,止宜積學循理,躬行孝友,勉盡繼繩之實,此諸畫像,惟在什襲珍藏而已。」予嘗觀之,今東南錢氏類多喜宗吴越,而妄冒者屢屢也。先生此跋,首言王立中墓志為錢宣家,以此為其証據也。次考尚德家事,而斷其像之所從來,原其實、明其所自也。乃復繼之以感歎數言,則字字著意矣。意謂凡今之人,要皆古人之後,非有傳承之的,不必遠宗他人,近而求之爾之祖父足矣。而「循理」二字,尤為錢氏對病之藥。蓋錢富室,恒失之奢,失之豪也。近年訟訐者,遂以錢曄自稱,王孫為詞,錢幾至破家。則先生者,不惟其文謹嚴可稱,而其先見之明,亦何可得哉!又嘗見近世文章者流,不考虛實,不察賢否,一惟其人之口與其妄自撰造塗飾之文,是憑是信,作為文章,貽譏于世者,吾見亦多矣,吾不得而徧舉之也。凡若此者,其即思庵先生所謂宵人瞽說非耶?嗚呼!其視先生何如哉!

寰宇通志[编辑]

景泰中初修寰宇通志,采事實凡例,一準祝穆方輿勝覽。予竊以為祝氏此書,趙宋偏安之物,不可為法。況此書初為四六設,今欲成盛代混一之書,要須有資軍國,有益勸戒,如地圖道里戶口之類,皆未可闕。必如永樂中志書凡例,而充益之可也。主議者其或未之思乎?近嘗以請於翰林友人,則曰當時亦有以戶口為言者,泰和陳先生執議不從,曰:「此非造黃冊子,何用戶口耶?」後聞此書竟以屢見狀元之名可厭而改為之矣。夫狀元及第,不問賢否,固已不泯,顧其人何如耳;此非科舉錄,何為而詳列進士之名,又何為而一一書狀元?豈惟無識,其亦類乎愚也已。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