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東日記/卷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水東日記
◀上一卷 卷二十四 下一卷▶


釋老侮孔子圖[编辑]

宋理宗朝巨璫有侮吾夫子者,令馬遠畫一佛,中坐老子,側立孔子問禮於前,俾江古心子遠贊之,子遠立成曰:「釋迦趺坐,老聃傍睨。惟吾夫子,絕倒在地。」張篠庵初登第,施狀元槃一日出釋老侮孔子圖,即口占云:「釋老倡狂侮大儒,書生為爾發長吁。不知過宋圍匡日,還似於今畫裏無?」又曰:「拂鬚揮鼻彼何人,放誕能無愧此身。名教萬年齊日月,須知魯國一儒真。」蓋亦相題游戲云耳。

熊天慵修大成殿記[编辑]

豫章熊天慵先生,二百年前江右大儒也。其遺文世不多見,偶見其重修廣州路學大成殿記一篇,其辭曰:

「皇元混一海宇,南訖海外,咸暨聲教。廣為南海一都會,肅政廉訪司、宣慰元帥府所親蒞,皆以敬教勸學為第一義,於是禮殿壯麗甲於南方。元貞初嘗一修之,速成苟簡,遄底蠹圯,勢不得不改作。乃相與謀,鑒前欲速,圖後可久,因沒官巨材,復買其半以足用,凡買磚甓礎石諸物,悉從市賈,工匠夫役皆顧募。廉訪使朵兒只卜公天璋創其始,副使迭列思八公成其終,副使李公德厚,僉事張公世榮、范公致毅、撒里蠻公,經歷董邦用,知事王淑,照磨戴從龍衆史,協心同力,帥府以副帥王公從政董其事,帥幕穆齊英、佐史周南、梁晟從副帥日至督視。材必堅良,工必精緻。廟殿經始於丁巳之春,塐像肇作於丁巳之冬,而畢成於戊午之秋。儀門廊廡,新與廟稱。凡用匠以工計者二萬,役夫倍之;鈔中統以貫計者六萬,米以石計者四百。其半取於贍士之餘,其半有司徵布以給之。物無疆賈,民無橫役,財無濫用;對聖賢而無愧,勒金石而可書。教授陳學禮殫其心力,迄用有成,述其始末,書來請記於熊朋來,且曰:『昔廉訪李公致道構尊經閣,余公璉新明倫堂,今使者歸侵疆,覈隱租,購羣書,明載籍。於是教養悉備,廣學固有,春秋祭樂,今創二亭,前曰思敬,後曰正德,以為肄樂之所,幸併書之。』余之為瑟譜也,蓋閱諸學之譜而正其訛,酌獻之曲,必按月律,江廣諸郡多用之。因其來請,授以藏諸書閣,肄樂則按譜取聲,奏諸新殿,尚其足以招和氣之祥,而蒙斯文之福。且夫聖人道高德厚,教化無窮,與天地參而四時同,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遊聖門者猶曰不可見,豈比異端以殿宇之雄為誇美哉!特為禮樂之官,任民社之寄者,舍是無以見奉詔之勤。吾誦其詩,讀其書,洋洋在上,如親見之矣。皇明方耀,科舉肇興,雖嶺海如在殿陛前,人物粵產不多見,見必奇傑,必有應文運而起於南海之濱者。延祐六年正月日,豫章前進士熊朋來撰。」

清風嶺碑[编辑]

王婦者,夫家臨海人。至元十三年,王師南下,王婦夫舅姑俱被執師中。千夫將見王美麗,乃盡殺其舅姑與夫,而欲私之,王婦憤痛即自殺,千夫奪輓不得死,責俘囚婦人雜守之。婦欲死不得間,自念當被污,即佯曰:「若殺我舅姑與夫,而求私我,所為妻妾我者,欲我終善事主君也。我舅姑與夫死,而我不為之衰,是不天也。不天,君焉用我為?願請為服期月。若不聽我,我終死爾,不能為若妻也。」千夫畏其不難死,許之,然愈益置守。明年春,師還,挈行至剡水上。守者信之滋,益懈。過清風嶺,婦仰天竊嘆曰:「我知所以死矣。」乃齧拇指出血,寫口占詩山石上,已,南鄉望哭,自投崖下以死。或視血,則漬山石間,已盡化為石。天且陰雨,復見血墳起如始日。當是時,后妃嬪媛不死之,三公九卿不死之,郡國守邊大吏不死之,而貞婦獨守死,下從舅姑與夫,獨何仁也。夫人秉彝之性靡不有,乃匹夫匹婦出之,遂以驚動萬世。若人人慮此,則金湯不足諭其固矣,鉤戟不足諭其強矣,志士仁人不足諭其知矣,何有去國僨家之憂?彼貞婦何為者,顧奮為烈丈夫之所不必為。唉,宜為而有不為,悲夫!

