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
作者:王融
文選卷36

  問秀才:朕秉籙御天,握樞臨極。五辰空撫,九序未歌。至於思政明臺,訪道宣室,若墜之惻每勤,如傷之念恒軫。故卹貧緩賦,省繇慎獄。幸四境無虞,三秋式稔。而多黍多稌,不興兩穗之謠;無褐無衣,必盈七月之歎。豈布政未優,將罷民難業?登爾於朝,是屬宏議。罔弗同心,以匡厥辟。

  又問:惟王建國,惟典命官。上協星象,下符川嶽。必待天爵具脩,人紀咸事,然後沿才受職,揆務分司。是以五正置於朱宣,下民不忒;九工開於黃序,庶績其凝。周官三百,漢位兼倍,歷茲以降,游惰寔繁。若閑冗畢棄,則橫議無已;冕笏不澄,則坐談彌積。何則可脩?善詳其對。

  又問:昔者賢牧分陝,良守共治,下邑必樹其風,一鄉可以為績。至有旦撫鳴琴,日置醇酒,文而無害,嚴而不殘。故能出人於阽危之域,躋俗於仁壽之地。是以賈誼有言:天下之有惡,吏之罪也。頃深汰珪符,妙簡銅墨;而春雉未馴,秋螟不散。入在朕前,湊其智略;出連城守,闕爾無聞。豈薪槱之道未弘?為網羅之目尚簡?悉意正辭,無侵執事。

  又問:朕聞上智利民,不述於禮;大賢彊國,罔圖惟舊。豈非療飢不期於鼎食,拯溺無待於規行。是以三王異道而共昌,五霸殊風而並列。今農戰不脩,文儒是競,棄本殉末,厥弊茲多。昔宋臣以禮樂為殘賊,漢主比文章於鄭衛,豈欲非聖無法,將以既道而權?今欲專士女於耕桑,習鄉閭以弓騎;五都復而事庠序,四民富而歸文學。其道奚若?爾無面從。

  又問:自晉氏不綱,關河蕩析,宋人失馭,淮汴崩離。朕思念舊民,永言攸濟。故選將開邊,勞來安集;加以納款通知,布德脩禮,歌皇華而遣使,賦膏雨而懷賓。所以關洛動南望之懷,獯夷遽北歸之念。夫危葉畏風,驚禽易落,無待干戈,聊用辭辯,片言而求三輔,一說而定五州。斯路何階?人誰或可?進謀誦志,以沃朕心。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