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元珠賦(以「元非智求,珠以真得」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求元珠賦(以「元非智求,珠以真得」為韻)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6

至乎哉元珠之為物也,淵淵綿綿,不知其然。存乎視聽之表,生乎天地之先。其中有象,與道相全。求之者刳其心,俾損之又損;得之者反其性,乃元之又元。元無音,聽之則希;珠無體,搏之則微。故以音而求者妄,以體而得者非。倏爾去焉,將窅冥而齊往;忽乎來矣,與罔象而同歸。是以聖人之求元珠也,損明聖,薄仁義。索之惟艱,失之孔易。將在乎以心忘心,以智去智。其難得也,劇乎剖巨蚌之胎;其難求也,甚乎伺驪龍之睡。夫惟不不昧,至明至幽。將致之於馴致,豈求之於躁求。性失則遺,若合浦之徙去;心虛潛至,同夜光之暗投。斯乃動為道樞,靜為心符。至光不耀,至真不渝。察之無形,謂其有而非有;應之有信,謂其無而非無。故立喻比夫至寶,強名謂之元珠。名不徒爾,喻必有以。以不凝滯為圓,以不炫耀為美。蓋外明者不若內明之理,純白者不若虛白之旨。藏於身不藏於川,在乎心不在乎水。然則外其心,頤其神,韜其光,保其真,雖無脛求之必臻;勞其智,役其識,肆其誌,徇其惑,雖沒齒求之不得。則知真宗奧秘,妙本冥默。珠者無形之形,元者無色之色。亦何必遊赤水之上,造昆邱之側。苟悟漆園之言,可臻元珠之極。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