至治間,其邑丞徐端為起石祠,樹碑祠中,以旌其魂焉。余曰:始我見長老言貞婦所從死,不能悲也。後身過其地,見拇血化為石,追念貞婦決死時,旁皇悲傷不能去,豈其魂未泯,尚猶感人邪?嗟乎!匹夫匹婦,顛沛流離,誠能動天如此,夫天豈遠人哉!天豈遠人哉!永嘉李孝光記,亞中大夫紹興路總管兼管內勸農事泰不華書,四明王永仁刻,兼善侍郎遷紹興總管諸公分題作詩餞行,得「清風嶺」,乃為賦清風篇。

康里巙:「清風嶺頭清風起,佳人昔日沉江水。一身義重鴻毛輕,芳名千載清風裏。會稽太守士林英,金榜當年第一名。一郡疲民應有望,定將實惠及蒼生。」右二碑白野狀元篆,子山行草,皆今司馬祭酒在科中時所惠書,刻之精不必論已,獨念達公後來竟以浙東元帥節死於海,不愧貞婦,不負科目。蓋觀公之好尚,亦可以知其人矣。是雖本於公志操之素定,然李先生平日講習之功,子山公朋友期待之切,要亦不為無助云。

史官以心術為本[编辑]

信史,古今所稱。歐陽子曰:「有欲書而不得書,有欲書而不敢書。」則遺漏,一也;諱,二也。曾南豐曰:「公以齟齬終,功行不得在史氏記,藉令記之,當時好公者少,史其果可信歟。」則拘於著令,三也;偏私不公,四也。朱子曰:「一時館職,豈盡劉向、揚雄之倫。」則史官之才不足,五也。斯五者,蓋當常有之,固不敢謂無於是乎。信史誠有未足信者矣。雖然,揭文安公嘗論史官不當專尚史才,必以心術為本。而楊文貞公亦云:「天下萬世之事,當以天下萬世之心處之,苟出於私意,無論厚薄,皆當獲罪神明。」然則修史者,又必有揭、楊之心之才而後可。噫!「盡信書不如無書」,斯言其果信矣夫!

李安成十九首註[编辑]

祭酒安成李先生於劉履風雅翼常別加注釋,視劉益精焉。嘗見魏瑤縣丞卷子有先生手書十九首註,惜不能全記。其「行行重行行」注曰:「此古詩十九首之一也。劉先生補註云,賢者不得於君,退處遐遠,思而不忍忘,故作是詩。言初離君側之時,已有生別離之悲矣。至於萬里道遠,會面無期,比之物生異方,各隨所處,又安得而不思慕之乎?夫以相去日遠,相思愈瘦,而游子所以不顧還返者,第以陰邪之臣上蔽於君,使賢路不通,猶浮雲之蔽白日也。然我之思君甚底於老,宜何如哉?惟努力加飡飯而已。竊嘗反覆詳玩,以為『行行重行行』者,有遲遲不忍去之意。曰『生別離』者,不當別而別,雖曰生別離,而有死別離之悲之意存焉。『重行行』,其行蓋不遠,至於萬里道阻,會面無期,則君臣之心不相投合,有如胡馬越鳥,南北背馳,相去日遠,相思益深,而不覺其憔悴益甚也。然相思雖深,猶幸君心一悟而召己,及其讒邪之臣蠱惑君心,終以不悟,如浮雲之蔽白日,故長往而不復顧念還返也。中之意猶冀君心悔悟,則其思有時而已,今而君心既不悟,則其思至於老死而後已。吁!忠愛不忘君之情,何其至哉!末二句聊以自寬譬云耳,蓋亦無可奈何之辭也。」

正統辨[编辑]

楊廉夫正統辨,誠亦萬世公論。解學士大紳所作元鄉貢進士周君墓表,其言曰:「宋承中華之統三百餘年,致治幾於三代,不幸遼、金二虜,孽牙其間,至元氏遂以夷狄入而代之,誠有天地以來非常之變。然一統者亦幾百年,有不得而廢之者,於是正統之論,益紛紛矣。當元至正中,危素始建言修宋史,而二虜皆有故臣,遂為三史。於時以布衣慨然爭之,不合徑去者,吾家季大父伯中與里人周公以立也,豈非偉男子哉!蓋當是時,得入史館以為至幸,一俛首聽事,即富貴可指日得,而二公不屑也,其視區區之富貴為何如哉!以立所上書萬言,其略曰:遼與本朝不相涉,又其事首已具五代史,雖不論可也。所當論者,宋與金而已。然本朝平金在先而事體輕,平宋在後而事體重。宋之為宋,媲之漢、唐而有光;遼、金之為遼、金,比之元魏而猶歉。或曰,金人嘗甘心於徽、欽,靖康統絕,則金當續矣。臣愚應之曰,周幽王嘗陷犬戎之難,平王東遷,宗國黍離矣;仲尼作春秋,乃明尊周之義,周之統未嘗繇幽王而絕也。晉懷愍亦罹青衣之辱,元帝南渡,神州陸沈矣;朱子述綱目,亦申帝晉之義,晉之統未嘗隨懷愍而遂亡也。聖賢經世立法,正以存天下之大防焉耳。書奏不報。伯中復上書,揭文安公與二公言合,同館皆嚾然以為狂。揭公深是之,而不能主也。嗚呼!是雖一時廢不用,萬世之下,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予謂其言可以佐佑廉夫之說,雖然,豈惟是哉!在元有鉅儒吴文正公,亦曰:「元氏宅土中神,皇主天下,書傳三千年,未有如此者。夷夏之變,豈不明甚矣乎!」我太祖皇帝諭孔氏之詔曰:「吾率中土之士,奉天逐胡,以安中夏。」大哉王言矣!後來吴思庵訥岳武穆褒忠錄序,亦皆是說之輿衛羽翼,世必有是其說而與數書並傳者矣。

