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縣君陳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永嘉縣君陳氏墓誌銘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15卷》和《王臨川集/卷100

陳氏於蘇州為大姓。夫人者,太子中允諱之武之子,某官贈太常卿諱鬱之孫,左讚善大夫諱質之曾孫,而太常博士王君諱逢之妻也。聰明順善,動有禮法。以不及養舅姑也,故於祭祀尤謹。博士祿賜,盡之宗族朋友,不足,則出衣服簪珥助之而不言。選飾妾御,進之不忌,然博士終無子。蓋吾聞於博士者如此。撫博士之兄子如己子,哭博士三年,未嘗如陳氏。除喪大貧,顯者求以為妻,族人強之,不可,又強之則涕泣自誓,居頃,感疾以死。蓋吾聞於博士之兄子景元者如此。

然夫人之行,非特出於二人之言,凡習陳氏、王氏者,皆知其為賢,而哀其志。其封曰永嘉縣君。其卒於蘇州,以治平二年十一月九日,年三十八。其葬以三年十一月某日,從博士於閶門之西原。銘曰:

穀也從於此,喪也隨以死。歸義與命,奚傷乎無子?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