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言詔 (柴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求言詔
作者:柴榮 後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25

善操理者,不能有全功;善處身者,不能無過失。雖堯舜禹湯之上聖,文武成康之至明,尚猶思逆耳之言,求苦口之藥,何況後人之不逮哉?朕承先帝之靈,居至尊之位,涉道猶淺,經事未深,嚐懼昏蒙,不克負荷。自臨宸極,已過周星,至於刑政取舍之閑,國家措置之事,豈能盡是?須有未周,朕猶自知,人豈不察?而在位者未有一人指朕躬之過失,食祿者曾無一言論時政之是非,豈朕之寡昧,不足與言耶?豈人之循默,未肯盡心耶,豈左右前後,有所畏忌耶?豈高卑疏近,自生閑別耶?古人雲,君子大言受大祿,小言受小祿。又雲,官箴王闕,則是士大夫之有祿位,無不言之人。然則為人上者,不能感其心而致其言,此朕之過也。得不求骨鯁之辭,詢正直之議,共申裨益,庶洽治平。朕於卿大夫,才不能盡知,麵不能盡識。若不采其言而觀其行,審其意而察其忠,則何以見器略之淺深,任用之當否。若言之不入,罪實在子,苟求之不言,將誰執咎?應內外文武臣僚,今後或有所見所聞,並許上章論諫。若朕躬之有闕失,得以盡言,時政之有瑕疵,勿宜有隱。方求名實,豈尚虛華?苟或素不工文,但可直書其事;理有謬誤者,當期舍短;言涉傷忤者,必與留中。所冀盡情,免至多慮。諸有司局公事者,各宜舉職。事有不便者,革之可也;理有可行者,舉之可也。勿務因循,漸成訛謬。臣僚有出使在外迥者,苟或知黎庶之利病,聞官吏之優劣,當具敷奏,以廣聽聞。班行職位之中,遷除改轉之際,即當考陳力之輕重,較言事之否臧。奉公切直者,當議甄升;臨事蓄縮者,須行抑退。翰林學士兩省官職居侍從,乃論思諫諍之司,御史台官任處憲司,是擊搏糾彈之地,論其職分,尤異群官,如逐任官內,無所獻替啟發彈舉者,三月限滿,合遷轉時。宜令中書門下先奏取進止,凡爾有位,宜悉朕懷。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