東里寧國府學記[编辑]

東里集諸廟學記,皆精當,惟晚年所作寧國府一篇可疑。蓋文昌事既不經,而國學制亦無,此獨書之。歐陽文忠公云「不知祭義者,以孔子官立祠祭為尊為榮,為有德之報」,至斥為謬論,而張文昌亦嘗以韓子用事謬誤,以其巍然端坐語不合古祭用主之義也。況宋學士太學碑已言我朝祭木主能革千載夷習矣,而此文乃云「冕服南面以崇報也」,何耶?

高元之變離騷[编辑]

離騷經文公先生之手,無遺憾矣。近得一書云變離騷,蓋斷簡也,當竢知者足之。高元之先生變離騷序:騷有九篇:愍畸志,臣薄才,惜來日,感回波,力陳危衷,悲嬋媛,古誦,繹思。變離騷者,汳京高元之之所賦也。風雅之後,離騷為百世詞宗,何為而以變云乎哉?探端於千載之前,而沿流於千載之後,然則非變而求異於騷,將以極其志之所歸,引而達於理義之衷,以障隄頹波之不反也。昔周道中微,小雅盡廢;宣王興滯補弊,明文、武之功業,而大雅復興。褒姒之禍,平王東遷,黍離降為國風,王德夷於邦君,天下無復有雅,然列國之風,達於事變而懷其舊俗。故風雖變,而止乎禮義。逮株林澤陂之後,變風又亡,陵夷至於戰國,文、武之澤既斬,三代禮樂壞,君臣上下之義瀆亂舛逆,邪說姦言之禍糜爛天下。屈原當斯世,正道直行,竭忠盡智,可謂特操之士,而懷、襄之君,昵比羣小,讒佞傾覆之言,慆湮心耳。原信而見疑,忠而被謗,離騷之作,獨能崇同姓之恩,篤君臣之義。憤悱出於思治,不以汙世而二其心也;愁痛發於愛上,不以汙君而韜其賢也。故離騷源流於六義,具體而微,興遠而情逾親,意切而辭不迫。既申之以九章,又重之以九歌、遠遊、天問、大招,而猶不能自已也,其忠厚之心亦至矣。班固乃謂其露才揚己,苟欲求進,甚矣其不知原也!是不察其專為君而無他,迷不知寵之門之意也。顏之推至謂文人常陷輕薄,是惑於固之說,而不體其一篇之中,三致其志之義也。遠遊極黃老之高致,而揚雄乃謂棄由聃之所珍;大招所陳,深規楚俗之敗,而劉勰反以娛酒不廢,謂原志於荒淫,豈騷之果難知哉!王逸於騷,好之篤矣,如謂『夕攬洲之宿莽』,則易之『潛龍勿用』,登崑崙,涉流沙,則禹貢之敷土;『就重華而陳詞』,則臯陶之謀謨,又皆非原之本意。故揚之者或過其實,抑之者多損其真。然自宋玉、賈誼而下,如東方朔、嚴忌、淮南小山、王褒、劉向之徒,皆悲原意,各有纂著,大抵紬繹緒言,相與嗟咏而已,若夫原之微言匿旨,不能有所建明。嗚呼!忠臣義士,殺身成仁,亦云至矣,然猶追琢其辭,申重其意,垂光來葉,待天下後世之心至不薄也,而劉勰猥曰『枚、賈追風以入麗,馬揚沿波而得奇』。『顧盻可以驅辭力,咳唾可以窮文致』。徒欲酌奇玩華,豔溢錙毫,至於扶掖名教,激揚忠蹇之大端,顧鮮及之。如此,則原之本意,又將復亡矣!」

魏國公臨喪有禮[编辑]

魏國徐公承宗,貌偉異常,衣冠儒雅,守備南京數年,廉公正直,都人能稱道之。天順庚辰,予入議還,適外舅尚書耿公卒於位。發引之日,早得寒疾臥病,節之寓館。聞是日柩在途,公偕其同事追而及,即下轎從,而諸公皆下轎,徐徐行,幾一里,始復乘轎,送至江濱。時人亦以公臨喪有禮云。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